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寻找江陵轮(3) 2014-06-25 06:35:20

江陵轮前世后生。

倘徉于黄浦江十六铺码头一片瓦砾半天,仿佛失了记忆。明清以来,轮船以来,苏浙内河,宁波、南通、汉口、重庆的客船旅行,无不聚散于此。轮船招商局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后军管。6月3日10时,江陵轮载425位旅客、400吨白糖布匹作为长江复航第一船启航,开往汉口。由于国府舟山定海起飞的飞机空袭长江下游,江陵轮采取了昼伏夜航的形式。白天抛锚于隐避河汊,小艇送旅客和大部船员登岸;傍晚航行,进出港口,如镇江、南京、蕪湖、安庆、九江、黄石,12日抵汉口。为什么选择江陵轮第一船?政治第一,中共新国营招商局的船;私营重庆民生公司的民权轮,早准备好,压于4日上海开出,往汉口。当时长江沿线至上重庆,乃至成都无铁路;水运是命脉。第二试探,有无把握谁不敢说。江陵轮满载排水量千把吨中型船,万一损失本钱不大。穷光蛋一但赌赢,也会算计刚攫取到的财产。一路局促航行也算无虞。11日武汉军管会授予“人民江安号”载756位旅客、500吨棉花桐油启航,开往上海18日抵沪;前朝初年江南厂打造的船啦,就是招商局江安轮。这,才是传统申汉线班轮的主角登场。上水10天、下水8天的昼伏夜航,持续时间纪以年月,只到空袭威胁解除。

招商局申汉线十大班轮是社会明星船,长江文明不会遗忘。如江顺、江华、江安、江新、江德、江明、江平、江泰、江宁、江汉轮,不仅大部员工住家上海,且社会名流乘船时,船长制服整洁立舷梯口迎接礼遇。沪甬线是姊妹船江亚、江静轮对开班,名气非常。1949年5月5日上海复兴岛,蒋介石、蒋经国等登江静轮,接见慰问了徐船长;江静轮航抵舟山定海港,徐船长想念新婚妻,携金条弃职雇渔船到大陆辗转夜潜回家;不日逮捕判刑西北劳改。这类大型船舶起码满排两千多、一般三千多四千、最大四千三百吨,如江安江顺轮最大。抗战胜利,招商局川江名牌客船江和轮满排1366吨,重庆-汉口航线;江陵轮满排1298吨,宜昌-汉口航线。这两艘中上游客轮有时直航到上海。1949年5月国府上海撤退最后关头,因船的重要性,当局举措商船派枪兵,联络军官1-2名带一个班士兵押一艘海轮,带半个班士兵押江轮,运载军民航舟山、台湾。最后是江和轮开了舟山;江陵轮已经在吴淞口外锚地抛锚,没能跟随最后27日凌晨冲出长江口的船队。还有,招商局部分高管决心投新,早就按排大江字轮隐于长江下游乡间以修船名义停航,阻碍撤台运力,保船资新政权。更迭时代投子江陵轮在手边摸得着。这是为什么选它的第三个原因。堡垒和集团、家族一样,内部易破析。操舵东方红8号(江亚轮)满排3730吨,东方红37号轮满排2302吨,比紫水晶军舰、江陵轮大得多,不算操电舵LSM登陆艇人民30号的8千吨级船队了。谈谈具体操作技术,商榷。

建筑是工程中的美学。除了实用功能,贯穿着美学精神,同时焕发着功利的意味。银行没设在茅舍里,总是那里的好房子。好房子是财富的威压。上海外滩、汉口江滩各有日清大楼,显示着当年日清轮船株式会社在上海、在汉口航运业的地位。江陵轮是抗战胜利在汉口接收的日产。日军因太平洋战场疯狂,人才资源明显血亏,好一点的象样子的船用于航海去了。日本陆军驻华中派遣军经常差派该船作医院船,转运于宜昌、长沙、汉口;胡兰成就是乘它与日军伤兵一起到南京。八年抗战原始记载很少。它系中游航船是肯定的-战前日清公司武陵丸轮船。

日本商船很早进入长江湘江。清光绪中期,日本海军爱宕军舰开进洞庭湖完成测量城陵矶至湘潭、常德的引航图。惯例称太村的海图;爱宕军舰舰长太村浩吉海军大佐。日本认为,日本贸易上最重要的航线,是比万吨级轮船开拓欧洲航线有更加重要意义的事情。这条航线汉口发航,经新堤、宝塔洲、城陵矶、岳州、芦林潭、湘阴、靖港、长沙、湘潭;或穿越洞庭湖至常德。日资在上海江南厂制造的武陵丸轮船1905年下水,日清公司投入湖南航线,是生力船骨干船。1925年6月1日,武陵丸靠泊长沙湘江大金码头,中国市民学生爱国活动,抵制日货查日货,被该船载日本海军士兵开枪酿成“六一惨案”。枯水季节湖南线暂停,武陵丸加入宜昌-汉口航线,有时直航上海。长江中游引水,叫汉宜湘领江,既可从汉口引你船到宜昌,也可到湘江长沙,或长沙到常德、宜昌等。武陵丸开上海,要换下游淞汉引水领江,汉口登船,才能继续航程。所以,抗战胜利接收,招商局改名江陵轮,仍然行使长沙-汉口-上海航线;其乘员湖南、宜昌、汉口、上海等地,住家的多。它是烧煤的往复式蒸汽机动力船,双桨双舵。

江陵轮的前世今生。难怪观赏1957年出品的英国电影《扬子江突围记》,感觉紫水晶军舰原舰味道纯正,那艘客船真不敢恭维,扬子江之风啰!懂得形象与具象的关系,艺术与现实的关系。呵呵,听惯了梢公号子,看惯了江上的白帆,第一句美学批评过气年月的电影,且是英国海军电影。请原谅。善意。

 

浏览(35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7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