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医言难净
  回俗世谋生,看云起云落。
网络日志正文
听香港人说为什么讨厌大陆人 2012-01-23 15:44:29
本堂周末与港人朋友闲话傲慢与偏见的一些说法引出不少有意思的讨论。经一位港人老友记介绍,拜读了现代香港知识青年萧裕均Kaxton Siu这几天在孔庆东开骂后的近作【为什么香港人讨厌内地人?】。

萧曾在香港科技大学主修社会学,并在澳大利亚留过学。现在是香港新左翼思想圈"左翼21"的一员,比较浪漫且激进。萧这一代的香港80后象征着港人中除了对金钱的挚迷之外,仍然不乏以人文思想为本的新青年。他们很可能成为未来香港的民意领袖。

萧的笔下凝聚了众多香港与广东地区的社会底层。他们的新青年一圈比较关注劳工阶层、社会公义、环境保护。香港社会的种种矛盾在他们身上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迹。也正是出自于这此烙印带来的痛苦,这群香港的青年有了梦想,一个改变香港社会的梦想。过往的痛苦正在演变为他们的社会责任。

本堂将萧裕均文章全文抄录在下,向万维读者介绍这位香港有思想的新青年。

******************************
为什么香港人讨厌内地人?---萧裕均

为什么香港人那么讨厌内地人?这是双非问题的核心,也是「香港人」身份的问题核心。要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先要了解为何会在香港持续出现「香港人」和「内地人」的不同身份符号,而且还是以相同和对立的形式出现?

通过探讨形成这「香港人」和「内地人」的身份的各个不同条件,以及这些条件的转变及强化,我们不单能更深入了解港人讨厌内地人的原因,更能对所谓「香港人」这身份符号的构成作出更多理解。

首先,有什么既定的条件做成「香港人」和「内地人」身份的差异和对立?

一. 政治制度与法律条件:我们绝对要承认「一国两制」的构想和基本法所设置的框架是做成「香港人」和「内地人」的身份对立最基础的政治和法律条件。这里其实不 用多说,只要回想一下当初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是为了安抚香港人会有「五十年不变」、「马照跑、舞照跳」的生活模式就显然易见。说穿了,整个一国两制的目的 就是要区分,无论是区分政治经济制度还是生活模式,目的都是要区分。而在这基础下,香港和内地人身份对立的框架便被设定下来。

二. 经济发展条件:在过去构成「香港人」和「内地人」身份对立的条件亦要数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一直以来,香港都是比内地在经济上发展走得较前,而且亦会往往 以「经济奇迹」来自称。相较之下,内地一贯以来都被视为「较为落后」。这种不同经济发展的物质条件又为「香港人」和「内地人」身份对立提出合理的经济基 础。

三. 地缘政治条件:说到地缘政治,我们不应单单看成只是一条深圳河之间的边境问题。当然,深圳河的边境也是地理上把「香港人」和「内地人」分隔的地理条件。但 更重要的是,历史上,香港人脑海中都根深柢固地把香港定位在现代化进程上成功的表表者。纵然未必是现代化理论中所说的「中心」成员,但起码也是「次中 心」,而绝对不是「边陲」。在这「中心/次中心」对「边陲」的框架下,香港人亦只是把内地定义为一个资源有待使用的地方。这不是乱说,我们可从内地开放改 革以来,港商不断在内地设厂投资,剥削内地劳动力中可见。而且,从资本和人的流动角度来看,通常都只是中心/次中心的人能自由地流到边陲地区,而边陲地区 的人则资金(如果他们有的话)和人口是十分难自由地流到中心地区。这种把内地定义为资源,以及资金和人口流动的方向是十分重要的,我将会在本文结尾中指 出,正是这种定义手法,为「香港人」这身份带来十分功利的元素。

四. 文化条件:在文化层面上,一直以来在香港人脑海中的「内地人」的想像符号都是十分负面的。先不要说「网中人」中阿灿的形象如何在香港电视媒体中把这个负面 形象根植港人心中,过去从1949年以来不断的政治动荡,内地不定期为香港带来一批又一批的「难民」亦是十分鲜明的负面形象。此外,在香港过去几十年的公 共领域或是学术论述中,都鲜有为内地人提供正面的形象。就算是进歩的学者在探讨开放改革后内地人的生活状况,都是多用「受害者」的角度来设定(如内地民工 如何被不同的资本剥削)。在有限的文化符号可以捞用下,本来根本无直接扣连的「内地人=落后=没有文化=……」的一连串恒等式便约定俗成的成立了。

但在过去三十年内地急速的经济发展,上述所罗列的大部分既定条件都有所改变。而这些改变亦是促成为何在这个时空和双非问题这个时机内爆发。

一. 政治制度和法律条件不保:緃然我们有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名义上保障我们生活模式和政治制度上与内地不同。但近年的香港在政治上越形趋向内地政府那种威权统 治模式、自由空间受到严重蚕食、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制度亦越形相似,再加上基本法24条内的漏洞在过去十多年不断冲击港人,都令港人感以往的政治和法律框架 所保证的「香港人」身份的物质条件日渐消失,直接冲击「与内地人不同」为原则的「香港人」身份。

二. 经济发展条件相约:除政治制度和法律条件不保外,内地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亦使港人以往利用经济发展较先进的优越感来区分内地人和港人的界线日渐消失。更令 港人难受的是,那些受惠于内地过去三十年开放改革的有钱内地人,很多都是从不同的非法手段来致富,这令很多港人对这批已经比港人还要富有的暴发户更加不 齿,以及从来不承认他们的地位。这种内地暴发户以不当手段而致富的方式与香港人一直强调自己成功的奇迹是刻苦耐劳的论述和想像是十分密切的。这亦为何纵然 每次自由行到港消费,被访问时谈到会用上数十万来买名牌货品时,港人一方面总是不齿他们的消费模式,另一方面心里也是酸溜溜的。

三. 地缘政治条件的颠倒:正如上文所述,香港人一直以「中心/次中心」来定位自己,而把内地定位为「边陲」地区。但经过三十年的政治经济发展,中国崛起的事实 已不单是铁一般的事实。更重要的是,现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对手已是美国这中心霸主,而以往香港的地缘政治角色却一直退却,做成极大反差。这种反差不单令 港人难以接受香港成为「边陲/次边陲」的事实,更难以接受香港衰落而内地兴盛的事实。而正因为这中心/边陲关系的颠倒,亦令香港被内地人倒过来视为「有待 利用的资源」,以及内地人的资金和人口流入香港亦较过往自由得多。正因为这种从前是「剥削者」的角色刹那间转变成「被剥削者」的角色令港人无所适从,这亦 能解释为何「双非」 事件一出时,便被定对为「剥削资源的议题」,而且港人反弹会这么激烈。

四. 文化条件的强化:在上述既有的条件中,唯一没有改变,而且还越形加强的条件是港人对内地人的负面想像。正如之前所述,强化的原因不单香港的公共空间内能被 港人捞取并正面地定义和想像内地人的符号实在太少,再加上媒体上不断报导内地自由行在港的低文化水平行为,及内地暴发户来港消费的模式,都不断加强港人以 「我们与他们不同」的身份定义逻辑。

透 过探讨构成「香港人」和「内地人」身份的对立组成条件和转变过程,我们可以了解到港人讨厌内地人的心态其实是一系列既有的政治、经济、地缘关系和文化条件 的转变和强化所带来的结果。这亦告诉我们所谓的「香港人」身份的很大组成部分亦是以「我们与他们不同」的逻辑来定义和想像。而且,从地缘政治的「剥削者/ 被剥削者」的角度看,所谓的「香港人」身份是一个十分功利主义的产物。我们承认外来人能进入我们的圈子,并赋予他「香港人」的身份,但首要考虑点是「你是 否对我有利」或「你是否资源」,如果是,你是可以得到「香港人」这身份(但并不一定真心认同和欢迎这外来人成为一份子)。 「香港人」身份就像一份合同,大家存在的就只是「卖/买」或「剥削/被剥削」的功利关系。

相关文章:                                                        
就孔庆东与香港朋友们谈傲慢及偏见
[视频]孔庆东新年开骂:"香港人很多是狗"
浏览(16811) (0)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6 06:19:01
海上寻梦 2012年1月25日 10:41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孔教授道歉就结束的,即使孔教授没说这些话,这些问题还是存在的。09年在上职业培训课的时候就发现身边的香港人对我们大陆来的人非常敌视。特别是对境遇不如他们的大陆同胞简直可以用鄙视来描述。课间休息的时候,不少大陆同学都来诉苦、抱怨。如果我们大陆同胞不团结起来,与其做斗争,那么这种现象还会存在,我们的同胞还要受欺负!

医兄:作为背景非常相同的两个人,我期望你能担起责任,不要和稀泥、回避问题!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6 06:18:03
工人 2012年1月24日 23:48

城里人也看不起农村人,

老板看不起工人,

买办看不起正经商人,

白人谁看得起港人?禁鱼翅法令不就是专门欺负港人吗? 他们可以吃鲨鱼,却不许港人吃鱼翅,定得惩罚比贩毒还重十倍,你有本事在白人面前挺起来。

**********
hack2 2012年1月25日 01:56

邓小平是历史罪人。后人会这么看的。一个国家两种人,是世界级的大笑话阿。就是当面证而八经的侮辱人格。也只有中国政府和中共能做出来。 其他共产党作不出的无耻行为。
越共,朝鲜共产党,古巴共产党,苏联共产党,东欧共产党都作不出来的事。就象婊子当街卖B,却大言不掺的说那是它的特色。 

***********
海上寻梦 2012年1月25日 06:39

楼上的貌似也有些道理,中国的歧视很大程度是是个体无法自由迁徙所造成的,如果没有户口、医保等限制,人口可以自由流动,估计这个问题也没哟那么尖锐

至于港人到底爱国与否,请看看Kate发表的评论即可,无须我们发表其它观点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6 06:16:23
多伦多市我家 2012年1月23日 23:30

Kate, 你真是虚伪!You love Hong Kong, a country?!
That is your day dream! Not any more!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6 06:15:17
William 2012年1月24日 20:40

Agree with what Lv3lv3 writes. Just search from internet and find:

1) 熱帶語林:死也要做香港鬼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701/00418_005.htm

2) 雪地鴻爪:寧做他鄉野鬼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926/00418_004.html

3) 我恒我訴:禮讓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10323/00329_001.html

There are so many that I can’t list them all. Just for references and discussions! Thank you!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6 06:14:40
老子的追随者 2012年1月25日 23:29

孔子的教育思想用几千年的历史告诉治理国家的人,用仁义,道德治礼国家远高过用法来管制。老子的"无为"之治的统治者们是中国各历史时代杰出的领导者。如果是中国龙的传人,就应该将这份遗产想办法发挥到现代社会。

中国人是正真可以接受多元文化,沉淀各国文化之精华的民族。无论是元代还是清代,无论统治者是谁,中国文化教会人懂得尊敬对方,吸收它人文化之精华。无论国家代号如何更迭,统治者如何变化,中国的优秀文化要永远发扬光大。"内地人"在"香港公车上吃饭,不礼貌","内地人应该尊重当地的人的社会规范。香港人到一个村里,大家共有一个碗筷,表示一家人不分彼此,共享甘苦。就不要想着不"卫生",因为生死在这个村不是重要的。

学会"不恶",这是中国人文化的精华之一。香港人讨厌内地人可以理解,因为受到到殖民思想的影响。内地人骂香港人是狗也可以理解,因为它受到文化大革命打倒一切的影响。目前的中国人是时候找回自己,不一味崇洋眉外,也不一切打倒。
回复 | 1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6 06:13:57
meilan 2012年1月24日 18:07

孔庆东说的很对。对于那些行为低劣的港人没有过分,是个很好的提醒。
很多香港人对于大陆人的歧视是历来已久的,我在国外深有体会。他们不把自己看成中国人,对于大陆同胞没有丝毫的尊敬。我所见到的台湾人要比香港人素质好的多。

我希望香港人能够改正自身的毛病,引以为戒。良药苦口。如果那些不肯接受孔庆东批评的那些人,反应过度,正是应验了孔庆东的评价。

**************
工人 2012年1月25日 00:06

知道孔庆东为什么说这种过分的话吗? 他老板需要,以前谁知道第一视频?现在全世界会说中文的都知道了。该公司如果有股票的话赶紧去买。

孔教授说的很对, 我在多轮多十几年深有感触。

**********
Dilbert 2012年1月25日 17:25

新年好,大家不要炒。(有押韵)
大陆香港和睦不容易,但也不会太难。我家是见证。 (我是上海宁,老婆是香港忍)。 小吵不少,大吵不要。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6 06:11:27
再转几个别处朋友在我博客就此话题的留言来分享:

*******************

Kate 2012年1月23日 15:13

I love Hong Kong. Whether it is a town, a city, or a country, it does not matter much. The adjective I use will be as big and emotional as a “country”.

I love Hong Kong;
Love it as much as a village,
a city, a country.

I love that little child;
Love him as much as my little brothers,
sisters, my dad and mum.

I love noodles;
Love them as much as pastas, vermicelli and udong.

Huh huh, 海上寻梦 海上寻梦 海上寻梦 ! ( 原创: Kate )
*************
Boomerang 2012年1月23日 10:29

也许孔教授是对的 不说普通话的后果有时候确实很严重 看看楼上Kate的发言 是不是鸡同鸭讲?看到她如此这般的解释, 我只想说:虚伪!

伤和气的话就不想多说了 大家再看看以前另外一段视频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CvEnQL7eeo

**************
Kate 2012年1月23日 11:28

I will not be drawn to any senseless argument or discussion.

Thank you for TRYING to read my posts. The fact that you cant understand them is not my fault but your own lack of comprehension skills, there is very little I can do to help. I said it, I dont have Chinese writing machinery in my computer.

Yes, I dont mind writing English at all. Lucky that I am more than trilinqual, this is why at the least I could speak up at this website right at this moment.

If you cant read English, then perhaps my posts are not meant to be for you. Remember, my name here is KATE, one of my home countries is Hong Kong.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6 06:07:06
消遥兄:

我倒是听过"抓老鼠喂猫"这个说法。寡闻了,你讲的倒真是头一次听说。敢问老兄籍贯是何处?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6 06:04:25
百步,日月潭,popeye:

多谢来访。有空常来。
回复 | 0
作者:popeye 留言时间:2012-01-26 05:47:43
题目应改为:为什麽香港人让人讨厌
回复 | 0
作者:我愛日月潭 留言时间:2012-01-26 02:13:26
挺正常的。 看美女 --> adf.ly/515PY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5 08:03:20
逍遥老兄是上海人?


你引用的是越剧碧玉簪中的一句台词:手心手背都是肉,…很形象,很经典:

《碧玉簪·手心手背都是肉》
  
  媳妇大娘,我格心肝宝贝啊~
  叫声媳妇我格肉
  心肝肉啊呀宝贝肉
  阿林是我格手心肉
  媳妇大娘侬是我格手背肉
  手心手背都是肉
  老太婆舍勿得那两块肉
  媳妇啊侬心宽宽气和和
  贤德媳妇来听婆婆
  阿林从前待亏侬
  难为伊今朝赔罪是来认错
  侬看伊跪到西啊呀跪到东
  膝盖头跪得是红火火
  媳妇侬三番勿里伊
  伊是状元勿要去和尚做
  格种就叫现世报
  侬贤良媳妇就有好结果
  听从婆婆接风冠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4 18:12:54
牧人兄,汤安老弟,穆老兄,逍遥,老-母, 莽民:

欢迎来访。万维这里很少有港人的看法, 帖一点不同的声音来分享。

港人在"双非"和"自由行后"问题上的纠结,我们在多伦多不陌生。夏天的时候,我写过一篇长文来和一位"疯博"对话。那时的话题是父母移民和他们对社会资源的利用。疯博所代表的是一件种对父母移民的讨厌,这跟现在一些港人对内地人的讨厌有相似之处。请参见旧文:

http://blog.creaders.net/logcabin/user_blog_diary.php?did=90794


这场热闹就是孔教授不开骂也是会开场的。香港现在社会问题诸多,港人也是有许多怨气,特别是社会底层的。其实那里都一样,只要冷静下来想一想,总是有深度的原因。很多支持孔开骂的人不知是否了解港人在全球化后的集体焦虑与不安。

前些日子张绍刚教授得罪了不少人,没办法了。大概是只好化了重金请了孔教授来帮他解套,没想道孔教授倒还真是帮张绍刚教授解了套了。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4 18:11:27
在抄3段朋友们在别处的留言来分享:
-------------------------
Apple 2012年1月24日 20:15

招人恨的人必有令人恨的地方。香港人为什么不喜欢大陆人呢,其实绝大部分香港人没有像龙应台和萧先生说的有那么高深的层次(龙,萧说的是香港的中产阶级,事实上,香港的中产阶级不会在大庭广众前骂人的。他们对看不惯的事,一是以文章的形式指出,二是在忍无可忍时移民)。他们多是一般的老百姓,学历也没有在此评论的人的高,可他们对大陆人就那么不待见呢?大陆同胞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呢?
记得70年代末80年代初,日本的经济蓬勃向上,日本人兜里有钱,满世界去。凡是有名牌的地方就有日本人的身影,连美国的优质物业,日本人也买得起。当年尖东海旁,半岛酒店旁的Mall里有家LV皮具店。每天一大早,店门还没打开,日本游客便静静地在门外排起队来。香港人没有嫉妒他们,也没有骂他们,更没有恨他们,因为他们没有随地吐痰和扔垃圾,没有在公共服务点争先恐后,没有边在弥敦道上走边吞云吐雾,也没有在小巴,巴士和地铁里吃喝,更没有对提供服务者颐指气使。后来日本经济走下坡,日本人少来了,韩国人和台湾人来了。台湾人手提空箱子,大里套中,中里套小的,坐早机来晚机走,有的住三五天,中环的置地广场,尖东海旁都有他们的身影。可香港人也没有骂他们,恨他们,因为他们没有随地吐痰和扔垃圾,没有在公共服务点争先恐后,没有边在弥敦道上走边吞云吐雾,没有在小巴,巴士和地铁里吃喝,没有对提供服务者颐指气使,没有怀胎7,8月的孕妇疯涌到香港待生孩子(当初大陆孕妇到香港生孩子不花钱,后来孕妇太多了才要收费),也没有抢购奶粉和酱油,更没有转程去香港看病(当初外来人在香港看病不花钱,后来才要),和香港人抢公共资源。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是喜欢外地人来和他们抢社会的公共资源的。如果我们都不见忘的话,我们应该还记得Mcclean’s 的那篇“Too Asian”吧。其实也是反映的本地人害怕外地人来和他们抢本地的公共资源。

其实香港人很爱国(这里的爱国指的是爱国民,而不是爱共产党),在中国还处在封闭的时候,他们接收了好多从国内为了躲避残酷阶级斗争而逃亡到香港的人。他们当中有知识分子,有被划为地主富农的人,也有不甘贫穷的草根。在这些人坐船或游水越过深圳河时,开枪的不是香港的海关和英军,而是深圳的边防军。在改革开放初期,香港人踊跃投资深圳和珠三角,成就的深圳,带动了广东,使得内地成千上万的农民工走进城市,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主力军。可以说,没有当年的深圳,珠三角和广东的经济改革,就没有今天的中国的富强。你们也许不知道,如果没有香港,很多当年受巴统协议管制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就不能在改革开放初期静静地输入中国。说到香港人的爱国情怀,不能不提的就是:每当国内有天灾人祸时,香港人无论是草根还是富豪都踊跃捐献,慷慨解囊,而每次都是几千万以上。香港人在受西方文化熏陶的同时没忘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们知道发财立品,有了钱后大都捐钱到国内办教育,和扶贫。大陆同胞,在你们有好日子过的时候,请不要忘了当年曾经帮助过你们的人!

本还想说下去,就想起了曹植的七步诗来,就以他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来结束吧。
-------------------------
飞虻 2012年1月24日 20:31

五十步笑百步,其实香港人的素质比大陆人高部太多,尤其是很多香港人虽然接受过良好的英式教育,但是广东小市民的那种粗俗、小器仍然深深的留在他们的骨子里,缺少大器、势利眼、视野狭窄、庸俗不堪,仍然是他们很多人的特点。
-------------------------
飞虻 2012年1月24日 20:41

当然,香港主流人群整体素质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正象北大流氓校长不应该骂香港人是狗一样,香港人也不应该讨厌大陆人,他们只不过幸运点,受到很多良好的英式教育,大陆人可怜一点,一直受中国愚民教育的愚弄,但是,大家的底子还是差不多的,香港人如果自以为自己很优秀的化,那只能说明他们自己的层次也没高到哪去。看看香港演艺界拍的那些垃圾作品,而他们还自得其乐于其中,可以知道,他们的素质也高不到哪里去。真的是五十步笑百步!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4 15:22:09
在抄几段朋友们在别处的留言来分享:
---------------------------------------------
富士 2012年1月24日 18:00

1979年前后,大批大陆人偷渡香港,共军开直升机来扫射,满江都是红红的鲜血。
香港人会看得起这样的大陆人吗?
---------------------------------------------
Lv3lv3 2012年1月24日 18:12

很多人在孔三妈闹事后在问:香港人为什么讨厌大陆,讨厌大陆人?凭什么?

也许我们会为此不愤,因为我们不甘心被人看扁。也有很多人说,香港只不过是一个芝麻绿豆的小地方而已,如果没有大陆人去港旅游消费,去购买房地产,他们的经济一样会下跌。况且论富有,大把的大陆人比香港人富有,到港消费动不动都是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几千万。

而事实上,我想说,香港人为什么不可以讨厌大陆人?我们是时候要反省了。

他们不喜欢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穷,而是因为我们的素质。在他们的印象中,大陆人不爱排队,没有秩序,没有礼貌,而事实上,的确有很多这样的人。前些日子那位节日后要去退掉巧克力的大妈不是又一个这样的例子吗?

当然,我们会反驳,说只是一部分人这样而已,并不是全部,怎么能以偏概全?但是,我们无法否认,即使是到香港消费几十万的大陆人,总有一些人也有这些陋习,而这些不良习惯,在他们眼中正是无法理解的。就像世博会一样,我们的上海是比香港厉害,能够举办这么一个全球的博览会,可是,这又能说明我们真的比香港强大许多吗?

国人的陋习正正是在这样的大场面里表露无遗,你叫别人拿什么来喜欢我们?

他们不喜欢大陆,不是因为大陆经济比他们差,而是社会环境。在这个地方,你吃东西不放心,因为你不知道是不是用地沟油来煮的;你买东西不放心,因为你不知 道它是否正版;走在街上不放心,因为时刻担心会不会有人偷东西;居住不放心,因为一旦发生什么事,有时候警察也帮不了你;连发表言论也不放心,因为你不知 道会不会无端端被人抓去劳改,因为你可能在“煽动国家”……似乎在这里,什么都可以是假的,假鸡蛋、假油、假酱油、假乳鸽……你叫别人拿什么来喜欢这个地 方?

问良心,你真的这么喜欢那个地方吗? 如果你是,你还呆在加拿大干什么?

如果你在香港居住过一段时间,我敢肯定,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你不会想回去大陆,就象你现在在加拿大不想回上海一样。在那里,有什么事,一个999搞掂,不会出现几十分钟车还没到,或者不给钱就不给你解决问题的情况;地方不大,却很有规划;地方干净整洁;买东西,服务态度好,质量有保障;交通方便,排队上车有秩序……

我想说,国人同胞们,我们停止再自我安慰吧,不要再说“香港有什么了不起,凭什么看不起我们”“没有我们到港消费,他们经济一样会垮”等等的话了,要想别人尊重我们,那请我们先尊重自己吧,改掉我们的陋习,停止再做伤害自己国家人民的事(指层出不穷的假XX….),完善我们的社会制度,到时候,我们才有资格说:你们小香港怎么怎滴…。
回复 | 0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2-01-24 15:05:28
香港要是不能与时俱进,跟上形势,只怕要被时代所抛弃哊。如今香港人那点优越感已经丧失了基础,还是谦虚一点做人为好。
回复 | 0
作者:老-母 留言时间:2012-01-24 13:42:51
老堂,看看都些什么人围你打转,你命危也! 俺来顶你一下. 大陆是没啥鸟人让人佩服,要吗移到HK定居要吗关进大牢.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4 12:15:34
现在忙,下班后来回复。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4 12:13:28
Griff 2012年1月23日 19:03

很全面深刻!历史的原因、功利的本性与媒体的熏陶,形成了思维的惯性,很难改变。
当钱包鼓起来的时候,真的需要多一些内涵。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4 12:12:07
海梦 2012年1月24日 07:41

说到底就是经济状况上的颠覆让这些势利的港人无所适从,一方面需要大陆人的钱,一方面内心又十分的不甘。因为无法抵挡历史的车轮。
我承认大陆同胞在行为规范上有很多有待提高的地方,但是无论如何在大陆旅游时,我不会因为不购物被所在商场里、不给吃饭、不给住酒店!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4 12:10:41
Simon 2012年1月24日 12:52

不值得讨论,不可能有答案和结论,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希望大家出了气之后,不要再放在心上,很多有趣有意义的事情值得去做。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4 12:08:56
夕子 2012年1月24日 11:08

其实地域偏见说白了就是人的自卑心理作怪,越自卑,表现得越自大。真正胸怀若谷的人,看待俗世众生,都是一样的。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4 12:08:04
林哥 2012年1月24日 12:27

医兄 说的太文雅了。 归根结地一句话:被白人文化熏陶的香港人看不起被共产党镇压,奴化而没见识, 有时候没教养的大陆人。 世界上最看不起大陆人的不是日本人, 也不是白人, 实际上是香港人。 很少香港女人会嫁给大陆人。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24 12:06:13
抄几段朋友们在别处的留言,作为分享:

18. Jiada 2012年1月24日 12:45
香港人对大陆人的情结,大概须要长期的心理化解。首先我们要解毒,就是解殖民地经验的毒。同样的事要是洋人做的,我们没问题,要是“大陆人”做的,就不得了。殖民者创造了香港,教会了一些人英文(但大部分香港人的英文英语很烂),有些人“学得半句胡儿语,跑上城头骂汉人”(当然现在很多胡人都成了中国公民了)。当中国没有开放时,殖民地确实让某些人(包括我自己)享受到多一点自由和机会,但欧美白人中心的种族主义不能不批判,现在大环境在转,全球的权力板块在高速移动,香港人不安了,美国人也不安,很多其他人都会不安。
解毒过程中,我们得先理清楚几点: (1)在殖民地时代的香港人,很多方面都享有比大陆人更好的条件(收入,住房,教育,旅游,信息等),习惯了感觉自己比国内人优越,现在大家的资产和权力(包括购买力)关系改变了,很多人难以适应。(2)殖民地崇洋心态余毒未清,内化了的种族主义让自己恐惧落后和自卑,也对自己不太光彩的过去感到尴尬,对代表发达进步的西方爱恨交缠,现在这个秩序受到威胁和冲击,我们就感到深层不安。(3)一般老百姓,不管是香港人或大陆人,都希望生活得好一些,让儿女吃好奶粉(没有比母乳好的),上好学校,看好医生,自己得到好的服务,买到好的东西,都是人之常情,要是我们认为社会要公平,不能单以购买力来决定谁有谁无,就得政府调控,但大多数香港人(肯定有例外)相信有购买力就有权去买,比如购买菲佣的劳动力,不管我们的购买是否让她们的家人儿女得不到照顾,我们到外地消费时,不见得会考虑我们消费对当地的社会影响,香港人在大陆投资消费时,会考虑什么呢?(4) 香港人恐惧抗拒中国共产党政府,但并不同样抗拒恐惧英国殖民地政府,那是英国人的成功,但我们不能把人民和政府混为一谈。(5)大陆人也好香港人也好,中间都有文化素养高的和低的,线性类别思维(大陆人都怎样怎样,香港人都怎样怎样)既不科学,也没实际帮助。(6)香港人有幸或不幸,心理能调适或不能调适,避不了要和大陆人相处,要应付中国政府,当中的无奈,挫败,反感,怨忿,掺杂着对特区政府的失望,叫人十分沮丧,大部分人,尤其青年人,发现到美好生活的追寻,已经受到政府和地产商等势力的破坏,努力工作生活也得不到合理的回报时,怨气要宣泄和找出路,我们要了解香港人,不能单循理,也得要共情理解。
最后,我们也可以想想几个基础问题:谁是香港人?大陆人是什么?我是什么人?问题究竟在哪里?我可以做些什么来引起改善呢?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1-23 18:34:53
都是恨人有,笑人无的势利眼。

一句话就能说清的事,还这么长篇大论地,他到底是想写【为什么香港人讨厌内地人?】 还是 【为什么大家都讨厌话多的香港人?】?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01-23 17:43:27
看来这位萧裕均君还是很理性的,希望陆港都好好自省。

上篇文章牧人只顾饭局,谗得顾不上评论了。傲慢和偏见确是哪里都有,关键是人们是否意识到自身也有、从而不让它过度膨胀。

至于那位圣人子孙,不说也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医言堂 ,25岁
来自: 加拿大 + 美国
注册日期: 2011-02-27
访问总量: 2,455,6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客男宣言
有版无权
最新发布
· 医言堂封博+对恶意攻击的回应
· 她的转变:从禁枪到拥枪的故事
· 别再天真了,我的藏族同胞 !!!
· 南京大屠杀75年了,还要争议?(
· 同床异梦是一种莫言的无奈!
· 莫言,一个被强奸者的憋屈
· 情和欲(莫言体)
友好链接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黑河人:黑河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王小辫儿:王小辫儿的博客
· 沽渎:沽渎的博客
· 幽久桥:幽久桥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信释:轼前秈苑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华欢笑:华欢笑的博客
· 韫栋砳:韫栋砳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汉卿:汉卿的博客
· 开打:开打开骂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春夏无名:春秋无名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紫云:紫云的博客 翘首遥望
· 莺歌燕语:莺歌燕语
· 老常:老常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凯利:凯利的空间
· 倪艾嗣:倪艾嗣的博客
· 识字而已:识字而已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琴韵:琴韵阁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天婴:时间就是爱
· 蔡阿姨:浮出海面
· 五彩:五彩生活
· 芦鹤:芦鹤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浪宽:浪宽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良石:良石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五瓣丁香:五瓣丁香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言夫:言夫的博客
· 七郎:七郎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勵施浙甯:勵施浙甯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Dok_Knife:力刀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马黑:马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医药知识】
· 不要责怪女人的肚子!
· 从今年的医学诺奖谈中国科学界(
· 这个新病毒不会变成SARS?(图)
· Omega-3预防心血管病:无效
【投资移民栏】
· 这是投资移民的未来?
【非诚勿扰】
· 观感:【非诚勿扰】加国专场(视)
· 周末谣言:万维举办【非诚勿扰】
【复旦旧事-1】
【复旦旧事-2】
【乡下人家】
· 航拍:乡下枫叶红,秋意浓(图)
· 周末,乡下的Lunch Place(组图
· 乡下人家的另类国庆游行(组图)
· 黄昏,乡下人家的烟酒(组图)
· 外甥在乡下人家的性福(图)
· 乡下小镇也能说"No !"
· 乡下人家的美食(组图)
【男人篇-1】
· 两岁男孩的摇滚狂舞(视频)
· 自嘲:有道裂缝的盔甲
· 教你如何吃生蚝(组图)
· 男人篇:烤牛扒+泡妞(组图)
· 三岁男儿的阳刚之气
· 凤凰男挨刀记
· 博客男宣言
【生与死】
· 长寿的秘诀
· 生死离别父子情
【搞笑故事-1】
· 给"民主"这条疯狗配种(冷笑话
· 悄悄话(周末搞笑,稍黄)
· 想念毛主席,两耳光!(政治笑话
· 万维汉奸与太监的故事(搞笑)
· 狼与道士的故事(周末搞笑)
· 神奇的中药(搞笑故事,微黄)
· 周末搞笑:攘外必先按内(图)
【搞笑故事-2】
· 被婚姻改变的男人和女人 (周末搞
· 十个丈夫之后,仍是处女(周末搞
· 搞笑两会关键字:性感
· 王立军穿越到万维(周末搞笑版)
· “改变航向!”--搞笑版
· 网评员是这样被忽悠出去的【说笑
· 巨搞笑:万维江湖小英雄(图)
【搞笑故事-3】
· 真能说,不服不行啊(周末搞笑)
· 中国诺奖得主全部姓莫(周末冷笑
· 都是钓鱼岛惹的祸 (周末搞笑,图)
· 中共强硬巨毒的保钓方针(图)
· 向新一代抗日英雄致敬!!
【爵士情-1】
· 情窦初开
· 爵士舞步的挑逗
· 我和琼斯太太的孽情缘
【心术】海外版】
· 她的转变:从禁枪到拥枪的故事
· 医生与女医药代表(视)
· 不谈六四:只侃六六,还有小三(
· 苦熬10年,医生毕业=失业?
· 联邦大选:忆NDP与医生的恩仇记
【在医言医-1】
· 美国人终于做对了一件事
· 斩医生的医改会害谁?
· 医生毕业=失业,人造的?
· 公费医疗才是中国医改的正解
· 人进名校了,精神却分裂了
· 非诚勿扰: 痣在四方
· 我的家庭医生
· 在医生犯错之后
【在医言医-2】
· 她的"别摸我"和我的肌
· 老婆的用心良苦
· 女儿发烧,妈妈发愁。
【在医言医-3】
· 当医生成为病人的时候-(完)
· 当医生成为病人的时候-3-视频
· 当医生成为病人的时候-2
· 当医生成为病人的时候-1
【在医言医-4】
· 从今年的医学诺奖谈中国科学界(
· 唱红歌止痛:医生的亲身经历
· 超级细菌为什么如此的毒?
· 医学院入学面试题:安乐死
· 同样被狗咬,不同的结局
【在医言医-5】
· 医生不能这么做
· 国人对医学报告的解读与老外不同
· 痛不欲生的职场真要命!
· 孔子在加拿大向麦当劳作揖
· 医学界对同性恋之源的解读
【医言儿女-1】
· 战士、勇士和烈士
· 育儿经:从儿子对美国人的鄙视谈
· 儿子对美国人的鄙视让我哑口无言
· 还是女儿好(图)
· 儿子尝试人生的脚步
【父母心-1】
· 这是极限训练,还是虐待儿童?
· 7岁的哀伤,奇异的恩典
· 贺移民的孩子获罗德奖Rhodes Sch
· 妇女节话慈母手:玉枝到枯柴
【女儿经-1】
· 冰酒与红酒=淑女与少妇
· 宝贝儿,我更想陪你玩
· 她的身体,她作主。
· 女医生的烦恼
【女儿经-2】
· 她,为谁雪夜独行?
· 母亲节前的一段难念的女儿经
【瞎7搭8-A】
· 白相人吃女人豆腐+吊膀子
· 加中研究:网络黑社会是这样挣钱
· 不删骂帖的另类好处
· 从超级细菌谈封杀(图)
· 两个月,十万。
【瞎7搭8-B】
· 也从“外国人”和“中国人”说起
· 读老穆Chink In The Armor旧事有
· 我做不了"真"基督徒
· 限制中共官员及家属入境:与冠云
【瞎7搭8-C】
· 闲话笑侃娘娘腔
· 红星罩儿去战斗(李双江成名曲)
【搞七廿三-1】
· “关闭博客”之闲话
· 因芦鹤博主贺词,请万维编辑将本
【搞七廿三-2】
· 莫言吾丁
· 企鹅同性恋,惨遭人类拆散
· 单仁平:艾未未“借钱还税”搞得太
· 车祸后,狗是如此抢救同类的(视
【搞七廿三-3】
· 我的左右为难
· 乡下回来话“是”“非”
· 网管:请还老穆一个清白!
· 论女人的错
· 听听中国人是怎么评论911的(视
【医言微薄-1】
· 美军攻击目标=我们家?
· 无性别意识的孩子?
【"刁民"陈光诚】
· "刁民"陈光诚的本事
· 骆家辉,你实在不懂中国人!
· 陈光诚你实在不懂美国人!
· 美国道歉了
【薄熙来事件】
· 拿女人剥骨,算什么本事!(图)
· 起哄,是一种向权威挑战的艺术
· 如果没有王立军,2015年是这样的
· 2012感动中国摄影杰作
· 公开审判?开什么玩笑!
· 王立军vs党中央,谁有病?
· CCTV剥骨开来(视频)
· 薄倒了:坚决拥护? 热烈欢呼?
· 倒薄:党凌驾于法律之上的闹剧
【祝福习主席】
· 复兴路在那里?(周末搞笑)
· 复兴之路:一条复辟的老路?
· 中国梦:我的,习近平的
· 榜样是用来愚民的,是反人性的
· 马屁精的天资、学问和艺术(图)
· 他,对女人不感“性”趣?
· 老路邪路无路,绝路正路好路
· 我为习近平看病(图)
· 为“习近平-奥巴马”看相(图)
【怀念毛主席】
· 纪念毛泽东,就这几张图!
· 也来怀念毛主席(图)
· 中国最成功的反腐工程样板(图)
· 韶山游记:太阳,主席,美元(组图)
· 治精神病,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
【热爱共产党】
· 一个共产党员的烦恼(组图)
· 党中央要跳楼了?
· 【建党伟业】在美加的幕后推手是
· 奇闻!又碰上了共产党员(图)
· 『建党伟业』片头警告(微博)
· 纪念【胡评】博
· 惊闻:他是伪共产党员
【中共18大】
· 完了,终于完了!(图)
· 婆婆太多,媳妇难做(图)
· 11.8夜,北京街头出事了(图)
· 一场神秘的超度法事(图)
· 18大政改:司马南PK胡平(视频)
· 纽约海外党支部心系十八大(图)
· 一样的性感(周末冷笑,图)
· 向18大献礼:揭秘中共海外党支部(
· “清党”和“去毛”是假,独裁是真
· 喜迎十八大胜利口开(搞笑)
【医言风云-1】
· 和挺温家宝的朋友们聊一聊
· 上场反击【纽约时报】的人不该是
· 揭密“纽约时报”的动机与阴谋(图)
· 教影帝如何回击【纽约时报】
· 谁在爆温影帝的料?
· 昨晚,奥巴马的替身来了(微博)
· Obama结婚周年礼物送错了人
· 看看老外是如何谈论钓鱼岛的(图)
· 日本≠海地,需捐款吗?
· 震在日本,痛在中国,无“盐”以对
【医言风云-2】
· 保钓游行中的人类返祖现象(图)
· 砸车声中的中国好声音(视,图)
· 抗日游行:1926年对比2012年(组图
· 跪到长城倒,孟姜女笑
· 致官媒御用文人:医言忠告(洁净版
· 红衣大佬,要再爱你真是难!
· 做回白日梦:假如当医生的我也海
【医言风云-3】
· 答网友:再谈科学家的良知
· 这算什么科学家的良知!(图)
· 我没有出声-(篡改版)
· “这就是邪恶!”–(图)
· 谈守望教会的牧者
· 从梁效说当今御用文人
【医言风云-4】
· 是谁不让我出声挺守望教会?
· 为虐母案作‘辩护’
· 车库虐老:社会心理问题?
【医言风云-5】
· 北京雨灾:科研方向掌握不当是原
· 究竟是谁在幸灾乐祸?
· 7.23动车事故周年祭(图文)
· 小心披着人皮的狼!
· 以对话回应疯言疯语的宣战
· 反善终中心的豪宅业主:你错了!
【医言风云-6】
· 扬眉吐气:加拿人终于比美国人富
· 用数据说话:多伦多治安真的在恶
· 看看你的国家幸福指数排第几?
· 移民参政做主人:给钱还不行就造
· 从小留伪造病假条说起
· 【中国的精英铁三角与腐败】读后
· 这份自杀者名单里一定有你知道的
· 为富二代说几句公道话
· 饶毅的杯具与‘原罪’
【莫言的无奈】
· 莫言,一个被强奸者的憋屈
· 情和欲(莫言体)
· 中国诺奖得主全部姓莫(周末冷笑
· 这,就是莫言的幸福
【闲话香港】
· 天国vs中国:暂时1:0(组图)
· 3月25日:香港政治大陆化的标志
· 下届香港特首=中共党员?
· 听香港人说为什么讨厌大陆人
· 就孔庆东与香港朋友们谈傲慢及偏
【勿忘六四】
· 戴口罩的小留学生(图)
· 回忆六四:两次握手方励之(图)
· 又是一个换季的时刻
· 今天,多伦多没有忘记(组图)
· 我记得他们--(视频)
· 回忆六四:在多伦多与万里过招
【傲慢及偏见】
· 杂谈:邪人与邪教
· 这不是邪教,谁是?(组图)
· 这是何方"圣人"?
· 基督徒,请别再张牙舞爪!
· 中国移民为什么就不合适移来加拿
· 也说书呆子
· 骂了一百遍Chink才知道是错?
· [视频]孔庆东新年开骂:"香港人
· 从【我的上海朋友】谈地域偏见
· 也谈偏见:咱自家的
【文化与闲话】
· 南京大屠杀75年了,还要争议?(
· 从“老穆=万维员工”谈阴谋论
· 骇客死了,阴谋论来了
· 医生,是命中注定的右派?(图)
· 闲话记忆中的泼妇大妈
· 文化之争何时休?
· 为中国文化的庸俗叫好!
· 对话:中华文化简单? 落后?
【闲话乔布斯】
· 闲话Jobs:肝可换,火难灭
· 闲话Jobs:癌症是这样扩散的
· 闲话Jobs:生命*开关
· 闲话Jobs:私人医生服务
【忆苦思甜】
· 石川小姐,你闭嘴!(图)
· 凭什么要我们去抵制日货?
· 怎一个"奸"字了得!
· 这不是汉奸,谁是?
· 另一种节日大餐(视频)
· 南京大屠杀纪念日74周年
【吃喝玩乐】
· 杭州小吃:猫耳朵,葱桧儿(组图
· 馋:舌尖上的象拨蚌-2(图)
· 馋:舌尖上的象拨蚌-1(图)
· 馋:杭州面食片儿川+虾爆鳝(组
· 为平安鸣不平:We Will Rock You
· 烟雨魁北克(组图)
· 深山老林里的酒香
· 美,是这么简单(图)
· 面朝大海的春假
【华山论剑】
· 9车间美食引出的口水连山
· 左中右华山论剑(非搞笑版)
· 他们是这样争夺"话语权"的
· 汉奸的最新万维版注解
· 一个网评员的凄惨遭遇
· 又遇华三【祝福版】
· 网评不是用网骂写成的
· 海外"网评员"的故事
· 教你如何识别网评员
【愚乐运动】
· 让你死个明白
· 鸟人概述
· 红军*白军与黄军(周末搞笑故事
· 接受非左非右运动员的道歉
· 登辉哥的运动员?
· 谁捅了我背后三刀?
· 就韫博PK一文说几句
· 胡侃对事不对人
【休假休博-1】
· 再休假 + 再休博 = 再聊。
· 休假 + 休博 ≠ 休言
【网评员遗言堂】
· 中宣部关于【网评员遗言堂】的通
【未分类】
· 医言堂封博+对恶意攻击的回应
· 别再天真了,我的藏族同胞 !!!
· 同床异梦是一种莫言的无奈!
· 他,将安息在谁的怀里?(图)
· 多伦多市长的富二代心态(图)
· 假如他是中国的市长(图)
· 性与政治(组图)
· 昨天亚裔美国人大顶奥总,你呢?
· 谁夺得‘她’的芳心,谁就是总统(
存档目录
2012-12-02 - 2012-12-18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30
2012-08-15 - 2012-08-30
2012-07-08 - 2012-07-26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2 - 2012-05-24
2012-04-02 - 2012-04-20
2012-03-06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10 - 2012-01-30
2011-12-07 - 2011-12-25
2011-11-01 - 2011-11-25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06 - 2011-09-30
2011-08-09 - 2011-08-31
2011-07-12 - 2011-07-20
2011-06-02 - 2011-06-29
2011-05-02 - 2011-05-31
2011-04-04 - 2011-04-29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28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