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战之恋 2020-05-10 10:02:06

“當我再抬起眼來,看回不到一秒鐘以前你的船的那個小點的位置時,我卻不管再怎麼找,都找不到了,只有地中海的茫茫。”

感人至深。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 冷战之恋

Original 張大青 新三届 


作者简历

本文作者


   张大青,又名张大星,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1981年赴美留学。现为好莱坞制片人、编剧。


原题
冷 戰 之 戀

作者:张大青

我一歲那年,我母親接到了一個從意大利寄來的郵包。裏面是一件送給我的嬰兒小毛衣,淡黃色,上面有編成小花的小孔。郵寄毛衣的,是利維奧叔叔。 

(1)

母親跟利維奧是1951年在歐洲認識的。

那是冷戰初期,母親受命於父,也就是我的外祖父,從美國去以個人身份參加在東柏林舉行的世界青年聯歡大會。外祖父是國際著名的化學家,那時候在哈佛大學做研究。自從朝鮮戰爭開始。他就非常關注中國的情況,並一直希望能回到新中國去看看。他派我母親去世界青年聯歡會,目的是要她看一下是否能夠聯繫上任何中國大陸派去的參加者。

母親在在匈牙利沒有找到任何大陸派去的人。但是她卻在前往意大利旅行的時候,認識了利維奧。

據母親說,她認識利維奧,是在意大利南部的一座小鎮裏的旅店中。那時,有一對德國兄弟,為了誰能開摩托車送我母親出去兜風而爭吵起來。(順便說一句,這對兄弟後來一個成了世界著名的指揮家,一個成了德國政府的高官。)吵的過程中,也是在旅店中住宿的利維奧,不免好奇。在餐廳裏吃早飯時,他問起母親是怎麼回事……就這樣,他們相識了。


利維奧比母親小幾歲。他身材瘦長,目光如炬,講話總是在面前的空氣中揮舞雙臂,典型的意大利青年。他羡慕母親的英文好,經常讓母親給他背誦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聽到動情處,他會熱淚盈眶……就這樣,他們相戀了。

外公召喚。母親回到了美國。離開時對利維奧說,她一定很快就回意大利來。

 左起外祖父、母亲、利维奥
 
(2)


剛才說過,外祖父是個有名的化學家。世界上第一個用中國人的名字命名的化學反應,就是他發明並隨之被命名的。而這對於他想要回到中國大陸,卻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


1951年以前,所有在美的外籍科學家都不能無故永久居住在美國。但是,錢學森事件之後,一夜之間,美國的政策徹底變了。新的規則是,所有來自戰後變成共產主義國家的外籍在美學者,均可以在美尋求職業,但均不許重返各自的國家。這樣做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防止美國的技術,特別是高科技,流入冷戰中的對手國家。換句話說,今天的中美貿易戰,不是去年中期才發生的,而是上世紀中葉就發生過。


但是,中國方面,此時又是特別地需要海外的人才回歸,並且發動了強大的宣傳攻勢,號召海外學人重返祖國“建設社會主義”。母親雖然沒有能從世界青年聯歡會上得到什麼消息,但是外公卻一直不斷接到來自他仍在國內的老哥哥,我母親的老伯父的來信,反復請求他回到中國,“哪怕只是回來看看”。老哥哥在信中發自肺腑地對外公說,他是經歷過前清、民國,甚至日偽,現在又是新中國的人。“所有的經驗都告訴我,我們將迎來一個全新的中國,和與以往所有政府都截然不同的政府。”


雖然老哥哥信中的話都是真話,但是多年後他也曾向外公承認,在他的後面,的确有當時中央在中國華東南地區的大員不厭其煩地指示操作。


於是,外公決定回國“去看看”,並讓母親陪同。為了對付美國政府,他不得不設計了一條“曲線歸國”的路線。他給從前在德國工作時的同事寫信,讓他們邀請他去德國講學,這讓滿心狐疑的美國政府無法限制他出境。但是,就在外公與母親登上前往歐洲的海船之前,突然他們面前出現了兩個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官員。


“黃先生,您離開美國的原因是?”外公連忙回答:“去德國,去德國教學。”兩個官員明顯不買他的账,但是又沒有證據,糾纏了一陣,最後也不能拿外公怎麼樣,只能放行。


不過,其中一個領頭的正色警告說,“您如果此行最後的終點,是共產黨的中國大陸的話,所有嚴重的後果,都將您自己承擔,您明白嗎?”外公連忙又點頭,“明白。我明白。”


其實,外公只是一個科學家, 他那時真的是什麼都不明白。中国正在弃美投苏,冷战正在升温。


(3)


母親與外公到達歐洲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當時中國大陸政府在歐洲唯一的外交辦事機構,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全權代辦處。接待他們的,是一位熱情洋溢,能講一口流利英文的新中國政府官員,名叫熊同志。


熊同志在回答外公對於是否回國就有可能再也出不來的問題時,信心滿滿地說了一句外公與母親到死都記得清清楚楚,並一直反復重複的話:“新中國——來。去。自。由。”


但是,利維奧卻不認為“來去自由”這句話是可以相信的。母親在歐洲等待船票以及回國沿途需要經過的各國的簽證時,回到了意大利。這期間,利維奧反復乞求母親,不要輕信,不要回中國。他說,冷战正在升温。他在報紙上讀到很多關於蘇聯鐵幕的消息,而當時的中國,政策上幾乎就完全是蘇聯的翻版。蘇聯可以進去出不來,中國也肯定一樣。但是母親想起熊同志說話時的那種無比明確的態度,加上外公年紀大了,的確需要她的陪同,所以沒有改變計畫。但是她向利維奧保證,即使父親回國後決定留下,她自己在安頓好父親後,也一定儘快就回到意大利來。


利維奧聽了,縱有一千個不願意,也毫無辦法。他將母親帶回了自己的家,見過了他的父母,並且告訴他們,他將與這個中國女孩子訂婚。


1950年代,世界還很小,很封閉。那時候,亞洲人在歐洲是幾乎不存在的。母親與利維奧走在意大利的街道上,常會招來路人的冷眼甚至語言的指責攻擊,特別是在利維奧家的傳統守舊的意大利小鎮上,更是如此。文化上,意大利的女人對兒子有一種超強的佔有欲與嫉妒心。利維奧的媽媽見到我母親後,用意大利話十分清晰地告訴她說:“我的兒子是我此生的最愛,而你把他從我身邊奪走了。你知道嗎?”


但是,相戀的人無所畏懼。母親與利維奧在佛羅倫斯的寬恕橋上,彼此定了終身。


(4)


離別的日子到了。


母親與外公回國乘坐的海船,出發地是哪個港口已經無從可考。但下面這一幕,我是知道的。遠洋輪的甲板邊上,站著一個東方女子,不斷向下面揮巾,揮淚。碼頭上不多的送行人中,奔跑著一個西方男孩,不斷地向上揮舞雙臂……整個就是一個“泰坦尼克”時刻。


嗚呼。


母親與外公的船,駛過地中海,蘇伊士運河、印度洋、蘇門答臘等水域後,於1952年春到達香港。跨過當時還是簡陋之極的木板搭就的羅湖橋後,外公終於看到了給他反復寫信的老哥哥。老兄弟多年戰亂流離後相見,自然不勝唏噓。


老哥哥身後,是幾個幹部模樣的人。


幹部們第一時間對外公說,黃老,新中國需要您的幫助,我們懇請您留下來。平心靜氣而言,這些幹部並沒有逼迫,他們的真心誠意,以及後來一些高層北京領導人的邀請,最後的確是促使外公自發地做出了留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決定,而非被迫……


不過,這裏也必須指出,當時貧窮落後的中國,與後來錢學森回國時的情況一模一樣,根本不具備任何真正海外回歸高科技學者需要的基礎設施。請他們回國的主要目的,還是出於其它因素的考慮:新中國初建伊始,海外華人紛紛積極回國,這是政治需要。而到了文化革命時期,這種需要不復存在,素有潔癖之名聲的外公,被紅衛兵批鬥時用馬桶刷子在大庭廣眾之下來回在他口鼻處給他“刷牙”,那是後話。


接著說我母親。母親的情況不同。在安頓好了父親,見過闊別八年的親屬後,她便提出要回歐洲。問她的理由, 她回答說要回地中海,回去找她的意大利未婚夫。


熊同志說過,來去自由。


啊……當然,當然。但是,您有美國的碩士學位,我們又很缺英語師資……我們還是希望黃小姐能在國內居住一段時間,親眼看看我們的社會主義祖國的建設……


熊同志說過,新中國,來,去,自,由。


嗯,嗯,新中國,當然是來去自由。但是您現在持有的這是反動派1944年簽發的無效的護照啊,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呀,所以您到了邊境不會放您出境的,您是無國籍的人士,這個不好辦哪……


母親急了,大哭。無果。


外公內疚, 竭力相助, 無用。


一年以後,母親被分配了工作,教英語。後来又调動工作到了北京。不知是偶然還是必然,她所在學校的上級領導單位裏,不久後竟調來了一個領導,名字叫熊同志。(1978年,二人在黨校內偶遇。說起當年他信心滿滿的承諾,老领導不勝唏噓……這也是後話。


再若干年,母親與祖籍北京的父親結婚,生下我弟弟不久後又離婚。


母亲与孩童时期的作者


剛生我的時候,母親接到了本文開始說到的那件黃色男童小毛衣。那以後,中國與西方國家的矛盾劇增,通郵都要受到檢查,於是便再也沒有來自利維奧的消息。文化革命最轟轟烈烈的時候,母親也同樣被單位裏的人整得灰頭土臉。


文革後期有一天,我看見她面對一張抄家被抄走後又退還回來的歐洲風景畫在出神。那是一幅歐洲油畫的翻版。湛藍的天幕下,一座鄉間的小橋。橋下是流水潺潺。


再幾年後, “四人帮”倒薹了,中國迎來了改革開放。1981年,母親幫我申請到了她在美國一個母校的獎學金,我可以出國了。在我幾經周折,終於請回來我第一本護照的那天,母親把它借了去,壓在她的枕頭下過了一整夜。


也許是冥冥之中,上天特別的眷顧我,要我儘量完整的講述這個故事吧。1984年暑假,母親在北京家裏接待了一個四口之家的不速之客。而那一年,恰好是我在美國第一年有足夠的盤纏回家探親,所以這一家人來訪時,我也有幸在場。


那是一對意大利夫妻帶著一雙十幾歲大的兒女。男的又高又胖,肥大的手指上戴著巨大的鑽石戒指,說話總是激動地在面前揮舞雙臂——母親讓我喊他利維奧叔叔。


女的瘦小,神經質,紅頭髮,說英文有很重的口音,給人感覺特別愛抱怨。她一見到母親就開始告狀說利維奧叔叔如何如何壞,不講道理,“你沒有跟他在一起,真的是上帝在天上保佑了你!”紅頭髮女人用帶了很重的“R”音的英文對母親喋喋不休地說。


幾天後,他們一行5個人,一起到中國的南方遊玩了一圈。途中,母親親眼見了這一家人的喧鬧滑稽,以及利維奧叔叔對妻子的頤指氣使。


不過,有一次母親與紅發敏感瘦女人談及是否利維奧叔叔婚後愛她時,紅發女人回答說,她怎麼能跟母親比,她沒有上過什麼學,更不會背誦莎士比亞的詩。


母亲晚年,桌上老照片是年轻时的母亲


(5)


利維奧叔叔一家回到意大利後,母親與他還一直保持著通信。也許是10年前的最後幾次通信中吧,利維奧叔叔用因老邁而開始顫抖的手,寫下了母親離開時的情景。


“你的船啟程後,我沒有離開海港,而是找到了一個面朝地中海的咖啡廳,在大玻璃窗前坐下,點燃了一支煙,就那樣坐著,目送你的海船遠去。”


利維奧叔叔說,他此生最大,最大的遺憾,就是他抽煙。因為——


“從你的船駛入海的那一刻開始,”他寫道,“我就對自己說,只要它不從我的視線裏面消失,我就不會失去你。說起來這很荒唐,明明這是一個註定要失敗的努力。但是那時,我真的是那麼想的。而且,奇跡一般地,你的船,不管它開得多遠,變得多小,但是,它就是不在我的視線中消失。我目送著你,一邊對你說了無數的話,以前說過的,以前沒有說過的……說了不知多久,而你的船,它還是拒絕消失。它的頑強,加上我的固執……好像真的我們就永遠不可分開了。”


就在這時,利維奧叔叔眼睛的餘光,看到了手上那支煙的煙灰已經很長了,快要掉下來了。“千不該,萬不該,我本能地在那一刻,就是那麼不經意地低了一下眼睛,把煙灰在煙缸裏就那麼一彈……當我再抬起眼來,看回不到一秒鐘以前你的船的那個小點的位置時,我卻不管再怎麼找,都找不到了,只有地中海的茫茫。”


“那一刻,”利維奧叔叔最後寫道,“我就無比清晰地知道,我是永遠地失去了你。”


(6)


母親是2015年過世的。她走前一個月,我最後一次回北京去看她。90歲的人,神智已經不很清楚。她見到我,看了半天,問我是誰。


中國人的傳統習慣內向,即使是對親生父母,也不太會用擁抱來表達彼此的愛。但是,知道老母去日無多,也加上畢竟在海外多年習慣了,我悄悄地湊到她身前,抱住了母親。不鬆手。


母親沒有動,隨我與她臉貼著臉,像戀人般越抱越緊。良久,她歎息一聲,在我耳邊說出幾個字:


"……利維奧。"


我將母親抱得更緊。

 

文图由作者提供本号分享

  • 张辑哲Pinned

     43

    大青老娘的这段异国恋情大青跟我讲过不止一次,我当时就说可以拍成电影,写出来感觉更好,多了些重要细节,令人感动;但说句不中听的大实话,恋情都因悲剧性结局而倍显其珍贵与美好,若有情人都终成眷属,世间会没有这些动人故事,徒增些凡人俗事

  • 韩女士

     86

    心紧紧地抽着,从母亲的大伯父要外公回来,我就知道,悲剧来了……果然,一步一步,父女俩“主动”走进精心设计的局里,从此,科学家与科学无缘,情窦初开的少女与恋人再不能相见!后面还有什么,凡经历者都心知肚明,自不必言,作者也取舍得当,只写几十年后恋人相逢,看男人“颐指气使”,听女人无尽抱怨,便知婚姻的悲剧不是母亲一个人……

  • 周小六

     73

    凄美的爱情故事,在母亲节更凄凉,美丽的妈妈。

  • 曙光

     59

    读到三分之一时, 我就开始担心最后的结果, 因为在那个年代和那个国度的那个社会, 最后的结果就是一种必然, 而这只是千百个相似的真实故事中的一个而已, 读到文末最后几句, 我真的鼻子发酸了……

  • 仁者爱山

     58

    天灾人祸生多少悲欢离合 南渡北归写无数血泪故事

  • 阿秋🕊

     50

    深深的感动。

  • 阿文20

     48

    阅毕,自是无言许久。 突然,心中泘现出那句时下很流行的话: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到一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呐!确实。

  • Anita

     46

    读到最后,潸然落泪……

  • 松风竹韵

     45

    @张大青 ,你的回忆录本身就是一部惊世骇俗的传奇,加之你老道老辣,炉火纯青的笔力,写得迴肠荡气,感天动地。其间对母亲去欧寻夫无奈的描写尤其打动人心。熊同志说,来去自由,工作人员说,反动派的签证,无用;母亲大哭,无果,外公内疚,无助。三个“无″字,尽道当时世事反复无常。作者却点到为止,决不越雷池一步。而后来利维俱对母亲的表白,则写出了这位意大利年轻人对爱情的执着。不眨眼的细节胜过多少轰轰烈烈!这两个点一连,使成了《冷战之恋》。好一篇意义深刻而又惊艳世人的《冷战之恋》!

  • 吴平2

     45

    美丽优雅的妈妈,阴差阳错的爱情。个人在大时代的车轮前的无奈,真实,无助,令人唏嘘。 描述很有画面感,仿佛在看电影。

  • 东海龙

     40

    结尾段落扎人心,刻骨铭心的爱❤

  • 天椒

     38

    为什么要发生这种事啊!那个时代究竟有多少人失去尊严自由错过人生。

  • 安居乐业

     37

    新世纪,冷战思维今又是。中美关系,风雨飘摇。不确定风险日见明朗。

  • 星星

     35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 杨静 Margaret Yang

     33

    有幸成为黄老师的学生,被她迷人优雅的气质且风趣幽默的性格所感染!终生难忘!永远的黄老师!

  • 楼外楼

     30

    作者母亲在世界青年联欢大会上既使见到中国代表团成员,他们的命运也不会改写!

  • 陆滨芊

     29

    @张大青 您的外祖父一定是我尊敬的黄鸣龙先生! “黄鸣龙反应”是每一个学有机化学的人都知道的,这是我们学过的人名反应中唯一以中国人名命名的,是中国人的骄傲!!!    我读研时,导师告诉我,黄先生是我们研究室的创始人之一,使我很为自己在这里学习而自豪。  向前辈致敬

  • 雪国

     29

    青春之恋,刻骨铭心;冷战之殇,痛彻肺腑。       张大青先生身在好莱坞,既为制片人,又有本人及家庭在东西方生活的经历,真希望他也能运作出《布拉格之恋》甚至《日瓦戈医生》那种类型的作品。已经过去了的二十世纪,中国人曾经的历史,不可谓不惊天动地;曾经有过的故事,不可谓不惊心动魄;然而,我们却没有拿出与之相匹配的撼世之作,这是个巨大的遗憾! *——*——*——*——*——*        当年,在東柏林舉行的不叫“世界青年聯歡大會”,全称是“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时间在1951年。当时新中国第一次派出了代表团,是由从全国抽调的青年文艺工作者组成,《志愿军战歌》作曲周巍峙任团长,成员包括王昆、郭兰英、陈强这些当时最顶尖的演员。代表团不仅在联欢节上演出,还在东柏林民间举办多场联欢会,随后又辗转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巡演一年时间。不知什么原因,张大青先生的母亲却错失了和那些人见面的机会,如果见到的话,“母亲”的命运、张家的故事,可能都要改写了。

  • 满山红叶

     28

    母亲节读这位美丽的母亲的故事,该读还是不该读?泪水说明一切

  • 青青的远山

     27

    纪事写成了小说。既耐读更感人。



浏览(2360) (59)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20-05-10 11:08:14

是呵,恋情因悲剧性结局倍显珍好。要是利维奥有较美好的婚姻,故事里的恋情依然美好,但读者对整个故事的印象就会少了些感慨感受。

回复 | 4
作者:一草 回复 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20-05-10 10:59:12

哈,所见略同。:))

藕昨晚上见到这故事时,刚发了一帖。只好等今早。见还没人发,就赶紧发了。

回复 | 4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20-05-10 10:52:36

我刚想着在母亲节转帖这个故事的,被你“抢先”了。

张辑哲讲的好:恋情都因悲剧性结局而倍显其珍贵与美好 ......

回复 | 5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68,9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