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深秋,兒子在拿到工作OFFER之前,發出了兩份進博士課程的申請書。拿到OFFER以後,他基本上就決定不去讀博士了。所以,他不再往其他學校發申請,對發出去的申請結果也不再關心。但是,一個多月前,他拿到美國東部一所藤校有全額資助的博士錄取通知書,學校還邀請他在三月底到校參觀並和本專業的教授,在讀博士生交流。 他淡淡地告訴了我們這件事,我們知道他改主意的可能性不大,但還是鼓勵他到學校去參觀一下,反正一切費用由那所大學提供。其實,我心裡是抱着一點幻想,希望他去看看,沒準和哪個教授談的投機又改主意去讀書了。 當大部分同學利用春假回家或去旅遊時,兒子乘飛機飛到了那所大學參加兩天的新錄取博士生的參觀活動。我和老公期待着他的消息,但沒有立刻打電話去問他,怕他看出來我們雖沒說出來但心裡有的那種願望。 三天過後,知道他已經又回到了學校,終於忍不住給他打電話問問情況。兒子告訴我們,學校在介紹本年招生情況時說,差不多有400人申請了他申請的專業讀博士,但從世界各地只錄取了13人。這13人的背景是 中國----5人(都是北大和清華的學生) 以色列----2人 意大利----1人 墨西哥----1人 加拿大----1人(華人) 德國----1人 美國----2人(華人,其中包括我兒子)
我說的這十三人,不是說生活在美國但家庭背景是以色列,意大利等國家的人,而是說他們這次從以上這些國家考到美國的學生。也就是說,十三人里可能只有一人是有美國國籍的華人,而沒有一位土生土長的美國白人。藤校是有錢,支付了所有費用,邀請這十三人從世界各地飛到學校參觀。兒子看到這些學生的背景,覺得他們讀博是為了去美國而走的路,聽得出他對讀博士課程更不感興趣了。這次我還是把握住自己不多說話,讀不讀博士由他自己做決定。 今天看到牛北村的家裡有那麼多的人討論美國主流社會標準的話題,讓我想起了最近兒子的這件事。在這裡想問問牛北村,大學畢業後不讀博士直接工作,可不可以算做美國主流社會的一條標準?能不能加到你的"融入美國主流社會的標準"裡頭?
相關文章
兒子在美國找工作----兒大不由娘
文章評論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12 05:29:01
天宇 正是因為我兒子學的專業比較好找工作,所以沒人願意去讀博士,都去找工作了。不管讀博有用還是沒用,想讀博的人不多,這是一個事實。 茴香豆 祝你在本園子裡測試成功。 虔謙 有些企業不願僱傭博士或小企業雇不起博士一定是很多人不想去讀博士的原因之一。謝謝QQ來訪,祝你又找到一位好房東,生活一切安好。
作者:虔謙
留言時間:2010-04-11 20:45:22
嗯,以前就聽說企業常常會因為付不起博士生而免雇。也許是個原因?
作者:茴香豆
留言時間:2010-04-11 17:31:01
作者:天宇
留言時間:2010-04-11 12:00:26
水姐:好問題。我覺得在美國和在國內一樣,如果專業好找工作就很少有人去讀博,或者為了將來做教授去讀博。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10 16:03:07
劉以棟 歡迎希客來訪和留言。很同意的你觀點,讀博是一個職業選擇。最早希望孩子讀博的目的就是希望他選擇當教授的職業,那麼讀博是必走之路。在我們看來,讀了博,想當教授是目標,如果不能實現這個目標的話,從長遠看,做為少數族裔的人,有個高學位也會增加競爭實力,當然這也增加了找工作的難度。但是,現在的年輕人不認同這些想法,只能讓他們自己去慢慢體會了。
作者:劉以棟
留言時間:2010-04-10 10:05:18
這是一個深刻的問題,沒有統一答案。 我認為,讀博是一個職業選擇。很多美國人會為現在的選擇後悔。 美國現在有大學文憑的失業率是5%,沒有的是15%。三十年前,可能許多人沒想到這種情況。 我一朋友,標準美國人,公司高層主管。每次見面,都非常自豪他兒子在西雅圖讀博士。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10 08:42:48
言夫 你的留言顯示的是亂碼,但我還是讀出來了。你寫的是,讀與不讀,看他的喜好,只要他過的開心,一切就好。 另;我孩子他去了硅谷一家公司實習一年後,他決定去念碩博了。這是他的選擇。 很贊成你的想法,現在我也是這種心情。讀與不讀,看他的喜好,只要他過的開心,一切就好。謝謝留言。
作者:言夫
留言時間:2010-04-10 07:37:55
弄籔ぃ弄尺璶筁眔秨みち碞 硂槓弧眔 ; и趾硲產そ龜策∕﹚├河痴硂琌匡拒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09 21:43:59
cemi 謝謝你再次留言。曾經想讓兒子去讀博士,其目的就是希望他當教授,他自己也說想做教授。可是現在他的想法變了,我們說他也不聽。也許到公司干幾年他又變回到原來的想法,反正一切由他吧
作者:cemi
留言時間:2010-04-09 19:59:39
在水一方 我知道很多中國人都有美國情結。 但是如果要你兒子做教授的話,平均來說,在美國不如在日本做教授。美國的教授的社會地位及受尊重程度遠遠不如日本。發論文的壓力更比日本大得多。你兒子作為在日本的第2代中國人,同日本人孩子沒有任何區別。在日本做教授的話,即便他不想,整個社會照樣會把他推到日本的上層社會。美國的ABC教授就很難了。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09 17:24:09
Richman 很多美國人不去讀博士就是從經濟和時間上講沒有什麼好處,對他們來說找工作也不像外來人那麼難,所以他們首先去找工作,而讀博的人都成了外國人在讀。你的朋友應該也是一下子找不到工作才去讀博士後的吧。 rednose 在有名的大公司做了1.5年的internship後,找工作應該是容易的事。你兒子決定不找工作而去上學,是因為不喜歡公司工作的內容(不論公司大小,時間長了會覺得公司的工作boring, 沒有挑戰性)還是覺得自己的知識不夠需要進一步的提高?先到公司乾乾,必要的話再讀書,這種選擇正是現在年輕人的做法。 力工 就像我在Richman處回貼說的那樣, 很多美國人不去讀博士就是從經濟和時間上講沒有什麼好處。那天給兒子打電話,當他跟我們說13個人的背景時,有點讓我很吃驚,等於說13個人里沒有一個真正的美國人。儘管知道美國當地人不愛讀PHD,好像不該一個都沒有吧。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09 17:00:31
Psi 論成就, 華人第一代大於第二代,儘管語言不足。同感!因為第一代是闖天下的一代,擔負着為自身和下一代安身的責任。不是常有人說,第二代能有機會在美國讀好大學,而且沒有語言上的障礙,沒有經濟上的擔憂,沒有文化上的衝擊,是父母為他們做了人梯才能有這麼高的起點。 謝謝你的第二個留言。我想是我沒理解谷語草鳴說的關於他兒子的事。如果僅僅是教授身邊的staff member,而不是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的,不會有壓力。我不知道谷語草鳴在哪個國家生活,在有些國家,有的人只是碩士畢業也能當老師,我以為她兒子是做助教工作,那樣的話,沒有博士學位可能會有壓力的。 谷語草鳴 看來你兒子心裡是有長遠計劃的,而且他又是那麼優秀的孩子,不必擔心了。 悠悠 至少你從想法上已經入美國主流了。讀博士沒有必要,但是工作兩三年後,讀個碩士,這是很多美國人的想法吧,我兒子也正在往這個方向走。
作者:力工
留言時間:2010-04-09 14:15:30
美國當地人不讀PHD由來已久,否則怎麼會有我們的機會。PHD學生對老闆來說是廉價勞動力,國內不好找只好到外國去找。MD 學生怎麼不用到外國去找,因為當地人就夠了。外國醫畢業生到美國說是相當於 MD,不用再學了,考一下再找個地兒實習就可以當醫生。實際上是美國人的精明。
作者:rednose
留言時間:2010-04-09 14:08:47
我兒在很有名的大公司做了1.5年的internship後,決定不找工作,而去上學。
作者:Richman
留言時間:2010-04-09 11:02:13
我有一個朋友,物理敏感專業畢業,去某大學當了博士後,年薪四萬多.他的一個同門同齡同一年畢業的美國白人博士生,因為是公民,還未畢業就拿到的年薪八萬的offer, 朋友很是感嘆, 唯一欣慰的是他的兒子一出生就是公民, 他們這一代是為下一代打基礎了.
作者:轉悠
留言時間:2010-04-09 10:39:13
讀不讀博士,我自認為沒有必要,但是工作兩三年後,讀個碩士,還是需要的,呵呵。
作者:psi
留言時間:2010-04-09 08:36:38
Why pressure for some one working in a university but having no doctoral degree? Often an university employee without a doctoral degree is a staff member, while the university is governed by professors. University is a special society in which professors are the decision makers and staff members are ancillary.
作者:谷語草鳴
留言時間:2010-04-09 08:16:12
在水一方:我的顧慮也是在大學裡工作要博士學位。兒子的想法是在大學裡從他的教授(是該領域的大師)那裡多學些理論知識。以後自己開公司。他認為遇到這個教授是他的幸運,不可放棄。
作者:psi
留言時間:2010-04-09 07:51:05
論成就, 華人第一代大於第二代,儘管語言不足。 依次遞減,歸於平庸。港台移民已如此。 我同事說華人學生"會英語的不會數學, 會數學不會英語"。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09 07:30:49
谷語草鳴 如果是真喜歡搞研究的人,將來想去當教授或搞科研的人去讀博還是有用的。如果只是在公司工作的話,也許不必那麼高的學位。看你說到在大學裡做教授有搞研究費的煩惱,研究上的壓力,那麼不走那條路也許會過的輕鬆些。孩子們有他們自己的人生,讓他們追隨着自己的夢飛吧。 想問一下,你兒子沒有博士學位在大學裡工作不會覺的有壓力嗎?以前我在中國的大學工作時,如果誰沒有高一點的學位,總會覺得有壓力的。
作者:谷語草鳴
留言時間:2010-04-09 02:01:01
在水一方: 我和你有着同樣的問題。我兒子5年內,在一所私立名校拿了3個學位(化學和計算機學士;生物信息碩士)後,留校工作。工資按助理教授配。本科最後一年他考了醫學院,成績達到Top 1%。他告訴我們,他有可能會申請雙博士課程(醫學博士和理學博士)。最近他正式通知我們,他喜歡現在的工作(生物信息),不去讀雙博了。說了一大通讀博的壞處。和你兒子的說法相同。我接受他的選擇。因為我是過來人,有博士學位的壞處是很多。除了那些幸運者(中國說法:天時、地利、人和都沾上了)和醫學博士例外。大部分的博士們生存壓力及大,工資並不高。我有2位在不同國家工作的博士同事(一位是美國人,一位是俄國人)自殺身亡。我也有很長時間在憂鬱症里徘徊。這批人能找的工作有限。加上經濟不景氣。申請科研經費難上加難。我LG是教授,半年後也要關閉他的實驗室了。他決定不再留在國外,回國教書去。所以讓孩子自己做決定,選擇他們喜歡的工作就行了。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09 01:54:17
山梓 對第一代移民來說,生存下來是第一考慮.所以很多人是為了找一份工作去讀學位,甚至換自己並不喜歡但好找工作的專業去讀。在北美長大的孩子們相信自己的能力,他們能按照自己的興趣和需要安排自己的工作或讀書的事情.這就是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的區別吧. Yongyong 我們這一代很多人是靠讀書在國外安定下來的,再加上中國人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想很容易希望自己的孩子多讀點書. 現在,我們的孩子們都長大了,我們不是很清楚,有時又缺少自信地關注或引導着他們以一種少走彎路,靠實力在這個社會上和當地的“原住民”競爭.我想我們在和孩子討論這些問題時,也會變得更成熟,更有開放的胸懷吧.
在水的這篇文章很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竟然有那麼多的回帖。看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種想法在華人的頭腦里還是非常根深蒂固的。不過就衝着博主讓兒子自己作主,同意他放棄讀博這點來看,還是要大大地贊一下哦。要知道有許多華人的父母為了自己的想法或者目的而硬逼着子女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而釀成悲劇的事實在是不少。我相信你的兒子會深深的感激你和你先生的理解,同時也絕對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作者:山梓
留言時間:2010-04-08 21:27:03
美國人讀不讀博士很難說,有的人從實用出發,有的人從興趣出發。我兒子的一個同學,畢業後工作了兩三年,還結了婚,前年辭了工作去讀博。另一個同學也是工作了三,五年,剛剛辭了工作秋季開始讀博。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08 21:19:19
百草園 我老公已經很理解孩子的選擇了.他常說的一句話是孩子和我們經歷不一樣,他做了決定我們就支持.所以像琴韻說的,現在很淡定. Cemi 以前希望孩子讀博,可能是因為我和老公都是博士畢業,總覺得孩子不該比父母讀書少吧.不過現在已經不再這樣想了.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08 20:58:48
老木 酒後吐真言了.老實說,去年我的想法和你的想法一致,而且講的理由和現身說法的例子都一樣.這可能和行業有關.你我熟悉的是製藥業,而對金融,管理和計算機行業並不太了解才會這樣想.如果你現在就覺得自己說的不太對,那也說明我的想法是有問題的了.是不是我應該高興孩子的選擇是對的了. 天涯浪子 兒子就是不想被認為是“恨那牙瓷”才想先去工作. “恨那牙瓷”不是誰都知道的意思,你是在日本呆過還是會日語? Beaubien2010 我們都知道為了在大學做教授或搞科研,讀博是必須的. 只是覺得為什麼美國人不那麼熱心走這條路那? 曉竹 做選擇很重要, 所以要慎重.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時間:2010-04-08 20:36:54
牛北村 昨天看到你家裡那麼多人在說美國主流標準時,我就想很多老美大學畢業後不直接讀博,以後憑興趣再回學校去讀書換新的職業的人也很多,這應該是個特點或主流標準吧? 看到你後面的留言,已經加到27條里了. 昭君 我兒子這次去學校參觀時,專門問了教授積攢幾年工作經驗再讀博士是否更有利的問題.結果教授的回答是沒有太大關係.因為讀博金融工學專業主要是搞理論或者模型研究,和實際操作還有很大的距離,所以工作經驗起不了什麼作用. 庶人 我們經常拿自己的人生經驗告訴孩子該怎樣怎樣.雖說人生的經驗很重要,但不是任何時候或環境都適合.就像讀博士這件事,去年孩子在找工作時,我們就認為他應該繼續讀書,一直勸他申請學校去讀博.我們的理由可以說從心裡認為唯有對書高,因為自己也是通過讀書走到今天並在國外站住腳.但我兒子一再強調,他們的成長過程和環境與我們這一代大不相同,應該有他們自己尋找出路或生活的方式,不必和父輩一樣.我也是慢慢地認識到這一點,相信他的選擇
作者:cemi
留言時間:2010-04-08 20:27:56
另外,不理解你同你老公為什麼怎麼希望你兒子讀博。 在美國,除了真正喜歡搞研究的,基本上都是混不了社會或者是宅男在讀博士。
作者:cemi
留言時間:2010-04-08 20:21:29
美國博士基本都是一些發展中國家的人在讀。 我剛離開一個研究排名很好的商學院。那裡的博士99%的來自中國,印度,土耳其,韓國。你根本看不到來自歐美及日本的學生。 另外,中國人在美國永遠溶不入主流:白人Swap(?)社會。ABC還是同ABC打交道。
作者:百草園
留言時間:2010-04-08 20:18:10
水兒,美國人好像讀博士的不多,有些專業還有一些人在讀,他們喜歡讀MBA,法律、醫、金融、市場管理、會計,而且他們一般很少有人會直接去讀博士,要工作幾年看看自己喜歡學什麼,兒子的選擇不錯,路讓他自己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