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东方安澜的博客  
鹤立鸡群 鹤立鹤群 鹤立不群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方安澜:即兴题“铁琴铜剑楼”壁 2021-06-16 01:04:54

即兴题“铁琴铜剑楼”壁

 

前几天,狼群里说,横街的站街女便宜,今天天气大好,自然醒起来,街上吃了碗面,就到横街去看了看。本来打算临近年关,犒劳一下自己,上午嫖个娼,下午洗个澡,这一天就这么交代过去。没想到狼友间传递的信息不知是不太准确呢、还是临近年关的原因,外地妹妹都回老家去了,总之没看见一个站街女,只得败兴而归。

 

乘228到古里,突发奇想,何不去铁琴铜剑楼瞧一瞧。反正也是无聊。于是,在古里站下车。走过回环型的木栏栅,过簇新的石拱桥,就是古里新建的文化街区。依着白茆塘,也算傍着水湄。假装的古色古香,其实都是新色新香,迎合时代的需要。沿河的店铺凉棚延伸到河里,有点枕河人家的味道,摆上一个茶桌四五个椅子,小资情调看上去有滋有味。桥堍,就是一家“国际图书漂流”的什么站点,貌似很高大上的样子。其实是一家茶楼。茶楼的橱窗里摆着旧书,好像有书的地方,就能体现文化这东西出来。去年,朋友圈里在晒樊登读书会,我一看,就忍不住抿着嘴暗笑,历朝历代,读书都是一个人的乐趣,所谓“雪夜闭门读禁书”,哪有一群人聚在一起读书的。一群人聚在一起的无非是以读书的名义组成个老鼠会而已。

 

假读书之名玩老鼠会之实,所谓的文化,现如今其实是个被玩坏了的东西。前些天,我把三十年来积累的旧书挑挑拣拣,留下为数不多不舍得或还要读的书,其余一股脑卖给了收购站。七毛一斤卖了近三百块。茶楼里阵列的旧书,多半还不及我卖给收购站的书有价值。所以,到底是茶楼卖文化还是文化傍茶楼,我眼目心亮。特别是转到茶楼门口,看到门口的橱窗里展示有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全集的时候,我就“呵呵呵”笑了。门内老板娘看了我一眼,以为我是傻子,笑得莫名其妙。11月头上,有一个朋友从美国来,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吴家泾》,我都读了,从头至尾”,“从头至尾”这四个字对我震撼很大。有大力量。没有这四个字,有可能认为是朋友见面的敷衍,“慰有平生添知己,莫道后人不识君”,有了这四个字以后,我这么多年来对文学的委屈和不忿多释然了。

 

在《大国崛起》的稍稍斜对面一些,就是“铁琴铜剑楼”的正门。本来,闲着也是闲着,我这个社会闲杂人员有的是时间,看到一面K版,宣传上说前面徽州会馆有常熟女性书法家展览,我想假装懂书法,进去看一看,奈何大门紧锁,看告示,展览日期还没截止,今天也没到春节假期,不知何故。

 

“铁琴铜剑楼”前年来过,因为没带身份证登记,就没进去。那时,白茆塘边也没这些伪古建筑。走近正门,匾额上的题字不像“山东情妇馆”那样让人误读,像我不懂书法的人,也极易辨识。正门照面就挂着山川河流小桥流水的典型江南藏书世家的世象图。内里不用猜也能知道,介绍的是瞿家五代藏书的经过,以及和时世俊彦贵胄往来的书牍信札。现在恢复的“铁琴铜剑楼”有三进,每一进都从偏房的侧门走进去,我转了转,看了个大概。以前,我看过曹培根的书,对瞿氏有所了解。我好奇的是,藏书的寻觅、刻、印,都需要钱财,而且用赍不菲,瞿家是由什么进项来维持藏书的增废和日常生活用度的呢。

 

看介绍,瞿家不但在古里、在常熟东乡也是数一数二的名门大户,虽然可能有佃户的承租收入,但单靠这一笔来源,不知能不能支撑藏书的日常耗费。而且,作为一家之主,精力都牵扯在藏书上,那作为维持生计另一端的营生,肯定会大打折扣。在瞿家藏书鼎盛的由明到清两朝,文字狱大兴,我想,瞿家藏书,得政府拨款是不会有的。那他们是怎么处理藏书与生计的关系的呢。不过当下,瞿家藏书,得益于现在社会渐渐兴盛的文化热,当然是躺在银子堆上乐哈哈,其实于与瞿家没有任何干系了。

 

藏书算个什么事呢?传承文化吗?文化的传承是统治者的责任还是民间的自发力量?“南人有钱刻稿,北人有钱讨小”,纵观瞿家,民间的地火照亮了文化的传承,而又被统治阶级所利用。天下藏书,聚聚散散,散散聚聚,也是有缘者得之。藏书藏着藏着总会觅到禁书和统治者认为有碍观瞻的书,一个不小心就有招致杀头的风险,从趋利避害的利益角度说,是万万得不偿失,我想,藏书之于瞿氏,一定有一种信念。世家传承的信念。五代人中,历经朝代更迭、兵燹之灾、时乖运蹇,而不忘初心,始终如一,执著于一个信念,那不啻于信仰了。

 

从铁琴铜剑楼出来,太阳坏了,天色大不如早上。我推门忆江南茶楼进去看了一下,见一杯白茶要价40元,我咋咋舌头退了出来。10月份的时候,有个国际扶贫日,徐市派出所的秦教扛来一袋大米扶贫,网上曾经流传一个视频,贵州一个老农把村干部扶贫的东西统统扔到了院墙外,我没有他的志气,秦教的米,够我吃了个把月。40元也差不多是一袋大米的价钱了。我对拆了民房重建的铁琴铜剑楼不感兴趣,对新造的仿古石板街更不感兴趣,因为小资气息太浓郁了,与我这个穷书生格格不入。倒是河对岸一家人家的枇杷枝茂密繁盛,伸摆出围墙,一时间在我眼中禾稼气、生活气、烟火气迎面而来,给人予我心安处是我家的感觉,这种感觉踏踏实实,也许,在我的想象勾勒里,这就是熟稔的富足、安稳的小康景象吧。当我掏出手机拍照的时候,围墙上的号牌又触动了我,“东港某某号”。我面前的就是东港河?我产生了小小的疑惑。对东港河,我是熟悉又陌生。多年以前,我曾经做过一个纪录片,就是讲述东港河边敦厚堂的故事。从敦厚堂出来的刘德斋,为躲避太平军战乱,因为天主教的渊源,落脚在徐家汇耶稣教堂和土山湾画馆,是以西洋油画绘宗教故事领风气之先的中国人,是近代宗教绘画重要的奠基人。可是我曾经看到的东港河是墨黑墨黑的。十几年的时光,东港河清许了好多。

 

我认出了东港河,有心凭记忆搜索当年印象。这时的东港河已不复旧时景象。旧时的敦厚堂隐身在民房窠落里,不是向导指点,不易寻觅。现在沿河的民房所拆一空,一幢貌似敦厚堂的建筑被彩钢板遮住了,我在外面远远地眺望了一会,不得其门而入,只得作罢。沿河已全无记忆里的印迹,一路走来,没碰到一个行人,也就无从打听。走到古里中心小学对面,马路上只见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我仿佛又回到了人间。

 

天气,是依稀想要下雨的样子。

 

2020年1月21日


IMG_7929(20210403-083641).JPG

 

 

 

 


浏览(1522)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东方安澜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06-16 23:58:45

呵呵,欲望得不到满足是牢骚满腹,欲望满足了是功成名就,唉,这人呐,咋整。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06-16 04:28:16

嫖客没嫖成,一肚子火没处泄气,一路上为无论古今中外,看什么都不顺眼,牢骚满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东方安澜
来自: 江苏、常熟、徐市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802,5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东方安澜:退出14亿人申明
最新发布
· 东方安澜:王局与志安
· 东方安澜:老灯的王勤 我的王勤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分类目录
【世事乱弹】
· 东方安澜:王局与志安
· 东方安澜:老灯的王勤 我的王勤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我要去江都
· 东方安澜:从张国焘的一段话谈起
· 东方安澜:“阴阳怪气”谈
· 东方安澜:王剑的中产阶级
· 东方安澜:与瘟疫无关,与张文宏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一斧一凿】
· 东方安澜:(三十)油漆
· 东方安澜:(二十九)蝙蝠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八)灵芝纹
· 东方安澜:(二十七)龙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六)从《芥子园
· 东方安澜:(二十五)闲话家具陈
· 东方安澜:(二十四)木器第一要
· 东方安澜:(二十三)划线定型
· 东方安澜:(二十二)锯木小窍
· 东方安澜:(二十一)一腿一足展
【狼吞虎咽】
· 东方安澜:东京热·懒·素食
· 东方安澜:夏食随记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九)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八)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七)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六)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五)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四)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三)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二)
【读书影评】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七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六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五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四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三
【闲云野鹤】
· 东方安澜:石板街踏歌
· 东方安澜:小游鼓岭古道侧记
· 东方安澜:福临福山聚福气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三)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二)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一)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九)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八)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七)
【文学原创】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白婆枣
· 东方安澜:“鲁恶”三花
· 东方安澜:壬寅祭父亲
· 东方安澜:无习不好·与木匠有关
· 东方安澜:刃成钢·与铁匠有关
· 东方安澜:母亲和她的那代人及和
· 东方安澜:摞柴庐
· 东方安澜:从丸尾常喜的《鲁迅传
· 东方安澜:寻性记(短篇小说)
【日常记述】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半是书生半世匠——2022
· 东方安澜:CTM的美国之音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一)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存档目录
2024-04-06 - 2024-04-23
2024-01-04 - 2024-01-04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05
2023-10-03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25 - 2023-05-31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3 - 2022-12-14
2022-11-03 - 2022-11-12
2022-10-04 - 2022-10-29
2022-09-04 - 2022-09-21
2022-08-24 - 2022-08-31
2022-05-11 - 2022-05-11
2022-03-09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09
2021-12-02 - 2021-12-22
2021-11-02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6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