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东方安澜的博客  
鹤立鸡群 鹤立鹤群 鹤立不群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方安澜:“鲁恶”三花 2022-12-14 18:33:57

“鲁恶”三花


身体不适,歪着头听灯爷胡说八道,当说到“鲁迅是个恶人”之时,我咋一愣,继而醍醐灌顶。发愣之余,我在思考我为什么发愣,我去年通读了《鲁迅全集》,结合我50年的人生经历,从小灌输的脸谱化的鲁迅已经坍塌了,但从没认真考虑过“鲁迅是个恶人”这问题。鲁迅是个”恶人”吗?我的答案是“是”!但我为什么不敢这么想,无非是内心里的一抹阳光阻止我往深了思考,不敢把鲁迅想的太坏。在朝在野那么多人出自各自不同的目的和认知在维护这尊佛,有人别有用心,有人盲目崇拜,我敢夸张的说,这些鲁粉当中,十个人有一个人读完《鲁迅全集》,就算上上大吉了。

现在的人,崇尚赚快钱、赚热钱,很少有人能沉下心来一年哪怕读一两本书,并有所得。每当我听到许多半吊子评述鲁迅,我就禁不住想,我们真应该向老大学习,读过那么多书,几十年后还能把书名娓娓道来。鲁恶首推陈画家。舆情汹汹,那些鲁粉的无知,积累的完全是学生时代教科书上那片片鲁花,就不知高低不明就里争抢着发表高见,跟着画家一犬吠影众犬吠声。殊不知知识需要更新,殊不知知识需要沉淀,现代是终身学习的时代。不过,四十岁以前殊不知可以原谅,人过四十,就要沉稳起来,要殊自知。知轻重,懂社会,养怡气,修自身,不要去人云亦云。

鲁迅之恶,首推逢君之恶。有的人是站着被人利用,譬如我上面提到的毛里毛躁、半真半假的文学中年;有的人是躺倒了被人利用,譬如清朝的崇祯,对,你没看错,因为崇祯死后,清廷宽大为怀,为他举行国葬,追谥“思宗”。中国人有一个痼疾,厚死薄活。罗稷南上海问老人家,假如鲁迅活着,他会是怎么个处境。老人家回答的实在,要么闭身要么闭笔。而对死人戴什么样的高帽子都无所谓啦。去年我通读了五卷本的《毛泽东选集》,今年,八卷本《毛泽东文集》读了一半,老人家在40年的《中国文化革命的历史特点》追谥鲁迅三个伟大九个最,从而,拉开了鲁学的帷幕,从而,鲁学不绝。老人家喜爱读书,老人家给鲁迅追谥,不是无的放矢,肯定通读过《鲁迅全集》。鲁迅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一定多多少少影响了日后老人家对国家的治理。“鲁迅先生”也由于老人家的加持,在今朝一代又一代人心目中,差不多成了“亚圣”的符号,铁打不动。有时候我瞎想八想,如果鲁迅先生知道自己死后会有这么崇高的地位,那他会不会选择少一些与人争吵,多一些埋头写作,多一些更好更文学家的作品问世呢,还是躺着盼长寿吃老本,像巴金。

我们知道,12年那个著名的耳光,打掉了西红柿的热闹。而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傅斯年因为一个青年图书管理员写的字不好,伸手打了他一个耳刮子,把一个也许会成为文学青年的好苗子,打成了一位革命的大当家。当文学青年看到崇拜的作家,譬如郑板桥看见徐青藤,崇拜的不得了,披头散发,走街串巷,大呼小叫着“要做青藤门下一走狗”,而革命家看见崇拜者的字迹,他们的纪念方式是开个大会,纪念一下,缅怀一下,追谥一番。这是革命家和文学家面对偶像做派的二重性。今天,回忆过往,我们是应该支持傅斯年呢,为我们制造了一个红太阳;还是该憎恨傅斯年,为我们失去了一位有可能成为文学家的文学天才。

从《毛选》到《文集》,纵观老人家的文字,给我的感觉是,老人家的知识结构及其狭窄,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国家概念,更甭想人权法制这些奢侈品了。他自己标榜的秦始皇加马克思,我觉得马克思的成分有没有一二成也值得打个问号。老人家与鲁迅相像的地方,就是鲁迅的文学视角,鲁迅的文学经验,从故乡走出去到水师学堂那一段就止步了,也没有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学概念。鲁迅的娶学生许广平做小老婆,这和打进榆林城,一人一个女学生何其相像;鲁迅的因为章士钊执掌教育部敲掉佥事的饭碗,从而迁怒于与章关系较好的杨荫榆,并对杨荫榆大加挞伐、一再落井下石,我不说阴暗吧,但其内心的狭窄,与老人家的睚眦必报,又何其相像。鲁迅佥事被歇生意以后,到厦大,去广州,其激烈的坏脾气,到处不合群,最后,得内山完造庇护,得于存身日租界,携二奶落脚上海的亭子间。在坏脾气这一点上,鲁迅和老人家又合辙了。老人家鲁迅都是“独幅头”。都是事物的发展要符合他们的心思肚皮里才舒服,甚至他们橛起屁股,有人给端上马桶,这样他们才称心。是这么样的一类人。如果一个不如意,鲁迅表现的是生闷气,怨怼这个世界,所以人际上弄的四面楚歌,我有理由怀疑,没有内山完造,仅凭鲁迅为人这一点,恐怕在上海滩难于站住脚根;而老人家,不如意生闷气之余,更多的是应对,展现他纵横捭阖的手腕,有句话不知谁说的我忘记了,他说:“毛泽东有这样一种超人的禀赋,他的决心能感染别人,使怯者勇,使弱者强,使蔽者明”。

鲁迅留学日本,照例,一个二十出头血气方刚的小青年,不会不受大时代的影响和感召。在大时代里,数得上的有陈天华、邹容,同乡的有徐雪麟秋瑾,鲁迅不是没有被感召,只是他被组织派刺杀任务时,问了一句,“我死不要紧,我娘怎么办”,然后,鲁迅先生就没有成为革命家,成了一位伟大的文学家。我们在鲁迅的文字里你没有看见他的报国志向,反倒是汲汲于国人的劣根性,譬如奴性什么的。我有点讨厌。而现代的一些大儒譬如陈画家,也津津乐道于鲁迅的此类揭批,并于鲁迅找到了国人的病灶为荣。这当然是好事。但与此为荣就不必了。在网上搜“鲁迅”,在某个贴吧里,我看见一个绍兴年轻人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说,“我们乡里人从来不谈论鲁迅,祥林嫂、孔乙己、阿Q,华老栓,他把家乡绍兴描写的这么糟,使大家误以为绍兴就只有他笔下的死气沉沉丑陋不堪,使人走出去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绍兴人”。

鲁迅先生描写的最好的散文是《藤野先生》。后来,已经沦为乡村医生的藤野先生在得知先亡的这位响彻寰宇的这位高足的情况以后,还十分体面真诚的为这位高足写了一个文章,来回忆这位高足。鲁迅在《藤野先生》里面自辩说,他的弃医从文是因为看到了课间幻灯片里放映的日本人在海参崴杀中国人国人同胞的麻木激发了他,这话说的没错,我相信鲁迅的真诚。但我,说实话,我是个笨学生,以我的小人之心的揣测,如果我面对陈天华秋瑾这些出众的同年,我也会自卑的躲到中国留学生很少的仙台,又因为学医成绩不好,觉得不是学医的料,看不到自己的前途,从而愈加自卑。又由于学费的短缺和母亲成亲的催促,不得不提前回国。于是,用梁实秋的话说,就是鲁迅天生具备绍兴师爷刀笔吏的天赋,血脉里的天赋,成就了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其幸焉……憾焉……历史任人评说吧。每个人都在自己身上看到不同的鲁迅。而《笑谈大先生》,话都挑饱满的讲,犹如孔雀开屏,让人看不见彩屏后面的屁股。伪书不啻为一本毒草,诓骗文学傻白甜,用常熟俗语就是“夹私屁”。

第二鲁恶许子东。认识许子东来的莫名其妙。平生仅有的一次看《一虎一席谈》。这是我第一次见识查建英。他写的《国家公敌》,我至今表示致敬。许子东在一二十分钟的时间里,一而再再二三的引用鲁迅的话,话题我忘记了,总之是以鲁迅的话来说叨中国人的不争气,脸上有玩世不恭,有知识分子的优越,满脸的得瑟,说实在的,我看着很来气,傅斯年的那记耳光好比打在我脸上,知识分子的小家败气一览无余,难怪老人家大位之后要作弄知识分子。虽然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脊梁,但知识分子自轻、自贱,也确实让人鄙视,唉,说什么好呢。一代一代的国人这么麻木不醒,难道你们知识分子没有责任。

还是说回鲁迅。经查,许子东原来是香港岭南大学的文学教授。看了他的几堂课,三句不离鲁迅。没有别出机杼的观点,语言授课风格不像学者,至少,不像我看到的中央研究院学者饱满的学识展露出来的那种讲授风格,他的讲授类似郎咸平,面对一群傻白甜,有一种哗众取宠的优越和拥戴感。这里,我无意批判许子东,但我看到自由之地的知识分子也这么无原则的成为鲁迅的死忠粉,我的心就拨尔拨尔凉,鲁迅看到闲看杀头的愚民是愚昧,“哀其不幸”,而许子东们 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有知识的愚昧呢。

作为一个端文学饭碗的,我想问一声,一个作家的标准是什么,是看他的作品呢,还是看他头顶的光环。如果以作品论,窃以为,鲁迅拿得出手的在作品就八篇,散文四篇:《故乡》,《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藤野先生》;短篇小说四篇:《祝福》《阿Q》《孔乙己》《魏连殳》。这八个是鲁迅作为文学家的精华所在。鲁迅最好的作品《祝福》,祥林嫂喃喃自语于阿宝的死,用批判的术语说“让人对封建军阀统治下的民国产生罪恶感”,可是在新时代,比祥林嫂更悲惨的不知凡几,这就是鲁迅作品没有神性、走不脱乡村阴影的原因。什么是神性,你譬如拿《羊脂球》做比较,你一个法国妓女,为什么不愿被普鲁士军官睡一下,你本来就是干这行的,睡一下又不坏什么,这样,你不但可以过关卡,连带你同行的马车也可以一起过去。县官不如现管吗。但羊脂球(艾丽萨贝特)就是不从,故事就这样围绕着展开角力。窃以为,这就是神性,有着人性中自带的光芒,照亮着整个人类长河。而鲁迅最好的作品也仅仅止步于人性。又譬如我邑前辈作家陆文先生《性生活从推油开始》,当站街女的女儿扭着母亲大腿喊出那声“妈妈,省省;妈妈,省省”这句振聋欲耳时,有多少人与我一样为之落泪。

姑称温相为鲁恶第三。有一年,国宝老孙知道我好色,对我说,贵圈很乱。我不便批驳他,且不说马克思燕妮,且不说乌克兰女书记的“杯水注意”,我网上就看到一遍文章,《罗绮园通奸事件》,后来才知道是温相写的。讲中共早期淫乱史,还有彭述之夫人陈碧兰写的《我的回忆》,讲早期的革命家朝秦暮楚的革命享乐主义。

我佩服温相,能把一部党史弄得滚瓜烂熟,而且把党史的每根毫毛看得一清二楚,了不得。但他有两点我嗤之以鼻,一是李锐;二是鲁迅。我独不解,以温相这么丰富的学识,怎么会热捧这么两个人。我患帕金森10来年,去劳动局劳动能力鉴定科问能不能免缴社保,老女人回答,要抬着进来,坐轮椅还不行,老女人再次强调要抬着,我说,抬着进来的人缴不缴社保还有意义吗。政府把大针筒架在韭民身上,不顾死活日夜狂抽,而李锐至死一直享受周粟的优渥,李锐的周粟中有我、有你、有他的一滴血汗。热捧李锐,还不如热捧李南央,还是女儿硬气,不食周粟,她的《我有这样一个母亲》,写到了骨子里,堪称“孤篇压盛唐”。

也许每个人都有短板,杨小凯在《牛鬼蛇神录》中说,“我以为鲁迅是个没有大著作的浅薄的激进主义者”。横向比,作为同时代的作家,出好作品的有张爱玲、李劼人《死水微澜》,甚至萧红,甚至许地山《玉官》、张天翼《砥柱》《在旅途中》,甚至柔石,当然还有鲁郭茅、巴老曹的其他几位,都成就斐然。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鲁迅是中国特色的文学家。鲁迅名动天下,一俊遮百丑,所以温相大概也没往深了想,以鲁迅的知识视野、知识结构,是非常狭窄的。笔下又尖钻刻薄。鲁迅不是一个好基友,而实实在在是一朵“恶之花”。由于家族的败落,童年生活的阴影始终在他的笔下徘徊,成年后,又长久不得志,甚至,和乃弟闹掰,所以他笔端冷酷,处世号称“一个也不放过”“痛打落水狗”,他的性格中有“拧”“拗”“犟”这些东西,一个作家,身体里一旦有了这些东西,在任何社会形态里,都不会如鱼得水;而艺术家又离不开对现实的不满、批判乃至背叛;鲁迅的这一性格特征,和老人家是一个德行。鲁迅是没有掌权的老人家,老人家是没有作品的文学家。但是,从另外角度来说,老人家文学作品的丰富,无可匹敌,只是没有写在纸张上而已。

老人家在批驳王明的时候说,真理越辩越明。但是,如果辩论双方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不同,是辩不出结果的,只会沦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无休止的争论。议论鲁迅也这样,如果立场不同,是议论不出什么来的。有时候看台湾的三立电视中天电视,主持人和嘉宾讲一些不三不四似是而非的观点,我就哑然失笑。戈培尔有句不著名的话,“完全的谎话没人相信,加了三成真话的谎话就能迷惑一大群”。看到三立中天在台湾有那么多拥趸,我就时常想戈培尔的这句话。鲁迅那时候看到的是麻木的愚民,而今天资讯发达,人们炒股做生意,但还是有很多聪明的愚民。时代进步了,但愚民没有绝迹,也不会绝迹。

愚民会改头换面,以更聪明,更自恋的方式存在下去!


2022年12月14日

浏览(3229) (7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东方安澜
来自: 江苏、常熟、徐市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800,9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东方安澜:退出14亿人申明
最新发布
· 东方安澜:老灯的王勤 我的王勤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卵卵糖
分类目录
【世事乱弹】
· 东方安澜:老灯的王勤 我的王勤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我要去江都
· 东方安澜:从张国焘的一段话谈起
· 东方安澜:“阴阳怪气”谈
· 东方安澜:王剑的中产阶级
· 东方安澜:与瘟疫无关,与张文宏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一斧一凿】
· 东方安澜:(三十)油漆
· 东方安澜:(二十九)蝙蝠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八)灵芝纹
· 东方安澜:(二十七)龙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六)从《芥子园
· 东方安澜:(二十五)闲话家具陈
· 东方安澜:(二十四)木器第一要
· 东方安澜:(二十三)划线定型
· 东方安澜:(二十二)锯木小窍
· 东方安澜:(二十一)一腿一足展
【狼吞虎咽】
· 东方安澜:东京热·懒·素食
· 东方安澜:夏食随记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九)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八)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七)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六)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五)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四)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三)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二)
【读书影评】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七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六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五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四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三
【闲云野鹤】
· 东方安澜:石板街踏歌
· 东方安澜:小游鼓岭古道侧记
· 东方安澜:福临福山聚福气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三)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二)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一)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九)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八)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七)
【文学原创】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白婆枣
· 东方安澜:“鲁恶”三花
· 东方安澜:壬寅祭父亲
· 东方安澜:无习不好·与木匠有关
· 东方安澜:刃成钢·与铁匠有关
· 东方安澜:母亲和她的那代人及和
· 东方安澜:摞柴庐
· 东方安澜:从丸尾常喜的《鲁迅传
· 东方安澜:寻性记(短篇小说)
【日常记述】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半是书生半世匠——2022
· 东方安澜:CTM的美国之音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一)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存档目录
2024-04-06 - 2024-04-18
2024-01-04 - 2024-01-04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05
2023-10-03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25 - 2023-05-31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3 - 2022-12-14
2022-11-03 - 2022-11-12
2022-10-04 - 2022-10-29
2022-09-04 - 2022-09-21
2022-08-24 - 2022-08-31
2022-05-11 - 2022-05-11
2022-03-09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09
2021-12-02 - 2021-12-22
2021-11-02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6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