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HMS紫水晶军舰(6) 2014-05-31 11:07:05

威士顿副长根据中弹、搁浅、严重伤亡情况,无海图无领江帮助下,大致判明位置,左侧小岛、大洲,左前山峦是圌山关,国府陆军防区;右岸共军群炮随时会砸过来。决心疏散人员,伤号、无线电侦技人员为重要,一部分航海、轮机骨干,枪炮兵等60余人,乘救生舢板登陆小岛,待机。若紫舰上留守人员不测,还有蓄备力量挽救紫舰;伤号必须离舰上陆,尽快救治,才有生机。他带领大部分乘员留舰。机动救生鲸艇已为炮火打坏。这个岛海图上叫落成洲,长3宽1公里,俗称雷公岛。雷公岛的夹江叫荷花洲夹,或小双江,有木划与太平洲主岛(扬中县)交通。再通过扬中县,渡木船过太平洲捷水道,踏上江南岸。不久,国军步兵潜伏小哨发现他们,沟通联系。50余人被引过地雷区,过河,汽车送,登上常州的火车,赴上海。其中一名伤号在上海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当晚,江苏武进广播电台播出一条新闻:被共军炮击紫英官兵六十余人,弃船逃到武进(常州),并已转乘火车赴沪。云云。在不列颠本土,紫舰惨剧新闻报道后,愤怒的海员将英国共产党领袖波立特打得伤重住院。

南京下关距三江营115公里。11时30分,HMS伴侣号驱逐舰待中国两名淞汉领江登舰桥后,鸣笛起航,奉命救援紫舰。伴侣军舰是战后下水的新型驱逐舰,舷号D76,长110宽11米,蒸汽透平机双轴推力4万匹马力,满排2500吨,航速34节,巡航30节。乘员230人。前后单座114MM火炮4门。两小时抵三江营江面。紫舰幸存官兵眼见满挂7面英国海军海军旗的伴侣舰下驶,才感到救生的希望。经过旗语、灯光信号联系,舰长罗伯特中校命令伴侣舰军士长,准备拖带。海难救助规矩,谁主拖谁出缆绳;被拖紫舰只接缆。伴侣慢俥、调头,罗中校操作非常利索,已从紫舰右后靠近,约十米,正可抛沙包绳子(撇缆引),江北炮火齐射来,伴侣中弹,迅速脱离紫上驶。再下来,它舰炮朝三江营左翼炮声处猛烈回击。又调头,欲靠近紫舰;那炮群仍拦阻急袭。伴侣舰调头急下,十几分钟后,自口岸贴近北岸边上驶。接近万寿洲,发现炮7连日野炮长管子阵地工事朝西,侧翼死角暴露眼前,击之。毁其2门炮,亡6人。伴侣舰第三次靠近拖紫,三江营右翼炮1连3门日榴炮及最右翼战防炮连几门日制37MM战防炮,先前均隐蔽闷不出声,现见炮7连失利,伴侣舰拖带紫舰,便突然发作,一齐群射。由于岸炮群位置更抵近,军舰拖带作业慢俥状态,伴侣舰中弹受损严重,罗伯特舰长负伤。紫舰威士顿副长见状发信号让伴侣舰快撤离,否则都陷于这里。它快俥下驶过龙王庙20军炮群炮1团1营拦江榴炮连、战防炮连江段,又遭受一阵打击。几个回合单舰救援搏弈,伴侣舰舰桥、水手舱、前AB后X炮塔3门主炮被毁;全舰亡10人,伤12人。过江阴时,对江北八圩国军145师433团工事,误认共军封江设施而误射,幸无伤亡;伴侣号连夜返回上海,得到救助和维修。中国领江受惊吓住院。

三江营黄昏,香港飞来一架桑德兰式水上飞机,盘旋、滑翔、降落于紫舰左侧,太平洲水域;紫舰派出救生舢板划近;炮7连工事被伴侣号击毁,仅剩下一门野炮,被拖出阵地,直接摆放于江堤上,对准紫舰、飞机,连续射击阻拦;飞机投下一名皇家空军上尉军医跳入舢板,紧急起飞离去。炮声中,紫舰第一次受打击搁浅中弹30余发,第二回伴侣号三番拖救时紫中弹5发。这回飞机来未中弹。天黑前,那门野炮又连续射击起来,紫舰又中弹8发。三次交叉火网打击全舰阵亡官兵17人,伤20人;中国平民雇员伤亡5人。这是4月20日三江营-龙王庙26、20军封江炮兵的战果和双方损失情况。

4月21日早晨,远东舰队万吨级伦敦号巡洋舰HMS-C69,黑天鹅号护卫舰HMS-F57,小心翼翼上驶扬子江,意图拖救紫舰返回。在第10兵团23军炮群封江炮兵阵地前泰兴七圩港,炮6团1营3连第二炮班炮长梁学路擅自开炮,射击锚泊的两舰,导致岸舰一场混战。梁令俘虏兵瞄准手帮其瞄准、射击。英舰队冒死继续北上16公里冲到龙王庙北沙洲,再次遭到第8兵团20军炮群封江炮1团1营2连榴炮及战防炮连的密集袭击。英舰上英国远东舰队副司令马登中将的制服被弹片划破,伦敦号舰长卡扎勒上校负重伤,中国领江身亡,全舰亡15人,伤13人;黑天鹅号伤7人,舰长杰伊上校。四艘军舰的伤亡数字,上海英文报纸1949年4月22日《字林西报》援引英国海军当局的通报发表。此后,英国海军又公布,还有103名官兵“失踪”。伦敦、黑天鹅两舰编队如此努力,尚离三江营有30余公里,不可能突破沿岸渔网般炮火,于事无补;旋调头撤出扬子江,无疑是明智的选择。它们再下水过七圩港水域时,舰扩音器重复广播:我们不是你们的敌人!士兵梁的鲁莽开炮,导致英舰反射击,而堤后不远处正在集结开排以上干部会议的23军68师202团团长鄧若波(丹阳横塘人)、参谋长等以下被英舰炮火击中,两舰炮击解放军七圩、八圩港一线伤亡其202人。该团是准备当晚强渡长江突击对岸鼎兴洲、下开沙滩头国军阵地的尖刀部队。渡江战役中,23军最先切断宁沪线。第10兵团司令叶飞、第23军军长陶勇,订攻守同盟,咬定是英舰先开炮。陶文革死于非命;叶飞暮年改口承认我们先开炮。这点公案,算是扬子江事件四艘英舰三部曲。请君莫混淆,没啥意思。您当过农民吗?您喜欢中国农民劣根性之痞赖、残忍吗?刀笔吏之后、纳学生妾、住上海租界、领国府高薪、从不骂小日本的鲁镇四爷,阿Q是不是嫌瘦呐。

 

浏览(87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7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