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看到汤唯新片的广告,想起《色戒》,想起她因为那部电影一夜成名,后来突然被封杀了,说是因为她在电影里脱衣服,有伤风化。
可是,为什么只有她被封杀?导演李安、男一号梁朝伟为什么毫发无损?
说到有伤风化,李安第一个该被封杀,他对《色戒》负有主要责任,正是他的中年危机和好色且淫才有了《色戒》。
梁朝伟是第二个该被封杀的。他四五十岁的人了,还在电影里脱光衣服演床戏,不有伤风化吗?而且,他演的是大汉奸,把大汉奸演成主角,显然有伤风化的;更有伤风化的是,这个大汉奸还包二奶养情妇。
而实际上,李、梁二人没事,被封杀的偏偏是汤唯。为什么?
比较一下,汤唯和李、梁二人有两点不同:
其一,性别不同。这一点看似平常,其实很要紧。在中国,凡有淫乱之事,被谴责的往往是女子。“狐狸精”这个专门词汇表明了中国的父权社会特征。汤唯被封杀,也不过是中国政府官员潜意识里坚持把女性作为有伤风化事件的替罪羊的一贯做法的一种延续。
其二,权力不同。李、梁都是成名多年的,这种名已经给他们带来很多特权,包括免受责难的特权。而汤唯刚刚成名,羽翼未丰。中国人一向趋炎附势,“柿子检软的捏”,所以中国官员避开李、梁,独独封杀汤唯。
其实,以上两点都在于权力。中国传统的父权制社会给与李、梁更多特权,给与汤唯更多责备。李、梁二人一个脱、一个导演脱的电影,却可以免受“有伤风化”的责备,免遭封杀。汤唯却被“三千责备在一身”,承受封杀的处罚。
汤唯的被封杀说明了中国父权社会压迫妇女的本质。可以肯定:只要中国依然没有女权运动,中国社会对女性的压迫就还会延续下去,类似这样的事件也就还会发生。
汤唯被封杀很可能是这样发生的:某中共高官在看了《色戒》之后对汤唯垂涎三尺,想要“潜规则”她一下,结果汤唯不从,于是出于对一众女星“杀一儆百”的考虑,中国政府找了个借口封杀了汤唯。这种推测可能最符合中国国情和逻辑了。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鄙视五毛 |
|
留言时间:2010-04-25 14:04:03 |
|
|
赛神仙:
"我不觉得《色戒》是美化汉奸,而是丑化华人或抗日先烈。" --- 尊重你的看法.但是我不觉得有什么丑化美化.原著作者张爱玲是个小女人,没有共产党人那么高的觉悟.李安不是中国大陆人,没有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不知道中国大陆现在盛行民族主义.不过很讽刺的是,张爱玲笔下的这个抗日先烈原型是国民党特务.原来国民党特务也抗日,却被共产党掩盖篡改历史,说成是"国民党假抗战,真反共","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败了日本鬼子".
"封杀李、汤的做法代表了不少老百姓的意向,至少包括我的。" --- 代表了多少老百姓的意向?至少不包括我的.
"也许官方并没有决定要封杀,而是各层各级的官员和办事员自发的封杀。" --- 这只是你的猜测.我的看法是,共产党像黑社会,在自己的地盘上做决定还做得这么见不得阳光. |
|
|
|
作者:赛神仙 |
|
留言时间:2010-04-25 13:03:32 |
|
|
高天阔海:
我不觉得《色戒》是美化汉奸,而是丑化华人或抗日先烈。
这是一个民族感情、民心所向的问题,跟法律没关系。话又说回来又有哪一条法律规定不能封杀?况且也不是要抓要杀,李安、汤唯在中国有人身自由,只是不用你而已。
封杀李、汤的做法代表了不少老百姓的意向,至少包括我的。也许官方并没有决定要封杀,而是各层各级的官员和办事员自发的封杀。我就决定要封杀他们,从此不看李安、汤唯的任何电影。如果我是制片,我就不会选用李安做导演,不会选用汤唯做演员。
李安拍《色戒》不是愚蠢就是阴险。李安是一个很内向,内心甚至很阴暗的人。不知他是不是日本人的种(就像李登辉一样)?也许他拍这部电影就只是一个对华人的侮辱,不为其它。这部电影与他以前和现在拍的电影没有关系。就像一个卧底,不能时时地地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
|
|
|
作者:鄙视五毛 |
|
留言时间:2010-04-25 11:41:58 |
|
|
赛神仙:
"李安这种人太奸诈,汤唯也太傻"这是您个人的评价,不能用来代表法律.我请问封杀一位演员,是按照哪一条法律法规?又是谁作出的封杀决定?官方并不承认有封杀令.
李安是华人导演,他的市场在华人社会啊.色戒这部电影在美国并不卖座,李安有什么理由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进而伤害到自己电影的卖座率?再看看李安过去的电影,是否一贯反民族反华?没有嘛!
我不认为这是美化汉奸反民族的电影(嫌犯没有作案动机,也没有前科),但是尊重每个人不同的看法.你不喜欢这部电影是你的自由,但是政府不能因为不喜欢一部自己审查通过的电影就非法封杀一个演员,而且还不承认有封杀令.
这件事从头到尾最该谴责的是中国的宣传部门. |
|
|
|
作者:赛神仙 |
|
留言时间:2010-04-25 09:13:16 |
|
|
高天阔海:
接收你的批评,下不为例。说实话我在私下、网上从没骂过人,只是李安这种人太奸诈,汤唯也太傻了而且还不知错,令人气愤。
我知道《色戒》这一电影是一文学创作。但任何文学艺术创作别拿爱国或宗教等严肃敏感题材乱来。例如,你别来一个南京大屠杀受害人的女儿喜欢上日本战犯的题材。赵薇的日本军旗事件也是一个教训。
电影等艺术的影响很大,得有一个底线。《色戒》阴险地故意混淆大事大非,实属奸恶之作。 |
|
|
|
作者:华山 |
|
留言时间:2010-04-25 09:06:57 |
|
|
高天阔海:就瞅着你那份忙不停地反唇相讥和招架不住的架势,也得想想 下次是否还值得臆造那些耸人听闻的故事作为卖点了。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5 08:41:19 |
|
|
赛神仙: 看来你俗人一个吗,如何赛得了神仙?
说女猪脚的问题,先分清楚,什么创作,什么事历史,历史中的某个人,小说家笔下的某个原型如何可以等同于文艺作品中的角色?你的逻辑在哪里?那个原型的家人没有读过几天书,又想要出名什么的,非要把自己家那点破事拿出来说,非要把自己失去的亲人和电影、小说里的人物等同起来,愚不可及,荒唐可笑。
还有,建议你不要用脏话,网络上未成年人很多,骂人什么的,私下用用也就算了,给未成年人学去了,总是不好。下不为例。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5 08:29:35 |
|
|
玻璃: 谢谢你再次光顾,又来照镜子,是吧?来多少次都欢迎,如果你有亲戚朋友,也欢迎一起来吧。 |
|
|
|
作者:赛神仙 |
|
留言时间:2010-04-25 08:19:37 |
|
|
高天阔海:
km可能只是有同感重复了我的评论。
我不是共产党也不是国民党。《色戒》的女主角也不是共产党吧? 《色戒》可恶之处不在于它的色情,而是严重污染女主角的人格。 女主角在世的亲人就表示过严重抗议,指《色戒》严重歪曲事实。
试想,如果你处在《色戒》的女主角的位置,你会对一杀害你父母或强奸你姐妹的汉奸帮凶产生那怕一时暧昧吗?
如果《色戒》只是一部纯粹的艺术片或商业色情片,汤唯怎么脱怎么露都可以,可以说是为了艺术或金钱而牺牲,可以理解。
对李安这种奸人和汤唯这种傻B,一定要封杀到底,让其他人引以为戒。 |
|
|
|
作者:大玻璃 |
|
留言时间:2010-04-25 00:58:39 |
|
|
首先劝你,换个标题,别胡起。再者,你的回复太滥,劝你练习一下写作。其次,逻辑!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4 20:11:54 |
|
|
|
作者:多思 |
|
留言时间:2010-04-24 18:24:00 |
|
|
高天阔海,建议你登录之后,点击“控制版面”/“博客显示设置”,并提高“日志评论显示”里的数字,比如增加到50或更高。这样的设置便于读者浏览文章底下的所有评论,不需再点击下页。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4 18:05:57 |
|
|
赛神仙和秋的思念: 您二位演双簧,还是相声?或者就是双胞胎,怎么说话如此整齐划一?
宣传部难道准许五毛们搞克隆?如果这样的话,中国老百姓的钱岂不是花的冤枉?!建议给予五毛党以严格的审计,不能乱花老百姓的血汗钱,五毛都不可以!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4 17:59:05 |
|
|
野云: 说明两点:一是《色戒》不是色情电影,不过有一些色情片段而已。还是可以一看的。我的写法,不过是考虑到中共党员以及五毛群众的文化素质,除了“色情”,大约也看不出什么别的来。
二是:“父权社会”的提法,其实和“男权社会”很接近。在我的小文中,互换也是可以的。不过考虑到中国政治的大环境,实行的其实还是“家天下”的封建家长制统治手法,所以当时用的是父权。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4 17:47:39 |
|
|
华山: 您老这短短几行,意淫的水平我就高山仰止了。pfpf...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4 17:44:44 |
|
|
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蛋: 说的很有水平,汤小姐如果愿意改丫归正,给某个高官做“海藻”的话,我们的蛋一定不计前嫌,让汤小姐成为中国最红的女影星。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4 17:40:18 |
|
|
玻璃: 你这块很久没有清洁了吧,不然,你怎么照不到自己的嘴脸?女权主义的问题,你即使不读书,去网上股沟一下,也该知道一二。你真的有够懒。
还有,我说的是中共官员,为什么你反应那么激烈?难道是五毛党的?如果是的话,幸会幸会!你是不是该感谢我给你提供收入的机会呢?哈哈。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4 17:31:13 |
|
|
鄙视五毛: 共产党是黑社会。说的多好。如果中国老百姓都有如此觉悟,中华民族复兴之日不远矣!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4 17:26:52 |
|
|
绿园:我声明了纯属猜测,我也不是写新闻,大约不需要讲事实,况且,中国的新闻不讲事实的还少吗?大家娱乐一下,不必太较真了。 |
|
|
|
作者:km |
|
留言时间:2010-04-24 10:23:08 |
|
|
汤唯不知好歹与李安这种奸人同流合污,侮辱革命先烈,应该被封杀。 我想李安也遭到一定程度的封杀,但他不是大陆人,大陆拿他没办法。 |
|
|
|
作者:鄙视五毛 |
|
留言时间:2010-04-24 09:32:19 |
|
|
首先我就不认为色戒是一部美化汉奸的电影.退一步说即便是吧,中宣部领导下的广电总局为什么会审查通过进口这部电影?要追究责任,首先应该追究广电总局自己的责任.你们可曾听到他们对社会大众有过道歉申明?封杀汤唯,是谁的决定?根据什么作出的决定?封杀令在哪里?谁是那只无形的黑手?
共产党就是黑社会! |
|
|
|
作者:大玻璃 |
|
留言时间:2010-04-24 05:58:38 |
|
|
些许破事上升到如此高度?TW是你什么人。照你的破理论,如果一个山西男矿工被埋在井下出事故死了,我会说都是女权主义破坏男性,你认可吗?如果赵薇们,范冰冰们一年挣上亿,拍个广告上千万,我说女权主义太猖狂,你认可吗?你是哪里人?怎么好象搞政治的?或者妇联的? |
|
|
|
作者:我们的党 |
|
留言时间:2010-04-24 05:43:14 |
|
|
相信汤唯小朋友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 我们一向坚决反对重男亲女的习俗, 比如艺谋同志年轻时的作品也曾被封杀过(如电影<<活着>>),只要能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谐发展, 我们都会不咎既往给以出路的.. |
|
|
|
作者:野云 |
|
留言时间:2010-04-24 03:31:55 |
|
|
看不懂为啥说“父权”社会?而不是“男权”社会? 与“父权”社会有关吗?好像恰恰相反,中国的“父权”极其联生的“夫权”是滋生二奶,“鸡”文化的旗手!汤唯应八面威风! 当中国正变成一个“小婆种”的国家,小老婆生的比例越来越高! |
|
|
|
作者:野云 |
|
留言时间:2010-04-24 03:24:21 |
|
|
最近看到塘唯写的她欧洲街头卖艺经历,很有自立奋斗精神。看来也是被逼出来的。原来在国内失势不得意! 当年她出演色戒(本人没看过,东方电影基本没看),可能是“饥不择食”,忘记中国文化大环境了。 敢脱不够,还得敢“做”,东西方都一样。泥都半腿深了,还扭捏啥?还怕“潜规则”? |
|
|
|
作者:赛神仙 |
|
留言时间:2010-04-23 22:20:55 |
|
|
汤唯不知好歹与李安这种奸人同流合污,侮辱革命先烈,应该被封杀。 我想李安也遭到一定程度的封杀,但他不是大陆人,大陆拿他没办法。 |
|
|
|
作者:华山 |
|
留言时间:2010-04-23 19:15:32 |
|
|
如果真如楼上意淫的那样,这又是一出绝好的电影剧本:被汉奸高官抛弃的湯唯又被中共高官看中了。对汉奸有了感情的湯唯绝不屈从共党淫威,转而投身真正的中国女权运动。“色戒”那样只属于“女权”的初级阶段已经过时,唯有像新加坡女子钟爱宝那样,中国的“女权”才有希望。于是乎,新的ML记录被打破,楼上也真正为之欢欣雀跃。。。。 |
|
|
|
作者:綠園 |
|
留言时间:2010-04-23 19:15:21 |
|
|
非常同意您的觀點。相較李梁兩人,湯唯最弱勢,官方以她為打擊對象,反彈力道最小。
不過,您最後一段推論,純屬臆測。還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吧! |
|
|
|
作者:高天阔海 |
|
留言时间:2010-04-23 12:13:32 |
|
|
多思:说的是,汤唯看来应该移民海外,拿个外国护照才是。 |
|
|
|
作者:多思 |
|
留言时间:2010-04-23 11:24:58 |
|
|
对与汤唯的被“封杀”我也非常惊奇与愤慨。除了你说的两点区别之外,还有一点区别就是汤唯是大陆同胞,而李安与梁朝伟则是海外侨胞。你说的很对,假如因为这部影片存在问题而需要有人问责,主要问责人员绝对是导演或制片商。梁朝伟没有事,汤唯被“封杀”,真的给人一种“柿子检软的捏”感觉。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