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上海船长(3) 2017-02-28 12:55:38



上海船长中似乎没女的,敢情好。上海有的女性似乎不为各地方感冒。其实我也怕尖刻酸辣之同胞。上海男人似乎还好,勤快呀,妻管严哪,打理家务精细噢,炒得一手好菜,呵呵。有的,或是有点小气。男人,若一小气,呵呵,形象就、就、就,哈哈。女人,不温情,就没...

上海船长一般不小气。他小气了,做不了船长。

我说,上海船长是跟英国船长学习出来的。就是被英国船长“踢”出来的。

英国舰船驾驶台,只有船长大二三副、舵工、报务员、轮机长可出入。其他,“闲人免进”。驾驶台里,所有值更者全部站立操作,船长的站姿自然最标准。一整夜,他就像一尊神,只有双眼炯炯发亮。天气再冷,两手不能抄裤袋里。规矩。

上海船长未出道时,见习三副。首先在舰桥外见习了望,用望远镜;肉眼看不见的景象,望远镜也看不见。你看见了什麽,进驾驶台报告:“CAPTAIN,310度,发现绿舷灯、主桅白灯。”

你将冷冷的手悄悄抄进了裤袋里,想温暖一会儿。唉唷,屁股被皮鞋尖踢一脚;驾驶台的门关了,英国船长身影。提醒你,讲规矩。第二天,船长没事一样,眼睛瞟也不瞟你。

见习期满,你学会了规矩,鉴定书上是英国船长签名,意见“GOOD"。必须经过两名船长对你见习鉴定说好,可望转正。只要有一个NO,见习重来。

你恨英国人吗?我问。

“他们教会了我规矩,学理是书本的。我不恨。”一位上海老船长笑笑。

上海船长一般人到中年。在街市中,不难筛出他们:

两眼平视,不左右顾盼,身板挺直,步履稳扎,性情温和,一旦发脾气,海浪啸涛。不时,一辆三轮车停当弄巷口,中年人拎下行李、土特产、网兜,递给车主一张整票子,2元或5元,申明一句“不找零了”。在大米0.135元/斤的年代,这种海派作风,不是上海工程师、医生,就是大领江、船长。

船长在船的伙食费另有开支,每餐四菜一汤,米饭由西崽用无锡大米专煮;早餐中西式,夜宵也是;下午茶,英国式情调,不能缺的。

我所在的船新人船长(厨仆提拔),烟枪、酒鬼,每每到厨房间揩油多炒菜下酒;81元的薪水,还要养老婆4个女儿;对襟棉袄、方口布鞋、板刷头、黄腊脸...一副洪帮袍哥小九模样,无产阶级船长。我不想提他是何方人氏。

上海船长冬天是黑皮鞋,夏天白色,春秋红色、黄色、三接头的,走在甲板上嘎支噶支地;回家上楼梯,几几地响着木地板。衬衣是“康派司”、“司麦脱”,纯羊毛线“蜜蜂”牌手编织,毛巾“414锺牌”;西服“培罗蒙”,皮大衣“西比利亚”服装店的。家用缝纫机一定是美国货“胜家”牌,最差也是上海“蜜蜂”、“蝴蝶”牌子。美国收音机、电唱机、德国135单反“莱卡”,旱冰鞋、网球拍、风琴或手风琴,等等,是给孩子们玩的...

吃饭不准讲话。

犯错必须认错-对男孩。

关东许大马棒有三件珍宝:好马、快刀、联络图。上海船长有三件珍宝:金笔、墨镜、手表。也是英国船长式的。金笔肯定是世界名牌,德国勃朗峰啊,美国派克51啊,签署航海日志用的。墨镜一定是蒙古水晶矿石打磨的茶镜片,养眼啊;小孩子闹红眼,戴两天就好。手表,呵呵,劳历克斯牌的,精准时间,瑞士天文台认可之精确计时器。航海文明之需要噢。

你,是不是做广告的?

不至于吧。

假话,每一篇文字都是广告,发布呀。

平民阶层,也许走向文明,子弟读书呀,深造噢,留洋哈,呵呵。

温情的市民,布干维尔,瓜达尔康纳尔。遥远的过去,吉布尼提。

我,是不是只看到上海船长的光彩?

是。请原谅!

抗战前,上海乙种船长出航,因轮机故障,推迟。返家路上,遇见高妈(女佣,通称扬州高妈)。高妈招呼道“老板,中饭辰光回家好耶!”这是效忠男主人,家里有小开来访不便啦。两个男人碰面乌鸡眼仇对,不是上海滩风月江湖的招数。忍一忍,下一步,离婚,好说好散,不捅破,纸一张。

二战胜利,刘中校为青岛海军接收专员,一时间讨得5个太太,金条几千根。因腐败被毙。

张某,海军官校毕业,仪表堂堂。他亲口告诉我,当年出使日本军事代表团,上尉,花天酒地,穿便服到处找漂亮日本女子,往饭店拉带;许多漂亮女子出身军人之家,身边就有光头的结实男人,父?夫?哥?不论。日本男人出手就是肉搏,张等拼死反击。美国宪兵MP见闹事了,抓起来。张出示派司,美军一见“哦,盟军!OK,走吧”放张等走了,将日本男人扣押审问去了。

那日本女子呢?我不解。张望望二十来岁的我,没吭声了。他住在XX路亨达利锺表店隔壁、小吃店楼上。后来,任招商局LSM华20X的大副,已经是船副了。船因任务开往长江,未去台湾。1950年后改船名人民7号。学习苏联伏尔加运河航行法运动中,张提出“学习船长,超过船长”。张在第一次重庆下水引航值更中,触礁猪牙子,导致这艘美制登陆艇倾覆翻沉,报废。张降为二级水手,工资由244降为56元。

我的船长张洪海,丙种船长,一等一级船长。冬季南京三条大客班轮遇北风不能拔锚启航。他能平稳靠下关码头,又启锚开头。本事啊。工资288元,退休金90%。住上海长阳路。海派船长平稳落地退休的真不多耶。

我的代船长陆,崇明岛人。操船在黄浦江陆家嘴上首狭窄调头区,全速、满舵、掉头;左是吊拖木船队,右是单木船抢航;我船调头中尾部贴单木船2公尺!浪涛晃晃,两相安全而去。呵呵,陆大胆。

船长们,因为1949年未开航台湾,航行扬子江。证明一件历史。国共渡江之战。整个长江沿线海关是英国人管理,巡江工司(航道、航标、信号台站)也是。英国人管理的巡江工司,不参与国共内战,秉职操守,严谨维护航道、航标的安全使用,定期发布巡江工司公告。就是说,共军武力渡江时,航标是亮的;共军渡江前,经常用小炮开火,打坏航标,堵塞航道。白昼,巡江工司马上修好能用了。

嘿,什麽精神?什麽作派噢?

难怪,南京上下,国府海军十几艘大小舰艇,黑夜里,能够夜航突围几百公里,到上海归队?

商船LST“乐怡”号,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水运大队的美制大型登陆艇,在南京港,将共军一个班的陆军士兵反锁于甲板铁舱里,然后,冲过镇江焦山要塞,冲过江阴要塞,冲过吴淞口要塞,开往台湾基隆港。

这些,除了上海舰船长的政见、操守、职业观念、社会责任心,上海引水员的通力合作外,没有沿线的闪烁红色、绿色、白色,单闪、双闪、三闪、定光等等航标(浮标、岸标,接岸标、过河标、双漕标、灯船标)的指引,怕是再口子号的上海船长、引水员,也夜航不了哇!

对不起。历史不喜欢知情者。

国军海军长江率先突围的美制“永嘉”号少校舰长陈庆堃,因功,破格晋升中校,授青天白日勋章。没有谁知道,为“永嘉”号夜航突围领航的上海两个平民引水员。船到了上海,他俩下船,回家了,得到一点报酬。解放军攻进上海了,运动了,内行揭发他俩了;他俩被送远方,劳动改造吧,罪行挺重的。谋生?咳,谁听你申述呀。

引水呀,航标呀。尽是英国人教授搞的一些名堂,害人不浅哈。

“永嘉”号开往台湾,陈庆堃后来是中将。呵呵。没人提及扬子江下游的俩领江的功绩,也没人提及英国人管理的航标好。感激,万维网的面子大,一些美国自由作家的面子大,我写写吧。

中国人不大讲感恩。

 

谁温情地,想,

LSM美国登陆艇上

有一艘小救生艇。

  小救生艇,

可以,点燃,

  一盏航标。

为向往自由的人们,

找到啊,

  奔波的,

  方向。

 

(完)

鄧小艇2017年2月28日旅次

 

 

 

 

 

 

浏览(879) (3)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06 07:26:58

好系列。 我收藏了。

小艇先生这些文章有没有考虑积集成册,然后出版? 真的很值得,有史料价值。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回复 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8 20:07:35

苏州人的下午点心是吃热货,一个人吃就出去吃,多于一个人就买回来吃。多数是小馄饨,汤团,麻球,糕团,生煎馒头之类的。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8 19:47:57

慌兮兮医生作家好!侬格苏州水妹子啊,出息顶呱呱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回复 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8 18:46:51

船员的伙食,肯定是交得少,吃得好。人不上岸,也没处去用钞票。苏州人夜饭吃粥,是因为下午也要吃点心的,约3点半到4点间吃,有下午茶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8 18:12:37

兮兮医生作家:轮船有史中国以来,乘员伙食费由航运公司按人头另外支付,工资以外的。旅客乘客船,按等级船票就餐,不另收费(已经计入船票成本)-英国航运经济学。大陆文革始,旅客就餐自掏腰包,船票涨价-无产阶级共产?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留言时间:2017-02-28 17:24:14

这篇看得入境了。船上吃饭要钞票吗?还只是象征性地交一些?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8 16:16:29

非常感谢安博先生,喜欢我旧事的记忆。真不好意思呢!游平之乐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8 16:00:27

谢谢安博先生鼓励。握手!致敬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7-02-28 15:16:51

海派,有《城南旧事》的感觉。很喜欢。

说起引水员(navigator)我就想起了马克吐温,他就是密西西比河上从新奥尔良到圣路易斯段的引水员,当时的薪水比一般的船长都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6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