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倩影的博客  
海到无边天作岸 山登绝顶我为峰  
网络日志正文
聊聊导弹这个瓜 2021-12-04 18:49:01

头次听说什么超音速武器吓美国人一跳时,心里直犯嘀咕,超音速有啥了不起吗?过两天俄罗斯又来了个什么超音速,美国又吓一跳。我以为人类如今比较犯难的是超光速跃迁啥的,怎么突然间超音速又火起来了呢?难道是美军缺钱花了,瞎吵吵?于是就花了点时间,好好地研究了一下。

 

记得第一次印象深刻的导弹描写,是在刘慈欣的书里看到的。刘慈欣有一篇小说“混沌蝴蝶”,主人公在一座大桥上,眼巴巴地看着导弹飞来,击中大桥,自己死了:

就在这时,艾琳娜看到了它。

她是在远处不高的空中看到它的,开始只是一个在蓝天背景上隐约闪现的黑点,后来能看到它细长的形状。它飞得不快,艾琳娜真的没想到它竟飞得那么慢,似乎在寻找着什么。它飞到了河上,划出一条优美的曲线降低了高度,贴着河面飞行,艾琳现在要向下才能看到它。它已很近,她看得更清了,它看上去那么光滑无害,根本不象报纸上描述的象一条恶鲨,倒象是从多瑙河中跃出的一条天真无邪的海豚……

战斧导弹击中了这座多瑙河上的大桥,并把它完全摧毁了。


书中描写的是南斯拉夫科索沃战争,美军使用的是战斧式巡航导弹。

导弹一般分两种,一种是弹道导弹ballistic missile,就是飞行轨迹固定,按数学公式算好了目标,打出个抛物线, 抛物线那个大curve可以很高,可以冲到大气层外的太空,再直直地砸下来,有些洲际导弹入射角度可以90°垂直!想想看一个铁疙瘩从那么高的地方以重力加速度砸下来,飞行速度可以轻松超过10倍音速!谁拦得住?要拦截弹道导弹,只有两个机会,一个是上升段,一个是中段,如果到了末端拦截,基本是撞大运。

弹道导弹有很多种,有洲际的,有远程、中程、短程的,著名的就是前苏联的飞毛腿导弹,上世纪的两伊战争和波斯湾战争中,飞毛腿出尽了风头。它的克星就是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爱国者专门拦截弹道导弹,波斯湾战争中,实战成功拦截飞毛腿,一举成名。中国的弹道导弹,起名都是东风啥的,让美国人最膈应的就是东风21和东风26,我也不知它俩有啥区别,但都是反舰弹道导弹,人称航母杀手,说白了就是专门给美国航母量身定制的。而最让中国觉得膈应的是美国的萨德系统。萨德是反中短程弹道导弹的,往韩国一放,看住了金三胖是不错,但捎带着把中国也给看住了,比较讨厌。所以当年中国可劲儿的发了顿小脾气。

另外一种导弹就是刘慈欣书中写的巡航导弹cruise missile,台湾人比较喜欢叫巡弋飞弹。巡航导弹射程比较近,比最短程的弹道导弹还近。它就是个小飞机,有发动机有翅膀,航道不固定,想往哪儿飞往哪儿飞。一边飞一边找路,所以飞得比较慢,甚至是亚音速,它的诀窍就是飞得低,雷达发现不了。像刘慈欣书中写的,沿着多瑙河飞,比河上的大桥还要低,主人公要低头看着它。2018年,美英法联合空袭叙利亚,向叙利亚发射了105枚各种款式的巡航导弹,其中66枚为战斧。叙利亚声称用前苏联80年代老掉牙的防空武器,击落了71枚导弹,而美军则说没遇到拦截,全部命中。双方各执一词,也不知孰真孰假。但当年网上有很多视频显示,巡航导弹真的飞得很慢,晃晃悠悠地,哪里有个导弹的样子?像个孔明灯或者热气球,当时我在朋友圈说,飞那么慢,打下来不难吧。引起一片嘘声,我赶紧闭嘴。但我真的认为,别说防空武器了,就是手里有把自动步枪,都会忍不住想打一下试试。

近年随着技术的飞速进步,现有导弹类别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弹道导弹的弹道,不再是个可预测的抛物线了,它们在发射后可以改变飞行弹道,大大偏离抛物线轨迹。有些巡航导弹,飞行速度和射程都跟弹道导弹差不多。俄罗斯还弄出了核动力巡航导弹,可以无限射程飞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军备竞赛是个无底洞,谁都别想好好活。


那么最近,中国和俄罗斯先后放出的两个超音速大瓜是什么呢?先说中国。

11月21日,英国的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说Chinese hypersonic weapon fired a missile over South China Sea.即中国超高音速载具在南海上空发射了一枚导弹。报道说:今年7月27日,the hypersonic glide vehicle, a manoeuvrable spacecraft that can carry a nuclear warhead, to fire a separate missile mid-flight in the atmosphere as it approached its target travelling at least five times the speed of sound. “the hypersonic glide vehicle”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是一个类似弹道导弹的载具,它可以装载核弹头或者一般导弹。这个飞行器被发射到大气层边缘或者之外的太空,然后利用自身重力,外加发动机推进,加速冲向目标,并可以滑翔变轨。在至少5倍音速飞行接近目标时,发射了一枚导弹。不仅我看呆了,美军也看呆了!弹道飞行物末端下坠时,本来已经很难拦截了,它还在变轨,外加再扔出去一枚导弹,这可咋整呀?以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展示过这种能力。美军到现在也没搞清楚这是要干啥,猜测扔出去那枚导弹可能是用来攻击目标,也可能是扔出去做诱饵,把敌方的反导系统引开。Anyway,不论如何,这个骚操作真是比较吓人!虽然吓死还不至于,但美国国防部也不完全是瞎吵吵,奋起直追是要的了。

刚吓完一跳,俄罗斯又蹦出来耍宝,美国又吓一跳,但是比中国那一跳似乎好一点。11月29日俄罗斯军方宣布成功试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ypersonic Cruise Missile(HCM),穿越北极,击中400公里以外的目标。巡航导弹也超高音速了,不再是刘慈欣笔下的悠哉悠哉慢慢飞的小海豚了。

看样子,以后的导弹确实不用分什么弹道和巡航了,是个导弹就能自驾,还飙得风驰电掣超高音速,还会飞暗器,防不胜防,来无影去无踪,找不着也拦不住。这就是我们人类的现实,也是我们地球的现实。刘慈欣在“混沌蝴蝶”中写到:


少了一颗钉子,丢了一块蹄铁;

少了一块蹄铁,丢了一匹战马;

少了一匹战马,丢了一个骑手;

少了一个骑手,丢了一场胜利;

少了一场胜利,丢了一个国家。


从钉子,到国家,到地球...  世界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给丢光了。


浏览(5730) (25)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倩影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1-12-11 20:42:31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1-12-10 14:23:11

倩影真不得了,这种话题也侃侃而谈,我旁听都得非常努力才能勉强跟上。大赞哟!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1-12-07 05:01:19

当既爱红妆又爱武装的女人款款而言的时候,我等既不爱红妆又不爱武装的老少爷们只能垂手静听。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2-06 15:08:29

那就是个精确制导的没有炸药的导弹吧。

其实,打仗是个非常精密的operation,武器只是一方面而已,比如再精确制导的武器,也得有高精地图配合。地图出了错,你往哪儿制导啊?说到底还是人的素质,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才能成功。再好的武器,落到一帮毛手毛脚的人手里,也是白搭。

回复 | 1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2-06 12:54:01

博主再科普一下美军的“刀片导弹”,估计是从中国古代的“凌迟处死”得到启发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1-12-06 09:43:05

解放军火箭军,就在我北京家附近,他们的合同医院应该是304医院。有次我爸住了急诊,我每天都去304,见到不少火箭军也来看病,都穿着迷彩服,手臂上有火箭军章。有天,就看见几个火箭军推着个担架来了,都很年轻,一脸着急和惊恐,我当时想,吓成这样,咋啦?火箭爆炸啦?后来听他们跟医生说,才知道,担架上是个炊事兵,用面条机的时候把手给压了。我也看到担架上那个手上缠着绷带,绷带上还有血迹,但是,血应该已经止住了,但也是一脸害怕,估计是叫战友给吓的。手伤了,哪用躺担架呀?后来,又看到一个班长之类的小官也赶来,也很年轻,跑进跑出的张罗。我真是看傻眼。

我想说的是,这些年轻的孩子,都是很善良,很单纯的,军队也没教他们太多,那个绷带也是缠得松松乱乱的。一点事儿,就吓坏了,不知所措。做面条就能负伤就吓坏了,那操做复杂的军事装备呢?那你发出去的导弹呢?

所以说你不知道是什么人在操作火箭。美苏经过那么多年的军备竞赛,世界几次在悬崖的边缘,够够的了,现在又开始了。我看西方世界是真的不想的,但又没办法。没有民主自由当然应该被谴责,但我觉得更紧要的,是谴责军备竞赛,它会把全世界拖向深渊。

回复 | 1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1-12-06 07:57:52

谢谢各位博主来访。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2-05 17:21:10

哇,你连武器都懂?厉害!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1-12-05 02:30:39

乖乖隆的冬,吓死宝宝了!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12-04 20:35:05

高深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倩影
注册日期: 2012-04-07
访问总量: 632,4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我的世界守则
欢迎你们来加入我的世界
入场券上面有正义的光源
此生面对严厉又仁慈的一切
轻松一点 我们一起度过暗夜
最新发布
· 钱的力量
· 奢侈品之殇
· 沙丘
· 大变局与大重置
· 现实比剧情更drama
· 说几句狠的
· 战争的脚步近了
分类目录
【沉重话题,慎入】
· 又一个失败的总统
· 巨人毛泽东
· 误军当斩
· 弗洛伊德案是个投名状
· 变成狼,不难,难的是还能变回人
· 奥巴马的第三个任期开始了
· It's what honor demands
【--】
· 钱的力量
· 奢侈品之殇
· 沙丘
· 大变局与大重置
· 说几句狠的
· 他们反的是犹吗?
【*】
· 说说炸弹
· 不爱西装爱戎装
· 台湾 台湾 台湾(二)
· 台湾 台湾 台湾(一)
· 聊聊导弹这个瓜
· 大海呀大海,就像妈妈一样?
· 达姆弹,人性之恶,还是人性之善
【*】
· 酒席摆上了,就沉醉一下吧!
· 云游归来
· 俄罗斯的百年之路:从计划经济到
· 闲侃加拿大
· 缅甸是个什么情况
· The Bay, 挺住!
【永远的女王】
· 查尔斯和卡米拉是人生赢家吗?
· 哈利怎么了?
· 宪明
· God Save the Queen
· 英女王的危机处理
【*】
· 银汉无声转玉盘(三)
· 银汉无声转玉盘(二)
· 银汉无声转玉盘 (一)
· 电动车(三)
· 电动车(二)
· 电动车 (一)
· 气候问题是个问题吗?
· 高铁,高铁,你慢些走
· 拜访火星
【*】
· Taylor Swift(三)
· Taylor Swift (二)
· Taylor Swift (一)
· 躺赢的拜登
· 飒老太太佩洛西
· 香港的大楼和富豪
· 《时代》周刊眼中的习近平 (三
· 《时代》周刊眼中的习近平 (二
· 《时代》周刊眼中的习近平 (一
· Theresa Tam
【*】
· 管子,管子,要命的管子(二)
· 管子,管子,要命的管子 (一)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四)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三)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二)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一)
· 慈善帝国
【*】
· 战争的脚步近了
· 他吃肉 我喝汤(三)
· 他吃肉 我喝汤 (二)
· 他吃肉 我喝汤 (一)
· 数字人民币是个圈套吗?
·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
【*】
· 度过郁闷
· 冰上红舞鞋
· 一场游戏一场梦–中国的奥运之路
· 徐晓冬武术打假算欺负人吗?
【*】
· 当年的有色笑话
· 我当裁缝的日子
· 说说那些鸟事儿
· 圣诞大餐starter - 蟹肉土豆色拉
· 闲来无事 清茶一杯
· 做饭
【*】
· 日常生活中的文化bug
· 童话体
· 平等,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宗教有个神马用?
· 给右博和星辰博
· 骚浪贱,是我打开世界的方式
·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
【*】
· 现实比剧情更drama
· 多米尼赢了吗?
· 我来解释一下河南储户红码事件
· 拜登说:不要害怕。
· 我不支持川普再选总统
· 别惹谷爱凌
· 独生子女时代,跨世纪的史诗(197
· 中美吐槽大会(阿拉斯加专场)
· 从许德珩到许进
【八卦】
· 小土豆离婚了
· 八卦一下傅小姐的嘴
· 钱没了,还要脸干嘛?
· 从Johnny Depp的八卦说起
· 从Tiger Woods到王力宏
· 想起Hugh Grant招妓
· Whoops!
· 姚安娜为何选择卖艺,而不是开公
· 为小鲜肉们说几句话
· 666,大顺还是大不顺?
【删除】
【2012】
· 最中肯的 2013新年寄语
· 【张艾嘉: 上帝把儿子还给我 我
· 原始+天然shea butter
【--】
【--】
【--】
存档目录
2024-04-15 - 2024-04-15
2024-03-08 - 2024-03-26
2023-12-11 - 2023-12-29
2023-11-08 - 2023-11-08
2023-09-19 - 2023-09-29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13 - 2023-07-26
2023-05-08 - 2023-05-18
2023-04-19 - 2023-04-19
2023-03-27 - 2023-03-27
2023-02-01 - 2023-02-09
2023-01-06 - 2023-01-19
2022-12-13 - 2022-12-13
2022-11-15 - 2022-11-23
2022-10-06 - 2022-10-29
2022-09-08 - 2022-09-28
2022-08-08 - 2022-08-31
2022-06-03 - 2022-06-16
2022-05-04 - 2022-05-25
2022-03-07 - 2022-03-30
2022-02-11 - 2022-02-16
2022-01-01 - 2022-01-27
2021-12-04 - 2021-12-26
2021-11-08 - 2021-11-08
2021-10-10 - 2021-10-28
2021-09-03 - 2021-09-11
2021-08-06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10 - 2021-06-23
2021-05-06 - 2021-05-20
2021-04-08 - 2021-04-23
2021-03-03 - 2021-03-31
2021-02-03 - 2021-02-25
2021-01-07 - 2021-01-22
2020-11-03 - 2020-11-27
2013-02-11 - 2013-02-11
2013-01-16 - 2013-01-16
2012-10-17 - 2012-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