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一名普通學生下半旗》 文/萬湖小舟 國旗在中國是非常神聖的。我在小學的時候就知道我們共和國的國旗是無數革命先烈的鮮血染成的。所以旗幟是紅色的。少年時期當我在看紅岩這本小說時,我常在想江姐和許雲峰等先烈的鮮血也在我們共和國的旗幟上面。所以面對國旗從來都是崇敬的。 中國的國旗不是哪個單位或個人想升就可以升的。政府機關和重要場所哪些可以升,是有規定的。記得小學時我們學校只是在國慶節才升國旗。降半旗就更嚴肅了。如果哪個單位沒有接到上級通知,不小心把國旗下成半旗,就是嚴重的錯誤。文革期間就可能會成為一個政治事件。 在中國下半旗,只在對卓越的國家領導人或對國家貢獻巨大的一些著名人士舉行追悼和緬懷期間,在一些規定的場所才能下半旗, 比如天安門廣場,新華門,政府機關等重要場所。而且是全國統一的。降半旗的時間長短也是有規定的。取決於人物的級別和對國家的貢獻大小等等。 出國以後,特別是來到加拿大,發現他們升國旗很隨意,沒有中國那麼嚴肅。很多單位,高校,甚至個人住宅不在國慶日,或重大節日期間都可以升國旗。更有甚者,下半旗也常見。很多時候看到一些單位下半旗,可是那些日子並不是加拿大的國葬日。 比如我常看到我們學校下半旗。初期我以為管國旗的部門疏忽了,因為我們學校降半旗的日子裡,加拿大的國家領導人或退休的領導人都健在,沒聽說哪位重要的人物過世的新聞。我還在想,這要是在中國,管國旗的部門領導,玩忽職守,會犯嚴重錯誤的。後來慢慢才知道,學校降半旗,是為了對哪位退休或在職的員工因病,或因某種事故過世而採取的一種弔唁形式。一些過去的老教授病故,我也見到學校降了半旗,並廣告全校師生。 前幾天我又見到學校降半旗,我心裡一驚,早就耳聞一位教授因病早退在家休息,祈禱不會是這位相熟的同事病故了。可見到學校的告示,才知道是紀念一位還沒有畢業的學生。這位學生在學習期間因患癌症去世。那麼年輕,我心裡對這位學生的病故非常惋惜。對這位同學的父母也很同情。又對學校能在數以萬計的學生當中,下半旗悼念一位普通的學生感到非常有人情味。給人一絲安慰。我對學校的做法非常認同。 在中國下半旗是嚴肅和莊嚴的。能受此禮遇的人物,生前的級別都是很高的。下半旗是全國性的和統一的。表達了全國人民的追思和對被弔唁者的崇敬。 在加國下半旗卻很平和又充滿人情味。弔唁達官貴人和普通百姓都可以下半旗。而且各單位下半旗可以有自己的選擇,方便弔唁自己的員工。 下半旗的做法反映了中加兩國的歷史,文化和國情的不同。一個莊嚴神聖,具有國家性質。一個平民禮遇,具有散戶性質。但兩者都是對故去人物的弔唁和追思。是對逝者表達的敬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