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儿子上大学到他工作,每年冬天或夏天开车去机场送他回学校或德国工作时,我不是坐在前面副驾驶座位就是亲自开车,几年里这种送机的事情已经是N多次了,但是,昨天早上开车去成田机场送儿子回德国时,我一反常态地和儿子一起坐到了车的后排,这样我能更方便地和儿子亲热的说一会儿话,因为我知道他很恋这个家,他那种不想离开家的情绪超出了我的预料,让我心疼,也让我感动.
儿子这次回来过年只有两个星期,但每天他都尽情地享受着这里的生活,从吃日本料理,泡热水澡,到外出时沐浴东京温暖的阳光等,每天他都过得很开心.上个星期五,他自己去秋叶原电器店买外接Hard Disk.晚上我问他,“今天在外面的中午饭又吃的是什么呀?” 他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先在一个网上查好的寿司店吃了一些寿司,然后又转到另一家饭店吃牛丼(日式牛肉飯).” 我笑他也太能吃了,这样会胖的,他毫不在乎地说“一年就几次这样过瘾地吃日本饭,我才不在乎胖不胖那,吃高兴了最重要.” 尽管儿子在日本生活的总年头数比他在北美+欧洲生活的时间要短,但是他非常喜欢日本吃的,用的东西,甚至日本文化.这可能像我们一直喜欢从小吃惯了的中国餐一样,尽管我们很多海外华人在国外生活的时间可能比在中国生活的时间长,但每天还是想吃中国菜,这种习惯不是谁能改变的,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
日本的住房条件,和世界上很多先进国家比,比较拥挤,很窄小,但房子里的设备可能是很先进,也很人性化的,有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有一位朋友到我家来做客,她很奇怪地说,“你家的电器怎么都会说话呀?” 我这才注意到自己已经习惯,也没什么特别感觉的事。比如,打开空调时,它会告诉你,房间的温度设的是几度(改变温度它也会告诉你),用完后它再告诉你,空调使用已结束,现在要内部清洁了。厨房的电器炉子用上半个小时,它会提醒地问你,你已经用了半个小时的火了,你是要继续使用火还是忘了关火了?澡堂的热水灌满后,它会响一段小音乐,然后说,热水已经灌好,你可以享用了.这种细小,用心,方便的设备可能只有日本才有,这些都是儿子非常喜欢的地方.他说,"加拿大和美国的房子虽然很大,但有这些非常人性化设备的房子不多,连好莱坞明星到日本后,最喜欢,也是最想买回去的东西是日本带有温水冲洗功能的马桶."
儿子曾跟我说,他的德国同事问他,“你回日本时,最喜欢的地方是什么?”,他回答说,“吃日本料理,泡热水澡,还有日常生活的方便劲.” 他的同事说“喜欢吃,喜欢方便都能理解,但不理解为什么会喜欢泡热水澡.” 其实,泡热水澡就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记得刚来日本后不久,一个日本人对我说“中国的文化是吃的文化,日本的文化是洗澡的文化.” 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日本人爱洗澡的习惯和热爱洗澡的劲头,可能只有在日本生活一段时间或和日本人接触后才能了解到这一点.去洗温泉是他们的喜爱,在那里他们会一日三洗,饭前洗,睡前洗,早上起来还要洗,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每天必洗澡,对日本人来说,一日不洗澡可能像一日不让他吃饭一样难受。看过《小姨多鹤》电视剧的人可能会知道日本人对洗澡的喜爱程度.在洗澡习惯上,儿子很像日本人,昨天早上在离开家前,他像过最后一把瘾一样,舒舒服服地泡了一个热水澡,吃过早饭才去机场。
儿子要离开东京前的两天,他对我唠叨了几次,“我又要走了,真不想离开这个家.” 他还开玩笑地说,“我想在家当尼特(啃老族).” 我也玩笑地回答说,“行呀,你就在家当尼特好了,我们就你这么一个儿子,我和爸爸来养你,有我们一口饭就有你一口.” 说完这种玩笑话后,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玩笑归玩笑,当我听到他说不想离开家时,我心里的感觉是难过,因为我心里很清楚,儿子这么多年一人在外努力学习,工作,一切靠自己打理是多么地不容易,他唯有回到这个小家才能放松,得到亲人一些实实在在的照顾和家庭的温暖,这让我很心疼他.
在机场和儿子分手时,我简单地嘱咐他说,“好好照顾好自己.” 他过来拥抱着我,轻轻地拍着我的肩说,“妈妈,我会想你的.” 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让我心窝里溢满了温暖和幸福,感动得我眼泪差点没流出来.其实不管儿子多大,多么独立,儿行千里母担忧之情总是免不了的.我知道,我们的家虽然不大,但很温暖,它像一个避风的港湾,随时等着扬帆远航的儿子回来休息.儿子虽然很独立,也很会照顾自己的生活,但他很恋这个家,他对这个盛满了爱的小家的留恋,对亲情的珍惜之情让我很感动,很欣慰.
请阅读相关文章
和探亲的儿子一起聊天,听音乐
文章评论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3-04-05 02:10:57
fusang 今天上网,发现你在好几篇旧文中留言,谢谢你花时间翻读旧文. 我儿子从小跟我从中国到日本,到加拿大,18岁又独自在美国学习,大学毕业后又去欧洲打拼,虽然这些经历让他很独立自强,但也有很多遗憾.比如说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这是他重情恋家的原因),又比如说,我问过他将来想在哪里工作,他说,按照他多语言的优势和好的教育背景,他有很多选择的地方/甚至国家,但不论怎么选择,好象都找不到真正属于自己文化背景和根的地方,哪里都没有自己的根,这是一个比较可悲,尴尬的状态. 日本东西的精致在世界上可能只有德国的东西可以相比,这也是因为两个民族很像的原因吧.在日本不要说大的东西做的有多好,我朋友来日本玩,在百元店都能找到好多让她惊喜,特别喜欢的小东西.
作者:fusang
留言时间:2013-04-02 07:47:16
不好意思,刚才的留言漏掉了关键词。 老公的大学同学携夫人和女儿从渥太华来东京玩。回加拿大时,居然扛了一个卫生间清扫用品套件回去。
作者:fusang
留言时间:2013-04-02 06:58:00
边读,边感动,边感叹,在水的儿子太棒了!尤其是读到“妈妈,我会想你的. 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让我心窝里溢满了温暖和幸福,感动得我眼泪差点没流出来”我的眼泪已在眼圈里打转,特别理解在水当时的心情,因为我也有过与儿子短暂分别的经历。 你的儿子独自在外学习和打拼,独立自强中又重情恋家,这都是父母教育的好!在水没有理由不自豪、感动和欣慰。分享中。 严歌苓的《小姨多鹤》我读过。日本民族对洗澡的衷爱程度的确令其他民族有些难以理解。如骂日本人又苯有傻,不太会伤他(她)的自尊心,但是,如骂他(她)脏,那麻烦可就大了。 有一年,老公的大学同学携夫人女儿来东京玩,对日本的许多小东西喜爱有加,居然扛了一个卫生间洗涤套件,呵呵。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3-22 21:53:21
Hotpepper 你好 在广岛生活三年,对日本的生活会有较多的体会和记忆.日本是一个岛国,不论是道路还是办公,居住的地方都没有北美那么宽敞,但使用的东西都非常的讲究,尤其是家用电器方面更显示出人性化的功能,让使用过的人都会喜欢上的.如你所言,家有几个日本电器,生活方式不同,也很难找到在日本生活的感觉的. 谢谢来访和留言,并祝周末愉快!
作者:hotpepper
留言时间:2012-03-22 14:49:50
Lived in Japan for three years and returned to the US now, your posting triggered my warm memories of the life in Hiroshima. Yes, I missed those Japanese appliances. I brought a few of them back but the life style in the US is so different and a few appliance would not recreat the intimate life over there.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12 03:52:40
秋秋 我儿子有一个很阳光的性格,我想这是因为他在一个和谐和被爱的家庭长大有关系吧。希望他也是一个懂得爱别人和感恩的人。 很多人用过带温水冲洗功能的马桶马桶都会喜欢上的. 雨露说现在美国已经有卖了,那加拿大也该有卖的吧,为你儿子找找看.
作者:秋秋
留言时间:2012-01-11 22:14:52
一方,真羡慕你有一个优秀、懂事、又如此珍惜亲情的好儿子。但从中也可以知道他从小生活在一个非常温暖、幸福的家庭。 上次我们去日本旅游,我们都很喜欢有温水冲洗功能的马桶。我儿子离开时说,妈妈,我们买一个带回加拿大吧。我也觉得日本的很多电器设备都很实用和人性化。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11 19:40:57
昭君 你的分析很有道理,就像中国有句话,“有太能干的父母,就有太懒惰的儿女”。现在很多的日本年轻人似乎丧失了上一代日本人对工作的敬业和勤勉,而变的对人生缺乏长远规划,社会责任感薄弱,更关注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了。从最近几年日语里出现的几个流行语,比如,御宅族,フリーター,ニート,就能知道日本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发生着很大的变化.这些词汇的出现也是因为社会上有一批这种人的存在,它显示了日本新新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 御宅族--指那些喜欢待在家中、不擅社交、沉迷网络的动画、漫画、电子游戏的狂热爱好者。 フリーター(飞特族)--从英文freeter发音而来,指年龄15岁到34岁之间做着没有保障的兼职或临时工的群体,也指那些宁愿做这样的兼职或临时工,也不愿意找一份长期工作的年轻人群体。 ニート(尼特族 Neet)--英文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 or Training的缩写,指那些不上学、不求职、不接受任何职业培训的寄生于父母家、过着优哉游哉生活的年轻人群体。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2-01-10 19:40:24
水姐: 谢谢你的回复!你对日本这一代年轻人的描述和我的印象很相符(当然也是从媒体中得来的印象)。的确,这种不愿意冒险,喜欢舒适生活的“群体性”,其实对保持社会整体活力和竞争力是不利的。也许这就是上一代太努力的代价吧--下一代有些“反其道而行”了。好像这种男孩女性化,女孩“中性化”的趋势,在大陆和台湾也开始出现?比如什么李宇春啊什么的就是例子,呵呵。 和日本的同龄人相比,你儿子的丰富经历是难得的人生财富,不仅让他在事业上更有选择,在人生哲学方面也更有宽广的视野,这点从上次你分享的儿子对“挪威的森林”的评论就能看出来。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10 19:04:35
昭君 希望孩子出息,又想孩子在身边生活这种矛盾的心情可能是大多数父母都有的吧. 在美国,加拿大,甚至欧洲,日本侨民大概都是早期(二战前)的移民和他们的后代,现在不要说主动去移民,就是积极申请留学的人都不多.日本人工作以后,能被外派到海外工作一段是他们最喜欢的美差了.这种公司外派的人员,公司会提供经济上好的待遇, 自己没有各种担心的风险,又能体验异国生活,这是多好的事呀. 日本年轻人不爱出去留学,这个话题在日本电视和杂志上都有过讨论.说来说去,其实质就是现在在日本生活比较舒服,让年轻人失去了努力奋斗的动力.几年前,日本出来了一个新生词叫“草食男”. 这个词的出现是用来形容日本当前很多年轻男性的生活状态. 上网查一下“草食男”的特点是 1.没有进取心,害怕/讨厌竞争.愿意聆听,不爱发表自己的意见 2.不喜欢冒险,喜欢四平八稳的生活,喜欢待在家里而非外面 3.不讨厌少女漫画,喜欢吃零食和甜食 4.会与女性朋友一起去购物旅行,但多数不会发展成恋爱关系 5.对恋爱态度不积极 , 发短消息常会用表情符号 6.与其花时间和精力与人交往,倒不如费些心思打扮和犒劳自己 10.心思纤细,牢记身边人的生日,经常会送礼物 日本现在有很多这种性格温厚的“草食性男人”, 怎么能指望他们去闯世界呀? 儿子在日本享受一段舒适,方便的生活后说过,“如果我一直在这个环境里生活的话,恐怕也会变成一个草食男,也就窝在这个小岛国上生活一辈子,没有勇气和自信到处转.”现在他还是很庆幸自己有走边天涯海角也不怕的锐气和自信的.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10 18:16:40
庄锐 第一次来留言的朋友,不惜美言的赞誉让我感动.谢谢. 喜欢你这句话, “愿我中华儿女四海为家,分享当今这个世界上的成功与幸福。”,这是很多海外华人的愿望,愿大家共勉,努力.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2-01-10 11:11:30
虽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可当妈的总希望儿子能离家近点,呵呵。矛盾啊。 在美国很少看到日本侨民,即便是公司外派的日本管理人员,也多半会在几年后选择回国。对这点我一直很好奇。从你的回复来看,日本本土培养的人才和“海龟”之间的待遇差别还真的很高的,但即便这样,出国留学的日本人也相对较少,我觉得这很有意思。看来除了经济上的实惠以外,人们对一个地方的留恋程度,还是会受其他很多因素的影响的,比如生活质量,自由度,以及人们对不确定性的接受程度(毕竟出国是一个新的体验,是有风险的)。 儿子在中国出生(记得好像是这样吧),在日本度过童年,又在加拿大读了初高中,在美国读大学,现在又在德国工作; 还会英法中日(德)四五种语言,像这样的国际人才即便在今天也不多见。所以他以后想在哪里落脚,应该都很容易的。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01-10 05:21:00
儿子独立是因为你们教子有方,儿子恋家是因为你们爱子至切。我被你们一家深深感动! 愿我中华儿女四海为家,分享当今这个世界上的成功与幸福。谢谢在水一方的真情好文。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10 00:30:00
椰子 谢谢你对我儿子的夸奖. 我写他转学时在操场跑步的那篇文章是真实地描绘了一个定格在我脑海里的画面,那是一段我和他一起面对新生活的记忆,我自己会终生难忘,难得你还能记得,谢谢! 尽管孩子远行去走自己的人生路时,做父母的会牵肠挂肚,但是会理解,支持他们的选择.对我来说,现在是我更多地牵挂儿子,心永远悬着,但再过十年或二十年,可能是他更多地牵挂我,心永远悬着.自古就有忠孝两难全之说,在我们和自己父母之间有这样的问题,将来在我们和孩子之间可能还会出现同样的问题.这种聚少离多的生活没有人能说喜欢,但为了孩子的发展,我想很多父母能够面对或接受这种选择. 理解椰子恨自己的心情, “优秀的子女难有孝顺” 这句话,我希望是在我们这一代,由于受国家与国家或语言,生活习惯的限制所造成的,到了我们下一代,我乐观的想着,孩子在那我们去那,住在他们附近就好了,这样孩子既可以优秀也可以孝顺父母. 想象不出牛牛会和你们拌嘴了, 这是青春期的反叛阶段吧,不必感叹,接受他这种变化是陪伴他一起成长.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10 00:23:09
百草园 你家一下子两个孩子都飞走了,想你更是不舍得他们的离开了.一句 “理解,同感啊!” 我已经知道你是什么滋味了.让我们互相鼓励,安慰吧 叶子 能让你感同身受, 是互相的理解.谢谢. 昨天在平凡往事那里留言时,看到你的留言我就知道你的心情很不平静.一川这次回温哥华是他离开家后第一次回来,他一定跟你们谈了很多大学里新生活的感想吧,你以前写一川的每篇文章都是真情感人,又让人有很多思考上的共鸣的好文章,非常喜欢.希望读到你这方面的文章.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09 22:43:23
只作评论不写文章 日本的排外的现象有时并不是表面化的,尤其在近年,整个世界都处于国际化的环境下,这种排外的倾向越来越少 (也许我说的是我自己的感觉).现在影响外国人在日本找工作难,不是日本排外倾向造成的,而是整个日本经济不好带来的,现在连日本人自己找工作都不容易.而对于中国人来说, 因为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和中国有关系,中国人在找工作时反而比以前有更多的机会和优势了. 你说到日本人基本都缩在岛上不出去留学(畏难?懒得去?), 但对学成回来的人是很重视.这个观点我赞成.就我知道的情况而言,日本大学毕业的学生,不管你是什么专业或学校,哪怕是国立名牌东京大学,私立名牌庆应大学的毕业生,初任给基本都是在月收20万日元左右,而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回来的人,年收至少在500万日元以上,这种起步就差很多的差别并没让更多的日本年轻人出去闯世界.想想当年中国大批年轻人想出国的动力,不能不承认,有中国和国外经济(收入)上的差别,也有生活质量上的巨大差别,而这种差别在日本不存在或很小,生活质量就不用说了,对他们来说,就是月收20万日元的生活也不会太差,这是我认为他们的年轻人没有动力出国留学的原因.至于说我儿子是否考虑回到日本工作,那都不是我能左右的事了.他过有这个想法,后来自己又否定了这种想法,谁知道哪天他会不会没又冒出这个想法那? 哈哈,看来你是个急性子或是个大忙人,连享用舒服马桶的时间都觉得哪有那个时间,你应该放慢匆匆的脚步,给自己点时间体会细腻生活的味道哟.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09 22:03:43
山梓 很羡慕你儿子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家。即使有一天他成家立业的话,距离上离你们还是很近嘛,这种离的不远,孩子和你们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想互相照顾又是很容易的事,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了 寄自美国 谢谢美言,希望我是育儿有方,至少要向这个方向努力.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1-09 21:49:13
"儿子要离开东京前的两天,他对我唠叨了几次,“我又要走了,真不想离开这个家。”----多好的孩子啊! 在水一方, 写得真实感人,仿佛看到你的儿子,我还记得你写的他转学时在操场跑步的文章令人感动。那个儿子已经这么有出息,成了周游列国的才俊,希望他会选择离你们近一些的地方工作。 你说得对,再能干的孩子,母亲的心永远悬着。做母亲要受的煎熬在后面,当孩子长大后,忍受离别的牵挂,和欢聚后别离的伤感。当我想到每次回国最后要离开前一天,最怕就是第二天早上的分离。父母为了我们承受了太多分离带来的心理打击。我觉得琴韵那篇谈优秀的子女难有孝顺的文章说到点子上了。我挺恨自己的。 我儿子现在经常和我们拌嘴,让我叹气,但是看来这也是福分?:) 祝你的儿子和你们永远贴心!!新春佳节快乐!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09 21:30:12
欢笑 有时日本人性化的设计是超出我们的想象的.大东西就不说了,就说到百元均一店(相当于一美元店)里买各种小东西时,那些又小又方便,很人性化设计的东西,常常会让你感叹或有不可思意的发问,“日本人想事怎么会细到了这个程度?” 刚刚读了你的何时弹奏《凤求凰》?的微博,和你有同感, 希望儿子能早点找到他称心如意的女孩.从你那里深刻地感受到,不论孩子多优秀,父母都有操不完的心. 晓竹 谢谢你对我儿子的夸奖,美言让我很享用. 雪枫 “水姐会不会想,要是儿子有了自己的小家后,就不会那么孤单了. ” 我不是会不会想,而是非常地想他能有一个女朋友.一直记得有这么一句话, “有人与你同行,你永远不觉得孤独,有人让你思念,你永远会感到温暖. ” . 他要是有一个女朋友,即使远离我,我可能也不会那么担心,牵挂他了.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1-09 21:00:09
“……但昨天早上开车去成田机场送儿子回德国时,我一反常态地和儿子一起坐到了车的后排,这样能更方便地和儿子亲热的说一会儿话……” 在水,写得好细腻,感同身受。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09 20:47:53
乡华 儿子确实和我们很亲,很在乎家里人,这种浓厚的亲情让我高兴,也让我有点不安.我怕他以后太在乎父母而轻视了自己的小家.虽然他现在还没有女朋友,但和他聊天时我会教育他,不管你多爱自己的父母,将来有了自己的家庭时,要先把自己的小家放在第一位,你的小家幸福了,父母也就跟着高兴,幸福了.不知道这种观点是不是很多人会认同. 汉卿 下次让我儿子到纽约去生活几年,看看他还会不会想回东京的家.你儿子不想回家,可能不是因为他在纽约生活的关系,我猜想是他想见你们或你们见他都是很容易的事. 记得《北京人在纽约》里有一句话, “如果你爱他,送他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送他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 ” 不管纽约是天堂还是地狱,希望在那生活的人都还能惦记父母所在的家.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2-01-09 20:25:28
水儿,看来不光是儿子恋家,读完感觉当妈的也不舍得儿子离开家。理解,同感啊!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09 20:11:41
多虑了 你说的对,孩子能念家就是很在乎这个家里的每一个人和事,这也是让我很欣慰的地方.很高兴大家对日本先进的电器设备感兴趣. 雨露 《女人如花》好看吗? 我正在看宋丹丹主演的《李春天的春天》,挺好玩,逗乐的. 虽然我相信儿子一上飞机就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到了德国就能进入工作状态. 但“家永远都是最安逸,最让人留恋的地方。” 这一点是不会变的. 美国能买到带温水冲洗功能的马桶,雨露立就买一个按装上,你是与时俱进,动作很快嘛.
就华人来说,生活在日本是个不错的选择。社会秩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都是一流。一大堆的汉字,吃米饭,吃豆腐(就象是理所当然似的,也有腐竹(yuba)),用筷子,有时会错觉为咱故国的一个特别发达的地区。一方大姐的儿子真可以考虑回到日本工作。估计找到很好的工作问题不大。他们基本都缩在岛上不出去留学了(畏难?懒得去?),但对学成回来的人是很重视的。何乐而不为? 当然了,日本的排外名次恐怕也排在很前面。不过,有本事有资历就不成问题了。 说到那样的马桶,个人不太喜欢,太细味了。出恭嘛,sasatosumasetaraii。还要细细享受,哪有那个时间?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2-01-09 19:58:30
感动、羡慕又佩服!儿子不愿意离开家是父母育儿有方、教育成功的最好证明。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1-09 19:30:49
看到你写你的儿子,想起我的儿子,他们都是爱家的孩子。幸运的是我儿子在家的同一个地区工作,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家。但是总有一天他会成家立业,会离开家,因此我珍惜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
作者:雪枫
留言时间:2012-01-09 18:07:23
抱抱水姐.刚看了欢笑姐的那篇凤求凰,水姐会不会想,要是儿子有了自己的小家后,就不会那么孤单了.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12-01-09 15:22:13
在水,你有一个好儿子啊,很优秀,很独立,又很恋家。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2-01-09 09:46:13
日本的家用电器很人性化,我们在日本旅游时也有领教。那些人性化的设计可能与日本的文化,风俗,习惯都有些关系。儿子是否尝试在日本找工作,离家近一些。我们两个儿子都在美国,他们过完圣诞回学校时, 我们有同感。可怜天下父母心!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2-01-09 08:13:54
有一次去南韩出差,在日本玩儿了两个礼拜。很喜欢那里的环境。 你儿子工作的地方大概不像东京那样热闹、方便。我儿子在纽约工作,让他回家难上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