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东方安澜的博客  
鹤立鸡群 鹤立鹤群 鹤立不群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方安澜:“野无遗贤”与“野无贤”——读张廷玉《明史》杂感 2022-10-29 11:16:27

“野无遗贤”与“野无贤”

——读张廷玉《明史》杂感

 

刚刚表扬《朱朝有明》,一惚醒转,马上觉得不对,脸上火辣辣的,像是被什么扇了一巴掌。细想原因,朱太祖说:“朕闻王者使天下无遗贤,不闻无遗利”,看上去是延揽人才的善政,而且,举贤不避亲,使贤良之才不漏一人,尽为大明朝所用。“天朝圣明”。读着读着,越读越不是,发现味儿不对,朱元璋是贤君明君吗,我自问。张廷玉们在书中没有告诉我们,所以我只能自己寻找答案。

毫无疑问,朱太祖杀了那么多辅佐他打天下的难兄难弟,“贤”字肯定称不上的。这个历史啊,不管谁写的,都有经不起推敲的地方。张廷玉们编这套《明史》,秉承的是康熙的旨意。这个统治者啊,不管爱新觉罗还是朱家,保政权是第一位的。所以,都是统治术,前朝和后朝,有些手段和方法有许多相同的地方,所以为大清计,朱太祖的很多残忍的手段和方法就不得不帮他涂脂抹粉讳饰过去。把本来很血腥的玩弄天下的权术粉刷的脉脉温情。

那他搜罗这些民间的贤良干嘛呢,真的是好心好意要重用读书人治理国家吗。这些贤良起用了,怎么安排调度他们,于致才尽其用呢。张廷玉们在《明史》一书中不告诉我们这些。我想,照例,朱元璋打天下,有的是得力的近戚仕臣,这些人跟随你多年,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你为什么舍近求远,把功臣杀掉,而去民间搜罗从没有行政经验的读书人呢。

我记得,有一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一位唱歌的,成功跨界。如果再有金鸡、百花,我提议也可颁一个给影帝朱元璋。因为元璋老兄是跨界的鼻祖。尽管搜罗贤才把话说的冠冕堂皇、舌灿莲花,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令行,手段老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首先,要求地方官摸底排查,把搜罗贤良作为洪武一朝的中心工作。你辖区没有是吧,那不要紧,如果中央派巡视组调查下来,那就不是摘乌纱的问题;其次,是和推荐的地方官绑定,不管县荐也好乡荐也罢,你推荐的人,如果出了问题,你就得负责,而且终身制,一竿子到底,并且玩连坐制。而且,如果你死了,你儿孙居官,那或者谪官或者罚钱,这个凭皇帝老儿高兴了。

那试问,庙堂之上,用的着这么多野贤吗。答,养着。看起来是养士,知识分子由国家包养,元璋兄的政策亚克西,实际上是怕知识分子鼓动挑唆愚民造反,哎,谁都不想做李自成第二或者二代而亡。元璋兄先把有行政能力但又居功自傲的一批功臣杀掉,然后启用没有官僚习气的民间知识分子替代,可谓深谋远虑。这样,要长就长,要短即短;要扁就扁,要圆有圆,拿捏随意,新上来的这批人感恩戴德,对于他们来说,满足了他们做官的虚荣心,当然听话又服从。善于马屁的,还颠儿颠儿察言观色揣摩圣意。张居正就尝说,“今世人臣,名位一极,便各自好自保,以固享用”。元璋老兄把读书人的心态吃的死死的。读书人尝到了甜头,当然愿意死心塌地地拥护新朝。所以有个别人下狱四五次,一再复官,仍然无怨无悔,效忠新朝。用我父辈的话谓之“吃屎老忠臣”。你譬如洪武末有一个叫李至刚的,一辈子做官一再系狱,“坐累谪戍边”“坐事系狱”“已,复坐事下狱”“亦坐系十余年”,历侍太祖、建文、成祖、仁宗四朝,最后“再岁,殁于官”。可以说,“朝廷虐我千万遍,我待朝廷如初恋”。

野贤不知道你起家时做过和尚的糗事,容易在他们心目中树立威望。用个人崇拜和严刑峻法来治理国家。既然做了皇帝,你总不愿意当年做和尚要饭的糗事传遍天下,所以要把难兄难弟杀了换一帮顺服的人,既然做了皇帝,就要立一套朝廷的规章礼仪,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外儒内法,是历来封建统治者的不二法门。而且,康熙朝出的这套《明史》,苛刻之极。读《人物传》,哪个人字数多哪个人字数少,都有考究。对于那些居功自傲、桀骜不驯的传主,悉数从简;对于符合纲常名教伦理秩序的“吃屎老忠臣”,就大加褒扬。而且,每一卷《人物传》都有一位“主传”,有点类似于榜样。没规矩不成方圆,难兄难弟一同打天下可以,到了一起守富贵时,“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一做皇帝,人就变得小心眼起来,昨日还称兄道弟的人就变得碍手碍脚的了,在朝廷上没大没小,成何体统。所以不管谁人统治,纲常名教是不变的。

说了“野无遗贤”,那什么是“野无贤”呢。照字面来理解,是不是太祖拿篦子,把散落民间的知识分子篦了一遍,使贤良之才不漏一人,尽为国家所用,听起来这是好事啊,是德政。各位看到这里,会觉得貌似你声音隙缝里有些贬义,为何。太祖打天下,无疑是雄才大略,但杀那么多股肱之臣,选人、识人、容人、用人多有小肚鸡肠,虽然称帝前和鼎革后天差地别,但纵观下来,也是“武大郎开店”,用自己拿得住的人。如果不听话乱说乱动,就动用东厂、西厂和内厂侍候你,总之,有你好受的。

俗话说,“成大事者不谋于众”。太祖的“野无遗贤”把天下搜罗的一干二净,你以为他真的是求贤若渴,真的是什么“度越千古”的盛德,如果你当真了,那你就错了,图样图森破。朱元璋启用的许多贤良都“卒于官”,不管你七十岁还是八十岁,就让你死在官任上,为朱明王朝耗尽最后一滴油。当然也有退休的,但我从《人物传》看下来,能允许你退休的不会超过四成。

囊昔,尧帝在宫门前立谤木,那是做给天下人看的。话虽然说尧帝是五帝之首,但以常理推测,逆耳之言,谁又能听进去多少呢。将心比心,皇帝老儿也是父母的精液里粘合出来的,也吃五谷杂粮,所以喜怒哀乐这些情绪一样不缺。而且,皇权不受制约,为祸更甚。朱太祖开展猎贤行动,但总有些野贤不愿做官出仕,喜欢闲云野鹤著书立说以求终老。但在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你想隐居也不可得。元璋兄想的事,一定办得成,政府有的是办法。当然,首先来软的,劝说你去府学做闲差,你要当官也行,你要什么都依着你,但是,你如果一而再再而三,那,那就对你不起了。老人家不是有一句话吗,借用一下,“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滴”。

20221026

浏览(127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东方安澜
来自: 江苏、常熟、徐市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803,6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东方安澜:退出14亿人申明
最新发布
· 东方安澜:王局与志安
· 东方安澜:老灯的王勤 我的王勤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分类目录
【世事乱弹】
· 东方安澜:王局与志安
· 东方安澜:老灯的王勤 我的王勤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我要去江都
· 东方安澜:从张国焘的一段话谈起
· 东方安澜:“阴阳怪气”谈
· 东方安澜:王剑的中产阶级
· 东方安澜:与瘟疫无关,与张文宏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一斧一凿】
· 东方安澜:(三十)油漆
· 东方安澜:(二十九)蝙蝠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八)灵芝纹
· 东方安澜:(二十七)龙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六)从《芥子园
· 东方安澜:(二十五)闲话家具陈
· 东方安澜:(二十四)木器第一要
· 东方安澜:(二十三)划线定型
· 东方安澜:(二十二)锯木小窍
· 东方安澜:(二十一)一腿一足展
【狼吞虎咽】
· 东方安澜:东京热·懒·素食
· 东方安澜:夏食随记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九)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八)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七)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六)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五)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四)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三)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二)
【读书影评】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七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六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五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四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三
【闲云野鹤】
· 东方安澜:石板街踏歌
· 东方安澜:小游鼓岭古道侧记
· 东方安澜:福临福山聚福气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三)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二)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一)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九)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八)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七)
【文学原创】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白婆枣
· 东方安澜:“鲁恶”三花
· 东方安澜:壬寅祭父亲
· 东方安澜:无习不好·与木匠有关
· 东方安澜:刃成钢·与铁匠有关
· 东方安澜:母亲和她的那代人及和
· 东方安澜:摞柴庐
· 东方安澜:从丸尾常喜的《鲁迅传
· 东方安澜:寻性记(短篇小说)
【日常记述】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半是书生半世匠——2022
· 东方安澜:CTM的美国之音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一)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存档目录
2024-04-06 - 2024-04-23
2024-01-04 - 2024-01-04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05
2023-10-03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25 - 2023-05-31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3 - 2022-12-14
2022-11-03 - 2022-11-12
2022-10-04 - 2022-10-29
2022-09-04 - 2022-09-21
2022-08-24 - 2022-08-31
2022-05-11 - 2022-05-11
2022-03-09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09
2021-12-02 - 2021-12-22
2021-11-02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6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