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美亚东盟峰会剥离中供应链|俄侵乌全球受害|乌誓言收复领土 俄大舰又被击毁 2022-05-13 07:59:05

ZT 亚洲东盟十国首脑昨天齐聚华盛顿,准备出席今天开幕的美国东盟峰会,白宫称,本次峰会将是东盟成立45年以来首次所有领导人齐聚华盛顿的盛会,东盟首脑将与美国正副总统、国务卿、商务部长,贸易代表,以及各大企业高管会面。

峰会议程为剥离所有中国供应链,美国企业与东盟对接,把目前美国产业链上所需要的的各个产品环节,都摊出来给东盟看,东盟十国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挑选能够承接的部分。

对于暂时还承接不下来的,美国要求美企可以做有限技术转移。

051302.jpg

网评论:
甲:供应链转移的危机

乙:这个落地了,堪比核弹

丙:这下大锅可以专心抗疫了,封个三五年,打的病毒落花流水[呲牙]


吴小莉专访阎学通:俄乌冲突谁是最大赢家?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 2022-05-13 03:10

ZThttps://mp.weixin.qq.com/s/JFFmxq7mTg2x0sbSuE3Kkg

来源:问答神州;凤凰名人馆

微信平台编辑:周悦

Image

问答神州 专访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 阎学通


美国“打趴”欧盟和俄罗斯,将是俄乌冲突后的最大赢家?

阎学通:除了海湾中东国家之外,其他国家都受害,只是受害程度的多和少......

谁有实力 谁就可以不守规矩?

阎学通:规矩是给守规矩的人定的,有能力不遵守规矩的人,你定规矩也没用。

此次俄乌战争到底对中国、俄罗斯产生什么影响?

阎学通:给中国带来了损失和伤害,没有任何好处;俄罗斯以后很难对世界有全球性的影响。

Image

俄乌冲突的爆发加剧了全球通胀,能源和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2022年4月8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公布了连续第三次创纪录的食品价格指数——食品价格攀升至粮农组织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粮食危机引发中东和非洲部分地区政治不稳定和社会动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发展中国家正在面临俄乌冲突所带来的外溢影响,这场影响如同风暴一般,席卷粮食、能源、金融等各个领域。


吴小莉: 您曾提到2022年仍会有不安的和平,大国之间不会有直接战争,但是开年之后的代理人战争在您的预料之内吗?


阎学通:我没预料到俄罗斯会决定进行这场战争,俄罗斯进行这场战争付出巨大的代价,得不偿失。我们研究国际关系是要研究人、研究决策者,因为所有的国家行为是由决策者决定。


吴小莉:这场战争会延续这么长时间,这中间还有什么是让您感到意外的?


阎学通:最意外的是没想到乌克兰能挺过一周。有人说三月底肯定能结束,但到现在还看不到头。在分析一个战争的时候,太多人以为他知道战争的结果是什么,我的体会是连进行战争的各国决策者们都不知道这场战争进行的结果是什么,我不认为他们自己的认知和战争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


俄罗斯现在的GDP已经小于加拿大和韩国了。俄罗斯的财长前段时间预测俄罗斯GDP今年要负增长10%,世界银行预测是负增长11%,一个拥有西班牙经济实力的国家能具有全球性的挑战能力吗?不可能。这场战争使俄罗斯将来再想对世界有全球性的影响已经很困难了。

...【 https://mp.weixin.qq.com/s/JFFmxq7mTg2x0sbSuE3Kkg

乌总统誓言收复所有领土!俄大型军舰又被击毁

Original 程墨 远见笔谈 2022-05-13 02:40

ZThttps://mp.weixin.qq.com/s/0SINWibzWRml-NIUrGg4LA

内容提要:本文1万多字,简要分析那些影响俄乌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以及这场战争对未来国际格局带来的深刻影响。

一、泽连斯基重申收复全国领土战争才会结束

当地时间5月1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视频会议向法国大学生发表讲话,在回答一名学生提出的“俄乌冲突”可能的结束方式时,他表示:“将在我们恢复统一、收复领土时结束。” 

他明确表示:“对乌克兰人民而言,只有当我们收复所有领土时,冲突才会结束。这就是事实。我坦率地说,我们不需要任何额外的东西……我们想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土地重归和平。”泽连斯基说道,“乌克兰现在正在为自己的生存权而战。” 

Image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这再次印证了我一直以来的分析——其实这也是乌克兰从上到下不变立场——只有偶尔被简体中文媒体错误解读,俄乌冲突的一个最主要的结果必定是乌克兰完全恢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许多人每天留言骂我,认为我判断乌方一年左右时间会赢得这场战争的说法是痴心妄想。那我们等着瞧。正如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无数人对我围观谩骂,认为一年内特朗普必定赢得官司返回白宫,跟我各种打赌一样。到今天,这些人还在各种微信群组对我恶语相向,就是没有一个人兑现当初跟我打赌时各种狠话说尽的誓言。

我不指望这些恶毒谩骂我的人,一旦结果呈现在面前,他们会有任何反思。网上这些极左和极右人士,从来都是一个德性——既没有一丝一毫的独立思考能力,面对自己的错误判断和无礼言行,也从来不会有一丝一毫的反思。这种简体中文网络上的怪现象,我早已见惯不惊。

我倒是要奉劝那些骂我的人,请把心态放平,毕竟俄乌冲突的最终胜利者是谁,不以你我的意志为转移

我给乌克兰方面的建议是:保存好有生力量,不要急着发动大规模反攻,依托坚固工事消耗对方有生力量,时间在乌克兰这边;等大量西方装备完全部署到位并熟练掌握其性能,然后稳扎稳打为上策。

我对俄罗斯方面的建议是:主动无条件撤军,退回到2月24日之前的边界线,然后就逐步归还顿巴斯实控区和克里米亚半岛,谈一个对俄罗斯体面的条件;时间每过一天,手中谈判的筹码就少一份。最要紧的是,把亚历山大·杜金这类骗子抓起来投进监狱,免得他们瞎忽悠。

二、乌军再击毁一艘俄海军大型补给舰

乌军方和敖德萨地方当局5月12日称,俄军后勤补给舰“波布罗夫”号在黑海的蛇岛地区遭反舰导弹击中船身起火,被拖到克里米亚的港口塞瓦斯托波尔,估计很难修复。

乌克兰南部敖德萨地区军事管理局发言人布拉楚克表示,当时俄军后勤补给舰波布罗夫号位于乌克兰与罗马尼亚海上边界的蛇岛附近。在乌克兰军方反舰导弹袭击下,船身爆炸起火。

Image

(波布罗夫号在港口中弹起火画面)

5月12日被乌军击毁的这艘“弗谢沃洛德·波布罗夫”号,是一艘多用途后勤支持船,最近才在2021年8月交付。该船约95米长,排水量约4900吨。袭击发生在周三(5月11日)晚上,当时这艘船正在给蛇岛上的俄军运送“铠甲”导弹系统。

“弗谢沃洛德·波布罗夫”号是由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厂为俄罗斯海军建造的。它是俄罗斯同类三艘后勤支援船中的第二艘,设计用于一系列军事支援用途,包括干货物运输、拖曳、舰队护航和打捞和救援。这艘船也以破冰船体为特点。

俄罗斯黑海舰队一直使用“波布罗夫”号为蛇岛提供后勤补给。俄罗斯海军只有两艘这样的后勤船在役,另外一艘目前停泊在俄罗斯的北极港口摩尔曼斯克。 Image(被击毁前的波布罗夫号补给舰)

乌克兰屡次成功袭击俄罗斯海军舰艇,本月6日俄军在黑海的一艘上将级巡防舰“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被乌军以海王星反舰飞弹击中,造成船身受损起火。上月,俄军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也遭乌军导弹击中后翌日沉没

除此之外,上周还有一艘俄军登陆艇,两艘导弹快艇在蛇岛附近海域被乌军无人机击沉。上周蛇岛上的俄军防空设施,也遭到乌军无人机和战机的突袭,被完全摧毁。

可以毫不夸张地讲,自从莫斯科号巡洋舰被击沉,俄黑海海军失去强大的防空能力,而被迫远离乌军反舰导弹打击范围之后,俄军对蛇岛的补给变成了乌军的提款机——俄军在这里的后勤补给行动,遭到乌军毁灭性的打击

蛇岛位于黑海,距乌克兰港口城市敖德萨约140公里,对于控制黑海西北部海域具有重大意义。

三、芬兰正式宣布申请加入北约

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周四(5月12日)发表联合声明说,芬兰应该提交加入北约军事联盟的申请。声明说:“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

芬兰与俄罗斯有着长达1340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于1939和1944年曾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自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来,芬兰逐步加强了与北约的合作,但为了平衡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都没有申请加入北约。



Image(芬兰与波兰两国总统夫妇)

芬兰电视台YLE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有76%的芬兰人赞同这一决定,12%反对;俄乌战事爆发前,仅约25%的人表示赞成芬兰加入北约。此外,瑞典政府计划在下周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瑞典民众由俄乌冲突前不到20%支持加入北约,到目前上升至超过60%;在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的情况下,瑞典超过70%民众支持加入北约。如今芬兰率先宣布决定申请加入北约,下周瑞典政府决定加入北约,国会就没有人能阻挡。

北约组织和所有北约成员国均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将迅速得到批准,最快于6月底的北约峰会上通过。北约对俄罗斯形成C形包围,完全封住了俄罗斯通向欧洲的海陆空通道。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一个最主要理由就是乌克兰想加入北约,俄罗斯绝不允许北约不断东扩,危害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没想到,如今北约跟俄罗斯的陆地边界一下子增加了1340公里,而且完全封住了俄罗斯通往欧洲的海陆空通道。

在芬兰政府公布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后,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5月12日对媒体表示,芬兰加入北约“肯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他说:“北约的扩张并接近我们的边界,没有让世界和我们的大陆更加稳定和安全。”当被问及芬兰加入北约是否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时,他回答道:“肯定会。一切都取决于这个过程如何进行,军事基础设施离我们边界多远。”俄罗斯外交部称,俄罗斯有必要采取军事技术和其他性质的报复性措施,以制止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对俄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 


Image

(北约组织:当今最大的军事集团)

俄罗斯对芬兰和瑞典最近有意加入北约的举动进行了严厉警告,简体中文媒体中许多专家认为有乌克兰前车之鉴,芬兰和瑞典两国绝不敢冒犯强大的俄罗斯。

半个月前,国内各大门户网站还转发一些专家分析文章,如《呦,日本要参加北约峰会?可瑞典却不想加入!》、《瑞典首相拒绝举行加入北约的公投,瑞典政府无意加入北约》、《芬兰联手瑞典加入北约,普京果断亮剑,瑞典首相:瑞典不加入北约》、《全球最人性化国家 瑞典200年没有战争 80%国民拒绝加入北约》等等,认为芬兰特别是瑞典不可能申请加入北约。不信大家自己去百度搜索上述文章标题来验证。我当时写文章指出,这些专家的解读是完全错误的,而且不理解他们为何对于这个马上就有答案的重大国际问题,要做这种错误的解读。

现在芬兰政府的决定已经出来了,瑞典下周必定紧跟着提出申请,这些如雷贯耳的专家和媒体,会做一点点反思和反省么?

俄罗斯会向芬兰和瑞典开战么?我认为没有一丝一毫的可能性!芬兰和瑞典两国的人口和军队数量加起来远不如乌克兰,但GDP总量、军事装备水平却远超过乌克兰,而且最近跟北约、英、美、加、波兰、挪威等多个国家签署了安全保障协定,一旦俄罗斯对他们开战,这些国家会立即出兵。口头抗议是肯定有的,但实质性报复措施真不会有。

四、美商务部长称西方制裁令俄军芯片断炊

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表示,美国主导的制裁迫使俄罗斯在一些军事装备中使用来自洗碗机和冰箱中的计算芯片。公开资料显示,俄罗斯90%芯片依赖进口。 

Image

(俄罗斯90%芯片依赖进口)

“我们从乌克兰人那里得到消息,当他们在地面上发现俄罗斯军事装备时,里面安装的都是他们从洗碗机和冰箱中取出的芯片。”据雷蒙多透露,自2月底开始对俄制裁以来,美国对俄的技术出口下降了近70%,另外36个国家也采取了类似的出口管制措施,这些制裁同样适用于白俄罗斯

雷蒙多表示,“我们的做法是要彻底阻断俄罗斯的技术获取,这会削弱他们继续军事行动的能力,这正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据说俄罗斯因为芯片落后,在模拟电路方面另辟蹊径,但许多地方还是离不开芯片。幸亏俄罗斯军事装备需要的芯片性能要求不高,临时拆点家电里面的芯片也能凑合着使用一段时间。

通常来讲,多数军事装备对芯片尺寸和耗电量没有过高要求,因此可用多个低端民用芯片串起性能较高的芯片组使用。但是,以目前西方阵营严厉的制裁措施,将来恐怕西方阵营国家的洗碗机和冰箱也不会再对俄罗斯出口。许多废旧电脑和手机的芯片,远比家电的芯片性能优越,倒是值得变废为宝,加以利用的。这绝不是我开玩笑,不信你问问行业专家。

五、拜登下令封口媒体和官员选择无视

美国媒体持续爆料美军与乌军的情报共享,招致美国一些退休情报高官和资深外交人员强烈抨击,认为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拜登专门召集军方和情报部门高官开会下达封口令。白宫发言人也对此做出公开回应,证实总统已经下令官员们谨言慎行。但显然,美国媒体和一些官员根本不听总统拜登招呼,继续进行爆料。 

Image

(美拥有强大的战略战术情报系统)

国内媒体转发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1日报道,数名匿名美国官员透露,为避免俄美两国间直接冲突,拜登政府已经制定了有关美乌情报共享的指导方针,其中两类情报被禁止提供:一是涉及俄罗斯领导人的详细信息,二是乌克兰境外的俄罗斯目标的信息。

不过,这些官员补充说,受限的共享情报不包括俄方指挥和控制设施位置的信息。若乌克兰方面决定袭击该设施,并击中了设施中的俄方高级官员,这与美国无关。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和乌克兰官员透露,有关俄军位置和行动的信息正在两国间实时共享。一名乌克兰官员表示,美方共享的情报“非常好”,“它告诉我们俄军在哪里,这样我们就可以实施精确打击”。

看来美国那样邪恶的国家,总统说话根本不好使,官员们还在以匿名方式爆料,媒体则完全不顾国家安全乱报道。其实,美国媒体爆料的内容,开战不久我就做了较详细的介绍,包括美国提供的战术安全通信系统,现在已经下发到乌军营连级战斗单位。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很多看热闹的行外人,以为乌军的无人机、单兵导弹和远程炮火多厉害,其实,没有美军提供的精确的战场情报支持,根本就是瞎猫碰上死耗子——概率极低的事。俄军虽然也有较强大的战场情报系统,但基本上是瞎子,看不到接近的乌军,原因也是美军提供了强大的电磁压制设备,让俄军信息战根本发挥不了作用。有人认为是俄军没有意识到信息战的厉害,也是错误的,根本原因在于技不如人。俄军就有曾经号称天下无敌的信息战装备被乌军击毁,有些完好无损地被乌军缴获。我之前文章中都有介绍。

我一直讲,俄乌战争是一场乌军信息战对俄军机械化的降维打击。乌军信息战的“信息来源”和“通信装备”这两样关键利器,其实都来自美军——就某个具体的战术行动而言,基本上战场上的乌军只不过是美军的手脚,全靠美军信息化这个大脑。当然,美军提供了情报,打不打,先打哪里、后打哪里,确实是乌军自己说了算

六、乌宣布审判首个涉嫌蓄意谋杀的俄战争犯

乌总检察长伊琳娜·韦内迪克托娃5月11日宣布,乌克兰将对犯下战争罪的首个俄军士兵开始审判。这是一名21岁的俄罗斯普通士兵,名叫Vadim Shishimarin。

乌司法部门指控,告人的部队在乌克兰北部被击溃后,他与另外4名士兵在Chupakhivka村偷了一部汽车,该偷车行为被附近一骑车村民看到。此时Vadim向该村民开枪,村民当场死亡,倒地处距离他家仅10几米远

被告人被俘后被人告发,乌司法部门随即展开调查。他将面临蓄意谋杀战争罪等指控,可能会被判终身监禁。这是乌司法部门首起正式起诉案。乌克兰是大陆法系国家,检察官只有收集到足够证据后,才能向法庭正式起诉。 

Image

(乌总检察长伊琳娜)

伊琳娜·韦内迪克托娃的总检察长办公室曾于4月30日缺席指控10名俄军第64独立摩步旅官兵,在基辅郊区布查(Bucha)犯下蓄意谋杀的战争罪,并在网上公布了他们的照片。

到目前为止,乌克兰总检察长韦内迪克托娃的办公室已经对8,000多起俄罗斯涉嫌战争罪的案件立案,他们已经确定了500多名嫌疑人,其中包括俄罗斯政府部长和军事指挥官。许多案件还需要补充足够的证据,绝大多数嫌疑人没有被俘或拘捕。

下面我会提到,联合国相关机构、欧盟等国际组织,已经或准备介入基辅郊区的大量平民遇难案件调查。如果嫌犯被乌克兰抓住,必定在乌克兰法庭上依据乌克兰国内法律受审。如果是缺席审判或者其他国家抓住疑犯不愿意向乌克兰移交,则可能在国际法庭上受审。

七、俄乌冲突相关重要信息点评

1、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周四(5月12日)透露,近几周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地区发现了1000具尸体,并指出许多在乌克兰发生的暴行可能已经构成战争罪。巴切莱特通过视频方式告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法杀戮的规模,包括基辅北部地区发现的就地处决迹象,令人震惊。”人权理事会将于周四决定是否委托调查员对2月和3月在基辅和其他区域所发生的事件正式展开调查。俄方则驳斥了俄军屠杀平民的指责。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决定不同于联合国安理会,不设一票否决权,而是采取简单多数决。欧盟和法国已经参与了基辅周边平民遇害案件的调查取证,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Image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

2、乌克兰紧急部门称,当地时间5月11日俄军对东北部城市切尔尼戈夫的一个城镇发动袭击,造成3人死亡,12人受伤。切尔尼戈夫州长说,袭击发生在晚间并击中“重要设施”,包括一所学校,另外其他行政大楼和住宅也受损。俄国防部声称,当天成功击中切尔尼戈夫地区的两个弹药库,摧毁了位于哈尔科夫地区一个防空导弹系统和敖德萨附近一个雷达站。战争带来的平民伤害虽然难免,但确实特别令人痛心。通常只有近距离射杀平民,或者军人故意向居民区开炮、发射导弹,才会构成战争罪,后者往往根本无法取证。

3、捷克总统泽曼5月11日特别批准了一项请求,允许上百名捷克公民去乌克兰作战而免受该国法律处罚。捷克法律禁止公民在外国军队服役,违反这一规定的犯罪行为最高可被判处5年监禁。不过,泽曼和捷克总理菲亚拉今年3月同意对与乌军一起作战的捷克公民免除任何惩罚,这次总统特批的名单上有100多人。乌克兰外长库列巴3月初曾表示,约2万名“国际志愿者”前往乌克兰参加与俄军的战斗,其中大多来自欧洲国家。目前绝大多数欧美国家对本国公民赴乌克兰参战,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立场,美国政府善意劝阻,而波罗的海三国恶意鼓励 

Image

(乌前线“外籍战队”成员)

4、当地时间5月12日,据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紧急情况部发布的消息,位于该边疆区阿穆尔区的一处军营发生了爆炸,有人员死亡和受伤。最近俄罗斯多地兵营、弹药库、军工厂连续发生起火爆炸等事故,据说跟莫斯科号巡洋舰一样的,都是现场工作人员乱丢香烟头所致。我一直建议他们严禁烟火进入工作场所,可是俄罗斯人就是不听,真没办法。

5、当地时间5月12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希比加表示,部分欧洲国家同意了对乌克兰各地区重建工作的对口帮扶。其中,英国负责基辅市和基辅州,丹麦负责尼古拉耶夫州,波罗的海三国负责日托米尔州。对口帮扶是我们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曾经长期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做法

6、乌克兰开发了一款越野性能优越,速度快,且特别安静的纯电动自行车,已经大量在战场上使用,深受侦察兵、狙击手们的欢迎。这款电动自行车,由位于乌克兰西部城市捷尔诺波尔的一家名为ELEEK的公司建造,其最高时速达90公里,充电5小时可行驶150公里,最大承载150公斤。它配备有悬架,“在越野时很耐用”。由于它采用不释放额外热量的电动机,所以不太容易被俄军热成像系统发现。又由于非常安静,被用于近距离侦察、狙击等任务,“即使在近距离,敌人也听不到你的声音”。从下面图片中可以看出,这车子整个结构设计极致简约,只要支架钢材质量过关,应该不易损坏。看来全球锂资源价格还要上涨! 

Image

(乌军侦察兵使用的电动自行车)


八、过去24小时最新战况

过去24小时,俄军对乌克兰各大城市的空袭继续处于较低水平;俄军似乎放弃了在哈尔科夫的抵抗,继续从哈尔科夫后撤;与此同时,俄军似乎放弃了从伊久姆向前推进,对乌东南守军实施大包围的战略;有迹象表明,从哈尔科夫撤出的俄军,正调往顿巴斯前线重新部署,俄军和亲俄武装加强了在顿巴斯地区的攻势

以下俄乌冲突的最新战况插图来自美国ISW战争研究所,并参考了该研究所的相关分析。时间截至北京时间5月13日3点,点击图片可看清晰大图。图中外圈黑色、内圈绿色的圆圈处为过去24小时双方发生激烈战斗的地方,图中的粗红线为俄军重兵守卫的控制线和补给通道。 

Image

(截至北京时间5月13日3点战况图)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5月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俄军过去24小时袭击了乌军4个指挥所、34个军事据点和2个弹药库,消灭320名乌军。俄导弹部队一天内袭击乌军12个指挥所、405个军事据点和26个炮兵阵地,在哈尔科夫地区摧毁了一套S-300防空系统。

他还说,自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共摧毁164架飞机、125架直升机、821架无人机、303套防空导弹系统、3013辆坦克和其他装甲战车、364门多管火箭炮系统、1471门野战炮兵火炮和迫击炮以及2824辆军车。

过去24小时乌军除了在哈尔科夫继续向乌俄边境推进,在顿巴斯地区成功守住了防御阵地。后面我会讲述一个发生在乌东北地区的歼灭战。

以下乌方战报,未经第三方国际机构证实,仅供参考。可以从乌方公布的俄军阵亡人数和设备毁损数据变动中,了解战场上双方地面战的激烈程度。 

Image

(乌方截至5月12日战报)

(一)哈尔科夫市东北部乌军反攻

5月12日,乌军在哈尔科夫市东北部进行反击。在过去的24小时里,俄乌双方都没有在哈尔科夫州北部取得任何确认的进展。乌克兰总参谋部表示,俄军正在集中力量重新集结部队,并向乌克兰在皮托姆尼克和鲁斯基·蒂什基(均位于北部边境哈尔科夫市以北20公里以内)的阵地密集开火,以防止乌军进一步向北朝俄罗斯边境推进。

哈尔科夫地区国家管理局局长奥列格·齐内古波夫指出,俄军没有在5月12日炮击哈尔科夫市,这表明俄军很可能基本上被逐出了该市炮火射程之外,而仍在射程内的部队的火力很可能是针对向俄军阵地推进的乌军,而不是该市近郊的平民区。

乌军在哈尔科夫东北部的猛烈反攻,让俄军意识到夺取这个城市变得完全不可能,似乎已经迫使俄军高层放弃占领这个俄语为主的乌克兰经济中心。

乌军在哈尔科夫附近的反攻,使得参与伊久姆会战的俄军面临后勤补给被乌军切断的巨大风险。这可能使俄军高层意识到,从伊久姆向东南推进,对乌东南乌克兰守军进行大包围的战略可能难以实现,而且置俄军于极度危险之中,很可能被迫放弃这个作战方案。过去24小时,伊久姆俄军似乎停止了所有进攻。 

Image

(哈尔科夫和伊久姆最新战况图)

(二)顿巴斯(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前线

英国国防部报告称,从哈尔科夫撤军的俄军已被派往鲁比什内和塞韦东涅茨克。

俄军和亲俄分离武装很可能占领了鲁比什内,并向塞韦罗涅茨克郊区的沃沃沃迪夫卡取得了微小的进展。卢甘斯克州政府负责人称,乌军仍部分控制鲁比什内,但乌军表示,乌军只能进入该市西郊的T1302公路出口。卢甘斯克分离武装5月11日攻入鲁比什内和沃沃沃迪夫卡之间的佐里亚化工厂。截至5月12日,该工厂的战斗仍在继续。

5月11日,乌军在距离鲁比什内约13公里的比洛霍里夫卡附近摧毁了第二座俄罗斯浮桥,以减缓俄罗斯从西北方向对定居点的包围。昨天许多媒体描述的一场几天前发生的战斗,很可能发生在附近。

塞韦罗登涅茨克地区乌方国家行政主管奥列克桑德尔·斯特鲁克证实,俄军于5月12日占领了沃沃沃迪夫卡,不过,乌军方声称目前双方仍在激烈争夺中;俄军完全占领该城镇之后,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对塞韦罗涅茨克发动地面进攻。

Image

 (顿巴斯地区最新战况图)

昨天许多媒体描述的乌军歼灭俄军一整个战术营渡河行动的战斗,显示了俄乌双方战场情报能力的巨大差别,以及乌军远程炮火打击能力的显著提升。战斗发生的时间应该是5月8日。

当时,俄军一个坦克营和近1000名军人在通过浮桥渡过乌东西维尔斯基-顿涅茨河时遭受乌军伏击,5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遭受炮击全军覆没。许多俄军坦克、装甲车和其他重型装备,被击毁在俄军搭建的渡河浮桥两岸边(见下图)。 

Image

(河边被摧毁的俄军装备)

该河流位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分离地区之间。乌军事先侦察到了俄军的渡河意图,事先做了准确的计算。等俄军刚刚搭好浮桥约20分钟时,将坦克、装甲车开上浮桥后,利用早就准备好的火炮对浮桥上和两岸渡口的俄军进行了精准打击 

Image

(被摧毁的俄军浮桥和装备)

据前线乌军报告,俄军这个战术营超过三分之二装备被摧毁,过半俄军死亡和被俘。这可能是2月24日开战以来,俄军在极短时间内遭受的最重大损失,主要归因于精确的战场侦察,以及精心准备好的饱和炮火攻击。 

Image

(岸边树林里的坦克和装甲车全毁)

最可怕的是,连隐藏在岸边树木里的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事装备全部被炮火摧毁。炮火烧焦了树木,让俄军装备无处可藏。

因为要防范俄军的反炮兵雷达引导俄军反击,通常远程火炮发射完就会转移阵地。这么大规模的饱和炮击,应该是多个隐藏的乌军炮兵阵地联合作战。这也证明俄军战场情报能力不足,未能发现对面乌军预设了这个伏击阵地。

Image

(岸边树林里的坦克和装甲车全毁)

后来俄军试图架设另一座浮桥,遭到闻讯而来的乌空军轰炸而没有成功。这证明俄军还是有顽强的战斗意志,即使遭受这样突如其来的重大打击,还能试图架设另外的浮桥来自救。

(三)马里乌波尔的俄军围困战

5月12日,俄军继续对亚速钢铁厂的阵地进行空袭和炮击。值得注意的是,俄军在5月12日没有对亚速钢铁厂进行地面进攻,而是集中力量阻止乌守军使用隧道从海边或陆地撤离这个堡垒。

乌方马里乌波尔市长的顾问彼得罗·安德鲁申科表示,俄军已经在整个城市设立了许多检查站,以进一步加强对该市的控制。安德留申科指出,占领当局最快可能在5月15日举行全民公投,让马里乌波尔加入俄罗斯。这与早些时候有关马里乌波尔及其周边地区学校的儿童正在与“俄罗斯罗斯托夫地区马里乌波尔”签署相关效忠文件的报道相一致。

乌高层一直与亚速钢铁厂守军进行联络,并正试图与俄罗斯达成以俄军俘虏换乌守军体面撤离到第三方国家的协议。

困守在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内的乌克兰军人的妻子和其他家属,5月12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上街游行并高喊口号,要求乌克兰政府营救受困亚速钢铁厂内的军人。据传今天基辅仍有相同的示威活动。泽连斯基承诺会千方百计救援这些乌军。

Image

(马里乌波尔最新战况图)

(四)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前线

同前两天战况相似,过去24小时,双方在乌东南和南部接触线均没有发生地面战斗。俄军继续炮击扎波罗热州、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尼古拉伊夫州、赫尔松州的乌军前沿阵地。 


Image

(乌东南部最新战况图)

九、小 结

1、芬兰、瑞典决定加入北约,不仅令北约与俄罗斯接壤的陆地边界一下子增加1340公里,封住了俄罗斯进攻欧洲的所有陆海空通道;更重要的是,一个团结的欧洲,不但使得俄罗斯重建帝国的梦想彻底破产,而且融入大家庭变得更加困难和遥不可及。预料摩尔多瓦、乌克兰最终也会加入欧盟和北约,甚至不排除引发集安成员国颜色革命,并有部分国家投入欧盟和北约组织的怀抱。

2、乌军已经在哈尔科夫地区展开局部反攻,并迫使俄军节节后退,但就整个乌东南战场形势而言,乌军在部署好足够多的西方阵营进攻性重型装备之前,预料还是会依托多年来预先构筑的坚固工事,以防御为主,尽量消灭俄军有生力量,进一步消耗其战争能力,时间在乌克兰这边;即使将来具备了大反攻的条件,也应当稳扎稳打,不能急于求成,急躁冒进。 

Image

(乌军装甲部队开进途中)

3、鉴于整个西方阵营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各方面具有碾压俄罗斯的实力,全力支持乌克兰收复其主权和领土,而乌克兰上下一心,士气高昂,国家意识空前觉醒,视俄罗斯为仇敌而非兄弟,敢打、能打、会打,因此,正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所说的那样,不收复乌克兰所有领土,战争绝不会结束。换句话说,任何和谈都是以恢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前提,绝不容怀疑乌克兰和整个西方阵营实现这个目标的决心和能力

4、对俄罗斯来讲,上策仍是我之前所说无条件主动撤军,谈一个逐步归还顿巴斯地区和克里米亚的体面条件。如此方能多少保全俄罗斯的大国面子,并在国际事务上依然保住一席之地。俄乌双方战争潜力此消彼长的快速转变,使得每拖一天,俄罗斯在谈判筹码上的筹码就少一分。但鉴于俄罗斯特殊的官场生态,以及普京总统好强的个性,我不认为俄罗斯能做出无条件撤军,并逐步归还乌克兰全部领土的决断。因此,战争还会打下去。

5、维持我对俄乌战争将在一年左右结束,届时无论是通过和谈还是战争方式,乌克兰必定收复所有主权和领土完整。至于乌克兰何时完成加入欧盟和北约的程序,未来绝不是由俄罗斯说了算,而是由乌克兰本身是否具备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条件而定;在不具备加入条件之前,乌克兰肯定会成为这两个国际组织的候选国和合作伙伴。


浏览(1728) (11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69,8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