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今天是個好日子,我關注有了一陣子的中國作家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聽說有人高興了,也有人不太高興。莫言獲獎的所有褒貶況且放下不論,我感受到的卻是一種幸福,莫言的幸福。 記得我在讀高中的時候就有一個思想誤區,覺得愛好文學、喜歡寫寫字就應該去讀中文系。後來因為家人的一致反對,特別是遭到已經在復旦中文系讀書的表姐的強烈反對,我才極不情願的放棄了去報考復旦中文系的念想。 到出了校門走入社會之後,我才慢慢的領悟到其實出色的文學家一般都不是中文系的。而中文系裡畢業出來的科班也很少培養出多少文學的大家。比如:朱自清不是中文系的;魯迅不是中文系的;曹禺不是中文系的;錢鍾書也不是中文系出身的。 現實社會中,文學家可以從各行各業中脫穎而出。莫言的人生經歷就是很好的一個例子。他成長的農村,記憶中的鐵路,軍旅的生涯就是他在文學上有所建樹的土壤。 我進了復旦以後,總也是忘不了青蔥歲月里自己對文學和文科的憧憬。在校園裡,我更是不務正業把課餘的時間消磨混跡於文科同學之中。當年的一位中文系的老友記,現在文壇上也算是個大腕的學兄,曾經轉發給我幾段莫言談論文學的話語。我個人認為是莫言文學觀精彩絕倫的綜述。借他獲獎之機,帖出來與愛好寫作的萬維“文學中年”們分享。 莫言的文學思想: “我們為什麼需要文學,其實也可以這麼來講:文學能給我們什麼,文學有什麼功能。一個人可以沒看過小說,沒讀過詩歌,不懂天文地理,沒上過學,但他並不一定就沒有文學素養。我回老家的時候與老人聊天,經常驚嘆那些老人不識一個字說起話來是那麼的幽默,別人嘴裡說起來索然無味的故事經他一說立刻鮮活起來。其實只要你說話,就要有點文學修養才好,一個最直接的例子,文學在你談戀愛的時候很有用處。魯迅的小說《阿Q正傳》大家都看過,阿Q對於美好的愛情是有響往和追求的,曾經在一個‘月上柳梢頭’的夜晚,雙膝跪地向小寡婦吳媽求愛——‘我和你睏覺。’眾所周知,這段愛情最終被封建制度下的階級壓迫所斷送,本來這完全可以是一個革命者追求純潔愛情的勇敢之舉,卻因為表達得過於裸露和直白,而被認定為性騷擾,除了公開向吳媽道歉,還典當了棉被來賠償吳媽等的精神損失。從此,也受到了老少娘們的唾棄,阿Q心目中美好的初戀就這樣被活生生地扼殺了。究其根源,阿Q形象差一點是事實,但阿Q泡吳媽,最根本還是吃虧在不懂文學。假如換了徐志摩,他就會說‘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那該是多麼浪漫溫馨的一個場面哦,吳媽肯定會感動得眼淚鼻涕一大把,癱軟在啊Q懷裡緊緊握住阿Q的手,溫柔地唱道:‘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 “文學的一個功能就是審美需求,可以讓我們有幸福感。我現在還常常想起我小時候在老家鄉下放牛的情景:天上飛着婉轉的鳥兒,花上有蝴蝶飛舞,草叢裡有各種的昆蟲,牛兒不時的低哞幾聲,現在儘管我在北京市中心有了一套房子,郊區還有一套房子專門供我寫作,但是我仍舊找不回兒時的那種幸福感了。去年我曾到湘西土家自治州採風,兩個土家的小伙子非要抬着我上山,我說不能讓你們抬,你們抬着我我就覺得自己是劉文彩了,他們說‘劉文彩是個大好人啊’,因為我讓他們抬了他們才能賺錢,於是我只好答應了,當他們累的氣喘噓噓把170多斤肥肉抬上山,我把170元錢給了他們,他們竟然高興的唱了起來。那歌聲是如此的動聽高昂,我想他們那刻心中的幸福感是無與倫比的,後來我思考了一下他們為什麼唱的這麼好聽,原來他們的擔子太重了,以致於把脖子拉長了,因此氣流從脖子裡出來時就特別的動聽,這也讓我覺得有一個能培養出帕瓦羅蒂那樣高音的辦法:在脖子上帶個一百斤的枷鎖把脖子拉長!” “文學的另外一個功能就是情感需求,為什麼現代人寫不出像古人那麼有感情的離別詩、家書?因為地球越來越小了,古人的一次告別很可能就是永別,而現代人沒有這種感覺了,我昨天剛剛從美國飛回來。離家的人也有電話可以聯繫,有視頻可以見面。因此現代人的感情其實是沒有古人細膩了,因此難以有好的作品出現。” 讀莫言的這幾段話語,常常讓我想到流連在博客天地的讀者和作者。我們既讀也寫,是文學的創作者;也是文學的消費者。在藝海拾貝的博友,不少人是如此投入以至時常忘返自己的吃飯行當。網絡寫作,更是不少博客作家在文學上發展的一條起步途徑。 好在網絡使得任何人的作家夢都有了可能。記得以前要發表一篇作品,非得有哪個伯樂編輯的慧眼能夠識珠,能發現你。現在,只要你喜歡就可以隨時把寫的東西放網上,寫的再爛的東西也會有幾個粉絲,比如本堂的隨性隨意的塗鴉。 我很認同莫言說過的這樣一段話(大意):現代人很難找到兒時的那片淨土了,最接近於那片純潔的,屬於自己的一片領地,那就是讀一些好書,碼幾個像模像樣的方塊字。 一個作家,無論是商業作家、純文學作家還是毛毛糙糙的博客作家,如果能做到不為了掙錢而寫字,那就可以堅持寫一些自己獨有的東西。不讀中文系照樣成器的作家大多是如此而來的,莫言就是這樣的一位作家。 在博客天地里勤奮耕耘而又不為錢寫字的博友,其實我們已經很富有。我們已經有了"莫言"的幸福:那就是為了寫好字而寫字,那就是因為有字要寫而來博客天地寫幾個字。 這,就是莫言的幸福。恭喜莫言,恭喜我們自己。 相關博文: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pumbaa |
|
留言時間:2012-10-12 17:38:48 |
|
|
謝謝牧人告知。
從事文學創作的人嘛,只要能寫出好看的作品,其它的屁事與讀者何干呢?
牧人說起獨立作者,我覺得一個成功的作者,必須得有獨立的人格與自由的靈魂才行的。
郭沫若就是個例子;他早期不乏好作品的。自從跟在共產黨後做了馬屁精,所寫的東東哪有可以入目的?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2 17:13:31 |
|
|
Pumbaa:冠雲是對的。吾丁博客被劫,說明萬維的系統真是有問題。我猜恐怕吾丁和你不是僅有的苦主。怎一個亂字了得。嘆息!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2 17:13:11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2 17:12:45 |
|
|
何兄的意思我明白。謝謝分享。其實他把自已取名為莫言,難道不就是一種無言的抗議嗎?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2 17:11:32 |
|
|
牧人說的我認同。今天剛看到莫言談到劉小波的話語,作為人在牆內的人,已經很不容易了。牆內牆外有別。 |
|
|
|
Pumbaa, 網遊小哥指的是莫言在2011年11月8日於騰訊微博寫的力挺重慶「唱紅打黑」的打油詩,「唱紅打黑聲勢隆,舉國翹首望重慶。白蛛吐絲真網蟲,黑馬竄稀假憤青。為文蔑視左右黨,當官珍惜前後名。中流砥柱君子格,丹崖如火照嘉陵。」 不過你也可以找出魯迅媚日的例子。 牧人覺得關鍵是莫言的作品是獨立的。 |
|
|
|
作者:王小辮兒 |
|
留言時間:2012-10-12 09:59:38 |
|
|
謝醫兄分享好文! 國人歷史以來重文輕理,除卻年輕時期的“宏圖大志”,文字與文學於我們豈不就是每天下酒的花生米和豬頭肉?哈哈!為莫言,干一大鼎!:) |
|
|
|
作者:pumbaa |
|
留言時間:2012-10-12 06:43:58 |
|
|
我昨天看見吾丁太君一篇怪文,原來也是西貝貨。
得,醫生:你那老友蘆大佬去了活死人墓修行,他旗下的蝦兵蝦將都轉戰“看不見的戰線”了。 咱借醫生寶地呼籲一聲:蘆老大歸來吧,還是明刀執杖對仗,輸贏皆是小事,貴在參與嘛,別在一旁干看着。
醫生:我昨天的網名被劫持;萬維沒什麼說法,只是要我重新設定密碼。
樓上的網遊賢侄:你怎麼改行寫天書了呢?愚伯看不懂滴。 |
|
|
|
作者:何岸泉 |
|
留言時間:2012-10-11 21:51:56 |
|
|
<a href="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2/10/QQ截圖20121013004309.png"><img src="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2/10/QQ截圖20121013004309-300x147.png" alt="" title="QQ截圖20121013004309" width="300" height="147" class="alignnone size-medium wp-image-78463" /></a>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1 20:08:45 |
|
|
WOW! 我一會兒去看看。
剛才在開打老兄那裡看出點名堂。我得多拉黑幾個了。預防勝過治療。笑。 |
|
|
|
作者:冠雲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9:59:32 |
|
|
pumbaa的如同我那次完全一樣,但未必是被劫,因為顯示與博克馬甲有細微差異;應該是萬維的技術漏洞被駭客捅了。我本以為萬維上回糾正了。
今晚吾丁的馬甲才是真正被劫了:密碼被盜。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9:39:01 |
|
|
冠雲的美言,我就不客氣了。
昨天Pumbaa的馬甲是被人劫了。這與你不久前的遭遇一摸一樣,不知Pumbaa得到一個什麼說法沒有? |
|
|
|
作者:冠雲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8:39:08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8:20:25 |
|
|
牧人也是莫粉?
我同意你的招安一說。莫言雖然是抄一遍【延安文藝講話】的毛言,我想在國內的大環境下,可以理解。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8:19:19 |
|
|
余兄:不瞞你說,我也好多年沒有動筆了。最近1、2年才揀起兒時的舊好。絕大多數的筆墨是有感而發,一吐為快。吾兄謬讚了。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8:18:42 |
|
|
阿妞說得極是:憤怒出詩人,壓抑出作家。不知咱萬維誰最憤怒,誰最壓抑。笑。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8:18:09 |
|
|
Pumbaa:借你吉言,諾是萬維設文學獎,我一定找你來幫忙拉票。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8:17:37 |
|
|
多謝春夏美言。上回將你誤認,抱歉了。有道是:雙兔傍地走,安能辨你是雄雌?笑。 |
|
|
|
祝賀莫言! 他早期的小說我全讀過,印象深刻。其紅高粱系列故是舊事,但也有不少針砭時弊的, 如《天堂蒜薹之歌》。讀過 檀香刑,感覺比較詭異。他最近的小說我沒讀過。 我相信莫言是獨立作家,不會被招安。 王小波在世時,王是最有資格的;王不在了,莫言自是大熱門。 |
|
|
|
作者:不潔之人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6:53:34 |
|
|
醫兄好! 原來仁兄的好文筆是有淵源的,看來至少有幾十年的歷練了。 余不潔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6:50:50 |
|
|
哈哈,又一好文。 莫言的幸福,就是人道莫言俺敢言,尤其在各種鉗制之下尋找一切可能管道,自由思想自由表達,並獲得讀者與認同,莫能言之的幸福。 俺很早再什麼地方就說過(多年前在多維有博友談肖洛霍夫以及談《梁祝》),既然憤怒出詩人,壓抑出作家,蘇聯出肖洛霍夫,中國瘋狂反右大躍進年代能夠出《梁祝》,為什麼中國不能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呢? |
|
|
|
作者:pumbaa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6:29:45 |
|
|
嘻嘻,醫生: 學醫的成為文學家的我倒知道幾個。魯迅就是一個;柯南道爾還因寫小說被封了騎士呢。醫生的前途未可知呢。 反正,在萬維頒布文學獎,醫生是熱門人選。
得,說正經的,莫言的作品是有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的,他獲獎是當之無愧的;雖然我沒看過他那得獎的作品。 |
|
|
|
作者:春夏無名 |
|
留言時間:2012-10-11 16:28:22 |
|
|
醫生好文章啊。很多有成就的大家都不是科班出身。興趣和愛好,再加上一定的天賦和勤奮,往往成就一個人。
“最接近於那片純潔的,屬於自己的一片領地,那就是讀一些好書,碼幾個像模像樣的方塊字”,說得多好。“那就是為了寫好字而寫字”,醫生說得也好!
俺沒有什麼水平寫,但喜歡讀,把文字當做怡情養性的良藥,呵呵。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