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中國人待人處事講究“名正言順”。這種思維方式在一般情況下是對的,但有時也可能帶來先入為主之弊病。這個弊病在文革期間發揮到了極致,變成了“插標籤”“扣帽子”的代名詞 --- 說你是壞人,你就是壞人,有了這個名頭,其它的都不必說了,該怎麼整你就怎麼整你。例如,說劉少奇是“叛徒內奸工賊”,他就得打倒;說林彪孔老二都是壞東西,紅小兵們就要齊上陣狠狠批。我想四五十歲的網友大都聽過或唱過《林彪孔老二都是壞東西》這首兒歌吧。 上述思維方式與文革遺風也隨着人們出國留學飄到了海外,來到了萬維博客。舉個例子,網友甲想在辯論中擊敗網友乙,就編排網友乙是神經有毛病。這樣一來就名正言順了 --- 神經病人還能說出什麼有條理的話來?如果網友丙指出網友甲的做法是不對的,就會有網友甲的朋友網友丁跳出來說網友丙不但是漢奸,而且還滿身狐狸味。這樣一來也就名正言順了,漢奸狐狸精的口裡還能有什麼好玩意兒?就算網友丙是漢奸狐狸精,那麼網友甲誹謗他人的下三濫手法呢?當然是對的,對待神經病漢奸狐狸精還需要講理嗎?於是乎,網友甲開始雀躍了:“大俠劍指處,妖精真像露!”下三濫的手法當然也可以名正言順地繼續使用下去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大看好網上許多就政治議題的討論與爭辯。它們形同小孩過家家,毫無邏輯可言。難怪有人會在這混沌之中“拔劍四顧心茫然”了呢。 最後回到本文標題。林彪孔老二都是壞東西嗎?孔老二早已得到平反。林彪呢,有人正在為他翻案,但無論結果如何,他絕不是《林彪孔老二都是壞東西》中唱的那麼一個叛徒。不過,下次政治運動一來,保不准孔老二又成了壞東西。孔丘先生,您得小心了,別看孔府宴酒現在賣得旺,到時候您可能連半條修脩也吃不到了。 韞棟砳 2011-09-27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金蓮潘 |
|
留言時間:2011-10-03 09:50:50 |
|
|
忠心希望你不是華人! 且看姐姐我的大作:
全世界的華人, 為什麼都這麼下賤?
姐姐我活到老,學到老。 學學萬維上的思維風格和寫作風格。
"中國人白痴","中國人 斯德哥爾摩", "中國人性奴還快樂"。。。。。。,姐姐我要後來居上, 奴家要論證"全世界的華人, 都是下賤坯子"。
能讓金蓮我這樣的人說賤, 可不是一般的賤。 空口無憑,如下為證:
我不性運,成為三寸谷丁皮之人。 你(華人)不幸運, 生來就被打了個黃皮烙印。
別問我原來生於誰家, 同樣,也不分你出生在大陸海外或港台或哪一疙瘩。
我那老公天生比別人短, 你的祖宗自你出生就貧寒。
我那該死的不解風情, 你的祖國沒有太多能為你提供。
我找到了西門, 你找到了洋人,有西人也有東人,有黑人也有白人。。。, 此一你比我更甚。
我找到西門後並未天天罵武家, 你傍了洋人後可是時時罵祖宗以至無閒暇。。。。。此二你比我更賤,可見此事不假。
我找到西門後從二而終, 你呢,犯賤的腳步並沒停下: 你愛死了家拿大, 但聽到到美麗奸的歌聲還會繼續楊花:
"在我記憶里,上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最感動的演唱,是 2009 年奧巴馬總統的就任宣誓儀式後林肯紀念堂的 We Are One 慶祝音樂會,對美麗的 Beyoncé 唱的這首歌很多人記憶猶新,。。。" "美麗的美利堅:何時能再聽到妳的歌聲?"
姐姐我只有聽"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心裡才勉強跳幾下。
結論: 全世界的華人, 真是夠賤的吧! |
|
|
|
作者:韞棟砳 |
|
留言時間:2011-09-29 21:27:00 |
|
|
華山網友:
謝謝留言。
之所以道歉的主要原因是覺得發第一個博文時性急了些,有點上綱上線的味道,當時確實不妥。
這並不表示我對醫言堂網友的不良行為會聽之任之,也不表示我對他的行為批判錯了。我在《就網爭答網友質詢》中明講:“我對醫言堂網友在辯論中採用與主題無關的侮辱性詞語和稱謂仍持否定態度,並認為這是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我將會繼續發帖批判這種對人不尊重的行為。”如果醫言堂網友的不良行為繼續升級,我也有可能將其重新升級到“重金屬”那一級。但這要有一定證據的積累。
我與昭君網友沒有直接來往過,談不上交情,但尊重她是一個萬維的重量級寫手。她和其他兩位網友的勸說是我覺得應該給大家一個機會審視這個問題。但是如果醫言堂網友侮辱他人的行徑不斷升級的話,我想這三位網友也沒有理由阻止我批判他。
我們拭目以待。 |
|
|
|
作者:華山 |
|
留言時間:2011-09-29 20:46:00 |
|
|
韞博評論又打開了,謝謝,再來說幾句。看來紅色風暴好反,白色風暴難阻啊。作者後來兩篇文字,說了幾次不妥,道歉,我真不情楚為什麼?雖然顯示作者厚道,但網絡上也不需如此啊。顯然韞博不會向醫言堂道什麼歉,這傢伙罵人在先。被抓後,惱羞成怒,又拿出那看家的本領,在自己家裡設牌位亂罵人,包括韞博也已經在它的創作系列之中,誰都沒有絲毫向它說不妥的理由。
那麼“不妥”在何處?猜想主要是上面昭君發話了。“個人感覺,重金屬和醫言堂在網上的言行幾乎沒有什麼相似性”。
就下面的話,不知怎麼”幾乎沒有什麼相似性“?
“報告中宣部領導:
經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精神科專家門診部確認,華三同志患有退黨後干噪熱綜合症,並有個格分裂傾向。最近視力也明顯減退,並帶有選擇性失視,失聽,失思等症狀。請中宣部做好華三同志的思想工作,與醫護人員積極配合,按時服藥以免貴部的網宣工作受到影響。
此致,
敬禮!
華山醫院精神科
作者:醫言堂
留言時間:2011-09-23 05:53:54 華三同志:
你的白內瘴康復以後,一定要記得按時服藥。中宣部沒有你可玩不轉呀!
中宣部領導的話還是要聽的,快點吃藥,平靜後速來【網評員遺言堂】報到並恢復工作。
怕你老兄視力不行,年輕輕的又老花又白內瘴,給個鏈接你。。。”
當然捂被子笑與醫言堂確有不同,一個被網管追殺,一個被網管御用;一個給昭君找麻煩,一個是昭君的摯友。“親不親,階級分”如果現在醫言堂被大家鄙視,豈不是少了一位衝鋒陷陣的打手?
正常人都會對上面的醫言堂的作法看不下去,不用說韞博,就是右翼弟兄等,多少也表示不欣賞的態度,因為實在下作。只有昭君的“您對醫言堂博主的一些言論有不同意見和行為有不同意見可以理解”,(好一個“理解”!各打五十大板),是目前為止對醫言堂最“理解”的評論,也是最誠摯的鼓勵。
“也許最好的辦法就是不理睬, 不給他“話語權”,您覺得這樣做也算過份麼?”。這句話很不好理解。韞博是因為醫言堂不發聲而主動去挑事的麼?
昭君一般是實踐“不理睬”政策的,這次違例,是因為到了關鍵的時刻,看來還真有些作用。當然韞博,這兒無意挑動任何你和昭君的友誼,只是覺得為這件事受壓力,恰恰有背於你那“揚眉劍出鞘”的初衷。 |
|
|
|
作者:凡平 |
|
留言時間:2011-09-28 03:07:48 |
|
|
該劇情節離奇,跌宕起伏,精彩紛呈,停機休整後新演員加入。
網友丙不問青紅皂白髮起運動,卻發現抓網友甲那僅僅兩個的小辮子也原來有未可知的背景,加上另有廣受尊重的中立網友善意執言,網友丙自認似有不妥,於是在對演員觀眾毫無交待之下斷然中止運動。網友甲在遭受莫名其妙的網絡運動暴力後,尚能樂觀開朗,對運動嘎然而止倒也不甚意外,據說似曾相似也有這個習慣。網友丙為了證明似曾相似之說有誤,斷然重新開機,據說原因是網友甲的"似曾相似也有這個習慣"之說等同於"網友甲不讓"之說。
重新開機片刻,著名演員茉莉花同志(papaya,game,cookie...)濃妝艷抹,精心戴上cookie的面具登上舞台。
這場劇呀,老穆和茉莉花踴躍獻上絕藝,就差萬維上與老穆和茉莉花齊名,三大著名流氓演員之首的重金屬(劇毒,拳打犬頭,...),不知重金屬要戴上什麼新面具,來把劇情帶向高潮了。觀眾掌聲鼓勵重金屬登台獻藝...... |
|
|
|
作者:cookie |
|
留言時間:2011-09-28 00:12:40 |
|
|
"既要對事更要對人", 這不是明擺着要整人嗎? 說這句話的人本身及支持者們就是文革打手暴徒!
文革打手五毛令狐沖在大陸受共黨指使,非法翻牆爬到北美自由網站,漫罵誹謗海外網友是漢奸狐狸精"等,並多次在網上故意挑起事端,帶頭從大陸搖控大家對海外網民外籍人士進行人身攻擊,挑動多人圍攻斗一人,妄圖在海外搞文革.
文革打手令狐沖ID及IP應該被封!!! |
|
|
|
作者:cookie |
|
留言時間:2011-09-27 22:37:38 |
|
|
看了韞棟砳的博文,韞棟砳博不記前嫌,仗義執言,很佩服!
有人罵人狐狸精漢奸,什麼"林彪孔老二都是壞東西"等,這難道不是語言暴力?他是什麼東西?整天只會打打殺殺,還什麼"拔劍四顧心茫然",只會欺軟怕硬,找女人斗(好男不和女斗).他自己名子裡不是有狐字?他是罵他自個吧? 抱着過氣成不了氣候的國民黨大腿,還以為有多大背景,可憐巴啦翻牆爬到北美,滿身狐臊味不是?
嘿嘿嘿...... |
|
|
|
作者:cookie |
|
留言時間:2011-09-27 22:18:04 |
|
|
Well said, Ding!
Salute your generosity!
Support you, 韞棟砳, because you fairly spoke for 華山,who is gentle and erudite like you. |
|
|
|
作者:韞棟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20:39:50 |
|
|
既然醫言堂網友嫌本博關閉評論,咱就打開,以通言路。歡迎隨時來訪與留言。
昭君網友,對不起了。不是俺不願收手,是有人不讓。至少俺努力過了。
那就求其自然吧。
對了,自開博以來,僅隱了一篇博文。所有其他30多篇博文均呈開放狀,一任網友跟貼評論。 |
|
|
|
作者:韞棟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8:21:03 |
|
|
昭君網友,
謝謝留言。
把醫言堂和重金屬相提並論,似有不妥。接受你的批評。 此事到此為止。本人將封閉評論。謝謝! |
|
|
|
作者:凡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7:46:07 |
|
|
老穆就是那個 "根本就不是想正常交流的, 而是以取笑他人, 或者不讓別人發表不同意見為目的"流氓,
博主你是真糊塗,還是視而不見???
好了,言盡於此了,博主自重吧。 |
|
|
|
作者:凡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7:05:06 |
|
|
韞博主,
刷屏100當然是網絡流氓,老穆曾經刷屏以致一位博主只好刪掉後關閉評論欄。
"對於網上暴力,我主要感興趣的是在辯論中企圖採取的非常手段而壓制不同意見,而這些非常手段往往與主題無關。"
完全同意,問題是你運動對象搞錯了!採取的非常手段而壓制不同意見的正是網絡流氓的拿手好戲!
"反對網絡暴力要靠大家一起來。我只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點。我不認為被萬維吊銷ID後三次還來,就算是反對網絡暴力不起效果,得有耐心。"
對網絡流氓你很有耐心,三振出局的原則沒用在你眼前的流氓身上,卻用在醫網友的僅僅兩個評論的主觀認定上,博主你的自省和正常思維還在嗎?我真的不想對一個曾經心存敬意的你說出這樣的話,對不起。 |
|
|
|
作者:老-穆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7:01:02 |
|
|
還是昭君說的有理,
凡平醫言老兄,拿出點男子漢大丈夫的氣度來,Live with the differences。你刪人貼,人刪你貼,何必叫起那民主撞天屈來。讓人笑話。
哈哈哈! |
|
|
|
作者:昭君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6:36:08 |
|
|
博主:
去年夏天那場“運動”,我算是受衝擊者之一吧,所以對這中間的一些人和事,可能比這裡的幾位都要了解一些,也算有點發言權吧。個人感覺,重金屬和醫言堂在網上的言行幾乎沒有什麼相似性,因為前者是用下流的刷屏手段不讓與自己觀點立場相左的博主或者讀者發聲(而作者您就是受害者之一),另外常常守候在幾位博主處,一有新文出來,馬上不分青紅皂白開罵。這早就違背了正常交流的原則,完全是無理取鬧的做法,因此才一再被封。您對醫言堂博主的一些言論有不同意見和行為有不同意見可以理解,但把他和重金屬相提並論,我覺得不合適。
大家在網上有不同意見很正常。而且都是成年人,世界觀早就形成,也很難真正通過所謂的網絡辯論改變對方的觀點。很多時候往往是越辯雙方分歧越大(所謂的 polarization現象),所以只要能有空間各說各話,也就不錯了。但這是要有條件的,那就是雙方都要尊重對方的話語權。當然,有些人來這裡根本就不是想正常交流的, 而是以取笑他人, 或者不讓別人發表不同意見為目的,那麼對這樣的人,也許最好的辦法就是不理睬, 不給他“話語權”,您覺得這樣做也算過份麼?
希望幾位能聽我一句勸,拿出點男子漢大丈夫的氣度來,Live with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us。 |
|
|
|
作者:凡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6:32:50 |
|
|
老穆,博主說了,對你這種ID被吊銷三次以上的要耐心,你繼續表演,劇情就更精彩了。謝謝配合,呵呵。
哦,對了,你無賴的哈哈怎麼變調了,別緊張,大夥掌聲鼓勵穆哈哈。 |
|
|
|
作者:老-穆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6:18:46 |
|
|
凡平老兄,
韞老兄只是溫言指出你們民主人士們口頭民主,手頭暴力的真情實況,你也不用如此象醫老兄一般暈頭轉向,捶胸頓足,呼天搶地,不知高低吧?
有道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何苦指天畫地地分辨,越描與黑?
呵呵! |
|
|
|
作者:凡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6:10:41 |
|
|
劇情還在繼續發展。
原來網友丙是抓住網友甲上千評論中的僅僅兩個評論,就發出運動中的陰柔大蓋帽,讓網友甲暈頭轉向的。與此相對的是,網絡垃圾天天發暴力評論,網友丙視而不見,反而因為其支持運動,而一起彈冠相慶網友甲成為運動的第一個挨整受害者。
劇情發展越發離奇了。 |
|
|
|
作者:老-穆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5:57:24 |
|
|
醫老兄,
你要是實在不認同博主對粗髒話的定義,但又不甘你的髒貼被刪,何不就用你自己的辦法,把你所有的文字都以“某”字代替,這樣你的上述評論就成了:
“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
這一來,你的髒貼既不會被刪,又滿足了你的發言衝動,豈不是兩全其美?省得你來這裡嘮嘮叨叨,又要罵人,又要人家給你說法。你說是不是?
哈哈哈! |
|
|
|
作者:韞棟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5:56:11 |
|
|
凡平網友,
謝謝留言。
你大概去年夏天不在萬維。小文《可憐的姜青娃兒有家難歸》現在還有近100個刷屏。 http://blog.creaders.net/Yundongle2010/user_blog_diary.php?did=66280 如果那不是網絡流氓還是什麼呢?
對於網上暴力,我主要感興趣的是在辯論中企圖採取的非常手段而壓制不同意見,而這些非常手段往往與主題無關。
反對網絡暴力要靠大家一起來。我只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點。我不認為被萬維吊銷ID後三次還來,就算是反對網絡暴力不起效果,得有耐心。 |
|
|
|
作者:凡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5:12:09 |
|
|
博主明鑑,
我一向對插標籤分左右的言論不以為然,本人只講道理,誰講道理支持誰。除此之外痛恨網絡暴力,痛恨網絡流氓無賴,痛恨中共特色的網絡評論員制度。
博主既然要對網絡暴力搞運動,還是對被吊銷了ID三次以上的真暴力真老虎下手,才有說服力啊。否則這個運動和以個人喜好的私刑有何區別,你發起的運動和網絡暴力又差多遠呢???
再次懇請博主深思。 |
|
|
|
作者:韞棟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4:51:40 |
|
|
凡平網友,
謝謝留言。
我認為以醫言堂以“華三”稱呼華山網友是不妥的。我並且認為他在博文《有多少中國人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後的兩個留言與博文主題無關,是不妥當的,是一種柔性暴力的顯示。
本人還有一點要說明。我去年夏天反對“左派”的語言暴力的行動與他們的政治觀念沒關係。這個在拙作《網上無運動,花開我再來》中做了明確解釋。這次我針對“右派”的是他們在網上辯論時使用的陰柔手段,與他們的政治觀念沒也無關係。 |
|
|
|
作者:凡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4:51:21 |
|
|
哦,對了,網友丙可能對網絡垃圾網絡暴力另有鑑定標準也未可知,所以被吊銷ID三次以上的只要合乎網友丙打擊網友甲的胃口,網友丙自定的三振出局原則也就成了一自由民主的私刑了。 |
|
|
|
作者:凡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4:42:47 |
|
|
給博主加些劇情,呵呵。
網友丙對網絡暴力的背景持未可知的一知半解態度妄加指責網友甲,而網友甲不遺餘力鬥爭的網絡垃圾跳了出來哈哈哈,大笑網友丙這背後一刀捅得好。
悲劇啊,網友丙! |
|
|
|
作者:韞棟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4:28:18 |
|
|
老-穆網友:
謝謝來訪。
有些人說起民主和理性一套一套的。 等要自己做起來就頭暈目眩,暈頭轉向了。 |
|
|
|
作者:韞棟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4:24:00 |
|
|
醫言堂網友,
謝謝再次留言。下面是我的答覆。
【1】“你老兄能否幫個大忙,給個清單出來,告訴本堂那些字是犯你老兄的忌諱的? 具體點行不?”
【答】不良跟帖評論的判據如下:
不良跟帖或評論含有下面至少一項(由本博定義)
粗話、髒話、下流話、侮辱性質的話 人身攻擊的語言、誹謗威脅的語言 不雅的詞語 扣帽子、打棍子的行為 其他不良語言(包括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帶有侮辱他人性質的博客名等等)
判據同時隨時間環境而變。請記住這一條,我的博客我做主。
我當然不會要求任何人在別人院裡也照辦。網上罵我的博文多去了,什麼話都有。
【2】“你老兄自已去年編的劇本用來調侃他人的那個姜青什麼的,對比本堂說的故事裡有個叫華三的人物,又有什麼不同? ”
【答】本人的那個劇本意在抨擊網上暴力行為,主題與內容一致。但因此劇打擊面太大,本人曾公開道歉;見《網上無運動,花開我再來 》。
本博沒有說你不可說故事,但認為以“華三”稱呼華山網友是不妥的。我並且認為你在博文《有多少中國人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後的兩個留言與博文主題無關,是不妥當的,是一種柔性暴力的顯示。
我的看法不一定對。歡迎繼續留言討論。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4:22:10 |
|
|
穆老兄:
本堂是弄不明白,所以只學學華某,做做祥某某了。怕又犯忌諱,只好用用某某字了。
那本堂就用他老兄用過的字,這應該不會犯他的忌諱了吧。比如他老兄首用的"陰柔,下三濫"等等字是好字,是不? 這也不叫罵人,別人用就算是罵人,是這個意思對嘛? |
|
|
|
作者:老-穆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4:11:34 |
|
|
醫老兄被刪貼刪得有點頭暈目眩,暈頭轉向了。
醫老兄啊,你這個民主人士平時刪貼很有心得的,怎麼到了這裡就要人家給你清單說法了?
刪了就刪了,有什麼大不了的?這麼小雞肚腸做什麼?難道你是按貼拿錢的不成?刪了你的貼又不是欠你錢,你絮絮叨叨做什麼?祥林嫂麼?
哈哈哈哈!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3:50:33 |
|
|
老兄:
你定的規舉在院裡當然要遵守了。本堂毫無異議,服。只是有點太不具體,執行起來也有點難噢。有的字呢,比如以賣國為榮的人會覺得是含有侮辱性質,會認為是不良跟帖;其他人呢,會覺得是好學,很雅,沒問題呀。這個度,請問你老兄是如何掌握的?
你老兄能否幫個大忙,給個清單出來,告訴本堂那些字是犯你老兄的忌諱的? 具體點行不?
不過,你老兄要求別人院裡也要照辦,是否是自我正確有點過火了? 再說呀,你老兄自已去年編的劇本用來調侃他人的那個姜青什麼的,對比本堂說的故事裡有個叫華三的人物,又有什麼不同? 請指教。
是不是你老兄編劇可以;就是不許本堂說故事?
若有不雅之字句請指正,斷章取意就免了吧,好不好? |
|
|
|
作者:韞棟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3:19:29 |
|
|
醫言堂先生:
謝謝質詢。下面抄拙作《刪除不良跟帖評論是網民的權利和義務(再版)》作答。
個人淺見,開博發文主要是兩點: (1)我的博客我做主; (2)無論你我做什麼,“文責自負”將起作用,公道也自在廣大網民的心中。
謝謝!
-------------------------------------------------------
《刪除不良跟帖評論是網民的權利和義務(再版)》 http://blog.creaders.net/Yundongle2010/user_blog_diary.php?did=67683
暴力語言直接影響網絡博客的生態環境。近來出現的不良跟帖評論除去粗話髒話之外,幾乎無有實質性內容。有關暴力語言的起源、暴力語言的侵權,已有一些文章在探討,不在本文範疇內。本文的目地在於指出淨化網絡博客環境的一個簡單途徑,既在自己的博客內刪除不良跟帖。
大概沒人會反對,萬維是西方社會的一個非官方網站,網民言論自由受憲法保護。有些人可能忽略了一點:網民也有不聞不見任何跟帖評論的自由。除了不良跟帖評論,網民甚至可以拒絕含有不喜歡題目的跟帖,儘管這些跟帖並不含有不良內容。例如喜愛古典音樂的可以拒絕不聽或刪除搖滾音樂的跟帖(做不做是另一碼事)。簡言之,拒絕不良跟帖評論和不喜歡題目的跟帖也受憲法保護。
在萬維網註冊的每一個博客都注意到有“我的博客我做主”這麼一條。這就是說萬維網給予博客處理跟帖評論的權利。博客有權力處理所有的跟帖與評論,包括如何定義不良語言和採取何種處理方式。例如,一個跟帖中含有“自慰”一詞,本博認為污穢下流,將其刪除。別人有可能不認為這個詞下流,對不起,“我的博客我做主”,本博有這個權利與自由。
在美國久住的人都知道,人民有隱私權,外人(包括沒有搜查令的警察)不可以隨意闖入民宅,更不能在宅內打砸搶。當生命受到非法入侵者威脅時,法律給予人民在其住宅內開槍自衛的權利。這樣的例子不少。
同理,網民有權維持自己博客內的清潔。當受到外來攻擊時,當有討厭的不速之客時,當有污言穢語時,網民有權“自衛”。這個“自衛”就是按自己的標準刪除不良跟帖評論。有些網站還給予博客列出“不歡迎的人”名單的權利,上了名單的人將無法跟帖。據說萬維網正在考慮實施這一網上功能,值得稱道。這些做法不但不違憲不反民主,恰恰是民主與法制有機結合的一個良好典範。
有水平的跟帖從來不靠粗話髒話來加油助陣,這類帖子靠的是以理服人。反之,如果一個跟帖除了污言穢語就沒有實際內容,發帖者的水平與教養就可想而知了。常發不良跟帖的人會產生心理障礙,為免此患需補習“禮儀廉恥”這門功課。
刪除不良跟帖,見仁見智。有人願當謙謙君子,從不刪除跟帖,哪怕跟帖含有不雅的人身攻擊的詞彙,這是個人的選擇,無可非議。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正是這種 “謙謙君子”的行為鼓勵了 “網上暴力語言”的滋生蔓延。如果每個網民都知道並運用自己的權利,網上就會乾淨的多、安靜的多。
還有一部分人,自己雖然不發表不良跟帖,卻袒護、縱容、甚至支持網上的暴力語言行為。他們這樣做僅僅是因為網上施暴者的觀點與其一致。這部分人不是什麼謙謙君子;他們已經成為助紂為虐的同夥了。
有一種說法,認為刪除不良跟帖是專制獨裁習氣,這反映了一些人對民主社會的片面了解。維持文明有序的環境、與不良行為作鬥爭是民主社會內容的一部分。萬維網管就曾呼籲:“維持一個文明和專業的博客社區始終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對於那些不文明的評論,一旦發現,我們將立刻移走。如有博主指出的那樣,僅靠萬維工作人員的力量還是遠不夠的。我們鼓勵網友們自律,鼓勵博主們移走那些跟在博文後的不文明的評論,也鼓勵網友們通過郵件向我們舉報。”因此,為了維護萬維網這樣一個海外華人的精神園地,每一個網民都有義務自掃門前雪,去污排垢,清除垃圾。
藉此文公布本博客刪除不良跟帖評論的兩個原則。
(一)不良跟帖評論的判據
不良跟帖或評論含有下面至少一項(由本博定義)
粗話、髒話、下流話、侮辱性質的話 人身攻擊的語言、誹謗威脅的語言 不雅的詞語 扣帽子、打棍子的行為 其他不良語言(包括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帶有侮辱他人性質的博客名等等) 當一個跟帖被發現為“不良”,將立即刪除。屆時本博可做、也可不做任何解釋。
(二)三振出局原則
來訪者如連續三次發不良跟帖或評論,將被列入“不受歡迎者”之名單,以後任何跟帖評論,無論好壞與否,均無條件刪除。
朱子有句名言:黎明即起,灑掃庭除。網民們,請別忘了自己的權利與義務,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 |
|
|
|
作者:醫言堂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3:06:11 |
|
|
老兄:
你那個字你自己可以引用,別人都不能引用一下? 所以還是不許百姓點燈,對吧?
好,本堂服你的規舉。請教還有那些字是你老兄可用,他人不可用的,也讓本堂心中有數。
附:被你刪的帖,去了那字了。
"謝了謝了。真麻煩你老兄裁剪本堂的字句,斷章取意嘛倒說不上。不過還是有州官放火的味道噢。
請教老兄除某字外,還有什麼字是你老兄看了會暈,會動的?," |
|
|
|
作者:韞棟砳 |
|
留言時間:2011-09-27 12:43:05 |
|
|
醫言堂網友,
對不起,你的最近一次留言裡有個“鳥”字,含侮辱性質,被我移走了。
請您注意本博的《三振出局原則》 來訪者如連續三次發不良跟帖或評論,將被列入“不受歡迎者”之名單,以後任何跟帖評論,無論好壞與否,均無條件刪除。 (詳見http://blog.creaders.net/Yundongle2010/user_blog_diary.php?did=67683)
謝謝!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