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你会因反战而辞职,会拒绝向乌平民开枪吗?|最新俄乌战况和相关近况 2022-05-26 08:06:55

已被禁分享文之号的不可copyURL文:

052604.jpg

如果你是俄罗斯外交官,你会因反对战争而辞职吗?如果你是俄军中士,你会拒绝向乌克兰平民开枪吗?

ZT 温酒话余生 2022-05-25 07:28Posted on 河南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枫叶君评 Author 作者枫叶君

来源丨枫叶君评(fengyejunping)  转载丨加个人微信:hongx72

过了很多年,我才终于弄明白,很多人小时候之所以喜欢看打仗的电影,就因为他们总觉得死的会是敌人,至少是别人。事实上,就像电影《拯救大兵瑞恩》开场还没冲上海滩就阵亡的士兵一样,第一个被打死的极可能就是我们,因为,我们只是芸芸众生,俗称小人物,又名人民群众。

小人物就得有小人物的样子。当然,因为没有级别,你不需要以身作则,但当遇到大事儿时,就显出你的分量来了:要么无所适从,内心纠结,要么身不由己,跟头把式。

外交官在一般人眼里挺是个人物,若再常驻纽约,那就等于在一线城市拥有一套价格不菲的学区房。可是,要是跟总统比,而且这个总统还很霸气,很大帝,又颇受龙的传人喜爱,那这外交官也就是个一般基层干部,有尾巴你得夹着,有脾气你得忍着,跟随总统的指挥棒转是你的光荣使命,就像古代在外的武将,骑着马打着幡儿,但上面斗大的字不是你的姓,而是普遍的“普”——因为,大家普遍要听他一个人的。

在别人都认为工作不好找的近日,俄罗斯驻联合国外交官鲍里斯·邦达列夫宣布辞职,以抗议总统普京发动的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他在个人社交网站账户上发表公开信说,这场针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是一场“血腥、愚蠢的”战争,它对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都意味着“罪行”。

052605.jpg

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他知道自己的行为将被俄罗斯政府视为叛徒,但是,他坚决不会收回自己的声明。

邦达列夫同志有自知之明。别说莫斯科当局,就是我也认为此举一定会被盖上“叛徒”的戳儿。是组织派你到纽约工作,拿着政府的薪水,可是你却没有忠实执行上级在2月24日大军越境之前就敲定的外交路线。不说在对敌斗争第一线辅佐自家大使跟美国人,以及簇拥在美国身边的一帮兄弟国家,作有理有节的斗争,反而拆自己国家的台,这不是叛徒行为又是什么?

搁在歌剧《江姐》里,这位邦达列夫就是妥妥的为人不齿的甫志高,等着吃双枪老太婆的黑枣儿吧。

组织是我们的主心骨儿。“到了这儿得听组织的。”北京人在洛杉矶的刘元就是这么告诫刚下飞机的某商务考察团,同时要他们上缴护照——人都是组织的,更别说作为旅行证件的护照了。

可是,听组织的也得分时候,时候不合适,那后果也相当严重。不是扣发奖金,甚至不是降级开除,而是被押上法庭接受刑事审判,并且是交战国的人民法庭。

5月23日,21岁的俄军中士瓦迪姆·希希马林被乌克兰一家法庭判处终身监禁,因为他无故射杀了一名乌克兰平民。这是自俄罗斯展开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克兰法庭宣判的第一起战争罪案件。美联社报道说,在法官宣读判决时,被告席上的希希马林面无表情。

052606.jpg

可是,谁比谁傻?人们完全能猜到,这位年轻中士心里肯定比窦娥都冤,因为他很清楚,自己是因为“组织”才在今日面对判决。

法庭指控和希希马林承认的事实经过如下:2月28日,即俄军攻入乌克兰的第4天,在基辅以东大约320公里的一个村庄,希希马林将自动步枪伸出车窗外,打死一名在路边边骑车边打电话的乌克兰男子。这名62岁的男子因头部中弹而当场死亡。根据希希马林供述,当时他的长官向他下达射杀命令,理由是,这名乌克兰男子可能在向乌军提供俄军所在位置,击毙这名男子是为了部队的安全。

很多战争本身就是罪,可偏偏罪中有罪,好像包子里又有饺子或馄饨。希希马林就是很不幸被包进去的那个。一个62岁的男子,在战争中可以有一百个死法,就像镇领导有一百种方法刑事某刺儿头群众的儿子,可是就让这位21岁的中士赶上了,死在了他的枪口下,还偏偏被乌克兰人看见了,自己后来又非常及时地被乌军俘虏了。

应当说,在那种情况下,对于一个糊里糊涂就被拉到战场上的俄罗斯00后爱国青年来说,希希马林没有更多选择。假装打不准吧,回头被记个业务不合格,工资不说,前途也堪忧。不打就更不行,那等于战场上不服从命令,后果可想而知。让长官自己打,又明摆着没这个权力。说长官考虑不周,一拍脑袋就做决定?也悬,搞不好会落个妄议上级的罪名。所以还是打吧。结果,人打死了,自己也悲剧了。

在法庭上,希希马林态度很好,他请求出席宣判的死者遗孀的宽恕。遗孀也不是不讲理的人,她很清楚,不是孩子的错,要怨就怨万恶的旧社会——可是,中士明明生在新时代,一个很阳光的00后,有必要去邻国打一场冠以“特别军事行动”的战争吗?遥想当年,当克里米亚被俄罗斯拿走时,被告人才刚刚小学毕业。可是命运就这么诡谲,这么寸,也许从那时起,他就注定要遇到那位命丧路边的不幸男子。

052607.jpg

这时候,“组织”已经不见了。俄军当然在,克里姆林宫依然部署,总参谋部照旧奉命指挥,那位下令射杀乌克兰男子的军官或许已经阵亡,如果没有,他一定又在某处带队作战。除了下令开枪那一瞬间,他和现在的希希马林已经没有关系,他在继续为普京和俄联邦作战,是军人,而希希马林中士则战争罪成立,将在乌克兰牢房中服刑。

这让人联想到很多消失的“组织”。动荡时被错划了成分,号召少生时又被生拉硬拽流了产,还有许多,其共同点是,觉着委屈的时候你才突然发现,“组织”不见了,朗朗乾坤之下,只有自己才是那个顶天立地顶雷的。应了那句话:平时见不到什么好人,一出事儿,好人全出来了。可要遇到坏事儿,别说组织,你连刘元都找不着了。

草民,只有在乱世或乱事儿中,才能测出自己有多渺小。鬼子在枣庄安排了一些保长,要他们协助维持地方秩序,报告动向。鬼子前脚刚走,铁道游击队后脚就来了,说,谁给鬼子做事儿,做一次记一个黑点,等记到三个,你们自己掂量着办。这一来,没人不吓傻,有点民望又十分胆小的各位长连声叹息:日本人惹不起,飞虎队也不敢得罪,咋办呢。

办法当然有,看电视剧的我们会说,咋办?抗日去啊。这话说比做容易,我们也同样可以设想:面对长官下令射杀时,凛然拒绝。可是谁都知道,能这样做的人,就因为他们不是希希马林,凡是当时身处希希马林位置的,十个当中有九个半都开枪了。

052608.jpg

将邦达列夫和希希马林对比,可以看出,后者更多是无奈,而前者则令人钦佩。这不是政治判断,而是逻辑分析,因为邦达列夫不是军人,内心纠结不代表一定要跟组织决裂,进攻命令不是你下的,炮也不是你打的,在纽约和华盛顿当外交官的又不止你一个人,就算内心再纠结,过意不去,也还有那句至理名言护着:良心多少钱一斤?照常上班,例行办事,工资照拿,待遇不变,没人会逼一个俄罗斯外交官在俄乌战争这件事上必须站到莫斯科的对立面。

相对希希马林的无可选择,邦达列夫同志则是在可以不选择中,做出了在很多人看来对自己不利的选择。他还能返回祖国吗?难说。希希马林肯定是回不去了,除非发生全局性改变,否则他只能委屈自己,在乌克兰的大狱中吃牢饭了。

我们没人希望处在中士那样的两难中,但是却能从外交官的选择中看到一丝人性的光芒,那就是从善。

多年后,当面对儿孙回忆时,你或许有本钱对他们说,当初某某年份,在某某非常时期,当不得不做某些拿不出手的事情时,你爷爷我对别人,那些在非常时期过得挺艰难的人们,下手算是轻的。如果孩子足够成熟,已明白事理,你会从他们的目光中看到晚辈由衷的敬佩。


俄开放老兵参战!西方酝酿为乌粮食出口护航

Original 程墨 远见笔谈 2022-05-26 02:34 Posted on 上海

ZT https://mp.weixin.qq.com/s/tUPh8Ug5N19d1X2IEE-yVA

内容提要:本文近9000字,简要分析那些影响俄乌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介绍最新战况,以及这场战争对未来国际格局带来的深刻影响。

一、俄罗斯取消参军年龄上限,打开扩军大门

俄罗斯国会周三(5月25日)批准一项法案,取消报名参军的年龄上限。俄罗斯之前规定,只有介于18岁至40岁的俄国人和18岁至30岁的外国人,才可以入伍成为俄军的职业军人。

目前这个法案在俄罗斯国会两院通过,只要总统普京签字后便可生效。预计普京总统将迅速签署成为正式法律,因此打开俄军扩军大门。这是俄罗斯大量启用老掉牙的T-62坦克之后,再一次在“老”字上挖掘战争潜力,这回是退役20-30年的老兵。 

Image

(俄将老掉牙的T-62投入战场)


俄军分为一年的义务兵和按协议支付报酬的合同兵。普京总统公开承诺,不派义务兵到乌克兰作战。这导致俄军兵员严重不足。

这份新的法律,意味着俄军可以动员愿意参战的退役军人,只要有一技之长,身体允许,年龄不超过50周岁都可以参战,从而大大增加可投入乌克兰战场的兵员数量。

在俄军之外,还有一支亲俄民间武装“瓦格纳”雇佣兵集团。这家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招募退役军人到世界各地作战,目前主要在顿巴斯地区配合俄军作战。“瓦格纳”雇佣兵的报酬远超过俄军合同兵,但阵亡、重伤者均不享受俄军的政府抚恤金和国家荣誉称号。

不过,俄军遇到的最大困难不光是兵员不足,而是军火库快打空了。因为受到西方阵营的严厉制裁,俄罗斯的军工企业正常生产遇到了很大困难,完全无法满足战争的庞大消耗。现在俄军连老掉牙的T-62坦克都搬了出来,差不多就是家底快打光了。再多的兵力,没有好的主战装备,上了战场只不过多些炮灰。

一群完全不懂信息化战争的老兵,开着一堆老掉牙的T-62坦克上战场,这会不会是俄军开启消耗西方阵营库存弹药的新战争模式?这回真轮上波兰、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支援乌克兰的大量T-72、T-80改进型主战坦克大显身手了。

二、俄要求西方解除关键制裁换乌运粮船出港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周三5月25日引述俄罗斯副外长鲁登科称,俄罗斯已做好建立人道走廊允许运送粮食的船只离开乌克兰的准备,前提是西方阵营解除对俄罗斯的一些关键制裁。

针对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组织近来强烈要求开放乌克兰粮食出口,以免引发全球粮食危机的呼吁,鲁登科说:“针对这点我们一再重申,要解决粮食问题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包括取消对俄罗斯出口和金融交易方面施行的制裁。此外,还需要乌克兰方面对停泊船只的所有港口进行排雷。俄罗斯已做好准备,提供必要的人道通道。”

俄乌两国互相指责对方在黑海设下漂流地雷。一般认为,俄乌双方确实都有布雷行为。乌方是防止俄军登陆,俄方则是封锁乌方船只离港。 

Image

(被俄军封锁的乌克兰港口)

乌克兰是粮食出口大国,被称为欧洲粮仓。自2月24日俄乌战事爆发以来,乌克兰的黑海港口便无法通行,超过2000万公吨的粮食困在乌克兰各地粮仓中,其中一些遭到了俄军炮火的毁损,但占比不是很大,还是有大量库存粮食可供出口。

西方国家一直探讨着在乌克兰港口为粮食出口建立安全走廊的可能,为避免引发直接冲突需要得到俄罗斯同意。

不过,近来英国公开放言,他将与波兰、波罗的海三国和其他愿意加入的各国海军一道,组成护航舰队,帮助乌克兰粮食出口商船护航。俄罗斯方面暂时没有对此做出公开回应,但土耳其扬言俄乌战争期间,不开放军舰通过土耳其海峡。这意味着,护航军舰无法进入黑海和亚速海。

只要土耳其不点头,美国、英国或者任何国家的军舰都无法进入黑海,自然无法帮助解除俄军对乌克兰港口的封锁。这可能刺激英国、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性能优越的反舰导弹,强行打开俄军对乌克兰港口的封锁。

多家英国媒体5月24日披露,北约下一步还考虑将直接向黑海派遣军舰,为运送乌克兰粮食的船只提供护航。因为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如果北约通过护航决议,那意味着土耳其同意开放进入黑海的海峡。北约护航行动真有可能进行

三、波兰总统在达沃斯论坛痛批德国承诺不兑现

当地时间24日,波兰总统杜达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称,在波兰自己“耗尽库存”向乌克兰运送重型装备后,德国却未能履行向波兰提供主战坦克作为补偿的承诺。

杜达解释说,“我们波兰武装部队的大多数坦克都是德国生产的豹式坦克。因此,如果我们得到了德国的支持,如果我们在‘Ringtausch’计划下获得替代品,那么我们会非常高兴。”他表示,德国做出了这样的承诺,但没有兑现。

“Ringtausch”计划是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上个月提出的。按照这个计划,北约一些东欧成员国将向乌克兰提供T-72等苏制坦克,作为交换这些国家将获得德国豹式等现代西方坦克。朔尔茨及其他德国官员认为,这种模式对乌克兰有利,因为乌军得到的是其熟悉的苏制坦克,而北约成员国也可以得到升级版坦克。 

Image

(波兰总统杜达接受媒体专访)

“德国承诺向我们提供这些坦克。你们没有兑现承诺。坦率地说,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失望。”杜达告诉《世界报》。他还指责德国在支持乌克兰方面做得不够,称“该去帮助乌克兰的首先是德国自己,乌克兰迫切需要这种帮助。”

多个信息源显示,波兰已经将能用的全部T-72、T-80改进型主战坦克全部提供给了乌克兰,数量超过200辆,确实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对于波兰总统的批评,德国的解释有所不同。一名德国官员暗示,与波兰的此番争论可能与波兰想从德国获得型号更好的坦克有关:捷克接收的豹2A4型坦克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制造的,此后进行过局部升级,但波兰对更现代化的豹2A6型坦克表现出兴趣。鉴于德国长期累积的国际信誉,我倾向于接受德国官员的解释,就是波兰其实在要挟德国提供更先进的主战坦克,而不是过时的库存。

毫无疑问,波兰为乌克兰争取军援,最近这段时间跟法国、德国这两个欧洲大国撕破了脸皮。因为这两个欧洲大国先是不愿意向乌克兰提供进攻性装备,布查事件发生后,承诺向乌克兰提供军援不再受任何限制,但实际承诺提供的重型进攻性装备少得可怜,而且多数没有迅速交付到位。这引发乌克兰和跟乌克兰关系最为密切的波兰强烈不满。

泽连斯基最近对法德两国说了一些难听的话,但对法德公开嘲讽和猛烈抨击最厉害的要数波兰总统和总理。法德领导人也不好跟两位小弟公开叫板,搞得好不尴尬。

四、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谈俄乌战争振聋发聩

5月24日,亿万富翁、金融家乔治·索罗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向大会致辞时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为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始,因此维护自由文明的最佳方式是西方彻底击败普京总统的军队。 

Image

(91岁高龄的投资家索罗斯)

91岁的索罗斯是一位传奇的对冲基金经理,他在1992年通过押注英镑而成名,也因此招致许多大陆中国人的愤恨。

他将乌克兰战争视为开放社会与俄罗斯等封闭社会之间,尖锐、不可调和的广泛斗争的一部分。他说,俄罗斯的行为“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我们的文明可能无法幸免于难。”,“延续我们文明的最好也许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尽快击败普京。这就是底线。”

他警告说谈判只是一个陷阱,他以非常坚定的语气说:“在彻底击败俄军之前,停火是无法实现的,因为普京不能被信任——他越是示弱,就越是不可预测。”他尖锐的批评了法德的绥靖政策,他说那样会把世界引入灾难。

他赞赏了乌克兰军民的顽强抵抗,认为全世界都应该给予乌克兰迅速和强有力的支持,不能再有任何一丝一毫的犹豫不决。他说,乌克兰人不仅是为自己的生存战斗,也是在捍卫人类的自由生活、市场秩序和国际公认的行为准则。

针对俄乌战争走向,他在演说中有很多非常“反动”的言论我不敢引用。抛开他的观点对错,一个91岁的老人,能保持这样清晰的逻辑思维,非常不容易。

五、俄乌冲突重要信息点评

1、普京周三签署一项法令,以简化俄军占领的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州居民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和护照的程序。依据这项法律,这些地区的居民跟顿巴斯地区居民一样,无需任何条件,即可申请俄罗斯护照,享受俄罗斯公民同等的医疗、退休、出入境、参军参政等一切福利待遇和公民权利。乌克兰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谴责俄方此举非法,公然侵犯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也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规范和原则。俄罗斯摆明了就是实质性“合并”这些占领区,乌克兰这种口水战现在已经没有意义,只能在战场上打败对手,才有资格跟对方摆事实、讲道理。 

Image

(俄为乌东居民发放俄罗斯护照)

2、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5月25日)到首都莫斯科一家军方医院,探望在俄乌战事中受伤的俄国士兵,这是开战超过三个月以来他首次这么做。普京当天与伤兵对话时,赞扬他们全部都是英雄。普京说,这些伤兵为了俄罗斯及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人民,不惜冒生命危险,他们的子女会为他们感到自豪。普京过后在克里姆林宫与高级官员会面,指示要向参与乌克兰战事的士兵增加军饷,并将女兵子女的津贴增加一倍。钱从哪里来呢?这可能是普京手下最头痛的问题。

3、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在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前, 美方将维持对俄罗斯的所有制裁。普赖斯说:“我们有很好的理由对俄方的各种承诺持怀疑态度。我们的制裁从未涉及过食物,从未涉及过俄罗斯的农产品。与食品无关的制裁会维持下去,直到普京结束他对乌克兰发动的残酷战争结束为止。”美国的最新说法,似乎是对俄罗斯要求西方阵营以取消制裁,来换取俄军解除对乌克兰港口封锁便于乌克兰出口粮食的回应。实际上,西方阵营对俄大部分制裁,即使在停战后很长时间都不会取消。 

Image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

4、一家名为Axios的知名网站援引美国和以色列官员的消息报道称,以色列拒绝了美国要求允许柏林使用以色列技术向乌克兰供应德国生产的反坦克导弹的请求。据报道,以色列国防部总干事阿米尔•埃舍尔两周前访问华盛顿,就安全领域合作进行会谈。美国负责政策的副国防部长科林•卡尔问他,以色列是否可以准许柏林将斯派克反坦克导弹转交乌克兰,这些导弹是在德国的一家以色列工厂生产的。根据许可证,以色列应批准这些导弹向第三方的任何交付。埃舍尔拒绝了这一请求,称该国只会将非致命的军事设备转交基辅。以色列担心俄军士兵可能会因使用以色列生产的武器而丧生,从而导致莫斯科对以色列在叙利亚的利益“造成损害”。说实话,以色列和匈牙利两个国家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令我有些难以理解。

5、美国弹簧刀战场上初试身手。乌克兰军方公布了一段疑似弹簧刀300打击一辆俄军坦克的画面,虽然准确击中一辆坦克,但似乎没有对这辆坦克造成致命伤害。由单兵携带的弹簧刀300总重量只有2.5公斤,战斗部重量只有0.32公斤,总体威力只相当于40毫米榴弹。以这样的威力打坦克差不多就是隔靴搔痒。打坦克需要重型巡飞弹弹簧刀600,其战斗部重量为23公斤,可以摧毁几乎所有主战坦克,但只能由车辆装载使用。这个视频证明,乌方已经将美交付的弹簧刀巡飞弹投入了实战。 

Image

(疑似弹簧刀300打坦克)

6、最近几天,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先后表示,正在考虑将派遣数十名特种部队人员,外加一支海军陆战警卫部队到基辅保护美国大使馆。这被一些简体中文媒体的标题党文章,一惊一乍地认为美国准备直接出兵乌克兰,有的无良媒体直接说美国已经派兵参战。其实,美国向世界各地的大使馆派遣海军陆战队,并且向冲突地区的美国使领馆额外增派特种部队支援分队,都是美国一直以来的常规操作。美国政府明确规定,保护外交机构的美军特种部队,全部只携带轻武器,并且只有美国外交机构受到直接攻击时才能动用武力还击。这跟出兵参与俄乌战争根本就是两码事

7、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5月25日的视频中,猛烈抨击了基辛格在达沃斯论坛上让乌克兰“割地求和”的主张。我前面文章介绍过,基辛格博士周二在达沃斯表示,俄乌和平谈判的目标应该是在顿巴斯的“接触线”沿线建立边界,就像俄军入侵之前,也就是以乌克兰割让目前被俄军实际占领的乌克兰领土作为筹码,给普京总统一个体面的台阶下,换取俄罗斯与乌克兰停火,双方签署和平协议。泽连斯基就此回应称,不管俄罗斯做什么,总有人说,让我们考虑他的利益。尽管数千枚俄罗斯导弹击中乌克兰,尽管数万乌克兰人被杀;尽管布查和马里乌波尔等城市被摧毁;尽管俄罗斯建立了“清洗营地”,他们一条龙地杀人、折磨、强奸和羞辱乌克兰人。但是,在达沃斯,基辛格先生从遥远的过去中走了出来,说应该把乌克兰的一部分交给俄罗斯。这是1938年欧洲对纳粹绥靖政策的翻板。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绝不会割让哪怕一寸土地,只能血战到底,直到彻底击败俄军,收复全部领土。这不是泽连斯基固执,而是乌克兰主流民意如此。据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在5月13日至18日期间与乌克兰的2000名成年公民调查,只有10%的人赞同为了实现和平和维护独立一些领土可以被放弃,8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支持在领土上做任何让步。因此,以土地换和平,完全不由泽连斯基说了算,没人敢答应。基辛格博士在中国读者中享有崇高声誉,但坦率地说,我一直无法理解他的国际观和政治立场 

Image

(泽连斯痛批基辛格绥靖主张)

六、过去24小时最新战况

(一)战场整体情况概述

过去24小时,乌军继续在哈尔科夫东北部200多公里弧线上的局部反攻,遭遇俄军强烈抵抗后陷入胶着;俄军继续在南部扎波罗热、赫尔松战线加强防御,乌军也没有发动地面进攻;最大的变化,是俄军在顿巴斯前线多处发起小规模进攻,发起了所谓北顿涅茨克战役,并且取得了一些小的进展,北顿涅茨克市守军面临被俄军四面围困的较大风险。用一句话来概括:最近战场上没有大的改变。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5日发布通报说,俄军使用高精度远程空基和海基导弹打击了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位于扎波罗热市的工厂的生产车间,该工厂为乌克兰空军生产军用航空发动机。

此外,俄军打击了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一处火车站附近即将被调往顿巴斯地区支援的乌克兰武装部队后备部队。

以下乌方战报,未经第三方国际机构证实,仅供参考。可以从乌方公布的俄军阵亡人数和设备毁损数据变动中,了解战场上双方地面战的激烈程度。 

Image

(乌方截至5月25日战报)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5日表示,在过去24小时,乌军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战线击退了俄军的9次进攻。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俄军对北顿涅茨克市的炮击频率大幅增加。

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莫图久亚尼克当天表示,俄罗斯在顿巴斯的部分地区取得了暂时的战术性成功,莫图久亚尼克还强调,在一些地区,乌克兰部队正在“有利条件下”进行反攻。

以下依据美国ISW战争研究所的每日战报,重点介绍过去24小时地面战斗较为激烈的伊久姆和北顿涅茨克战役最新进展。这两处是争夺战,是未来一段时间俄乌生死较量的主战场。 

Image

(截至5月26日3点最新战况)

一些亲俄媒体继续在国际社交平台上批评莫斯科对被强征的顿巴斯分离武装骇人听闻的待遇,声称莫斯科未能动员足够的俄军预备队,将顿巴斯强征的新兵匆忙派上战场;还批评俄方长达三个月内没有支付分离武装任何薪水。这些以前强烈支持莫斯科、表面上独立的亲俄媒体近来的变化,可能是对战争胶着的焦虑,不应过多联想。

俄军越来越缺乏高精度武器。乌克兰总参谋部报告称,由于越来越缺乏高精度武器,俄军正在寻求其他方法打击乌关键基础设施,包括进行毫无胜算的空降突击行动,以及加强空袭。乌克兰国家情报局(GUR)指出,俄罗斯高精度储备武器的高达60%已经耗尽,这与西方国防官员此前的报告一致,即俄军越来越依赖过时的“哑弹”和非制导炸弹,因为他们面临着补充精确弹药供应的挑战,部分原因是西方针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生产的制裁。缺乏高精度武器可能会导致对关键和民用基础设施的不分青红皂白的攻击增加

亲俄报道称,俄罗斯领导层强迫俄罗斯南部地区(包括罗斯托夫州和被占领克里米亚)的作战官员和边防部队指挥官无限期取消所有暑假,这表明俄罗斯正在进行征兵动员。据报道,俄罗斯边防军将于5月下旬部署到训练场进行未具体说明的演习。乌克兰总参谋部还报告称,俄军正在南部军区组建新的预备役部队。这表明俄罗斯在为长期战争做准备。

(二)哈尔科夫市东北部乌军反攻战

Image

(哈尔科夫与顿巴斯地区战况图)

5月25日,俄军加强了对乌克兰阵地的炮击,重点是维持和重新控制哈尔科夫市以北的领土

乌克兰总参谋部表示,俄军炮击哈尔科夫北部的特尔诺瓦、鲁斯基·泰什基和鲁比什内,俄军试图在特尔诺瓦附近发动地面进攻,这表明对哈尔科夫州北部定居点的争夺仍在进行中。

过去24小时,俄乌双方没有在这条战线上取得任何确认的进展。

(三)伊久姆与顿巴斯(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战线 

Image

(伊久姆与顿巴斯地区战况图)

俄军将波帕斯纳以东和以西的三次进攻列为优先事项,以切断北顿涅茨克西南部的乌军后勤补给线,并完成对卢甘斯克州的完全占领。俄军继续向波帕斯纳以东推进,占领通往Lysychansk的T1303公路上的定居点,东北部切断乌克兰通往Bakhmut至Lysychansk的T1302公路,西南部沿T0504公路从波帕斯纳通往Bakhmut。俄军从德巴尔塞夫以北的斯维特洛达尔斯克(Svitlodarsk)向巴赫穆特(Bakhmut)推进,并继续进行猛烈炮击,可能是为了准备地面进攻。

5月25日,俄军继续试图改善斯洛文尼亚(前音译:斯洛伐克,这里都是乌克兰地名,非东欧国家)方向的战术阵地,并向伊久姆东南部推进,但没有成功。乌克兰总参谋部报告称,俄军试图对伊久姆以南约18公里的Dovhenke发动另一次地面袭击,但未成功。俄军也试图从伊久姆地区向莱曼进军,但没有从这个方向获得任何新的进展。

俄军士兵声称从东部进入莱曼的社交媒体视频表明,乌军可能已于5月25日撤出定居点。伊久姆的俄军可能会试图与莱曼的俄军协调行动,向西弗斯克发起进攻,西弗斯克是位于北顿罗涅茨克以西30公里的一条主要公路上的一个定居点。对西弗斯克的进攻将有助于俄军切断乌克兰从西北方向到北顿茨克的后勤补给线。 

Image

(北顿涅茨克周边战况图)

俄军似乎优先考虑切断通往北顿涅茨克的两条公路,而不是此时对巴赫穆特发动进攻行动。乌卢甘斯克州政府首脑SerhiyHaidai驳斥了有关俄军于5月25日切断或封锁T1302公路的报道。俄军不太可能仅仅通过占领西南部通往北顿涅茨克的T1303和T1302公路,将乌军与后勤补给线完全隔离,因为该地区有较小的备用公路网,并且需要封锁或破坏巴赫穆特和西弗斯克,以完成对卢甘斯克州的完全占领

俄军隔离北顿涅茨克和Lysychansk的努力,在时间和空间上可能与俄军即将对北顿涅茨克发动的直接袭击没有很好的同步。俄军可能在几天内切断通往北顿顿涅茨克和利西甘斯克的后勤补给线,而这些后勤补给线的中断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影响城市防御者继续战斗的能力。俄军可能不等完全切断后勤补给线,就对北顿顿涅茨克发动全面攻击,但不可能快速攻占这座乌军重点设防的城市。目前乌军在该地大约有1.5万名守军,充足的弹药和粮食储备。

乌克兰国防部报告称,俄军于5月25日在北顿涅茨克和Lysychansk附近开展了进攻行动。媒体分析,若俄军不在周日之前对北顿涅茨克发动袭击,他们将失去猛烈炮击的势头和补给。俄军已经派出了1万多人的部队——大约25个营战术小组,每个营战术小组由300-500名军人组成——拥有包括S-400地空导弹系统在内的军事装备。目前俄军也已抵达北顿涅茨克的迫击炮射程。通常1个战术营的满员人数在800人左右,前期战斗中俄军遭遇了较大的人员损失。

俄军试图夺取阿夫迪伊夫卡以东和以西的定居点,但未获成功,在顿涅茨克-扎波罗热州边界也没有取得任何领土。据报道,5月25日,俄军炮击了阿夫迪伊夫卡附近的铁路轨道,可能进一步动摇乌克兰在该地区的防御工事。

(四)南部(扎波罗热、赫尔松、尼古拉耶夫)战线

从每天更新的战况图上看,最近一个月,南部战况几乎没有变化。

Image

(南部战线最新战况) 

5月25日,俄军集中精力改善战术阵地,沿南方战线进行了空中、火箭、导弹和火炮打击

乌克兰南方作战司令部报告称,俄军在迈科莱夫州东北部与乌克兰国防部发生冲突,当时他们正试图向克里夫伊里进军。

俄军对扎波罗热市的居民区进行了火箭弹袭击,俄罗斯国防部称这是对乌克兰航空生产车间的袭击。对扎波罗热市的直接袭击可能是为了破坏乌军在东部活动的一个重要后勤中心。俄军还向克里维里地区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尼古拉耶夫州和赫尔松州的其他地方开火。

乌克兰南方作战司令部指出,克里米亚的俄罗斯集团继续加强防空,并在克里米亚西北部部署了两个额外的S-400防空导弹师。

七、小 结

1、最近一周,乌方持续向前线增加部署西方阵营援助重型进攻性装备,以及会使用这些装备的人员,以固守阵地、择机反击为主,没有发动主动进攻。俄军则一方面加强哈尔科夫东北部的防守,一方面加强北顿涅茨克周边地铁进攻行动。整体上目前战场依然处于胶着状态。

2、俄军宣布发动北顿涅茨克战役一周以来,确实取得了一些微小进展,差不多从三面包围了北顿涅茨克市。该市中心区东北面已经进入俄军炮火射程内。鉴于北顿涅茨克背后乌军大后方,预设了极为坚固的防御阵地,俄军要占领该市,一方面要面对激烈的巷战,另一方面要面对西南部乌方远程炮火的打击。以俄军开战以来展现的攻击力,极不可能让北顿涅茨克成为下一个马里乌波尔。

3、不排除北约以避免全球粮食危机为由,派军舰进入黑海打击俄军对乌克兰港口的封锁,为乌克兰粮食出口的商船护航。同时,提高援助乌克兰反舰导弹的数量和质量。虽然北约是否采取“护航”行动尚无定论,但西方阵营向乌克兰提供的反舰导弹射程较远,威力巨大,同时也可以用于打击岸上目标,相当于小型地对地导弹,如果数量较多,将对俄罗斯施加巨大的军事压力。

4、坚持我之前的预测不变:乌军将在6月中旬左右发动大规模反攻战。

最后,让我们共同祈祷:愿上帝赐下和平,止息战争;让恶人得报应,善良之人受庇护。


浏览(1071) (11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hanechen 回复 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2-05-26 16:14:28

甭管什么理由,反对侵略杀戮,所以你至少思想不老。不像那位老红卫兵木秀于林,天天贴文盼普京杀光乌克兰人。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2-05-26 15:42:18

我实在太老了,即便俄罗斯放宽参军标准,我也没戏了;更何况我反对一切战争,俄乌战场上的每一具尸体都是丈夫儿子父亲;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78,5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