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2013-04-20 12:09:42

兔兄问我对尼采的"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如何看待。的确,一般人认为信仰宗教的人都是非理性的。而从理性的角度被认为是有修养、有学识的表现。我想,这里首先存在理性本身如何界定的问题。我先给出我的看法,看看大家是否可以接受。

理性,乃是一种超乎个人主观愿望试图用客观、公正的立场来看问题的态度。首先,理性那是一种看问题的态度;其次,这种态度试图超出个人的局限性,站在最客观、最公正的立场来看问题。

在科学上,理性意味着随时准备放弃过去的偏见,去接受一个更好的理论。根据库恩的科学革命的范式转换的观点,一个科学理论就是一个范式,一种公理体系。两个理论的比较中,那个解释范围最大,应用假设最少的理论胜出。一个科学家的理性就是当他面对理论的选择的时候,他不会仅仅因为他从小学习、比较熟悉那个理论而拒绝接受比它更优的理论。比如在关于光的物理理论中,麦克斯韦的电磁场理论优于几何光学,而量子电动力学又优于电磁场理论,就是因为所有的几何光学能够解释的现象都可用电磁场理论来解释,而电磁场理论能够解释的现象不是几何光学可以解释的。爱因斯坦的伟大梦想就是企图发现一种大一统的物理理论能够解释宇宙万物一切的自然现象,而不是分立的量子力学、电磁理论和万有引力等。这就是科学理论内部的理性:用最少的假设解释最大范围的自然现象。

宗教领域是否违反了理性呢?关键我们怎样看待宗教。在我看来,科学乃是价值中性的知识。也就是科学不讨论价值观。在科学的领域,善与恶这样的概念是毫无意义的词汇。但是,作为一个人,总是生活在一个人类社会中的,而人类社会的运行每天都离不开善与恶的判断。万维网上每天都上演着不同观点的争论,这些争论本身是网友间的不同价值观的冲突。因此,科学知识不足以满足人类的心灵需要。人类需要探讨价值观的知识,这就意味着人类永远无法摆脱宗教,因为宗教就是体系化的价值观。

 

科学企图解释世界如何存在,而宗教想要解决世界为什么存在,也就是“意义问题”。你也许会说,我作为一个普通人不需要“世界为什么存在”的知识。作为普通人,也许不需要知道如何制造汽车,不需要知道汽车发动机原理,更不需要知道发动机原理背后的电磁感应定律。但是一个理性的人不会因为自己不需要知道科学,就否认科学在汽车设计后面的重要作用。普通人可以不知道科学知识,也能享受着科学带来的方便和舒适。同样的,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可能没有读过论语,但是他却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孔子思想模式带来的价值观的熏陶。一个美国人可以不懂基督教,但他也享受着基督教信仰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制度上的福祉。

因此一个理性的人需要思考自己判断一件事情的好坏的标准是什么,因他试图“用客观、公正的立场来看问题”。比如,“我认为好的是不是真好”和“我讨厌的人是不是真坏”;再比如,我怎样教育我的孩子,这个问题依赖于你怎样看待“孩子”。孩子是我的吗?我对于孩子拥有绝对的主权吗?什么才是我能给我的孩子最好的东西?是无数的家产,还是良好的教育,还是与人为善的品德?从宗教的角度看来,这些问题都是“工程技术问题”,是一个大的理论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就如同汽车乃是牛顿力学、电磁场理论和热力学等方面的应用而已。

我们普通人每天都在应用着某种关于价值观的“理论”却不知道那些理论的来源和依据,就如同大多数人开着汽车并不知道汽车后面的科学理论一般。这就是传统的力量从小对你的潜移默化的灌输。理性的人会仅仅看重汽车而轻视牛顿力学和电磁理论吗?当然不会。理性的人不断地反思我的看法合理吗,公正吗?大家都这么说,就对吗?

同样的,我们每天都在判断着事情的好坏,却可能没有察觉我们判断是非的依据来源于数千年的孔子、耶稣、佛陀等建立的价值体系。一个科学上的大师总是在试图用物理理论“逻辑一致性”地看待物理现象。同样,一个理性的人也是试图“逻辑一致性”地看待生活中的善恶是非。

如果我一面宣称,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同时还赞成联合国中只能存在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那么,我就犯了没有保持“逻辑一致性”的错误。我要么需要一种另外的说法来统一我的表面看上去的矛盾,要么我放弃这两种主张中的一种。

宗教,在我看来就是一种价值体系,一种努力保持“逻辑一致性”同时用“最少的假设解释最多的社会现象”的系统化的善恶知识。接受某种宗教的人,总是试图用一种大的原则来规范自己的人生。

如同科学领域存在众多不同的理论一样,宗教领域也存在不同的范式。这些范式在人类的心灵争夺市场占有率。目前较大的宗教范式是:基督教、伊斯兰、犹太、佛教、印度教、道教等。儒家,我认为是一种政治哲学而不是宗教。因为儒家用伦理道德来达到政治目的。这个造成中国人容易成为“国家荣誉教”的俘虏,也容易将任何问题“道德化”。受儒家影响的人容易把江山社稷当成上帝来拜,自以为理性,却不知道自己的上帝并不那么理性。关于儒家,以后再论。

人人都有科学知识,但不是人人都懂科学理论;人人都有信仰,但不是人人都是宗教信徒。信仰,就是价值观。是人,都有价值观,但不是每个人都追求“逻辑一致性的价值体系”,就像不是每个工程师知道他的设计依据背后站着更基本的科学一样。宗教乃是企图建立的“逻辑一致性的价值体系”。理性的人在判断是非的时候,会寻求这种判断的依据,乃至追寻到最终的依据。

比如,当你主张废除死刑或者坚持死刑的时候,你问过自己“我的依据是什么”吗?或者你认为虎妈的教育方式挺好的,你追问过“我的依据是什么”吗?就像任何汽车的设计背后都有技术依据,这些技术依据背后又有更基本的技术依据,最终是科学依据一样,任何价值判断背后都有理念支撑,而各种理念背后又有善恶标准依据,最后那个“终极关怀”就是宗教。那些号称不相信宗教的人,可能在现实中经常采用相互矛盾的价值判断。或者,他判断一切的依据仅仅是现实利益。“对我有利的,就是好的;对我不利的,就是不好的”,但是我们真的知道“什么才是对我们最有利”的吗?

宗教乃是在关乎善恶的依据上追求绝对的理性,即:给每一个善恶判断一个最终的、最后的、最完备的依据。因此,作为系统化的价值体系的宗教是绝对理性的,而那些自以为是的无神论者才是无法在他的善恶标准上保持一致的非理性者。他们今天说,强权就是真理;明天说日本侵略了我们是可耻的,他们一会儿说,西方国家的富裕是建立在掠夺包括中国在内的殖民地财富基础上的;转脸又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GDP国家乃是中国人民辛勤汗水的结果。他们不知道自己不断地在变换价值判断的标准,无法保持“逻辑一致性”的看问题。常常仅仅因为自己利益的变化而转换立场,你能说这样无原则的人是理性的吗?

最后说说,相信一种宗教需要的超理性的信心。体系化的宗教追求的是绝对理性的价值判断依据。这要求人们超越于自己的主观感受而接纳这个绝对的善恶标准。要求信徒无论对自己现实中的利益是福是祸,都要保持“逻辑一致性”地遵守那个绝对的善恶标准,而不是随着自己的利益而改变立场。因此,宗教是绝对理性的,但是接受绝对理性需要我们超越于我们有限现实理性的信心。

牛顿力学是一个理性的科学知识体系,但是你要接受它是真理需要超越理性的信心,因为“地球是高速旋转的、并且绕着太阳转动的”这些事实超越了你的现实感官给你的直觉。同样的,宗教本身是一套追求绝对理性的价值判断体系,它企图给你的任何好坏判断、是非观念一个最终的、最终极的答案,但是你要想接受一种信仰体系,需要的是超过理性的信心,就如同你没有看见引力,但你靠着超理性的信心相信引力的存在。

结论:宗教,特别是世界性的宗教,是追求绝对理性的价值判断体系,但是接受一个宗教需要超越感官理性的超理性。

 

 

 

 

 

 

 

 

 

 

 

 

浏览(2506) (0)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3-04-23 20:56:50
星辰,一点疑惑:
“一个美国人可以不懂基督教,但他也享受着基督教信仰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制度上的福祉。”
能否具体解释一下基督教信仰给到底给美国带来了怎样的制度上的福祉。

“牛顿力学是一个理性的科学知识体系,但是你要接受它是真理需要超越理性的信心,因为“地球是高速旋转的、并且绕着太阳转动的”这些事实超越了你的现实感官给你的直觉。同样的,宗教本身是一套追求绝对理性的价值判断体系,它企图给你的任何好坏判断、是非观念一个最终的、最终极的答案,但是你要想接受一种信仰体系,需要的是超过理性的信心,就如同你没有看见引力,但你靠着超理性的信心相信引力的存在。”

从你这一段的论述不难看出你将现实感官给你的直觉等同于理性,这我认为是不正确的,前者只是感性,超越它所需要的恰恰是理性本身,而不是你所说的超过理性的信心。理性是事实、公理及以此为基础得出的合乎逻辑的结论,科学符合这个定义,所以是理性的,但所有宗教,包括基督教显然不符合这个定义,所以不是理性的,只是一种信仰。按照你这样段的逻辑,我差不多可以证明驴也是马。
回复 | 0
作者:just4look 留言时间:2013-04-22 07:27:21
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就是大家所说的牛顿力学的原始著作。在引用了许多《圣经》经句后,牛顿总结了《原理》的基础:宇宙神学观,可大致归纳如下:

[创造说] 美丽动人的宇宙体系,只能来自一个全能全智的神的设计和统治;

[主宰说] 神不是作为宇宙之魂而是作为万物的主宰来支配一切的;

[绝对时空] 祂不是永恒和无限,但却是永恒的和无限的;祂不是延续和空间,但却延续着而且存在着。祂永远存在,且无所不在;由此构成了延续和空间。

[独立性] 事物的运动完全无损于神;无处不在的神也不阻碍事物的运动。

[不可知] 我们对全能的神感知和理解一切事物的方式一无所知,对任何事物的真正本质一无所知;

[可知] 我们只能通过祂对事物的最聪明,最卓越的设计,以及终极的原因认识祂;

[结论] 而要做到通过事物的现象了解神,实在是非自然哲学莫属。
回复 | 0
作者:venividi 留言时间:2013-04-21 14:21:49
星辰,

如果某天深夜你从二十层高的公寓中醒来,发现窗外站着基督在向你召唤:‘星辰,走过来吧,有我在别怕', 你会怎么做?

你会爬上窗向它走过去吗?因为你知道圣经里有基督召唤彼德从海上走向它的故事/先例,因为你相信上帝无所不能。

你也许会想这个基督会不会是假的,是哪个可恶的五毛假扮的,它看上去飘在空中,是不是玩了什么魔术把戏。根据感性认识或常识,走过去的后果会是灾难性的。有这样的想法会不会是在间接地挑战圣经故事的真实性,引起上帝对你信仰的怀疑?

你也许会想即使那个基督是假的,我也要向它走去,上帝会因为你对上帝无条件的信任而给你个奇迹,上帝自会以它的方式来惩罚假基督,等等。

不知你会如何来reasoning?基于常识 基于科学?基于信仰?还是某种混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1 11:40:07
信天翁,谢谢再次交流。

关于坚持“神是绝对不能怀疑的”是否理性,我的理解是:你可以怀疑,但是你需要给出怀疑的依据。这是理性的要求吧?你怀疑神,难道不需要理由吗?给出你的依据和理由本身是理性的要求。

假设你依据A理由怀疑神,那就意味着在你心中A理由比现在你心目中的“神”更可靠、更不值得怀疑,那么A理由就更有资格去做你的“神”,因为你更信赖A理由。以此类推,你最后那个不再能怀疑的理由,就是你心目中的“神”。

首先,我证明你心目中是有“神”的。我们假设你心目中所有的事物或者理念构成一个总集合。比如,你列出“真理、善良、国家、民族、妻子(丈夫)、儿子、女儿、。。。。桌子、锅、报纸。。。”。假设你依据他们在你心目中的重要程度编成一个序列,你心目中最重要的那个事务或者观念放在最前面,依次按着你心目中的重要性递减。那么,你的这个序列可以叫做你的价值条形码。你的价值条形码的第一位就是你心目中最重要的,就是你生命的目的和意义所在。你活着就是为了它而活,死了也要为了它而死。那么它就是你的“神”。

你要查验一下你的内心,你要是怀疑你的“神”,那么意味着你的“真神”不是它,那么不要欺骗你的心,找一个你不再怀疑的真正的你的“神”。然后你可以问一下自己,“我的神比起圣经中启示的那位神是否更有资格做我的神?”。

这是完全理性地过程,询问你的内心。谁才是我一生一世值得信赖,值得让祂成为我生命的主?你可以告诉我“我信天翁自己就是我一生值得信赖的人,也是我生活意义之所在”,那么你不要告诉我你比信仰耶稣基督的人更有理性,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1 11:01:35
沙兄,你好!

你说的很对,一个人认识到自己渺小有限的时候,才能谦卑地寻求智慧。看了说的牛顿、笛卡尔与斯宾诺莎,有了点新想法,借此机会说说。

公平地讲,理性的人能有计划、有目的地行事为人,而不是情绪化地率性而为。

如果一个人持守“世界不是偶然存在,是有目的、有意义的”信念并且他的行事为人与其信念是“逻辑一致性”的,那么他就是一个理性的人,应该有计划、有目的地生活着。

相反,如果一个人持守“世界的存在毫无意义、毫无目的,自己出生在这个世界也是偶然的”信念并且他坚持他的信念与行为相吻合,那么他应该率性而为、毫无计划性和目的性的生活。

第一种信念“世界不是偶然存在,是有目的、有意义的”不是科学、逻辑可以证明的,因为这是信仰,而大多数宗教信仰持有这种信念。第二种信念“世界的存在毫无意义、毫无目的,自己出生在这个世界也是偶然的”也是科学、逻辑无法证明的,而“逻辑一致性”的无神论者应该持有这种信念。

那么,你们说持有第一种信念的人理性还是持有第二种信念的人理性?一个真正的无神论者应该无法在这个世界计划任何事情,因为任何事情都是荒谬的、无意义的、没有目的。可惜,那些自称的无神论者都还在追逐着或大或小的计划和目标。这只能表明,无神论者都没有坚持他们的信念与行为的“逻辑一致性”。

因此,宗教信仰体系本身坚持逻辑一致性,比无神论信仰要理性的多。一个理性的信仰造就出理性人的可能性比不理性的信仰要高得多。无神论的共产主义运动产生了太多的非理性行为,也不奇怪了。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3-04-20 23:47:07
我倒是认为有很多人产生信仰的原因是因为经过理性思考后发现自己之渺小开始转向宗教上帝寻求答案。由于他们从根本上不太相信自己所在世界不是一个偶然的存在,而是冥冥之中有一种什么力量使之发生。那么对于到底是什么力量,不同人则有不同的见解。笛卡尔, 牛顿,斯宾诺沙这些人都应该说是具备大智慧的理性之人。然而他们又都从自己的理性思考下有着自己的宗教信仰。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3-04-20 23:05:30
博主,谢谢你回复。你的第一条,我没有异议。宗教是个体系,有一定的理性。否则,哪有人信呢?
但是他的理性是很有限的,是基于非理性信仰的前提的。比如,神是绝对不能怀疑的。耶稣是童女圣灵感孕所生,这个您能怀疑吗?理性在何处?

你的第二条试图把科学真理和宗教信仰等同,都要跳跃 才能相信。俺都不屑于认真反驳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22:20:54
吴言,

西方在中世纪用修道院准备了现代意义的大学,以及企图用亚里士多德的哲学来讲信仰理性化。西方近代的发展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长期的神学争论和思辨带来的。要知道,布鲁诺和哥白尼都是修士,都来自教会系统。

当然,我也不认为教会就毫无瑕疵,毕竟教会也是人组成的,而人都是罪人。但是,认为教会阻碍了科学的进步,甚至认为基督教信仰阻碍的科学的进步,这有失公允。这段历史我想我们都需要去钻研,而不是接受了某些常见的偏见。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22:14:43
信天翁,

首先,“你是说人选择宗教是要理性思考才能做到的”这不是我的观点。我的观点是:

第一,宗教的目的是为了给价值体系或者善恶标准给一个终极的依据,因此宗教本身是理性的价值体系。给在这个世界判断是非曲直和人生意义一个总的说法本身是很理性的行为,不是非理性的。

因此我认为,那种认为宗教乃是非理性的观点是错误的。给你做任何价值判断一个理由,怎么可能是非理性的呢?恰恰相反,是绝对理性的。

第二,接受某种宗教信仰,就和接受任何科学知识一样需要你的意志和决心。没有任何人可以考逻辑来说服你相信牛顿力学,如果你没有任何意愿和意志去理解牛顿力学的话。同样的,没有任何人可以给你解释整个宗教的教义以及这种教义如何让天地人神和谐地有意义,用逻辑让你相信了这种宗教。你相信,需要你的心理意志和意愿。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20 18:57:20
学习了诸位的讨论。我赞同安博的意见。
西方哲学与科学的发展几乎都是质疑和挑战教会权威、神学和经院哲学对大自然的解释而发展起来的。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3-04-20 18:05:41
你是说人选择宗教是要理性思考才能做到的,或许这是你的体验,绝对不是宗教信徒们的正常信仰原因和体验。这样的思想是不能得出为啥神的儿子是耶稣而不是张酥王酥。要信,就要跳跃。就这么简单。事实上,教会和信徒的宗教生活内容是见证这种跳跃的。耶稣及其事迹只有圣经有,同期史料无根据。这是历史事实。你理性理性看看把。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3-04-20 17:34:12
你这里的命题失误是把”怎么想“与”怎么做“混为一谈了,而两者的区别是所谓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区别,有联系,但不是一回事。
所谓的”理性“,不仅仅是一个看事物的角度,更包括一个看事物的方法,比如在科学问题上有所谓的科学方法论的概念,这个内容是不可缺的。而正因为这个方法具备他人可以验证的概念,因此也就是不随着人的变化而变化的,也就是具有客观特性。
而信仰与理性的最大区别在于不存在这个方法论的内容,因此人们说信仰是自己的,是与他人如何看无关的,也就是不具备任何客观特点的。
那么你就可以很容易理解和区分信仰和理性的区别了,你如果是基于信仰而接受一种理性的概念,那么叫盲从,与理性本身无关,只不过涉及的事物相关。
就是当人们谈论信仰或理性的时候,不是谈论一件具体的事物,而是谈论对待事物的方法,如果清楚这个区别,那么从你的文中可以很容易看出你举的例子与你的论点其实是不相关的。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17:13:51
佯望星空,

你说说恐怖分子为什么不好?你反对恐怖分子行为的依据是什么?我不支持恐怖分子,我想知道我们反对恐怖分子的理由。这个要求很理性吧?理性就是寻求解释,寻求解答,找出理由。

本文的意思就是:当你不断地为你的任何价值判断寻找理性的答案的时候,最终你要找到宗教。所以宗教乃是人类理性的知识体系。但是,你要想从一个“信仰体系”转换到另外一个“信仰体系”的时候,比如你要接受一个非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价值体系的时候,你需要意志和决心才能“离开你的本族本家”,走到你的“流着奶和蜜的上帝应许之地”。因此,"宗教是非理性的",这个判断没有经过理性思考。
回复 | 0
作者:佯望星空 留言时间:2013-04-20 16:44:54
没看出恐怖主义分子和你到底有什么区别,你这里说的一切对恐怖主义分子也都适用。凭什么说你的宗教就是好的,他们的宗教就是坏的。你的标准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16:25:53
venividi,

从楼上跳下会摔死,这是感性认识,牛顿没有发现牛顿力学之前的人们就知道,不需要信心。人们需要信心的是认识到苹果落到地面上与月亮绕着地球转,是一种力。你要是告诉,18世纪的中国人牛顿用一种规则统一了两者,绝大多数中国人是不相信的。

现在,你已经接受了牛顿带给大家的世界观,认为是常识了,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因为你并没有验证过牛顿力学。同样的,很多你脑子里的价值观念是传统赋予你的,比如孔子的某些学说,你毫无异议地接受了,因为你是在中国环境下长大的。但是,让你接受基督教,你就需要更多的理性探求,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有理性的飞跃达到信仰的地步。这与你学习牛顿力学到一定程度,你就相信了,而不是因为你验证了所有的情况才相信的。牛顿力学是理性的体系,而你相信它需要意志和决心和信念;基督教信仰或者任何别的信仰也是理性体系,你相信与否也需要你的意志、决心和信念。

我一再地重复我的观点:科学与宗教体系都是理性的,但是相信它们都需要信心,本质上是没有差别的。差别在于,科学是关于自然的知识模型,而宗教是关于心灵的,或者关于价值判断的、关于善恶标准的知识体系。前者,没有敢随便说话,而后者谁都敢自以为是地按着自己的立场说话,却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呵呵。

这就像,拿到一本科学书,我们不敢因为上面写了些看不懂的符号而轻视它,却敢因为读不懂一本经书而认为它毫无价值。其实,很多胡编乱造的所谓科技书上面写的都是垃圾一般的东西。一个人要想真正的懂得科学,需要理性的分析;一个人要想真正的知道他做出任何善恶的判断的时候的最终依据,都需要理性的分析和学习。这个世界出现了很多伟大的宗教家,没有一个是疯疯癫癫的非理性者,倒是标榜自己无神论的尼采最后疯了。相信上帝,需要在你理性地探讨之后,在你的心愿、意志和决心基础上接受一套另外一套理性的体系。
回复 | 0
作者:venividi 留言时间:2013-04-20 16:00:38
"如果你承认科学的理性,那么你就得承认历史表明信仰宗教的科学家比那些不信仰宗教的科学家要多得多,而且贡献要大得多。"

还有,拿人头数目来作为证据,是不是非理性的态度 :)
回复 | 0
作者:venividi 留言时间:2013-04-20 15:35:46
"牛顿力学是一个理性的科学知识体系,但是你要接受它是真理需要超越理性的信心" 是不是反了?不接受牛顿力学是真理,才需要超越理性的信心?

当你站在五十层楼顶,想回到地面,最快的方法直接是往下跳。牛顿力学告诉你你会以极高的速度撞击地面,非死即伤。你也可以选择相信冥冥之中上帝有成千上万种方式来让你毫发无损。这时你仍然选择往下跳,是不是需要有超越理性的信心?
回复 | 0
作者:venividi 留言时间:2013-04-20 15:35:23
"牛顿力学是一个理性的科学知识体系,但是你要接受它是真理需要超越理性的信心" 是不是反了?不接受牛顿力学是真理,才需要超越理性的信心?

当你站在五十层楼顶,想回到地面,最快的方法直接是往下跳。牛顿力学告诉你你会以极高的速度撞击地面,非死即伤。你也可以选择相信冥冥之中上帝有成千上万种方式来让你毫发无损。这时你仍然选择往下跳,是不是需要有超越理性的信心?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3-04-20 14:41:46
1 哲学 - 对“关于绝对的知识”的理性(广泛)追求。只适用于理性的知识份子。

2 宗教 - 对“关于绝对知识”的感性(广泛)追求。适用于西方大众(和东方觉悟的小众)的需要。

3 绝对知识 - 来源于人类思维的本质(范例哲学),分潜在和觉醒二种认识。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3-04-20 14:32:17
根据亚里士多德,确实只有有理性者,才可以称之为人。知识的集,与能力的集,还是不同的,我想。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3-04-20 14:27:11
星晨,

1 如你所说,态度是一个必要条件,不是理性的充分条件,所以不可为定义。

2 如我所说,如果理性是一种特殊的知识,宗教是否也是这种知识的一部分?看来你认为如此(但你已经偏离了态度的定义)。

3 这个特殊的知识是什么?它是关于“绝对”的知识。

4 哲学可以完全沉入讨论3,而宗教不可以。因为宗教的最高因素,神/上帝,是拟人化的 - 这首先与科学的理性相悖。而真理,是不可以有内部,或自相矛盾的。

5 宗教的拟人的神是否可以是公理?神/上帝的拟人化,又不符合“历史性,普遍性和客观性”,三个公理条件选择的原则。

6 结论:宗教不能归于理性,因为它的主要部分与科学理性发生矛盾。

(这里理想的知识是泛指,不是哲学认识论的“感性,理性,悟性”的认识阶段)

再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14:17:33
兔兄说:理性,是一种知识。特殊的知识,可以变成人的能力。

“特殊的知识,可以变成人的能力。”这句话费解。你的意思是:1)理性是让XX变成人,也就是没有理性的不是人;2)理性这种特殊知识可以转化成一种人身上的能力。这暗示,有些知识无法转化成人的能力。

兔兄,你到底是啥意思?第一种还是第二种,还是第三种,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0 14:08:51
兔兄,

第一,后天学习的就不是客观的?理性是一种态度,因此才是后天需要学习的态度。
第二,理性要求跳出自己的局限,包括感官的局限和思维的局限,来看问题。这本身是一种思维习惯,也是一种是否智慧的态度。

科学是独立于个人感受之外的理性知识,但是一个人是否接受某一种科学知识取决于他是否拥有跳出自己感受而看问题的理性。

宗教知识也是理性的知识。就是理性才让我认识到:我的善恶标准不是真理,你的善恶标准也不是真理,那么谁的善恶标准才是真理呢?无神论存在主义者认为就不存在真理,因此每个人的善恶标准都是真理也都不是真理。而宗教信仰者相信:第一,真理是存在;第二,真理独立于个人之外。因此,宗教信仰者比无神论拥有更多的理性,

如果你承认科学的理性,那么你就得承认历史表明信仰宗教的科学家比那些不信仰宗教的科学家要多得多,而且贡献要大得多。宗教信仰要是非理性的,怎么早就出如此多的理性的公民?

无论你接受一个科学理论,还是接受一套宗教教义,都需要超越理性的信心。要是不超越理性,你根本无法在数学中引入无穷大和无穷小;要是不超于理性,你也无法接受那让月球绕着地球旋转的力量和让你站在地球上的力量本质上是一样的。如果不超越理性,你怎么敢相信万有引力常数是不随着时间而改变?你怎么敢相信电磁场理论在宇宙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是成立的。你又没有测量过所有的宇宙?这依赖的是信心。

那些认为接受一个科学理论不需要人的意志和决心的人,没有真正理解科学本身依赖于最简单的几条公理,而那是必须相信的“信条”。你如果相信欧几里德的信条,就必须接受因为这些信条带来的一切推论。同样的,在基督教信仰中有几个必须接受的信条,比如三位一体与耶稣的道成肉身。接受了这些,就必须接受因此带来的生命的改变。

科学和宗教,都是理性的,一个在自然的领域,一个在人的心灵领域。但是你要接受一个超越你的感性的思想体系,都需要超越理性的信心,不管是科学还是宗教。你不可能完全验证了牛顿力学才接受它,你也不可能做了所有的电磁实验才相信麦克斯韦方程,你的意志和信心让你决定你要相信这些理论。同样的,宗教本身是追求绝对理性的价值判断体系,因此是理性的知识,但是要你相信这些知识,不单单靠的你的理性,你必须用意志决定告诉自己“我想试试这种信仰能否在我身上产生变化”,这样你才能验证信仰。因此,无论科学体系还是宗教体系都是追求理性的体系,但是具体到每个人能否接受,都需要超越理性的信心。

历史早就证明,用强大宗教信仰的民族行为举止都比没有的更理性,更有逻辑,呵呵。安博没有给出例子来证明,俺也只下结论不给论据。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4-20 13:43:33
再加一句,我同意蓝冠云博关于宗教包含两部分说的论点,并且从理性和思辩的一面达不到神灵的另一面,要达到神灵的一面需要启示和信仰。理性越强,需要的启示也越高,这是许多受教育得成年人难以信教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20 13:34:39
呵呵,我还以为老弟忙别的去了!感情是在地下室藏着磨刀呐!OK,让怎们来试试刀口利不利吧。

首先,理性的定义"是...态度"!

什么叫态度呢,就是主观的一种择取表现。所以这个定义要大打折扣了。

那我的定义是什么呢?理性,是一种知识。特殊的知识,可以变成人的能力。所有人都可以有某种态度,因为它是主观的。这特殊的知识,则不是人人都有的。所以,理性不是天生的。至于"...系统"与否,则是相对的词汇。

暂此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4-20 13:29:34
我觉得你的文章已回答了你的问题,Yes,宗教信仰就是要放弃理性。如果不放弃理性,思维的结果就是哲学和科学,这在历史上已经被证明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3,5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