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沪政机关今露面|魔都疫情系梦幻|上海抗疫为何狂暴皆因恶习 2022-05-30 16:33:52

逸草:正如墙内好友所言,【恶“习”不除,“毛”病难治】。

相关文《是谁将上海防疫政治化?|让防疫回归科学|上海防疫出李鬼,也出七君子

上海乱象两主要原因|何人指挥上海社区防疫?|志愿者日赚一万?

ZT 今天上海的“政府机关”开始露面了。前几个月从孙到沪作指示之后,政府系统的各级衙门都避而不出,所有的事情均由孙所指令的“疾控办”出面。最基层的政府部门—社区街道都不出面办理任何事情,都交给居委会来行使诸如:封门,拉人入方仓,消杀,保供等等,派出所警察配合居委会执行这些非人道的作法,从来不肯说出奉哪级或何部门命令,只提“疾控中心”。

今天下午开始,忽然政府部门露面了,民政部门宣称:从未限制公民出入,都是居委会的决定,而居委会是属于群众自发推选的群众组织。意思是封控小区,足不出户,这些行为都是群众自发的行为,与民政部门无关云云…

原来上海封城是群众自发行为啊!呵呵 ,这算怎么回事儿?上海市政府不肯背锅吧?

ZT 今天的上海新闻发布会很有料,这是过河拆桥,把街道和居委给卖的干干净净的。居委表示很委屈,按照市政府发布会所讲的。1,居委 是城镇居民自治组织,居委的行为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结果,不是政府指令;2,正式的规则和条令,以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为准,居委发布的信息只代表本居委和小区自己的行动共识,政府不对其合法性负责!3,未来居委再提到“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除了有正式盖章文件的,原则上都是口谕,政府不承认!

ZT 刚得到消息,昨天下午的会是做给上面和督导组看的。
据说今天下午16:30全市开大会才是可操作的,会后会通知居委会的[偷笑]。市公安已经下通知,31日晚把私家车放开了。六一可自驾出门已证实。

今天下午四点,李书记开视频会议,连线到全市各居委会,明确不准层层加码,确保复工复产人员顺利进出小区。

可以预测到上海魔都就是魔幻。本轮疫情在梦幻中开始,同样会在梦幻中收尾,让所有的上海人大跌眼镜。因为大多数上海人还在等着那个所谓的“仪式感”,对不起!魔幻就在于“来无影,去无踪”。

说封城3天,还是5天只是迷雾。结束,还是告别,你还等待颁奖?也许你还傻傻的等待那个“仪式”。对不起“取消一切审批,也不需要证件”。6月1日后某一天,你会发现,没有任何人通知你。小区的大门可以自由出入,你只需要有门卡。大街上一切如常。此时,你会发泄,解封了,生活如常了竟然没人告诉我?其实,魔都早已告诉你了。既然开始时没宣布过进入“紧急状态”,同样也不需要宣布“撤销紧急状态”。那你还指望会有结束的“仪式感”吗?望学点知识[抱拳]魔都就是魔都。信不信由你[呲牙]

上海抗疫为何如此狂暴?六大原因  ZT

053010.jpg

最近,上海⼈⺠沉浸在“静态管理、动态清零”的极度悲愤中。

⼆个⽉来的抗疫,上海居⺠要么封闭在家⾥,要么隔离在⽅舱,要么⼊住医院。最惨的是⼀些外地来沪的农⺠⼯、送货员和运输汽⻋司机,只得睡眠在⼤街上、桥孔下、卡车⾥,还不得⾏⾛出受封围栏,还得不到⾜够⻝物。

不管呆在城市哪个⻆落,是富⼈或穷⼈,是教授还是乞丐,⼈⼈⾃危,⽣活⽆序,商店关⻔,药品断供,⽣存所需的基本⻝品、⽇⽤品都要靠⼿机上操作去“抢”,凡是不会⼿机操作就只能等死。

⾮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都不算是“病”, 假如某个病⼈不能出示有效核酸测试阴性证明,病⼈均得不到及时救治。更恶劣的措施是,要装配铁⽹在管控区的每⼀栋⺠宅楼的⼤⻔⼝,予以严加防范管制,防市⺠如防盗贼!“⼤⽩”警察容许随意闯进市⺠家中搞“执法”,市⺠蒙受尽多的不幸和灾难可就是不容许公开⾃由发声喊冤!

呜呼!号称“国家主⼈”的上海市⺠,本是代表中国最具先进⽣产⼒的⼀族群体,理应充分释放出上海市⺠的聪明才⼲去搞建设,然⽽在党中央的“清零”政策强制下,海派灵性竟然⼤肆遭受践踏,⼈格尊严被贬⾄不及囚徒的卑下,被准许 的⾏动⾃由还不如圈养的禽畜。哀哉!上海市⺠的⽣存境况是多么孤苦伶仃⽆助,上海市⺠的精神抑郁是何等凄凄惨惨戚戚。

由中央政府主导的抗疫“清零”,为什么要对上海⼈⺠动⽤如此的粗暴、野蛮、兽性、疯狂的方式?在⻄⽅⾃由世界看来,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根源究竟是什么呢?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发⽣在上海的抗疫狂暴当然不是海派⽂化传承的特质,⽽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亲⾃部署指挥、密集指示批示”来进⾏。这位总书记宣称: “我们的防控⽅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从党的性质宗旨认识疫情防控⽅针”,当然不是⻜来之⽯,⽽是经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孵化⽽成。它僵硬地主宰着当今中国政治的⼀切。欲懂得这场清零抗疫的真实意图,须深⼊了解中国传 统的政治⽂化,须了解中国的⺠⻛⺠俗,尤其是陕北地区。

近年来,习近平娴熟地运⽤他的政治⼿腕使⼤权独揽,业已形成“九鼎之尊”局⾯,且有越演越烈之势在其统治下的社会官僚机器不断强化威权形式,这使得后者形式的⾼度威权化⼜促进了前者的独裁,⽽前者专断横⾏⼜反哺后者,两者互为反馈,携⼿共进,就此全⺠奴性且增强不少⸺此即如德国学者⻬美尔所讲的社会学中“相互作⽤”的形式,对于这种“形式”的具体表达,深得鲁迅精神之魂的北京⼤学中⽂系教授钱理群曾经论述道:“在⼀个专制统治下价值封闭的体系内,统治者和被统治者都是处在同⼀个价值点上的交流与反馈”(⼤意如此)。

可想⽽知,当今中国的政治形态正是⾛在全⾯复辟传统封建腐朽制度的路上。专制政治乃乾纲独断、定于⼀尊,且说今⽇中国之专制暴虐,极⼤地来⾃最⾼统治者的德性,习近平妄图复辟⽂⾰,⼤开历史倒⻋,朝思暮想他的皇帝迷梦, 再造新时代的秦始皇、⽑泽东。

由此,习近平打造的强专制主义为他的暴政铺设了平坦⼤道,布置于“全国⼀盘棋”格局下,海派上海市⺠深深感受到⽂⾰⾼潮时的⽑式家天 下:朕即真理,朕即国家。今天,统帅⼀声令, 三军⻛雷动,酷政促奴性,令箭催遵命,从庙堂衙⻔,抵基层庸众,政令⼀路畅⾏,贯彻⽆阻。

以习近平的“家天下”框架来看,上海的抗疫特别需要展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坚强的领 导⼒,是⻛⾬来袭时中国⼈⺠最可靠的主⼼⻣” ,要展示中共统治下的制度“优越性”和“合法性” 。更确切地说,还需要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伟⼤”形象,为他的正式“登基”皇座打基础。 构建如此之宏⼤叙事,习家中央政府定义了新冠 病毒的抗疫是⼀场“⼈⺠战争”,全党全⺠统⼀步 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来进⾏的,这位总书记⼀再强调坚持“⼈⺠⾄上、⽣命⾄上” , “坚持动态清零总⽅针不犹豫不动摇” , “把⼈⺠⽣命安 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位”,要把抗疫当作“为⼈⺠服务”。

以现代性的伦理学来论述,“⼈⺠”是个宏⼤叙事,是形⽽上之“⼤魅”。在以“⼈⺠”的名义⼤ 肆⿎噪、渲染之下,若开启“幽暗之⻔”,可以发 现,这只是⼀块“超我”(弗洛伊德术语)境界的招牌,其投射出的真实价值意向往往是希冀反馈回报给投射者⾃⼰,即⼩⼈⼼眼、⼩⼈⼼境的“⾃我、本我”(弗洛伊德术语)境界,乃罪恶之渊薮,其鄙陋卑下、猥琐不堪!

鲁迅先⽣早就发现,中国的儒家典籍中充满 了“仁者爱⼈”之语,但是鲁迅却揭穿了其“瞒和 骗”,其实质就是“以理杀⼈”!

今天的上海,把“⼈⺠”当作“纲领”来处置具体的全⺠抗疫,就意味着其余事情全得靠边让路。抗疫以外的事情全都只是与个⼈利益挂钩⽽已,都是挂靠不上“⼈⺠”这个宏伟⼤宗旨。“⼈⺠”这个抽象纲领既然被强化得如此之⾼⼤上、伟光正,乃纲举⽬张,和尚打伞,为所欲为、不择⼿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是习近平执政时代⼗分时髦的政治词 汇。既然被张扬得如此之“时髦”,它必定隐含有欺骗性!它试图让⼈⺠感受习的“⻘春故事”,聆听他的“梁家河插队的经历”,规训⼈⺠的情操, 是⼀项典型的“洗脑⼯程”。

众所周知,习近平在福建、浙江和上海三地⼯作过,已经获得相当多的东南沿海地区⼯作的经验。这些地区⽐起北⽅内地来具有相对较⾼的改⾰开放性,经济结构⼤多是外向型,经济⽔平也相应较⾼,治理较为先进。按照常规思路,要想当上⼀个⼤国有作为的主政者,其精神领域的 价值观诉求,本来应该引导国⺠⾛上现代化之路,深化改⾰,⼤⼤发扬沿海地区的先进经验和 业绩成就,使融合到全球化的经济圈中,学习⻄⽅发达的市场经济和⼈⽂精神,求得国家发展踏上新台阶。然⽽习近平却不张扬他在沿海地区的经历,反⽽⼤⼤弘扬在北⽅落后农村的⽣活感 受、⼯作经历⸺这就值得正义的⼈们去警惕和 深思了。

与⽑泽东⼀样,习近平⾃身的秉性就是⼗分的“⼟”,在汉语⽹络上,不满的⽹⺠将习近平蔑称为“包⼦”,意思有“⼟⽓”之意,也就是传统、 愚昧、落后的代名词。这与《论语》:“君⼦怀德,⼩⼈怀⼟”,意思相近,怀⼟就是恋⼟⽽安逸,营造个⼈⼩天地,即⼩⼈德性。我们来看看习近平是如何的“初⼼”?

“初⼼”在⼼理学上可称为“原型”(荣格: archetypes),习的“原型”有“恋⼟情结”,显然相悖于东南沿海地区的现代性精神品质,却在于他不断吹嘘的“⼟”字⽽凸出,即“农⺠情结、三农情怀”。习常称:“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 , “我们这⼀代⼈也有这个情结,⼀定要把我们的⽼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扶⼀把。” 听听他的念念有词“不忘初⼼”,从“习近平总书记从⼩就有农村情结”,可推断习之“恋⼟”有⼩⼈之⼼:陕北延安梁家河,习近平插队在此,据说练就了⼀套“⼤学问”,那真是了不得啊!

“⽼家富平曾在习近平迷惘彷徨时给予他温暖”,陕⻄省富平县临近于历史上京兆地区,这⾥曾经是⼤⼀统帝国的中央权⼒地带,即有秦、 汉、隋、唐四朝⼤帝国定都于咸阳、⻓安,这⼀家乡情怀深深地烙印到习近平的⼈格秉性,使得 习内⼼期盼着⼤⼀统政治。

习近平时时要造访河北省⻄柏坡,该地是 派红⾊经典的精神发源地,价值连城,⾮常值得 习去流连忘返,就此习想要“弘扬⻄柏坡精神”。

河北省正定县,习年轻时候曾⼯作在此,当时是“农业学⼤寨”的先进样板县,是⽑泽东树⽴起来的⼀⾯旗帜,同样是红⾊经典,值得去⼤⼒追捧,流芳百世。

作为⼀个农业⼈⼝众多的⼤国,农业⽣产当然需要去关⼼,农⺠的利益也当然需要去关⼼。任何⼀个具有现代化常识的⼈,必定知道:农⺠⽣活的⼤幅度改善,必须是由农业现代化来带动,⽽农业现代化必须是由⼯业现代化来带动, ⽽⼯业现代化必须是由科技、经济和制度等的各项现代化来带动,需要重视视精神⽂明的⼒量,也就是⼈的主体性⾃由的⼤发扬。然⽽中国的习某却是完全的反其道⽽⾏之:要论价值观的定位? 什么的⼯业、科技、⽂教、经济、⾦融、制度、 法治等等的重要发展项⽬全都搁置在边上,就是 因为这些不含有“初⼼”,从⽽全都被当做不重要 的思想议题来处理。眼下最最要紧的事情是定位在“农⺠情结”、“⻩⼟情结”之上:“不忘初⼼,牢记使命”⸺⽼是要把⽬光盯住在最最落后地区的农⺠⽣存价值观上⸺这是怎么样的⼼态?怎么样的⻤魅⼼思啊?

⼈都是有个性的,共产党执政也如此。理解了习近平的执政个性是那么的“⼟⾥⼟⽓”,于是懂得:上海抗疫就是充满习包⼦特⾊之⼟:“鞋⼦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红⾊经典,⼟法上⻢!   

(三)⼀⽅⽔⼟养⼀⽅⼈,⼀⽅⼭⽔有⼀⽅⻛情   

共产党信仰“辩证唯物主义”,其教条说: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确,特定的社会历史地理环境可以塑造特定的精神⽓质。成语云:近朱者⾚,近墨者⿊;南橘北枳。按辩证法精神,反之亦然,如:彩蝶恋鲜花,苍蝇叮臭⾁;君⼦怀 德,⼩⼈怀⼟;智者乐⽔,仁者乐⼭。说到中国⼈的“⼟”,尚有各个地⽅的各个⺠⻛⺠俗⺠情, 还可细分。

德国学者⻢克斯·舍勒的⾏为学理论认为,能感悟到⽣活世界的价值和价值秩序的感情是成为⾏为意欲最深层的基础部分,⽽这种感情决定着⾏为意欲的努⼒⽅向。但是舍勒⼜认为,不能把在⼀个时代和⺠族中流⾏或⽀配⼈们价值偏爱的 评价系统所具有的“伦理结构”等同于作为价值优 先法则的价值本身的客观秩序。

今天,与⻄⽅⾃由世界⼀样,强⼈习近平也是⼗分讲究“颜⾊⾰命”,他将⾃身个性“⼟⽓”的颜⾊钦定为中国的“政治正确”,即标准的意识形态,并充分施展在上海地⽅的抗议之中。其真实意图是:以习⽒“⼟⽓”淹没上海“海派”!

那么究竟怎么样评介习包⼦“⼟⽓”?

第⼀,纯真“红⾊基因”。众所周知,习近平是在红朝中国、红⾊地域、红⾊家庭、红⾊时代、红⾊圈⼦⾥混出来的红⾊⼟特产,红⾊元素特浓,⼤红特红超红。   

现代中国有⼆⼤⽂明系统:⻩⾊和蓝⾊。

⻩⾊是内陆型,具有内向封闭性质。其主要 的分布地域是在北⽅的⻩⼟质平原和⾼原上,其价值资源只由落后的本⼟⽂明来提供(电视剧 《河殇》的观点)。

红⾊⽂明是外来的⻢列宁主义与中国本⼟的 ⻩⾊⽂明相结合的产物,被综合成“⽑泽东思想路线”,具有⾰命的实践性,但是主要根基还是⻩⾊⽂明。

蓝⾊是海洋型,外向开放性质。最初地域分 布在东南沿海⼀带,随之改⾰开放的深化,逐渐扩展⾄中国的⼤南⽅,它是本⼟⽂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结合的产物。

今天的国情是,北⽅⻩⼟⽂明区域经济全⾯落后、萧条,⽽南⽅蓝⾊⽂明区域市场经济发展良好,经济指标⾼涨。如此经济地理格局意味着中共统治机器的精神资源⾯临危机,这让习近平深深不安,习某感受到来⾃于蓝⾊⽂明对于红⾊政权的威胁:资产阶级市⺠的个体性、独⽴性和⾃由意识在增⻓,他们不会如⻩⼟地上农⺠⼲活 那样的听话、遵命和驯服。

遥想1949年3⽉召开的中共七届⼆中全会上,正式提出定都北平市的决议,当时的国情正如⽑泽东所讲:“蒋介⽯的国都在南京,他的基础是江浙资本家。我们要把国都建在北平,我们也要在北平找到我们的基础,这就是⼯⼈阶级和⼴ ⼤的劳动群众。”  这讲话显示了:南京的城市精神是蓝⾊,⽽北平市则是⻩⾊,红⾊政权的根基需要由⻩⾊⽂明来⽀撑、扶助,才会获得稳定、可靠。

从前,⽑泽东必定熟知历史典故:“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对蓝⾊⽂明怀有恐惧:“港台⼀ 带,饕蚊尚多,⻄⽅世界,饕蚊成阵。” 因此对待曾经位置楚地、⽽后深蓝⾊的申城上海,⽑泽东 作指示:要采取“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为此,上海外滩海关钟楼上的⼤钟报时,要以深⻩⾊的陕 北⺠歌乐调《东⽅红》来进⾏,使之标志为城市 “主旋律”。要发扬“好⼋连”荣光,让他们来到魔都南京路上当“哨兵”,以镇住充满资产阶级邪念 的“霓虹灯”,要加强“⽆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 专政”,要以⼩⼈之⼼度君⼦之腹!

今天,习近平忧⼼忡忡:红⾊⽂明赖以存在基础的⻩⾊⽂明正⽇益蜕化堕落!为此决⼼拯救,在上海执⾏“静态管理、动态清零”,实为⼀场魔⻤训练,以巩固红⾊政权的!

(四)粗⼈的痞⽓,流寇的匪⽓ 

红朝中国⾸⻓级⾼⼲的红⼆代、红三代多的是,譬如有刘少奇的⼉⼦,陈云⼉⼦,邓⼩平的⼉⼥,胡耀邦的⼉⼦,叶剑英、江泽⺠的数个⼉⼥等等。在这⼀群体⾥相⽐较,习包⼦就是显得很“⼟⽓”,这是为什么呢?

这就是习近平第⼆个“⼟”:痞⽓+匪⽓,这是⻩⾊⽂明外围地带“边区”之“⼟⽓”。

习近平读书差劲是知晓的,然⽽这在⾸⻓级的红后代中较为少⻅。尽管习近平时常吹嘘读书很多,还煞有介事地列出⼀⻓串读书单来,颇有 “此地⽆银三百两”之意。由于不愿读书、读不进书,习的头脑难以装备积聚⼈类优秀⽂明的知识苏格拉底云“知识即美德”,其否命题亦同样成⽴。现代学者的认识更为精确,知识与美德 间的正向关联性是需要建⽴在⾼概率基础上,较有科学的合理性。⽑泽东阅读中国古典经书甚多,但也是痞⽓+匪⽓很浓厚,⽑泽东特别赞赏⼆位流氓痞⼦皇帝:刘邦和朱元璋,⽑把糟粕当 作了精粹。

拉⻢克的“⽤进废退”可以较好解释。读书不好的习近平,喜好炫耀他的四肢发达:“我那个时候扛200⽄⻨⼦,⼗⾥⼭路不换肩。” 习对头脑简单事项:“新时期上⼭下乡⼯程”、“好⼉⼥志在四⽅,有志者奋⽃⽆悔”,颇有兴趣和热度,可⻅⼀ 斑。习近平坦承其念兹在兹“农⺠情结”,可以推 断出他的⽓质和秉性,天然地与知识性匮缺的泥腿⼦、四肢发达者、粗布短衫者融通起来,对待海派⽓质的上海⼈就不会有好感,可谓“物以类聚,⼈以群分”。

要深⼊了解习近平的所作所为,需要了解他 的个性和⻛格,需要了解养育习某其秉性、⽓质 的地⽅,考察那⾥的⻛⼟⼈情。习近平念念不忘 他的“初⼼”之地,就是年轻时候插队落户的⾰命 圣地延安,那⾥是红⾊⼤本营,更是“红太阳升起 的地⽅”。对于习近平来说,陕北延安就是他的红⾊乳娘,思想养育之地。“作为⼀个⼈⺠公仆,陕北⾼原是我的根,因为这⾥培养出我不变的信 念:要为⼈⺠做实事!⽆论我⾛到哪⾥,永远都 是⻩⼟地的⼉⼦。”  习近平回忆说,插队在梁家河,他“看到了⼈⺠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百姓” , “我⼏乎从来没哭过,印象较深的两次哭都是在陕北。” 情深谊⻓啊!

延安市,坐落在陕⻄省北部,是游牧⽂明与农耕⽂明交融的边区地带,汉⺠族农⺠世世代代 居住此地的历史中,频频遭受多个游牧⺠族和部 落的相互杀戮、掠夺和洗劫,身处如此蛮族⽣态的劫掠,酿造出戎狄⺠⻛:痞⽓+匪⽓,渐渐堕落之,本地农耕地上⼜孵化出次⽣代的汉族⼤盗 和流寇,如:王嘉胤、⾼迎祥、李⾃成、张献忠、董福祥等等。

⼤清皇朝晚期,⻄⽅殖⺠主义势⼒进⼊中国东部沿海,纷纷建⽴起⻄⽅式的先进蓝⾊⽂明, 从此经济格局和重⼼转移,地处⻄北的陕⻄省经济⽂化⼤幅衰弱,秦⻛不再,此衰彼涨,当地⼟匪、⼟豪却猖狂起来。到了⺠国时期,整个陕北 地区的匪患尤其严重。那时候国⺠政府的管控⼒⽆法抵达陕北,但这恰好为共产党武装⼒量制造出福⾳来,留给了共军以极佳的撒野契机和匪盗空间。臭味相投便称知⼰,当⽑泽东挂帅的⼤股共军(红军)万⾥迢迢流窜作案来到陕北时候, 如⻥得⽔般找准了⾃⼰的落脚地,建⽴起苏区。

⺠谚:穷⼭恶⽔出刁⺠,粗茶淡饭⽆孑遗。⾁腐⽣蛆,蛆熟产蝇;⼟劣孵匪,匪顽升寇。流 寇是⼟匪发展的顶峰,流寇之所以⼗分残暴凶狠毒辣⽆耻,那是因为流寇作案多是流窜在异地他 乡:1)⼏乎碰不上熟⼈,于是缺乏道德约束; 2)罪案的对象都是与⼰⾎缘疏远,于是下得了狠⼿;3)流窜作案中不容易被抓捕,于是缺乏法律 制裁的威慑感。

⺠国时期的学者傅斯年,曾经把共产党军事 组织⽐作为流寇,美国学者余英时把⽑泽东在⼭ 上闹⾰命归类为⼟匪⾏径,中共政府体制内⾛出来的学者阮铭也将当年盘踞在井冈⼭和延安,建⽴苏区的共产党军事组织⽐作为流寇。具体的匪 徒⽽⾔尚有匪⽓强弱的区分,中共领袖中⽑泽 东、习近平之流痞⽓、匪⽓特浓。虽然直接将他 们⽐作为流寇尚不恰当,然则深⼊去思考精神性 的⾼层次本质,就会发现确有近似之处。如操守低劣,只顾眼前的欢乐和荣耀,不思⻓治久安的⽅针、政策和治理,即不具可持续性发展,缺乏⼈性,不择⼿段,不顾⼈⺠死活,更扯淡有什么超越情怀、寻求来世的永⽣。

上海执⾏抗疫⼤⾏动,是习某⼼理投射:“习 近平总书记亲⾃部署、亲⾃指挥”,乃“初⼼不 改”,⼤⼤地⽤上“梁家河⼤学问”,却是来真的: 痞⽓加匪⽓,劲⼉⼗⾜!   

(五)秦始皇→⽑泽东→习近平 

这三者思想有着较⼤的传承性。中共的建党、建国都是继承了中国传统“外儒内法”的⼀套专制主义本⾊,⻢克思主义成分并不多,如“紧密团结在以某某某同志为核⼼的党中央周围”,就是中共执政⽂化的万能公式,其“春秋⼤义”⾜令执 政者痴迷不已。

中国政治延续了千年的专制主义,其要数秦始皇的⼤⼀统治理格局最具开创、暴虐和传承, 其遗产深深地烙印在中华⺠族的政治⽂化基因上。《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今皇帝并有天下,别⿊⽩⽽定⼀尊。”传承⾄后世,中共统治者⽑泽东、习近平极为崇拜、赞赏。⽑泽东⾃称: “⻢克思加秦始皇”,⾃⽐“秦皇、汉武”。习近平是粗⼈,缺⽂秀,但配有御⽤导演张艺谋来代 ⾔,原籍秦地的张艺谋以其电影作品的⼤⽓磅礴 著称,如《英雄》、《⼤秦赋》、《⼤秦帝国》 等颇有⽓势恢宏,咏古颂今,颂扬独裁,乃深合主⼦旨意。

籍贯秦地的习近平似乎⽐⽑泽东更领悟⼤秦遗⻛,他也有着构建⼤⼀统政治的强烈欲求,冒进浮夸,图⼤贪功,举凡党、政、军、财、经、 ⽂、教、农、⼯、商等各界各⾏,都得让习来独揽⼀身、定于⼀尊,还妄想对外扩张,天下⼀ 统。⽑时代流⾏词:“全国⼀盘棋”,如今⼜翻旧 出新⽽热炒,以“⼀⾔堂”凌驾天下,特别⽤于上 海的抗疫。

中国⼈⻣⼦⾥有“天⼈合⼀”,混沌⼀⽓的原始思维和巫术,这集体⽆意识天然地被⼤⼀统政 治统摄,进⽽主导了亚细亚⽣产⽅式,在古代, 它有利于治理⽔患、开挖运河、修建⻓城、建造皇宫等⼤型项⽬。在当今,有利于以举国之⼒操办上海防控。在思想意识⾼度,可以塑造全⺠的遵命、服从、听话,即奴性,这恰是习近平的“不 忘使命”:“凝聚全⺠抗疫的强⼤共识”。

在⼤⼀统政治如⽕如荼的文⾰期间,夸张⽽⾼调的道义⽬的论笼罩住中国⼤地上的各项各业,如有“农业以粮为纲、⼯业以钢为纲。路线是个纲,纲举⽬张。” 于是到处呈现“⼀⼑切”现象, 凡是与“纲”不合之事,全得让步,退避。

今天上海的抗疫正是⼀⼑切做法:为了抗疫的宏伟⼤业,其他事情全都算不得“事情”,那怕是危机⼈⽣命的要事。再如,“同层密接隔离政 策”,⼀⼈得阳整楼隔离,⼏⼈得阳整区封闭。搞得:简单直接粗暴,次⽣灾害不断,鸡⻜狗跳, ⼈⼼惶惶。

(六)外儒内法,脸⾯争光 

习近平颇想搞《厉害了,我的国》,可看出习的“初⼼”中有“⼤秦”情愫,但不唯此。习熟知亡秦之故,暴秦之害,了解《过秦论》,于是就看重《荀⼦》思想,希望借鉴儒家思想补救暴秦之偏,但这只是延续了历史上惯⾏的“外儒内法” 传统,毫⽆创意。

以现代⼈的⽬光审视,法家思想并⾮全都是负⾯的,糟糕的。譬如,法家的政治思想有“缘法⽽治”、“不别亲疏,不殊贵贱,⼀断于法”、“君⾂上下贵贱皆从法”、“法不阿贵,绳不挠曲”、 “刑过不避⼤⾂,赏善不遗匹夫”等⸺贯彻⼀条法治平等的路线。

秦之后历代皇朝,形成传统的官⽅和上层社会的意识形态是儒家思想,儒家在治国纲要上对法家进⾏修正,改变其严刑律法、冷酷⽆情、对⼈性的践踏,⽽⽤温情脉脉的道德⾯纱来遮盖⼈⼼⾃私之恶。然⽽儒家的温情脉脉却是断然排斥 法家的平等观,⼗分讲究等级秩序的排位:“尊尊、亲亲”“君君⾂⾂、⽗⽗⼦⼦”,这样导致另⼀ 种⼈性丑恶的释放。

⽆论是法家抑或儒家,都严重匮乏精神超越性,使得中国⼈滑落到⼩⼈德性的急切功利性, 热衷于超近距离的贴身⾁搏,这突出表现为儒家的“⾯⼦⽂化”,即等级竞争。

今天,习近平把上海抗疫重重地押宝在他的⾯⼦上:看吧,环顾世界,唯有我习某才能够做 到新冠病毒“清零”,丰功伟业啊;溥天之下,皆我⾂属;溥天之下,尽表忠⼼!

开启⼩⼈⼼境:这就是习近平的“初⼼、使命” 不可告⼈的真正⽤意所在!清零政策来⾃权⼒最⾼层,⽽下层执⾏者在习某巫祝之辞诱导下, 层层加码,步步紧逼,使防疫措施变得越来越严苛,越来越不通⼈情,越来越背离常识,却迎来 了中国式“⾯⼦”⼤丰收!

吃得苦中苦,⽅为⼈上⼈。今天,活跃在上 海街头的“⼤⽩”志愿者,⼤多来⾃社会底层。他们深知等级社会的底层⽣活之艰⾟、悲怆、卑贱、沧桑,受欺受压,吃苦甚多,在⼼坎中积满 了多多的怨恨,为此张公百忍,只是期盼着猴年⻢⽉有个身份升迁,从此⽺与狼的位置对调,⻆⾊得以变换,从此终于有了发泄的⼝⼦和对象, 就如⼆⼗年媳妇熬成婆婆那样。今天好机会来了,让底层志愿者们身披⽩⼤褂,臂佩红袖章, 顿时获得了权⼒,身价蹿升!于是⼈们就⻅到了⼤⽩们在上海街头的变本加厉,肆⽆忌惮。

更是有不少⼤⽩们来⾃外省市的农村地区,他们往往有着⽑泽东情结,相信⽑泽东的诅咒语 “农村包围城市”,内⼼对待上海,这个以魔都著 称的城市有着较深的嫉恨。于是今天找到了发泄⼝⼦,争当“南京路上好⼋连”,侮辱上海⼈⼀ 番,五⼗步笑百步,好不痛快啊! 

上海本地市⺠,⽣存在全⺠抗疫的如此⾼压境遇,显得势单⼒孤,不得不进⾏⼀场忍耐之⼼的⼤考验。虽说是有海派⽓质,但是多年来在习⽒⽑左政治侵染下,上海⼈渐渐变得麻⽊起来, 中国传统习性在增强。⼀个“忍”字当头,懂得“看三势”,学会“拎得清”,不做“填⼑头”,好汉不吃眼前亏,识时务者为俊杰,好死不如赖活着⸺ 与内地的庸众⼀样,都是媳妇受熬的⼼态⸺如此则丧失了做⼈的真诚性和崇⾼性。

(作者:施卫江,2022年5⽉26⽇写于美国纽约。)


浏览(2877) (139)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2-05-30 19:18:21

此疫到今年本就死亡率很低。“造成不少困难”的危害更大。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2-05-30 19:01:55

造成不少困难,但比死了要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79,1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