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倩影的博客  
海到无边天作岸 山登绝顶我为峰  
网络日志正文
他吃肉 我喝汤(三) 2021-06-23 08:39:25

PE和对冲基金已经够有钱的了,那后边的零已经很多了。但其实他们的钱顶多用billion来衡量,而投行,investment bank的资产是用trillion万亿,兆,来衡量的,二者不是一个级别。我看过一个有趣的例子,可以感受一下billion和trillion的区别。1 million秒大约是11天,1 billion秒大约是31年,而1 trillion秒是31709年!30年和3万年,就是billion和trillion的区别!

世界顶尖十大投行如下:

1624461065776134.png

JP 摩根位列榜首,它的AUM3.2万亿美元,是头号PE黑石的5倍,第二名高盛AUM是2.1万亿,第三名美国银行1.8万亿,第四名摩根士丹利1.1万亿...上网随便搜一下JP Morgan Chase,满屏净是世界债主,一手遮天,打败罗斯柴尔德家族...搜一下高盛,也是满屏的超级财阀,绑架全球,统治世界...投行是整个金融体系的凝聚者,中枢和领导者,他们的身影出现在金融圈的每一个角落,企业有什么事儿,要借钱要上市要并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投行,专业上说投行和企业是一边的,是卖方,向买方(投资人)推销股权,债权,承接IPO上市,企业并购,从中赚取丰厚的佣金。当年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IPO达创纪录的217.6亿美元,6大投行参与瓜分3.004亿美元的佣金,招股书上的列序为:Credit Suisse, Deutsche Bank, Goldman Sachs, JP Morgan Chase, Morgan Stanley, Citigroup。也正因为是卖方,投行从里到外都十分专业优异,自带成功光环。北美许多年轻人都想进投行,做capital market,领略世界之巅的风光。潘石屹的太太张欣就是高盛出来的,他俩一土一洋,一个弄地,一个弄钱,夫妻开荒,太合适了。但是做投行非常辛苦,每周工作在80-100小时之间,那真是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有个猎头朋友聊起来笑说,想进投行,学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聪明能干体力好做事快。女的,你得穿上7吋高跟鞋健步如飞,一阵风把外套飘在身后才行,不摆出这个架势,你去interview一进门就fail了。有点夸张,但我绝对鼓励年轻人去试一下。现在的孩子从小就跟父母旅行,看过世界的辽阔,但世界不光辽阔,还是有纵深的。投行的工作可以有机会通过钱这个窗口,一窥世界的深处。但拖家带口的就算了,太忙了,没有work life balance,不值得。

在美国,投行的地位是用prestigious来形容的。最prestigious的投行是高盛,二战期间,美国总统罗斯福任命高盛高级合伙人Sidney Weinberg担任战时生产委员会助理主席,从此开启了高盛在美国政府的仕途,上至财长,下至国会议员,到处都是高盛帮的人,最近的一位就是川普政府的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曾在高盛工作17年。

好啦,看来投行真的很牛,但是,中国人说什么来的,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在trillion级别还有更trillion的,那就是资管asset management,或者直接就叫money manager钱管。以下是世界十大资管:

1624461249434404.png

为首的黑岩,今年一季度AUM已经突破9万亿了,超过排名前四位的四大投行的总和!妥妥的地球老大!我对老四State Street有些了解,其加拿大分公司在多伦多有巨大的办公室,它说自己是bank's bank,挺形象的,就是一般人的钱交给bank打理,银行或机构的钱交给bank's bank - 资管打理。2020年底头五名资管的AUM加起来有近20.71万亿,相当于美国2020年的GDP(20.93万亿)!American Economic Liberties Project的Graham Steele指出这些资管巨头富可敌国,已经形成金融垄断,应该拆分这些巨头。项目的题目就是“The New Money Trust: How Large Money Managers Control Our Economy 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这家去年2月份才成立的组织还有很多project,都非常好,值得关注。我们听说过钢铁托拉斯,报业托拉斯,苹果谷歌脸书等的托拉斯,下面就通过了解Black Rock来看看钱是怎么托拉斯的。

Black Rock黑岩(不要和Black Stone黑石相混淆),中国译成贝莱德,创始人Larry Fink,在华尔街崭露头角还要从2008年金融危机,高盛跌下神坛说起。高盛一直是台赚钱机器,可是这个机器太庞大,太好使了:一边把MBS打包卖,一边自己做空狂赚;把一个客户的金融产品推销给另一个客户,又帮第三个客户做空这个产品,两头赚佣金;用信手拈来的客户资料分析行情,把自有资金反向操作大赚;外加危机期间狂发奖金...一切都应验了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句话。高盛的精英们,精英到了极点,民愤也到了极点。此时,Larry Fink带着他的倚天剑出场了,所谓倚天一出,谁与争锋,号令天下,莫敢不从!这就是贝莱德的“阿拉丁平台”, Aladdin Platform是一个专业的高科技金融投资系统,有着巨大的数据中心,运行着数十亿个经济场景的预测,它可以:

1624461307608077.png

阿拉丁90年代初开始开发,到2020年底时,不仅为贝莱德自己管理的6.7万亿资产服务,还服务着170个金融机构,约25000多位投资经理的15万亿资产,加起来近22万亿的资产,都由这个massive technology platform统领着!如此大的数据积累,使得贝莱德的投资和风险管理水平傲视群雄。2008年次贷危机中,标准普尔和穆迪节操碎了一地都废物了,阿拉丁帮助贝莱德准确地规避了风险,并为两眼一抹黑对危机的边界毫无头绪的美国政府提供了数据和分析报告,给美国金融系统一颗定心丸。有记录披露在次贷危机期间,Larry Fink是被从财长到美联储到华尔街各方,电话联络最频繁的人。从此,美国政府也烙下了毛病,一有事儿就找贝莱德,去年3月份疫情来袭美国股市熔断又熔断,又开始QE,贝莱德被美国政府钦点十万火急救市。

在华尔街,Larry Fink引领着新方向。传统华尔街靠杠杆,靠现金流动的速度赚钱,而Larry Fink主张长期主义。华尔街一直以来追求主动投资active investing,追求alpha,追求打赢大盘outperform。而Larry Fink热捧被动型基金ETF,passive investing,赚beta,靠市场行情赚钱。说到ETF,如果阿拉丁是Larry Fink的倚天剑,那么ETF就是他的屠龙刀–武林至尊,宝刀屠龙!什么是ETF呢?多伦多有一家基金公司,两个老头开的,两个老油条在银行界混了一辈子。公司没几个人,但非常赚钱,在多伦多downtown租着高层无敌湖景办公室! 公司只有不超过10只fund,portfolio里只有20来只TXS的股票,跟着市场走,从不费劲折腾,所谓管理就是每隔三个月,按照Market Capitalization市值比列Re-balance一次。我当时想,这我也会呀,我也弄个fund吧,朋友说:对,只要有人买你的fund就行!哈哈。Larry Fink热捧的ETF跟这家公司的理念差不多,当然规模大好多,差不多包圆儿了S&P500公司,每天Re-balance,电脑来做,效率非常高,可以低成本地追踪种类繁多的标地:有跟踪各种指数的,标普纳斯达克道琼斯...有跟踪行业的,跟踪债券的,跟踪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人们大约是厌倦了主动投资的大起大落,加上低息大放水环境,ETF这种管理费廉价的被动型投资基金,越来越受到追捧。巴菲特也喜欢ETF,甚至给他老婆的投资建议就是买ETF,当然他不喜欢贝莱德,他喜欢贝莱德的老对手Vanguard。通过旗下ETF基金,资管公司开始大面积持有各大企业的股票,持股的广度和深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今年一季度末,贝莱德旗下的ETF基金iShare已经有了2.3万亿的规模,世界最大。通过iShare,贝莱德以持股的形式进入了91%的S&P500企业,平均每家企业占股7.7%! 这让贝莱德在各行各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如日中天。

比如在企业如何应对如气候问题等社会议题上,贝莱德管理着价值逾870亿美元的化石燃料公司股票,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这些公司80%的气候相关股东议题都遭到了贝莱德的反对或弃权。再来看看疫苗,贝莱德的占股:AstraZeneca贝莱德占8.8%;Pfzier 7.1%;MRNA/Moderna 5.2%。有一些医生呼吁,不用打疫苗,羟氯喹+阿奇霉素就行,但说着说着就没声了。

贝莱德指手画脚,碾压对手,影响世界,看看Larry Fink都在张罗些啥:

第一,关于中国。

去年1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订,中国开放了部分金融服务业准入。4月1日,中国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 贝莱德于4月1日当天向证监会递交设立独资公募基金申请。

• 6月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Larry Fink发表视频演讲,宣称“尽管存在不确定性,全球体系脱钩等各种担忧,中国仍然是贝莱德最大的长期投资机遇所在地,”并撂下一个重磅礼物:“贝莱德将帮助投资者加大对中国在岸市场资产的配置。”毫不客气地拿客户的钱做礼物。中国有40万亿的金融市场,有评论说,Larry Fink把对中国的野心写在了脸上。看来川普一直非常重视贸易协议,不仅是为了自己的选票,和华尔街的野心也是吻合的。

• 8月21日,贝莱德成功拿到牌照,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持股的公募基金。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批复,贝莱德应当在6个月内发行公募基金产品。但至今9个月过去了,啥动静也没有。而老二Vanguard,今年3月份撤回了它在中国设立独资公募基金的申请。看来世界大战进入白热化,华尔街也得等一等啦。

第二,关于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ESG概念最早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04年提出,就是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方面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社会责任感。其中环境就是气候、污染和可持续能源;社会就是diversity,人权和动物权益等;公司治理包括CEO和董事会素质,劳资关系,工资水平等。普遍认为ESG指数高的公司所面临的罚款、诉讼、伤害损誉等非财务金融风险的几率相对较小,也更具有增长潜力。

• 2020年贝莱德完成了所有主动型投资组合和投资咨询策略的ESG整合,将ESG纳入投资策略,并建立了ESG披露原则,推动所有被投资的公司接受这个原则。如果企业的信息披露行为欠佳,那么该企业的董事们就应该被问责。2018年,贝莱德对2,700家企业的4,800名董事投了反对票或暂缓表决票。

• 特别推出了Aladdin Climate,为气候数据和分析设定了新标准。将气候变化的影响作为决定投资组合的基础。要求企业披露与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和到2050年实现全球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目标相一致的业务计划。

• Larry Fink倡导stakeholder capitalism代替shareholder capitalism,即企业要关注社会各方,承担社会责任,对社会负责,而不是只对股东负责。他告诫企业的CEO们:社会越来越多地寻求公共和私营公司来解决紧迫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每个公司不仅要提供财务业绩,还要展示它如何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 Larry Fink告诫他的员工:贝莱德将改变其招聘和潜在的薪酬结构,以促进多元化,并确保从现在起五年后公司不再只是“a bunch of white men”。他警告管理人员,如果他们未能达到多元化招聘目标,他们的奖金和薪酬将会下降。

差不多知道Larry Fink是什么人了吧,他是铁杆民主党人!或者说民主党是Larry Fink的铁杆!都一回事儿。看看他们是怎么“礼尚往来”的:

• 奥巴马任期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Brian Deese,在川普执政期间转去贝莱德做高管,拜登上台后他被任命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 奥巴马基金会主席Wally Adeyemo曾是贝莱德高管,现在是拜登的财政部副部长。

• 同样在奥巴马政府工作过的Michael Pyle,川普期间转去贝莱德做global chief investment strategist,现任Kamala Harris的economic adviser。

• Thomas Donilon原本是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现在任职贝莱德。

而高盛的人还未出现在拜登政府中,看来贝莱德帮取代了高盛帮。甚至一直有传Larry Fink本人也有从华尔街转战华盛顿的打算。不过他自己已经否认了。

在中国,投行和资管是合二为一的!叫券商,也叫证券公司。中国十大券商如下:

1624461649640288.png

头10名全部是国企或央企,至少也有国资背景,只有老七申万宏源不是国企,但董事长是中信证券空降的。老十中金公司,是建行和摩根士丹利合资的。看看,刀把子在谁手里,不言自明。

本来只想说说金融圈,说着说着就扯上了政治,感觉有点躲不开。在中国商一直是攥在党手里的,商必需为党,为国家,为主义服务。而美国正好相反,华尔街操控两党,超越国家,无关主义,商一直属于逐利的资本,属于shareholder,而如今华尔街老大大谈stakeholder capitalism,社会责任,听起来似乎也没什么错,至少对中国的战略摒弃一味逐利的原则,算是终于开了窍。但在美国国内,这种转变到底意味着什么,等着看吧。

世界上有钱又有本事的人,几乎没有,马云说过,如果当年他爸给他200万,让他舒舒服服的,就没有阿里巴巴了。钱和企业家才华,二者之间必需经历一个众里寻他的过程,才能珠联璧合翻云覆雨。华尔街招人恨,没错。但不可否认它为美国做出了巨大贡献,资源的合理配置是要靠自由的金融运转来完成,金融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不得不感慨一下,该如何形容中国和美国在金融领域的距离呢?有部电视剧“三十而已”,讲了太太团以及她们的包包的重要性:

1624461842237027.jpeg

我只想说,如果企业的资源由太太团和她们的包包来决定,那么这个经济体能走多远呢?电视拍着玩玩没有问题,但如果人们当真了,那就玩得离谱了。祝愿一下吧,祝愿中国的金融业好好的发展,祝愿中国的改开可以继续。

贴一首陈百强的经典“一生何求”,放松一下。这是我听到的,讲得到和失去,讲得最好的一首歌。   

(完)


他吃肉 我喝汤 (一)

他吃肉 我喝汤 (二)


浏览(2885) (4)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6-24 11:25:39

佩服!倩影MM懂那么多!本人如看天书。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1-06-23 17:37:36

是两个事实触动了我。一个是伊斯兰银行不得收利息(收各种费用);另一个是杨安泽倡导的每人每月1千美元基本国民收入。仔细思量,既然市场价格是变化的,那么其它变量都是不必要的。不用付利息,不用存钱,政府印钱速度固定,不存在超发一说。因为价格变化(通胀)可以吸纳所有的流通货币。每个人每月印钱1trillion,就是这样一个思想实验。投行是最赚钱的金融机构,但又是最没有产出的巨兽。如果每个人都有基本收入,投行玩的大量金钱游戏(金融衍生品)就大大降低了价值。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6-23 14:28:38

你是说美国吗?美国才政部是通过发美债来发行美元的,是有国会监督的,不可能想发就发,想印就印。如果超发,它有调节机制,是可以调回来的。况且,美元世界通行,那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海洋,美元要崩溃,不是那么容易的。美元崩溃以前,对投行应该没什么影响吧。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6-23 13:51:30

我一直有设想一个场景,例如政府给每个人每月印钱1trillion, 然后这些投行怎么办?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06-23 12:19:44

不用羡慕。

如果是金融问题,那么算啦,下回小心点。

如果不是金融问题,那么,躲远点。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06-23 11:21:36

真羡慕能喝汤的, 我不幸被吸血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倩影
注册日期: 2012-04-07
访问总量: 631,7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我的世界守则
欢迎你们来加入我的世界
入场券上面有正义的光源
此生面对严厉又仁慈的一切
轻松一点 我们一起度过暗夜
最新发布
· 钱的力量
· 奢侈品之殇
· 沙丘
· 大变局与大重置
· 现实比剧情更drama
· 说几句狠的
· 战争的脚步近了
分类目录
【沉重话题,慎入】
· 又一个失败的总统
· 巨人毛泽东
· 误军当斩
· 弗洛伊德案是个投名状
· 变成狼,不难,难的是还能变回人
· 奥巴马的第三个任期开始了
· It's what honor demands
【--】
· 钱的力量
· 奢侈品之殇
· 沙丘
· 大变局与大重置
· 说几句狠的
· 他们反的是犹吗?
【*】
· 说说炸弹
· 不爱西装爱戎装
· 台湾 台湾 台湾(二)
· 台湾 台湾 台湾(一)
· 聊聊导弹这个瓜
· 大海呀大海,就像妈妈一样?
· 达姆弹,人性之恶,还是人性之善
【*】
· 酒席摆上了,就沉醉一下吧!
· 云游归来
· 俄罗斯的百年之路:从计划经济到
· 闲侃加拿大
· 缅甸是个什么情况
· The Bay, 挺住!
【永远的女王】
· 查尔斯和卡米拉是人生赢家吗?
· 哈利怎么了?
· 宪明
· God Save the Queen
· 英女王的危机处理
【*】
· 银汉无声转玉盘(三)
· 银汉无声转玉盘(二)
· 银汉无声转玉盘 (一)
· 电动车(三)
· 电动车(二)
· 电动车 (一)
· 气候问题是个问题吗?
· 高铁,高铁,你慢些走
· 拜访火星
【*】
· Taylor Swift(三)
· Taylor Swift (二)
· Taylor Swift (一)
· 躺赢的拜登
· 飒老太太佩洛西
· 香港的大楼和富豪
· 《时代》周刊眼中的习近平 (三
· 《时代》周刊眼中的习近平 (二
· 《时代》周刊眼中的习近平 (一
· Theresa Tam
【*】
· 管子,管子,要命的管子(二)
· 管子,管子,要命的管子 (一)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四)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三)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二)
· 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一)
· 慈善帝国
【*】
· 战争的脚步近了
· 他吃肉 我喝汤(三)
· 他吃肉 我喝汤 (二)
· 他吃肉 我喝汤 (一)
· 数字人民币是个圈套吗?
·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
【*】
· 度过郁闷
· 冰上红舞鞋
· 一场游戏一场梦–中国的奥运之路
· 徐晓冬武术打假算欺负人吗?
【*】
· 当年的有色笑话
· 我当裁缝的日子
· 说说那些鸟事儿
· 圣诞大餐starter - 蟹肉土豆色拉
· 闲来无事 清茶一杯
· 做饭
【*】
· 日常生活中的文化bug
· 童话体
· 平等,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宗教有个神马用?
· 给右博和星辰博
· 骚浪贱,是我打开世界的方式
·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
【*】
· 现实比剧情更drama
· 多米尼赢了吗?
· 我来解释一下河南储户红码事件
· 拜登说:不要害怕。
· 我不支持川普再选总统
· 别惹谷爱凌
· 独生子女时代,跨世纪的史诗(197
· 中美吐槽大会(阿拉斯加专场)
· 从许德珩到许进
【八卦】
· 小土豆离婚了
· 八卦一下傅小姐的嘴
· 钱没了,还要脸干嘛?
· 从Johnny Depp的八卦说起
· 从Tiger Woods到王力宏
· 想起Hugh Grant招妓
· Whoops!
· 姚安娜为何选择卖艺,而不是开公
· 为小鲜肉们说几句话
· 666,大顺还是大不顺?
【删除】
【2012】
· 最中肯的 2013新年寄语
· 【张艾嘉: 上帝把儿子还给我 我
· 原始+天然shea butter
【--】
【--】
【--】
存档目录
2024-04-15 - 2024-04-15
2024-03-08 - 2024-03-26
2023-12-11 - 2023-12-29
2023-11-08 - 2023-11-08
2023-09-19 - 2023-09-29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13 - 2023-07-26
2023-05-08 - 2023-05-18
2023-04-19 - 2023-04-19
2023-03-27 - 2023-03-27
2023-02-01 - 2023-02-09
2023-01-06 - 2023-01-19
2022-12-13 - 2022-12-13
2022-11-15 - 2022-11-23
2022-10-06 - 2022-10-29
2022-09-08 - 2022-09-28
2022-08-08 - 2022-08-31
2022-06-03 - 2022-06-16
2022-05-04 - 2022-05-25
2022-03-07 - 2022-03-30
2022-02-11 - 2022-02-16
2022-01-01 - 2022-01-27
2021-12-04 - 2021-12-26
2021-11-08 - 2021-11-08
2021-10-10 - 2021-10-28
2021-09-03 - 2021-09-11
2021-08-06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10 - 2021-06-23
2021-05-06 - 2021-05-20
2021-04-08 - 2021-04-23
2021-03-03 - 2021-03-31
2021-02-03 - 2021-02-25
2021-01-07 - 2021-01-22
2020-11-03 - 2020-11-27
2013-02-11 - 2013-02-11
2013-01-16 - 2013-01-16
2012-10-17 - 2012-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