詩的原型/我的回答
詩常常因為話來不及一句一句寫,就一股腦地從嘴裡冒出來.有的時候就是這種感覺.又常常覺得寫散文或小說不過癮,那種濃縮的意念無法清楚表達;只有讓強烈的情感性文字模模糊糊地從心裡流出來.為什么喝酒喝糊塗了還能吟詩就是這個道理.
其實描寫為何做詩如何吟詩本身顯得蒼白,那是一種語言外的感覺和體驗,也就是為什麼說年輕本身就是詩的意思.當然,難得的是人過了三十五歲還能寫詩,儘管有人會說那樣的人幼稚可笑;但我想,有些現代詩人不是因為怕人嘲笑而在這個關鍵年齡死去的吧*.詩人本身就是詩---無可非議!理性的非理性的,古典的還是裸體的,你自己去感覺那個自我吧,如果它還在的話.
我是這樣說過:如果文學有酸甜苦辣,那詩肯定是酸的.我認識並了解過兩所大學的中文系主任,也瀏覽過幾種文學術專刊;可能是因為從小就接觸文學評論的原因,一直不喜歡搞文學評論的和讀那裡的學術論文,總覺得他們象寄生蟲一樣.長大了,才知道不論是哪種母體文學,母體都需要營養,而營養母體的文學或文學評論也有它的原創或原汁原味.後來,有專業人士發現搞文學評論的人往往寫出的詩是忘我的,一種詩裡面很高的境界.我開始慢慢地改變態度.再後來,由於工作的原因接觸了不少語言學家包括MIT的喬姆斯基,這才對詩有個淺顯的認識;原來,人天生就有個詩人的雛形,詩的靈感是自然自發的.兒童最初說話的時候,念出來的也許就是這樣的原型.
但真正的詩決不是隨便寫寫的,詩有它的功能.我就不在這說開去了.
文/名子/TEXAS
__________________
*: 如顧城(海子)和他的妻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