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什么是真实的伊朗?受袭美军无伤亡消息不实 2020-01-17 16:40:28

逸草:结有一些交情不浅的伊朗人朋友。当年曾有伊朗人同学一起复习博士资格考试,他那美貌贤淑的妻子常来图书馆给他送饭。暑期几十天的复习中有不少随意聊谈,就此对伊朗人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工作后,所在系里陆续有了三位伊朗人同事,和其中两位走得较近,与其中一位有论文合作。他们对伊朗的现政府有不满,但由他们反映出来的伊朗现状,与近日中文媒体流传的不少文章中所述不符,与下面转文的讲述基本上一致。


什么是真实的伊朗?

Original 银白色 银白色年代 


去年的4月24——5月22日,我独自在伊朗旅行,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这个对我来说曾经遥远而陌生的国度,不断风起云涌,波澜起伏,一次次成为了世界的焦点。



(用汽车做参照物,可以看得出来这个画面有多大)


2019年5月15日,古城哈马丹附近,我在行驶中的出租车上随手拍下了一张照片,完全不知道这个被喷绘在一栋楼房上的人的名字叫苏莱曼尼,更无法预知到,这个人在半年后的2020年的1月3日,被美国的无人机炸成了碎片。


(户外餐厅,男女老少共坐一桌)


因为这次旅行,许多朋友俨然把我当成了伊朗专家,有什么关于伊朗的事情都会来跟我寻求真实性。元旦期间,我正在加德满都,几乎每天都有朋友在微信上给我发来链接,内容都是伊朗的。


(马什哈德的广场上,美丽的姑娘在对我微笑)


这些天来,网络上流传着越来越多的文章,内容大部分是关于伊朗女性的。
标题非常耸动,内容也极度触目惊心,比如:

谁来解救伊朗的女性
伊朗,女人的地狱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伊朗
世人难以接受的伊朗童婚
难道伊朗不值得被地狱火吗?
女人生在伊朗意味着什么
地狱空荡荡 恶魔在人间
一个九岁女童,伊朗与美国的分界线...... 
既然伊朗这么好,你为啥不把老婆和女儿都送去伊朗?




(化妆品店的老板娘,她手里拿着的眼线笔我一直用到现在)


这些文章不仅标题扯人眼球,里面的内容更加触目惊心,也让我目瞪口呆,感觉自己去了一个假伊朗。如果我是在去伊朗之前看到,自问未必有勇气走这一趟。


(德黑兰的伊玛目霍梅尼机场,我在2019年5月22日从这里离开)


1月8日,德黑兰的伊玛目霍梅尼机场发生巨大的灾难,一架客机被伊朗导弹击中,176名乘客全部遇难,如此可怕的事件,更是把伊朗这个国度推到舆论的风口。


(设拉子Vakil清真寺的售票小哥和他的妻子)


让我比较无语的是,这些文章里的作者往往自称去过伊朗,了解伊朗,然而并没有证据可以证明作者身处其中,让人怀疑所有的图片和文字都是从不同网站转载过来的,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见过一张照片是作者本人在伊朗拍的。


(德黑兰街头的壁画墙上,有许多有趣的图案)


我是个有点一根筋气质的人,翻着当时拍的照片对照不算,还联系了至今在德黑兰留学的芳芳,在伊朗生活了三年的小梁,还有伊朗朋友塞利曼,求证这些问题的真实性。感谢他们,热心而认真给我提供解答。


(开车的女性不多,但是经常会遇到)


首先要申明的是,许多文章都提到一位名叫Sahar Khodyari的姑娘,2019年9月8日死于大面积烧伤,起因是她女扮男装进球场看球赛被发现,面临也许会漫长的牢狱生涯,她选择了在法院门口自焚。这让人痛心和愤怒的悲剧,确实在不久前发生在这个国度,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


(这些小姑娘都非常大方,也会很开心的配合我拍照)


另外被引来一片骂声的,是童婚这件事。我之前从来没听说过,短暂的旅行也未必接触得到。我去问小梁,他说他也没听说过,周围十几岁的姑娘结婚的都很少见。


(我当时很八卦的问这个推婴儿车的姑娘多大年纪,她说二十一岁)


我又去找塞利曼,他最初非常震惊,告诉我伊朗的女性法定婚龄是十八岁。后来他去查资料后说,在伊朗的一些偏远地区,这种情况确实有,但是非常罕见,而且不被法律承认,属于非法行为,面临着起诉,并不是像网络宣传的那样似乎普遍存在,更不是法律许可。


(跟戒备心很重的中国女性相比,伊朗姑娘的性格要豪放很多)


有的文章里说到寡妇跟异性勾搭,会遭受酷刑,甚至被石头砸死。这个事情,我的朋友们都没有听说过,也没有查到相关资料。无法确定真伪。只能说,即使真的有,也是极其特殊的个例。


(设拉子的绿镜清真寺,工作人员说男性祈祷室不能进去,但是我可以在门口拍照)


有的文章为了证明这个国家对女性的迫害,列举了大量的例子,有一些我觉得跟宗教信仰有关,无法成为证据,比如在进行宗教活动的时候,男女必须分开,不得进入同一个房间。这只能说明习俗和文化有差异吧,跟男尊女卑好像没什么必然联系。


(亚兹德,学校的孩子们在女老师的指挥下配合我拍照)


这些天,我尽了最大的努力,把一些资料整理出来,希望给关心这些问题的朋友提供一个比较客观的视野。毕竟旅行时间有限,无法做到非常深入的了解,我也不是专业人士,如果有失偏颇的地方,还请大家谅解。


(我是带着朝圣的心情站在波斯波利斯的废墟前的)


当初我旅行的初衷,是想去探寻那个已经没落的波斯文明,瞻仰人类史上留下绮丽重彩的灿烂文化,所以我的路线,是跟着历史遗迹走的,行程几千公里,到达的城市有德黑兰,马什哈德,亚兹德,设拉子,伊斯法罕,卡尚,哈马丹,克尔曼沙阿,赞詹,大不里士。


(这种装扮的也有很多,但是面孔都是暴露在外面的)


在没有到达这个国家之前,我满心以为一眼看去,都是蒙面的女人,黑鸦鸦的袍子,整个人只看见两只眼睛,配合着肃穆的眼神,凝重的气氛。


(这是许多波斯姑娘常见的衣着和笑容)


来了之后才发现,大部分女性穿着各种颜色,不同款式的衣服,头巾也是五彩缤纷,五花八门,牛仔裤和球鞋比比皆是。


(在一个旅游点遇到了一个家庭聚会,女人们叽叽喳喳的拉我过去,男人们躲在一边微笑)


对一个我这样的女性旅行者来说,戴头巾是一件不大不小的麻烦事,特别是在亚兹德和设拉子这样的地区,五月已经有摄氏三十多度,那确实不是很愉快的经验。不过戴头巾有一个好处,就是遮挡伊朗高原上强烈的紫外线。偶尔不注意头巾滑落下来,也有人来提醒我:“嗨,这是伊朗。”态度还是比较友善的。


(两位姑娘在对着绚丽的马赛克墙自拍,她们面前的玻璃下面,是某一位前国王的棺材)


但是有的文章里列举的一些事情,跟我眼见的完全是两回事,我尽量以客观的态度,把我眼里真实的伊朗展现出来。


(逛街的时候遇到的一对情侣,回酒店才发现原来他们也住这里)


有的文章说,在伊朗,女性跟男性在公开场合必须严格分离,而我在旅途中,到处都看见男女同行的场景,青年情侣也大大方方的在公共区域交头接耳,或者窃窃私语,不过毫无顾忌搂搂抱抱的真没有看见过。


(德黑兰大巴扎外面的公交车,我免费蹭坐了一把)


也有说伊朗的公交车上,男性坐前面,女性坐后面,这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这真纯粹是鬼扯了。我坐车的时候很多,大多数时间都是女性坐前面,男的靠后,也有时候没有明显的界限。地铁我没有坐过,塞利曼告诉我,在地铁上,男女分别有专门的车厢,女性可以去到男性车厢,而男性不可以去女性车厢。


(火车上的卧铺车厢)


我还有过两次乘坐火车的经历,我见过的伊朗卧铺车厢,没有硬卧软卧的区别,都像国内的软卧一样,一个小房间里四个铺位,有男有女,陌生的男女乘客都会轻松自然的聊天。据说还有六个铺位的,不过我没有坐过。


(设拉子街头的花园餐厅)


还有在公众场合,女性不能跟男性同桌吃饭,这就更是无稽之谈了,伊朗的餐厅不像我们国内这么多,但是餐厅里并没有男女分开的座位,跟我们没什么两样,斋月期间的晚上,很多人全家出动去餐厅吃饭,男女老少都有。


(音像店里也有美国片)


至于说到伊朗网站把女歌手的面部消除掉,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我在伊斯法罕拍的这个音像店,海报上男女演员的面孔都是清晰的。我怀疑写这些文字的人可能没有搞清楚,头巾要遮挡的不是脸部,而是头发。


(室外咖啡厅,一对青年男女在下棋)


伊朗的年轻人都在使用一款叫Instagram的社交软件,当时我也注册了一个,没几天就有了一定的关注量,男女都有。但是回来后就无法正常使用了,无可奈何,我只好把这个软件卸载了。


(伊玛目广场上,两个姑娘嘻嘻哈哈的跟我聊天,旁边那个大概是男同学)


真正让我极度不习惯的,是一进入伊朗境内,支付宝和微信的转账功能都被拦截了,连微信红包都无法使用。于是有朋友教我下载各种翻墙软件,但是过几天就失效,又得重新下载一个新的,差点没把人整疯掉。


(这个伊斯法罕的女匠人手艺非常好,她做的吊坠特别精致)


还有女性的工作和受教育的问题,我一路上经过的城市,到处有女性工作者,机场,车站,店主,警察。塞利曼说,最不好的工作不会让女子去做,扫大街的都是男人,我亲眼看见的确实没有女清洁工。也不像尼泊尔,有许多在建筑工地干重活的女人。


(亚兹德有很多花花绿绿的陶器商店,满脸笑容的店员)


有一点必须要说的是,在伊朗我几乎没有看到过乞讨的人,我在马什哈德见过盲人吹乐器,在设拉子见过有人拿着一张纸来募捐,我无法分辨他们的目的是什么,但是坐在街头伸手的好像真没有。


(在三十三孔桥,这对老夫妻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做客)


至于大量媒体诟病的男权社会,我也跟芳芳讨论过,她给我的解释是,体制确实如此,但是落实到家庭中则未必。我想这个问题并不仅仅限于伊朗,大部分国家都如此。


(有时候,姑娘们的大胆让我猝不及防,这张照片是在女厕所门口拍的)


波斯姑娘们都非常开朗,我想如果她们的生活非常悲惨,应该不会这么活泼热情。不论我走到哪里,都有女生来主动跟我打招呼,对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异乡人既充满好奇又毫不拘束,感谢她们,让我的电脑里留下了那么多照片。


(一路上,有许多这样的中年妇女)


而年纪稍长的女性,气质都非常好,穿着得体,妆容精致,言谈举止极有教养,从她们的脸上,我也找不到有半点被迫害被欺凌的痕迹。


(面包店的帅哥,话不多,但是有极好的教养)


内敛的反而是那些小伙子们,跟那些笑声爽朗得可以把鸟儿吓飞的姑娘们一比,他们都只能称为安静的美男子。



(伊朗似乎特别盛产双胞胎)


塞利曼说,他家里是他工作,赚钱交给妻子,妻子在家里带孩子,孩子大一点后,妻子会继续去学习工作。


(跟前面两个小男生比,这两个小女孩简直就是淘气精)


说到伊朗女性离婚的问题,小梁说,女性主动提出离婚会比男性主动提出离婚的过程要长,确实困难一些,但是也不是男人一句话来决定离或者不离的,要经过司法机关判定。


(可能在中国这种情况比较少,所以我拍到的男人带孩子的照片非常多)


我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经常看见带孩子的都是男性,相比之下女性反而少一些。在大街上,小道边,巴扎里,或者清真寺,爷爷或者父亲,手里牵着,怀里抱着小朋友,完全没有大男子的气概。


(小男生们大多是这样一脸呆萌)


更有意思的是,那些小男孩大都很文静,一副害羞的表情,小姑娘反而都有一种女汉子的苗头,不仅仅表现在行为举止上,连笑容都比男孩子张扬的多。


(这个笑容如此有感染力,我每次看见都忍不住会笑起来)


我是在宗教城市马什哈德拍下这张照片的,小姑娘的笑容如此嚣张,隔老远就向我跑过来,围着我不停地转圈圈,另一个小男孩屁颠颠的跟在她后面,她的父母好脾气地在旁边微笑。


(费恩花园的一家人)


我常常感觉女孩子在家庭里被重视的程度比男孩子高,经常看见一家大小围着小姑娘在转,好像很少见到围着小男生转的。


有个夜晚,在亚兹德古城问路,小姑娘骑在父亲脖子上,傲娇地瞪着我


那段时间,气氛有点紧张,每一天都有国内的朋友给我发来讯息,内容不外是:“注意安全,苗头不对就赶快回来。”比较夸张的是说:“机灵点,经常抬头看看天空,说不定有美国飞机来轰炸了。”



(大不里士的老人,围着我跳舞)


反而是伊朗人很淡定,该吃吃,该喝喝,一言不合就跳舞。说起物价上涨,不会英语的大姐一边吃吃发笑,一边重复一个词,我听了好几遍才明白她说的是:“特朗普,特朗普。”


(在德黑兰街头坐出租车随手拍)


有一次坐出租车,司机跟我聊天,他问我:“你喜欢伊朗吗?”我点头说:“喜欢啊,遇见了很多好心人。”他摇摇头说:“不,伊朗也有坏人。”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只好看着他尬笑。他指着车窗外街道上的一个大胡子领袖像说:“看见没有,那就是坏人。”


(为纪念波斯帝国创立2500年的伊朗自由纪念碑)


有时候,跟一些年轻人聊起美国,我没有感受到他们有多么反感,而是说:“美国很强大,中国很强大,俄罗斯也很强大,我们伊朗差远了。”


(伊朗的大兵们)


反而一些国内的朋友比较奇葩,似乎比伊朗人还关心这个国家的未来。网络上有两种极端,要么把伊朗形容成凄苦嚎叫的人间地狱,要么慷概激昂的要跟伊朗人民一起投入到反抗美帝的斗争中去。


(街头八卦的女人们,跟我们乡下唠嗑的大妈没什么区别)


我刚刚从伊朗回国没几天,网络上一个视频流传得很广,标题大概是伊朗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我非常八卦的去问在伊朗的玲玲,她解释说,那是斋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大家都要步行去一个地方做礼拜,另外那天是”世界耶路撒冷日“,所以有纪念活动,两件事凑在一起,街上的人特别多。


(这一对夫妻问我要不要跟他们坐一起)


六月的时候,网络上又流传一个"伊朗能源部表示,伊朗人每天只需要一顿饭"的帖子,我又很八卦的去问人家了,结果他们说,你还是不要去看这些了,哪有这么夸张的事。


(墙上的宣传画是伊朗特色,可惜没拍到几张)


就在这两天,网络上又开始疯传哈梅内依出逃,他的办公室被攻占,伊朗要变天的新闻,这一次不等我去问,小梁主动给我发消息过来,说:假的,别信。


(我私下猜想,是不是女孩子长大后受到的限制比男孩子多,所以才这么宠的)


许多跟我一样到过伊朗的朋友,都认为从旅行经验来说,伊朗是非常好的一个旅行目的地。道路整洁,物价便宜,当地人对旅行者都非常友善,宰客现象比较少。


(任洁和她的伊朗丈夫,在亚兹德买了一块地打造成民宿,当时我们还开玩笑,这么大一个带花园的别墅在国内得多贵啊。)


在古城亚兹德,我见到了嫁给当地小伙子的中国姑娘任洁,小两口一脸的甜蜜,经营着一家客栈,淡季时就背起背包满世界旅行。像任洁这样的姑娘并不是只有一个,嫁到伊朗,未必有那么可怕,希望有一天,这是一句祝福而不是诅咒。


(亚兹德一家酒吧的屋顶,许多年轻人在约会聊天)


伊朗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人口接近一亿。小梁说:我在这里三年了,我不敢说已经非常了解伊朗。那么那些写这些文章的人,难道就真的了解了。


(我揣测,戴头巾的习俗最初与地理环境有关,在卡塔尔这样的地方,戴头巾的不仅仅是女人。然而被强制戴头巾,不论怎样都是一种禁锢。)


我更希望有一天,那些美丽的波斯姑娘们有戴头巾或不戴头巾的自由,有进球场为自己的偶像鼓掌的权利。世界在变,伊朗也在变,我们的世界每一天都在不断发生变化。


(也许有一天,我会看见更多的人,取下有色眼镜)


我还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重返伊朗,上次的时间不够,很多地方还没有去,很多人还没有见到。我也期盼这个在古代跟中国文明有千丝万缕交汇的土地,那些居鲁士大帝的子孙们,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我很庆幸,世界那么大,亲眼所见和道听途说,我选择了前者。


去年在旅途中,我写过一系列的波斯日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公众号的历史文章里查看。


相关链接:

漫游波斯图片日记之一——2019.4.25

扎因特鲁河上的民谣
纹身与头巾——禁忌下的伊朗年轻人


mmexport1579297273091.jpg


已另有新闻证实,伊朗导弹袭击造成11个美国军人受伤,主要症状是冲击波造成脑震荡。所以,最初的伊拉克美军受袭无伤亡报告不实。


转群友评论:

1. 2015年奥巴马主导六国和伊朗签署控核协议,联合国取消制裁。

2. 伊朗社会发生正面改变,经济复苏,各国均认为伊朗遵守了协议。

3. 川普没有任何原因,不顾其它国家反对,在2018年退出核协议,并开始制裁伊朗。

4. 伊朗经济受到伤害,但仍然遵守协议。

5. 川普恐怖暗杀伊朗二号人物。伊朗声明将可能不遵守协议,但实际上还在遵守协议。

6. 川普要求和伊朗谈判达成一个川普协议,取消现有协议。

7. 伊朗不答应,川普威胁用关税逼迫德法英撒谎说伊朗不遵守协议。如果最后认定伊朗没有遵守协议,联合国就可能恢复制裁。现在只是美国的制裁。

如果伊朗现在同意签署一个川普协议,尽管内容和现有协议一样,甚至更宽松,川普都会高兴签署。就像北韩的弃核谈判一样,要的就是写上他的名字。这一通折腾把伤害了伊朗经济,杀死了伊朗领导人,连带死了几百无辜平民。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为自己的个人利益这么做的人,希特勒都不是为了自己。


浏览(1887) (43)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1-18 00:04:43

藕不认为川是介意什么總體戰略。各有各见吧。

你认为“伊朗與沙特阿拉伯及其中東之回教盟友相比,自由民主人權遠遠好過。”这就是我们在大方向上的同感了。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1-17 23:58:25

“去年底苏莱曼尼将军指挥屠杀了数百以上的抗议者”与此文何干?

此文聊见闻,又不是什么专题政论文。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01-17 22:08:04

@"为何川要和伊朗这样过不去?"

伊斯蘭革命。伊斯蘭革命令美國失去在什葉派的支點,另外人質危機令美國大失面子。如我在其它關於伊朗的文章,總體戰略是在中東的 Manageable Chaos, 不是我的獨到眼光,而是英美智庫一百年來所明言的,只不過多數人忽略了.若你回顧中東自一戰以來與西方列強的互動,就不難看出。

大选/弹劾压力/石油利益只是戰術層面的事情。

回复 | 2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1-17 21:48:02

此大陆小民无知去年底苏莱曼尼将军指挥屠杀了数百以上的抗议者。

美国左媒民主党应不至如此无知,但为了反川想替伊朗神权洗白。

此大陆小民一定也无知六四屠城,估计美国左媒民主党也没剩几人介意了。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1-17 21:34:13

「美國不會拿一些個別的不太“自由民主人權”的事例來說事。」

为何川要和伊朗这样过不去?为了大选/弹劾压力/石油利益....?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1-17 20:35:37

自由民主人權不過是美國在中東的策略的戰術道具而已。伊朗與沙特阿拉伯及其中東之回教盟友相比,自由民主人權遠遠好過。

最近遊馬來西亞幾日,所得對回教徒印象與你遊伊朗差不多。

馬來人基本是回教徒,女人都帶頭巾,而衣服普遍與世俗相同,冇吊帶衫和超短裙而已。偶爾見到一兩個全身黑且蒙面的,不知她們是否馬來女人。

各行各業都有大量馬來女人就業。很多次,在男廁放水,旁邊有馬來女人施施然在搞清潔。馬來西亞是西方陣營國家,美國不會拿一些個別的不太“自由民主人權”的事例來說事。

回复 | 3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76,6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