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读张爱玲-答芹泥 2014-06-29 18:29:11

Delphine君和芹泥君思考聪颖。本不想写,又想想读者宽容理智,写两点。不然对不住人。

多年前给复旦中文出身高级编辑电话牢骚,喂,学的那些文学史概论理论都是废的,两句屁话,普罗-无产阶级大众文学,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其实我早就注意到作家与生活的关系,行路万里。张爱玲研究是水到渠成。

一. 对张爱玲生活城市的比较熟悉。她成名、主创在上海。她的家境我不可能企及,她比我爹年长许多。有意思我从小喜欢到处逛,严格地说卅四十年代与五六十年代那个城市格局差不多,张喜欢的地方,我同样可以喜欢。当然是读了张的作品才知道,哦,原来张大小姐欢喜的地界呀!所以阅读早精神饱满。张是民国最有成就女作家,读完其作心情总是感伤于闺泪、妇怨,无希望和亮光。张1995年在美逝世,我成年,起码对她年轻时代城市生活的轨迹,触摸了些;反过来,对领悟其思想创作感情,理解作品,很有帮助。例如西比利亚皮货店,很多人知道的名牌店;我敢大胆地进去,那老师傅营业员比我穿得体面、分头油亮;你目光坚定,请取出看看,他很乐意的,敬业的;完了道谢就好。

丁默邨是留苏的中共叛徒、中统高干,汪伪极司斐尔路七十六号特工总部头子,比李士群官大。郑苹如是国府沪法官之女,中统谍员,色诱丁去购买裘皮大衣时,准备动手制裁;郑闪念的复杂心理未发信号,丁察觉异样,将500美金掷柜台,就是我未看书先看蓝狐的柜台,拔腿狂奔马路对面,发动汽车开走,郑的埋伏同谋枪声才响。马后炮。丁脱逃反手马上布控将郑等逮捕。太平洋战前上海绝密案。张爱玲一介中产阶级女作家哪能闻得此味道?她爱人胡兰成吹的风!张在《色戒》小说里,将皮货店改写成首饰店。她的印度闺蜜炎樱家,开着一家小小首饰店;她常去。书里店的气派描写,西比利亚。这是历史过程。电影人员不了解上海生活方式,将遗憾留给艺术。

二.胡兰成绕不过去。张迷一致声讨胡。我先看张创,再读胡书,几乎全部。他俩以文相识,惺惺惜惺惺,相爱相亲,男女作家,不囿共同语言。张氏河北丰润籍,胡北伐前在燕京大学副校长室作文书;都会京片子语言。张在港读书,胡当过编辑,都熟悉港英风情。胡是汪精卫陈壁君惟一称作先生的幕僚,汪的政治秘书,汪国府宣传部次长,大笔杆之一。大陆出版过胡的自传体散文集《今生今世》删节本,我通读了全本。胡评价张“民国时代的临水花照人”。既针对创作、思想、人的情趣,美学批评。没谁比胡看得精当、贴切。“汉皋解珮”是胡散文一章。典故汉江边读书的男子,迎面碰着两个美女,他直眼看美;美人并不怪他,笑颜相向,还分别解下胸佩的美玉,一齐送他,含笑而过。待男子再回首,两美女不见了,低头看手里,两块玉亦不见了。胡兰成就曾经拥有这两块玉,一指张爱玲,一指周训德。后来都不见了,他当然惆怅无奈。文学批评界没有看到这一层意思,是遗憾的。

周训德是胡在湖北主报政的17岁小蜜,助产护士,汉阳县城高路庞天主教会医院工作;胡等报要人借住在这里。加拿大外科大夫白求恩从香港到武汉,就在此院为国军伤兵动手术,半年多后赴华北前线。现在,教堂还在,胡兰成住的西式砖木结构三层医院旧楼还在。小周在胡的笔下,泼辣而纯情,楚楚动人;张爱玲可以不在乎范秀美,盯对小周,不含糊;胡张分裂既有感情内因,更是社会动荡,政治局势,及上海文艺界名利场的多重利害冲突所致。胡的负心;张大小姐毕竟是个女人,需要感情慰藉,需要家庭温暖,需要生儿育女,需要人之常情及尊重。因为她自幼的家太扭曲,爱得到太少。说她小女人深意如此。作家与爱情的关系,已超出文章范围。小周我寻找她不愿露面。周当年毕竟太年轻,胡、张的精神光圈太厚重。历史已经如此,不能假设。

《小团圆》问世,与《今生今世》比照来读,两位大作家都没有讲假话。这本身的意味非同寻常。至于读到《小团圆》之前,个人对彼岸张爱玲的感情价值观里对胡的位置判断,文学之感觉号准了脉。不然今天没嚼味。

浏览(526)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ahuopu 留言时间:2014-07-01 08:49:16
好啊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4-06-30 09:18:11
谢谢芹泥阁下的阳光。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30 08:49:04
谢谢长篇回评。 其实,我对张爱玲说不上喜欢,没有完整地看完她一篇文章。我对她的了解基于对她的评论文章。 可能是因为我不是很喜欢她文章阴郁的风格吧。 但我读过她文章里的一些文字,知她非常地有才气,驾驭文字的能力极高。

关于胡兰成,我没看过他今生今世,但我看过他的“山河岁月”,他也很高才。 “山河岁月”不是小说,不是传记,是一篇文化题材的论文 。 我当然也不喜欢他的人品,但不否认他是个大才子。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4-06-30 06:32:48
我梦阁下 早安!感激。对张先生其人其作的欣赏评论心里话传递给我。很中肯的。很有见地的。是一位善于思考并勤于阅读者,才有的坦然。
您切中了我的话外音,张先生在自由美国,《小团圆》写的隐晦,不发表。心灵的局促、纠结。“快乐地老去”,潇洒走一回,为什么不呢?小人物泰然处世好。
蓝狐的感觉,一个乳臭未干毛小子对美的惊鸿直视,轰然审美观照,铭刻心怀。郑苹如-王佳芝在此闪念复杂心理变化、迟疑...这氛围,女孩以身饲人、本刺强人,闪念的迟豫反被人吃。张先生创作揭开这个,滋润着她自己的心灵;胡兰成也弄不清这个纠结人性人情人心内外的东西是什么。
哈佛研究沈从文的博士生大多往中国湘西凤凰县去遛遛,山水人情之上不可琢磨的某种精神或形态感觉,正是他们要寻找的东西。
张爱玲的人生,远比作品精彩得多。让我们丰富自己,有益人生吧。拜托。
回复 | 0
作者:我梦 留言时间:2014-06-30 01:43:08
看文章博主对张研究很深。顶一下!
张是个大才女,写的小说故事能流传于世,本人就很喜欢看由她写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倾城之恋》,虽然不喜欢她的小说《小团圆》。
张的才华是如此耀眼,以至在其身后多年,其坎坷的人生和折射出来的笔墨仍被人们当作茶前饭后的谈话和消遣,及有些人生财和出名的源本。但对于人生,夜昼交替,柴米油盐,光环是虚无的,生活是实在的。
张的人生整个一悲剧,成长于一个无爱的家庭,爱上个无心的男人还不能自醒,最后孤独地在美国终老。虽然出身是不能选择的,但如果她的才华不能使她自拔于红尘的污泥,反而越陷越深的话,这种才华是苍白和残缺的,还不如一个平庸的人能平凡地生活,快乐地老去。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7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