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救命稻草还是棺材上最后一钉子?德州状告四州试图翻盘大选结果 ZT 2020-12-10 17:00:27

救命稻草还是棺材上最后一根钉子?德州状告四州试图翻盘大选结果

Original 美华 图解美国 Today


导    读

德州状告战场州,意图废除四州选举结果。这个诉讼能胜诉吗?或者应该退一步说,最高法院能审理德州的诉讼吗?


撰文:霍林河


Image


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 (Ken Paxton) 周二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战场州威斯康星、佐治亚、宾夕法尼亚和密歇根, 要求废除这几州的选举结果。此举试图为川普再做一次拼搏。这次起诉不仅得到了川普的背书,还得到了17个共和党州的支持。这个消息让川普支持者欣喜若狂,似乎大选翻盘的努力几度受挫后又有盼头了。


这个案件结果会如何呢?要想搞清楚,需要先了解最高法院审理案件的程序,然后再对诉状内容做分析。


1. 案件的类别:最高法院接受的案件有两类,一类是上诉案件,即对联邦低级法庭或者州法庭判决有异议者,上诉到最高法院要求改变判决。第二类是原始案件,原始案件一般是州与州的涉及主权的分歧,比如边界分歧,水资源使用等,只有最高法院才能做出最后裁决。


2. 审理程序:收到起诉书后,高法决定是否进行审理,也就是举行法庭听证审判。上诉案件只需一个大法官就可以做出是否审理的决定,原始案件必须有五个法官同意,才能进入法庭听证审判。在此要说明一下,高等法院收到诉讼文件,记录备案或通知回复,不等于同意受理。


案件处理过程:最高法院的一般诉讼,在材料提交后可能要排队等待很长时间,有时甚至长达几年后才开始处理,然后给出是否审判的决定。法院对所有案件当然都要先看诉状再做决定,总不能不知道诉状内容就退回吧?现在的德州案件是原始诉讼,处理得比较快。处理阶段法庭可能立即驳回,或者容许双方进一步提交动议,然后再决定是驳回还是决定开庭审判。


德州案件现在处于双方提交动议阶段。在原告提出诉讼之后,法庭已经要求被告四州在今天下午三点之前提交反驳动议。有17个州加入友情支持,川普本人提交利益相关者介入动议。后两类虽然不是原告,但如果法院决定审理,他们就可以参与提供证据和辩护。在被告州提交反驳动议后,下一步法庭可能要求原告对反驳动议再提交回应,也可能直接作出是否审理的决定。如果决定审理,就开庭辩论,如果决定不审理,案件就此终结。


德州案件是原始案件,原始案件需要五位法官同意才能进入审判,估计德州的案件无法得到五位法官的同意,可能直接驳回,不予审理。同意审理这种案件本身就是笑话。


有关德州诉讼的具体内容,我本人没有看他们递交的原始法庭文件,但综合媒体的介绍,诉讼的主要请求有两点,都是关于四州选举程序合法合宪的问题,核心是围绕邮寄选票,没有提出选举舞弊的指控。


诉讼有两点,一是要求最高法院废弃多达几百万张的主要支持拜登的选票,然后重新计票并递交选举结果,或是按川普提出的,判决选举无效,然后由各州众议院决定选举团成员。共和党控制了四个州的两院,但只有乔治亚是共和党州长,所以州议会选出的选举团至少在三个州会被州长否决,而议会又没有三分之二的多数推翻州长否决。结果就是拜登和川普得票都低于半数,最后就交由众议院决定谁任总统,参议院决定谁任副总统。这就是川普集团想要达到的目的。川普已经不再要求公平选举了,昨天开始直接说目的是推翻选举结果。


德州的诉讼能胜诉吗?或者应该退一步说,最高法院能审理德州的诉讼吗?


德州的案件是原始诉讼,需要九位法官中五位同意才能提交法庭审理,那时才能听取双方辩护,然后做出判决。如果没有至少五位法官同意,案件就驳回终结了。宾州类似的诉讼是九位法官全部同意不予审理。


德州诉四州是州检察长代表德州主权、州与州之间的主权案件,法院首先必须先确定起诉内容是否属于主权之争,然后确定原告的主权是否受到侵害,最后还要确定对方的做法是否违宪。其他州的选举程序显然是其本州主权,德州无权干涉,但是如果其他州在行使主权时伤害了德州的利益,德州也有权诉讼。


然而,在选举这件事上,其他州的选举伤害德州的主权的可能性不大也没有什么根据,到这就该驳回了。德州诉状的辩护其实是说,其他州选举使拜登胜,这样德州多数人的选票就没用了。如果这个诡辩成立,任何投票给川普的人/州都可以起诉支持拜登的选民和州。只有主权和伤害这两关过了之后,才能看其他州选举程序是否违宪,因为即使违宪可以被起诉,德州和其他州也没有资格,这就是为什么川普以利益相关方介入案件,川普作为候选人是有资格的。


川普的介入使原告方有了起诉资格,下面就看原告是否受到伤害。败选不是伤害,要证明败选是由于四州违法造成的,才构成伤害。那么四州的做法是否违法呢?可以援引最高法院对宾州的判例,最高法院上周刚刚对宾州的起诉表示不受理,证明至少宾州不违法。其他三个州的情况类似,几个官司都被联邦法院否决。这样的官司在美国历史上没有任何先例,如果最高法院受理,等同于说一个州可以不承认其他州的选举结果,那么,2016年选希拉里的州如果可以否定选川普的州的结果,就不会有川普的当选。


选举人制度是美国总统大选的基本制度,各州在选举上有充分的独立性,如果德州这个官司被受理,实际上美国的选举人制度也可以废了,可以改为全民普选了。


共和党人用法律作武器捍卫川普总统和他的政策,已经不是第一次。而帕克斯顿也不是第一次带头向最高法院提出涉及其他州的诉讼。今年早些时候,帕克斯顿就通过法庭与州民主党人为疫情期间邮寄选票的问题斗争,响应川普声称使用邮寄选票会导致大规模选民欺诈的说辞,最高法院在6月初驳回民主党人的诉求。在其他议题上,帕克斯顿主导了就奥巴马医保和旅行禁令等方面的法律诉讼。同时,帕克斯顿本人也面临受贿和滥用职权和其他可能的刑事犯罪指控。


最高法院应该很快做出审理或不审理的决定,因为下周一,12月14日,各州选举人就要投票表决了。


德州打官司到最高法院可以说是川普试图翻盘大选结果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同时,如果案子被最高法院扔出来,那么这个官司将是川普输掉大选的“棺材上的最后一根钉子”。




撰文:霍林河

编辑:Jing/薄雾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图解美国》公众号


图解美国

追踪美国热点时事新闻。

图文解说,美华快报让您握紧时代脉搏。


Image

关注新号:图解美国


图解美国

客观、理性、包容


微信公众号:TuJieUSA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ditor@ChineseAmerican.org

推特:https://twitter.com/HuaMedia1

电报频道:https://t.m/ChineseAmericans


Top Comments

Comment

  • Charlotte Yoga (夏瑜伽)

    1这个祸害算是把美国折腾的没完没了,疫情一天死几千都没人在乎,什么王八蛋的民主制度国家,无语😓

  • 祈祷和平🙏

    1“德州打官司到最高法院可以说是川普试图翻盘大选结果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同时,如果案子被最高法院扔出来,那么这个官司将是川普输掉大选的“棺材上的最后一根钉子””就是一个钉子… 许多钉子的其中一个



浏览(2934) (52) 评论(5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检察官 留言时间:2020-12-15 10:26:10

非常欢迎你的评论。

【”这次大选极端川粉真让人恶心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好端端一个人为一次正常的选举为什么变得如此得癫狂】

同感!

回复 | 3
作者:检察官 回复 盲从 留言时间:2020-12-15 06:59:51

非常赞成你的陈述:“我既鄙视川粉,也鄙视拜粉,毛粉,习粉。人一旦成了“粉”,就失去了人味儿。”这次大选极端川粉真让人恶心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好端端一个人为一次正常的选举为什么变得如此得癫狂?

回复 | 4
作者:检察官 留言时间:2020-12-15 06:56:32

能评论吗?

回复 | 0
作者:fuyuhai1 留言时间:2020-12-11 19:36:33

特此声明,本人是川黑,但更是“共黑”,所以既反川,更反对李杜犯那个“共粉”。

回复 | 4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20-12-11 17:19:39

最高法院的驳回,终于成了棺材上“最后一根钉子”。接下来如何办?真的发动“武装斗争”吗?我看川普第一个不会。其他的川粉们都是“顾个人”的主儿,哪个敢以身试法?

回复 | 5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20-12-11 15:51:59

川粉们确实都要疯了。所有的滥诉都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和实际上的精神支柱。对于川普来说,任何能够拢住川粉的手段,都要拿出来用。对于他来说,和失去总统权力相比,任何美国的政治原则和社会道德理念都丝毫没有价值。至于最后困兽犹斗,使用军事手段,恐怕只是川粉们的一厢情愿。川普在这点上可能还不傻,知道军人们并不都是川粉。

回复 | 5
作者:fuyuhai1 留言时间:2020-12-11 15:15:38

不可能是“最后一根钉子”,川普还会玩“坐地泡”呢,撒泼打滚,就是不离开白宫,然后,各地川粉发起“勤王”大进军。千万不要低估川普及其拥趸的耍赖本事。

回复 | 6
作者:盲从 回复 must 留言时间:2020-12-11 14:38:15

【你的白粉和败家子亨特同伙已经违宪。。。。。。】

如果这些人违宪,把他们抓起来,我同样为之欢呼,我既鄙视川粉,也鄙视拜粉,毛粉,习粉。人一旦成了“粉”,就失去了人味儿。

就像你这个没有人味儿的川粉,联邦最高法院还没有对德州诉讼案受理和判决,你就迫不及待地叫嚣:一旦判决四州不违宪,川普就搞军事政变!你的确失去了人味儿!

回复 | 18
作者:盘桓 回复 盲从 留言时间:2020-12-11 14:17:32

【一个二流商人想在美国搞军事政变?做梦去吧!】

黄粱美梦!

回复 | 9
作者:一草 回复 must 留言时间:2020-12-11 12:57:35

赫,你一出口就作人身攻击求反弹来自认己“这个白痴”的恶类,还好意思来扯“出言不逊血口喷人”?!

“出言不逊血口喷人”、煽动“持枪”嗜血的,正是你类唯恐美国不乱的穷凶极恶反美邪徒!

回复 | 15
作者:must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12-11 12:47:31

少见!版主居然如此出言不逊血口喷人,是想多赚点击量!成全你!You got it!

回复 | 3
作者:must 回复 盲从 留言时间:2020-12-11 12:42:52

你的白粉和败家子亨特同伙已经违宪,不需老川搞政变,忠于宪法的军队顺理成章逮捕你等同伙。

回复 | 2
作者:一草 回复 must 留言时间:2020-12-11 12:31:55

原来你是唯恐美国不乱、“白粉大麻吸多了,性变态搞虚了身子”的反美集团浑恶劣徒。

回复 | 21
作者:一草 回复 must 留言时间:2020-12-11 12:27:36

你除了丧心病狂嗜血暴力之念,别无其他?

回复 | 21
作者:盲从 回复 must 留言时间:2020-12-11 12:27:33

【最高法院若是判决四州不违宪,那么老川就可以“不违宪”并随自己需要发布任何行政命令。军队可以接管所有行政机构。。。。。。】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早就看穿了川普的狼子野心,已经掷地有声地正告政坛无赖:军队只效忠于宪法,不效忠于个人!

一个二流商人想在美国搞军事政变?做梦去吧!

回复 | 18
作者:must 留言时间:2020-12-11 10:27:43

公布一切罪证,开始军法审判,爽爽快快解决白粉阵营。

回复 | 8
作者:must 留言时间:2020-12-11 10:16:46

白粉大麻吸多了,性变态搞虚了身子,也不会使枪,所以要废掉宪法第二修正案。整个宪法是他们的眼中钉,路上障,因为他们是反美集团。

回复 | 7
作者:must 留言时间:2020-12-11 10:13:25

最高法院若是判决四州不违宪,那么老川就可以“不违宪”并随自己需要发布任何行政命令。军队可以接管所有行政机构。还有三千万持枪的铁“川粉”作后盾。

回复 | 6
作者:一草 回复 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20-12-11 08:42:34

哈哈哈,原来你是个崇拜耄恶的浑愚类,来上演自踩己尾巴。你的尾巴还够长。

回复 | 19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20-12-11 08:27:32

知道你是毛的崇拜者,踩到你尾巴了

回复 | 4
作者:一草 回复 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20-12-11 08:13:56

什么叫“认定了川普是邪恶的独裁者,超过了斯大林,mao和希特勒”?

又是你可耻地浪费时间的自设靶乱打?


回复 | 14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20-12-11 08:05:10

既然认定了川普是邪恶的独裁者,超过了斯大林,mao和希特勒,那么川普的胜利也是不可阻挡的啊,当时德国和苏俄能挡住希、斯?

回复 | 3
作者:一草 回复 must 留言时间:2020-12-11 07:54:23

又是个冒出来的你这自认白痴!为你主子缺德无能、抗疫极度不力洗地,你以为如此拙劣的辩护还能骗得了人?

回复 | 20
作者:must 留言时间:2020-12-11 07:44:42

别争了!设个赌盘怎么样?五毛RMB起。

回复 | 6
作者:一草 回复 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20-12-11 07:43:05

这又是你可耻地浪费大家时间的废话疯话。

“进入战时状态”正是川仆丧心病狂的梦想,混账邪恶至极!


回复 | 17
作者:must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12-11 07:42:32

瘟疫死人往总统身上甩锅?别忘了, 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州长负主要责任!你这个白痴!

回复 | 6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20-12-11 05:03:40

宪法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限制联邦政府和总统的权利。这次案例是州长的权利扩大,突破州议会限制,一旦最高法院认为不违宪,那就意味着相应的总统也能突破议会的限制了,就问此时民主党敢不敢答应。一旦这样,只要在1月20日之前,总统不用议会讨论就可以进入战时状态。

回复 | 9
作者:一草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20-12-11 00:18:16

再次提醒你,去查查你那【最高法好像是在八号就受理了,六比三决定的】是否【不正确的阐述】?

请把你查询的结果与依据给拿来。


回复 | 15
作者:一草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20-12-10 23:30:02

“违宪”正是川仆滥扯的谬论,“这是对川仆滥扯‘违宪’谬论的有力驳斥!”--这话确切又妥当,这与“恶毒的人身攻击”何干?

难道你是在用滥指“恶毒的人身攻击”而挑衅、发起你自己的“恶毒的人身攻击”?!



回复 | 15
作者:一草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20-12-10 23:16:56

“违宪”出现在你的跟帖中,这不是你在跟帖扯“违宪”吗?难道你连阅读自己跟帖的能力都没有?

回复 | 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