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冬泳长江 2014-08-07 10:34:45

喜欢游泳长江,伴着一生。

幼儿和现时就住江边。冬雪的早晨,拎着救生圈去游泳,路过那边武警岗哨熟识了,打打招呼,游泳哪!冷吗?

汉口江面水温,与重庆、上海差不多。长江流水,天气气温再冷,下雪,岸上结冰;江水是奔流不息的,水温摄氏4度。所以扑嗵一声跃入江里,旁观者着鸭绒袄尚觉寒瑟瑟冷飕飕,自己入水一刹那的确难受,整个身子惊悸颤颤,比电击厉害得多,全身心的惊澜,但一两秒时辰就好了,在江水里感觉温暖呢。尤其伶仃浅水区域,小鱼儿冷不丁地扎你的小胫、大腿。它们是嘴吸允,一口咬来痒酥酥,荒荒地麻木着你,你预感着美妙的生物针般的莫可名状的细细浅尝的被刺激。这,就是冬泳的感觉。小鱼儿喜欢人的汗毛胴体。要是泳者在水里坐于软绵绵的青泥沙底,还有河虾儿没头没脑地撞来碰去,程度轻些。偌你的手掌拨拨水浪,发出声响,或哼哼军舰进行曲什么的,鱼儿虾儿顷刻四散了。它们喜闻人体温暖,讨厌噪声。

长江冬泳的劲头就在那入水瞬间的快感,过瘾!许多人爱做做这般热身运动,那般慢慢地下,慢慢地浸入。冬泳当然不可陡然冒失。有的说冬泳是极限运动。要冬泳,首先,一般夏天是江泳爱好者,历经摄氏20度水温,长江火炉城南京武汉重庆等热烤气温可达摄氏40度以上,长江流水水温不过30度。这是一个普通的游泳季节。你得会游泳。再递进春秋两季,长江水温摄氏10度以上,岸上人们穿着毛衣、外套辰光,如五一节、中秋节前后,到了寡众的泳季。你敢不敢、愿不愿下水,不为别人,为你自个儿。这是第二阶段。让人胆颤心惊,毛病吧,游泳;有的男子有意,女子阻拦,有人情道理;不如回去,吃螃蟹喝啤酒来得清爽惬意。我从小敢望断秋水,白露不觉五更寒。划臂江流,蹬击瀚浪,凝秋横江,人泳江流。上善之水,殷殷地随人意,盈盈地暖人心;让你轻轻地袅来,又悄悄地挥去。不为什么,不瞥蛟龙,也未惊鸿。噢,有时候哈哈气,吐吐呛水,扰得水鸟咿咿咿飞出芦苇丛。瞄瞄江东,瞅瞅江南,也木得日出江花的木个印象。

第三阶段,相约在冬季,是长江的冬天,不是台北的雨。之前好多同事朋友信誓旦旦,跟你去冬泳啊。我欢迎,但不招兵,不买马。届时你不要当真。人间好事,来与不来,皆善。鱼在乐,吾亦乐。善也。元旦时分,春节前后,江水摄氏10-4度,差不多的数量级感觉。天气气温低于摄氏零度以下,江水不低于摄氏4度。你只要下去游泳一次,万劫不复回。从此不惧冬泳。没有这头一次,就没有未来如意、洒脱。长江的冬泳男女,健身者中的健儿吧。泳者,总有死去的。活着的人尚有不惧死而游泳。嗬嗬。

冬泳者喜欢抱团,协会呀,标语呀,纪念呀,聚餐呀。这般,那般,有照应,有热闹,有人气。行行好。给点儿自由,行吗。我一辈子为社会运动、工作开会、纪律、规则、限时限刻,永远的夹钳得呆头傻脑。我想,游泳,自我的放飞心灵、身体的自由的活动,就好;鱼跃长江的时光,是青春,是精神,是生命的一曲布鲁斯。自己捏拿。捏拿冬泳的魅力,寻找自我的快乐。哈罗。

长江横渡最上游在重庆。都是冬天。一次从小石坎那边下坡到嘉陵江,横渡嘉陵江游淌约2公里江面抵江北,很轻松。再乘江北小轮渡回到朝天门码头我工作的客船。有了横渡小河的经验,才敢谋划大江。重庆的川江不是开玩笑的。一次,东方红37号轮船在南岸野猫溪检修。早饭后,我下水横渡。重庆江面冬季看似窄,也流速很急。我预计横渡过江北岸登陆,直线岸距离5公里即可;那天,竟冲下去8公里,激浪江心,心里颇紧张,未乱方寸亦不假。问题在于人泳抢不进缓流,就无法拢岸。游到江北寸滩,见有豁口岔水势,感觉江水流速稍缓,抓住时机,奋臂搏击抢浪,拼命登陆,抵岸滩,着地,双腿都发抖抖来,软软瘫躺于地。好心人赶来拉我,问,你们船海损了吗?就是沉没事故的浮生者,我。嗨,顺着江北走回去,买票过了两次轮渡,已经下午才回野猫溪。从此不敢马虎川江,险些要了我的命。回船,挨了船政治委员的批评。“玩命哪!”

重庆的江水是腾。人泳其间如奔马群,翻腾咆哮不好驾驭。

泳者下水有三件必备物:救生圈,钞票,防水袋装衣鞋。救生圈是中国海军两头吹气制式橡胶圈,保险,方便。银票不怕水,购饮食水用,冬泳起来特冷特饿特渴。登陆要讲文明,穿好简单衣履,最好将泳裤换下,防水袋真顶事。若觉寒冷,就跑步吧;血肉之躯,出寒江水,那个哆嗦,嘿,凉个透心。

武昌横渡汉口,是传统渡江线路。因为江流受黄鹤矶头的阻碍,扫向汉口刘家庙。泳者顺主流的走势为佳。后来1957年建长江大桥炸掉黄鹤矶,长江主流遂改直下江南月亮湾、青山夹。所以,当今横渡长江武昌下水已经很吃力了;还有汉江口的出水,阻力大。新的两重关,游泳渡长江,武昌中华门下水,一跃不过主流,二跃不过汉江口,刷落江南就输。武汉三镇江水是汹。汹涌澎湃。当权者建设,不识水性,主流改向了,拍拍脑壳啊。武汉的冬泳最寒冷。滨江公园登陆是我家。

南京我是从三叉河下水的,冬泳横渡长江到浦口以下。南京的江水是荡。一年四季满荡满荡,平平缓缓的宽阔。

在黄浦江高昌庙系浮筒时,北岸码头是江南造船厂的远望号轮船。我轮钢缆与锚链裹了,几个水手怕死,说是不会游泳不下水。政委到房间喊我,下水。我从热被窝爬起来,跳入江里,潜水清好。男人要点勇敢。为自己。黄浦江水很深,水里黑咕隆咚,挺吓唬人的。

上海外高桥游泳场啊,就处于吴淞口外以东,浩瀚的水天相连的长江口南岸。那里地势平坦、沙滩细腻,风大浪大,真是个辽阔无垠的天然泳场耶!豪迈。东海的胸怀,浮力大,波浪起起伏伏,正弦周期长。原来是英美法人等开拓消夏之处。那天,我从外滩码头乘黄浦江交通艇到高桥,再步行一路问去走去的,也是冬季去游泳。一个人专场,我好生喜欢,人生机会不多呀。玩水。当地青年将我看成台湾来的高级船员,“侬格起码大副来斯。”

购买康泰华夫饼干充饥,店家妇女悄声问,侬爹地船1949从阿拉里厢开台湾好伐唻?钞票多多啦今朝。

夜晚回来,政委问,谈恋爱去啦?他嗓门怎么细捏了。我可以不答复。今天不值班。

男人的气质,有时候官阶、银子尚充不起来。Captain又怎样呢?

 

 

浏览(618)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4-09-21 10:47:18
报告艺萌长官:谢谢!戴戴美国海军长草舰标军便帽。纪念云卷云舒大浪淘沙。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4-09-21 07:56:46
一气看完,嗬家伙,钦佩钦佩。身体一定特别棒吧。
回复 | 0
作者:邓小艇 留言时间:2014-08-08 06:54:25
GreatSouth 严酷的环境得生存,磨炼是身心,同时有意志。平凡也自由。谢谢阁下鼓励。致敬!
回复 | 0
作者:GreatSouth 留言时间:2014-08-07 11:00:27
Wow, you have done what most of us could not dare to try. The low temperature would kill me even if I do not drown. I guess you never catch cold or flu in lif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7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