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九妹 2017-02-21 12:14:15

九妹。

爬过许多的山,趟过许多的河,穿过许多的街市,走过许多的人家,真的,没听说,有叫九妹的。

是否某地方、某阶层,小小的、水水的、风情的、个性的,妹子的符号?

不知道。

呵呵。

哈哈。

她很爱笑。女性禀赋盈盈笑颜,便是阳光。

吃吃地笑,就是小声气、不露齿的、温柔的微笑。

我念小学时,该死的二部制。总有半天空闲,在外面游逛。我喜欢去江边、港湾、原英租界的海关大楼,西洋建筑的凝重与成就令人仰望;原法租界的街区,最是成荫的法梧桐林荫道,宽敞的人行道,低低的围墙,里面是二层楼普罗旺斯风格的大落地窗房屋。栀子花探满围墙头,顺着弧形的人行道、围墙开着栀子花,弧形划着一个优雅的舞步,滑向另一条马路。

我总邀约两三同学,一起游逛。学习成绩好、个儿高、班主席、中队旗手的我的号召力,不空泛的。除了探新奇,看自然,口袋里起码还有三五角毛票子,妈妈给的零钱,请同学吃3分洋厘一只的冰棒、喝5分一小杯酸酶汤,不是问题。我们都是下只角,就是原德租界华界贫民区那儿居住和读书的学生,喜欢往明朗的马路,西洋建筑,流畅的景观,温暖的人情...溜达。然后滚蛋,回家。

恰同学少年,欣赏养眼世界。

走着、走着,忽然,我的双眼被谁的双手蒙住了!我往右边转,摆不脱;往左扭,也不成;我急了,拿出上课喊起立的普通话大嗓门:

“张虎,

“陆德庆,

“钱安逸,

你们,放下呀!”

无人应音。

嗨!急啊。

忽然,蒙眼的手松开了,三个同学晃然呆在路边;一只胳膊从背后挽住我的脖子。

我懵了。

“哈哈,快叫我!”一个女的,轻轻地风铃般的嗓音在耳边琳琅;随即一庞明月似笑颜脸从左边对视着我。

我没姐姐,除了妈妈,从小到大没女的这麽背后挽住我笑问我,三年级男生了啊。

“怎麽,不认识我啦?

  不叫我。就不放你。”

她弯弯的笑眼、弯弯的细眉、瓜子脸形,哦,微笑的糯米牙。我想起来,妈妈说过,她们家,笑,不露齿。我看见她,笑颜里的珍珠牙了。

“你是,九妹?”

我涨红了脸,挣扎。

“呃!叫什麽?

不叫不放你噢!”

背后挽我脖子的胳脖没松,

她的笑颜又挪到了我右边,眼珠黑黑的,清澈。

我意识到我的错误,父母教的礼性。急忙改口:

“九妹孃孃”。

“这就对了”。

她松开我,转到我的前面,扶住我双肩,依然微笑:

“大声点!”

“九妹-孃孃!”前面两个音节弱化,后两个音节等于喊起立了。

她,终于笑眼,更弯弯了。

我第一次发现,九妹孃孃很白,两只小辫刚过肩,中学生吧。我们走的大街她家附近,当着这麽多同学难为情地喊孃孃,但,必须喊,孃孃。否则,怎麽都过不去。不是,爸爸的儿子;不是,船长的儿子。

“爸爸,回了吗?”她亲切地问。比我们小学老师语气亲切哪!

我摇了摇头,说“没有”。爸从小训诫我,回长辈和长官的询问,一要立正,二要吐词清楚。

九妹孃孃,笑笑,顺着弧形的围墙栀子花香,碎步走去了。

小时就心知,爸爸家的亲戚,遇见我,只问候爸爸,不问妈妈的。因为,爸爸家亲戚社会阶层高,上海人?上海人,将外地人一概视作,厢屋人。我,不以为然。何必。

回家,晚饭后,我告诉妈妈喊孃孃的路遇。妈妈一句九鼎“九妹漂亮!”

爸爸回家时,我又告诉他遇见孃孃。爸爸一句温情“九妹喜欢你沙。”

九妹,是爸爸的表妹。九妹的父亲,是我爸的舅舅。

爸爸的舅舅,抗战前任上海注册吴淞口-汉口引水公会理事长,住虹口狄斯威路常高路昆明里6号,三楼三底,分住镇江的大太太,苏州的二太太陈,汉口三太太郭。

抗战8年重庆,中国海军司令部驻江北山洞。这位理事长也暂住山洞旁的三洞桥,为海军训练班教授引水学、上海港水文潮汐课程。他的第三太太生了十个儿女,九妹排行九。我从不敢问谁,九妹是否出生于重庆?因为,山城重庆靓妹美眉多多,窈窕淑女,娇小婉约。九妹型的。

妈妈一次问爸爸,你三舅娘生的十个男女,个个有模有样呢?爸答,英雄配美人,生美眉吧,九妹。

“瘪三。”妈妈不知骂谁。

理事长不知何因留大陆,谋生屐痕处处,无处不咬人,无处不关口。去了台湾的学生子,海军将军,公司董事长,人家的造化。

爸爸一次骂我,人,长得好、长得高,有什麽用,能当饭吃吗?要造化。人才,什麽是人才?航海驾驶毕业生,模样、身高、视力、辨色、平衡、体能、游泳等,均有要求,不一定能出道哇。

九妹-孃孃,大陆中产者家庭生活出身吧,名牌小学、名牌中学毕业。文革,被抄家几次,被剪头发批斗几次,可怜,她还是个中学生啊!

那次,爸叫我去舅太家看看被抄家的动静。

我看到,舅太家前门后院被红卫兵把持、一塌糊涂,砸、烧、抢、污辱人格。四年级的我愈进门喊九妹孃孃。红卫兵一把按住我的头,恶狠狠,“这是你亲戚吗?”

头发被剪成尼姑不姑、草民不草的女子-九妹,依然弯弯的眉眼,走近我,推开我:

“你,你姐姐借给我的书,我,明天还给她。明天。代话请回吧。”

临危不乱,从容大气,指挥官之千金,智商情商。

我,被放走了。

她,留给我一个凄惨的表情,她的嘴唇微微张开了一下。我理解那是善意的慈祥。

所以,我后来喜欢欣赏西洋画中的美人画,尤其是法国印象画派雷诺阿笔下的,平民美女、少女、儿童。

九妹,后来被下放到西北非常荒凉的地方,被命运嫁了一个工人,酒鬼、赌徒,且病痨缠身的。

昨天,一位美国自由作家,与我探讨“庸众迫害”。我想,专制政权不仅有恐怖统治阶层,而且有泛泛欲试的“庸众迫害”阶层;缺失的,人性的、温情的、文明的中产阶层。正是后者,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这是撰写本篇的诱因。

九妹,我的孃孃,天生笑颜的孃孃。笑颜于生活,可生活并不笑颜于她,却残酷于她。这是社会制度的残酷。

我崇尚美国社会机制和自由价值观。我相信,在美国、在台湾,有许多女性,九妹式的姊妹,过得很快乐啊!

九妹,是我审美文化个性的一个积淀,甚至,影响于在下的寻偶类比取向-题外话。

九妹,我们那个城市,实验学校的笑颜。用妈妈的话说,校花,漂亮、成绩好、体育好、性情品质好。

我想,不是校花,成绩也不好,等等,也不能被污辱被损害吧!

行了,价值取向?

什麽?

世道。

 

 

鄧小艇2017年2月21日旅次

 

 

 

 

浏览(850) (4)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5 06:17:50

平和之乐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回复 留言时间:2017-02-24 15:34:32

没有想到你是学文学的,怪不得文章不一般,与众不同。很不好意思,不知道我没有说错话。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回复 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3 15:36:40

你这类风格的文章,很少看到。我现在能想起来的就是杜拉斯,还有郁达夫。郁达夫那篇“马缨花开的时候”,不知你看过没有。郁达夫本人在南洋的生活经历很有一股味道。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3 08:42:38

慌兮兮医生、自由作家,接受你的话。马英九的岳父、周美英,赵小兰的父母等等,就是出了吴淞口右转,得以自由。你很敏感,医生作家会嗅味道。赞!我所有的散文,营造中国平民的、向往资产阶级文明、爱情亲情友情的温情主义味道;社会缺失温情?呵呵。九妹,是我万维自由写作最温情的块垒,谢谢温情的朋友们的鼓励帮助-感动,感激,文明的世界啊,“保持你的味道”,温情,美国式的人情人性的生活热情。颂祺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回复 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2 21:50:11

都拉斯的“情人”有这种情调,湄公河上,出租屋里,人近在咫尺,又隔得很远,心灵相通,又不能逾越。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回复 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2 21:42:14

听着让人心里滴血,是“威尼斯之死”。写作是快乐的,自我得到了释放。我喜欢你的写作风格,请保持这种风格,阳光灿烂中的不安。如何再见吴淞口?庄士敦在离开吴淞口时心情一定很复杂。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2 21:20:21

慌兮兮先生,握手。九妹?社会主义革命的初衷,是工农大众娶资产阶级学生小姐为妻。可惜布尔乔亚女生太少,酒鬼赌徒烟枪光棍太多。我唯一能做的,极力让她得到一双美国买的德国名牌牛皮软凉鞋。九妹的救牍,我的灵魂,都完了。你悟性好。我是精神活在1949以前的小学生,不安在于,如何再见,吴淞口。谢谢你,欣赏一种情调,人可以在情调的滋润中得到暂时快乐,比如我。致敬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留言时间:2017-02-22 18:43:40

后来有九妹的消息否?你忘了提法租界里的夹竹桃,黄墙边冒出的夹竹桃。我很喜欢你的文章,喜欢你文章的味道,气氛,感觉是大战前的珍珠港,阳光灿烂,但空气让人觉得很不安。有西方现代小说的味道。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1 17:59:24

芹先生,你的哲学点拨,豁然让我写完它。向你敬礼!见拙不安,颂祺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2-21 17:09:09

语言清通,有名家风范。 只是到后来我有点不忍看,我知九妹逃不脱凄怆的命运,那个时代,男人的庸俗,女人的好妒,都会成为九妹的陷阱,她逃不过的。

曾在一篇文章里说过这种所谓庸众迫害。这些人,我们似乎都没有理由去谴责他们,他们是可怜之人,受别人欺负时可以卑微到尘埃里, 但当他们面对一个他们认为可以随便欺凌的人,他们转而能创造出花样百出的折磨手段,以此来满足他们变态的恶念和下作。那是一个把人类愚昧,丑陋,荒谬,野蛮,残忍 发挥到极致的时代。

谢谢好文!

回复 | 2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1 15:08:30

谢谢紫荆棘鸟先生!握手。承蒙鼓励,不吐不快。得力于你的朋友芹先生,昨日刺激“庸人迫害”哲理。致敬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1 14:46:04

澳,我不是医生,也不是作家。但真的很欣赏你的文字,凝练得见骨的笔法,读起来却有油画的感觉,因为每一笔都浓重得化不开,散不去。

能理解你的痛苦,希望吐出这些文字后,你能感到轻松一些。 好的东西无不是这样从痛苦中来。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7-02-21 14:40:40

顶!好一篇散文,文笔了得!先生好像是上海人?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7-02-21 14:29:27

顶。这篇参加万维征文不是挺好的吗?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21 14:03:49

谢谢安博医生!尊敬的大夫作家,写这个我痛苦。写完了没吃午饭。吴淞口,你我他的历史的三岔口。中国人太...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7-02-21 13:31:32

像一幅油画,让人不忍离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7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