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倩影的博客  
海到无边天作岸 山登绝顶我为峰  
网络日志正文
高铁,高铁,你慢些走 2021-03-31 19:30:42

高铁,高铁,你慢些走


高铁就是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行驶的铁路系统。中国高铁的时速一般在250公里。有些主要线路达到350公里,据说行驶中一枚硬币立在桌上都不会倒,非常平稳非常酷。因为车速快,路轨就必须非常平顺,中国高铁采用无砟轨道, 就是不像我们印象中的, 铁轨铺在碎石和枕木上,而是这样:

1617243458108354.jpg

铁轨直接铺在钢筋混凝土板上,整洁漂亮。优点就是能够长久保持钢轨的形状和位置,不需要大规模维修。缺点就是造价高,技术要求高,而且不像碎石枕木那么有弹性,一旦混凝土达到承载强度极限,就会产生断裂或粉碎,后果严重。所以无砟轨道无法承受重载货车,要承受也行,要增加钢筋,造价将非常之高。所以目前来说,高铁只能跑客运,无法承担货运。中国铁路总共有14万公里,高铁就有3万多,八横八纵非常气派, 是第二名日本的10倍。而且还在建,预计2025年要达到5万公里,奔着15倍日本去了。高铁成了宠儿,货运铁路备受冷落,越来越颓废,衔接不好服务不利,大部分货运不得已转去了公路,铁路货运量从曾经的占货运总量的50%跌到了21%,相比于美国的40%来说,低的可怜。公路运输成本当然比铁路高很多,所以中国整体运输成本为GDP的15%,比发达国家平均的10%高出一半!。看来中国政府为了国际化和中国制造,下了血本,不惜代价修了那么多高铁把农民工运进城。可是听说农民工争着坐绿皮车或大巴返乡,应该不是怀旧吧,建议政府既然费那么大劲高铁都修了,就把票价也降下来吧,好事做到底嘛。


再说说高铁用的火车。以前铁路上跑的都是列车,车厢本身没有动力,由火车头牵引,动力集中在车头, 当然冒着蒸汽的choo choo train早就没有了,火车头是用巨型的柴油发电机电力驱动的。在美国和加拿大,你见到的就是这种火车,一旦被堵在火车道前可就惨了,过火车要过好久,车头后面拉了恨不得有100节车厢,记得孩子小的时候,跟他们一起数火车,数到后来孩子都睡着了,还没数完,真是叹为观止。高铁可不是这样的车,高铁用的是电网的高压电, 电力驱动叫动车。一个动车组里,多个车厢都有电机,有动力的车厢和没有动力的车厢混合搭配。不同型号的动车组,动车数量不一样,动车位置也不一样。一般以M(motor)代表有动力的车厢,用T(trailer)代表无动力的车厢。10年前在温州瓯江特大桥上发生事故的动车,追尾的车为8M8T动车组,追尾后,头四节车厢跌落桥下,不到24小时便被破拆掩埋或运走。虽然众说纷纭,甚至有照片拍到车厢里露出一条人的手臂,不知是死是活,也不知照片真假,非常恐怖。被追尾的为10M6T动车组,后四节车厢脱轨损毁。高铁使用电网,轻便快速无污染, 优点很多,但致命弱点就是对自然条件要求比较高,比如入藏铁路就不能用动车组,地广人稀加高原,电网的维护成问题。东北也不能用,太冷,电网挂上冰也死翘翘了。还有雷电对电子设备的影响,温州动车事故就是在一场雷雨过后,信号系统出了问题, 但是很奇怪,信号出了问题,难道车上就没有sensor吗? 10年前虽然不是标配,但稍微高级点的私家车上, 都已经有了这些辅助驾驶装置,难道高铁上没有?不可思议!


近年来高铁有点难,欠下巨债, 却无法盈利回本, 据说只有京沪和沪昆两条线盈利,其余全亏损,有的还是巨亏,亏了多年再加上疫情,真是扛不住了,国铁集团开始甩包袱,只保留省会大城市的干线, 其余支线全部打包给了地方政府, 希望地方政府能好好经营,扭亏为盈吧。


我坐过京津高铁,时速350公里,舒适快捷,半个小时就到了,真心不错。我还坐过上海的demo性质的磁悬浮bullet train,德国的,最快飙到430公里,风驰电掣,真的很快,但感觉不如高铁平稳,路程也太短不过瘾。据说中国有条自主研发的磁悬浮在长沙,时速慢好多,也就100公里。但是是中国自己设计建造管理的,搞得井井有条,很是不错,值得珍惜。


国人眼里的加拿大人就是乡巴佬, 从未见过高铁磁悬浮什么的,但也活得好好的。加拿大铁路大干线只有一条, 就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2万公里,横贯东西, 从大西洋到太平洋, 它统一了加拿大,成就了加拿大, 战时运兵运枪炮,闲时运客运油运货,136年来一直勤勤恳恳,从未言老。几年前我曾经沿着这条铁路坐观光火车一路到了温哥华,记得走了一天一夜才走出安省,加拿大的大平原The Canadian Prairies可不是闹着玩的,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啥都没有,无边无际。据说一条狗,跑出去五分钟,你还能看到它,就平到这个份儿上。火车下午5点多到达Jasper,延绵落基山就在眼前。晚餐时窗外风景如画,可还是在山的边缘。入夜开始真正的穿山越岭,窗外各式大大小小的山头,有长树的,有长草的,有光秃秃石头的,有盖着雪的,时远时近。钻了无数山洞,过了无数桥,曲里拐弯儿地走,窗外一会儿是山,一会儿是悬崖,月亮一会儿在右边一会儿在左边,拐弯时车轮和铁轨较劲发出各种分贝和频率的叫声,唉,这段路光走一遭都费老劲了, 别说修了。丛林,峭壁,猛兽,严寒,疾病,雪崩,危险但省钱的施工方法,前仆后继的华工....  每一段铁路都有着太多的血和泪,也记载着人类的骄傲。还有William Van Horne,那个出身卑微的dirt farmer主的儿子,作为施工现场的总指挥,白天督着铁路一点点向前,穿越最艰难的落基山脉。夜晚靠着小提琴和威士忌酒,捱过无数寒夜。在落基山脉深处发现了班芙,露易丝湖边的城堡酒店就是Van Horne的杰作之一,酒店前有他的雕像。

1617244036692184.jpg


1617243763606048.jpeg

1617243763345963.jpg

铁路的建设,诱使各省加入联邦, 实现加拿大的统一,同时彻底破灭了美国的狼子野心,年轻的加拿大从此羽翼丰满,雄踞一方。时不时就听说加拿大被评为什么什么指数最高的国家,而这一切,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华人功不可没。而Van Horne,可谓千军易得, 一将难求! 火车走了三天四夜,才到温哥华,真是慢,但慢有慢的好,可以思考, 坐在车里看看窗外的风景,吃着美食,读读历史,真是一种享受,要那么快干什么呢?


听说美国也要搞基建了,能否看上我们的高铁呢?还是要试试伊隆马斯克的hyperloop, 超级高铁呢?磁悬浮在真空管里走,据说能达到1200公里每小时,那就是音速了,运货运人都可以。中国有一阵也传出要造“飞铁”,和马斯克的hyperloop想法差不多,但说能达到时速4000公里,北京到天津3分钟,到上海20分钟,到广州30分钟,真的假的?问题是这玩意儿快是快了,可什么风景也看不到了。而且,不管1200还是4000,出点啥事儿都是死路一条啊,什么措施都来不及做。我瞎琢磨,地球是圆的,万一拐弯儿没拐好,会不会直接破管而出飞到外太空去呢?那样就是背着降落伞都不一定飘的回来呀。跟我女儿说的时候,我俩笑半天。总之,有必要火急火燎的赶来赶去吗?悠着点吧,俗话说长命日子长命过,着什么急呀,慢点,不要紧的。




浏览(6639) (62)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雨村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1-04-07 22:26:15

纠正或补充博主的一个说发,你说农民工回乡不坐高铁是因为车票太贵,其实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因素。主要是因为高铁不是为10亿农民修的,而是为大中城市的人服务的。现在的高铁连大部分县城都不停,主要停靠地级市以上的城市,你说农民工怎么坐高铁回家乡?现在绿皮火车也几乎没有了,县城以下的火车站都拆除了,农民已经几乎没有火车可坐了,大部分人只能坐私人运营的长途大巴。

可怜的中国人农民,给城市盖了无数的高楼,他们自己只能住在城乡结合部的郊区农民狭小的出租屋里。给大城市修了数万公里的高铁,他们自己却没有资格乘坐。

回复 | 5
作者:ida 留言时间:2021-04-07 03:29:21
看了标题,心里一惊,该不是写的当今最火爆的“泰鲁阁”号事件吧?高铁高铁你慢些走,低铁低铁你也得慢些走。100公里的时速还是太快了,司机竭尽生命的最后一份力气,也未能煞住车。
听到视频报道有一位死去的台湾姑娘,还搭上一位远方追来的西方小伙。其母亲现场祭奠时,哭着叫喊“牵好手啊,莫丢手啊”,令人心碎。这次事故的赔偿金额同样也让人心碎,一位死者不足二十万美元,二十万美金,能买什么?
可怜的台湾,这样慢的列车,这样落后的铁路管控机制,这么低的死者赔偿金。这样下去,不需要大陆犯台,经济上的落后,就足以让这所所谓的自由民主灯塔濒临熄灭了。
川普上台时的就职演说就痛斥美国基建不如中国。四年过去了,拜登仍然在步川普后尘,不,更准确地说,在步中国的后尘。但就美国的体制和国民性来说,能否步上后尘还真是个问题。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1-04-04 03:17:05

旧金山到洛杉矶,波士顿到纽约和华盛顿,芝加哥到纽约,太需要高铁了。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1-04-03 17:59:41

搞基建确实是个好主意,刺激经济,国际资本已经开始在往美国跑了。

美国搞基建,不可能是好主意。金融资本家早就玩熟了超高利润的虚拟经济。再回头挣实体经济的钱,就太慢太没面子了。拜登的两万亿,钱从政府手里离开到了公司,就立刻进股市冲高股价。剩下点余钱给高管们发奖金。还有剩余的话,从中国买点基建半成品,回来就可以交差了。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1-04-03 17:34:55

洛杉矶与旧金山之间最适合高铁。开车太远,乘飞机又太近,不值得开车去机场,安检类得泽腾。



回复 | 1
作者:倩影 回复 文庙 留言时间:2021-04-02 18:12:31

谢谢!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1-04-02 15:38:31

加州洛杉矶和旧金山的高铁吵着吵着就黄了。此类纪录片、分析文章不少。起码在我看来这段高铁意义太小。美国人居住分散,汽车、航空发达,不要说高铁,普通铁路也消退不少。洛杉矶传说中的地铁、巴士更是很多人多年也看不到一次。要搞基础建设,先要考虑当地人群是否需要。

回复 | 4
作者:倩影 回复 OB 留言时间:2021-04-02 13:46:28
Wow EXCUSE YOU
why do you type English here?
I’m telling you if you don’t like it, just say you don’t like it. You don’t have to embarrass someone here. Okay? Kid
回复 | 5
作者:OB 留言时间:2021-04-02 10:15:19

If you had the experience with Japan's high speed train, Shina's high speed train is a joke.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1-04-02 08:49:04

【我的水平看不出来。我只能凭感觉,觉得可能行,可能不行,凑个热闹而已。】

你是太谦虚了。有什么看不出的?基本建设,投资大,耗时长,私人资本不愿去做。这就需要政府承担。美国的基础建设存在严重老化。

举一个例子:我们州七八年前(奥巴马时代),就曾将饮水管道改造提到议事日程。老百姓看到饮水,以及管道被腐蚀,被污染相当愤怒。但在打开后,又不声不响的埋起来了。工程太大,费用太多。

回复 | 2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02 08:34:50

美国搞高铁,其最大作用是刺激经济。美国政府真正要投资的基本建设在哪?看看这个吧:

https://infrastructurereportcard.org/making-the-grade/report-card-history/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02 08:26:55

所谓第三条道路,就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其比重或份额,根据各国具体经济现状,随时调正而定)。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1-04-02 08:10:44

你搞错了。

第一,我从没说资本主义绝对地不好。第二,我从没说民主制度绝对地不好。

我的观点是,资本主义,社会主义,都有可借鉴之处。我一直主张第三条道路。现在看,中国是在向第三条路靠拢,美国迟早也会向第三条路靠拢。

至于民主制度,我的观点即便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也多次重申:民主制度在美国不是好坏的问题,而是适应的问题。美国的制度拿到中国去,用不了多久就会被玩残。中国的制度拿到美国来,可以说一天都玩不转。

学着不用非黑即白的思维去看世界,你就会理解我。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02 08:01:41

嗯,你说美国有不好,我是认同的,美国确实有很多不好。

但你说资本主义不好,民主制度不好,我是不认同的。第一、我一般不上纲上线,理论的东西我的脑袋瓜子不好使,理不清楚。第二、我凭感觉做判断,我经常回国,两边的情况我都看到了。经历挫折和注定灭亡可是两回事。不可混淆。

回复 | 11
作者:倩影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02 07:42:17
这么说吧,我同意要借鉴改进,但是这第三条道路的说法,夹带私货太多,所以很tricky。所以说我只是原则上同意这种方向。但具体怎么个第三条道路,还要看。当然不是我看,我的水平看不出来。我只能凭感觉,觉得可能行,可能不行,凑个热闹而已。
回复 | 10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21-04-02 07:26:35

好文! 值得慢慢欣赏。高铁是速度, 基础建设的荣耀,也是面子,虚荣和浮躁的代表。

回复 | 10
作者:倩影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02 07:22:31
嗯。那我同意。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4-02 06:02:16

铁路客运,一般都没啥钱可赚。在交通不便的地方还好些。

中国铁路,货运可赚钱。但在美国,长途货运公司一定会抵制。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1-04-02 05:52:52

问题在于不能光想着挣钱。铁路在中国属于公益设施。只想着挣钱,那就真正资本主义了。

中共也想着挣钱,也曾试图铁路私有化。但阻力相当大。目前状况是:政府赔钱也要干。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1-04-02 05:25:36

中国总说自己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海外是不认同的。我觉得不能说优势吧,确实有些是美国做不到的。比如高铁,建的好可以很赚钱的,效益超过飞机,京沪高铁是上市公司,很赚钱的。但其它一些小地方也建了高铁,我想是一些非经济的目的吧,全局考量,在中国就可以,在美国就不行。当然中国有点失控。所以中国是有优势,但一失控,就不是优势了。这些高铁现在还算新的,都不赚钱,将来日益老旧,维修费用会越来越高,如果经济增长不够,人口再不涨,那将来可怎么办呀?我想有朝一日,只能扔在那儿不用,因为不用至少不赔钱,一用就赔钱。唉,不敢想。

回复 | 4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4-01 19:47:13

是的。这两条线路1970代前后就设计了,但各有问题。波-华线人口密度够了,但因客货混运,无法达到设计速度(250km/h),目前只达115km/h。开专线需征地,几乎不可能。

旧-洛线经过城市人口密度太低,客源不足,是赔钱的买卖,除非政府出资(基本不可能)。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4-01 18:55:56

美国的高铁不需要八横八纵,但波斯顿纽约华盛顿一带还是应该有高铁,旧金山和洛杉矶应该有高铁。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04-01 17:10:49

中国高铁赔钱是个有趣的事,的确赔钱,但铁路员工并没有因为铁路赔钱受穷。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4-01 14:43:20

【公司更名为:麦当劳电餐公司。】

哈哈哈!你要乐死我。

电动车在乡下不会太多。基本上可以说是集中在大城市里。

充电站与麦当劳联姻,是个好办法。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4-01 13:21:33

吃汉堡换电池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01 13:19:49

“拜登提出建50万个充电站,那要多少钱?三五十万一个,下得来吗?”

绝对不止,还有地皮钱,都市里地皮贵老鼻子了。不如电动汽车电池规范化,在麦当劳停车场内营业,吃汉堡等电池,公司更名为:麦当劳电餐公司。

回复 | 0
作者:随意生活 留言时间:2021-04-01 09:54:14

高铁确实在美国不必要。原因有三。(1)人口密度不够大,肯定亏本。(2)高铁必须专线,在美国的铁路多为客货快慢混达,重建高铁成本昂贵,还要征地,很困难。(3)运行成本也是天价,往往提速一倍,成本要增加两倍以上。

此外,马斯克的超级高铁有很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反恐安全逃生 -- 一根肠子,只要堵了,全线都梗塞。这跟Costco用管道传送钱财不一样。

回复 | 3
作者:水蛇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1-04-01 07:47:17

我这人就爱瞎操心。这些天就总是在想,出门常看到电动车,但一个充电站有人没见到。前几天媒体还报,说一老哥充电,从中午充到傍晚。

拜登提出建50万个充电站,那要多少钱?三五十万一个,下得来吗?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01 06:31:53

搞基建确实是个好主意,刺激经济,国际资本已经开始在往美国跑了。但是总不能只弄个修修补补的基建吧。我不才替拜总统琢磨着搞点什么好,属于瞎操心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04-01 06:01:23

砸钱建高铁,可不单单是为了解决美国堵车,铁路、桥梁建设问题。

更主要的是创造就业率(拜登讲,至少提供一百万就业岗位),给美国实体经济输血。钢铁水泥等建筑材料行业,手心都痒痒了,等着承包商的订单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倩影
注册日期: 2012-04-07
访问总量: 708,5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我的世界守则
欢迎你们来加入我的世界
入场券上面有正义的光源
此生面对严厉又仁慈的一切
轻松一点 我们一起度过暗夜
最新发布
· 大变局与大重置(二)
· 做妾的好处
· 真爱不限性别
· 谁能拯救美国?
· 钱的力量
· 奢侈品之殇
· 沙丘
分类目录
【沉重话题,慎入】
· 又一个失败的总统
· 巨人毛泽东
· 误军当斩
· 弗洛伊德案是个投名状
· 变成狼,不难,难的是还能变回人
· 奥巴马的第三个任期开始了
· It's what honor demands
【--】
· 大变局与大重置(二)
· 做妾的好处
· 真爱不限性别
· 谁能拯救美国?
· 钱的力量
· 奢侈品之殇
· 沙丘
· 大变局与大重置(一)
· 说几句狠的
· 他们反的是犹吗?
【*】
· 说说炸弹
· 不爱西装爱戎装
· 台湾 台湾 台湾(二)
· 台湾 台湾 台湾(一)
· 聊聊导弹这个瓜
· 大海呀大海,就像妈妈一样?
· 达姆弹,人性之恶,还是人性之善
【*】
· 酒席摆上了,就沉醉一下吧!
· 云游归来
· 俄罗斯的百年之路:从计划经济到
· 闲侃加拿大
· 缅甸是个什么情况
· The Bay, 挺住!
【永远的女王】
· 查尔斯和卡米拉是人生赢家吗?
· 哈利怎么了?
· 宪明
· God Save the Queen
· 英女王的危机处理
【*】
· 银汉无声转玉盘(三)
· 银汉无声转玉盘(二)
· 银汉无声转玉盘 (一)
· 电动车(三)
· 电动车(二)
· 电动车 (一)
· 气候问题是个问题吗?
· 高铁,高铁,你慢些走
· 拜访火星
【*】
· Taylor Swift(三)
· Taylor Swift (二)
· Taylor Swift (一)
· 躺赢的拜登
· 飒老太太佩洛西
· 香港的大楼和富豪
· 《时代》周刊眼中的习近平 (三
· 《时代》周刊眼中的习近平 (二
· 《时代》周刊眼中的习近平 (一
· Theresa Tam
【*】
· 管子,管子,要命的管子(二)
· 管子,管子,要命的管子 (一)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四)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三)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二)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一)
· 慈善帝国
【*】
· 战争的脚步近了
· 他吃肉 我喝汤(三)
· 他吃肉 我喝汤 (二)
· 他吃肉 我喝汤 (一)
· 数字人民币是个圈套吗?
·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
【*】
· 度过郁闷
· 冰上红舞鞋
· 一场游戏一场梦–中国的奥运之路
· 徐晓冬武术打假算欺负人吗?
【*】
· 当年的有色笑话
· 我当裁缝的日子
· 说说那些鸟事儿
· 圣诞大餐starter - 蟹肉土豆色拉
· 闲来无事 清茶一杯
· 做饭
【*】
· 日常生活中的文化bug
· 平等,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宗教有个神马用?
· 给右博和星辰博
· 骚浪贱,是我打开世界的方式
·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
【*】
· 现实比剧情更drama
· 多米尼赢了吗?
· 我来解释一下河南储户红码事件
· 拜登说:不要害怕。
· 别惹谷爱凌
· 独生子女时代,跨世纪的史诗(197
· 中美吐槽大会(阿拉斯加专场)
· 从许德珩到许进
【八卦】
· 小土豆离婚了
· 八卦一下傅小姐的嘴
· 钱没了,还要脸干嘛?
· 从Johnny Depp的八卦说起
· 从Tiger Woods到王力宏
· 想起Hugh Grant招妓
· Whoops!
· 姚安娜为何选择卖艺,而不是开公
· 为小鲜肉们说几句话
· 666,大顺还是大不顺?
【删除】
【2012】
· 最中肯的 2013新年寄语
· 【张艾嘉: 上帝把儿子还给我 我
· 原始+天然shea butter
【--】
【--】
【--】
存档目录
2024-09-23 - 2024-09-23
2024-08-09 - 2024-08-09
2024-07-19 - 2024-07-30
2024-04-15 - 2024-04-15
2024-03-08 - 2024-03-26
2023-12-11 - 2023-12-29
2023-11-08 - 2023-11-08
2023-09-19 - 2023-09-29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13 - 2023-07-26
2023-05-08 - 2023-05-18
2023-04-19 - 2023-04-19
2023-03-27 - 2023-03-27
2023-02-01 - 2023-02-09
2023-01-19 - 2023-01-19
2022-12-13 - 2022-12-13
2022-11-15 - 2022-11-23
2022-10-06 - 2022-10-29
2022-09-08 - 2022-09-28
2022-08-08 - 2022-08-31
2022-06-03 - 2022-06-16
2022-05-04 - 2022-05-25
2022-03-13 - 2022-03-30
2022-02-11 - 2022-02-16
2022-01-01 - 2022-01-27
2021-12-04 - 2021-12-26
2021-11-08 - 2021-11-08
2021-10-10 - 2021-10-28
2021-09-03 - 2021-09-11
2021-08-06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10 - 2021-06-23
2021-05-06 - 2021-05-20
2021-04-08 - 2021-04-23
2021-03-03 - 2021-03-31
2021-02-03 - 2021-02-25
2021-01-07 - 2021-01-22
2020-11-03 - 2020-11-27
2013-02-11 - 2013-02-11
2013-01-16 - 2013-01-16
2012-10-17 - 2012-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