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深秋,儿子在拿到工作OFFER之前,发出了两份进博士课程的申请书。拿到OFFER以后,他基本上就决定不去读博士了。所以,他不再往其他学校发申请,对发出去的申请结果也不再关心。但是,一个多月前,他拿到美国东部一所藤校有全额资助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学校还邀请他在三月底到校参观并和本专业的教授,在读博士生交流。 他淡淡地告诉了我们这件事,我们知道他改主意的可能性不大,但还是鼓励他到学校去参观一下,反正一切费用由那所大学提供。其实,我心里是抱着一点幻想,希望他去看看,没准和哪个教授谈的投机又改主意去读书了。 当大部分同学利用春假回家或去旅游时,儿子乘飞机飞到了那所大学参加两天的新录取博士生的参观活动。我和老公期待着他的消息,但没有立刻打电话去问他,怕他看出来我们虽没说出来但心里有的那种愿望。 三天过后,知道他已经又回到了学校,终于忍不住给他打电话问问情况。儿子告诉我们,学校在介绍本年招生情况时说,差不多有400人申请了他申请的专业读博士,但从世界各地只录取了13人。这13人的背景是 中国----5人(都是北大和清华的学生) 以色列----2人 意大利----1人 墨西哥----1人 加拿大----1人(华人) 德国----1人 美国----2人(华人,其中包括我儿子)
我说的这十三人,不是说生活在美国但家庭背景是以色列,意大利等国家的人,而是说他们这次从以上这些国家考到美国的学生。也就是说,十三人里可能只有一人是有美国国籍的华人,而没有一位土生土长的美国白人。藤校是有钱,支付了所有费用,邀请这十三人从世界各地飞到学校参观。儿子看到这些学生的背景,觉得他们读博是为了去美国而走的路,听得出他对读博士课程更不感兴趣了。这次我还是把握住自己不多说话,读不读博士由他自己做决定。 今天看到牛北村的家里有那么多的人讨论美国主流社会标准的话题,让我想起了最近儿子的这件事。在这里想问问牛北村,大学毕业后不读博士直接工作,可不可以算做美国主流社会的一条标准?能不能加到你的"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标准"里头?
相关文章
儿子在美国找工作----儿大不由娘
文章评论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12 05:29:01
天宇 正是因为我儿子学的专业比较好找工作,所以没人愿意去读博士,都去找工作了。不管读博有用还是没用,想读博的人不多,这是一个事实。 茴香豆 祝你在本园子里测试成功。 虔谦 有些企业不愿雇佣博士或小企业雇不起博士一定是很多人不想去读博士的原因之一。谢谢QQ来访,祝你又找到一位好房东,生活一切安好。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0-04-11 20:45:22
嗯,以前就听说企业常常会因为付不起博士生而免雇。也许是个原因?
作者:茴香豆
留言时间:2010-04-11 17:31:01
作者:天宇
留言时间:2010-04-11 12:00:26
水姐:好问题。我觉得在美国和在国内一样,如果专业好找工作就很少有人去读博,或者为了将来做教授去读博。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10 16:03:07
刘以栋 欢迎希客来访和留言。很同意的你观点,读博是一个职业选择。最早希望孩子读博的目的就是希望他选择当教授的职业,那么读博是必走之路。在我们看来,读了博,想当教授是目标,如果不能实现这个目标的话,从长远看,做为少数族裔的人,有个高学位也会增加竞争实力,当然这也增加了找工作的难度。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不认同这些想法,只能让他们自己去慢慢体会了。
作者:刘以栋
留言时间:2010-04-10 10:05:18
这是一个深刻的问题,没有统一答案。 我认为,读博是一个职业选择。很多美国人会为现在的选择后悔。 美国现在有大学文凭的失业率是5%,没有的是15%。三十年前,可能许多人没想到这种情况。 我一朋友,标准美国人,公司高层主管。每次见面,都非常自豪他儿子在西雅图读博士。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10 08:42:48
言夫 你的留言显示的是乱码,但我还是读出来了。你写的是,读与不读,看他的喜好,只要他过的开心,一切就好。 另;我孩子他去了硅谷一家公司实习一年后,他决定去念硕博了。这是他的选择。 很赞成你的想法,现在我也是这种心情。读与不读,看他的喜好,只要他过的开心,一切就好。谢谢留言。
作者:言夫
留言时间:2010-04-10 07:37:55
弄籔ぃ弄尺璶筁眔秨みち碞 硂杠弧眔 ; и趾硲產そ龟策∕﹚├河痴硂琌匡拒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09 21:43:59
cemi 谢谢你再次留言。曾经想让儿子去读博士,其目的就是希望他当教授,他自己也说想做教授。可是现在他的想法变了,我们说他也不听。也许到公司干几年他又变回到原来的想法,反正一切由他吧
作者:cemi
留言时间:2010-04-09 19:59:39
在水一方 我知道很多中国人都有美国情结。 但是如果要你儿子做教授的话,平均来说,在美国不如在日本做教授。美国的教授的社会地位及受尊重程度远远不如日本。发论文的压力更比日本大得多。你儿子作为在日本的第2代中国人,同日本人孩子没有任何区别。在日本做教授的话,即便他不想,整个社会照样会把他推到日本的上层社会。美国的ABC教授就很难了。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09 17:24:09
Richman 很多美国人不去读博士就是从经济和时间上讲没有什么好处,对他们来说找工作也不像外来人那么难,所以他们首先去找工作,而读博的人都成了外国人在读。你的朋友应该也是一下子找不到工作才去读博士后的吧。 rednose 在有名的大公司做了1.5年的internship后,找工作应该是容易的事。你儿子决定不找工作而去上学,是因为不喜欢公司工作的内容(不论公司大小,时间长了会觉得公司的工作boring, 没有挑战性)还是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先到公司干干,必要的话再读书,这种选择正是现在年轻人的做法。 力工 就像我在Richman处回贴说的那样, 很多美国人不去读博士就是从经济和时间上讲没有什么好处。那天给儿子打电话,当他跟我们说13个人的背景时,有点让我很吃惊,等于说13个人里没有一个真正的美国人。尽管知道美国当地人不爱读PHD,好像不该一个都没有吧。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09 17:00:31
Psi 论成就, 华人第一代大于第二代,尽管语言不足。同感!因为第一代是闯天下的一代,担负着为自身和下一代安身的责任。不是常有人说,第二代能有机会在美国读好大学,而且没有语言上的障碍,没有经济上的担忧,没有文化上的冲击,是父母为他们做了人梯才能有这么高的起点。 谢谢你的第二个留言。我想是我没理解谷语草鸣说的关于他儿子的事。如果仅仅是教授身边的staff member,而不是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不会有压力。我不知道谷语草鸣在哪个国家生活,在有些国家,有的人只是硕士毕业也能当老师,我以为她儿子是做助教工作,那样的话,没有博士学位可能会有压力的。 谷语草鸣 看来你儿子心里是有长远计划的,而且他又是那么优秀的孩子,不必担心了。 悠悠 至少你从想法上已经入美国主流了。读博士没有必要,但是工作两三年后,读个硕士,这是很多美国人的想法吧,我儿子也正在往这个方向走。
作者:力工
留言时间:2010-04-09 14:15:30
美国当地人不读PHD由来已久,否则怎么会有我们的机会。PHD学生对老板来说是廉价劳动力,国内不好找只好到外国去找。MD 学生怎么不用到外国去找,因为当地人就够了。外国医毕业生到美国说是相当于 MD,不用再学了,考一下再找个地儿实习就可以当医生。实际上是美国人的精明。
作者:rednose
留言时间:2010-04-09 14:08:47
我儿在很有名的大公司做了1.5年的internship后,决定不找工作,而去上学。
作者:Richman
留言时间:2010-04-09 11:02:13
我有一个朋友,物理敏感专业毕业,去某大学当了博士后,年薪四万多.他的一个同门同龄同一年毕业的美国白人博士生,因为是公民,还未毕业就拿到的年薪八万的offer, 朋友很是感叹, 唯一欣慰的是他的儿子一出生就是公民, 他们这一代是为下一代打基础了.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10-04-09 10:39:13
读不读博士,我自认为没有必要,但是工作两三年后,读个硕士,还是需要的,呵呵。
作者:psi
留言时间:2010-04-09 08:36:38
Why pressure for some one working in a university but having no doctoral degree? Often an university employee without a doctoral degree is a staff member, while the university is governed by professors. University is a special society in which professors are the decision makers and staff members are ancillary.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0-04-09 08:16:12
在水一方:我的顾虑也是在大学里工作要博士学位。儿子的想法是在大学里从他的教授(是该领域的大师)那里多学些理论知识。以后自己开公司。他认为遇到这个教授是他的幸运,不可放弃。
作者:psi
留言时间:2010-04-09 07:51:05
论成就, 华人第一代大于第二代,尽管语言不足。 依次递减,归于平庸。港台移民已如此。 我同事说华人学生"会英语的不会数学, 会数学不会英语"。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09 07:30:49
谷语草鸣 如果是真喜欢搞研究的人,将来想去当教授或搞科研的人去读博还是有用的。如果只是在公司工作的话,也许不必那么高的学位。看你说到在大学里做教授有搞研究费的烦恼,研究上的压力,那么不走那条路也许会过的轻松些。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人生,让他们追随着自己的梦飞吧。 想问一下,你儿子没有博士学位在大学里工作不会觉的有压力吗?以前我在中国的大学工作时,如果谁没有高一点的学位,总会觉得有压力的。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0-04-09 02:01:01
在水一方: 我和你有着同样的问题。我儿子5年内,在一所私立名校拿了3个学位(化学和计算机学士;生物信息硕士)后,留校工作。工资按助理教授配。本科最后一年他考了医学院,成绩达到Top 1%。他告诉我们,他有可能会申请双博士课程(医学博士和理学博士)。最近他正式通知我们,他喜欢现在的工作(生物信息),不去读双博了。说了一大通读博的坏处。和你儿子的说法相同。我接受他的选择。因为我是过来人,有博士学位的坏处是很多。除了那些幸运者(中国说法:天时、地利、人和都沾上了)和医学博士例外。大部分的博士们生存压力及大,工资并不高。我有2位在不同国家工作的博士同事(一位是美国人,一位是俄国人)自杀身亡。我也有很长时间在忧郁症里徘徊。这批人能找的工作有限。加上经济不景气。申请科研经费难上加难。我LG是教授,半年后也要关闭他的实验室了。他决定不再留在国外,回国教书去。所以让孩子自己做决定,选择他们喜欢的工作就行了。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09 01:54:17
山梓 对第一代移民来说,生存下来是第一考虑.所以很多人是为了找一份工作去读学位,甚至换自己并不喜欢但好找工作的专业去读。在北美长大的孩子们相信自己的能力,他们能按照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安排自己的工作或读书的事情.这就是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的区别吧. Yongyong 我们这一代很多人是靠读书在国外安定下来的,再加上中国人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很容易希望自己的孩子多读点书. 现在,我们的孩子们都长大了,我们不是很清楚,有时又缺少自信地关注或引导着他们以一种少走弯路,靠实力在这个社会上和当地的“原住民”竞争.我想我们在和孩子讨论这些问题时,也会变得更成熟,更有开放的胸怀吧.
在水的这篇文章很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竟然有那么多的回帖。看来“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种想法在华人的头脑里还是非常根深蒂固的。不过就冲着博主让儿子自己作主,同意他放弃读博这点来看,还是要大大地赞一下哦。要知道有许多华人的父母为了自己的想法或者目的而硬逼着子女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而酿成悲剧的事实在是不少。我相信你的儿子会深深的感激你和你先生的理解,同时也绝对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4-08 21:27:03
美国人读不读博士很难说,有的人从实用出发,有的人从兴趣出发。我儿子的一个同学,毕业后工作了两三年,还结了婚,前年辞了工作去读博。另一个同学也是工作了三,五年,刚刚辞了工作秋季开始读博。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08 21:19:19
百草园 我老公已经很理解孩子的选择了.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孩子和我们经历不一样,他做了决定我们就支持.所以像琴韵说的,现在很淡定. Cemi 以前希望孩子读博,可能是因为我和老公都是博士毕业,总觉得孩子不该比父母读书少吧.不过现在已经不再这样想了.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08 20:58:48
老木 酒后吐真言了.老实说,去年我的想法和你的想法一致,而且讲的理由和现身说法的例子都一样.这可能和行业有关.你我熟悉的是制药业,而对金融,管理和计算机行业并不太了解才会这样想.如果你现在就觉得自己说的不太对,那也说明我的想法是有问题的了.是不是我应该高兴孩子的选择是对的了. 天涯浪子 儿子就是不想被认为是“恨那牙瓷”才想先去工作. “恨那牙瓷”不是谁都知道的意思,你是在日本呆过还是会日语? Beaubien2010 我们都知道为了在大学做教授或搞科研,读博是必须的. 只是觉得为什么美国人不那么热心走这条路那? 晓竹 做选择很重要, 所以要慎重.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08 20:36:54
牛北村 昨天看到你家里那么多人在说美国主流标准时,我就想很多老美大学毕业后不直接读博,以后凭兴趣再回学校去读书换新的职业的人也很多,这应该是个特点或主流标准吧? 看到你后面的留言,已经加到27条里了. 昭君 我儿子这次去学校参观时,专门问了教授积攒几年工作经验再读博士是否更有利的问题.结果教授的回答是没有太大关系.因为读博金融工学专业主要是搞理论或者模型研究,和实际操作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工作经验起不了什么作用. 庶人 我们经常拿自己的人生经验告诉孩子该怎样怎样.虽说人生的经验很重要,但不是任何时候或环境都适合.就像读博士这件事,去年孩子在找工作时,我们就认为他应该继续读书,一直劝他申请学校去读博.我们的理由可以说从心里认为唯有对书高,因为自己也是通过读书走到今天并在国外站住脚.但我儿子一再强调,他们的成长过程和环境与我们这一代大不相同,应该有他们自己寻找出路或生活的方式,不必和父辈一样.我也是慢慢地认识到这一点,相信他的选择
作者:cemi
留言时间:2010-04-08 20:27:56
另外,不理解你同你老公为什么怎么希望你儿子读博。 在美国,除了真正喜欢搞研究的,基本上都是混不了社会或者是宅男在读博士。
作者:cemi
留言时间:2010-04-08 20:21:29
美国博士基本都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人在读。 我刚离开一个研究排名很好的商学院。那里的博士99%的来自中国,印度,土耳其,韩国。你根本看不到来自欧美及日本的学生。 另外,中国人在美国永远溶不入主流:白人Swap(?)社会。ABC还是同ABC打交道。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4-08 20:18:10
水儿,美国人好像读博士的不多,有些专业还有一些人在读,他们喜欢读MBA,法律、医、金融、市场管理、会计,而且他们一般很少有人会直接去读博士,要工作几年看看自己喜欢学什么,儿子的选择不错,路让他自己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