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周末拾忆:忆苦思甜往事,在红色经典里寻找糠菜窝窝 ZT 2021-05-16 16:54:48

逸草我们这年龄段人至少都参加过两三回"忆苦思甜"吧印象深一点的一回是在中学年代那些调皮捣蛋的男生跑一趟厕所,就欢快地"吃"完了那黑乎乎的团子接着,就传来那厕所下水道堵塞的消息,要求各班彻查肇事者各位班主任老师顿感头大头痛不已。😀

拾年丨侯杰:忆苦思甜往事,在红色经典里寻找糠菜窝窝

侯杰 新三届 5/12/2021

[https://mp.weixin.qq.com/s/gXJFS_vk_My6g5LgYjB7rg]


  作者简历

Image

 本文作者

侯杰,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现从事纪录片工作。


原题

忆苦思甜往事

作者:侯杰

原载微信公号行者手记3

Image

(网图)

(上)

在红色经典里寻找糠菜窝窝


又忆苦思甜了,看网络图片,忆苦饭的种类很多,但我那时吃的只有一种——糠菜窝窝,一种麸皮、玉米面加野菜捏好的窝窝头。糠菜窝窝就是旧社会的载体,意为“吃糠咽菜”。


1949年之前的人,真的吃这个东西吗?当年我问过父母,他们明确告诉我没吃过,他们吃的最难吃的东西是杂合面。


啥叫杂合面?就是杂粮磨成面粉掺到白面里,供应市场。这是鬼子侵华时期在占领区推行的一种主粮。大米白面都拿去给前线的鬼子兵做军粮了。

杂合面《四世同堂》里有表现,难吃,孩子吃了都拉不出屎。


可拉不出屎的体验我也有,那时计划经济时代,吃用一切按人需求下线定量供应,主粮30斤,有大米、白面玉米面。备战备荒,减了米面的量,增加了高粱米供应。高粱米和大米一起蒸,人称红白米饭,吃了红白米饭,就拉不出屎。高粱米那东西,刮油!

Image

父母没吃过糠菜窝窝,那其他地方呢?我试图从当时的文艺作品找答案。

从东北说起,《红灯记》说的是满洲国。日本特务头子鸠山问满铁工人李玉和的女儿李铁梅:密电码在哪里?李铁梅想都没想,就说:没有密电码,有萨其马。

我当时就很惊讶。李铁梅平时吃什么不知道,但她不假思索,张口就说出萨其马,说明常吃,很熟悉。

今天,稻香村的萨其马要30多一斤。

Image

满铁工人李玉和的女儿李铁梅熟悉的萨其马。作者摄


满铁扳道岔工人李玉和一人干活养三口,压力大,十七岁的孩子早当家,每天提个小篮子去卖东西,顺带沿着路轨拾点列车掉下来的煤渣,还好那时没有城管。不管多苦,多难,李铁梅总还有萨其马吃,比吴花燕强。

有传说,918后,日本宪兵不许满洲国人吃大米,见到吃大米的就抓。其实,歌曲《松花江上》就说,沦陷前的东北是“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东北不产大米,所以,东北人没吃大米的习惯。吃什么?小米。李玉和与磨刀人接头是在粥棚,粥棚供应的应该是小米粥。

918后,北海道的大米在东北种植,东北才开始有大米。

满洲地下党组建后,去了好多产米区的人,比如湖南人刘卫黄、四川宜宾赵一曼和河南确山马尚德。所以,日本人判定,来东北吃大米的肯定是关内的,所以,日本人抓的不是吃大米的,是地下党。

Image

那是满洲国。那么往南,华北呢?

李向阳从山里下来到平原,在老乡家吃的是大米饭、白馒头。游击队去县城,一个游击队员化妆成小贩,吆喝着:烤白薯,烤白薯,五分钱一个烤白薯。这都是当时民生反映。

《白毛女》说的是陕西闹红时代的事。年三十,喜儿爹卖豆腐挣下几个钱,从集市上称回二斤面。

喜儿逃进深山,住山洞,三年,靠吃村头庙里的供品维持生命。戏里没说那是什么庙,大概是土地之类。庙里供品都是老百姓送来的白馍馍。不说天天有,也是隔三差五有,这才能保证喜儿维持生命。上供的并非大户人家,也包括大春娘。能拿出面来上供,说明当地人的主粮没限量,够吃,而且有富裕,才能拿出多余的供给庙里神仙。


最令人惊讶的是鱼米之乡常熟城外沙家浜,它的富裕程度是满洲国和华北无法比的,当地老百姓供养新四军伤员“一日三餐九碗饭”,虽然有人说这九碗是小碗,小碗就少吗?换忆苦思甜的1970年代试试,人人口粮有定量,谁家能给外人一日三餐九小碗?这也足以说明,阳澄湖老百姓不缺粮。


《董存瑞》电影里,日本投降后,四虎子和老乡谈今后打算。老乡说,回家,养头牛,找个老婆,弄几亩地。

普通人家还是有盼头的。


Image

大碗与小碗。作者摄


郭建光说“一日三餐有鱼虾”,这个搁到今天也绝对够奢侈了。今天,阳澄湖大闸蟹,便宜的几百,贵的过千。


旧社会吃糠咽菜的有没有,肯定有,北方的冬季青黄不接,再逢到偶尔天灾,闹个饥荒,吃糠咽菜的事肯定有,就跟东北人不吃大米吃小米一样,有的是饮食习惯,有的是季节问题。南方人说小米是喂猪的,以为东北人太穷吃不起大米吃小米,东北人吃小米和穷无关。


如果在红色经典里都找不到糠菜窝窝,只能说,这不是那个时代普遍食品。

也就是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吃糠菜窝窝,对大部分的过来人来说,不是忆,而是尝,绝大部分过来人没吃过那玩意儿。

Image1970年代

(中)

吃饱就是最高追求

其实,今天小学生忆苦思甜,我是赞成的,就物质角度而言,今天的生活的确很甜,让孩子知道过去的苦,对他们有好处。


但我支持忆计划经济的苦,思改革开放的甜。


虽然今天的孩子不能像阳澄湖的沙家浜一样“一日三餐有鱼虾”,但大多数孩子鱼、虾、肉、蛋想吃就吃,想吃多少吃多少,只要你爹妈有钱,不限量,肯德基、麦当劳想啥时去,就啥时去。


这种饮食自由是他们父母的父母辈不敢想象的。


但我至今想不明白的是,1970年代的忆苦思甜,那是一个以吃饱饭为最高人生追求时代,何甜之有?

Image

1970年代的孩子们


计划经济,吃、穿、用全部限量,凭票供应。那种感觉就像喂猪,给你啥吃啥,吃多少他定,当然是按照生存需求的下限。

主粮每人每月三十斤上下,有大米、白面、玉米面,食用油每人每月半斤(东北每人每月三两),肉、鸡蛋、糖、芝麻酱,买衣买鞋,就没有不凭票限量的。

这种日子啥滋味?过来人都知道。你要非说它甜,那就无须改革开放了。


可1970年代,就说这是甜,为了显现当时的甜,忆苦一定要请老工人、老农民,苦大仇深那种,讲述他们经历过的苦日子。

苦大仇深的工人农民基本都是文盲半文盲,忆起苦来五花八门,时空错乱。

各地都有这样的传说:老农民忆着忆着就拐弯了。说全村没粮食吃,粮食都被大队收走了,想出去要饭,村口给堵住了,就去剥榆树皮磨面吃,榆树皮不消化,肚子大,就浮肿了。

台下组织者一听,话头不对,这不是1949前,这是1960。立即上台把他请下来。


这种故事传说很多,各地都有,但我没亲身经历,说个亲身经历的。

天津海河三岔河口附近有条街叫三条石,一条街都是小作坊,为三岔河口过往船只和估衣街商号做机加工维修、缝补浆洗等服务,忆苦思甜,三条石就成为资本家剥削的典型。

其实在有九国租界,有红三角纯碱、东亚抵羊毛线和大中华橡胶的天津,三条石顶多算作坊。每个作坊雇人不超过五个。大多时候,掌柜自己也要参加劳动。就是说他们顶多就是汴梁清明上河图那种小业主,算不上资本家。


我妈学校工宣队有个老师傅,很小从河北农村来城里做童工,就在三条石一个染坊。他成了忆苦思甜的典型。

师傅故事里最苦的故事,就是老板像周扒皮一样,天不亮就赶他起床,一直干到深夜,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吃的不好,过劳和营养不良,让他落下好多的病。有次关门打烊后,他在染布的大铁锅里加上水,烧上柴火,然后躺进去洗澡,又累又困,就在锅里睡着了,直到水温升高,烫屁股才惊醒,他一直庆幸,幸亏烫醒了,否则就被煮熟了。看,资本家多残忍。

他的故事印成小册子,全国发行,所以,全国各地很多人知道这个故事。

那个师傅姓寇。寇老师傅如果今天还活着,我想,他应该比谁都理解什么叫996。

Image


我问过父母,就食品供应而言,他们一生最苦的日子是什么时候,他们不加思索就说1960那三年,母亲称那个时候叫“度荒”。

人这一生,吃好吃歹,都可忍受,必须吃饱,“度荒”年代最可怕的是——吃不饱。

鸡蛋不吃,营养差点,奶少,可以喝豆浆,食用油每人半斤少点,可以买肥肉炼猪油,所以那时的人有吃油渣的习惯。

但是,1960到1962年上半年无解,那是真饿肚子。

当时,父母和舅舅姨四人生活,舅舅刚工作,姨在上中学。当时妈妈怀着我,姨在长身体,都需要营养,但是,谁都顾不上谁了,蒸一盆米饭,划一个十字,四人平均各取一份,谁都不挨饿就是最高追求。

妈妈说,其实,那个苦日子你也经历过,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我的苦日子是从娘胎里开始的。妈妈吃不饱,我自然就先天不足,我生下来,头两年依然吃不饱。先天体质差,从小三天两头病。

直到我两岁开始,粮食供应才有转机,营养不济,至少是人人可以吃饱饭了。

所以,忆苦思甜,我赞成,要忆就忆计划经济的苦,要思就思改革开放的甜。


前两天看到一个说法:计划经济可以让撒哈拉的沙子短缺。

这话我赞成。计划经济物质紧缺不是经济问题,是人祸。

对亲历者而言,计划经济最可怕的象征莫过于票证限量供应,那种票证限量管理的时代,太可怕了。


孩子们,思“改革开放”的甜吧,没有改开,不会有肯德基、麦当劳,如果倒退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即便肯德基麦当劳还在,吃汉堡都要带粮票了。


(下)

“忆苦”年代

活得最“甜”的一群人

1970年代,“忆苦思甜”的时候,全中国人处在吃不饱、吃不好的饮食状态,但有一批人却体验了“饮食自由”,好东西随便吃,也由此让人明白,东西不是没有,而是限制供应。


全中国在国内忆苦,他们在海外“思甜”,这就是坦赞铁路建设者。

每个坦赞铁路人都有一个关于“吃”的美好回忆。


中国外派劳务合同期两年,所以,很多坦赞铁路人的回忆里,前半生最美好的日子就是那两年。

坦赞铁路建设1969年开工,到1976年移交,恰好是 wenge 的后半程。也是中国民生供给最暗淡的时期。计划经济,食品、日用品全部定量供应,油半斤,蛋糖限量。这个时期援建坦赞铁路的工人饮食是怎样的?

Image

今天的中国非洲铁路维修项目营地。作者摄


我在坦桑尼亚中央铁路89公里项目营地,看到工人的餐桌上,龙虾、螃蟹、大虾应有尽有,水煮鱼、清蒸鱼,川菜是川菜的样子,粤菜是粤菜的味道。

我好奇,坦赞铁路时期,工人吃什么?

项目负责人说,今天工人吃什么,坦赞铁路时期就吃什么。

如果坦赞铁路时期就有今天这样的饮食供应,那和1970年代初的国内比较,差别也太大了吧!


一位四川局工人回忆,出国前,先进北京培训。来到铁道部对外办驻地北蜂窝,第一天就有一个大惊喜,吃到了红烧肉,而且是隔天就吃一顿,这让来自四川、东北即将援坦的铁路工人大为艳羡:北京人太有福了,经常有红烧肉吃。

其实那是给他们的“特供”,那时,全国人民都差不多,北京人平时可吃不上红烧肉。

对外办的培训负责人告诉工人们,到了坦桑尼亚、赞比亚,你们吃得会更好。

果然没错,到了非洲,铁路人就实现了“饮食自由”,食品种类丰富,主食不限量,肉、蛋不限量,海鲜也随便吃。


坦赞铁路营地,早餐提供煮鸡蛋,不限量,随便吃,管够,工人们大喜,玩命吃不说,剩下的偷偷揣口袋里带走。

师傅看见了告诉大家,煮鸡蛋不限量,天天有,在坦桑尼亚的两年里你可以随便吃,不必带走,这里天气热,带走容易坏。

工人们听了,不好意思地将鸡蛋拿出来。

事实的确如师傅所说,坦桑尼亚的两年里,他们每天早餐都有煮鸡蛋吃,而且不限量。


出了达累斯萨拉姆,到了营地,人们发现,当地除了木瓜、面包果、香蕉(蔬菜类香蕉,口感像土豆),似乎没别的蔬菜。于是,从进入曼古拉前进基地开始,中国人就从国内带菜种子,自己种菜。以后每到一个营地,种菜就成了一个大事情。

在西部小镇姆贝亚,我们去看了一个坦赞铁路时期留下来的菜园子。很普通的一片菜地,种着圆白菜、西红柿。老坦赞工程师卡杜马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姓王的铁路工人开垦的。

Image

姆贝亚坦赞铁路时期的菜园子。来自美国坦赞铁路研究专家孟洁梅书籍《非洲的自由之路》


在姆林巴,也有这样的菜园子。

前中川国际董事长陈克浩说,当地人种植,没有畦和垄的概念,种玉米都是找个空地直接撒上玉米粒,中国人告诉他们种地要做畦和垄。2012年,他重回坦桑,在姆林巴镇,当地人告诉他有中国餐供应,他好奇什么是中国餐,结果,端上来的是鸡蛋西红柿。

这是坦赞铁路的另一意外收获,物种迁徙和教会当地人蔬菜种植。


第二天早餐,我们走进餐厅,油条、豆浆、豆腐脑之外,居然还有龙虾。早餐吃龙虾?我们问,师傅解释,这里龙虾比肉便宜,能多吃就多吃。

坦赞铁路时期,海鲜供应也是这样吗?中资公司负责人说,一样,而且更便宜。

从主食限量、肉蛋糖限量的中国,来到主副食随便吃,海鲜随便吃的非洲,当时铁路人的感受是什么?


很多坦赞铁路建设者都有一个海参的记忆。初到坦桑尼亚,工人们发现餐桌上有一种黑乎乎、软榻榻,还带刺的虫子,怎么看怎么觉得恶心,就把那东西从碟子里择出去。

厨师见了,忙告诉大家,千万别扔,那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海洋生物,工人才知道那就是传说中的海参。

今天的中资公司东非总部就是当年坦赞铁路指挥部,北面是个货场,货场往北就是货运码头。当年,货运码头旁就是一望无际的海滩,海滩上爬满螃蟹等海洋生物。坦桑尼亚人不吃带壳的海洋生物,所以,那些东西到处泛滥。

中国人见了大喜,下班没事就跑去海滩抓螃蟹。


坦桑尼亚人见中国人爱吃螃蟹、龙虾,就去抓了卖给中国人。渐渐地,这里的海鲜市场开始设有专门的摊位,售卖带壳的海洋生物。直到今天,达累斯萨拉姆海鲜市场的螃蟹等海产品主要的光顾者就是中国人。比起四十年前,价格贵了不少,可跟中国比,还是便宜得让人抓狂。


1969到1976年,国内政治风暴疾风骤雨,批林批孔、批邓右倾翻案风、反潮流、忆苦思甜,政治运动一个接着一个。坦赞铁路是寂静港湾,这里不搞政治运动。指挥部领导就一个想法,把身体弄得棒棒的,保证施工。坦赞铁路的饮食自由和国内比起来,简直就是人在天堂。真正有理由“忆苦思甜”的是坦赞铁路人。

劳务期结束,回程可以购买免税商品带回家,在达累斯萨拉姆免税店,大家发现了红灯收音机、大白兔奶糖、海鸥手表和永久自行车,而且很便宜,于是惊呼,难怪国内买不到,都在这里啊!


四川建设者回忆,两年的劳务合同结束,从达市乘船到广州,再坐火车到成都。下了火车,队伍解散,大家忽然产生一种失落感。那种失落就是“饮食自由”的时代结束了,节衣缩食的时代开始了。

有些人回去后,重新申请,继续要求参加坦赞铁路建设,当然理由都是支援世界革命。

就我知的,“重返坦赞铁路”的就有好几个。


我第一次去坦桑尼亚,营地一个翻译已经60多了,来自东北局,坦赞铁路时期,他就来了两次。1990年代,英国修建的中央铁路维修140项目,他又来了。我们去坦桑时,他已经退休,听说中央铁路89公里项目开建,他又找到已经是中资公司总裁的当年140项目经理,得以破例第四次来到坦桑尼亚。

他说,坦桑有美好回忆。


中国人的生活改善是在改开之后,结束了计划经济,实行市场经济,焕发出活力,完全实现“饮食自由”,是在入世之后。不得不说,今天的食材和食物供应太丰富了,和坦赞铁路工人一样。只要你有钱,鸡蛋海鲜也随便。不限量。

Image


浏览(1653) (6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69,5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