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当年我妈独裁专制,绝对权威,因此效率高,而我呢,现在实施家庭民主却效率奇
低。
我羡慕我的母亲,在她那个年代,她不费吹灰之力就把我们兄妹俩制得服服贴贴。
省了她很多烦心的事。而且稍有不如意,动则不是一顿臭骂,就是拳头棍子还加耳
光。一顿畅快淋漓打过之后,再让我跪在毛主席像前听她语重心长的说一套。不外
乎,俺在外面教书时,不能打骂只能用说服,以理服人。家里可顾不得那么多了,
这不是把我当出气桶了吗?况且俗话说,黄金棍棍出好人。我打你是为你好厄。
“打是亲,骂是爱,不管不教要变坏”。我大概是命苦,小我几岁的妹妹却不挨打,
而且每每妹妹哭鼻子,母亲还不分青红皂白,揍我一顿。
我那时在家里为长子,像保姆一样承担了全家生活的重担,是一个地道的“好儿童”。
引以为骄傲的是6岁开始学做饭。当时是在保姨家作客,她要上班。问我能不能学做
饭,我欣然答应。她指导我:水开加米,饭将熟时,加上东苋菜。当时一次成功,
饭还不仅熟透,而且还没糊锅,我吃得很香,并受到众人夸奖。
从此一发不可收,一回家,我就成了家里天然的厨师。我记忆中妈妈从来没有做过
饭,也没洗过衣服。我却是包揽各种家务活。洗衣做饭,挑水担米,打扫卫生,提
蓝小买。除此之外,拾柴拾煤渣就更不用说了。担米买碳,要到十里之外的镇上,
担回家往往满头大汗,腰酸背疼。盛夏酷暑,渴了是喝的稻田里的水。因此记忆里,
除了学习外,从来没有偷个闲。连参加体育运动都是太奢侈了。各种活中,洗衣服
和洗碗是很艰苦的,尤其洗衣服在南方的冬天更是最累人苦活。在结冰或者零下的
温度下,我在堰塘里洗衣服,北风吹过,手冻的像典型的胡萝卜红通通的,而且肿
的很粗大。由于手是僵硬的,把吃奶的劲都使出来衣服还不能挤干,冻疮生的遍手,
壳脱了,露出肉芽,疼的难忍。洗完了要一件件晾晒,干后要折叠成形,放入衣柜,
整个流水作业一步也不能拉掉。
至于做饭,现在电气化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文革时我家没柴,没煤,要利用
所有的空余时间去捡二煤炭(烧过的煤变费为宝),拾树叶,废纸,树枝。由于湿树
枝不易燃,炉火经常燃得不顺,我就要用自制的吹火筒,像吹号一样鼓足腮帮,使
奄奄一息的火苗起死回生。有时被烟灰熏得泪流满面(哈哈,盟友嘲弄我在忆苦思甜
)。我还有一个“偷”看小说的习惯,有时一面烧火做饭,一面偷看几页“平原游击
队”或“艳阳天”。但是妈看到后要把书收走,唠叨道:“把眼睛看坏了,咋办”?
我妈管得比较紧,一点没有民主。不爽的是,每天兢兢业业干完活,是理所当然的
义务,得不到赞许。要是摔破了碗,还要招来责骂和打。现在我儿子作点小事,都
要我点名表扬,否则不行。而我挤出时间与同学刚打上篮球时,她就到来到校门口
叫着:“都6点了,还不回家做饭”。在艰苦文革年代,我整个童年和青少年时期,
基本上没有业余时间,也牺牲了个人爱好。相信当时不少孩子都经历类似的童年及
青少年,见惯不惊。
看看现在的继续可怜的我吧,居然没有遗传到我妈那种严厉品格和专断的能力,却
管不住自己的孩子,儿子11岁了,不作家务不说(似乎是香蕉人的共性),而且又不
爱学习,忒贪玩。但是他们这一代,饭来开口,衣来伸手。IPAD离不了手。不同的
游戏类变换着玩来玩去,没有个完。就是不做作业,尤其不学中文。叫他练练琴,
要三番五次,往往当成耳边风不听。回忆我妈那时享有“特权阶层”的地位,我自
叹不如。其实我并不想让儿子成个书呆子,也认为美国教育非常人性,小孩子从小
就充分享受生命的真谛。但是,他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实在少得可怜。每每得等到睡
觉之前忽然想起,学校的作业还没完成。然而连续玩几个小时不会嫌累,也不厌烦。
作业或练琴,坚持不了几分钟,注意力就不在了。
我这时唯一可以感叹的是,民主有什么用。想一想,中国想建高铁,中央一句话,
下面雷厉风行,几个月或一年之后,轰隆隆,火车说到哪就到哪儿。再看老美,奥
巴马说要修铁路,可就是没人理睬他呢。碰到财政悬崖,政府拿着议会也没辙。可
惜,我现在在家里施行民主多年,不可能改弦易辙,进行“政治改革”,搞家长制
呀?忆当年,我妈怎么就那么容易把我制服得小绵羊似的,我真是由衷的佩服我亲
爱的妈妈!哎,同学们,帮我想想办法,怎么办?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3-01 11:55:08 |
|
|
SerenaCH谢谢您来访和批评指导! 你妈妈无意中培养了你的生存能力,无论是因为她懒惰还是什么都不重要。你需要用美国的语汇来培养你自己的孩子.
您是高人,我其实知道毛病,由于繁忙,懒堕,加 上夫人太贤慧,把一切做完,孩子哪有事干。吃完饭,一会儿吃零食,吃完碗都不会收到厨房。 是该行动的时候了。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3-01 11:48:51 |
|
|
后记,此文发表后收到不少好的建议。朋友认为我太绥靖,国家的民主和家庭民主应该有所不同。因此我决定逐渐增加儿子学习时间,减少玩的时间。也应该让孩子作一点家务事,哪怕是象征性地也好。有利于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 |
|
|
|
作者:SerenaCH |
|
留言时间:2014-03-01 11:04:41 |
|
|
哇!你太太受益喽! 你妈妈无意中培养了你的生存能力,无论是因为她懒惰还是什么都不重要。 你需要用美国的语汇来培养你自己的孩子。我也深有同感,对孩子一定要有boundary. 以民主的方式来跟他讨论,家是每个人的家,每个人都有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然后再让他选他每日的工作,周末/月底一次奖励。不信玩不了真正的民主。玩不过小孩。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8 22:24:28 |
|
|
老度您好。很感谢评议,而且双手举起同意。第一,我对孩子管理太松,贫僧要注意。 第二,是个什么水平天生注定。怎么能变呢?我并没有提到儿子的天赋好。所以,潜力应该不错。如果没有什么本事,成天瞎忙也没用厄! |
|
|
|
作者:老度 |
|
留言时间:2014-02-28 10:16:55 |
|
|
培养小孩就象是种庄稼, 不能望天收. "子不教, 父之过", 还是得再学学三字经. "慈母多败儿", 这个古训也不应该忘记. 还是那句话: "不教而知, 非圣而何? 教而后之, 非贤而何? 教而不知, 非愚而何?" 如果你的小孩是个圣人, 那就不用教他什么. 如果是个贤人, 那就还得教他. 如果是个愚人, 那就不用教了, 再教也是教不出来的.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7 20:20:07 |
|
|
谢谢敬丘MM特地来访。最近很忙,后门都比较少串。祝春天愉快。 “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为着无所求”。您说得好对,我只懂“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我们教育无方,只好认帐。 |
|
|
|
作者:敬丘 |
|
留言时间:2014-02-27 16:32:50 |
|
|
你儿子过两年就好了,因为他的遗传基因不错!哈哈哈。。。 |
|
|
|
作者:敬丘 |
|
留言时间:2014-02-27 16:29:35 |
|
|
小思: “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为着无所求”,一般能干的人都比较辛苦.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6 16:57:33 |
|
|
sansan33您好,辛苦了。我喜欢做事,所以也无所谓。可现在我应该管一管小孩,可能我学习民主不彻底,弄得四不像。孩子是可塑的,但是我还是放为主,跟寡言君不一样。谢谢! |
|
|
|
哇,没想到小思原来如此地能干,为你鼓掌:)
常言道,能者多劳,你这一能受用的是父母老婆孩子。你虽然辛苦一点儿,可是心里特有成就感是不是?
至于小香蕉人“不听话”,好像都一样了,我儿子也是不Ipad第一,功课钢琴排在后面。不过我现在下令,如果不做完作业练完钢琴,不能玩ipad,密码已经被我控制起来了。还别说so far 还挺管用:)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5 20:48:49 |
|
|
五彩MM好。我但愿没有幽怨的意味。我对我妈的教育方式完全认同。我对孩子的纵容也是对我童年苦难历程的深刻反思。我会将这些历史讲给他听。相信有一天他会浪子回头。发奋图强。李白小时读书也不用功呀。我儿子在顽皮中练就一些特技。魔方玩得快。谢谢鼓励!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5 20:42:27 |
|
|
寡言兄好。谢谢来访及高评。我实在是绥靖过度。以后会注意改正错误。您看看我的其他文章就会知道我是一个崇尚自由民主,愉快和谐的人。殊不知,过分民主成了无政府主义。 人贪吃,贪玩,贪财富是无底线的。祝您新年好,身体健康。 |
|
|
|
作者:五彩 |
|
留言时间:2014-02-25 08:35:27 |
|
|
小思这篇看着让俺鼻子发酸,小时候你太能干了,俺家爸妈一直民主,从来没有动过俺们姐妹仨一根指头。 |
|
|
|
作者:寡言 |
|
留言时间:2014-02-25 07:56:18 |
|
|
恐怕作者对何谓“民主”管家有误解。 多看点美国人传记也许有帮助。您对孩子的纵容已经到了极其惊人的程度,怪谁呢? 怪“民主”? 还是怪您自己创造出来的“民主”?
我觉得,从二三岁起,家长就应该让孩子懂道理,而自己觉得有道理的要求,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动怒,不退让。 现在您儿子已经11岁,注意力不能集中,不能自律,问题很大,要改也难。
最好还是找专家,但关键是您自己。
但我见过成功的例子。国内爷爷奶奶糟蹋了的孩子在单身母亲手里又变成一个正常孩子。事在人为。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38:02 |
|
|
河乡你好。看来,你是比较理解人意的。希望有时多留步,不吝指教,再鞠躬敬礼。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35:20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34:00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31:49 |
|
|
河乡您好:从留言来猜,你呀水平很高。我们是下里巴人,不过这篇文章不是专门讨论政治的,以后可以多留言呀! |
|
|
|
作者:潇石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31:40 |
|
|
你这5毛呀水平太差。你想叫大家把你党当妈妈。你妈妈会拿坦克碾你兄妹吗?你主子贪的钱会给你孩子用吗?你最多也就吃根骨头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27:45 |
|
|
雨露MM您好。谢谢义气的评价。我有时真感到困难,太软了。也与我时间投入不够有关。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25:37 |
|
|
好啊好啊您好:这不就是南橘北枳吗?我同意高见!谢谢。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25:23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23:12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15:33 |
|
|
沐岚博好。真正我们家庭有一点儿相似性。很喜欢你的评价。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2:15:08 |
|
|
雪山下的绛珠草博好,真的感谢您大力支持。此文有点“走私”,暴露皮褓下面的小。为了我的"民主",牺牲了我的妈。 |
|
|
|
作者:河乡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1:22:50 |
|
|
回头看了一下小思的博客,觉得搂主可能与我有认识上的不同,可以沟通。 |
|
|
|
作者:Hetaobo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1:10:57 |
|
|
妈不民主,你还服,是因为她没有借此捞特权,更没有几亿、几十亿地贪腐。 |
|
|
|
作者:河乡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1:04:03 |
|
|
本来不想说啥了,瞎忙得很。但一看到这类哄小孩、耍猴的把戏就想说两句。你妈管着你、专制你,因为她有监护权,也是为你好。最后他省吃俭用省下的钱基本都留给后代,包括你。但现在专制独裁者,管着你、专制你,是为了占有他人创造的财富,供他们自己花天酒地包二奶三奶十八奶,世代享受。再说效率,高效率牺牲了很多老百姓的基本利益,但创造的财富绝大部分都归权贵集团所有,你做火箭飞得再快也是在为权贵集团卖命,有哪一块土地,或者说,有多少财产属于普通老百姓的,雾霾、毒食品属于你。你脑残做奴隶上瘾是你自己的绝症,但你有意还是无意来搬弄是非、愚弄读者,轻则说你脱光了自己的衣服献丑于大众,重则说你出卖良心和灵魂,为魔鬼站台唱赞歌。请小思咯噔一下,自己对号入座! |
|
|
|
作者:xmac |
|
留言时间:2014-02-24 20:20:24 |
|
|
可能有老人在宠孩子小孩有持无恐,小孩三岁就定性了。我看到有老人住在一起带大的小孩和妈带大的小孩不一样。当然不能一概而论。另外教育是讲技巧的,中国人的妈大多全职没有办法专心育儿,也是问题。 |
|
|
|
作者:雨露 |
|
留言时间:2014-02-24 18:22:41 |
|
|
很有同感。 过去家长不讲究什么心理学,鼓励为主等育儿经,动不动就动粗,反而 培养出来的孩子都听话,懂事,干家务活。 现在对孩子们好言相告,尊重,鼓励,可孩子们反而对家长不尊重,不听话了。
小思小时候真是乖孩子。 小小的年龄, 干那么多家务活。 不过, 这些家务和磨难却锻炼了你吧? 从你的例子,更加证明“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啊!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