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这场文化的争论要说本堂倒是最原始的表演者之一。早在去年秋天,有个破棉袄老兄大言中华文化简单落后。此文曾经非常扎眼,本堂看不过去,发过一文从文化的结构与功能来加以反驳。没想到这位破老兄是开了个幕就不再表演了。害得大伙好戏连连,包括全武打的。大概他老兄在边上看着大家辛苦表演,乐着呢。笑。 山哥和昭君在五大兄处说的我赞同。这些问题的确由个人经历不同,领受全有异。有些对立和冲撞,是很正常的事。人人都是戴了个马甲在这里表演。演技各有千秋,观点时左时右,皆为见仁见智的事,没什么大不了的。谁也灭不了谁的文化,互相调侃几句没什么。大喊什么叛徒与汉奸,或者污言秽语的攻击大可不去理睬。 表演嘛,总是有人下场了,又有人上场的。在这里,戏文总是会有的,没有最精彩的,只有更精彩的。在商业网站,除了网管,谁也没有话语权,别让人给误导了去争这个阴谋论里子虚乌有的东西。有些人特别吝啬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击,又时时关注谁谁又在导读上了,好象是总怕他的一点会让别人的点击率升得太快。常去看看与自己观点不同的文章有什么了不起的,皆听则明嘛。不必太在意一次点击。 汉奸、叛徒、五毛之类的口号就不必喊了。煽风点火的事劝诸位还是息了吧。要想接着表演,本堂就为各位的表演先喝个彩。笑。 就象昭君说的,还是求同存异吧! Move on,各位,都是成年人(除一人外)! 附:本堂与破棉袄去年秋天的对话: 1: 医言堂:中华文化简单? 落后? 2011-10-16 16:15:24 周末自乡下人家劳碌回来,见万维导读有网友刺眼标题一文"中国文化总的来讲是简单的和落后的文化"。匆匆忙忙捉笔说几句。谈论文科题目与自己的医学背景相去甚远,不是本堂强项。只是希望能抛砖引玉,搏得能人志士行文著述展开深入讨论。 本堂愚见:中华文化一般来说是指国人活动的模式,是一种带有符号易识别的一种结构。不同时代,不同族裔对该结构模式会有不同的定义。所谓中华文化一般概指文字,语言,音乐,文学,艺术,习俗等等。现今又延伸到数码网络空间。 当我们将某一件事或物冠以简单与落后的标签之后,言下之意实际上是在论断这件事或物将在不久的将来被时间空间所淘汰。有时,被贴上这简单而又落后标签的事物的确在大浪淘沙之后会消失于人类社会的记忆之外。 那么,中华文化会沦入这种言下之意的命运吗? 本堂不敢苟同。 1,先说文化的结构与功能。任何化学结构,生物结构和物理结构都有随之而来的功能与作用。这个内在的结构决定了它能施展出的功能与作用。不同的结构必定带来不同的功能。文化大概也是如此,不同文化的结构模式决定这种模式所带来的功能作用。文化的功能作用相信早有专门做这方面学问的能人立说,本堂不再赘述。本堂想提出讨论的是:当我们站在某一种文化的层面上,比如说西方文化的结构模式上来看中华文化的结构;以西方文化的功能作用来论断中华的功能作用;这是不是有失公允? 好象水分子结构与酒精的分子结构不同,它们的功能作用也全然不同。我们难倒能说哪个是简单,哪个是落后吗? 本堂认为这种结构是并行的,是共存的,只是服务于不同的功能需要而已。酒能醉心,水能养颜。我们又有何能何德去评说这个简单,那个落后? 通吃畅饮不是更爽? :) 2,中华文化的结构不简单。中华文化源自华夏文明,是融合黄河,长江,和北方草原文明之后的结果。千年演变直至现今网络时代,而且还一直在进化,在改良。这个概念更是包含了几千年文字,书法,饮食,服饰,建筑,文学,音乐,戏曲,宗教,政治,思想,教育,等等。本堂怎么看都看不出这个中华文化的结构简单的部分在何处。 3,中华文化的功能不落后。文化的作用是为认同这种文化的族裔起到一个价值整合,意见规范,和社会导向的功能。中华文化的作用我想也同样,是为认同中华文化的一族人服务的。她是结构决定了她的作用;她是作用丰富了认同她的社会。中华文化在现代除了在华夏大地之外,更是在异族他乡茂盛。我们在万维码方块字说笑不就是证明了中华文化的顽强不息的生命力吗? 这种生命力正是基于中华文化的结构之一:她的文字与文学。只要这个结构存在,其功能与作用就不会停止运作。不停止运行就不会消失于人类历史长河。不会消失又何以言之为落后? 回顾该网友文提及的二点:既人之本性与精神境界。该网友所言所述实际上是对中西两种文化中的一个部分进行平行类比。这种比较学方式的研究是可以接受的。能够得出的结论也只能局限两种文化在结构与功能作用上的不同。如果将其中一种结构的所谓优越来贬低另一种结构的功能作用,本堂认为不妥当,也不公允。有以偏概全之嫌。更是有失做学问的客观。这就好象我们品味着美酒,琢磨着乙醇与酯的分子结构;却又同时在belittle水的功能与其分子结构的简单落后。诚然,只是派对说笑是无伤大雅。试问,谁又能天天喝酒而滴水不沾? 中华文化远比滴水深沉且穿石;西方文化也不见得每时每刻都能醉人。本堂在此只是拿水与酒做个比喻,无它意。不必为此又来一场运动:) 行笔致此,收手。斟酒自醉,以消乡下人家关季之劳作。 2: 破棉袄:中国文化总的来讲是简单的和落后的文化 2011年10月15日00:54:47 这句话从一个中国人口中讲出来,是不容易的。因为我知道,人要是失去了民族自信, 就什么都没有了。但是,要是盲目的认为一个愚昧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话,那就太 可怜了。两害选其轻,我还是说说我的心里话吧。 任何文化都是建立在一些基石上,这些基石是假定正确的东西,而又无法证明的。 我觉得中国文化的几个重要的基石都不靠谱。 第一,对人的本性的认识。中国文化和西方是截然相反的。中国人认为“人之初, 性本善”。西方的犹太和基督教一至认为,人是带着原罪,来到人世的。我无法提 出一个完善的证明,来论断谁是正确的。但是,我倾向于西方观点。假定我们老祖 宗在这个问题上真的错了,那么整个中国的文化体系就在原点上就开始偏了,然后 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中国人认为人的本性善良,是后天学坏的,所以通过 教育能达到“贤能”。选拔“贤能”的人,来治国,就可达到“长治久安”。这套 系统在 中国文化中产生了太多得谬误。这些谬误不仅搞乱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 化体系,也搞乱了中国的人与人的关系。中国人认为,教育可以使人变成贤能,俗 称“君子”。相反,就变成了道德低下的“小人”了。大家都向往成为“君子”, 但是实际上又做不到(因为人的本性是恶的),就只有装了,这就是我们说了“伪君 子”吧。我们有一句十分明白的话“十个人中,有九个伪君子,剩下的那个是真小 人”。中国人爱高学位,爱名校,爱考高分,爱虚伪和爱面子,就是想通过这些把 自己纳入“君子”的行列。同时轻视体力劳动者,轻视低教育者,因为中国人内心 把这些人划归“小人”。中国人喜欢”讲道德“,听起来没问题,实际上是大谬误。 假设人的本性是恶的话,最大的恶人,装得最像,就变成最讲道德的了。由于出发 点错了,一些十分简单的事情,在中国就变得复杂了。法制不健全,没有人权,没 有民主,全社会贪污,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指向这个对人的本性认识上的谬误。 第二,中国人的精神境界,只是注重现世,没有超然得精神境界,没有宗教情怀。 中国人世俗的精神境界,造就了中国人没有大智慧。“三十六计”和麻将是中国人 智慧的总结,包含了简单,实用,博弈和算计的小智慧。中国人为什么搞不出复杂 和高深的东西?中国人太重视现世和现实,没有现世意义的事情,中国人想都不想, 更不会浪费时间去做了。比方说,牛顿看到了苹果掉下树了,想到了苹果和地球的 吸引力,发现了万有引力。这万有引力在同时代的中国人眼里,是无益的勾当,根 本不值得一提。从万有引力这个起点,设计出汽车,飞机和火箭是百年以后的事情 了。现在中国的科学和经济领域,十几亿人在挖空心思的搞对现世有益处的东西, 能搞出来无数的巧夺天工的玩艺儿,但是不会创造出大系统和新思想。搞深奥的东 西,光靠聪明智慧是不够的,要有超然得精神境界,要有宗教情怀。 还有很多方面能说明中国文化,从根子上就偏了。以后有时间再慢慢写。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医言堂 |
|
留言时间:2012-02-17 06:16:36 |
|
|
山哥:
是啊,真没想到会争得这么长久。该叫停了。笑。 |
|
|
|
作者:医言堂 |
|
留言时间:2012-02-17 06:13:36 |
|
|
冠云:
谢谢你的理解。好朋友在某个问题上看法有点出入是很正常的事。我对中华文化是七成认同,三成保留意见。对老毛老共,100%反对。笑。 |
|
|
|
作者:医言堂 |
|
留言时间:2012-02-17 06:13:07 |
|
|
牧人:
小狼兄弟你就让他闹闹也好,省得那个汤司令骨头发痒了没人去治它。笑。 |
|
|
|
作者:医言堂 |
|
留言时间:2012-02-17 06:12:40 |
|
|
三穆小兄弟:
不用担心。右翼博主都是有些气量的,但也不是任何事情都是百分百看法一致。
听老夫劝你一句,汤安这种败类玩他一、二次就可以了。小兄弟收手吧! |
|
|
|
作者:医言堂 |
|
留言时间:2012-02-17 06:12:04 |
|
|
|
作者:穆穆穆 |
|
留言时间:2012-02-16 20:40:48 |
|
|
这个抄给凹皱老木。丫他大概是又偷吃了医老大兽医堂里的老鼠药,正在闹幻觉呢:)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6 22:59:10 西狼,
老穆在万维一直是职业性地挑拨离间。所以我说过万维就他和“皇上”是五毛。那时候还不知道他就是皇上。
我和医生之间,犹如我和星辰之间,是不同意见的理性交流。他挑拨不了的。我只是看他恶心,就把他灭了。 |
|
|
|
作者:穆穆穆 |
|
留言时间:2012-02-16 20:34:19 |
|
|
凹皱老木丫你也太得瑟了。:)
医老大大概是早就睡了,说不定他明早第一件事就是给你这个木头脏骚肛里面灌点毒的洗肠水。爷我看你再怎么地个爽法子。
丫你一定喜欢这个的。你说是不是?
哈哈哈哈。 |
|
|
|
穆穆穆,
看来你是小狼(因为我只封了小狼和大西岸,为此大西岸在多处臭骂我,乐)。
我封了你是因为你和老左们打架时脏话太多,牧人反对以暴制暴。
记得春节前你回国时昭君好好劝过你,牧人也b跟了贴。
公平得说,你在我那儿没说过脏话,我现在就松绑,望好自为之。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2-02-16 19:29:14 |
|
|
|
作者:穆穆穆 |
|
留言时间:2012-02-16 19:24:50 |
|
|
|
作者:穆穆穆 |
|
留言时间:2012-02-16 19:23:19 |
|
|
凹皱老木想玩离间计也太臭美了点。你以为兰哥和医老大会中你的计?
丫你倒是应该去跟那位叫兽玩玩离间计,它一准来钻套。你说是不是?
哈哈哈哈。 |
|
|
|
作者:兰冠云 |
|
留言时间:2012-02-16 17:28:04 |
|
|
医生这一贴,我倒想起来了这个破棉袄网友的贴。
他说的话语可以商榷,如医生所作的反驳。但即使如他说的落后和简单,得看跟谁比。我看他也是跟西方欧美文化比,才会这么说的。比如说落后,现在居然连拼命维护中国文化的那位也同意可以说落后。但他举的例子,不是很好。
而简单之说,也不是完全没道理。中国文化确实有思维的简单倾向(感性)。如民主制度构建起来就很麻烦,邓小平就很不喜欢:“美国有3个政府,不知道要跟哪个打交道”,“中国决不可以搞三权分立那一套”。等等。这背后就有文化思维简单化的因素。
这位破棉袄朋友,确实有点单纯。即使如此,我也不认为他在讲华人是劣等人,中国文化是劣等文化之类。 |
|
|
|
作者:医言堂 |
|
留言时间:2012-02-16 16:45:07 |
|
|
老穆侬就省省好来。乏要一天世界阁扇风点火。
对勿住,依阁闲话偶尼只好删塌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