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留学所在整个班全是中国人是种什么体验? 2019-12-22 20:50:51

逸草:周末继续轻松话题。

读文想起了约十年前的一个学期。我在商学院讲授博士生课程《时间序列分析(Time Series Analysis)》,是金融系和会计系博士生第二或第三年必修的课。

正巧那两系前两年招的博士生几乎都是华人,班上只有会计系学生里有一位非华人。头一堂课照例让学生们自我介绍一下,轮到那位非华人学生自我介绍,他说感觉很抱歉,要不是由于他在班上,你们就可以用中文讲课和交流了。全班大笑。:))


留学所在的整个班全是中国人是一种什么体验?

西学东渐那些事 



先给大家看两幅图,看不清楚的可以点击图片放大





这两幅图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15年届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名单。
好,下面开始正文。

lu nerove:外国人不用出国就能体验留学

邓笑笑:商学院的歪果仁都被我们逼到什么程度啦,每个人都有微信!每个人!


匿名用户:一年过去了,感觉英语提高有限,但是粤语,河南话和东北话说的越来越溜,简直无缝切换。


平行:暑假在学校上fine arts,总共四个学生,两个中国留学生,一个美国华裔,一个中美混血。上课就是四个学生说中文,教授一个人特别委婉地在旁边请我们说英语,因为他觉得自己没办法加入讨论。

杉木:你的感觉就是,在新东方上课

Faye Qing:在英国读商科,感觉英国人在出国

yxyang:写作课(asian american studies)的时候看电影,李安的喜宴。老师是第5代华裔也懂中文。老师忘开英文字幕了… 结果,全班10分钟之后才反应过来,在这10分钟内80%的人都在讨论里面说的是不是上海话。

俞亦奇 Brand:在上海坐地铁的时候觉得老外比原来上课时的还多

凌天白:有门课真的全是中国人!EALL!东亚文化!一个班的中国人,看着一个美国教授,教我们什么是春节、什么是川菜、什么是孔子。。

王楚:米国的会计专业,开学后又加了一节中级会计,但是正常选课时间已经过了,而且很多人不知道有这门课,结果就是整个班都是中国人,两周后才有个当地小伙加进来。刚开始教授是会停下来提醒大家说英文啦,不过后来就放弃抵抗了,遇到特别难的还会停下来让大家用中文交流一下,当然他是听不懂的,但是一旦我们讨论的热火朝天他就会很开心,但是有时候真的跟课堂木有关系……

何日遣枫糖:大家都说,跟请了个外教似的

赵又奇:教授:今天那个印度朋友不在 我们可以用中文……

Teddy惠:竟然不是黑窝校的统计系【笑】。。。其实哥大其他系也差不多。。进Engineering building基本就是中国面孔和印度面孔。。毕竟CU(Chinese University)

这学期算法分析课大概一半是中国人,主要是研究生,6个助教里有5个中国人。今天去一个助教 office hour问问题,他对我说:你直接用中文问我吧。

李笨:我们专业的情况很符合国内补习班的广告——全外教,英文授课,班内还设两名老外课代表。(32个人,30个中国人+2个波兰妹子)

周噗噗:英村会计与金融专业念master,全班210个人,5个外国人。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跟在国内上外教的课的差别在于学生质量差,差到不能忍。一些老师上课没激情,带着一种反正没人听,我就读读PPT的想法。

匿名用户:坐标某藤校,我们lab的白人大哥都能听懂中文了。。

李佳霖:出国以前以为只是商科,到了以后才知道工程master百分之七十都是中国人,最重要的是老师也是中国人

匿名用户:开学前,微信加了一个我们学校msf专业群,150来个中国人。(现在开学两月了,加上几个湾仔几个鬼佬用微信把妹的加上几个交了押金没来的有171人了)

开学后,商学院报道,左边msf,右边msa,目测加起来有300-400人。这还没算其他mis msba msqf等等
上课,我一学期五门课,目前五门课上外国人一共加起来不超过20个,其中包括新加坡希腊菲利宾印度各种上5门课,2门是华人教授,当然都是计量和建模这种课。。。上课不懂的一群人下课拿汉语去问。

匿名用户:一种在国外买到made in China的感觉

欧木子小姐:一次在library门口听到一个歪果仁跟他朋友吐槽:" If you take a Chinese class, you can understand 90% students in this school."(如果你上了中文课,就能听懂这学校90%的学生的对话了。。。)

叫昊爷:去上英语课,学了好多方言回来。

陈嘉明:威斯康辛统计大四第一年中……不仅学生全是中国人!四门课只有一个歪果仁当老师好嘛!助教也全是中国人,同是南大的就三个!上课都是纯英文,下课问问题倒是轻轻松松可以用中文问答。

何一血:我爸和我说,你知不知道你们学校有个外号叫清华,清一色的华人。
INE F:回头扫视了下教室,嗯,就是这种感觉。。。

匿名用户:美国top30,也是中国人暴多的学校之一,但我所在的学院相比工科和商科中国人不算多。这学期选了一门商学院的课,整个班大概超过八成是学金融工程的,大概两成是像我这样来自其他专业的。

班上一共三十多个学生吧,有两个美国人,一个印度人,一个东南亚人,其余都是中国人。感受就是上课很安静,没人回答问题,每节课基本都是那俩美国人在回答,教授显然很不习惯。感觉每次冷场他都挺不满的。

匿名用户:美国约翰霍普金森,2013级的某专业。38个学生,37个中国人。就一个美国人。

康德:直接催生了美帝留学圈子里一句调侃的话
“听说你是哥大的硕士?”
“你才是哥大的硕士,你全家都是哥大的硕士,还是统计的硕士!”

当然,这种“留学所在的整个班全是中国人是一种什么体验”的体验不仅仅存在于美国,它还存在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金融专业,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会计专业,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营销学专业........




浏览(1573) (46)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30 15:31:16

转: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也曾撰文表示:很多年来教过的中国学生中,真正因为自己喜欢而研读经济学、金融学的是极少数,绝大多数是因为父母的压力和安排。既然他们都不是因为自己真实的兴趣而为,那么多读金融博士、经济学博士的中国学生最后在职场上表现一般甚至较差,就不足为奇。赶鸭子也许可以上架,但上不了高架的。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30 15:30:22

不少中国学生,因为那些进不了商学院,就改读经济。但是在跟选我的课的一些经济系学生聊过后,我发现他们的学习动力、职业规划以及他们对自己的状况并不让人满意。他们很多人自己缺乏自信和骄傲感,因为是进不了商学院的,退而求其次;而学经济又多是家人的要求,以为最利于实际找工作;也因此,对其他的学科知识没有好奇心和求知欲。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留学生的普遍问题,那就是我们对大学教育的理解太狭窄而且短视。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30 15:29:38

转: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认为出国留学,主要目的是为以后的工作做准备。所以一定要选对专业,那种直接跟工作接轨的专业;而且越快完成学业越好,与专业学习无关的东西一概不要关心。这种实用主义短平快的思维在我所在的大学,看得非常清楚。

国际学生中最多的是读商科,然后是应用科学和传媒。文学院里,读经济的中国学生最多,以致近年来我们经济系学生注册人数年年提高。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30 15:27:23

澳洲国立大学计算机教授在课上用中文写“我无法容忍学生作弊”,做出该举动是因为该班级中国留学生人数多还是中国留学生存在舞弊行为,其真正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存在一个普遍误区,即太重视学校排名,以及优先考虑好找工作,为此很多学生不惜更换专业,牺牲了自己真正的兴趣,如此反而导致学业不顺利。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9 09:40:44

中国留学生被开除 原因是学业跟不上

2014年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在美中国留学生被开除,逾七成因学业跟不上。一般来说,美国大学对本科生最低GPA要求为2.0,研究生为3.0,在被学校开除的中国学生中,65.9%的本科生和75.8%的研究生因GPA过低被开除。

作弊和抄袭,学术不诚实是中国学生被美国学校开除的另一原因。研究发现,在成绩优良的被开除中国学生中,近八成是因为学术不诚实而被学校开除。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9 09:40:05

一半的留学生在美国,8000人的淘汰率为何如此高?核心原因,是北美大学宽进严出,本身淘汰率就高。经分析,8000人中逾七成因学业跟不上,GPA过低。

相比之下,国内大学普遍是严进宽出,一度有University就是“由你玩四年”的说法。

国外留学的最大挑战在哪里?据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人文学系终身教授书玉撰文分析。她结合自己当年在加拿大UBC大学读博士、以及在澳洲、加拿大教书和访学的经验,认为:留学最大的挑战不是语言,而是认知模式的调整。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9 09:39:19

Z T

据美国媒体估计,自2013以来,在美国的27万中国留学生中,有大约8000人被学校开除或退学。

这并不妨碍中国留学生数量不断攀升,数据统计2016年出国留学人数高达54.45万。比前一年的增幅达到36%。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8 16:42:25

以上四帖是ZT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8 16:39:33
另一个常见的问题在于,他们很难与学术导师建立富有成效的关系,这更加深了他们的挫败感。美国西南部的一所大学在一项研究中,询问19名中国研究生的压力来源,很多人表示自己很难取得导师的信任。有些人担心,语言障碍可能会令导师怀疑他们的智力。还有些人承认自己晚上睡不着觉,老是想着沟通中的失误,比如一次不愉快的谈话,或给导师发了一封措辞不当的邮件。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8 16:36:59
中国留学生承认自己承受着在国外生活常见的那些挑战,比如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但他们认为,学业压力是最大的压力来源。尽管他们都听说过博雅教育,但他们常常对它的严苛要求感到意外。很多中国人在学业中以结果为导向,这种思维模式并不适合强调分析过程和审辩式思维的教育体系。因此,中国学生在国内成功所凭借的决心和毅力,可能更会加深他们在国外的挫败感,因为一堆精心整理的笔记卡片并不能轻松促成一篇论文大纲,或者,历史考试所问的问题是关于假设的情景,而非他们努力记住的历史事件。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8 16:35:40
不过,这些胜利也伴随着隐藏的危险。耶鲁大学(Yale)的研究人员2013年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45%的中国留学生报告称自己有抑郁症状,29%的人表示自己有焦虑症状。这个比率令人惊讶,因为美国大学生的整体抑郁症和焦虑症比例约为13%。其他美国大学的报告也证实了这些发现,拥有大量中国留学生的澳大利亚和英国的一些学校也有类似的报告。

回复 | 0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8 16:33:22

2016年,有54.45万中国人在国外留学,最近的一份报告称,仅在美国就有32.9万。对这些学生来说,这个机会是建立在数不清的课后美国标准化考试准备课程上的,它意味着从无情的中国教育体系中解脱出来。

回复 | 0
作者:AYA_ 留言时间:2019-12-24 16:42:32

this is yet among many, yet another proof that chinese can hardly embrace and expect visiting culture, a left problem since Qing dynasty moto: western studies are for utilization whereas chinese must be core!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3 16:51:55

是的,我和我哥(同校同级)所上的系都是我们进交大前刚成立不久的。

关于哪边是交大的正宗传人,上交大占了些地利,有点以正宗老大自居的味道。:))

我和西安交大同龄,比你年长些。也祝校友节日快乐,新年里阖家安康、诸事顺遂。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3 16:33:04

上海交大开始搬迁西安时,我还没有出生。前年回去拜访老师,他送了我一本交大迁移的历史书和他们那一代的经历。上海交大除了造船系,都搬到西安交大了。所以两校有时还有谁是交大的正宗传人的情节。祝校友节日愉快,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3 15:51:47

小舟校友,你可能和西安交大差不多同龄吧?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3 15:49:24

我班同学大多在美国。留校的男生未满65的还未退休,同学聚会主要是由他们组织了。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3 15:43:46

与校友握握手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3 15:32:05

哇,真是和一草近学历和经历。我是西安交大的,本科和研究生都在那里毕业。我们那时的老师都是上海人。后来调回上海的不少。80年代后期有些回了交大,有些去了同济,有些甚至去了宝钢的职业大学。孔雀东南飞了。我的同学现在还有在上海交大任教授的。我们这里也有什么北美交大校友会,我都没有去参加。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3 11:43:30

我是上海交大77级的。2016年120周年校庆期间,交大曾组织美洲五校校友访五校的活动。我只参加了上海交大那一站,没有时间去其他站。有些遗憾。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3 11:19:03

是吗?一草也是交大校友啊,问好。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3 09:31:47

刚读了些你的文,注意到我们是近龄人,还是交大五校的校友。问好!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3 09:29:26

有加拿大的群友评论说,UBC 的外号是University of Billions of Chinese.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3 09:26:40

我孩子的中文交流没问题,填个表也没问题。阅读肯定比英语慢,在爹妈两边的大家庭微信群里看看写写还行。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3 07:08:16

对,你的标题注明了是留学。俺关注了文章内容,忽略了标题。文中描述的这种现象在美加的高校里越来越普遍了。有些当地学生搞笑把加国著名的Waterloo大学戏称为Water Wu大学。中国人里吴姓不少,由此反应出中国孩子在滑铁卢大学的密集成度。我觉得这个现象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好的一面反应出中国留学生勤奋好学,能进入北美著名大学;不好的一面就是留学经历的多样性受到了影响。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19-12-23 06:37:54

你们还办过中文学校啊,真是做了件大好事,太棒了,点赞。小孩子错过语言学习的最佳年龄,再去学习效率就低了。我的孩子可以讲中文,就是读写差好多。回国时有些服务需要填表,她是最怕人家让她填中文表格。别人也纳闷,现在的孩子哪有“文盲”的。好在她现在也在学习读写,就是效率低一些。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2 22:47:30

我的ABC孩子中文不错,并以会中文为荣。当年为了孩子学中文,和朋友们一起办起了本市第一所用简体中文的周末中文学校。几分耕耘,几分收获。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2 22:32:56

【这个现象说明华裔学生目前还主要是偏重技术,是打工类型的人才。白人学生更愿意做是管理方面的工作,属于管理人才。】

应将你说的“华裔学生”改成留学生,华二、三代的择业已与华一代有所不同。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2 22:29:21

文标题表明了是讲留学生呵。和你文讲国外华某代不是一回事儿。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9-12-22 22:21:42

看到你的文章。刚好和我的文章是两个极端的情形。不过你的文章中学生的主体可能是国际留学生。中国移民的二代基本不讲中文。有些国家,比如德国一些高校也专门为中国国际学生设置硕士班。硕士学位是英美的教育体制下的学位,德国大学是没有硕士专业的。德国工程类大学毕业的学位是Dipl.-Ing.(学位工程师)所以这种班肯定就没有当地学生。这是商业行为。

至于有些专业,特别是技术类型的专业很多学生是华裔,比如加国滑特卢大学的精算专业,计算机专业等。这是普遍现象。在这些专业不仅聚集了很多华裔学生(主要是海二代),也有很多印度裔学生。很多白人学生不喜欢学这些专业,不少白人学生喜欢管理类型的专业。有些白人学生想学技术类专业,可是没有达到入学这个专业的标准。

这个现象说明华裔学生目前还主要是偏重技术,是打工类型的人才。白人学生更愿意做是管理方面的工作,属于管理人才。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