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鞭辟入里:耄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的愚昧和软弱 2021-05-10 16:22:53

逸草:此文传来未有作者署名。好奇这作者是哪位?文中所言切中耄共的要害,却又简洁明了,说的基本上是些常理,并没有什么高深莫测之论。

其实,“人民的愚昧和软弱”并不只是耄的力量来源,也是希特勒、斯大林等力量的起源,是现代史上所有横行数年/几十年的极权专制独裁统治者之力量根源。

毛泽东的力量   ZT

毛泽东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的愚昧和软弱,他是十亿中国人之愚昧的集大成者

不论从什么角度看“文化大革命”,它都是中国历史上、也是世界历史上的前无古人、也许还是后无来者的一大奇观,而这场革命的发动者毛泽东也成为一个神秘的人物。因为,在毛泽东生前,中国无人能够对他进行哪怕是猜测性的评价,而他死后,仍然以幽灵般的魔影徘徊于中国大地上。

历史过去后,不会再给人以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即使后悔万般,也无可奈何。再也不会有一个毛泽东生于中国土地上,再也不会有十亿人对一个人如此虔诚的相信、如此狂热的崇拜,再也不会有一个人的形象、声音、动作、文字,能够具有毛泽东式的绝对权威,以至于,在毛泽东的生前,无人敢向他说一个“不”字;他死后,也只能以七分成绩、三分错误来盖棺论定。对于他,中国人都没有公开鞭尸的勇气,在对他的否定时,一副羞答答的样子。

一 毛泽东令历代帝王黯然失色

“毛泽东情结”已成为当代中国人的先天遗传。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国人的愚昧已经到了受尽蹂躏还要三呼“万岁”的程度,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作为个人的毛泽东的成功已经使中国历史上的所有帝王黯然失色。

本世纪初,毛泽东这个来自湖南乡间的土里土气的农民刚进北京城时,曾受到当时许多颇有声望的文化名流嘲弄和蔑视;即使他参加共产党后,也一直被党的高层所排斥,直到“遵义会议”,无人敢挺身而出收拾长征后的烂摊子时,毛泽东才以他的魄力与冒险精神,征服了这个排挤他的党,并使另一中共强人张国焘被边缘化。而且,那些文化人和共产党的高级官僚们万万没有想到,一九四九年以后,他们一个个成为毛泽东手中的玩物。毛泽东在“与人奋斗”和做政治游戏时的手法之高明,已达到“无法之法,乃为至法”的最高境界。

如果仅仅限于中国的范围内,从中国历史的角度评价毛泽东,他无疑是到目前为止最成功的一个人。没有人比他更了解中国人的性格,没有人比他更熟悉专制政权内部的相互倾轧的艺术,没有人比他更心狠手辣、善于应变、流氓成性,更没有人能够把自己装扮得像红太阳一样光辉灿烂。中国传统的民本思想在毛泽东的手中变成了“人民万岁”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他又能通过一系列运动使人民一无所得。他似乎以一个人的力量与整个中国对抗,就像一个高大强壮的男子汉和一个柔弱顺从的小女子的关系一样。

中国历史上的哪一个皇帝的权力和威望能够与毛泽相媲美呢?他把中国传统的专制政体、把中国人的愚昧和软弱推向了前无古人的极端。在一次次的权力角逐中,他充分利用了中国人的性格弱点,打击对手犹如猫捉老鼠,多少曾经在共产党内权力比他大、职位比他高的人,都一个个地拜倒在他的脚下。“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早年野心,果然在几十年后变成现实。他一旦登上权力的宝座,便终身受用。

在中国,他可以蔑视一切,他的每一个动作都有合理的依据,他的每一句话都是神的启示,他创造了一种独一无二的艺术:不讲理就是唯一的真理

二 毛泽东并未影响世界历史进程

但是,如果就整个世界的范围而言,从世界历史的进程上看,毛泽东彻底失败了。他没能把一个全新的中国推向世界,没能改变世界历史的进程,没能成为左右国际事务的全球性政治领袖。他仅仅是在重复数千年延绵不绝的中国历史,陷入那个轮回式的恶性循环而无法自拔。他不是没有称霸世界的野心,否则的话,他不会与苏联决裂,更不会迫不及待地制造“中国是第三世界革命的中心”的政治神话,也不会为了个人的国际地位而去慷本来就一穷二白的国家之慨,将大把大把的钱白白送给那些落后的国家。

想成为美国和苏联之外的超级大国的超级领袖,确实是毛泽东的野心。无奈他野心有余而能力不足。他没有力量和智慧创造一个强大的中国,以与美苏对抗,也就自然没有力量把自己提升到国际领袖的位置。毛泽东的所作所为,无一不符合传统中国独裁者的一切,却没有丝毫走向现代世界的迹象。他被人类的先进文化抛到远远的地方,只能封闭起来,龟缩在自己的躯壳内,在对内的整肃中发泄他的无限权力占有欲。玩中国,毛泽东易如反掌;而玩世界,他却像个只知道死守二亩三分地的土财主,唯恐被什么人抢去。这完全是一个农民起义首领的性格。

三 毛泽东把中国人降格为奴隶

在国内,从他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一天开始,他就不停地折腾,一次比一次精彩,一次比一次开心,直到“文革”达到他一生的最高潮。毛泽东不仅利用了中国人的愚昧,还利用了中国人被长期压抑、无处渲泄的攻击欲和破坏欲,他所建立的制度和所发动的革命,不是把人的生命力导向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方面,而是导向破坏性和毁灭性的方面,而且是大破坏和大毁灭。

“文革”也是中国人生命力的一次爆发,特别是青春的激情和过剩精力,通过无所顾忌的打、砸、抢,也通过一次次盛大的革命庆典,使参与者们得到酣畅淋漓的宣泄,从中感到一种生命力释放的满足。但是面向世界,毛泽东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甚至虚弱到不敢正视自己的程度。

毛泽东的确有资格去嘲笑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以及驰骋欧亚大陆的成吉思汗,这些帝王与他相比,确实有智慧上、人格上的低能之处。但他没有资本去与那些世界性的政治领袖相比,因为这些人所创造的政治体制是属于全人类的,而毛泽东只属于中国,且罪孽深重。在这点上,我以为毛泽东也极为可怜,因为在中国他所面对的对手素质太差,甚至就根本构不成对手。毛泽东与一个总是输给他二十一比零的选手在打乒乓球。这种对抗,固然可以使他飘飘然,但也使他的胜利变得毫无正面价值。

在毛泽东的统治下,每个中国人都是零,十亿个零加起来仍然是零,因而毛泽东最后也变成了零。

毛泽东的这种处境,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处境完全一样。关起门来看自己,真觉得艳美无比,俨然仪表堂堂的男子汉,几千年悠久的文化灿烂得令人目眩;打开门再看自己,顿时相形见绌,非但谈不上艳美,反而倒像个满脸皱纹、拄着杖却又要吃母乳的老小孩,源远流长的文化就像一身俗不可耐的古装,除了作为陈列品之外,便毫无用处。说得挖苦点,中国人在近现代世界史上不是作为人,而是作为奴隶而生活的。毛泽东所一手发动的一系列政治运动,在满足了他的个人欲望的同时,却把自己连同所有的中国人从人类中开除出去了。

毛泽东所能做的一切,一方面是他个人的魅力所致,另一方面是中国文化的恩赐。愚昧的软弱的中国人和千古不变的专制政体,为毛泽东提供了一展才华的最佳舞台。他在这个舞台上所导演的戏剧,固然有“反右”、“大跃进”、“四清”等轰动一时的剧目,但是这些都是模仿之作,完全是另一个专制魔王斯大林手法的翻版。属于毛泽东个人独创的杰作是“文革”。这是一部以全民族的巨大牺牲为代价而创造的作品。它的独一无二就在于把专制主义发展到了前无古人的境地。因而,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毛泽东不啻千古罪人。由否定“文革”到否定毛泽东是历史的必然。

四 不能只反昏君不反专制

但是,对于有几千年的封建传统的中国来说,彻底否定毛泽东并不容易,正像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次反封建运动都以失败告终一样。在当代的中国,我以为,难以彻底否定毛泽东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首先,只反昏君、贪官而不反专制、皇权是中国人的文化遗传。在历次改革之中,人们都把腐败归结为某个统治者的道德人格的堕落和思想上的错误。寻找“明主”和“清官”是中国人做了几千年、至今仍然在做的梦。否则的话,人们怎么会在1949年以后一直把希望寄托在毛泽东等人身上呢?换言之,只要人们还相信只有专制文化的社会主义和教条的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那就是相信政治专制和思想独裁才能够救中国,即便毛泽东被否定后,还会有第二、第三个毛泽东。

不是昏君、贪官使专制政体腐败,而是专制政体先天性地产生着昏君、贪官。如果没有民主政治的保证,任何人在专制政府中都将成为昏君、贪官,这甚至与个人品质无关。最卑鄙的政治家也无法在民主政治中为所欲为,而最高尚的政治家在专制政体中也将为所欲为。没有宪政制度的保证,任何掌权者都将走向独裁。

因而,如果仅仅把毛泽东作为一个昏君暴君来否定,而不是把他作为腐朽的专制主义的当代代表来否定,那么就等于什么也没做,其结果只能是以新的独裁者代替旧的独裁者。幸运的话,是以一个开明的独裁者代替昏庸的独裁者。

但是,无论怎样,专制还是专制,它决不会因为独裁的开明而变成民主制。从这个意义上讲,最重要的不是否定作为个人、作为昏君的毛泽东,而是否定作为整个专制政体的总代表的毛泽东。但改革以来对毛泽东的批判,仍然停留在“只反昏君而不反专制”的水平上。更可笑的是,人们在对昏君和贪官的否定中都争相标榜自己是“明主”和“清官”。

五 中国人要敢于自我否定

其次,只否定少数当权者而不否定大众和每个人自身,也不是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专制主义的真正否定。如前所述,“文革”的发生是专制主义的极端化所致。专制主义的极端化,一方面是因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当权者们极端化独裁,另一方面是因为广大的被统治者的极端化愚昧和软弱。毛泽东再有力量,也不能一个人进行“文革”。毛泽东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的愚昧和软弱,他是十亿中国人之愚昧的集大成者。

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专制政体的产生和延续,都是统治者和被统治者共同创造并加以维持的。没有顺从独裁的被统治者,也就不会有专制统治。具体到中国的历史和现状,没有深厚的封建主义传统所培养起来的中国人的奴性,中国的专制主义决不会如此长久、如此肆无忌惮。


浏览(4563) (167) 评论(1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7 19:56:16

【我们的大方向基本一致,只是有点小的认识分歧。】

基本上同意。


你应当考虑一下,你那【百分之百的罪责都在专制制度身上,被压迫者是无辜的】观点很可能是受了党编教科书的影响。

【百分之百的罪责都在专制制度身上,被压迫者是无辜的】观点,与党编教科书的宣教内容是一致的。耄党一向以代表被压迫者自居,自称其制度是人民民主专政,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政,从根本上否认其专政制度正是类同于封建帝王的专制制度,否认其夺取政权是依靠了受其煽动欺骗(包括了很多知识分子)的大量暴民愚民,否认在其专制制度下,亿万民众是被愚弄的受压迫者。而其专制政权得以维持延续,正是由耄党压迫者和受压迫被愚弄的众多愚民一起完成的。


此转文的论述是对党编教科书宣教内容的揭露和批判。你一时接受不了,有可能深思后会慢慢想开。


回复 | 0
作者:雨村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1-05-17 18:20:34

真理越辩越明,这个话题已经讨论得比较透彻了,你可以关注其它重要问题了。我们的大方向基本一致,只是有点小的认识分歧。我佩服你敢想敢说的精神,也佩服你不服输的劲头。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7 15:54:37

你【欢迎是指对欢迎的对象很喜爱并寄予希望】这话才好笑。


你对初识的新同事、新上司、新邻居、新...说声欢迎就是表明你已对她他们【很喜爱并寄予希望】?你不觉得这种话肉麻可笑?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7 15:41:12

【稍关心点时事的百姓大多都盼尽快结束战乱,回归日常和平年代。】【【带有简简单单期盼早日结束战乱的愿望】而接受迎合共政权的到来,乐观其成。】正是对【中共夺取政权伊始,曾受到数亿人民的支持和欢迎】的讲解和补充。也是进一步对你【欢迎是指对欢迎的对象很喜爱并寄予希望】、(到了共党打下南京后)【支持共党的仍然是极少数】可笑谬论的驳斥。

哪有什么【后退一步】?


回复 | 0
作者:雨村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1-05-17 13:48:23

你说“中共夺取政权伊始,曾受到数亿人民的支持和欢迎”,而两位老先生的跟帖都是不同意你这句话的,都证明没有国统区老百姓欢迎共产党占领这回事。然后你又后退一步说:【带有简简单单期盼早日结束战乱的愿望】而接受,不就是欢迎吗?到底是谁在偷换概念?你这样说不是有点好笑吗?共产党占领国统区,不象有人到你的公司去求职那样,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根本就不存在老百姓接受不接受的问题。不管老百姓接受还是不接受,共产党都要去强占,更谈不上接受就是欢迎了。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7 02:51:53

作者:雨村 回复 sunbixin留言时间:2021-05-16 19:03:46

【中国主流思想历来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只要压迫人民的都不是好东西】

完全赞同!

-----------------------------------------------------

看看你自己,难道你不知如今【中国主流思想】正是党编教科书所言?

你就【完全赞同】【偏偏相信】党编教科书中打着为人民的旗号、谎言欺骗愚弄民众的【中国主流思想】?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7 02:29:35

你那【我的观点是,百分之百的罪责都在专制制度身上,被压迫者是无辜的。我这里所说的被压迫者是指全体人民,不是指某个个人。】不正和"党的教科书"中几十年的宣教内容相当一致?

这不说明【偏偏相信党编教科书上所讲的...和你自己的想象】的正是你自己?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7 02:22:57

老先生冲你发出的质问 [做人,不清楚就说不知道,怎么会瞎跟着喊“电脑选举作弊”] ,你也反正相信他“所讲的是真实的”?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7 02:16:11

请问:两位老先生讲的和本人所言【稍关心点时事的百姓大多都盼尽快结束战乱,回归日常和平年代。】【【带有简简单单期盼早日结束战乱的愿望】而接受迎合共政权的到来,乐观其成。】有何矛盾?

两位老先生讲的和你【支持共党的仍然是极少数】何有一致?


回复 | 0
作者:雨村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1-05-17 01:31:57

比你年长的两位上海老先生所讲的亲身经历你不相信,偏偏相信党编教科书上所讲的“历史”和你自己的想象。即使是作为地下党的你的亲友所讲,那也是有倾向性的和片面的。你相信是欢迎就欢迎吧,反正我相信两位老先生所讲的是真实的。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6 23:51:23

再补充几句,当时国民党兵败自顾不暇,哪还顾得上地下党的势力如何扩张?蒋府无力也无理由在战乱时期阻止民众保护自己的工作地和生产水电等厂所。故而组织民众护厂校局是先秘密后兴师动众半公开的,绝无可能只是【极少数】。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6 23:04:51

49年5月共产党打到上海,距离4月打下南京占领总统府已有数周。稍关心点时事的百姓都知国民党已垮台。地下党的势力和影响迅速扩展到各厂各校各局各企业,护厂护校护局护各企业的民众队伍浩大、席卷全市和乡镇,哪可能还是【极少数】?


所谓的麻木已化为欢迎,即【带有简简单单期盼早日结束战乱的愿望】而接受迎合共政权的到来,乐观其成。


这才是符合当时的实际。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6 22:39:20

早已向你指出【“支持和欢迎”何须(你自曝己“想象出来的”)“热烈欢迎的场面”?】

欢迎指乐意、无反感抵触地接受。【带有简简单单期盼早日结束战乱的愿望】而接受,不就是欢迎吗?

你还在纠缠【欢迎是指对欢迎的对象很喜爱并寄予希望】、还在搅什么呢?


回复 | 0
作者:雨村 回复 sunbixin 留言时间:2021-05-16 22:29:37

【你们家吃什么饭穿什么衣,你的邻居能不能强行干涉?不能!这叫做干涉内政,懂吗?你在家里打自己的儿子,邻居能不能劝阻?能!你在家里正在用刀刺杀你的妻子,邻居能不能动手制止?能!这是不是干涉内政?不叫,这叫主持正义。现在你是不是觉得思想有一点进步了?】

先生苦口婆心地解救那个中毒很深的网友的灵魂,有说服力,值得称赞!

回复 | 0
作者:雨村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1-05-16 22:23:06

【稍关心点时事的百姓大多都盼尽快结束战乱,回归日常和平年代。】

同意你这句话。但是“盼尽快结束战乱”与欢迎共产党是两回事。欢迎是指对欢迎的对象很喜爱并寄予希望,老百姓对共产党根本就不了解,怎么会欢迎呢?

49年共产党占领上海之前,地下党的势力再怎么扩张,也是处于地下状态,也不能公开地宣传和鼓动群众,所以支持共党的仍然是极少数。你的同乡sunbixin博友说大部分老百姓是麻木的,是符合实际的。


回复 | 0
作者:雨村 回复 sunbixin 留言时间:2021-05-16 22:06:08

【人民中欢迎共产党的是有的,但是要让老百姓主动上街去是不可能的。组织群众起来是共产党看家本领。但是我没有证据,当时我在上海,只有五岁,我只记得我们一家和周围的邻居都跑到安全地方躲了起来。】

既符合逻辑,也符合历史事实。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sunbixin 留言时间:2021-05-16 20:42:56

其实你说的麻木与带有简简单单期盼早日结束战乱的愿望与欢迎并不矛盾,这和主动上街去热烈欢迎不是一回事儿。

可以想想这话是不是在理、也合乎当时的实际情况?


回复 | 2
作者:sunbixin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1-05-16 19:53:31

我认为雨村是对的,大多数老百姓是麻木的,知识分子中一部分对国民党是失望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对共产主义是有清醒认识的,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是成功的,人民中欢迎共产党的是有的,但是要让老百姓主动上街去是不可能的。组织群众起来是共产党看家本领。但是我没有证据,当时我在上海,只有五岁,我只记得我们一家和周围的邻居都跑到安全地方躲了起来。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6 19:17:33

看来你完全不了解当年49年(尤其是打过长江后)共党的能量。国民党大势已去后,共党在上海的势力大增,进入了几乎所有大中学校、大多工厂和各局企业。稍关心点时事的百姓大多都盼尽快结束战乱,回归日常和平年代。

回复 | 0
作者:sunbixin 留言时间:2021-05-16 19:04:26

achedanv2这样的人不是坏人,但是这样的人多了,坏人就更加肆无忌惮。所以我们要尽自己的力量,给这样的人讲讲道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改变错误思想的,但是至少,少一个是一个。坏人才能被 最终孤立。

回复 | 0
作者:雨村 回复 sunbixin 留言时间:2021-05-16 19:03:46

【中国主流思想历来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只要压迫人民的都不是好东西】

完全赞同!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21-05-16 18:59:39

你到现在还来引用泛滥了几十年、已被有理性思维能力的人们唾弃的“党的教科书"宣教,是来自表你愚昧无知可笑之极?

回复 | 0
作者:sunbixin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21-05-16 18:57:00

你受到的毒害也很深了,我来解救你吧。

你们家吃什么饭穿什么衣,你的邻居能不能强行干涉?不能!这叫做干涉内政,懂吗?你在家里打自己的儿子,邻居能不能劝阻?能!你在家里正在用刀刺杀你的妻子,邻居能不能动手制止?能!这是不是干涉内政?不叫,这叫主持正义。现在你是不是觉得思想有一点进步了?

人最最可贵的是独立思维,要正反两个方面都去思考,要正反两个方面的言论放在桌面上对比,作出判断。

回复 | 1
作者:雨村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1-05-16 18:55:59

【本人父母祖家叔伯姑姨年长表亲当时也在上海市区或郊县,几十口人有的组织/参加各自所在处的护厂/护校/护局(大楼)等活动,有的因参加学生抗议活动被捕关押在警备司令部牢房,其余则焦心期待着"解放".这都不过是整体情况的一小部分.】

所谓的护厂护校,组织群众欢迎,都是少数地下党干的,由于当时他们还没正式接管政权,所以只能动员几十个人的亲友队伍。你的所闻代表少数地下党后代的认知,而那位老先生的所见,代表大多数普通民众的认知,所以有所不同。

当时只有地下党才“焦心期待着解放”,而普通民众没有这种期待的心情,因为他们不了解共产党,只听闻过国民党对共产党的负面宣传,只有怀疑、观望甚至恐惧的心情,所以他们不可能“支持和欢迎”共产党。

不过地下党不为毛泽东所信任,五十年代初红了一阵子,参与了三反五反运动,但很快就被毛罗列罪名,或下狱或被贬。这样的红二代对毛不感兴趣,但对党还是有感情的,对党编写的历史还是相信的。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21-05-16 18:51:14

你这种用跪求反弹来自称“如此武断”“没有丁点..理性思维”、出口即作“亵渎”“躲在键盘后瞎嚷嚷”等可笑谩骂之浑类,哪有半点配提“商權”两字?

回复 | 0
作者:sunbixin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21-05-16 18:38:17

据我了解,1949年后,中国人民开始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深受三座大山压迫,首先是农民,开始过上吃不饱的日子,知识分子收入大幅度下降,技术工人的收入也不同程度下降。全国人民在官僚主义、共产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毒害。人民开始不敢讲话,过上了奴隶一样的生活。如果你认为那个时代的生活好,我尊重你的看法,因为在德国还是有人崇拜希特勒,在日本有人崇拜东条,这是人们认识和思想的自由。中华文化是优秀的,中国主流思想历来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只要压迫人民的都不是好东西,例如秦始皇,把皇帝置于人民之上,只有在1949年后,才会为秦始皇翻案。有人提出“有国才有家”法西斯谬论,就是基于不把人民当做主人的理论基础。你想想,没有家那来国?大清推翻了,亿万家庭照旧存在。手不能投票了,人们就用脚来投票,连中共的官员都在把子女送到西方去,你有胆量把子女送到朝鲜去吗?

回复 | 1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21-05-16 17:11:36

壹教授如此武断,没有丁点教授的理性思维。你亵渎中国人民无助于提高你的智力水准和体现你的反共立场如何坚强。作为毛泽东及其政党的合格敌人,你需要证明你的智力、道德、专业技能比他们高才行。躲在键盘后瞎嚷嚷,可笑么!

与你商榷。在下以为毛泽东的力量来自被蛮清残酷压迫近300年的中国人民渴望解放、实现历史正义的呐喊。把中国人民从“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这既是毛泽东的历史伟业,也是毛泽东力量的终极来源。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6 15:49:08

你扯了一堆也没说出【你那 [我对毛时代的经历和了解比你多得多] 的故事编到哪里了?】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6 15:43:31

[老先生应该有80多岁了,表达可能有不清楚的地方,但是他讲的历史事实是很重要的,很宝贵的,纠正了官方的欺骗性宣传,还是应该虚心听取的。他的观点你可以不赞同,但是事实比观点重要得多,它是正确认识历史的基础。]


这又是你认知狭隘的体现.


本人父母祖家叔伯姑姨年长表亲当时也在上海市区或郊县,几十口人有的组织/参加各自所在处的护厂/护校/护局(大楼)等活动,有的因参加学生抗议活动被捕关押在警备司令部牢房,其余则焦心期待着"解放".这都不过是整体情况的一小部分.


老先生一人之见何以代表得了整体历史事实?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1-05-16 15:22:52

[说中国的传统文化造就了愚民和顺民的观点也是错误的。苏联和北朝鲜的人民没有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吧?为什么他们在专制统治下也服服帖帖?]


你这话毫无名堂,反映出你认知的狭隘.


网友盘桓提到【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传统文化对于愚民的广泛形成是有影响的。】

你就不能理解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影响了中国愚民和顺民的广泛形成】,

【苏俄/北朝鲜的传统文化影响了苏俄/北朝鲜愚民和顺民的广泛形成】?


此说有何错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76,1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