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东方安澜的博客  
鹤立鸡群 鹤立鹤群 鹤立不群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方安澜:聊骚聊到离骚——漫聊韩国限制级电影《周末同床》 2021-06-22 19:44:10

   聊骚聊到离骚

      ——漫聊韩国限制级电影《周末同床》

 

 

《小团圆》中,张爱玲借阿嬷的嘴说,“嫁人要嫁钱”。这句话是多么实在哦,这句话又令多少相亲的屌丝男丧失信心、望而却步,最后历练成王老五。男猪朴俊永正是这样,相亲相成了老油条。而女猪更厉害,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用同一暗号与两个男的同时相亲,假装迟到,躲在暗处,以便观察。中意哪个人,就招呼那个人。相亲相出套路来了,不得不说,女猪姜妍熙是个比男猪更老练的相亲老油条。通过相亲,选择性伴侣,然后组成家庭,小时候在火司庙桥看见过父亲相种猪配对,所以,怎么着我也觉得相亲这个方式向人们展现的是人的动物性存在的一面。很多地方,人和猪其实没啥区别。

 

男猪女猪没有像《失乐园》那样轰轰烈烈,以死殉情。而是以日常琐碎的细腻来捕捉观众的认同感。一开始是干柴烈火的一对男女、也说不上是谁哄骗谁,连房间的门也来不及关,就进入了现代人都懂的套路中。电影这样带节奏,让一些老司机情何以堪。吃饭、喝酒、看电影、喝茶,然后误公交,这些约炮的老套路,说出来不新鲜,但搬到电影里,老司机因为感同身受,却是无比亲切,内心情不自禁会莞尔一笑。

 

有一个朋友说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相亲都是耍流氓”。既然上过床了,说话就不必遮遮掩掩了。女的一心想找个安乐窝,但论到结婚,显然对男人的社会要求更高。说白了,就是要有经济基础。男猪是大学的代课讲师,显然不具备较好的条件,加上男人天生的自尊心作祟,不愿向家里开口,虽然女猪对他也还算满意,但对真正走入婚姻,男猪远没有下定决心,还是处在犹豫观望的状态。在两性中,男人不怕做王老五,但是女人却容颜易变、黄花易老,青春不等人,所以对于找归宿,女猪比男猪有更强烈的迫切感。

 

坦率的说,男人女人能够维持一段相当长的关系,开始是性吸引,图的是新鲜感,但要维持,还是要三观相近。男女两猪能不断的交往,说明两人有共通的气息在里面。两人为乌龟的斗嘴,不是新婚胜似新婚的蜜月旅游,都能说明两人的气场有相通的地方。女人的身体是最敏感的,也最诚实,在床上是最能测试一个男人对自己的感情的。一个男人和她对不对路,一人洞便知有没有。《金瓶梅》里蒋竹仙虽然百般挑逗李瓶儿,但床上不行,终究被打回原型。女猪姜妍熙在评判候选丈夫时,也赞扬男猪的技术好。床上的表现成为女猪评判的重要标准。性是两性中的润滑剂。但女猪最后还是选择了富有的医生作为自己的归宿,这固然是女猪的社会意识使然,也就是“嫁人要嫁钱”,但不容否认,也跟男猪瞻前顾后的性格缺陷有关。幸福是争取得来的,而争取得来的幸福会倍加珍惜,反之,唾手可得的幸福也容易失去。在茫茫人海中,遇到好女人、对的女人,是男人一辈子的财富。

 

剧情发展到男猪租屋单住,女猪每当周末,就去看他,用一个贬义词就是“厮混”。影片借小商店老板娘的口,点出了主题,《周末夫妇》。然后剧情起了冲突,男猪无端的妒忌起女猪的老公,而女猪也对男猪跟女学生 的关系有了猜忌。剧情发展到这儿,老司机们多少也看出些苗头,两人是彼此爱着的。日久生情,日久了,确实能日出感情。

 

要我说,对于女猪,男猪本来比医生有更大的机会。可是现在发展到没有回头路的地步,他有感到懊恼,恨不能人世间有一味“后悔药”。其实,如果吃了后悔药,男猪也未必能悔正,因为男猪缺的是社会地位、财富等等,而这些,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拥有的。男猪的来脾气,只是跟自己过不起。选择什么样的女人就是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男人女人,日久能生情,日久也能生厌。剧情演化,男猪女猪因为吃泡面还是吃豆芽菜拌饭和女猪顶牛,那股牛脾气的劲有点像我,艮,不懂女人心。不懂取悦女人,就必然没有女人缘,遇到性的几率小之又小。我父亲有一个皮匠朋友,一看见女人就眯缝了桃花眼,有说不完的话,一生都走桃花运,睡女人无数,唯一的遗憾就是年岁日长,体力不济。前几天,我学雷锋,接济了他一板印度希爱力。我一直很佩服那些花言巧语随口而出,口吐莲花的把妹达人。他们对女人的察言观色和巧言令色,不得不说,他们的采花功夫也是天赋一绝。在二十来岁在上海干活那会,有个同事,在大世界那边天桥溜达一圈,总有女人上前搭讪,我跟他一起逛过几次,却没人理我。男猪不会哄女人,其把妹手法之拙劣,恐怕世界上再也找不出第三个,第二个是我,啊哈。

 

讲真,男猪不是一个好的情人,无论从物质、性格还是嘴皮子方面,都是下下等,唯一能取悦女猪的地方大概也只有性了。男猪宁愿吃泡面也故意不吃女猪做的豆芽菜拌饭,跟女猪怄气,说到这儿,我真想劝劝男猪,你操的是免费的比,你的牛脾气可以收敛一些了,人家医生老公是光明正大明媒正娶花大价钱娶的老婆,一家几代人掏空钱包买的房子还要添上女猪这个外客的名字,现在女猪打电话应付一下,理所当然,人家医生莫名其妙被绿了一把,和你共享性资源,你也应当感恩和知足。食指在《相信未来》第二节有这样一句诗:“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杨钰莹毛宁唱的《心雨》里也有一句“因为明天,我将成为别人的新娘”,面对这两句朴素的句子,我常常有撕裂般的疼痛,感慨天下苍生,那些有情人难成眷属的无奈、或者人类赤裸裸动物性见异思迁的本质。鲜花今天可以属于你,明天也可能属于他,男人女人,本质上人尽可夫人尽可妻,当一个好女人倒向你的怀抱时,一定要懂得珍惜。苏曼殊不是有首词吗,大意是说年光有限生命有限,人生聚散劳神伤神,要抓住时机怜取眼前人。可惜,人生的许许多多道理,只有等失去多时以后,才能明白过来。明白过来以后,遍寻不得的,就是那味“后悔药”。

 

老实说,导演是个心思细腻的人,也善于捕捉日常细微,当然远远没有小津安二郎的功力。在看《周末同床》的同时,我又看了一遍《东京物语》。小津在《东京物语》当中对一个寻常家庭日常的刻画,让我看一次感伤一次。也使我对这个世界灰心丧气。结尾的惆怅、无奈、失落、彷徨几乎把人生全部的况味都一一表现出来了。《周末同床》也还说的过去。剧情的结尾是剪不断理还乱,男猪女猪也没有散伙,也没说和好,这样也正符合人世间的普遍现象,人的一生都是一团乱麻,极少有人能把感情、婚姻、财产理通顺了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时,面对的是纷乱复杂;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也没有变得条理分明。我家爷老头子说过,“丈夫丈夫,也就是一丈之内是夫妻而已”,过了一丈视线之外,对方做了什么,也只有天知道了。说白了,人世间也就这么回事,婚内婚外也就是事物的一体两面,爱情与偷情齐飞,丑行与善行共存,福兮和祸兮相依。面对无数的纠葛,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也许唯一能秉持的就是,“相信未来”!

 

2020年9月25日


IMG_7929(20210403-083641).JPG


浏览(1991)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东方安澜
来自: 江苏、常熟、徐市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799,7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东方安澜:退出14亿人申明
最新发布
· 东方安澜:老灯的王勤 我的王勤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卵卵糖
分类目录
【世事乱弹】
· 东方安澜:老灯的王勤 我的王勤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我要去江都
· 东方安澜:从张国焘的一段话谈起
· 东方安澜:“阴阳怪气”谈
· 东方安澜:王剑的中产阶级
· 东方安澜:与瘟疫无关,与张文宏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一斧一凿】
· 东方安澜:(三十)油漆
· 东方安澜:(二十九)蝙蝠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八)灵芝纹
· 东方安澜:(二十七)龙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六)从《芥子园
· 东方安澜:(二十五)闲话家具陈
· 东方安澜:(二十四)木器第一要
· 东方安澜:(二十三)划线定型
· 东方安澜:(二十二)锯木小窍
· 东方安澜:(二十一)一腿一足展
【狼吞虎咽】
· 东方安澜:东京热·懒·素食
· 东方安澜:夏食随记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九)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八)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七)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六)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五)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四)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三)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二)
【读书影评】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七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六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五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四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三
【闲云野鹤】
· 东方安澜:石板街踏歌
· 东方安澜:小游鼓岭古道侧记
· 东方安澜:福临福山聚福气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三)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二)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一)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九)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八)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七)
【文学原创】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白婆枣
· 东方安澜:“鲁恶”三花
· 东方安澜:壬寅祭父亲
· 东方安澜:无习不好·与木匠有关
· 东方安澜:刃成钢·与铁匠有关
· 东方安澜:母亲和她的那代人及和
· 东方安澜:摞柴庐
· 东方安澜:从丸尾常喜的《鲁迅传
· 东方安澜:寻性记(短篇小说)
【日常记述】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半是书生半世匠——2022
· 东方安澜:CTM的美国之音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一)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存档目录
2024-04-06 - 2024-04-18
2024-01-04 - 2024-01-04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05
2023-10-03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25 - 2023-05-31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3 - 2022-12-14
2022-11-03 - 2022-11-12
2022-10-04 - 2022-10-29
2022-09-04 - 2022-09-21
2022-08-24 - 2022-08-31
2022-05-11 - 2022-05-11
2022-03-09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09
2021-12-02 - 2021-12-22
2021-11-02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6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