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芨芨草的博客  
來自地球那一邊的遙遠的地方  
網絡日誌正文
中國究竟哪裡不如美國? 2016-06-29 00:58:49

中國究竟哪裡不如美國?

單就社會的相互信任這一點,我們就差太遠了!

 

原題:美國社會何以做到相互信任?

 

作者:楊佩昌,留德學者,經濟史博士。

 

經常往來於中德之間的人大概都知道這樣一副對聯:“好山好水好無聊,又髒又亂真熱鬧”。前面半句話說的是德國。其實,把這半句話放在美國也同樣適用。儘管美國風景很美,但對很多華人而言,還是會感受到某種缺憾,也許是親情淡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飲食不習慣、業餘生活不夠豐富多彩等。總之,這些缺憾均出自人的因素,源於中美兩國文化存在的差異。

上個星期,在美國西海岸小城爾灣的一家咖啡廳與高博士見面。高博士從事律師職業,在美國已經生活了26年,並經常往返於太平洋兩岸之間。我問他:“你認為中美兩國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其實我心裡已經設定好了答案:自由、開放、法治。沒想到他的回答出乎意料:“中美兩國最大的不同是信任”。仿佛看出我的心理,又補充了一句:“而不是自由,因為自由不是美國獨有的價值,全世界180多個國家都有。再說,中國也並非沒有自由,只是結構性的缺乏”。

我請高博士詳細解釋,他說:“之所以認為信任是中美兩國最大的不同,原因在於,互不信任在中國已經成了常態。相反,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信任在美國是很正常的事情。比如購物,無論在大商城還是小商鋪,你不用擔心存在價格欺詐,更不會去想是否買到假貨,需要考慮的只是,這個東西是否是你所需要,價格能否接受。除了吃的東西,其他的生活用品大都可以無條件退貨,不需要說明理由”。他進而舉例道:“在美國餐館吃飯,我不擔心會吃到地溝油、含有過量抗生素、生長素的豬肉、牛肉或雞肉,甚至大量農藥殘留的蔬菜,我只需要考慮飯菜味道是否是自己喜歡”。

經他這麼一說,我還真有同感。在美國住店,不管是大飯店還是小賓館,退房的時候只需交還房卡即可,不必等服務員查房完畢之後才能結帳。服務員最多會問一句:小冰櫃有消費嗎?如果回答沒有,可以立刻走人。住店流程也很簡單:出示網站的預訂號(沒有預訂也不是不可以,但不能保證有空房間),按照網站標明的價格交錢就可以了。如果是用信用卡支付,我還能想到有信用抵押,飯店無需擔心什麼,但我經常用現金支付,有的需要押金,但多數不需要。至今不理解的是,在沒有押金的情況下,飯店方為何不查房再結帳?

這也許就是信任。在美國旅遊期間,信任幾乎無處不在。在與高博士見面的那個晚上,我辦理完飯店入住手續、稍事休息後到咖啡廳聊天。剛伸手進口袋裡掏錢,突然大吃一驚:錢包沒有了。如果丟失,這意味着美國之行只好中斷。高博士讓我別着急,認真回想最後一次在哪裡用過錢。很快,我想起最後一次用錢是在前台,於是趕緊跑回飯店前台詢問。幸運的是,錢包在前台保存着。服務員說,她在大堂的一張桌子上看見一個錢包,不知道是誰的,所以幫忙收了起來。這下我也回憶起來了,交錢之後,我拖着行李到大堂休息,沒有把錢包塞進兜里,而是放在桌子上。

出了這麼一檔故障之後,我變得小心翼翼多了,而朋友卻沒有吸取我的教訓,多次丟三落四。一天晚上到了飯店,剛想上網,突然發現電腦沒有了。經過仔細回憶,認為在前一個飯店的可能性比較大,可問題是,即便電腦在前一個飯店,幾天之內無法回去取了,因為是自駕游,開車毫無目的,往往一天就跑一千多公里。打電話和飯店聯繫,飯店說電腦在床上,而且是塞在被窩裡。看來這家飯店入住率不是太高,房間依然還在空閒。

最後和飯店商量,等回到洛杉磯之後再去拿電腦,飯店表示沒有問題。九天之後取回電腦並把車歸還,然後飛往聖安東尼奧。不知道是否有直航,把轉機時間計算在內,行程大約有五個時。下了飛機,朋友發現他的墨鏡丟在前面那輛車上了。墨鏡的價格比電腦還貴,丟了多少有點可惜。打電話去租車公司,問了半天沒有下落,看來這次不會再如此幸運了。

從聖安東尼奧飛到聖地亞哥,在機場租車開往洛杉磯。到了洛杉磯國際機場,我們問了車輛驗收員,是否看見一個墨鏡。她拉開抽屜,找出一個墨鏡,問是不是這個?朋友回答是,女驗收員馬上把墨鏡遞過來,沒有辦理任何交接手續,而我們清楚記得,上次還車的時候,接收人是個男的。

那麼,美國社會這麼好的信任環境是如何建立起來的呢?高博士認為,信任的第一塊基石是法治。法治是源自外力的一種有效威懾,如果不遵守法治,貪圖別人的錢財或通過欺詐手段損害別人利益,就有可能承擔法律後果。這點我比較認同:朋友的墨鏡丟在車上、電腦忘記在房間裡,這些物品丟失的地點明確,一旦非法占有被客戶報警的話,工作人員很難說不負法律責任。當然美國人並不知道,中國人一般來說懶得去打官司,一方面是語言障礙,另一方面是中國不少媒體宣傳說,在美國打官司太費錢,時間長,程序複雜。

但是,如果你認為美國人之間的互信僅僅是因為嚴格的法治,那你就小看了他們。高博士舉例說:“你的錢包儘管是丟在飯店大堂,但那是公共空間,很難界定法律責任。再說,工作人員可以不管。”“因此,就很難用法治來解釋美國人的上述行為了。他們這麼做,不是因為外力的震懾,而是來自內心的善。這是第二塊基石”。的確,工作人員主動把錢包撿起來保存好,應該不是怕事,而是出自內心的善意。

常言說,做好事不難,難在一輩子做好事。如果一次兩次、一年兩年做好事,也許可能,但長期做好事,就不能完全用善意來解釋了,因為善意無法持之以恆。那麼,不欺詐、不損壞別人最根本的動力是什麼呢?高博士認為是基督教精神里的“真”,這是建立信任的第三塊基石,也是最重要的一塊。試想一下,一個受基督教思想影響的美國人,如果欺騙了別人,他內心會受到煎熬,擔心被上帝看見。要想得到心靈的平靜,不能說假話、不做欺詐的事情。為了自己內心的安寧,只好一輩子做真實、真誠的人。從這個意義上說,真才是美國社會相互信任的關鍵元素。

在美國22天時間,除了接受當地朋友的建議到好萊塢環球影城玩了半天,其他時間,白天基本上是在車上度過。儘管異常勞累,但心情還是比較愉快的,這不僅是由於景色美麗、空氣清新等自然因素,更多的心理愉悅則是因為處處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那份信任。同行的朋友是《環球時報》迷,來美國之前對這個國家充滿警惕和敵意,認為美國是所有陰謀的幕後操縱者。初到美國幾天,一直在努力尋找這個國家的缺點和不足,一旦發現了某個問題,立馬興高采烈起來:“看看,我說美國不是天堂,沒錯吧?” 隨着時間的推移,越往後這位朋友就不再繼續指責美國。快回國的時候我倆交流此行的心得,他感嘆到:“美國確實不是天堂,它還有很多缺點,但沒有信任、爾虞我詐的地方一定是地獄”。

信任是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更是社會美好和諧的鑰匙,信任創造出來的美,可以讓心靈得到撫慰和升華。雖然信任不是萬能的,但有了信任,起碼能保證社會處於人間而不是地獄。

瀏覽(3255) (14) 評論(3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6-07-04 16:11:12

還記得中學數學裡的"歸納法" 嗎?

知道宗教 "舉證法" 與 "數學歸納法" 的根本區別和前者的荒謬嗎?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6-07-04 16:06:26

要麼還有一種解釋, 美國相關事件, 人們已經麻木不仁了???

回復 | 1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6-07-04 16:04:54

哈哈, 乾脆刪了俺的回覆.

繼上周末(6月25日)晚上發生在三藩市日落區Ivring街上一宗歹徒破車掠去價值6萬多元貴重攝影器材案,前天一對華裔退休夫婦在金門公園玫瑰園在光天化日之下又被搶去相機。這是一個月內連續兩起針對華裔攝影人的搶劫案件。

怎麼着, 這兩次事件受害者莫非又能得出一個結論:

美國社會何以做到-------相互不信任?,呢????

回復 | 1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6-07-03 20:18:42

再問太山好!

這文章的作者是楊佩昌,是朋友發給我的。我覺得在大陸確實缺少人之間的信任,就轉在這裡了。你說起題目和內容,我想一想,這個題目是太大了一些,可以覆蓋很多事情,而作者只談了信任一點,似乎標題黨了。現在網上好多文章不都是用嚇人的題目抓眼球,以提高點擊率,而內容空洞無物。這篇文章還是有內容,就是題目不太合適。我不好給別人寫的文章亂改名。呵呵。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6-07-01 05:32:57

我就是看見作者閣下, 您的文章標題與內容不是同一件事, 才發表意見滴.

回復 | 1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6-07-01 01:07:34

再問太山好!

感覺我和太山說的不是同一件事。太山如果有什麼高見,請碼一篇文章貼上來,也讓我們能增加知識,長長見識。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6-06-30 21:27:59

在舉一例:

有人抱怨中國遊客在某國ATM機房打地鋪。

一) 當然不應該。

二) 打地鋪者屬於今天中國哪個年年齡段, 哪個文化階層?

三) 說明什麼? 有危機感。 為什麼有危機感?

今日世界是否屬於一個危機四伏的世界? 需要舉例嗎?

四)今日世界很少聽見印度人如是做, 怎麼着, 說明印度人比中國人懂文明? 請問, 今日印度有多少(百分比)人能夠跟中國人一樣,滿世界旅遊購物。。。 ?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6-06-30 21:11:16

閣下,您可以欽佩羨慕您在美國看到的相關誠信的點點滴滴。可千萬別那來斷定中國人不如美國人誠信.

為什麼呢? 因為誠信涉及範圍領域很廣.

美國可以在聯合國說對伊開戰是因為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這屬於誠信嗎?

債務危機, 次貸危機, 泡沫危機, 量化寬鬆等行為算誠信嗎?

告訴作者閣下一個

叢林世界的定律:各個國家的誠信是守恆的. 懂嗎?

回復 | 1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6-06-30 20:47:52

一) 不對, 您竊換了概念. 注意, 您的文章標題是《中國究竟哪裡不如美國?》。 而本人留言正是欲說明你的文章內容與標題跟本沒有科學(思維) 聯繫, 即, 根本沒有正確回答您的命題。

二) “只提一點不看全面”這是“文革式的”? 什麼知識?

哦, 閣下式的看問題:“可提一點, 不看全”,從而得出結論,中國哪裡哪裡不如美國?

這就好比, 你在中國某梨樹上摘棵爛梨下來, 然後從美國梨樹上摘顆好梨下來, 然後比較得出結論:中國梨不如美國梨。 “:

回復 | 1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6-06-30 18:51:33

問太山好!

太山似乎把這篇文章看得太重了。這就是作者去美國的一些感受。作者住在德國,也可以拿德國和美國做比較。作者是中國人,所以拿中國和美國做了比較。我想應該是這個原因吧。這不是比較學的專業文章,只是作者個人的感受,似乎沒有必要用文革式的“為什麼只提一點不看全面”的詰難去要求作者吧?有網友寫回國跟團旅遊受騙、被強賣的事情。按照太山的邏輯,這些事情也是不應該寫出來的了,受騙是小事,要看到中國的大好形勢。如果能發現自己的不足,好上加好,豈不更好?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落積山人 留言時間:2016-06-30 18:34:32

問落積山人好!

相信大多數出國的同學都是為了有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西岸 留言時間:2016-06-30 18:32:46

問西岸好!

這種具體比較確實意義不大。比較學是一個專門學科,可以把兩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等方方面面進行比較,然後有一個結論。作者是因為有了一些感受,把“誠信”拿出來做一個比較,認為美國在整體上做得比較好。似乎不必要拔高到國家、歷史的高度去認識吧?當然,即使在這一點上,也可以找到美國不如中國的地方。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6-06-30 18:15:57

問地主好!

反正我回國的時候不太敢相信不認識的人。記得小時候迷路找不着家的時候會由一個陌生人給送回去。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6-06-30 13:35:40

時勢造人。有句話怎麼說呢? 一種水果樹,栽種淮南結出桔子,若栽種在淮北就結出枳子。人心比萬物詭詐。在一個誠信的社會裡,誠信者相安無事。相反則人格喪盡,誰還願意搭理他?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6-06-30 12:51:31

中國的權貴階層官商學黑確實都如婊子一樣沒誠信也沒威信。這是學習懶惰,自私,無賴不要臉的小崗村做榜樣30年的結果。 官商學黑不是掛在嘴邊上的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以此來拆土共的建國基石嗎。

但是, 你回中國可以和朋友借錢應急, 在美國兒子找老子借錢也會簽字據算利息。 所以,爛掉的權貴不代表一個國家, 何況就是權貴裡邊理想主義堂堂正正的頂梁柱也大有人在, 不然這麼大一個國家靠妞妞嘴皮子吹氣支撐的?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6-06-30 10:59:40

您可以通過對一些枝離片碎的現象的總結髮掘一個民族, 一個國家的善良與偉大, 但你並不能因此而否定另一個國家或民族的善良與偉大, 懂波. 因為後者涉及時間, 空間, 條件, 代價, 手段等........ 的比較.

回復 | 1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6-06-30 10:52:41

正確比較事物, 認識事物, 了解事物, 屬於一門科學. 否則長篇大論寫了老半天, 結果究竟想說明什麼都買鬧明白. 樓下西岸說得好.

回復 | 1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6-06-30 10:44:09

但是,如果你認為美國人之間的互信僅僅是因為嚴格的法治,那你就小看了他們。高博士舉例說:“你的錢包儘管是丟在飯店大堂,但那是公共空間,很難界定法律責任。再說,工作人員可以不管。”“因此,就很難用法治來解釋美國人的上述行為了。他們這麼做,不是因為外力的震懾,而是來自內心的善。這是第二塊基石”。的確,工作人員主動把錢包撿起來保存好,應該不是怕事,而是出自內心的善意。

===============================

告訴作者點認識問題, 觀察現象注意的常識:

1. 固然您見到了工作人員替失主管好錢包的好人好事. 然而. 您根據什麼就能斷定,在美國就沒有工作人員將客人丟失錢包占為己有的呢? 以上例子能作為你的依據嗎? 那您就試試嘛, 下次找機會放幾萬元的錢包在旅館商場公共桌椅上, 然後半小時再回來拿試試嘛.

2. 類似好人好事在中國有嗎? 如果照樣有, 你能因此說明中國在這方面與美國一樣, 或誰更好誰較差嗎? 那麼, 美國刑事犯罪率世界前居首, 又能夠說明什麼呢?

3. 據說中國豆腐渣工程現象嚴重, 那麼請問作者, 西方的債務危機, 泡沫製造, 算得上人類 "豆腐渣工程" 的最高體現嗎???

回復 | 1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6-06-30 10:10:06

納粹宣傳部長戈陪爾一針見血:

“用不着謀求知識分子的皈依。因為知識分子從來都不皈依,而是永遠倒向強者,就跟大街上的人一樣。因此,給出的理由必須沒有加工的痕跡,明白而有力,能引起情感和本性的共鳴,而不是理性的共鳴。真相併不重要,它完全從屬於策略和心理。仇恨和輕蔑必須針對具體的個人。”(據說美國全球輿論戰行動網所收集的古今名言中也有此段日記摘錄)

請問作者, 支撐着美國社會制度的具體條件,代價以及滿足這些具體條件, 代價所使用的一如既往的具體手段是是什麼? 這些條件, 代價, 手段對於中國乃至世界普適嗎?

作者, 你們家購買商品大概不是什麼最貴買什麼吧?

回復 | 1
作者:落積山人 留言時間:2016-06-30 09:19:08

中國人正用腿來回答了。“西岸”的腿已經跨到太平洋東岸,但是嘴還留在太平洋西岸。

回復 | 1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6-06-30 08:54:38

這種比較根本就沒什麼意思,中國的經濟規模在世界上的地位才類似美國在十九世紀七十年代,與那個時候的美國比就知道是什麼概念了。

窮山惡水出刁民,何況中國的人均資源遠不如不論現在還是一百五十年前的美國。你有我就可能沒有,這是中國的過去和現實,也是中國歷史上戰爭時期多於和平時期的原因。經濟決定文化,而不是反之。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6-06-30 04:16:22

不說白不說,說了也白說:誠信現在是奢侈品。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16-06-29 23:56:26

問白草好!

白草說的酒店的現象,只要是現金交易,普遍存在。老闆不能整天盯着店員,僱傭店員的前提就這個人可被信任。所以這就是一個互信的問題。

回復 | 1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16-06-29 21:20:42

我的一位朋友做過酒店經理。他給我講過酒店員工貪污現金的門道。如果你付現金,在沒有查房記錄的條件下,唯一記錄是退房後的清理記錄。只要收銀員同清潔工兩人聯手,就可以把記錄完全清除掉。這種事情很常見。人性惡是普遍存在的,只需要條件適合,就能滋生。

回復 | 1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16-06-29 21:05:18

信任不是基本的特徵,而是通過發達的商業活動和法律實踐積累起來的。你離開酒店的時候無需查房,不是因為酒店相信你這個陌生人,而是相信你的信用卡公司能保證賠償可能的損失。而且查房的人工成本是值得節省的一筆開支。信任不是免費的潤滑劑,信用卡公司是能賺錢的大買賣,她的利潤也就是信任的代價和成本。中國過去商業不發達的時候,靠個人檔案建立信用;現在網上的小商戶靠用戶評語積累信譽。中美信用的區別是量的多少,不是質的不同。

回復 | 2
作者:芨芨草 回復 凌吉可 留言時間:2016-06-29 19:22:32

問凌吉可好!

哈哈,凌吉可說到基本點上了。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Next 留言時間:2016-06-29 19:21:22

問Next好!

大陸的貪官逃到海外肯定覺得特無聊,沒有了舊日的花天酒地,躲在屋裡不敢見人。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6-06-29 19:18:00

問道還好!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6-06-29 19:16:37

問老冬兒好!

冬兒沒感覺出“好無聊”是因為冬兒人緣好、朋友多,羨慕一把。其實好多人覺得無聊是因為沒有那麼多的酒肉朋友了。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回復 QWE 留言時間:2016-06-29 19:13:04

問QWE好!

我覺得文革前中國人之間的互信度還是比較高的,文革把人們的三觀整個顛倒過來了,一直到現在還是倒掛着。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芨芨草
註冊日期: 2015-04-03
訪問總量: 3,598,95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分類目錄
【隨便聊幾句】
·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 回了一趟北京(1)交通
【體育點滴】
· 中國女乒真的要遇到狼了
· 德國隊球踢得臭的跟亞洲的中國隊
· 2022卡塔爾世界盃16強賽前瞻
· 2022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兩輪後點
· 劣幣逐良幣---國足球員集體排斥
· 二十年後的奧運將改名為國際黑人
· 孫穎莎再殺伊藤
· 國際乒聯總決賽單打第一天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下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上
【轉帖1】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彭鄧陳背後罵粟裕
· 我為什麼要開≪轉帖≫
【好山好水好風光】
· 好大雪!
【溫家寶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北京行】
· 回京雜記(6)
· 回京雜記(5)
· 回京雜記(4)
· 回京雜記(3)
· 回京雜記(2)
· 回京雜記(1)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完)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下)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中)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上)
【《血的神話》】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誰應為卞仲耘之死負責】
· 卞仲耘校長之死:傷痕撕扯48年
· 關於宋彬彬劉進虛偽道歉的聲明
· 比陳小魯和宋彬彬更深刻的文革道
· “我們是那個時代的污點證人”--
· 打死卞校長案的處理,人心難平
· 沒有結束的結束語
· 這個七人名單是假的嗎?
· 誰是打死卞仲耘的兇手?
· 倫敦客:聲援93歲的王晶垚! ──
· 宋彬彬未打人但與打人者是一夥兒
【讀書】
· 讀書28:《鴉片戰爭》和“寬衣”
· 讀書27:《往事並不如煙》
· 讀書26:歐拉公式和《博士的愛情
· 讀書25: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
· 讀書24:從東野圭吾的《分身》想
· 讀書23:《悄悄的一線光》
· 讀書22:《人民的名義》
· 讀書21:《琅岈榜》
· 讀書20:《第二次握手》
· 讀書19:《時光浸染》
【三言兩語】
· 從台灣民主選舉想起的
· 還真不能太把ChatGPT當回事
· 赤手空拳怎麼面對武裝到牙齒?
· 習主席要擔大任!
· 回美國難和對美國疫情的認識
· 在中國新型肺炎被感染者人數後面
· 就着武漢疫情說幾句
· 川普能否連任總統
· 中國政府做了這件事應該是好事
· 取締“北京比基尼”!
【《政壇秘聞錄》】
· “紀實文學豈能信口編造”
· “我不埋怨任何人,只是在反省我
· “當年人們對江青的意見並不以為
· “應當恢復康生的本來面貌”
· “歷史需要有膽識的人來寫”
· “我這個反革命分子,當的冤枉”
· “一個人就是要在關鍵的時刻站出
· “我夢見毛主席了”
· “毛澤東是為江青和張春橋等人掃
· “成功者是不受歷史懲罰的”
【國府人物】
· 永遠的校長梅貽琦
· “西北三馬”迥異人生
· 戴笠死於空難的隱情
· 英雄無奈是多情,一代紅妝照汗青
· 孫立人下令殺過日軍俘虜嗎?
· 真正的《新一軍軍歌》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歷史人物】
· 冒牌假貨劉阿知
· 聰明的一休(八)
· 聰明的一休(七)
· 聰明的一休(六)
· 聰明的一休(五)
· 聰明的一休(四)
· 聰明的一休(三)
· 聰明的一休(二)
· 聰明的一休(一)
· 劉曉波如是說
【以史為鑑】
· 蔣介石在台灣是如何通過修憲連任
· 朱元璋反腐斬女婿
· 斯大林與毛澤東的比較
· 十月革命的真相
· 文革把中國人改造成了“七無”(zt)
· NHK紀錄片揭秘日本戰爭罪責
· 感謝“文革”的五條理由
· 文革沒死,只是潛伏了下來(zt)
· 王克斌:辛亥革命的反思
· 這才是蘇聯解體真相(ZT)
【健康長壽】
· 從太空俯瞰全國霧霾 一條灰帶斜
· 中國女性減肥靠吃藥
· 日本研究發現老年人獨自用餐易患
· 鄭偉建博士:“生命在於運動”是嚴
· 優雅地老去(ZT)
· 一谷補一髒 五穀雜糧的吃法有講
【藝海拾貝】
· 山丹軍馬場和《牧工最聽毛主席的
· 日本國民男星渡哲也去世
· 日本藏了多少中國國寶?
· 曜變天目茶碗(18)
· 曜變天目茶碗(17)
· 曜變天目茶碗(16)
· 曜變天目茶碗(15)
· 曜變天目茶碗(14)
· 曹雪芹因何不寫紫鵑的判詞?
· 曜變天目茶碗(13)
【開心一笑】
· 老馬小時候的事情
· “美女,你……”
· 戲說七夕
· 中國需要時間,請朝鮮同志挺住!
· “我也是希拉里的丈夫”
· 拔牙
· 明清兩代帝王集體給全國老百姓拜
· 金家王朝家譜
· 在日本吃生魚片的尷尬
· 美女為何剩下了
【借鑑東瀛】
· 30本書陪伴日本人度過了平成三十
· 和服那些赤橙黃綠青藍紫
· 旋轉壽司
· 從木屐與下駄看中日文化傳承
· 12個讓中國人感到驚奇的日本秘密
· 戌年閒話忠犬物語
· 日本人為何不用手機付款?
· 打塑料傘的村山老首相
· 站使·飛腳·宅急便
· 正點與守時
【凡人小事】
· 林徽因為什麼選擇梁思成(zt)
· 從前的年(zt)
· “窯洞”博士
· 人淡如菊話知合
· 沒錢也要帶着孩子尋找美
· 秋天那些瓜呀果呀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三)
· 紅色延安朝聖記(二)
· 從笑話想到的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一)
【靈光一現】
· 怎樣及時發現傾覆輪船?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 憲政的邏輯
· 如果中美貿易戰開打 將是怎樣一
· 中國文化中的獨立人格問題
· 為何獲諾獎的是屠呦呦而不是袁隆
· 美國禁槍難是全球廢核難的現實隱
·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 馮學榮:我為什麼瞧不起中國歷史
· 《紅樓夢》的作者是否不是曹雪芹
· 黎陽:川普上台將欲何為?
· 民主失敗了還是專制失敗了?(Z
【尋幽探密】
· 至今無解的宇宙5大謎團(zt)
· 戲說宇宙(9)
· 戲說宇宙(8)
· 戲說宇宙(7)
· 戲說宇宙(6)
· 戲說宇宙(5)
· 戲說宇宙(4)
· 戲說宇宙(3)
· 戲說宇宙(2)
· 戲說宇宙(1)
【美食美游】
· 蕎麥麵
· 阿壩草原上飄着祥和的雲
· 馮學敏:初訪重慶
· 旅遊當然去成都
【王朝舊事】
· 反右45年
· 解放戰爭中蘇聯給了中共多少軍事
· 西路軍全軍覆沒的真相(zt)
· 劉少奇之昏(zt)
· 李銳評毛澤東
· 陳雲論毛澤東
· 中共元老30多年前深謀遠慮的謀畫
· 文革中毛為什麼不救李達?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紅朝故事】
· 在職博士
· 中國權貴資本家的潛規則
· 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六個問題
· 中國經濟是怎麼被玩垮的?
· 資中筠在習總書記與民主黨派“共
· 中國失控的縣委書記
· 交警罰你沒商量
· 重稅治國時代的來臨
· 血色奢華
· ​2015年中共反腐回顧及201
【小感動】
· 回香港
· 年·春晚·年夜飯
· 孩子,別忘了你的笑容
· 來自陌生人的感動
· 女兒的情人節
· 玫瑰:父親節 寫封信給老爸
· 魯強:奶奶
· 挺感人的一個故事———我用生命守
【順手牽羊】
· 真實的印度
· 為什麼以色列境內的穆斯林都很守
· 基督教在中國的第一次傳播(zt)
· 滿清八大貴族都改了漢姓(zt)
· 這個世界上最能出餿的還是英國
· 北京大火與倫敦大火:殘酷的對比
· 中國百姓喜歡神話他人,這是當奴
· 奢侈品為什麼在中國賣得更貴?(z
· 如果毛多活十年……(zt)
· 朝核問題解決沒有靈丹妙藥
【亂彈】
· 日本警察署副署長因偷竊點心自殺
· “與病毒共存”有錯嗎?
· 拜登何時能搬進白宮?
· 把那個攝影記者拉出去斃了!
· 我贊成covid-19的俗名叫武漢病毒
· 老婆和老媽同時掉水裡,你救誰?
· 翟天臨引出的血案
· 希拉里宣布她是美國臨時總統!
· 為什麼現在的中國官員喜歡“掉書
· 孟宏偉妻子為自救賣了老公
【科技點滴】
· 基因改造不能越過底線
· “毛粒子”的始末
· 有關屠呦呦的爭議
· 這個諾獎應該發給誰?
· 屠教授得諾獎後的思考
· 從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看中國人的
· 數學家小傳:費爾馬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三(終結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二:一竿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一:科研
存檔目錄
2025-05-05 - 2025-05-05
2025-02-16 - 2025-02-16
2024-09-24 - 2024-09-24
2024-07-05 - 2024-07-13
2024-06-14 - 2024-06-28
2024-01-14 - 2024-01-14
2023-09-13 - 2023-09-27
2023-04-29 - 2023-04-29
2022-12-03 - 2022-12-0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7-06 - 2022-07-06
2021-10-25 - 2021-10-25
2021-08-09 - 2021-08-19
2021-05-03 - 2021-05-07
2021-01-02 - 2021-01-02
2020-11-08 - 2020-11-08
2020-09-27 - 2020-09-27
2020-08-22 - 2020-08-27
2020-07-04 - 2020-07-04
2020-04-06 - 2020-04-25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13 - 2020-02-19
2019-12-05 - 2019-12-18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4 - 2019-09-26
2019-08-05 - 2019-08-28
2019-07-01 - 2019-07-30
2019-06-05 - 2019-06-25
2019-05-14 - 2019-05-29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31
2019-02-13 - 2019-02-24
2019-01-08 - 2019-01-28
2018-12-04 - 2018-12-17
2018-11-14 - 2018-11-27
2018-10-03 - 2018-10-30
2018-09-04 - 2018-09-26
2018-08-28 - 2018-08-28
2018-07-04 - 2018-07-26
2018-06-05 - 2018-06-27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3 - 2018-04-24
2018-03-02 - 2018-03-29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01 - 2017-11-29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9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9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2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2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23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7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3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24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2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3 - 2015-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