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06年兒子去美國讀大學,這是他第一次遠離父母開始獨立的生活。做為父母的我們,雖然也有很多的擔憂和無盡的思念,但能做的也只是經常和他打電話,了解他的日常生活和學習情況. 生活上的照顧我們是愛莫能助,遇到事情需要處理時,我們只能通過電話溝通幫他出一個主意或提一下建議,因為我們生活在不同的國家,了解的事情也可能不一樣,多數情況下都是提一些方向性,原則性的意見,很多具體細節都是由他自己做決定。這樣的生活讓兒子也變的越來越獨立了。
轉眼三年多過去,明年兒子就要大學畢業了。在他以前和我們多次談到的人生藍圖中,下一步應該是找學校讀博士。當然,如果有好的工作,先工作兩年再讀書也挺好。這種規劃似乎是得到了全家的認同。今年暑期,他考了GRE,而且成績很好。
新學期開學一個多月後,各種公司陸續地到學校進行Job Fair活動。兒子向感興趣的公司發出了一些求職簡歷。經過一系列的校園內面試,電話面試,飛赴公司面試等活動,最終,他拿到了四個公司的offer。本來,在美國經濟尚未恢復的環境下,他能拿到四個offer,我們應該很高興才對,但是我們高興不起來。因為接下來事情的發展讓我和LG很不安,甚至我發現自己幾天之內鬢角上愁出了幾根白髮。其原因是兒子想接受的offer是我和LG最不希望他去的公司.
兒子所讀專業的工作領域主要有三個:金融公司,諮詢公司和IT公司。我在以前的博客中也曾寫過,兒子不知道自己將來適合於幹什麼工作,所以在大學的三個暑期里,他分別在大學,IT公司和投資公司做了三個暑期的實習工作。也正是因為他有了這些實習工作的經驗,這次找工作時,他比較容易地拿到了四個工作的offer。
在他找到的四個公司里,兩個是金融公司,一大一小 (一個是美國大銀行的投資部門,另一個是不到百人的美國在德國的投資公司),還有兩個是IT公司,也是一大一小(一個是金融公司的IT部門,另一個是商務諮詢的IT公司)。從年薪待遇上看,每個公司都不錯,其中的一家IT公司給的年薪遠遠地超過了我們的想象。我和LG覺得干哪一行應尊重他的決定,年薪多少對他這個年齡的人並不十分重要,但是,最好去大公司。兒子本人偏向於做投資工作,我們想,那就去大銀行的投資部門吧。可是出乎我們的意料,兒子偏偏要去工作地點在德國的投資公司。這是我和LG沒有想到的選擇。
我們覺得,大公司比較穩定,有比較好的入社培訓系統。特別是第一份Big Name公司的工作經歷對他將來換其他工作也會有幫助。兒子則強調,在這個小公司能夠接觸到更多的投資業務,有更多的學習技術,積累經驗的機會,向上發展的空間也大。LG上網了解了各公司的發展,經營情況,還是覺得到大公司比較穩妥。我和LG就大公司的好處,小公司的壞處一次次地跟他電話長談。可是,用盡了一個個能夠想得到的理由都無法說服他。其實,我們心裡也清楚,他這麼執着地要去德國的另一個目的就是想體驗一下歐洲的生活。亞洲和北美他都生活過了,到歐洲去生活成了他的一個心願。這種以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和生活做為選擇職業和工作地點的作法,也讓我們覺得不對勁。
我們實在難以說服他,只好從另外的途徑想辦法。我們提議,乾脆哪個Offer都不簽,直接去讀博士吧。因為從我自己的工作經歷和對世間的觀察,總覺得一個男孩子只有本科畢業,將來的發展空間會受到限制的。我從內心裡希望他能繼續讀一點書,不一定讀到博士,至少要讀個碩士吧。但是,這個觀點也並不被兒子認可。他覺得我們這一代人是通過留學出國的, 因此,只有通過讀碩士,博士才能找到好工作。而對他們從小在國外長大的孩子們來說,直接讀碩士,博士並不是那麼重要。如果將來在工作中感覺到知識不夠用的話,隨時都可以重返學校。如果他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他就會直接去讀書的。
我們的想法和兒子的想法就像兩條平行線一樣,始終找不到交叉點。我和LG一直覺得我們是不固執,尊重孩子意見的父母。可是在人生的大事上,還是免不了俗,要擔心,要“干涉”。因為我們比較相信,人生路上的一步錯往往會導致將來的步步錯。所以,我們是盡我們的所能去幫助他想到如何避免人生的風險。可是兒子不領這份情。有朋友勸我們說,"他還年輕,有資本折騰.到德國學學歐州公司的經營也不是什麼壞事.有了工作經驗將來再去讀書,其效果和直接讀學位也不一樣,等等。" 這些話聽起來有些道理,我們也只能這樣來安慰自己. 回頭想想當年的我們,也是對國外充滿了憧憬,兩眼一抹黑地出國讀博士,找工作,辦移民地折騰了好多年嗎?他畢業時也才21歲,比我們有資本折騰, 現在我們只能一切隨他的心願,放手讓他去追自己的夢,畢竟他的人生路是他在走。
現在,兒子已經簽了到德國工作的offer,一切塵埃落定。我只能在這個博客里長嘆一聲,兒大不由娘啊!接下來我和LG不得不Positive Thinking了。有兒子在德國,我們到歐洲旅行會更方便了。兒子又有機會學一門新語言了。兒子會幾種語言,將來保不準會成為一個走遍天下的國際人那……。
相關文章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dewatdawn |
|
留言時間:2010-02-19 06:15:22 |
|
|
我女兒與你兒子在這點上很相像。加上她喜歡美術,就更喜歡歐洲了。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10-02-18 22:42:36 |
|
|
林貝卡 很抱歉,剛剛看到你的留言.謝謝你的誇獎和祝福.
dewatdawn 兒子想去德國工作,就像我文中說的他有歐洲情節,一直想往着能在歐洲生活一段.從小他就喜歡讀世界名著和歷史書,這些書裡很多都是描寫歐洲的歷史和文化.幾年前,我們到法國,意大利旅遊時,看到中世紀歐洲風格的建築物,很多帶有歷史故事的歷史遺址,漫步在藝術和宗教殿堂里看到那些讓你屏住呼吸,凝視的藝術品,街道上瀰漫着生活悠閒的氣息,還有那些優雅的行人和文化氛圍帶給人的感染力,更加加深了他這種願望,所以他是很難聽我的勸放棄這個機會的. 正如你說的, 到德國工作是一種難得的經歷. 人的豐富經歷也是財富,而很多時候有些財富是買不到的。 |
|
|
|
作者:dewatdawn |
|
留言時間:2010-02-18 08:10:38 |
|
|
一方, 我非常贊同“甩了”的comments。 我覺得你兒子很有主見。年輕時,是應該到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氛圍里去生活一段時間。有了家後,就不容易做到了。人的豐富經歷也是財富,有時還是財富買不到的了。我現在都遺憾沒有去歐洲去生活一段時間呢。 不過,我要提醒你,你兒子去了德國後,很有可能就不喜歡美國了。我去過德國還有歐洲其它國家,不是去開會,就是去旅遊。沒有深入的生活。 談不上太多了解,但就是喜歡。那裡的許多東西,讓我感覺有high quality, such as architecture. 回到美國後,就覺得這裡很cheap, 尤其是建築,多是一堆仿木板的堆砌。。。感覺那邊的平福更均勻,生活更悠閒,資源的利用更合理(德國的農村到處都在房頂上按上了太陽能板),假期更多。。。唯一就是居住面積更少。我認識的,從法國來的博士後, 都打算畢業後回去。 希望你兒子一切順利! |
|
|
|
作者:林貝卡 |
|
留言時間:2009-12-10 20:50:42 |
|
|
你的兒子真優秀,我佩服你們把你們的兒子培養的這麼好,祝福他。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29 01:08:50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25 06:42:31 |
|
|
Rondo 謝謝節日問候和對孩子的祝福,祝Rondo及全家感恩節快樂。 |
|
|
|
作者:Rondo |
|
留言時間:2009-11-25 06:06:47 |
|
|
不管你們那過不過感恩節,先祝福一下吧。呵呵. 讓孩子自己去發展吧,祝福他成長之路永遠有父母的關心,有神的愛護。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23 21:29:55 |
|
|
桑妮 謝謝你對兒子的誇獎.桑妮的兒子要小一年嗎? 兒子想去小公司的理由之一就是說能接觸更多的工作內容,現在他已經做了決定,我也只能是支持和鼓勵了. |
|
|
|
作者:桑妮 |
|
留言時間:2009-11-23 20:54:47 |
|
|
這麼熱鬧,我又來晚了。水姐姐的寶貝兒子都快畢業了,真有福氣。他是個好孩子,懂事又獨立,讓他去闖吧,大公司一個蘿蔔一個坑,挺沒意思的。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處,能幹的蘿蔔多占坑,多學點東西,將來可以幹大事呢。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20 15:02:22 |
|
|
田木 年輕時能經歷很多事,絕對是一件好事,尤其兒子對歐洲的歷史和文化藝術很感興趣。我也能理解他想去德國的心情,只是覺得大公司比較穩定,丟掉進大公司的機會可惜。
老土老冒 兒大不由娘, 由娘的兒子沒出息,這是有點矛盾,忠孝兩難的味道哈。只能做父母的給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兒子才不會為難。
謝謝二位留言。 |
|
|
|
作者:老土老冒 |
|
留言時間:2009-11-20 06:56:01 |
|
|
兒大不由娘, 由娘的兒子沒出息! 當然,不疼娘的兒子也不是好兒子! |
|
|
|
作者:田木山獄 |
|
留言時間:2009-11-20 01:49:15 |
|
|
其實到德國經歷一下也未免不是壞處,年輕遊歷一下四方,會有不同的感受,而且德國是一個和美國類似卻又不同的國家,絕對嚴謹,苛刻,高度秩序可能都是有一定區別。此外歐洲孕育了文藝復興,在歐洲大陸的經歷不見得會比一個博士頭銜遜色很多。何況在工作今年之後,重新再回校園深造也未嘗不可。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19 22:30:40 |
|
|
曉竹 說的是,人生的閱歷就是一筆財富,有膽量去闖世界也是可喜的事.
海風 其實我也在回想,自己出國時父母給予的支持,讓我覺得自己也該給孩子一些鼓勵,讓他更自信地往前走. |
|
|
|
作者:海風陣陣 |
|
留言時間:2009-11-19 22:03:06 |
|
|
水姐姐, 放心讓他去飛吧。敢於嘗試何嘗不好?不嘗試又怎麼體會到父母所言極是? |
|
|
|
作者:曉竹 |
|
留言時間:2009-11-19 20:38:32 |
|
|
可以體會你的心情,做父母的總希望孩子的人生之路平坦順利。
年輕人希望去闖世界,到處走走看看,多一點人生閱歷。也許再過幾年,你兒子就能明白你們的心情了。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19 20:04:56 |
|
|
葉子 你知道嗎 我那幾天心煩時就跑到你家坐一會兒.翻開了舞會風波讀一讀,想體會孩子心情,也想告誡自己放開點.我們互相開導着點,大人孩子都會變的輕鬆些.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9:58:06 |
|
|
梔子 你那句"世界變得越來越緊密,做個國際人”的話正是兒子追求的理想.他有語言的優勢,朝這個方向努力,也許能發揮他的特長那. |
|
|
|
作者:葉子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9:55:58 |
|
|
在水一方,我先在這兒看着,聽着,學着,今後兒子折騰時,也好知道該如何應對:-)
其實,想想我們這一代,父母哪一處攔住了我們?我們不都是照着自己的意願往前走嗎?想來你是想通了,才寫出這篇好文章的,讓大家從一個側面看到孩子的獨立和父母的操心。 |
|
|
|
作者:梔子花開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7:47:29 |
|
|
水姐姐, 在如今就業市場如此低迷的時候,你兒子居然能一下子拿到4個offers,說明他是多麼出類拔萃。就像你說的,他可能就是想補充些歐洲工作的經歷,這對他今後的發展可能會有很大的幫助。世界變得越來越緊密,做個國際人,正是每個年輕人該有的志向呢。為你兒子擊掌叫好!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6:59:56 |
|
|
若慧 謝謝你對兒子的誇獎和對九寨溝照片的欣賞.
悠悠 其實我要是年輕20歲,有這樣的機會,我也去轉悠了.不過這話不能讓兒子知道.
雪楓 你說的對,年輕,多闖闖,一定是開眼界,長見識的, 這點不會錯.
鷺鷺 的確, 人生的路不是能設計出來的,很多時候都是變化,難控制的. 要相信孩子能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阿黛 就是覺的兒子還年輕,有資本折騰,所以我也想開了,由他去吧.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6:34:24 |
|
|
甩了 你一直站在一個比較高的角度看問題,對我也是一直的鼓勵.你對年輕一代的理解也讓我在反思自己.很喜歡這句話, 男孩子是需要不斷的經驗磨練和體會,才能透出“好男兒“的魅力。這是理解兒子的最好理由. |
|
|
|
作者:阿黛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6:21:51 |
|
|
兒子大了,由他去吧,年輕人就是走點兒彎路,折回來都來得及。 |
|
|
|
作者:鷺鷺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6:17:58 |
|
|
生活的路是設計不出來的,誰也不知道它究竟會通向哪裡。相信孩子吧! |
|
|
|
作者:雪楓博客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5:18:24 |
|
|
水姐,首先恭喜你有一個很優秀的兒子。他還年輕,多闖闖對他的將來是會有幫助的。 |
|
|
|
作者:轉悠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4:53:18 |
|
|
羨慕你兒子有這樣的機會到處闖、到處轉悠呢,要是俺年輕20歲,有這樣的機會,也會做出這樣的決定的,呵呵。恭賀水公子前途無量! |
|
|
|
作者:若慧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4:51:26 |
|
|
水妹妹,兒子很優秀,無論走哪條路他都會很棒的。祝賀你們培養了這麼出色的孩子。剛看過你九寨溝的照片,拍的美極了!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4:33:46 |
|
|
木蘭 不管他走的是彎路還是捷經,都讓他自己去體會,獨立思考和判斷了。
rednose 我們的下一代都挺有自己的想法的,父母是做不了主了。讀graduate program階段,研究方向和選擇合適的導師比學校的名氣大小更重要,我兒子如果申請graduate program的話,也會以研究方向的program為目標的。。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4:33:12 |
|
|
昭君 正是我們跟兒子叫勁的時候,看到了你寫的那篇“條條大路通羅馬”博客。那篇文章給了我很大安慰,知道不管到什麼時候,只要他想讀書時都不為時過晚。尤其他感興趣的是金融工學,有了工作經驗再去讀書可能效果真不一樣。
水柔 兒子的確一直是好學上進,有主見的孩子。我們在選擇工作的問題上的分歧,我想是代溝的原因吧。我會努力理解下一代的思考,發手讓他做決定的。 |
|
|
|
作者:在水一方 |
|
留言時間:2009-11-19 14:31:49 |
|
|
百草園 我說我們的想法和兒子的想法沒有交叉點,就是代溝,也是用我們的眼光看世界。借你的話祝福他,希望他的選擇沒有錯。
Jij 看來我兒子和你兒子一樣愛折騰,但方向正相反。原來我兒子說學醫,大一讀完一年的premed課就轉到工學部,現在又想闖天下。這些孩子都是在變換中向前走,有你兒子的例子,我也該知道他們會找到適合他們的路的。
五彩 做父母的是該放手時就放手,也是想拽也拽不住呀。年輕有資本, 讓他自己做主好了。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