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东方安澜的博客  
鹤立鸡群 鹤立鹤群 鹤立不群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方安澜:刘基刘伯温——读张廷玉《明史》杂感 2022-10-25 17:52:46

刘基刘伯温

——读张廷玉《明史》杂感

 

“松下问童子,严师何处去;严师采药去,云深不知处”。在贾兄的这首小诗里,童颜鹤发的老者,云蒸霞蔚的深山,飘忽不定的行踪,仰慕仙踪的粉丝,诸多隐身世外的元素,令人生发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怦然心动。儒家文化说,不为良相就为良医;又说,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隐。

读《明史·人物列传》,看的我是心惊肉跳、胆颤心惊,每一个功臣元勋底下最后一句都是“二十三年,坐胡党诛,夺世券”,或者,“二十三年,累蓝党牵连,被诛,予夺世券子贬庶民”。一个好汉四个帮,一个帝王成就帝业,杀伐征战的,何止千千万,你他妈的朱元璋也忒恨了,跟你朱元璋从宸濠起家的难兄难弟,你杀了个九九十十,《明史·人物传》仅以身免的没有几个,成百上千个战将,十来个负责行政事务的谋士,仅有几个人逃脱了朱氏魔掌,而且,这几个人自己虽然身免,但是以这事那事没有延祸子孙的又仅一二人,悲乎!悲乎!!悲乎!!!朱元璋大杀元勋,以至于“靖难之役”,朱允炆无将可用,用一个当代赵括李景隆,朱元璋九泉之下看到自己心爱的孙子被自己四儿子赶下台,既是亲族相残,又是祸福相报,老朱仙估计也只能哭笑不得。

读《明英烈》,有没有李善长胡惟庸杨宪我不记得了,但刘基刘伯温却是如雷贯耳。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神机妙算迹近诸葛亮式的人物,也是年幼的我崇拜的偶像。刘伯温去拜见朱元璋,我还记得是这样写的,“朱元璋正平躺在沙滩上,四仰八叉,头顶一个扁担,组成一个‘天’字,一忽儿,朱元璋翻身,侧躺着把扁担压在身下,组成一个‘子’字”,刘伯温一看,真龙天子哇,我不助他助谁呢,“良禽择木而栖”,于是,顺利成章入了贼伙。

林彪说,“我们为了公平正义打天下,打下天下以后才发现,世界上哪有这东西”。天下甫定,有些人难免居功自傲,骄纵恣肆,朱元璋发现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杀一两个以儆效尤本有情可原,但这样大面积血腥的清洗,后来的斯大林堪可一比。据说朱元璋对朱标解释这样做的原因,是说这样做是好比把狼牙棒上的刺都给你们撸平了,你们好接班,接班以后也好顺利开展工作。这样说也不无道理。吴法宪在秦城看见王洪文就对他说,“我们打长春的时候,你还是个娃娃,你做党中央副主席,面对那些老将老帅,你镇得住台面吗”。王洪文回答说当时哪懂这些。

老人家惧怕成李自成第二,在离开西柏坡时提出了两个“务必”,“同志们务必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同志们务必要保持艰苦朴素、努力奋斗的作风”。我想,那些被老朱仙诛杀的元勋功臣,如果进党校培训一下,“戒骄戒躁”,不知会不会好一些。老话说,“伴君如伴虎”啊。仍而,你聪明一点,与世无争,想急流勇退或功成身退,也不可得。这就是悖论了。刘少奇讨饶,说你给我一块地,我回家种地去,永远不问政事。终也不可得。“上船容易下船难”呐。

仅以身免全身而退的,刘基刘伯温算一个。但,在我看来只能说半免。说洪武四年,“赐归老于乡”,“至是还隐山中,惟饮酒弈棋,口不言功”。当时的青田县令想找他疏通疏通,他也把身段放的极低极低,跪身称民,一个正国级的当朝国师,对一个七品芝麻官跪称叩见父母官,弄得知县进退维谷。刘伯温一心想归隐山林,不问世事,这样身在方外,心不为行役的清净日子没过几天,但世事会找上门来,这叫“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人看不得他归隐,于是刘伯温只能重返红尘。根据朱氏的统战政策,“野不能有遗贤”。洪武八年,京师“居一月而卒,年六十五”。张廷玉等隐晦的指出,“基在京病时,惟庸以医来,饮其药,有物积腹中如拳”。胡惟庸一个神操作,就把一个上承李乘风袁天罡诸葛亮,下衍曾国藩李鸿章这样的一代谋臣,就把刘基刘伯温给送“归一院”去了。

胡惟庸和刘基,官秩相俦,他敢如此胆大妄为,其背后的人物呼之欲出。照例说,胡和刘,都是负责行政工作的文臣,又长期共事,应该惺惺相惜才是。仍而不,中国自古历来就有的恶俗“文人相轻”,这种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身上的坏基因一旦时机成熟就会被激发出来。再则,放任“野有遗贤”,说明圣朝不明,所以宁愿弄死你,也不能毁天朝圣明的好名声。况且,“遗贤”有可能落在敌对势力一方,反过来为祸圣朝。历来政治运动的残酷,清洗、暗杀,没有原则,也没有底线,“严嵩当权,杀夏言;徐阶当权,杀严世蕃;高拱当权,杀徐阶儿子充军”,而这一切的后台老板就是皇帝,而皇帝恰恰永远伟大光荣正确,批评不得的。

刘基神机妙算,但人算不如天算,自己勉强算善终。但大儿子琏,被胡党暗算,“堕井死”。琏的儿子廌,太祖“谕再三,铁券丹书,誓言世禄;为嗣未几,旋即陨世,褫圭裳于末裔,委带砺于空言”。皇行一步,百露沾恩,反之,皇帝翻脸,百般萧杀。张居正高光时刻,母亲被请去皇宫,仁圣太后、慈圣太后视若姐妹,恩宠有加,但居正一死,皇恩荡然无存。皇族的情谊,不同于民间情谊,只讲政治不问人性,一切都是统战。刘基小儿子璟,“成祖即位,召璟,称疾不至,逮入京,犹称殿下,且云,‘殿下百世后,逃不脱一‘篡’字,下狱自经死’”。观朱氏一朝,真是太严苛了。刘基打仗时能神机妙算,鄱阳湖大战征陈友谅时,刘伯温在朱元璋的指挥船上,预感到大事不妙,前一分钟和朱元璋撤离指挥船,后一分钟指挥船轰成齑粉,只炸碎了太祖的人影,没伤到太祖的毫毛。而后陈友谅就没有这么幸运,刚从船舱中探头观战,就被流矢射中,一命呜呼。刘基的第六感觉,扭转了战局,如此不世功勋,反而家世凋零,让人无语。人们不禁要问,死心塌地地为朱家打天下,到底为了什么。

我上次说郭子兴的季弟的时候说,《人物传》字数最少的,内涵越宽。读《明史·人物传》,有一个李新,名不见经传,却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主,可惜类似杨修,最后不免聪明反被聪明误,以身被磔。《史传》是这样介绍他的,“屡迁中军都督府签事,……以营孝陵,封崇山侯”,洪武二十三年,功成身退,“遣还乡,攽赐金帛田宅”。李新看到皇亲贵胄强取豪夺,“时诸勋贵稍僭肆,帝颇嫉之”,李新聪明人,看出了个中端倪,马上向皇帝建言,“公、侯家人及仪从户各有常数,余者宜归有司,帝是之”。朱元璋出身寒微,想不通你们跟我打天下的人,怎么能比我家更富有呢、排场更大呢,这是万万不能接受的。“我朱家的是我朱家的,你们的也统统是我朱家的”。“草昧之时法尚疏,承平之日法渐密,固时势使然”。朱氏坐龙庭越久,严刑峻法就越完备。然而,饶是李新这样鉴貌辨色,还是“二十八年以事诛”。人物传没说是什么事,但以朱元璋心狠、手辣、善嫉、心窄的性格推断,我想不外乎“欲加之罪”。你们这些文魂武鬼们听好了,等再有扯旗造反的好事,我一定去泉台招募你们,希望你们能翕然而从,我们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大把分银子大卵袋睡女人,出身扬州妓院的伟大的怂蛋韦小宝有一句名言:“反清复明,就是要把被他们夺去的银子和女人夺回来,至于复不复明,关偶鸟事”!

20221017

浏览(2815)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东方安澜
来自: 江苏、常熟、徐市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793,0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东方安澜:退出14亿人申明
最新发布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七
分类目录
【世事乱弹】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我要去江都
· 东方安澜:从张国焘的一段话谈起
· 东方安澜:“阴阳怪气”谈
· 东方安澜:王剑的中产阶级
· 东方安澜:与瘟疫无关,与张文宏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 东方安澜:漫说普京
【一斧一凿】
· 东方安澜:(三十)油漆
· 东方安澜:(二十九)蝙蝠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八)灵芝纹
· 东方安澜:(二十七)龙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六)从《芥子园
· 东方安澜:(二十五)闲话家具陈
· 东方安澜:(二十四)木器第一要
· 东方安澜:(二十三)划线定型
· 东方安澜:(二十二)锯木小窍
· 东方安澜:(二十一)一腿一足展
【狼吞虎咽】
· 东方安澜:东京热·懒·素食
· 东方安澜:夏食随记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九)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八)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七)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六)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五)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四)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三)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二)
【读书影评】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七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六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五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四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三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二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一
【闲云野鹤】
· 东方安澜:石板街踏歌
· 东方安澜:小游鼓岭古道侧记
· 东方安澜:福临福山聚福气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三)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二)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一)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九)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八)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七)
【文学原创】
· 东方安澜:白婆枣
· 东方安澜:“鲁恶”三花
· 东方安澜:壬寅祭父亲
· 东方安澜:无习不好·与木匠有关
· 东方安澜:刃成钢·与铁匠有关
· 东方安澜:母亲和她的那代人及和
· 东方安澜:摞柴庐
· 东方安澜:从丸尾常喜的《鲁迅传
· 东方安澜:寻性记(短篇小说)
· 东方安澜:别了,何村
【日常记述】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半是书生半世匠——2022
· 东方安澜:CTM的美国之音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一)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存档目录
2024-01-04 - 2024-01-04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05
2023-10-03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25 - 2023-05-31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3 - 2022-12-14
2022-11-03 - 2022-11-12
2022-10-04 - 2022-10-29
2022-09-04 - 2022-09-21
2022-08-24 - 2022-08-31
2022-05-11 - 2022-05-11
2022-03-09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09
2021-12-02 - 2021-12-22
2021-11-02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6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