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贸易战一关键:市场换技术乃天经地义? 2019-05-14 21:50:40

这几天各微信群里,同学朋友们热热闹闹地交换着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

国内的反应还是自嗨的较多,一副同仇敌忾的样儿。比如,“这几天国内新闻和舆论,斗志表现会更高昂!利用好压力,走好自己的路,该改开就改开,民富国强什么都好说,怎么说都可以!来点实际的!”

或是认为中国在这回贸易战中完全是受压迫方。比如,“树欲静风不止啊。美国政治上到处攻击我们,经济上打压我们。对中国的企业露骨的无理的压制。中美关系已明确是竞争关系,今后情况也很难说。”

难道中国在这场中美贸易战中真的是这样无辜吗?我不由得想起了去年曾看过的一部国产电视剧《归去来》。里面有这样的情节,给我留下较深的印象:在中美两公司一商务谈判中,中方坚持美方要交出有关此交易中所涉的核心技术秘密,才能获得中方的订单。因美方公司上层坚决不同意这样的要求,被中方金钱美女收买了的美方谈判代表因承受不起交易失败,盗窃自己公司的技术机密资料,后因败露而自杀。

虽然这只是电视剧故事,可联想到所了解的中国高铁发展后面的真实情况,中方这样要他国公司用核心技术秘密来换取中方的订单,似乎是常态。可对我这多年从事国际金融和贸易方面的教学和研究的经济学者来说,这样的交易明显地不符合公平国际贸易的原则。

于是,本人在群里发言道:不知各位有无看过电视剧《归去来》?里面将中方强行逼要他方技术秘密,暴露得淋漓尽致。这是在剧作者或拍摄方根本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的情况下反映出来的。可见这情况在这些年的中方对外贸易中是常态。仗着自己有巨大市场就横行霸道,这样来做国际生意是难能长久的。厉害国是到了应反省和作相应改变的时候了。

话出去后,略有点惊讶地发现,国内同胞们对这用国内大市场来换得国外核心技术的路数基本上都很熟悉。有的回道:『交易的一方“用市场换技术”,另一方“用技术换市场”,就是一种交易而已。』 又有的回道“买卖双方都乐意就行了”。还有的说:“技术转让是生意,哪有强行。开出的条件你可以不接受的。接受了为啥是强行?”原来同胞们将这样要贸易对方用核心技术来换得订单、换得中国大市场看作天经地义!

我查了一些资料,方知过去十几二十年里,“市场换技术”竟是国内大为宣传的对外贸易国策。国内的高铁发展,是运用这一国策的骄傲典范。竟然几乎没有人来指出,在国际贸易中,这实际上属于不公平交易,甚至带有耍无赖的性质。

要知道,一般的公平交易,是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追求自己的利益。公平交易的买卖双方都没有受迫的压力,交易中没有强买强卖的现象。

我向同学朋友们解释:要贸易对方用“技术换市场”,是让对方获取短期收益,而中方得到的可是长远收益。当中方用“市场换技术”得到的长远收益,远大于外方用“技术换市场”的短期收益,这就成了较明显的不公平交易。比如,外方(德法加日)为了短期订单,将在高铁上几十年的核心技术研究成果交予中方。中方得到产品和技术,加以再研发,大大缩短了自己研发的时间。短短没几年后,不仅不用再购买对方的产品,还能把没用几年就研发出来的成果产品卖给其他国家,与原贸易对方(德法加日)争夺国际市场。这就损害到了原外方的利益。这在国际市场上,是非常不公平的竞争。

而若外方是在中方你不转让核心技术就不给你订单的压力下,受迫转让技术。这就意味着中方在交易中有强买(强行要得到核心技术)的行为。这样做甚至违反了一般公平交易的原则。

这实际上类似于国人很熟悉的虎猫故事:昔日虎儿去学道,虎在深山乍遇猫,猫儿曾把虎儿教,虎儿得道反伤猫。这种用“市场换技术”的所谓国策,是建立在希望对方永远短见、永远只看眼前订单上,不考虑长远利益。简直是将对方看作了傻子。这样的国际生意,怎可能长久做得下去?

有网友找到了近期欧盟中国商会报告的全文,并摘录了一段(由本人翻译)如下:

中国改革议程的一个更重要的缺点是,某些改善国际公司商业环境的高层承诺未能转化为具体行动。 例如,欧洲公司报告称,尽管中国官方保证将停止这种做法,但中方不公平地要求技术转让却仍在继续。有20%的BCS受访者表示他们感受到被迫转移技术的压力以维持准入市场,而在2017年只有10%的受访者有这般反应。这一趋势在化工和石油(30%),医疗器械(28%),医药(27%)和汽车(21%)等高价值的尖端行业尤为明显。令人担忧的是,63%的被迫转移技术的受访者表示,这种情况发生在过去两年内,而四分之一被迫转移技术的受访者表示这样的受迫转移技术在2019年1月的这一调查期间仍然在进行中。

这位网友还提供了搜索到的一些相关信息。原来,就中国带有强制性地要求贸易的对方作技术转让,欧盟在2018年已向WTO提出了相关申述。欧盟在给WTO的申述书里详尽地陈述了中国是如何违背在WTO承诺的义务,用国策不公平地限制外国企业以及强制要求技术转让。欧盟要求启动WTO关于解决争端的程序,来调查中国这样的行为是否有违1994年的关税与贸易协定(“GATT 1994”)以及违反WTO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问题的协定(“TRIPS协定”)。

有些朋友认为,“市场换技术”是理所当然,中方这样做没什么错。我的回答是:以“市场换技术”偶尔为之且为短期权益之计尚可行,但将其作为长期的对外贸易国策就错了。错既错在此道有以损害他国长远利益换取本国大利之大嫌,不符合公平交易的原则;也错在实际中不可能长久行得通;更错在将此道视为天经地义、而在贸易中暴露出强要核心技术(而且是并未过时的核心技术)的霸凌面目,招来憎恶和反弹,成为开启贸易战,并在贸易战中出现“失道寡助”状况的缘由之一。

虽然我的部分同学朋友有可能接受了我的解释,可至今尚未见到红朝当局对将这“市场换技术”作为对外贸易的长期国策很可能伤害他国利益,有任何反省或表现出一点自知之明。


浏览(5517) (46) 评论(24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2 02:11:34

非常感谢海叔有理有据的评论!也谢谢你关闭评论的建议,是时候了。

回复 | 2
作者: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2 02:00:45

已找到欧盟中国商会报告的全文,摘录一段如下:

One of the more significant shortcomings of China’s reform agenda is that certain high-level promises to improve its business environment for international companies have failed to translate into concrete action. For example, European firms report that unfair technology transfers have continued to take place, despite official assurances that this practice would be stopped:5 20% of BCS respondents said they have felt compelled to transfer technology in order to maintain market access, up from 10% in 2017. This trend is particularly evident in high-value, cutting-edge industries such as chemicals and petroleum (30%), medical devices (28%), pharmaceuticals (27%) and automotive (21%). Worryingly, 63% of respondents that have felt compelled to transfer technology said it happened within the last two years, and a quarter said the transfer was still taking place at the time of the survey period in January 2019.

回复 | 2
作者: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2 01:06:10

请一草博关闭评论吧。事实已经非常清楚,再由她搅混水下去毫无意义。谢谢!

回复 | 1
作者:海叔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2 00:55:43

丝丝博主至今到底给出了什么称得上是事实的东西(如果自媒体新闻,党媒也算的话)?

想到了一点,丝丝博的个人工作经历中的几个cases,我相信是真实的。但是用个人经历的几个cases去和欧盟报告里的调查数据相提并论,并提醒读者不要一叶障目??? 这难道是在天方夜谭吗???

留待读者去评判吧。

回复 | 4
作者: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2 00:43:45

至今为止我所申述的事实其实非常简单,读者可以自行做出判断:

1. 根据路透社的报导调查数据,欧盟中国商会20%的成员报告称,他们被迫转让技术进行市场准入,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为10%

2. 欧盟在WTO提起相关申述

3. 现在再加一个,欧盟在WTO的申述书。这份申述书详尽地陈述了中国是如何违背在WTO承诺的义务,用国策不公平地限制外国企业以及强制技术转让的。由于篇幅原因无法转贴,读者有兴趣的话可以通过链接阅读

http://trade.ec.europa.eu/doclib/docs/2018/december/tradoc_157591.12.20%20-%20REV%20consultation%20request%20FINAL.pdf

最后再次强调,我海叔的个人看法根本不重要(人身攻击我的人品就更是无理取闹的表现了)。媒体的信誉度和影响力是一个客观事实,不是你我个人所能左右的。

丝丝博主至今到底给出了什么称得上是事实的东西(如果自媒体新闻,党媒也算的话)?我是没有看到。

留待读者去评判吧。

回复 | 4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21:59:22

请你记住,我从头到尾都是在陈述事实,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对你一句直接人身攻击的话。

当你学会了以事实服人,而不是用声音大过别人骂架时,你才背得起“对事不对人”这块金字招牌!

回复 | 2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21:55:06

“当然,你这样的人根本就理解不了什么是对事不对人,我博文里有一句中性的话,建议不要一叶障目,你都非要造谣说我骂人,我还有什么必要跟你多废话!

希望你收收你搅浑水,挑事的习性,也改改你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毛病!”

1. 我没有说过你用“一叶障目”骂人。谁都知道,“一叶障目”不是中性词,是贬义词,但这还不是骂人。

2. 你是在讨论的过程中骂人,人身攻击。

3. 是你先来多废话并开骂的:“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0:57:35 ......难怪他们都说你是虚伪之极!

作者:丝丝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1 11:13:21

.........”

请问,是谁在造谣?你在这里的跟帖里,你自己数数,有哪个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我已经指出了你多少信口开河,搅浑水? 你还要继续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下去吗?

回复 | 1
作者:丝丝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1 17:48:50

【再去找找事实吧,希望你能对得起“对事不对人”这块招牌。】

当然,你这样的人根本就理解不了什么是对事不对人,我博文里有一句中性的话,建议不要一叶障目,你都非要造谣说我骂人,我还有什么必要跟你多废话!

希望你收收你搅浑水,挑事的习性,也改改你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毛病!

回复 | 0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7:41:10

再去找找事实吧,希望你能对得起“对事不对人”这块招牌。

回复 | 0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7:38:02

作者: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109:22:16

我的意思是,问题的争论焦点在于:......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04:58:31不同的观点,双方都有很多,这种人云亦云的东西,只相信一方立场的,只能说不懂的还是不懂!美国301报告出台以后,美国学者专家有文章专门指出,301报告的不实,这个不难查到!-----------------------------------------------------

2019-05-21 09:22:16 比 2019-05-21 04:58:31 晚了4个多小时了吧?

回复 | 0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7:28:29

【作者:海叔留言时间:2019-05-21 09:22:16

我的意思是,问题的争论焦点在于:

说明了『Beijing "systematically forces European companies to give up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in the Dragon Kingdom.』

也说明了你在中美贸易和投资中未遇到『Beijing "systematically forces... companies to give up business and technology』代表不了中国和其他国家贸易和投资中未遇到『Beijing "systematically forces... companies to give up business and technology』,不是吗?!

那不是你开博说别人不懂,一叶障目的目的吗?谁为了嘴上的这点逞能太搞笑了?】『海叔博的帖』

---------是谁先攻击别人,是谁在指桑骂槐,这里有时间,大家看的清楚!

你没事挑事的本事,真是不一般,而且造谣生事!

我开博是为了说别人不懂?我不仅自己没有下任何的结论,我的博文也没有否认别人的结论,而是希望有经验的能拿出实列来分析给大家看看!

回复 | 0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7:27:34

跟帖里大家都看得明白。

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对你一句直接人身攻击的话。其它的就不用多说了吧。

回复 | 3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7:26:26
作者:海叔留言时间:2019-05-21 09:22:16

我的意思是,问题的争论焦点在于:

说明了『Beijing "systematically forces European companies to give up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in the Dragon Kingdom.』

也说明了你在中美贸易和投资中未遇到『Beijing "systematically forces... companies to give up business and technology』代表不了中国和其他国家贸易和投资中未遇到『Beijing "systematically forces... companies to give up business and technology』,不是吗?!

那不是你开博说别人不懂,一叶障目的目的吗?谁为了嘴上的这点逞能太搞笑了?

是谁先攻击别人,是谁在指桑骂槐,这里有时间,大家看的清楚!

你没事挑事的本事,真是不一般,而且造谣生事!

我开博是为了说别人不懂?我不仅自己没有下任何的结论,我的博文也没有否认别人的结论,而是希望有经验的能拿出实列来分析给大家看看!

回复 | 2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7:21:16

当一个人对事实失去基本认知能力时,却反过来指责别人“对人不对事”,这不是太讽刺了吗?

“一叶障目,不懂装懂,骂人,对人不对事”,你对别人的这些评价,哪一个不是你自己做得最起劲的?

回复 | 2
作者:丝丝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1 17:20:49

【你的博文的题目就指名道姓一草博。】

我的题目是跟一草博商榷,我博里说的每句话就是在说一草博

你这样的思维能力,还是打住吧,这样的挑事太低级!

我先来跟你说话?不说你先凑过来,先引用我的话,在那指桑骂槐没完没了,我会理你吗?

看来你说理不行,看博文和帖也看明白,最后连自己说什么做了什么都否认,你不说虚伪是什么?

而且,说你虚伪一词不说我发明,是好多网友在我博里的留言,我这次不过表示认同!

回复 | 1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7:05:41

1. 你的博文的题目就指名道姓一草博。

2. 我前几天就在这里评论和讨论问题,跟谁吵架了吗?我比你先到了好几天,怎么是我来搅浑水了?

3. 是你对我的提供的信息隔空教训“不懂的还是不懂”。

4. 最后也是你先来跟我说话。

请指出哪个不是事实?

回复 | 1
作者:丝丝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1 16:55:05

【问题是你教训人一叶障目在先】

你如果还要继续的胡搅蛮缠,我就不奉陪了,你如果非要说,我说的一叶障目了教训别人,你总得说我是教育了谁吧?我有指名道姓吗?

我范范而谈,是对事不对人,这个成语发明就教育大家兼听则明!

你的特点就是对人不对事,而且狭隘到非要说别人是教育别人,你搅这样的浑水,除了为了吵架,还有什么意义吗?

所以,我本来就没想跟你多说!

回复 | 0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6:51:38

“丝丝博用油管自媒体“文茜的世界周”对阵路透社”

我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没有对自媒体做任何评价,不是吗?

我说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信息比Reuters,Bloomberg,美联社,纽时,华邮更全面真实的了。这是我的一个看法。但我说过他们等同于真理吗?

我一再强调,我的看法不重要,媒体的信誉度和评价是一个客观事实,不是你我能左右的,不是吗?

回复 | 3
作者:海叔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1 16:46:57

再说一遍,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信息比Reuters,Bloomberg,美联社,纽时,华邮更全面真实的了。对党媒,党的官员的话我从来不看,我不觉得有任何不妥。这是个人习惯的问题。我指责过你的阅读习惯了吗,那是你的自由,不是吗?

问题是你教训人一叶障目在先

回复 | 1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6:39:15

【丝丝博用油管自媒体“文茜的世界周”对阵路透社,再次教训我和一草博,“不同的观点,双方都有很多,这种人云亦云的东西,只相信一方立场的,只能说不懂的还是不懂!美国301报告出台以后,美国学者专家有文章专门指出,301报告的不实,这个不难查到!”】

我不引用陈文茜的视频,因为那里面有中国商务部长的发言

你在这个辩论里,从头到尾只想说一件事,就是你引用的资料是真理,而是你几没有能力,也给不出实例证明你认为是真理的就是真理

你也没有能力和知识量证明,中国商务部长,和中国财政部长说的都不是事实,谁然那么从头到尾在暗示,但是,总得以理服人吧?拿出实例来。而且,我也引用美国一个教授的看法和文章,你们都视而不见!

按一草博的说法,举的出一个例子就足以说明问题

我举的不仅是一个,而且取样覆盖不同行业,500强公司及小公司

西门子是欧洲公司,而且是跨行业的,按照一草博的逻辑标准,你引用的有关欧盟的说法,就不是事实!

我从头就没有想跟你有任何讨论,因为你拿出一句欧盟的话就奉为真理,而为认为是第三方有公信力(你的那个帖被一草删了)的思维方式,根本就是为争辩而吵架,没有意义!

回复 | 1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6:38:32

请给出我原文,你从我那句话得出“你有什么必要把你引用的观点说成是真理,有公信力,而且出言不逊,拿什么“中国人就是这样””的?

回复 | 1
作者:海叔 回复 海叔 留言时间:2019-05-21 16:35:55

是您先教训人“一叶障目,不懂的还是不懂”,这不是您开博的的结论?之后就开骂“虚伪之极”“猪队友”。。。

看得懂中文吗?教训人不等于骂人,对吗?

“虚伪之极”“猪队友”“自恋狂”才是骂人,对吧?

回复 | 1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6:26:17

【丝丝博,

是您先教训人“一叶障目,不懂的还是不懂”,这不是您开博的的结论?之后就开骂“虚伪之极”“猪队友”。。。

别人就还不得一句嘴?做人还是得讲一点道理,对吧?】

首先,你如果你的理解力足够好,我的文章只举出实列,没有下任何的结论,我没有说别人说的不对,我是范范而论,看问题不应该一叶障目,难道有什么不对吗?

是你不断的在这里搅事情,你把一叶障目说成是我骂人,这究竟是谁的问题?

第二,你对这件事的所有理解,都是欧盟那句话,如果这是正方观点,你是否也应该允许别人引用反方观点,你有什么必要把你引用的观点说成是真理,有公信力,而且出言不逊,拿什么“中国人就是这样”,中国人怎么样了,你不是中国人?你不可笑吗?

第三,大家讨论问题,你连基本的谁说什么都搞不清,你先说,说高铁是用市场换技术是有争议的议题,当你好不容易搞懂一草博认为高铁是市场换技术的典型案例,你马上改口说,一草博说的没错的,你有诚信吗?你从那句话,你的那个网络资料证明高铁换技术是被证实的, 你从头到尾就是你引用的一句欧盟的话,那里面说是高铁了吗?

第四,你认为即使301法案都是错的,欧盟说的也不可能是错的,就从这句话话,充分说明你不仅没逻辑,而且完全不讲理,为什么301法案都是错的,欧盟说的就不可能是错的?

你如果认为301法案也会错,那你这不是证实,这里的博主的确没有能力证明他博文说的是事实吗?

回复 | 1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6:16:59

我从头到尾只是提供了路透社的报导和调查数据,而且一开始就说供各位参考。

我得出什么武断的结论?每个人对路透社的报导都有自己的判断,不是吗?

不过有一点我承认,自媒体新闻我是从来不看的,党媒我也是从来不看的。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信息比Reuters,Bloomberg,美联社,纽时,华邮更全面真实的了。不看自媒体新闻,不看党媒就是一叶障目了,不懂就是不懂?

回复 | 1
作者:海叔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6:03:06

丝丝博,

是您先教训人“一叶障目,不懂的还是不懂”,这不是您开博的的结论?之后就开骂“虚伪之极”“猪队友”。。。

别人就还不得一句嘴?做人还是得讲一点道理,对吧?

回复 | 1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5:44:57

你再接着满地撒泼打滚的骂,你继续,这里的网友终于看清什么是一个教师的本质!

回复 | 1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5:41:34

【看来那一度流行过的网络语言,“人至贱则无敌”很适于您。】

被人戳穿不懂装懂,谎话连篇,就满地撒泼打滚的骂人,做烂仔!

这种人是教师?教师会是这种一言不和就无底线的骂啊人,我想这里的网友都有自己的结论!

这件事的全部过程是:我对我知道的案例,提出疑问,我没下任何的结论!

而你们从头到尾都是武断的结论,都是一面之词,问你们的问题,从来不正面回答,拿不出一个实例,确有号称什么都懂的勇气,撒泼打滚的跳高骂人,网络还有一句流行语送给你们,人至烂贱无敌!

回复 | 4
作者:海叔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5-21 14:40:46

好,咱们以后在别的有兴趣话题上再交流 :) 谢谢。

回复 | 0
作者:海叔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05-21 14:38:20

我觉得今天的争论非常有趣,是一个本来很简单的事实被中国式逻辑搅成一团浆糊的经典。我还是忍不住回来梳理一下 :)

1. 你在博文里列举了高铁的例子(可以找到不少相关报导加以佐证,这是一个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事实),引出了本文的论点,“市场换技术”竟是国内大为宣传的对外贸易国策。国内的高铁发展,是运用这一国策的骄傲典范。竟然几乎没有人来指出,在国际贸易中,这实际上属于不公平交易,甚至带有耍无赖的性质。

2. 丝丝博首先以她在工作经验中没有见过强迫转移技术为由,提出质疑(提出质疑和讨论很正常,但把别人说成一叶障目就有点霸道了,这也是我提供相关信息和调查数据的起因)

3. 在路透社(Reuters)这样世界上享有极高信誉的中立媒体(与之齐名的还有Bloomberg,美联社,纽时,华邮等)报导了调查数据“20%的成员报告称,他们被迫转让技术进行市场准入,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为10%。”,以及欧盟在WTO已经对“强迫技术转让”提起申述的事实下,这个讨论本来就应该结束了,因为这些事实对你的博文的论点提供了100%的支持佐证材料。

4. 丝丝博用油管自媒体“文茜的世界周”对阵路透社,再次教训我和一草博,“不同的观点,双方都有很多,这种人云亦云的东西,只相信一方立场的,只能说不懂的还是不懂!美国301报告出台以后,美国学者专家有文章专门指出,301报告的不实,这个不难查到!”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即使“美国301报告的不实”是真,能够否定一草博主博文例举高铁这一实例,以及路透社报导提供的佐证事实呢?能否得出一草博和我“一叶障目,不懂的还是不懂”???

到此,我想读者不难得出自己的结论。

回复 | 2
作者:一草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05-21 12:50:35

哈哈,你不再纠缠“中国的高铁技术合作的主要对象主要是哪里国家”了?你终于读了我文找到了我是怎么说的了?原来你毕竟不是真盲,也还不至于不会读。:))

不读文或头一边读不懂文,却大模大样声称与文作者商榷,你能商榷出神马东东?你出这种洋相露了这番怯,竟还好意思执意要来继续胡搅蛮缠?

看来那一度流行过的网络语言,“人至贱则无敌”很适于您。

OK,您英勇无敌,您赢了!怎么样,该停止您的胡搅蛮缠,得胜回您朝了吧?:)))))

回复 | 2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47,6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