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全球第一个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会又是越南? 2020-03-04 10:48:46

可见越南的执政党,已相对比较务实。


全球第一个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会不会又是越南?

Original 正解局 正解局

越南的表现,的确有些出乎意料。


正解局出品


中国在付出千辛万苦的努力后,终于把新型肺炎疫情死死控制住了。


但是,在全球范围内,却出现了大爆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在过去24小时里,又有6个国家“沦陷”,其中5个在欧洲。现在,病毒已经扩散到人类居住的所有大洲,夺去超过3000条人命(其中中国以外超过120人)。


正当全世界慌起来的时候,有个国家却做出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本国全部新型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没有一个死亡,而且已经有2周没有出现新的病例。


这个国家就是我们的邻国越南。


它是怎么做到的?


(越南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太原省一条道路上对车辆进行消毒)



1. 越南疫情防控形势并不是十分有利 


尽管现在对这次疫情发生的源头还没有最终定论,但可以观察的情况是,武汉是疫情重要发生地,病毒被扩散到湖北、全国。而和中国经济联系紧密的国家,疫情压力也比较大,最明显的就是日本、韩国。


从这个角度来看,越南疫情防控处境不利。


根据越南方面的数据,2019年中越进出口总额达1168.7亿美元(将近是中国和韩国贸易额的40%)。其中,越南对中国出口414.1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越南也是中国在东盟国家里,最大的贸易伙伴。


双方经贸关系非常紧密。


(中越之间陆地边界长达1450公里)


贸易流背后,是人员往来。


比如,从越南第一大城市胡志明,每天到上海有4个直航航班,到广州有9个直航航班。


广西南宁还开通有到越南河内的T8701次国际列车。


每个月还有将近50万中国游客到越南游玩。


而且,中国越南边民之间有大量的民间贸易,还有大量的越南人到中国边境地区打短工。


这些人员流动性更大,管理难度也大。


越南人口超过9500万,但国土面积不大,而且人口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和河口冲积扇上,所以,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308人(中国是148人)。


而且,越南整体医疗资源一般,万人拥有病床25张左右,大概是中国一二十年前的水平。


总体上来看,越南在病毒面前,并没有太多有利的条件。


(每天上午来中国做生意的越南边民)



2. 但越南疫情防控走在了全世界的前面


1月23日,越南第一大城市胡志明市确诊第一例新型肺炎患者:一个从武汉到越南探望自己儿子的66岁男子。


在中国以外,越南成了泰国、日本、韩国之后,第4个被病毒入侵的国家。


1月30日,越南又确诊3人,都是从武汉回国的越南人。


2月1日,又有1名在芽庄酒店工作的女子确诊,她和上面那个武汉来探望儿子的中国游客接触感染。


2月2日,一名73岁的越南裔美国人确诊,他先前曾在武汉过境2小时。


之后,越南确诊病例断断续续增加,先是从中国输入的,后来就出现本地人传人情况。


尤其是在永福省,发生了一个家族的大传染:先是1名23岁的女子,因去过武汉被确诊,她传染了自己的母亲、父亲、侄子、邻居、姐妹6个人。


到2月13日,越南确诊病例增加到16人。


同时期,韩国确诊病例为28例,日本为34例,新加坡为58例。


(越南16个确诊病例情况)


不过,就在前几天,越南方面发布消息,在永福省平川县光河多科医院治疗的第16例新型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


至此,越南确诊新冠肺炎的16个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没有1人死亡。


其中,年纪最大的就是上面提到的73岁越南裔美国人,最小的是一个3个月大女婴。


2月13日以来,超过半个月里,越南再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在这期间,韩国确诊病例数已经从28上升到4800多,日本从34增加到980,新加坡也新增50例。




3. 非典时,越南做得同样很出色


其实,在17年前那场非典中,越南表现得就非常不错。


当年2月23日,一名美国商人途径香港,到达越南河内后确认感染,还感染了医护人员(这个病例和广州的刘剑伦医生有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先前的文章《钟南山为什么说,“关键是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点击标题即可查看)。


当时,常驻河内的世界卫生组织医生卡尔娄·武尔班尼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情况,并将该病命名为SARS,提醒要关注这种疾病。


这就是世界卫生组织后来为什么说,第一个非典病例是在越南诊断出来的。


不过,仅仅45天,越南打败了非典。当年4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


越南已经成功控制“非典”疫情,并且是世界上第一个控制住非典流行的国家。


从当年的4月8日起20天里,相当于非典的2个潜伏期,越南没有发现新的非典型肺炎病例。



非典疫情中,越南是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之外,第三个出现疫情的区域。越南一共确诊63人,除了中国,数量排在加拿大、新加坡之后。


但越南抗击非典有两个显著特征:


一是用时间短,45天就控制住疫情。


二是救治效果一般,死亡率7.9%,高于中国大陆(6.6%)。


说明什么?


这表明越南尽管救治能力一般,但在控制疫情传播上,做得非常好。


(越南医院救治非典患者情景)



4. 越南做对了什么?


简单来说,越南疫情防控在于采取了正确的方法:就是严格控制疫情输入扩散。


因为,正像前面说到的,越南人口密度大,但是医疗资源一般,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病毒传播,那医疗系统肯定难以承受。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梳理越南这次疫情处理,也能发现相关的显著特点:


一是行动快。


越南比较早关注到发生在武汉的疫情。1月14日,越南岘港国际机场体温检测仪检测到两个来自中国武汉的旅客出现发烧症状,然后立即进行了隔离。采样后,送到芽庄市巴斯德医院进行检测。


随后,岘港市卫生局在各家医院开展预防病毒感染的措施,提醒旅客和居民注意采取预防措施。


能查阅到的资料显示,1月15日下午,越南卫生部危险疾病防控指导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越南口岸体温检测)


1月22日,越南卫生部下发《新型肺炎防控方案》,预设了以下3种具体情况:


1.未发现新型肺炎病例。早期发现从疫区传入越南的新型肺炎病例。


2.发现新型肺炎病例入侵越南。及时划分疫点疫区范围并进行彻底处理,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蔓延。


3.新型肺炎在社区蔓延。快速反应,划分疫区,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疫情不在社区蔓延。


二是针对性强。


在疫情以输入性为主的情况下,越南发布公告,要求越南人避免去武汉等流行地区。1月24日,取消所有往返武汉航班。1月29日,暂停了中国公民到越南的旅游签证。


2月1日,宣布国家进入防疫状态,列为甲类传染病,暂停往来中国的所有航班。


限制春节期间的庆祝活动和聚会(越南也过春节)。


2月14日,宣布暂停全国所有学校活动。


越南和韩国联系也非常紧密,仅三星就贡献了越南1/4的出口额。


韩国疫情大爆发后,越南暂停了韩国人免签政策,对来自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的旅客进行隔离,韩国航班不允许在河内和胡志明市降落。


(越南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对飞机进行消杀)


三是执行有力。


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等西方国家,大家总会觉得它们的疫情防控有些软趴趴。比如,安倍是请求全国各地暂停开放学校。


但越南不同,行动能力非常强。


上面说过,越南这次疫情中一个家族7个成员被感染。2月13日,越南决定,封锁这个家族所在的永福省平川县山雷村。


在村子出入口,设立监控检查站,禁止人车通行,有超过10000名村民被封锁。


封锁一共持续20天。


(当地为被封锁的村民运送食品)


四是信息透明。


非典在越南出现后,越南全国每天就有很多报道,卫生部门也通过媒体发声,告诉民众怎么做好防护措施。


这次,越南卫生部开通了一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专家热线,电话还是免费的。


同时,全国还开通21条医院热线电话。


另外,也广泛通过各种途径宣传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


(一辆越南小卡车上张贴着疫情防控宣传画)


目前,越南还正在对115个疑似病例进行观察隔离。说越南完全控制住疫情,可能还为时尚早。


但正像几天前,以色列三家主流报纸之一的《国土报》发的一篇文章所说: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以色列可以从越南身上学到什么?


我不由地想起一年半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说越南是中国最好的学生(《越南:中国最好的一个学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标题阅读)。


不过,越南非典、新型肺炎,两次疫情防控真让人刮目相看。


同样,值得我们去细细研究、借鉴。


(疫情下,越南街头)


浏览(1599) (73)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字号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04 20:48:16

How dumb your answer is.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04 20:32:58

[因为越共已经亡了。

越共要是没亡,不会跟中国作对。

越南跟中国讨要西沙,南沙岛屿,那么,先把北部湾里的白马岛还给中国。]

胡言乱语!当初中苏对立时,哪方的共亡了?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20:14:32

【你可以到各州】

你会吗?每天查50个州的不同网站?

比中国的一键通还要方便,哦?

民主自由人士真能将就。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3-04 17:28:38

不会越南话也大致知道唱些啥。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3-04 17:27:25

越南做了一个简单但有效的事情,就是将防止传染的方法编成歌曲,还在抖音上比赛围绕这支歌孪生的作品。结果是这支歌马上就成为家喻户晓。下面就是最红的孪生作品。其实这些最简单的事情做到了,传染的概率就大大降低了。

https://youtu.be/IJzZc9g-lL0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0-03-04 17:18:08

https://youtu.be/IJzZc9g-lL0?t=128

回复 | 0
作者:老字号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04 16:28:25

【【信息畅通,不隐瞒真相,人民知情等是越南防疫成功的主要原因。】

美国CDC不再公开发布确诊人数,信息不再像以前那样畅通,真相也被隐藏了起来,你是不是暗示美国的防疫将走向失败?】

-----------------------------------------------------------

这是美国CDC公布的通知,所以信息是畅通的。你可以到各州的CDC查到感染人数和状态,因此真相不会埋没的。所以不用杞人忧天,到处担惊受怕。

可怕的是从1/1 到 1/20, 20天里武汉人和国人在新冠状病毒包围之中,却在莺歌燕舞的光环下,浑然不知,蒙在鼓里。一春说1/3到1/30通知美国30次,国人却不知情,直到突然封城。中共从上到下,都把国人当作贱人,这20天就是明证。不承认这个事实的人,都是喝人血馒头的。

回复 | 1
作者:老字号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04 16:08:29

【【和李文亮等人的被“禁言”有可比性吗?】

唯一不可比的是,一个叫李文亮,另一个叫安东尼·福西 Anthony S. Fauci.

其他的,都一样。】

--------------------------

答非所问。看来要么你先补一下小学语文,要么你闭眼说瞎话。

“希望提供美国“中央台”-ABC,NBC,CBS,FOX,CNN同仇敌忾,声讨美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造谣”的视频,也请提供按过手印的“训诫书”。”

你弱得太厉害,因为你不能提供任何可以支持你“都一样”的瞎话。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5:09:32

【信息畅通,不隐瞒真相,人民知情等是越南防疫成功的主要原因。】

美国CDC不再公开发布确诊人数,信息不再像以前那样畅通,真相也被隐藏了起来,你是不是暗示美国的防疫将走向失败?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0-03-04 15:07:37

【越南共产党不怕“西方亡我之心不死”。】

因为越共已经亡了。

越共要是没亡,不会跟中国作对。

越南跟中国讨要西沙,南沙岛屿,那么,先把北部湾里的白马岛还给中国。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5:03:30

【又大惊小怪了。这种事公开的。只有观察者网认为是新闻。】

公开了,才叫新闻。

没公开的,那叫秘密。

谁在大惊小怪?

我转观察者网的新闻,我没说那是秘密呀。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5:00:56

【和李文亮等人的被“禁言”有可比性吗?】

唯一不可比的是,一个叫李文亮,另一个叫安东尼·福西 Anthony S. Fauci.

其他的,都一样。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4:59:25

【民主国家容许公民责问政府,因为公民有知道权。】

但是现在副总统彭斯不让公民有知情权(没有”知道权“这个说法)。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4:58:18

【为什么老找中文网站?这种事情西方网站评论多多了。】

我可以转英文的新闻。

然而,万维的主要工作语言是中文。

难道我们不需要尊重一下万维的语言环境吗?

如果你用英文跟帖,我保证给你转英文的新闻。成不?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4:57:11

【为什么不引用新华社,人民日报的?那些比观察者网,澎湃新闻更权威。】

哪条新闻合用,我就转哪条。

如果大纪元的合用,我也会转。

我是彻头彻尾的实用主义。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20-03-04 14:56:56

恐怕更是气候的因素,东南亚国家目前患病的几乎都是从中国输入的病例,而不是经过再次传染的,这很可能与通过飞沫在空气中传染的病毒遇到湿润高气温环境会大大降低传染率有关,也就是RO非常低。尤其是湿度大是非常不利于病毒在空气中停留的,巴西澳大利亚也是外部传入的案例,目前是夏天,报道也鲜见美国这种再次传染的例子。这种概念比较容易解释新加坡佛系抗疫比较成功的原因,新加坡属于国际重灾区。

回复 | 0
作者:老字号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04 14:07:52

【美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被“禁言”,因其新冠表态与总统不同

2020-03-01 19:31:36 来源:澎湃新闻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0_03_01_539272.shtml】

--------------------

和李文亮等人的被“禁言”有可比性吗?

希望提供美国“中央台”-ABC,NBC,CBS,FOX,CNN同仇敌忾,声讨美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造谣”的视频,也请提供按过手印的“训诫书”。

拿这种东西出来,说明什么?说明你根本不懂西方政治和文化。澎湃新闻和观察者网的这种新闻都是配合宣传部的,给像你这样的人打鸡血的。哈哈哈哈!

回复 | 3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20-03-04 13:35:19

中国

回复 | 0
作者:老字号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04 13:09:20

【这里要问谁下令1月1日从中央到地方电视台反复报道李文亮等8位为造谣者的。】

是美国副总统彭斯。

--------------------------------

你回答不了就算了,但是想给档中央托盘只会自食其果,没有好下场的。

回复 | 3
作者:老字号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04 13:04:53

为什么不引用新华社,人民日报的?那些比观察者网,澎湃新闻更权威。

回复 | 3
作者:老字号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04 13:00:33

为什么老找中文网站?这种事情西方网站评论多多了。还是一句话,大惊小怪。

回复 | 3
作者:老字号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04 12:58:08

又大惊小怪了。这种事公开的。只有观察者网认为是新闻。

回复 | 3
作者:老字号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20-03-04 12:53:38

这有什么新鲜,大惊小怪。民主国家容许公民责问政府,因为公民有知道权。

独裁政府只有一个声音,如中国,北朝鲜,伊朗,他们人民没有知道权。事情就是这样简单。

回复 | 3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2:48:28

【这里要问谁下令1月1日从中央到地方电视台反复报道李文亮等8位为造谣者的。】

是美国副总统彭斯。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2:47:42

美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被“禁言”,因其新冠表态与总统不同

2020-03-01 19:31:36 来源:澎湃新闻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0_03_01_539272.shtml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2:46:29

美国副总统彭斯受命指挥抗疫,要求专家统一口径

2020-02-28 09:34:35 来源: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0_02_28_538879.shtml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2:44:58

美疾控中心停止公布新冠检测人数等重要数据 美国网友炸锅

2020-03-04 20:49:13 来源: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0_03_04_539902_s.shtml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0-03-04 12:43:14

越南人可以自由地上YouTube,Facebook,美国之音,越南共产党不怕“西方亡我之心不死”。

回复 | 3
作者: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0-03-04 12:22:01

信息畅通,不隐瞒真相,人民知情等是越南防疫成功的主要原因。越南他们在sars控制上就有成功经验,并且延续到这次武汉肺炎的防控上。

墙国在武汉出现新冠状病毒时,一直在对武汉人和国人隐瞒事实。武汉刚封城,微信就封锁了一篇网文,介绍越南sars防疫的英雄-为遏止萨斯捐躯的乌尔班尼。http://blog.creaders.net/u/13482/202001/364209.html#

这里要问谁下令1月1日从中央到地方电视台反复报道李文亮等8位为造谣者的。

回复 | 3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76,6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