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2012-10-09 22:25:50

现在很清楚,薄熙来被扳倒,不仅仅因为贪腐、玩女人,甚至不因为薄谷开来的杀人,而是因为他要采取讨好民粹的方法来篡党夺权。薄熙来本人其实并不持毛左思想。他不过是一个企图假借人们对公平的向往夺取政权的机会主义者罢了。

面对贫富差距的扩大,中国所谓的毛派迅速增加,这给薄熙来这样的人以可乘之机。那么,是谁培育了广大的对毛泽东时代还怀着柔情的左派的呢?谁才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呢?讽刺的是,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为什么说邓小平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呢?这要从邓小平的复出讲起。邓小平要想从毛的接班人华国锋手中接管大权,就必须削弱毛泽东的权威。事实上,70年代末的中国人已经从林彪事件中渐渐觉醒,很多人已经看透了毛泽东的封建独裁的淫威,否则无法解释人们借着悼念周恩来而发泄心中不满的76年四五天安门事件。表面上,那是对四人帮的申讨,实际上是对四人帮的后台老板毛泽东的抗议。

邓小平靠着胡耀邦发起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有效地清除了华国锋和汪东兴的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在西单民主墙,也纵容魏京生等人用大字报的形式对毛泽东的暴政进行揭露。

但是随着华国锋的靠边站,邓小平牢牢地掌握了政权,他抓捕了魏金生等人,禁止了西单民主墙,然后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向前看”,匆忙通过“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所谓“七分功劳,三分过错”的划分。因为邓小平知道,他的权力来源和基础是毛泽东领导的中共。要是让人们继续争论毛泽东的功过,必然让真实的毛泽东付出水面。面对真实毛泽东的滔天罪恶和邪恶本性,即使温顺如绵羊的中国人也会怒火冲天而让中共失去合法性。为了不危及自己的权力,也为了当时不要让中国陷入混乱,邓小平压制了广大人民对毛泽东的不满和愤怒。从此文革和毛泽东都成了研究的禁区。毛泽东的画像不能不继续高挂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的头像还印在人民币上。这是邓小平埋下的祸根。

1992年面对89镇压学潮后的闭关锁国意识形态再次回潮,邓小平南巡讲话,掀起了又一次经济体制的改革。这本来是好事,但是邓小平为了避免争论带来的麻烦,公开说“不谈姓资姓社”。中国政府放宽对经济的控制,稍微实行点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中国经济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但是,因为没有政治上的改革,中国政府没有转变成服务性政府,还是专制性政府。面对社会的巨大财富,各级官员贪心大发,他们通过国企压制民间资本敛财,大部分民营企业如果不采用贿赂官府就要面对不正当竞争。因此,官商勾结,买官卖官蔚然成风。贫富差距急剧扩大,社会不公正日益严重。黑社会政府化,政府黑社会化,造成广大群众对现政府的强烈不满和愤慨。

邓小平在80年代初,没有借着全国人民对毛泽东的不满而彻底清算毛泽东,这是一大失误;邓小平的“不谈意识形态,只管闷声发大财”的改革路线,因为没有有效地转换政府职能,而让政府成为经济活动中的掠夺者,让贫富差距过大、公正公平丧失殆尽,这是第二大失误。

这两个失误,为毛派的产生孕育了广大的群众基础。人们把对现实的不满,简单地归结为现在的政府是资产阶级右派,从而怀念起毛泽东时代所谓的平等来。他们已经忘了那时的饥饿,忘记了那时生活的痛苦。薄熙来这个机会主义者不甘心被下贬西南,恰好利用了民众的这个心理。而一大帮同样机会主义者的文人,被其收买开始鼓吹什么“重庆模式”。

现在,要想彻底防止薄熙来这样的人物在将来产生。中国政府需要纠正邓小平的两大错误。第一,继续切割三十年前与三十年后的中共,同时开放文革的学术研究,由学术界开始渐渐渗透到民间,逐渐揭露毛泽东统治中国时期所犯的罪恶。最终,将毛泽东遗体下葬到八宝山公墓,同时将毛主席纪念堂改为文革纪念馆,纪念文革中含冤被迫害的所有人。

第二,正视贫富差距,实行政治体制改革。要允许人们对社会公正问题展开讨论,大学的学术研究首先要自由,这样才能培养一大批理性思维者,而不是思维简单浅薄的毛派分子。只有民智开化才能防止幼稚群众运动的灾难,如同前一段的所谓抵制日货游行。在经济上,国企逐渐退出那些私人可以服务的领域,通过鼓励中小企业扩大就业。立法保障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政治上,中共逐渐退出司法机构,实现司法独立,真正依法治国。总之,要让社会公正成为可以争论的对象。

邓小平也许无法摆脱毛泽东的个人迷信造成的政治局限,不能全盘否定毛泽东,但是现在的中共已经没有了这个负担。毛泽东,在至少一半国民心中已经是罪恶的象征,这是现政府可以依赖的力量。同时,邓小平回避意识形态的讨论,制定了“打左灯向右转”的欺骗手段来减轻所谓改革的阻力。这是轻视思想观念的短视行为,中共因此而失去意识形态方面的话语权。即使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都无法让中共成为一个理想的政党说句不客气的话,一个政党没有自己特定的理念,只是一味地不悉一切代价地坚持掌权,这是黑社会组织的最大特征。中国社会的最大乱源是没有一个正常的政党,只有企图永远执政却不知道下一步除了发财该做什么的人群。

写到这,俺突然觉得,中共唯一的前途是彻底清算毛泽东,同时实现转型成为一个台湾的国民党或者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否则,继续嘴上社会主义,政治上中央集权,经济上权贵资本主义,那么中国社会就继续在道德上沉沦,在价值观上四分五裂,社会继续被撕裂而倍感痛苦。

邓小平的改革路线已经到了尽头,坚持一百年已不可能。中国未来十年,将决定中国未来数百年的走向。这是一个痛苦的年代,这也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因为俺们这一代人既见证了毛时代的覆灭,也经历了邓时代的改革,现在让我们或旁观或参与十字路口的中国未来十年的变革,是继续沉沦乃至文明崩溃还是转型成功文化更新。这十年将是历史激流期,将被数百年后的人们纪念。无论是怀着痛苦,还是怀着欣喜,这十年都是不容忽视的十年。中国的崛起与沉沦,决定于这十年。

浏览(7682) (0)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2-10-15 18:13:53
Interesting...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1 20:30:35
花蜜蜂,谢谢来访。

对待毛,我们之间肯定有分歧。在我眼中,毛是旧时代对慈禧、李鸿章等洋务运动与孙中山蒋介石等共和国道路探索的复辟。在历史的长河中,毛时代是一个复辟倒行逆施的短暂时光。中国历史的大潮还是继续要向西方学习,从而文化更新,然后重新焕发活力。我们当然处在这个千年未遇之危局的漩涡中,因此我们是幸运的也是痛苦的。

薄熙来事件是这个历史洪流的又一次戏剧性表演,旧时代皇权独裁再次复辟已经越来越难了。他找个忠心的奴才都不容易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0-11 15:44:04
一个小故事:
杭州会议后,中央在开会,办公室秘书交来一份文件给邓小平,要刘少奇签字。刘少奇签字,秘书出去了。毛泽东问:什么文件。邓小平答:是苏联运输武器经过我们领空到越南的协议书。毛泽东说:我为什么不知道?邓小平答:中央早已经研究过,同意过境,所以就不再报告您。毛泽东吐了一口烟。哼了一声没再说话。

看见吗?他们不需要告诉的都不告诉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0-11 15:31:33
星博好!
关于非毛豆问题,涉及毛的罪恶,过去阿牛一起。许多朋友一起,也讨论过这些,不是说现在没有必要继续讨论,而是我们更客观地来看待中国的历史,中共的历史,毛泽东和中共,毛泽东搞文革的动机,结果。再看他们一伙的邓小平如何化蛹成蝶搞改革开放。
这些问题朋友们都说得挺不错了。换一点角度蜜蜂谈一谈自己的观点:
中共从一开始并不待见毛泽东,他一直受排挤到遵义会议以后到延安才爬起来。
他当权之后做了多少决定不清楚,但是他是第一把手,罪恶就自然都是他的——内战、建国、土改、镇反、五七反右、大跃进、大饥荒到杭州七千人会议被中央批评,基本失去权力。
整个共产党的体制和建立国家政权之后的所有政府机构、军队装备、都是刘少奇、周恩来、陈云、彭真、邓小平、朱德、彭德怀等照搬苏联建立起来的,他们都是“东方大学”的学员。这个体系毛泽东是玩不转的,比较尴尬哈?事实就是如此,他大跃进实践犯错误了,也承认了错误,之后就被架空了。
彭真陆定一把持的北京,毛泽东已经不能发表文章,这才有江青出面找到张春桥姚文元,才有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要夺取失去了的权力。为了目的不惜搞乱社会,祸国殃民就是这样来的。他常常说要重上井冈山打游击,就是在党内挺孤立。结果还是没有玩转,就是搞死了许多人,都不行。最后还得启用邓小平,他才玩得转。
不知道蜜蜂说清楚了没?这个党就是这样的,你不搞我,我也要搞你。
现在的薄熙来要搞他们,他们要搞薄熙来,是一个道理,其他都是浮云。
他们自己都说:都是在为国家没有人在为自己!嘿嘿!
现在左派比较沮丧,如丧考妣。右派比较愉快,民主来临。其实都不靠谱——这是又一次党内斗争,跟老百姓没关系。党经过这次更会加狡猾地研究阴谋诡计,完成内部规则,等着进行下一次修理破船,就这样。
蜜蜂所以说:撼山易,倒共难。
不是维护他们而是还没有出现能倒共的势。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1 14:52:53
嘎拉哈,

你的总结俺都赞成。邓小平受到当时的政治环境影响,不可能公开清除毛泽东思想,但现在的中共要是还不切割,后患无穷。我曾写过一篇博文,说毛泽东是下一个造反者的图腾。薄熙来就像借用这个图腾给自己铺向最高权力之路。

薄熙来有野心,这没有什么错,现在需要一个有野心、有魄力,还有干劲的人,将中国转入政治改革中去。但因为中共长期愚弄欺骗和压制,思想资源积累不够。因此,俺们是静观其变。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0-11 05:07:47
俺前面的评论偏离了主题,现在补上。

1. 邓小平的功过

星辰说的邓的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即政治改革。俺认为即便邓小平认识到了政治体制必须与经济放开同步进行,他也不一定敢这样做。他所作的,似乎是他能够在确保权力不丢失的情况下所能做的最大努力。尤其是东欧共产解体和64之后,这一点非常明显。清算毛泽东就意味着清算中共自身,结果是否可控,他也不知道。因此他不敢做。作为一个老革命家,邓小平能有经济改革的想法已经很不简单了,因为这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自己的毕生信念。我不相信除了等外,还有哪个老革命家会有这样的胆识和政治水平。对邓小平,至少要5-5开,经济开放的功劳,应全部归邓。如果说邓有什么过失,那就是没有在临死前把政治改革这事给办了。他根本就没有想到,他的继承人一个个连阿斗都不如。从江泽民到胡锦涛,除了一心一意地保党和自己的权力,其他什么都不懂。基本上都是,蒙三年,骗三年,连蒙带骗又三年。如果将来中共无法做到和平转型而导致全国大乱,那么江泽民和胡锦涛这两个人就是罪魁,而基本同邓的关系不大。因为邓对得起中国人民。

2. 关于薄熙来

薄熙来在大连时,虽然没有搞唱红打黑,但做的也很左, 很另类。这是由博的性格所决定的。因此,即便老邓当年否了毛,薄熙来不甘寂寞的特点决定了薄熙来还会以别的招数出风头 - 只要他没达目的。俺以为,胡锦涛的水当尿裤,优柔寡断, 毫无主见,毫无魄力的性格也应为薄熙来的长时间兴妖作怪负责。只要中国的政治矛盾没有解决,即便是没有毛左,也可能还会有其他势力的形成, 就可能会被博利用。虽然俺不知道到底它会是什么。总之, 薄熙来不是一个干于寂寞的人。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0-11 04:30:16
汉卿兄阿妞也参与星辰的好文讨论,你们好像比我和冠云稍微乐观一点,俺又何尝不想望好的方面多想想。

汉卿兄的乐观一点是基于"只有挑战者才会有所作为。薄给习一次机会不假,也给更多的人机会。",但是俺总觉得这"更多的人"还是那一代红卫兵上山下乡的人,历史的局限和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决定了,他们走正道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管这"更多的人"姓习姓薄,姓张姓李。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0 21:53:31
阿妞,

我也是写到最后才认识到薄熙来事件标志着邓的洋务运动已经走到尽头,中共必须寻找到新的意识形态作为其纲领。永远执政,不可能是一个政党的政治纲领,那是黑社会的纲领,是无法持续下去的。

你的博文还没有来得及看,明天再聊。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0 21:50:17
汉卿,

邓很聪明,总是寻找最方面、阻力最小的路线前进。我没有谴责他,他是一个政治家,他没有能力为后人创建政治理论。虽然号称邓小平理论,但那是漏洞百出的大白话,比如“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摸着石头过河”等等。

中国政府太集权,造成中国的知识分子没有为学问而学问,为知识而知识的传统,因此中国社会缺乏意识形态的正常交锋,也就无法为执政党提供软实力。

现在,很悲哀地发现中国社会进一步发展几乎不可能,似乎大动乱就要到来了的感觉。这是中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结果。他们为了一党之私利,而且是短期利益,一旦中国动荡,他们的子孙也要流落海外。即使有钱,也熬不过几代成为失去祖国的普通人。这就是中国权贵阶层的短视与愚蠢。

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都是政治权术斗争史,然而中国社会的政治水平是出奇地低等。没有大智慧,只有小聪明。诺贝尔奖,离中国还有三百年的而距离。刘晓波说的对,中国只有作三百年殖民地才能获得新生。

未来几年,不出十年,中国就要大变,是福是祸,不知道,但悲观的情况极大可能。这是有一次洋务运动的失败。邓的改革达不到明治维新的高度和深度。我以前写过一文,说从历史的长河来看,毛泽东远远比不上慈禧,而邓也就是又一个李鸿章。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10-10 20:44:35
强顶星辰好文!
强顶汉卿的评论!
参照汉卿的评论,再理解星辰这个结尾语,就可以理解到中共的羊头狗肉摊已经到了无法不换旗号招牌的时候了:

邓小平的改革路线已经到了尽头,坚持一百年已不可能。中国未来十年,将决定中国未来数百年的走向。这是一个痛苦的年代,这也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因为俺们这一代人既见证了毛时代的覆灭,也经历了邓时代的改革,现在让我们或旁观或参与十字路口的中国未来十年的变革,是继续沉沦乃至文明崩溃还是转型成功文化更新。这十年将是历史激流期,将被数百年后的人们纪念。无论是怀着痛苦,还是怀着欣喜,这十年都是不容忽视的十年。中国的崛起与沉沦,决定于这十年。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2-10-10 16:30:50
我很赞同星辰在文章第一段对薄事件的判断。但是根本没必要怪罪邓小平。

邓作为第一代领导人,当时他拥有的一切条件,不可能去超越局限,干你想让他干的事。只有后来的人能干。胡有条件,但没胆量干。习的自然条件使他更具有胆量,但他会不会干,就不一定。

这就该讨论星辰指的改革方向和凡平的预测。

按星辰的作法,共党应该清算毛泽东,然后脱胎换骨,自动转型。我觉得不大可能。他们没有你那样的危机感。最大可能是又一次走邓的老路,再一次去削弱毛,使他人不能再举这面旗篡权。基于这些,凡平的悲观是没错的。

但是如果顺着薄事件往前看,可能还可以更乐观些。
薄实际上是向“隔代定主”挑战。薄的挑战会使党内的民主活跃起来。如果习不想改,不能保证不出现另一个挑战者。一个不同于薄的挑战者。隔代定下来的共党领导人, 就是为了能够一味地、不惜一切代价地坚持掌权。只有挑战者才会有所作为。薄给习一次机会不假,也给更多的人机会。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0 15:14:16
Haoqi,谢谢!

原来以为,中国现有的劳动力密集、消耗资源的模式难以为继,但真没有想到在政治上邓小平改革开放模式更加难以为继。看样子,不是几十年,而是几年都要撑不下去了。

中国政府需要正视,薄熙来提出的如何分好蛋糕的问题,当然不能采取薄熙来的做法。汪洋企图继续用邓的做大蛋糕自然就可以公平分蛋糕,其实是走不通的。中国需要新的道路,我们只好静观其变。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0 15:05:22
冠云,

否定毛泽东,在邓小平上台初期恐怕是政治上不允许。现在,一些人已经把毛泽东当成图腾,快与关公没有区别,真实的毛与真实的关公已经不重要了。因此,现在否定毛需要长期的过程。

我想,写开放文革档案,允许学者们开始研究发表关于文革与毛泽东在文革时期的资料,同时,放一些老毛当年在中共各个会议上的镜头,让大家看看他的真面目,就不会把他再次神话了。

中共为了长远的利益,必须和毛切割,当然我也认为习近平没有这个魄力。中国在未来几年会处于很微妙的阶段,直到用武力与金钱都维稳不下去的程度。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0-10 14:26:17
呵呵,知我者冠云。

俺的5%是高估的,在俺内心的想法里连1%都没有。俺是怕有美好期望的朋友绝望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10-10 14:08:19
星辰的分析极对。没有彻底否定毛泽东是造成毛左回潮的原因。但是,彻底否定了毛泽东,也意外者中共统治的结束。

胡温的统治是混,习太子会继续混下去。像中共这样的统治者,中国人的国民性,不要指望什么政治改革的奇迹。凡平的5%只会是高估的。
回复 | 0
作者:Haoqi 留言时间:2012-10-10 14:04:21
星辰博好文章, 不得不顶!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0-10 12:18:58
嘎兄,看了你的分析论述,俺几乎被你说服了,呵呵,顶!

很大一批原来的高干子弟如今并不是台上当权的权贵,他们根红苗正却落入社会下层,又看到今天社会的如此贫富不公,挺薄可以理解。那一代人,不管是官居要津的权贵太子党,还是落了魄的红色贵族,他们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是很难该变的。最后的结局还真的不好说,所以赞成你说的机会主义救中国,呵呵。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0-10 11:38:22
星辰对薄熙来的看法还是很准确的。就冲着他被自个的死党下属王立军拉下马这一点,说明他的水平不是一般的洼。在今天的中共做官,培育几个像样的死党下属应当不是件难事。并且像薄熙来这样的倒台法甚至在中共县级官员中也属罕见。俺认为很多人大大高估了薄熙来的能力。俺这个看法是来自于十年前俺同俺国内的同学打赌。当时俺的几位同学对薄熙来崇敬无比,俺当时跟他们打赌说,薄熙来迟早下台。原因是他不按规矩出牌,这必然损害到越来越多人的利益。最后是墙倒众人推。


今天的中共是一个完全没有领袖权威的独裁体制。在这样的体制下优化出来的一个共识,或‘最优解’就是谁也不能搞大动作。除非这个人是个彪子,一个人只要在官场混上几年,就会自动趋于这个共识。军头也是一样。表面上好像他们挺厉害,没人敢惹,其实他们也早已在这同一个大染缸里变得同文官们一模一样了。指望军头们内讧造反的想法是也非常天真的。人士到这一点,就可以断定,习近平不可能,也不敢搞出任何新花样。所以,自上而下的变革的可能性,要远远小于自下而上的方式。

比较可能出现的一个情况是,地方某个省开始整体失控, 最后导致全国大乱。到时候,党内的各种机会主义分子会纷纷跳出来。按照这样的推论。最后救中国的既不是马列主义,也不是资本主义,而是机会主义。俺这也只不过是一种悲观的瞎猜。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0 10:35:15
凡平和嘎兄,

对于中国的前途,俺也是不抱大的期望。咱们参与不了这个伟大时刻的变迁,只能做个旁观者。邓小平说改革开放一百年不动摇,但邓式的改革思路是到尽头了,难以为继了。

是啊,当年只有邓这样的政治强人才能大幅度地改变政治体制。但是,邓在中共的大染缸里能出来,也不是什么光明磊落的人,只是比毛多点人味,多点常识罢了。邓做的,就是恢复慈禧李鸿章袁世凯能做的东西而已,他自己并没有蒋经国的政治远见。

所以,俺认为中国需要一个政治强人带领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突破。这个也很讽刺,一向主张民主法治的俺,突然希望一个强人的出现,呵呵。法国大革命最后需要一个拿破仑来彻底奠定其成果。薄熙来有野心,但是目标和手段都极端错误。像老阎说的,你要是有野心搞政治,就别搞钱搞女人,不能什么都让你得了啊。

我看习近平也是没有魄力的主,就凭他在省长任上拿个博士学位,就知道他毫无雄心壮志。一个有心要带领中国进入伟大辉煌的人会为了一个博士学位而操心吗?中国今天的危机再多的博士都解决不了。如果真如有人说的,习近平请辞十四天隐居,我倒是佩服他。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0 10:18:08
看习5是否有魄力,就看他能否在思想意识上彻底与毛泽东脱钩。

第一步,敢不敢是将毛从纪念堂迁走,安葬于八宝山或者韶山冲。
第二步,承认中共在1949年到1976年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恶,向全国人民道歉,同时号召民族和解,结束一段历史争论,开始同舟共济建设新国家。

上山下乡一代人现在执掌中国的命运,前途未知,呵呵。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0-10 10:06:19
typo

在这种情况下,要么习会用3)来思考解决问题,向左拿救命稻草,而极少可能用1)的正道。要么在乱局突然发生下,习都来不及走3)的道路,乱局后前途未卜。所以综合下来俺给3)55%的可能性。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0-10 10:02:30
刚刚在上班,觉得没有说清楚,再补充几句。

1)的可能性最小,星辰已经论述的很清楚了,老邓虽然比毛不知进度多少,可惜还是脱不了他的历史局限,那个脱胎换骨的机会已经丧失了。

2)的可能性在习执政初期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就像星辰嘎兄所述,2)已经维持不了多久了,在这种情况下,要么习会用3)来思考解决问题,向左拿救命稻草,而极少可能用1)的正道。当然,在乱局突然发生下,习都来不及走3)的道路,所以综合下来俺给3)55%的可能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0 09:59:59
枫苑兄,

十分赞成中共必须改变,邓在政治上只是废除了终身制,没能真正做到党政分开。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邓式改革开放已到劲头,但中共没有积累足够的意识形态资源迈向新的方向,同时压制不同思想的争鸣,造成了今天中国人思想混乱,社会风气一味向前看的局面。江泽民、胡锦涛都是庸才,而习极可能更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10-10 09:11:27
同意星辰的分析,老邓才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薄熙来事件意味着着邓小平实用主义改革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改弦更张,才有出路,靠捂着盖着已经走不下去了。其实,老邓在改革之处也是主张政治体制改革的,这从他选的几位锐意改革的领导人如胡耀邦、赵紫阳可以看出,只是此人善变,一时清楚一时糊涂,政改虎头蛇尾,终于弄成了现在这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中共需要自我改造、更新,首先要清理毛泽东的遗产。外部力量逼迫中共自我改造非常必要。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0-10 08:43:00
星辰、嘎兄:

嗯,也很赞同你们的判断,俺的55%可能是悲观了一点,但是俺的担心悲观是有亲身听闻的。

同意嘎兄"中共现在没人敢在意识形态上做大动作。邓小平是中共最后一位有资历并能镇得住这帮猴崽子的人"的判断。但是俺担心的是习、薄代表了一代人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我亲戚中就有一位和他们同辈的太子党,习、薄他都认识。他看不起习,看重和挺薄。而他们这一代即将掌控中国,打掉了一个薄,当然非常关键和重要,但是习在他们看来只是个"普通干部子弟"而已,言下之意很平庸。所以我说,习、薄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都是"老子打江山,如今轮到他们"的概念。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0-10 07:54:50
星辰和凡平:

俺认为最关键的一点是,中共现在没人敢在意识形态上做大动作。邓小平是中共最后一位有资历并能镇得住这帮猴崽子的人。不管是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会是如此。这也许是中共的历史宿命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0 07:40:01
自救联军,谢谢评论。

俺不是用了引号来说“篡党夺权”?党不是俺的党,权不是俺渴望的权。俺也不希望俺的文章上达“天”听,呵呵。俺只是思考一下中国的现实而已。

按照民主程序,中共的确没有合法选民的授权过程,但是这是中国的现实。科学家可以只谈理想状态,工程师不能不考虑现实条件。哲学家可以研究理想国什么样,政治家要心怀理想,脚踏现实,知道什么是历史现实可能性。

中共的存在是个现实,中共迅速垮台造成权力真空对中国大多数人是个灾难。中共没有合法性,但谁有合法性?今天就开始选举,你建个当也不一定会得到合法授权来经营政府。当然,你可以继续高调反共,这是你的言论自由。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10-10 07:32:43
凡平和嘎拉哈,

俺本来想讲老邓过于实用主义的改革开放路线的弊端造成了薄熙来机会主义的产生,但讲到最后发现这次事件是邓的“不谈姓资姓社”与胡的“不折腾”的终结。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中国现有的政策必须改变。

凡平兄的总结很好,我再次重复一下:
1)政治体制改革,借鉴台湾的经验,逐渐民主化。中共转型成为国民党,日本的自民党,甚至成为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
2)继续邓的改革开放政策直到今天胡锦涛的保守现有体制,甚至继续国进民退。这像嘎拉哈说的,维稳费用会越来越高,民怨沸腾,直到维持不下去。下一个薄熙来就不会到北京束手就擒而是拥兵自重,大动荡开始。
3)回归毛时代,在政治上保持高压,在经济上逐渐收紧。

我和你们看法相同,第一种选择中共在废黜赵紫阳的同时,让这种可能性变得很小了。而且,中共和历代王朝一样,都没有智慧容忍反对派存在,所以它自身也没有动力改变。第二种选择的可能性最大,虽然习近平也许会比胡锦涛有点魄力,毕竟他是太子党,有着心理上的优势,比团派干部靠唯唯诺诺搞搞运动会、歌咏比赛来得更有底气。第三种可能性比第二种小,但比第一种大,因为扳倒薄熙来,就是对毛左路线说不,不太可能迅速走到薄熙来路线上。

当然,俺们的愿望是第一种选择最好,第三种最差。薄熙来垮台,避免了最差的选择,因此俺有限地支持胡温。但是,第二种道路已经走不远了,社会矛盾已经在激化中。是福是祸,前途未卜,继续打酱油。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0-10 07:10:54
那个自慰联军是个老左不疼,老右不爱的小脑残。别理他。

基本同意凡平的看法。

中国未来几年确实难料。胡锦涛的无为而治,实际上是混一天算一天。这种稀里糊涂的混法显然已经到了尽头。现在大家都在这习近平的葫芦里到底有无新药。依俺看,习近平不可能有什么新奇的玩意儿。很可能是继续混下去。为了混的更久些,无非可能会:1. 加大维稳力度;2. 加大新闻和互联网控制;3. 给老百姓多分点钱。

同胡锦涛比,习近平对西方的态度似乎更‘五毛’些。这点可以从他对希拉里的反感,以及他过去的一些言论,诸如“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贫穷..."等可以看出。

但无论是选择极左路线,还是以民族主义转移矛盾,都将是最糟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2-10-10 03:46:43
自救联军,

就你这零智商,别在这扯你的鸡巴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8,4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