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谷村新司ABC 2017-02-13 11:43:54

美国作家芹泥曾约稿于文学园地,我谢答,若赴美,就写《谷村新司ABC》。这不。

生活需要音乐,可以唱,可以和,可以哼,可以哈;可以共鸣,可以宁静,可以背景,可以轻语...

上回在美国,系统地欣赏了邓丽君的歌,窃以为台北《十亿个掌声》代表了邓姐演唱会的最好水平。其乐队指挥是日本的渡边先生。来宾有美联社前驻北平记者站主任等等。邓姐歌喉天籁,性格善良,普通教育念书不多,爱情不如意;只能在舞台上掌声如海啸里,找到被宠爱的感觉。

我看她的明星派头有日本文明的摩登。

我看她的艺术风格有日本文化的影响。

她的歌,相当比例是日本歌曲,其中又有相当的依照日本作曲、台湾=中国作家填词的歌。尽管这些作家曾是大陆文化教育背景,一个连绵的时代。我要探探她的被摩登被影响,不妨碍谁吧?

因此,谛听了力所能及的一些日本演歌、慢歌、赛歌,主要看MV。这是美国资源丰富和优势啊!感激。日本歌星很多,艺人辈出。可是,集作词、作曲、演唱于一身的音乐家,不多也。

谷村新司君,我选择了他和他的音乐成就。

在纯个性化的听觉欣赏中,又挑选出谷村新司的《星》、《GOING HOME》、《花》。我称之“谷村新司三部曲”,一时间伴听入眠;一时间推荐给文化朋友。尽管日文歌词译成汉语,差强人意;窃以为,听歌手演唱,音乐、感情、审美感觉的投入、意境的理解和领悟,似有收获。语言不是障碍。

我推荐的对象二十几人吧,不分性别,学历硕士以上。一位中国医生悄悄告诉我,“喂,你发给我的歌,X首,我半夜听、眼泪流”。美国作家的感觉,没说。

日本是亚洲最全面自由资本主义化的国家,海洋开放意识强,离中国地理近。1948年谷村新司出身于大阪普通人家家庭,念过中学,并爱音乐,组创乐队,爱吉它,爱演歌,爱...不会爱失败吧,9494,曾失败屡屡...

思想、观念、智商、情商、乐商、艺术创作能力、表演天赋等等,与学历无关。美国许多歌星也一样。谷村新司没有去过中国。他听老年人讲,中国东北,哈尔滨野外,夏夜的星空非常奇幻、非常璀

灿。臆想是创作的温床。凭着向往,谷村新司创作了《星》,并谱曲,演唱,将日本平民青少年惆怅、苦闷、无奈、人性在生活中的挣扎、憨厚中的希冀,倾吐肺腑:

  “闭上眼睛什麽都看不见,因悲伤而睁开眼睛。除了向着荒野的道路,其它能看见的东西都没有...

  我走了,带着苍白的脸颊,再见啦,星...

  星..."

谷村新司是日本音乐教父。他的著名,在于他作词、作曲、演唱,三位一体,三足鼎立,珠壁情声。这样的俊才哪个国家哪个地方都系凤毛麟角。数家珍哪。我的大学讲师易竹贤先生在课堂讲,XXOO是文化沙漠,武打小说、流行艳歌、黑社会,呵呵,下三滥。很能影响学生子,如我,不才,不能,算有点仁、有点义。这麽看,XXOO有的歌曲是不是剽人家原创之嫌疑?我们一时间将XXOO歌星捧作海外巨星,是不是小市民之类的起哄?就这麽看,东邻的谷村新司是才、仁、义的音乐家。

日本NHK红白歌合战巡逥演唱会上,谷村新司握着吉它,与他的伙伴、乐队,激情献演慢歌。慢歌是日本音乐演唱的一种风格,一种艺术形式,强调音乐家的声情并茂,个性化凸现。他演出了十几个城市,轰动一时的是《GOING HOME》:

  “GOING HOME,那天的你,那天的声音。一个人仰望天空。让我们温情地将心扉打开,心怀梦想,想紧拥着你,所以现在踏上这条归路...

  温情地将心扉打开,啊,GOING HOME”

谷村新司演唱这歌,非常投入,一面弹吉它琴,一面振臂指挥全场观众的共鸣,和声;唱到情深处,关键的节点,全场屏住呼吸,静听他一个人的吐曲,发出心底的感慨-太息。此时无声胜有声,啊!

我们的视野太窄,我们太夜郎自大,我们太盲目...

如果说,谷村新司的《星》唱的是惆怅的青年;那麽,《GOING HOME》是情伤的壮年。这首回家的慢歌,被谷村新司唱得哭得稀里哗啦;全场男女、尤其中年以上群众,也跟着掉泪也哭得稀里哗啦。他的哽咽,也成为音乐会旋律的休止符,一拍一拍地,一节一节地,柔情无限...

什麽是意境?谷村新司算不算?当然。音乐是不分种族和国界的。美国乡村离别的布鲁斯,情调乎?谷村新司关于情伤的歌,不是一般情结,是表现婚外情最为动人;回家的歌词大意是,情人约会之后,男士送女士,你“GOING HOME,回到自己的家吧!请不要回头。”这里不是说日本婚外情比率高。是谷村新司的歌,挖掘到人性内心深处最敏感、最痛楚的伤情。谁没有心伤、情伤、恋伤、爱伤、感伤、单思伤呢?日本自由资本主义社会文化,音乐也能坦露人的灵魂之一之表现形式,不是之一也是1/4、1/10吧,谷村新司抓到了脉搏,用音乐表现得很成功,很灵性,很自由化,很人性化。反观中国的歌手,含XXOO的音乐人,距离离人家多远?不赘言。

谷村新司作为演唱家,颜值不算俊朗,名气不算小。人家舞台作风,所展现出的教养和禀赋是中产阶级音乐家式的:头发或黑或白,顺其自然;有童声伴唱,曲终不忘给小朋友们一个幽默的手势礼...

他的《花》,唱的是男人的心歌,普世的心声,最能表现他的慢歌艺术造诣:

  “花儿呀花儿呀,你自由地绽放!花儿呀花儿呀,你纵情地飘扬!..."

副歌一节四句,同声同韵律,四节计十六句。十六句的反复逥旋,反复细吟,慢声如泣,如诉入耳,断人柔肠,爱得无形。

歌厅里,男女观众,老少咸宜,伴着歌韵,踏着节奏,摇晃着身躯,摇晃着头脑-音符,音符-头脑-跳跃-灵动-团队动作。谷村新司就这样水平张臂,摇晃。演歌可餐,演歌如玉呀!日本是不是喜欢这样子的演歌、慢歌?其中蕴含着一种大和民族精神?除了武士,还有花。

《花》歌咏恋爱、爱情:

  “永远不会雕谢,心中最美的花。有谁和我一样,懂得去爱怜她?

  花儿呀花儿呀,你纵情地飞翔..."

谷村新司用他特质的嗓音和曲调,咏叹着生命旅途沧桑不易,令人感动、缅怀、沉思、珍惜、悔恨。他的情歌,最重要在于:令人陶醉。他的创作,首先陶醉了他自己,陶醉了艺术,才陶醉了听众噢!

有空旅行日本,樱花、清酒、和服、谷村新司,触触那里的文化。你若遇见日本人,说说谷村新司君。他们会瞪大眼睛,非常的佩服你,“哈依,阿里希里瓦?”大学生以上啦!受尊重有何不好。

我喜欢这三首歌。最喜欢?那是,最后哦。

纯属心理结构的审美观照-音乐审美,情结。

我佩服谷村新司,我有时需要陶醉。

背景音乐伴我,因为音乐不让人,孤单。

可以吗?

 

 

鄧小艇2017年2月13日旅次

 

浏览(1243) (4)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3-22 09:50:56
美国画家作家艺萌,谢谢鼓励!你可转发,署鄧小艇。 准备撤离,关闭评论了。这小文,有积淀有个性,推荐对象于大陆,硕士以上。高兴你喜欢它。何日再登陆美洲?不知道,命运乎。 握手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7-02-22 17:24:18

好文!可不可以转发?我会署名的。另外,欢迎你再次登陆美洲!艺萌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哦发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7-02-15 21:50:37

接受芹先生谦逊。自由作家靠作品讲话,我想该是。迟复为歉!撰祺!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2-13 15:23:41

谢谢小艇先生的介绍,颇有收益。

(小声说一句,可不可以烦请先生把那句“作家”称呼改掉,这个称呼让我有些汗颜。我不是作家,我只是闲来谢谢博客而已。谢谢小艇先生的鼓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7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