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2014-07-14 08:28:26

旅行看看哪儿最绿,不自觉地。

美国罗兹.墨菲1950年的论文1953年出版,卅年后国内我孤陋寡闻读到这本资料很新奇抄下它,《上海-现代中国的钥匙》里一句话启发了一点爱好,仅仅个人爱好。“全世界的玉石材料绝大部分是在缅甸北部开采的,然而全世界雕琢和销售玉器的主要中心是在上海而不是仰光或加尔各答。”再过卅年想说,谢谢先生! Rhoads Murphey PHD.

美国宝石学院将商品宝石分类分级以重量计价,惟翡翠例外,每一块具体分析计价。这个观念为大家所接受。一般说来东方人喜欢玉,当今中国女歌影星脖腕儿珮饰的最绿,是翡翠,玉石之王。那天公众场合一位本土美国人收到小玩意小馈赠翡翠平安珮,人家开口是Jadeite. 就是罗兹.墨菲说的硬玉。美国商店里倒不多见。

童少青年颠沛流离生存,哪见过金银,更况珠宝。识字生忧郁,无电脑时期翻翻书,胶卷摄影的图片,实验室测试几番,法国矿物学家德氏分硬玉如翡翠,软玉如新疆和阗玉等;德国矿物学家摩氏分硬度6.5-7为翡翠,6-6.5为和阗玉等。翡翠折射率1.66,比重3.33,次生岩。就是太平洋向西北、印度洋向东北,挤压中南半岛,喜玛拉雅山脉是世界屋脊很坚硬,顶住这两面作用力。地壳运动中各种岩石物理化学渗和,于缅北密支那以北雾露河地区,产生翡翠原生矿。传统说法明朝有人无意捎回翡翠原石,无意打开发现玉石很硬,色很绿,很好看。中国玉文化几千年,如商纣王自焚身珮三千块玉,是软玉;中国软玉品种很多。慈禧皇太后、宋美龄第一夫人,是中国翡翠文化的顶级推手。她们不大喜欢西方人钟爱的南非水钻。

改革开放,好像一夜之间,街市金银店铺辉煌,之后又是翡翠店铺琳琅满目。就因为记性好奇,探究点什么,实践证实点什么,相信先贤的至理。有时想,梯级教育是思维方式方法的训练,专业不分哪重要哪不重要,边缘科学、交叉学科,学理是通的;科学的理论指导个性实践,有难度。

租住过旧租界里弄,一是老太太们冬日喜欢户外晒太阳,让人领悟住房朝向的重要性;二是前朝有产者的她们喜欢互比腕上的玉镯谁透谁好,我从小无祖辈,静静地路过,她们不嫌我。回顾思索,眼见那些玉镯是青色浊色,都是各种软玉。清朝的翡翠,大白菜帮子似的玉镯玉珮在文物商店,面孔都是几百上千讲万。那阵万元户是报上新闻的角色呢。看了许多文物商店,清朝民国的旧物终究是天然的翡翠,像村姑;商场里的翡翠,像烟薰酒绕欢场女郎。天然的又绿又透又重的翡翠首饰,怎么可能铺天盖地买卖呢?轻飘飘的物,比重都不够;天然翡翠的指数一票否决。客气气地请柜员拿出那个城市最大商场最贵的手镯,看一眼放绒布盒;女孩说你放下它我紧张的心才放心。标价九千是天然的,无绿的;看货摔坏了要赔偿的。

从西双版纳打洛、德宏瑞丽弄岛两个口岸,深入到缅甸孟拉市、南坎县城,还有勐卯城关的姐告中缅街,当地除了看小乘佛教的佛像、寺庙,就是翡翠商店。许多店是中国同胞开的,柜员很客气,给你拿出一柜台的玉镯让挑。缅甸的玉镯是成对卖出,条径比国内粗些,用料多些。一旦掏钱,柜员绝不退货,可换货加钱。笔者交了学费也不少。南坎那家娶了缅甸太太的老板王水清,浙江人,好心地家常话,阿哥,带绿色的天然翡翠,五位数以下,我到曼德勒岳父仓库都买不来,新货呀。王水清在房间里最后拿出两对蓝飘花,五千。我好意推荐同去友人,你先挑吧。各付。他走了,我买了一对。王高兴,我也很高兴,孝敬娘去。先到孟拉最大的店,老板叫人拿出三柜台物,我说拿天然的好的,他摸摸钥匙,拿出一对蓝飘花,价两万,自降1万;走人。后来在姐告中缅街,一玻璃柜里射灯下一只蓝飘花,价12万,最低3万;先前XX大佬及夫人买走一个,3万。照片好像见过那手物。

请出这只看看,一分钟,“别看坏了!”柜员很翘皮。晋江石狮当年,看了小店门口非买叠电池才放你去。现在包底有两只蓝飘花,蓝飘花翡翠,桂花般的浅蓝融入藕粉地子里,中档吧。请人引导那一条街,眼看人赌石,一口一碑,价讲好,开锯;锯开付钱,现金蛇皮袋过手,没人数数,没差错;石头往往丢下。绿,是多么难现世。不绿的,也是天然翡翠。缅甸人和华人,看翡翠几百年了,无常胜将军的。神仙难断寸玉嘛。不是到了缅甸,就成了佛。

在南坎江边小商棚买水喝,顺眼看到一只木雕的大象,脸盆大,粗犷刀法,原木,未上色漆。经营老者只要30元。买下抱在怀里很高兴。老者讲云南话,语音比四川话低缓。你买了玉吗?他问。我不好意思,又买了水,请教。

老坑种,玻璃底,帝王绿的翡翠,是宝贝,可遇不可求嘢;遇上它,掏干口袋的钱、物、表,值。地球上所有的植物,有哪一种,比翡翠的绿更养眼更好看呢?这种矿物新挖出的尤物,是商业秘密,是美人如玉;其实旧器物,许多,埋入中国人的祖坟里,坠入尘土不识君呐。他自言自语,不再睬人。

云彩南南,瑞丽江汨汨,伊洛瓦底江风儿梢梢,凤尾竹妖娆娆,普少的筒帕,葫芦丝,香茅草,竹筒饭,怎么看,过去了,都是绿的。

 

 

 

 

浏览(601)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4-07-15 11:12:02
芹泥阁下 一语道破天机。上善若水、若人,予物以华、以美。
顶尖校园、家学+才情趣溢,聚于阁下。帮助于我,十分感怀。
家乡地名,贵文推析不出,在下应去过。不经意二字,交您作业。玩笑。快乐。谢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15 06:22:37
邓先生的文章总是特文艺,喜欢那种‘寻绿’的心思。我在想,一方玉,置于水中,水盆活石,更有灵动之气吧。

谢谢美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7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