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为什么说印度近期内不能成为超级大国?尽管因素多多,但腐败和无为的政府、富
豪制控的民主体制是印度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印度新任总理莫迪是有才华又有抱负的领袖,是印度人民多年望眼欲穿的等待之后
从天而降的“天才”。他上任之前在古吉拉特邦当省长时就精励图治,作出让人羡
慕的成效。印度人选官往往只是形式,是金钱交易和关系平衡的结果。英雄般的莫
迪的上任谈何容易,因此举国上下欢声一片,他也信誓旦旦要重新塑造印度,振兴
经济,15年内赶上中国。使得在海外的印度友人们也倍感振奋。
这一轮新政府确实是60年来最有希望的政府,又巧遇发展的最佳时机。无论如何,
我认为印度定的这个目标太高,有些自不量力。在国际和平发展的年代,在美国的
支持下,在国际大家庭扶持下,印度确实有可能会出现经济的腾飞,至少会比以前
发展快一些。但我认为,印度在15-20年内超过中国的可能性渺茫。印度10多年前经
济增长率曾经不错,接近10%。现在而今眼目下,印度正陷于停滞性通胀,经济增长
率为~5%,通胀率却高达9%。工业生产一团糟,其基础设施比中国落后半个世纪。
莫迪面临的重任要比领导一个省难多了。
落后不可怕,文革后(30多年前)的中国也是一穷二白,也很落后。当年西方预测中
国会出现经济泡沫,甚至破产。朋友们可能认为我也带有倾向,门缝里瞧人嘛。其
实我一直很关心印度的国情,风俗,民情,制度,性格和文化。比较有把握的说,
印度的地理,政治,人文,现在国情,经济现状和国际社会的需求都不可能让印度
人轻易发展,从而超过中国甚至成为超级大国。
首先我引用印度人自己的观点。印度教育和社会学家Ramachandra Guha's 提出印度
不能成为超级大国的十大理由:极左份子,极端宗教主义,腐败的政府,教育研究
下滑,贫富差异,环境恶化,各个地域之间的政治分歧,边界争端(KASHIMIR等),
和国民对新闻宣传漠不关心。注意了同志们,他们存在的问题实际上很多是与我们
中国差不多的。但是啊但是,我们尽管都有这些个问题,好像每个问题都没有他们
的那么严重,至少我们人民还很关心政治,注重教育,极左和宗教不如他们那么极
端。其实制约经济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的民主制度,形式上的民主,选出的政府并不
为民作主。
首先从政治制度角度分析印度的问题。印度施行民主选举,是与美国的民主不一样
的名义上的民主,普通民众占人口70%以上的农民山区体力劳动者生活在极度贫困中,
能填饱肚皮,有清洁足够的饮用水是他们的追求。农民和底层城镇居民没有时间,
没有知识(不识字),没有兴趣关心谁会做官(中国农村的教育和生活水平已经高于印
度平民)。选票被有钱有势的官僚买办统购了,民众投票但不知所投的候选人是谁。
财团和一些(黑)势力集团充分控制和操纵了政府各级机构,腐败现象十分严重。由
于受到各个山头,各种势力的多方牵制,政府实权有限。尽管为官的想发展为民出
力,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确切地说,此前选出的官员,大抵都是腐化了的代表各个
嫡系的贪官。
为什么印度的政权不能有效推动经济发展?第一,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有实际权力,
不能强行命令,难以做到像中国政府那样一呼百应。比如,建设高铁。第二,没有
财力,印度是私有制,国家没有大企业,税收收入漏掉太多,国家储蓄不够。第三,
空虚的国库,不能控制经济,在经济危机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拿不出钱来救市。
第四,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经常排长队买车票,船票(但你要认识谁可以拿到票,
或者高价在黑市买,腐败不堪)。第五,制造业很差,出口产品数量和质量都比中国
差几个数量级。第六,印度人没有中国人勤奋,吃苦耐劳,所以发展重工业,制造
业困难......
其他因素虽然见人见智,也有一定作用。下面再列举几条:
地理和气候:能决定人的性格。印度属于温暖多雨的热带气候,恒河平原、德干低
高原等天然优越的耕作场,穿境而过的多条大河,丰富的煤铁锰资源等:在很多人
看来,“依山傍水”的印度,地理优势很明显。尽管如此,处于热带地区这一点,
已足够成为它的死穴。因为从自然角度来看,气候炎热,争光争热的欲望就不强烈
--发展的本质。 可以发现,现在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全部以北方国家为主(政治上
北方国家,包括澳大利亚等南半球国家)。而处于热带地区的国家,没有一个是发达
国家。而中国历史上由本族人统治的朝代(秦汉晋唐宋明)和两次由少数民族统治(元
清),其统治者也都是来自于北方的少数民族。
同上理,印度人少有征服欲。印度人的素质并不低。曾有过释迦牟尼、圣雄甘地、
文豪泰戈尔的国度。只是它的地理位置就决定了它的基本国民性格,也就决定了它
的基本国运。印度的自然条件比较单纯,而中国的自然条件则十分复杂。国人如果
想在如此复杂的自然条件下生存,就必需有挑战性与冒险性,统治欲与征服欲。 一
位意大利的学者曾经感叹,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在历史上有如此暴烈的、层出
不穷的农民起义,中国人的反抗精神是印度不能比拟的。战争与毁灭,是人的死亡
本能的表现,在人类没有进入文明社会前,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在绿荫葱葱的森
林中,只有武力的强者,才能生存。武力,是强者的本性。在人类的角逐中,这一
条弱肉强食的大自然的法则依然有效。一个有辉煌战史的国度,他的人民中有一种
血性,是蓬勃向上的力量,能够支撑一个国家科技、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
这种血性是一流强国所必须具备的。中国酱缸文化,勇猛虽不如高加索人,但强过
印度人多多。虽然中国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是网络大师们一刻也没有
停止谩骂,非要实施民主不可。这些对民族劣根性的批判恰恰离不得,自省,自强,
自立很有积极意义。
宗教一柄双刃剑:有好处但也可能是毒剂。六十多年前印度的建国,那是在圣雄甘
地的领导下,通过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争取到的。这也突出显示了中印两国国民性的
不同。中国自古以来就没有和平建国的传统。记得孟德斯鸠说过:“印度人天生就
没有勇气。” 中国的传统宗教是道教,而印度的代表是发源于它的佛教和现在大
行其道的印度教。虽然这三个宗教都是讲究清静无为,但却有着本质上的差别,道
教是追求今世的成仙升天;而发源于印度的无论是佛教还是印度教,都是号召今世
禁欲修行,追求来世的幸福。这也可以看出,中国人普遍追求今生的享乐,有一种
积极的入世心态;而印度人普遍追求的是来世的幸福,所以与中国人相比,他们更
加具有出世的心态。 而由于宗教的不同,印度人与中国人的食谱也有很大的差别。
他们一半以上的人吃素,性格温柔缅典;而我们普遍食肉,性格乖张猛烈一些。
印度尊严外表下遮掩不住他们的自卑感。 中国和印度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的成员,
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也都是在亚洲东部的国家,中印两国有很多
的相似点,因此印度人也爱自己同中国比较,中外媒体也热衷于比较中印两国。许
多印度人从来没有到过中国却信口开河,中国农村没有交通,更没有高速路。印度
人回国热潮远不及中国,对海外人材尽管也有些照顾,但中国那种“百人计划”,
“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大规模引进人材,似乎还没有听到过,还遥遥无期。
大部分印度人以(偷偷的)留在美国享乐为第一目标。由此看来,中印的国家发展前
景绝不会相同。印度之所以爱拿中国比较,有两个原因:1) 中印都是亚洲强国,且
历史上有太多的共同点。而现在印度弱而中国强,弱者对于强者,从来都有防范心
理。2) 是由于西方媒体的渲染和期望,印度对自己的国运自我预期值太高。他们认
为赶上中国只是时间问题,毕竟无论是国际环境还是高科技产业,印度都优于中国。
但是印度人乐天知命、安于现状、甚至偷懒取巧的性格才是导致他们一直落后于也
将一直落后于中国的一个原因。
|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转个帖 |
|
留言时间:2014-06-15 19:05:16 |
|
|
谢谢博主回复!是我粗略了,喜事是在印度办。
留学欧美的印度人士应该是比较开化文明的阶层,对于宗教习俗等忌讳一般没有那么敏感。
站在局外人的立场,可以说印度的所谓“精英阶层”没有尽到其社会责任,或者说是充分利用好了其社会地位为自己谋福利。就如不少中国的精英津津乐道的那样:赚钱才是硬道理,别人死活与我何干?而对于某种政体,要用一个简单的结论肯定其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好像都有失轻率。
回到绝大多数网友关心的中国问题上,多年前胡适鼓吹“多干些实事,少谈些主义”,时至今日,还有意义。如若干年前因孙志刚事件,促使政府废除了“收容遣送”制度,在这过程中,民间的强烈反应和呼吁起到了不可否定的作用,其中一些“社会精英”是有很大贡献的。
笼统地说只要“民主”了,中国的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跟固执地坚持,中国当前的制度就是最好的,不需要改革进步一样,都是不负责任的。刘瑜先生有大作《民主的细节》,值得一读。很多时候,根本不需要高举“民主”的政治大旗,只需要从解决民生、民权的具体案例做起,就能促进社会进步,同胞幸福。
天助自助者,以中华中心论者看来,咱们根本不用跟印度去比。他们有能力振兴强大,那是他们的本事。他们无能落后,那是他们自己倒霉,在国际竞争场上,反倒是中国的幸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6-15 10:09:55 |
|
|
转个帖博,安好!诚恳致谢您的补充。 至于是不是印度人每次请客都那么麻烦,我没有经历过。我见到的在学校的印度人,宗教观念好像没有那么严重。但作为印度国情,确实可能如此。极端宗教份子很冷酷。对社会的负性影响忒大。 甘地用他的宽容和气魄一度感动了那些冷血份子,和平地独立了印度。但他挚爱着的教徒最后又亲自出手杀死了他。临死前只说了两个字:相当于“啊,阿门!”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6-15 09:59:21 |
|
|
来福村先生好!谢谢关心,评价。我同意余秋雨的描述应该是事实,尽管个别部分加了一些语气,或者选择了一些场面比较悲惨:如果您读过他关于恒河岸边那则记述,关于穷人死于江边,焚烧后扔如江中,而岸边那些旁观者(即将死去和不相关的人)如入无人之境的场景。心都会被揪出来。这些东西在解放前,饥荒年,文革的中国,都是不太可能见到的。
印度的农村整个的落后,那里的人民就是愚民。如果惹怒了恶霸,族长,打骂如家常便饭。甚至随手将茶杯砸到头上,死了就死了,像踩死了蚂蚁一样,法律不会追究。 |
|
|
|
作者:转个帖 |
|
留言时间:2014-06-14 21:15:19 |
|
|
印度同事家里办喜事,说是任何肉类、鱼类、蛋类都不可上桌,因为来的客人不知道谁就因为宗教、种族、习俗就不能碰什么。可以相见那样的社会组成有多难搞。 |
|
|
|
作者:来福村 |
|
留言时间:2014-06-14 14:24:18 |
|
|
小思此文极好。引用材料客规。结论推导合乎逻辑。十年前我读余秋雨的遊记"千年一叹"。他描写在印度乡间小城,路边有成群的人。其中三分之一是乞丐,三分之一是叫卖的小贩。剩下的三分之一无所事事站在垃圾堆上好象在等待什么事情发生。我在另外好几个场合想证实这些观察。居然被询问者都肯定这是一普遍现象。其中一人还是美国驻新德里使館的工作人员。余秋雨书中评论说,在中国一地不管如何贫困,总还有政府管理的痕迹和民众的生产活动。这在小思的文章里得到很好的阐述。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6-14 12:38:36 |
|
|
山哥毕竟是思想家嘛,一来就威震四方。鞠躬致谢 “但山哥以为,印度若不实行民主制度,或许情况更糟。”基本同意您,他们退步不了。 他们不过想学中国,但愿别搞砸了。
“印度的根本问题是她文化传统问题:泛印度教,种姓制度残余,歧视压制妇女,还有伊斯兰等问题。” --非常同意,印度教太猛烈了,也是我提到,但没展开论述的问题。所以中国没有这方面的烦恼,但一样有恐怖分子袭击。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6-14 12:32:17 |
|
|
格致夫看名字,反映出很高的理论基础。您的写得大气,很有力量。正因为如此,我得独辟蹊径。本来就想写一篇关于印度的文章。 你我结论一致,还不是你的功劳。
仅提两点,1】中国宗教的主体应该是儒教,道教在其次。2】印度人,特别是上层,眼高手低,坐而论道有余,躬身做事不足。 第二点赞同。第一点,有些不同看法。儒家学说,严格地说,不属于宗教,更适宜解释为文化。当然不严格的讲,可以是宗教。道教是正耳八百的教。不过都对中国影响大。谢谢来访并讨论!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6-14 12:22:50 |
|
|
香椿树好!您来我很高兴,而且评点到位。三点论不错。印度能在这三方面改良,一定会有收益的。 印度文盲多是顽疾,一时半会儿治不住。
再谢你讲的:“中国30年前崩溃边缘的时候识字率已经接近90%, 工业体系基本齐全,农田水利也差不多到位, 今天的印度也没有达到中国“崩溃边缘“时期的水平。”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6-14 12:12:44 |
|
|
万沐大师亲自来了,欢迎。经济高速发展需要专制。您的观点很好哇。美国几年前,也想修铁路,可惜议会不给力。 印度的优点是与美国等走得近。但是总体素质还是不行的。无论是创造力,还是刻苦性。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6-14 12:07:27 |
|
|
百分之一您好,谢谢到我家作客,留下一大段涅。是的,工业方面印度基础差,还缺乏土壤去孕育。我们和发达国家差距也很大,但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的土壤很肥沃了,自己的技术慢慢会涌现出来。只要多向发达国家学习就行。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6-14 12:02:08 |
|
|
白黑分芳:感谢串门,而且你说得好。印度那个脏乱差,社会发展的幼儿园,祖国已经到高中了,赫赫。 但是,美国人就喜欢,民主呀,TAJIMA文化呀。 |
|
|
|
作者:小思 |
|
留言时间:2014-06-14 11:59:15 |
|
|
雪山下的绛珠草好,谢谢支持!敬礼了,您对祖国热爱的态度。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时间:2014-06-14 10:29:47 |
|
|
小思博对印度的弊端有许多细致观察,并且与中国对照,有不少亮点。
但山哥以为,印度若不实行民主制度,或许情况更糟。
印度的根本问题是她文化传统问题:泛印度教,种姓制度残余,歧视压制妇女,还有伊斯兰等问题。 |
|
|
|
作者:格致夫 |
|
留言时间:2014-06-14 09:53:50 |
|
|
与我那篇同一主题的文字择其大端而论不同,博主这篇思考很细。
你我结论一致。仅提两点,1】中国宗教的主体应该是儒教,道教在其次。2】印度人,特别是上层,眼高手低,坐而论道有余,躬身做事不足。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4-06-14 09:33:06 |
|
|
博主看到两个关键问题, 经济上国企的中围堰作用,能挡住国内外金融炒作的风量, 为私企提供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 这个制度是落后国家的最佳制度, 也是中国的特色创新。 政治上的政治协商制度, 可以防止反对派恶意拆台, 因为没有夺权希望, 所以只能提供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搞破坏。 轮流坐庄的制度下反对派都是恶意破坏并且明目张胆的。 政治经济结合起来考虑:国企占据关键领域,让金融寡头无法操纵威胁政府(这一点有可能生变)。 印度不能在这三点上加以改进? 答案是否定的, 所以赶超也就是一个美梦, 美梦成真的唯一希望不是印度有多成功,而是中国被新兴权贵与带路党搞垮。 |
|
|
|
作者:万沐 |
|
留言时间:2014-06-14 07:17:19 |
|
|
政府不能专制,但政府一定要有权威,印度中央政府软弱无力,很难想象他们会干出什么大事。
另外,印度应该先解决民生问题再谈发展军事等问题。印度与日本等国眉来眼去,想包围中国,真是自找麻烦! |
|
|
|
作者:百分之一 |
|
留言时间:2014-06-14 05:40:40 |
|
|
在知识经济的服务出口和国际软件外包市场,印度是非常成功的, 但这个份量对中印这样的大国作用有限。印度只有在制造业上下 功夫,才可能超过中国,中国肯定是不会放弃制造业,可以说这 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了。朋友一直在美国的一家德国工业加工精密 测量仪器公司工作,现在不干了,回国去开了一家公司,贵州政 府给他启动基金,生产工业加工精密测量仪器,贵州政府给他一 套住房,三年免费厂房。但朋友和德国公仍有合同,每年有几个月 给德国公司做技术consulting,他的产品也有意通过德国公司在 美国打开销路,这就考验大家意志了,他肯定有独特之处。可以说 中国现在是在完善制造业,以前叫从无到有,印度的难度很是很大, 除非他们有比中国更强的拆迁队伍。 |
|
|
|
作者:白黑分芳 |
|
留言时间:2014-06-14 04:31:05 |
|
|
谢谢介绍对印度又有了新的认识。 多年前我说有机会去印度看看另个文明古国。但看了余秋雨印度之旅的书断然放弃这个念头。太 脏了。 |
|
|
|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
|
留言时间:2014-06-14 00:06:53 |
|
|
小思。这么长的博文,要顶一下!我赞同你说的,当然中国是我们的祖国,再恨,也是恨铁不成钢,总是想她好的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