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向吴冠中致敬 2014-05-23 08:57:07

吴冠中是一位悲沧画家。六四后到美国开画展,美国民间藏有一些他的作品。留学的弟弟打越洋电话我,说国内来了这位画家展于底特律。我们对名不陌生但国内尚不甚出名的画家信息进行了交流,认为要关注他。我和弟弟读武汉市江岸区四维路小学都喜欢画画;家里惟一的优势爹薪水高点,娘是孤儿教会学校出身会画画,给我们买天马牌12色水彩、中华AB铅笔、湖州羊毫、写生夹等,班上属最好的。弟中学向校外武汉话剧院白老师(广州美院毕业)学素描,白的女儿华是我妹的同学。艺术世界杂志封底有吴冠中两帧水墨风景,被我俩挂在床头;弟是1978级大学生我当水手。后来吴先生写一个豆腐块的小报文章,谈学生李士元的画,被我俩剪辑。算铁杆美术粉丝吧。九十年代初,我在汉口一元路临江四楼办公室阅读,文汇报刊登一整版黑白普色国画,第一幅是吴冠中新水墨-江南,艳黑刷般创作。次日提命赴北京办事。事毕,逛一小小画廊,翻出一轴小画,它让我眼睛一亮:白纸本,淡淡墨色渲染灵动的河流,简笔线条勾勒两岸黛瓦粉屋,窗前晨露潤雨,几踏石级上下,红、绿、青、黑点,点缀着动感娇柔性之人影儿,浣纱、拎水。这不是“人家尽枕河,水巷小桥多”的苏州水乡国画么?

我小时候喜欢翻英国海军绘制的海图,白纸上密密麻麻的针眼般阿拉伯数字,在脑海里,就是立体水深图;我执舵江海航行,视线永远在水面上。那些数字连成的点、线、面,就是立体的水深实况三维空间。当陆军电话兵,野外专业第一课是单兵持五万分之一最大地图1公里找点,一架络车单股钢丝线1公里,找不到点怎么架通电话?新兵我当然第一。再凭捉刀篆刻的功夫。我审视这张画:一市尺条幅,天宽地阔装裱,京裱艺术;宣纸厚;上左“八十年代”,下右“冠中写生”矩形章,左旁“荼”方印正是报纸上那幅吴冠中画中印。眼前印皆朱文白底。画面章法、布局无懈可击;无题款。我迅速扫瞄、审视、判定、决心,是水墨艺术作品,非滥画。询价。

我是逛北京潘家园、上海福佑路等文物市场的元老。看任何物品不能时间长,优柔寡断是大忌;老板不管来自农村还是城里工人,他早在打量你估摸你。所有投资最忌讳不懂。懂得愈多胜算愈大,反之输如一江春水、哭无泪。店主是个小伙,开口千数。时我科级薪百元。进出三次,咬牙买下。逛中国文物市场不带现金,如猎手携枪不带子弹,碰见老虎枪法再好,作废。我年幼常呆苏州南京地带,故乡的良辰美景溶于血液。我非常喜欢这幅画。2007年初报名获准,请中国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许忠陵鉴定:真迹。许的助手冯说,吴冠中嘛,不就是点线面黑白灰彩七要素吗?我无语。请假专程北上费用自理,仅求证当年看画的眼光。

美国美术评论家评吴冠中的画,认为八十年代江南水乡“素白时代”最能代表他的艺术风格。我很钦佩这种震聋发聩的划时代美学欣赏。画家的画,画得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数;由旁观者评论家评论是非。

我托友人费力买到两本吴冠中自传《我负丹青》,赠一本给弟弟,很珍视。吴先生“我的初恋”章节,有江南水乡速写插图,观精、气、神,是我那幅水墨点彩的蓝本。观画之气,最难。曰读画说画是近察;退却后看海阔天空,画的灵魂远观毕现。行家赏画常常止步不前,就是这个道理。荼是他的笔名,油画签之、水墨画章之。他说,我不大喜欢题款,水墨画面讲美,恐题款破坏了画面,如少女之俏脸,纯洁自然,真好。他的故乡、他的初恋、他的素白时代,融入中国美术留学考试状元的人生情怀。画得好不好不是象不象的问题,而是美不美的问题。这是画家追求之最高境界;更是评论家无情挑剔的美学原则。可以说,画家创作了作品,评论家编辑了美术。评论家是航海界裁判评点官,画家是自己这艘船的船长;引领美术前进的,是社会价值观;艺术家独创艺术之质量,深受价值观影响。画家本人,或意识不到。

2009年大年三十夜,我陪爹娘吃过年饭,即乘夜班车赴上海。本节列车仅乘客本处级自费壹人,一宵隆隆通达;次日早不出上海南站(龙华),直接乘地铁抵人民公园出口:上海美术馆。大年初一,吉祥啊。第一名进入签名,观赏吴冠中捐赠作品画展;计160幅作品的空前展览,过春节展馆免票费。我留连欣赏之,一整天。美术馆不得携食物,正好美色可餐哪!看原作是美的沐浴、心灵滋潤、爱。前几天,大师出席了开幕仪式,凹凹的眼眶,清澈的眼神,步履已经蛮跚,但胸前的鲜花非常美丽。我寻询得吴先生之站位,立正;注目礼。2010年6月25日吴先生逝世。“中国吴(无)冠中,画音绝响矣”悼念帖是我写。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系杭州美专同学,法兰西学院三位院士。5月上海世博会美英泰馆观后,在法国馆;直上三楼电梯口人流涌出,眼前一片璀灿被众生茫茫漠然,一拨一拨潮涌般慌张奔离而去,惟剩下我,形影孑孓,被强烈的色彩视觉气场射中、勾魄,精神于疲备饥渴中醍壶灌顶,立足满墙巨幅抽象油彩杰作面前,观呆半小时,真是好看哪,新鲜的美!不觉鞠躬,瞧地角标识,大吃一惊:赵无极(法)-《向莫奈致敬》。吴、朱、赵三位大师,均系我们江苏乡贤,能亲眼目睹其中两位的巨创,谛我人生之幸运。向他们致敬!

浏览(1705)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4-10-12 21:49:06
谢谢阁下鼓励啊!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4-05-24 06:11:34
非常同意ca798 “向作者致敬了。感谢您的文笔,颇像先生(我们的前校友)绘画的风流。先生的画,美。先生的人,正。先生的骨,硬。先生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7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