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无耻至极、前后不一、两面三刀? 2021-09-23 17:41:09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

人岂可无耻至极、前后不一、两面三刀?

蒋某,

1. 你来本人博客撒野,一上来就出言不逊、自轻自贱地开骂“你这样一个黄皮种人”,竟还有脸说你自己是“理智的”?本人对你的驳回,才算得上是理智的。

【作者:一草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21-09-20 10:23:49

自尊又尊重人者,不冲人叫嚷肤色,对各族裔一视同仁。这是为人很基本的素养。

唯有自轻自贱类,才会冲人冲己冲家人叫嚷某皮人种。自曝缺乏素养类,等于公告自己无“诚心诚意讲道理”的可能,理当被斥被鄙视。】


2. 比较一下你约两年前的人话和你那人身攻击烂文里通篇“兽性大发”恶喷的兽语,你还配提人格?!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9-11 03:54:06

既然我们有相同观点,所以我们应该摒弃前嫌,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反对独裁专制。至于以后有任何人敢来你这里无理取闹,我在分清是非以后,一定支持你。

作者: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19-11-14 02:05:22

一草在香港问题上坚定不移的支持香港人民的立场令人佩服,香港人民感谢你!

作者: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19-11-14 02:04:44

一草在香港问题上坚定不移的支持香港人民的立场令人佩服,香港人民感谢你!

作者:蒋大公子留言时间:2019-11-14 02:02:58

一草在香港问题上坚定不移的支持香港人民的立场令人佩服,香港人民感谢你!


透视镜/gmuoruo,

你曾在本人与粉红自干五类(格致夫、小龙鱼等)数次文斗/跟帖斗时,多次站在与本人同立场跟帖发话。你很清楚本人对耄习共的恶感和常年所作的揭露批判,却要来恶诬一草是党在万维的重要资产,党一直暗中留意保护】。就不觉得你这种两面三刀行为无耻至极?

你指向苦难与荣耀博骂人还这么阴险,倒也符合深藏不露地替土共撒谎耍赖的阴森人格,正是你绝好的自我写照!


在这里向貌似反独裁专制的华川重申一下:既然都清楚是在反红极左/红极权上同道,在粉反川上分道扬镳,何不求同存异,共同驳斥粉红自干五,在粉反川上各行各道?

你几个极端华川为何要屡屡挑起毫无意义的争吵?难道是因极度无聊、有过剩的精力要排泄?就不觉得你们一而再闹哄哄登台挑吵闹惹人生笑生厌,丢尽你们自己的脸面?!

--------------------------------------------

隐去了重要的历史:有多少人在肖力的威势下受到残酷的迫害(上)

文很长,分成上/下转贴。

我曾陪伴过的她

宋玉芬

宋玉芬 1940 年出生,1960 年入伍,1966 年至1969 年任《解放军报》记者。

我原是一个普通的女军人,在“文化大革命”中,奉调与毛泽东主席和江⻘的女儿李讷一起工作,同她朝夕相处约十个月,从而使我的命运发生了难以预料的变化。与“文革”中难以计算的受迫害人相比,我受的迫害还算轻。但通过我的遭遇来透视“文化大革命”,也还有一定价值。


初识肖力

1966 年底,我从军事博物馆被调到解放军报社当记者。我到平安里三号报社报到时,记者处宋琼副处⻓(副师职)对我说:“我们这里过去只有两名女同志搞内勤。现在工作需要女记者,她二人都有孩子,不能外出采访,就调你和另一位同志来了。”我说:“我没有经验,可当不了记者呀!”宋副处⻓说:“我调查过你的情况,你可以边干边学。”正说着,一位身着战士装的女⻘年走进来。宋琼忙站起来介绍说:“这是肖力同志,也是刚调来当记者的,以后你们二人就住在一起吧!”我看这位女同志,高高的身材,匀称的体形,白晰的面孔,素白框的眼镜,⻬颈的直发,面带调皮的微笑。我们互相握手问好。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朴素中透着潇洒,祥和中带着活力。我很高兴,我相信她将是一位很好相处的同志。


我和肖力被安排住在报社办公大楼五层的一间向阳的房间里。里面有两张单人床、两张三屉桌和两把椅子。我打开行李摆放各种物品。闲聊中,肖力告诉我,她大学毕业不久,刚参军,部队里的好多事情都不懂。她问我什么时候入伍的,我告诉她我入伍已经六年。她说:“那你是老兵了啊!”她看到我带来的一本《入伍须知》便问:“你还看这个?”我说:“是啊,部队是人手一册,军委要求全军都要学习它!”我说着随手将《入伍须知》递给她:“你可以看看这个。” 我这个人实在,她说过部队规矩她不懂嘛。肖力笑了笑把书放下。“你是干部子女吧?”我有把握地问。“是呀!你也是吧?”“嗯。你爸爸是谁呀?”我又答又问。肖力笑问:“你说呢?”我怎么说?她叫肖力,必定姓肖,“是肖华(总政治部主任)?”⻓相不像。“不是,你再猜猜看。” 她的表情像在逗我。我又想了几个姓肖的大干部,但又一一否定,猜不着我就不猜了,人家不愿说,我也就不再问了。我根本就没想到她是毛主席的女儿,换句话说,我绝想不到她的爸爸是毛主席。


从此,我就和肖力结伴出入,朝夕相处了。肖力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她不仅深通中国历史,而且对古代诗词和京剧生旦唱腔都很熟悉。有时边走边唱:“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赳赳......” 既豪放又潇洒。

这时,我又了解到,当时的中央文革指定解放军报社编一份绝密刊物《快报》,专⻔刊登各界“文革”内情,供毛主席等少数中央首⻓阅读。为了编好这个刊物,军报代理总编辑胡痴指定宋琼主持,把报社常驻各军区的记者大都召回北京采访,又从基层调来不少年轻军人当记者,我也是其中之一,只不过我来自总政系统。宋琼因此经常到钓⻥台接受中央文革首⻓的指示。有一次江⻘还轻⻋简从到报社来看宋琼,了解《快报》组的情况,报社广大群众都不得而知。我和肖力都参加《快报》工作。

我头一次同肖力一道外出采访是到京郊怀柔县的农村。同去的还有宋琼指定的几位男记者和记者处内勤金秀芳同志。晚上,肖力、金秀芳和我同房东母女共睡一铺火炕。金秀芳和我共用一条褥子,肖力则单独睡在一边。第二天清晨,金秀芳和我早早起床,按我军的老传统帮房东挑水扫院子。我们挑水回来,看⻅肖力已刷完牙,正从口杯里用毛巾醮水擦脸呢!我觉得她怪怪的。我和金秀芳则同房东的漂亮女儿有说有笑地用房东的脸盆洗脸。房东女儿一面用手指着肖力,一面向我们撇嘴,她的意思大概是认为肖力“不合群”,当时我对肖力的行为没多想,只觉得她怪,现在想可能是她怕用别人的脸盆不卫生吧?

一天,我们采访回来的路上看⻅有卖糖葫芦的,我们就买了一些拿着准备回住处再享用。肖力二话没说拿起一串就吃了起来,并问我们大家:“你们怎么不吃呀?”杨胖子忍不住四下里望了望,拿了一串犹豫片刻也吃了起来,看他的架势大有“管它呢!豁出去出了”之意,这说明他知道他在违反军⻛纪的要求。其他人谁都没吃。回到住处,我们一人一串地吃起来,毕竟我们都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嘛。

“小宋,你不是说你不吃吗?怎么现在吃起来了?虚情假意!”“在大街上当然不能吃!”我不客气地回敬了一句,如果说这算对她不尊的话,那么这是第一次。从农村回到报社,宋琼已调到钓⻥台中央文革任办事组组⻓,由老记者栾保俊同志直接管我们。但重要事情还要请示宋琼。据别人回忆我曾对栾保俊同志建议说说肖力,注意军⻛纪,外出时不要边走边吃东⻄。我已记不清我是否说过,但从我对自己严要求,看不惯别人违反军⻛纪现象和我的认真劲儿推测,有可能说过。一次谈完工作后,栾轻描淡写地对肖力说了一句:“以后出去别吃东⻄。” 谁知肖力竟生了气。第二天开会,她从衣袋里掏出糖果,分给在座每人一把,就是不给栾保俊。她坐在栾的旁边,把糖送进嘴里,然后说:“我就是要人家把我看成是好吃懒做的姑娘!”搞得栾保俊十分尴尬,我也感到很惊讶。


“1•13 事件” 肖力亮真相

我们第二次外出调查,是到京⻄木城涧煤矿。这次共去八个人。女同志有肖力和我。带队的是作战参谋出身的军事编辑方抚时同志,其他五人大都是刚从部队调来的年轻人。这时是 1966 年 12 月下旬。1967 年年初,中央文革批判了所谓以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为代表的军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文汇报》造反派开展了夺权斗争,上海刮起了“一月⻛暴”。肖力就提出,回到报社我们也要造反。当时,报社内部也有少数人闻⻛而动,贴出大字报,要造报社领导的反。当我们从木城涧煤矿回到报社,在楼梯上看到一份“古田战斗队”的大字报,肖力即对我们几个人说:“他们的观点同我一致。” 肖力提出要在报社内造反,宋琼⻢上连声表示支持。当晚,也就是 1 月 12日晚上,我们八个人分为两摊,一摊由方抚时牵头给《快报》写调查报告;一摊由肖力牵头起草造反大字报。起草大字报的这一摊三个人,实际上由肖力口授,另两位记者执笔并润色,写成一份题为“解放报向何处去?”的大字报,号召报社革命同志学习《文汇报》起来造反。大字报的落款是“革命造反突击队”,并署有八个人的名字,肖力排在第一位。本来是由领导上指派一起工作的八人,就这样形成参加报社“文化大革命”运动的群众组织:“革命造反突击队”。肖力指定方抚时任队⻓,她自己担任顾问。宋琼、栾保俊等了解肖力真实身份的一些老记者,也连夜写出一份支持突击队的大字报。还有一位老记者胡学方,从栾保俊那里得知肖力要造反的消息,也带领几位老记者写出大字报,提出要改组领导班子,由新班子⻢上接管报社领导权。


1 月 13 日早晨,报社群众⻅了肖力、方抚时等八人,宋琼、栾保俊等九人和胡学方牵头的三份大字报,普遍感到意外。一是大家认为《解放军报》和《文汇报》不同,是中央军委机关报,是在林彪正确领导下的,不能像《文汇报》那样搞夺权;二是报社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肖力的真实身份,甚至还未听说肖力这个人,因为她到报社不久,一直在记者处活动和工作;三是列名三份大字报的人,绝大多数是记者处的记者和领导。而宋琼、栾保俊等人,又被公认为代总编辑胡痴的红人。于是,广大群众就认为,这是记者处领导同新老记者串通一气,在胡痴支持下要夺报社的领导大权,而把编辑部的广大同志排斥在外。于是,连无意造反的人也投进造反热潮。

当天下午,报社群众在五楼会议室集会,严厉质问栾保俊、胡学方和肖力:“你们搞的什么阴谋?”逼问得胡学方和栾保俊面红耳赤,狼狈不堪,只有肖力从容不迫,沉着应付,声言她那份大字报同另两份大字报没有关系。

有个据说是“古田战斗队”的年轻人,气势汹汹地质问肖力:“你是什么人?你是哪里来的?你凭什么要夺权?”有位编辑部的同志是知道肖力的底细的,⻅此情形,在会议室外的走廊里连声呼喊:“不行啊!不行啊!怎么能这样对待她呀?你们知道她是谁呀!”于是,肖力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文化革命旗手”江⻘的女儿这件事就悄悄在编辑部逐渐传开。


此时肖力的认识,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她⻅报社广大群众对胡痴、宋琼、栾保俊等人极为反感,情绪激烈,也对胡、宋、栾产生了怀疑。恰巧这时一个老记者又做了件火上烧油的事。他看到报社群众逼问新老记者,便自作多情,不征求记者们的意⻅,也不征求肖力的同意,便以记者处各战斗队首先是“革命造反突击队”的名义,贴出“严正声明”,对下午的会议进行指责。肖力一⻅勃然大怒!大概她已认定,记者处的领导和记者对她的支持是要利用她的名义和身份来夺取报社的领导大权确实是个阴谋。她⻢上用“革命造反突击队”的名义贴出“强烈抗议”,表示同记者处的各战斗队划清界限,并呼吁“全体革命同志,擦亮眼睛,团结起来,为彻底肃清我社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而奋斗!”


到 13 日晚上,肖力便公开亮出了自己的真面目。“肖力者,小李的谐音也”。她本名李讷,有人叫她小李,肖力乃“小李”。这使整个报社都轰动了!

一些造反群众要求把胡痴、宋琼、栾保俊等人揪出来,肖力表示支持。14 日凌晨,胡痴、宋琼、栾保俊等人便被造反群众关押起来。也就从这一天起,

中央文革也不叫军报编《快报》了。

我直到 13 日夜间,才同报社群众一道,知道和我同居一室、朝夕相处的肖力,竟是当今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爱女,是实实在在的现代金枝玉叶。时至今日,我可以这么说,我当时并未感到惊喜、荣幸、惶恐。原因在我和肖力两方面。我不知道她的真实身份时,时时处处能体贴她,照顾她,谅解她,因为我天真地相信她说对部队纪律不懂是真心实意的,而我又是入伍六年的“老兵”了,且年龄又比她大几个月——刚毕业的大学生嘛,不能过于要求。

但是当我知道她的真实身份后,我就不能谅解她了:你既是毛主席的女儿,那你事事应该做得更好,起码叫人服你。特别是经过一个多月的相处,她的一些言行我实在看不惯,所以听说她是谁后,也就没有什么幸福感了,有的只是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我的大悟之处在于,难怪宋琼作为记者处副处⻓,对肖力这位新记者那样客气,⻅了她都要站起来;难怪肖力外出采访,宋琼要组织那样庞大的采访组。原来老一点的记者,是要帮她搞调查写稿件;而新调来的年轻记者,实际上是要做她的警卫员;而那位担任领队、参谋出身的军事编辑方抚时,一旦有事,就要担任保卫肖力的指挥员;而所谓记者的我,平时只不过是公主的贴身陪伴,一旦有事,理所当然地要参加保卫肖力。可话说回来,不仅是对肖力,随便我们八人中的哪一位有了意外遭遇,大家也会同心协力帮忙的。当时就我和肖力的潜在的特定关系来说,我已在尽我的职责,只不过我自己并不知道。


1 月 14 日下午,林彪的妻子叶群和中央文革成员、已经当上总政治部副主任的关锋来到报社,看望肖力和突击队的成员。1 月 17 日,林彪写了一封

《给解放军报社革命同志的一封信》,肯定了肖力等八位同志组成的“革命造反突击队”的行动“好得很”,表示“我坚决地支持你们。”同吋点明胡痴等人要那样做,是个阴谋。这句话一出,胡痴等人就被打成“阴谋小集团”。毛主席在林彪的信上批示:“同意,这样答复好。”也肯定了她女儿的造反行动。


应当指出,林彪的信,是写了突击队八人的姓名的,意在指出肖力造反不是她一个人的主张。后来不知何人,出于什么原因,把八个人的姓名化成“肖力等八位同志”。为保持历史真实面目,我认为还是写出这八个同志的姓名和顺序为好:肖力、方抚时、孙浩刚、李 XX、宋玉芬、武将、刘 XX、杨XX。如今这八个人全都健在。李 XX 当时虽然不是党员,后来却被称为“肖力同志最信任的人”,一度成为肖力在报社的代理人,代替和帮助肖力办了许多“大事”;杨 XX 那时也不是党员,但他臂膀粗、力气大,号称“杨胖子”,在武斗“专政对象”时,他能按着对方的脖子直压到触地,成为一名著名的打手。刘 XX 也成为肖力手下的一名“小将”,今天我就不写出他们的名字了。

最可笑又最可叹的是胡痴、宋琼、栾保俊等人,当初煞费苦心地保护、支持肖力,曾被肖力称为“好叔叔”,宋琼还获得江⻘⻘睐。不料由于种种阴差阳错,一夜之间,被肖力带头打倒,⻓期被关押,无数次挨批斗,饱受皮肉之苦。可以说,如果不是遇到肖力,别人要打倒他们是很困难的。难怪栾保俊在关押室中写下一首顺口溜道:“肖力姑娘干劲足,一耙子打倒仨叔叔。叔叔有冤无处诉,大被蒙头一场哭!”


“1•20 事件”肖力显神威

就在林彪《给解放军报革命同志的一封信》和毛泽东的批示在社会上传达后第三天,解放军报社又发生“1•20 事件”。

由于中央文革批判了所谓刘志坚为代表的军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动摇了军队各级党委对部队内部运动的领导,军内造反派⻛起云涌。全军各军事院校数以万计的学员涌进北京,造各军兵种领导机关的反,他们不知道军报内部已发生变革,更不知肖力是何许人。1 月 20 日午饭后,我和肖力正在五楼宿舍内休息,只听得院子里一阵阵“革命无罪,造反有理”、“一反到底,就是胜利”的口号声,从窗户往下一看,院子里站满了上千名年轻的军人,原来是军事院校学员要来接管解放军报社。

这些学员列队向军报办公大楼内冲,并且扬言:“军兵种领导机关都被我们占领了,何况你小小的报社!”“总政治部都犯了错误,你军报还不交权!”这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冲进办公楼就要把编辑记者们一个个拉出去,谁阻挡他们就被拳打脚踢。他们还冲上楼顶,插上一大片造反组织的红旗,表示已占领了报社。报社的有线广播宣传“军报是保护单位”,劝说他们退出去,他们就爬上楼把电线扯断。四楼记者处办公室内,一位老同志打电话辗转找到中央文革告急。从那里传来陈伯达的电话批示,其中有一句话:“学生不要冲解放军报社”。我站在楼道的一张凳子上宣读陈伯达的指示,一伙人⻢上把我拉下来,连声说:“我们不是学生,我们是军校学员,我们不是冲报社,我们是革命行动!”“陈伯达的话是假的!”连推带搡地把我拉出办公楼,由一男一女两个学生“押”着我去核对陈伯达的电话指示是真是假,自此,我离开了报社,也就是说,报社后来发生的事我都是事后听别人说的。

正当这些学员闹得不可开交之际,关锋穿着军装,乘坐一辆广播⻋从中央文革到了报社。他是否由肖力打电话找来,我不得而知,他在院子里呼吁那些造反军人退出报社,并且一再说:“大水冲了⻰王庙”。那些年轻的造反军人已经闹昏了头,根本不把关锋放在眼里,也听不出关锋的话外音,坚持要接管或参加报社领导,吵吵嚷嚷不肯罢休。

双方争执了很久,大概直到关锋表示他们可以选出代表,同报社革命群众谈判,大队人⻢才撤离报社,留下少数代表在五楼会议室大吵大闹,非要参加报社领导不可。

双方在会议室直吵到将近半夜。关锋回到中央文革请示,最后把叶群搬了过来,以军队领导的名义训了造反军人一通,宣布逮捕一名带头的学员,造反军人代表才得知军报已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生女儿造了反,他们再来造反岂不是太岁头上动土!一个个目瞪口呆,都自觉地弯腰低头,口口声声表示“罪该万死”、“向毛主席请罪!”最后都灰溜溜地逃离了报社。


“姜太公在此,诸神回避!”从此“毛主席的女儿在军报”名声大振,再没有军内外任何造反派敢到军报来“革命”。


肖力是怎样领导“革命造反突击队”的

肖力和她所领导的“革命造反突击队”成了报社内绝对正确的革命组织,它贴出的大字报“句句是真理”,突击队主张什么,大家都立即响应,突击队反对什么,大家都紧紧跟上。我作为突击队的成员,自然也沾了肖力的光。因为肖力是那么特殊的人物,时常不离其左右的我,一度也被一片神秘感笼罩着。因为我的姓氏吧,有人就认为我是宋任穷同志的女儿。我们八个人署名的大字报流传到社会上后,串连的、外调的全来了。一次,几位军人向我调查 20 年代在河北保定上过小学与王昆(不知是不是那位歌唱家王昆)同过学的一个人的情况,我告诉他们,我父亲那时刚出生;有人打电话征求我的意⻅,XXX 能否进甘肃省革命委员会等等。后来我分析,可能那些人把我的名字当成当时北京市领导人宋汝棻同志的名字了。

在外人看来,作为突击队的一员,一定很快活,很得意。实际上,对我来说并不那么回事。“革命造反突击队”是由宋琼指定的采访组成员仓促成立的。当时只有方抚时等人知道肖力的真实身份,大多数人都没有对她另眼看待,也谈不上格外尊重。

如今她显赫的身份公开了,而且显示了她扭转乾坤的能量,大家很自然地对她产生了敬畏的心情,对她毕恭毕敬。她不在跟前,大家有说有笑,她一进⻔,大家立即正襟危坐,十分拘谨。而肖力正相反,从前她以普通记者面目出现,大概还有所顾忌,言语行动还有些许约束;而如今身份一经公开,便自己解放了自己,讲话畅所欲言,行动更加自由,不受多少约束了。

记得 1967 年 3 月某一天,总政治部在人⺠大会堂召开大会,我们突击队的人员都坐在一块。开会前,稍晚于我们到达的肖力一坐下就从挎包里掏出一个苹果大吃起来。边吃边又从挎包里拿出苹果递给武将,武将推辞不要,肖力硬塞给他让他吃,武将不吃,把苹果递给我说:“小宋你吃吧!”肖力说:“我是给你吃的,叫你吃你就吃!”在那种场合,武将实在张不开嘴,就拿在手里,杨胖子⻅了说:“你不吃,我吃!”我对肖力说:“你没吃饭吧?”既是与她打招呼,又是替她在大庭广众面前大吃特吃找理由,没想到肖力不答反问:“你又看不惯了吧?”对此,我只好默不作声:管别人看得惯与否,去他的军⻛纪,你不照样“我行我素”?还有一次,我和肖力在街上散步,看⻅理发馆橱窗里的发型照片就议论起来,我们俩都不喜欢北京人称之谓“屁帘儿”的前留海。

谁知一天中午,我和肖力各自躺在床上准备午休。突然,肖力手持剪刀向正在看书的我扑来,她一手按着我的头,另一只手举起剪刀要剪我的头发,说要给我剪个“屁帘儿”。我大吃一惊,连忙举起双手挡住她的手,她站在床前居高临下要剪,我躺在床上用力抵挡,二人喘着粗气,又带着笑声,“搏斗”了几分钟,她虽身材比我高,但最终敌不过拼命挣扎的我,我从她手里夺下了剪刀,并将其压在我的褥子底下,身体躺压在上面,我发出得意的、胜利的笑声,她也无力地笑着。我把这件事当成一个年轻人的恶作剧,一个两个年轻姑娘之间的玩笑,事过之后也就不再想它了。不料,在突击队一次开会时肖力说:“小宋这个人不随和,连给她剪个屁帘儿都不行。” 我这才意识到,那件事对她来讲,并不是在开玩笑。她是学历史的,难道就不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还是在有意施淫威?又


有一次,她提起:“我刚来时,小宋还叫我学《入伍须知》哪!”言外之意,是我小看她了。她不需要学习部队的有关规定?那就是说,她当时对我说对部队的纪律不熟悉也不是诚心诚意的?她爱给别人起外号,因我的眼、鼻、嘴大就被她叫做“三大”。叫呗。给我和其他人都起了外号,是她的无拘无束的性格(或特权)使然,我仍当它是个玩笑,不放在心上;但后来给我扣的那些政治帽子却压得二十几岁的我不堪负重——那是个什么样的年代啊?那是玩不起的玩笑!当然,没有人给她起外号,话又说回来了,又有谁敢给她起呀!


在突击队内,一切事均由她这个顾问说了算。第一任队⻓方抚时,由于军报不再担负编《快报》的任务,采访组已撤销,他回到了军事编辑处。突击队剩下的都是记者,由武将接任队⻓。而所谓队⻓也只是跑跑腿,供顾问驱使,没有任何权力。可是,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除了生活习惯不同之外,突击队的最主要的分歧是对报社广大老同志的看法。肖力在报社干部大会上公开说:我爸爸说了,我到报社来,要向叔叔们学习。她的话曾博得了全场的掌声。而背地里,她开口闭口都是“那帮老家伙”如何如何,“年纪大的都老奸巨滑”等等。

她的理论是,报社有一条又粗又⻓的黑线,凡是在报社工作多年的,她都看做是“三朝元老”、“旧班底”、“旧势力”,而且说“旧势力太严᯿,如今造反就是挖掉这条黑线”。正因为这样,她反对突击队的同志同报社的老编辑老记者接触,提出要提防老记者探听突击队的秘密。她的理论和实践,得到了李 XX 百分之百的赞同,李对肖力可以说是言听计从,亦步亦趋。还有一位刚调来不久的年轻战士金 X,也对肖力百依百顺,肖力便把他收到突击队里来,他是突击队解散前吸收的唯一成员。从此,李、金二人便成了肖力的左右手。

武将和孙浩刚两位同志,在参加《快报》前也是调来当记者不久的,但他二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军报的成员,大都是从军队里精挑细选出来的比较优秀的人才,有不少人是经过战争和历次政治运动考验,忠于毛主席忠于党的好党员、好干部,自从林彪主持军委工作以后,解放军报一再受到毛主席的表扬,怎么可以想象,这样的报纸,是由黑线人物办出来的呢!因而,他二人有时就向肖力婉转地表达自己的看法而惹得肖力不满意。她怀疑孙浩刚对老记者印象好,可能向老记者泄露突击队的秘密。当队里开会时,她言谈中不时对孙浩刚讽刺挖苦,有时开会也不通知孙参加。

她私下里不只一次同我议论孙浩刚,我也几次坦率地建议肖力:“你是不是找他谈一谈,明着跟他说,他要呆在队里,就要做到守队里的秘密,做不到就自动离开。”她不做声,而对孙浩刚的议论却不停止。孙浩刚有个习惯,每次吃饭到最后,用筷子把特意留下的一点菜归拢起来用水冲汤喝,在我看来这纯粹是个人习惯,实在没什么特别的。可肖力则认为是小商人家庭出身的孙浩刚的小商人习气。这里有两点说明。一是孙的出身我并不知道,只是听肖力说他是小商人出身;二是我再怎么上纲上线,也看不出孙浩刚的吃饭习惯与小商人习气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虽然在以后的检査、“认罪”中,曾经谈到我在政治上的敏感性不如肖力。)在单位⻝堂,肖力老买甲菜吃,我也不感觉有什么不妥,经济条件允许嘛,想吃就吃,我就经常买甲菜。相反,不买甲菜,那也是个人的自由和爱好。肖力对我说:“你看,武将从不买甲菜!”我说:“武将家里负担较重,上有父母,妻子又快生小孩了。” 对她老买甲菜,我给她找了个理由:“你吃甲菜是因为身体不好。” 她说:“那倒也不是。” 从不恭维人(特别是她)的我,头一次⻢屁就拍错了。

我天生是个耿直的人。本来,有肖力这样一位天上降下来的非凡人物在身边,如果我对她奉若神明,无限崇敬,时时顶礼膜拜,大树底下好乘凉,说不定会有什么好处呢!但我却从没有想过和做过。有一次队里开会,我说最近我们队里有些散漫现象,有人⻢上接着说:“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肖力同志来改造我们。”“不对!应该是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 话直冲冲地从我嘴里说出。其他人听我这样说不免愣住了。看我的认真、执拗劲,一直未吭声的肖力息事宁人地对大家说:“小宋说的对。”

我知道我的话使肖力下不来台,至于她对我怎么想的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她就是毛主席的女儿,她也不是毛主席,她总不会与她的父亲争高低吧?我平常是个开朗的人,有话直说的人,当时队里的那种神秘、沉闷氛围,压得我透不过气来。我情绪低沉,说话明显少了,以至于有一次会上,肖力突然问我:“小宋,你回家和你父亲讲话比在这里多吧?” 我⻢上意识到,她又同怀疑孙浩刚、刘福山一样怀疑我回家泄露了她的机密(事到如今,我都想不到对肖力,对队里有什么机密好泄的),这种无端怀疑,我很不满意,脱口就说:“那你去调查好了!” 这时当时的队⻓⻢上大喝一声:“小宋,你怎么这样说话!” 正因为我情绪低沉,很少说话,肖力说我是“革命的同路人”、“把革命当旅店”等等。我是个二十七岁的⻘年呀,怎么能经受得起这样的政治重压!


“8•23 事件”肖力掌握报社全权

经过“1•13 事件”,打倒了代总编胡痴,报社党委已不存在。肖力领导的“革命造反突击队”,左右了报社的运动。但编报还要依靠老编辑,肖力只担任了版面监督组⻓,对报纸版面进行监督。过了一段时间,经中央文革和中央军委商定,由毛主席任命赵易亚为军报总编辑,成立了新的党委。

赵易亚同志是理论宣传家,50 年代曾任解放军报副总编辑、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1961 年升为少将。后来转业到⻢列主义研究院,任院⻓陈伯达的副手,实际负责该院工作。这次回到解放军报社任总编辑、党委书记,开始阶段与肖力合作得挺好。

1967 年 8 月下旬,肖力将近一个星期不到报社来,李 XX 和金 XX 也好几天不露面。对此,我们突击队曾有人提过他们三人不知干什么去了,但是没把它当回事。因为肖力来去自由,经常去中南海和钓⻥台,别人都不过问。23 日晚饭后,我和队里其他同志去参观⻄单商场武斗现场。回来后发现报社院内气氛异常,灯光通明,高音喇叭发出令人心悸的尖叫声。人们奔走相告:赵易亚被肖力同志揪出来了!我看到一份⻓篇大字报贴在办公楼对面墙上,内容是揪出“搞资本主义复辟的赵易亚”,落款是“新革命造反突击队肖力、李 XX、金 X”。我不由得大吃一惊! 不,是大吃两惊!

首先我惊讶赵易亚同志被揪出。因为不久前肖力还告诉我们:“要支持赵总编的工作。” 如今言犹在耳,她为什么突然又喊出了打倒赵易亚的口号?

其次我惊讶肖力组织新突击队,将我和方抚时、武将、孙浩刚、刘 XX 和杨 XX 六人排除在外,为什么事先一点口⻛不露,更没有开诚布公地告诉我们?她这样搞突然袭击,显然是不相信我们几个人了。

我如五雷轰顶,不知所措。后来听说,在我们滞留在⻄单商场武斗后的废墟时,陈伯达到了报社。他在院子里召开群众大会,用他难懂的福建口音讲话:赵易亚这个人很反动,但我没有看出来,是肖力同志发现了!肖力同志又立了新功!陈伯达宣布肖力担任军报总编小组组⻓。从此,军报再也没有成立党委,肖力成为军报第一把手。不久,肖力又以新突击队为核心,联合报社各处造反组织成立了“革命造反兵团”,由她任第一勤务员。军报的业务工作和政治运动,都由肖力一手抓起来。她这个班子,被称为“以肖力同志为首的红色革命政权”,在人们的眼中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个班子领导批斗“胡痴阴谋小集团”,批斗赵易亚,搞得热火朝天。

赵易亚为什么突然被打倒?我始终没有搞清楚,但可以肯定不是肖力的主动。因为当时林彪有意“砸烂总政阎王殿”,中央文革的王力、关锋也被揪了出来。赵易亚被打倒,大约同这些大背景有关。但肖力揪出赵易亚是得到吴法宪的支持则可以肯

定无疑。1980 年审判江⻘时,吴法宪出庭作证说:1967 年夏天,江⻘对我说,以肖力为首的突击队,要夺《解放军报》的权,要打倒赵易亚。她要我办三件事:一、帮肖力抄大字报,贴大字报;二、从空军、海军、北京军区等单位抽 30 个办报人员,协助肖力办报;三、全力支持肖力夺权。这三件事我都办了。吴法宪确实忠实地执行了江⻘的指示。他指定《空军报》一位负责人带着所谓“三军协作组”到军报协助肖力一段时间。吴还宣布,在军报,谁反对肖力谁就是反革命。

我被肖力排斥在她的革命造反组织之外,开始难免有点失落感。后来我想,肖力喜欢的,是对她唯命是从的人,我做不到这一点,她不喜欢我自然不足怪。但,其实这只是原因之一,还有更深的原因,那是多年以后我才知道的。有一天,我看到刘XX 在抄大字报,我问他给谁抄,他不好意思地告诉我:经过再三恳求,肖力同志已经批准他和杨胖子加入新突击队了。刘 XX 原是个海军战士,天真爽直,他在突击队内经常受到肖力的轻视和冷落。他背地里曾对我说过:“突击队里没有毛泽东思想”,这在当时简直是可以掉脑袋的话(即使是我同他们分离以后,我也从没对别人说起此事,今天是头一次)。但肖力这棵大树根深叶茂,遮天盖地,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和威慑力,能靠上这棵大树自然是天大的幸事,刘 XX 和杨 XX 难舍难离这棵大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说心里话,出于患得患失的心态,如果肖力主动让我加入新突击队,我也会很高兴的。她不喜欢我,不叫我加入,我也不会去套近乎,更何况主动权并不在我手里,要你与否,全由肖力说了算,所以出了突击队后,我从没想过申请加入他们的圈子。再说,报社还有许多人没有参加新突击队,还不是同样干工作?而且经过半年多的吋间,报社群众对肖力为人的认识也逐渐深化,已由无限崇敬变为有所保留,只是不便说出口而已,在不少人的眼光里,我看到了对我的同情。于是我的心渐渐平静下来,也才有机会同老记者出去采访,学习记者业务。


我又回到了群众当中。没有了在突击队中的压抑感,我又恢复了开朗的天性。我报名参加了由也是同我前后脚调进报社当记者的赵春淼同志为勤务员的“红战士”战斗队,我又有归属感了。复员(后改转业)多年以后回到报社,赵春淼同志告诉我,肖力曾找过他质问:你为什么吸收宋玉芬参加“红战士”?为此狠狠地批评了小赵一顿。为什么?我宋玉芬怎么得罪了肖力?就为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以至于引起当今公主的耿耿于怀?


红色政权实行法⻄斯专政

从 8 月 23 日掌握军报全部大权,到 1967 年底,肖力因劳累过度病倒,遂回家休息。病愈后即留在中央文革工作,听说她担任了办事组⻓。但她在军报的职务,依然保留着。她从钓⻥台对平安里三号实行遥控。她叫新突击队和“革命造反兵团”的人,把报社各种大字报抄寄给她看。经常给“革命造反兵团”其他负责人打电话发指示,更多的,是给新突击队的李 XX 和金 X 打电话。有时她半夜乘⻋来到报社,对李 XX 和金 X 面授机宜。李 XX 和金 X 成为她在报社的代理人。他二人经常传达肖力的指示,传达她的“战斗部署”,有时还“锦上添花”,比肖力的调子更高。李 XX 不仅事事追随肖力,连举止动作也向肖力看⻬,肖力对某些事不满意,往往拍桌子训人,李 XX 也叉腰拍桌子训人,学得惟妙惟肖。

1968 年,是解放军报社极端恐怖的一年。李XX 等人根据肖力的意图,或者自以为是肖力的意图,或者出于对肖力的无限忠心,或者为了表示对肖力的无限忠心,在报社内大抓反革命。除了批斗“胡痴小集团”和赵易亚等当权派及其“同伙”之外,他们还把矛头对准报社另一些造反派,制造了一起又一起冤案。对这些造反派的打击,似乎比对当权派更狠更残酷。

报社有个“古田战斗队”,是最先起来贴大字报造反的一伙年轻人。前面说过,1967 年 1 月 12 日,肖力看了他们的大字报,还称赞说:“他们的观点同我一致”。不料到了 1968 年,李 XX 等人诬陷“古田战斗队”阴谋绑架肖力,罪名大得吓人,把该队一伙男女⻘年都抓起来分别监禁,百般折磨,都打成了现行反革命。连 1967 年质问肖力“你是什么人?你是哪里来的?”也当成反革命罪状。有个女打字员怀孕在身,还被拉出来在报社大院挺着大肚子游行示众,在批斗大会上低头挨斗,其状惨不忍睹。

突击队第一任队⻓方抚时同志,在肖力牵头的《解放军报向何处去》的大字报上名列第二,后来退出突击队回到编辑部,1968 年春,他和其他同志一道,写了一张大字报表达对报社内部运动的看法,李 XX 等人立即断章取义,肆意歪曲,无限上纲,扣上“妄图颠覆以肖力为首的红色革命政权”的大帽子,把方抚时等人打成现行反革命关押起来。方抚时被关在一间不⻅阳光的小屋子达几个月之久。

当中央文革号召清理阶级队伍时,李 XX 等奉肖力之命,首先揪出了突击队第二任队⻓武将同志。武将出身贫农,历史清白,而且随肖力一起造反,无论从哪一条来说,他都不应当是清理阶级队伍的对象。而肖力等硬说他是“现行反革命”,还无中生有说他是“赵易亚的小爬虫”。当把他送进禁闭室同栾保俊关在一起时,连栾也吃惊地问:“你怎么也进来了?”更惨的是,不久后,北京军区军事法院又奉命将武将逮捕入狱!

从此,报社掀起了揪人狂潮。其做法是先定性揪人,然后收集道听途说和断章取义的所谓证据,再强迫你认罪。社一级的领导干部,属于当权派,自然难逃厄运,连一些中层干部,工作⻣干,也都成了专政对象,其罪名花样百出,什么“三反分子”、“修正主义分子”、“历史反革命”、“现行反革命”、“漏网右派”、“野心家”、“小三家村”等,达五十余种。


“1•13”事件时反胡痴的人,多数被专政。这些人都关在报社内一座小院(实为“牛棚”)内,都被撕去红帽徽和红领章。每天只给吃白水煮的菜叶,夏天不许挂蚊帐,冬天不供暖,不准交谈,不准看报纸......。以李 XX 为首的造反派,还不时到小院训人打人。有的人被打得鼻⻘眼肿,“像一只熊猫”;有的人被打得⻣折;还有的人被折磨得一度精神失常。所有这些,都是以“保卫肖力”的名义并在肖力的准许下进行的。不少人昨天还参加揪别人,隔天自己也被揪出;不少人早饭后上班,不知晚上能不能回家。往往因为一句话、几个字,就被打成反革命。整个报社形成了人人自危的局面。按照李 XX 等人的计划,他们还要抓更多的人。

1968 年 9 月,毛主席发出了“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号召,上级给报社派来了军宣队和工宣队一百余人,参加对报社政治运动的领导并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军、工宣队的进入,打破了由新突击队一家独霸报社领导权的局面。但李 XX 等人自有办法,他们说:“肖力同志是工人阶级的最优秀的代表”,“军宣队、工宣队到报社,必须接受肖力同志的领导”。而肖力不在报社,军、工宣队就必须接受她的代理人李 XX 等人的领导,等等。当工宣队一些老工人提出报社打击面过宽,要分批解放干部时,李XX 等人就指责“工宣队干扰了肖力同志的伟大战略部署”,“对肖力同志态度有问题。” 直到背后骂工宣队是“工贼”,给军宣队、工宣队的工作造成极大困难,甚至不得不服从李 XX 等人的安排,这种情况同军报作为部队单位竟也需要军队支左、工宣队进驻一样都是全国罕⻅的奇观,真是历史的创造!

...

浏览(2198) (17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69,2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