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話語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道如何為自己定位的中國” 2024-06-25 23:13:28

2014年4月,寡言兄歇了他地上的工,離開了我們,離開了萬維。他在病重期間,仍然在思考一些關乎中國文化與社會的問題。比如,這篇“雜感: 不知道如何為自己定位的中國”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9/201402/173415.html#。今天重讀,結合這十年形勢的變化,不能不佩服寡言兄的超前思考。這種超前思考的明銳,我想也源於他溯源的深厚。記得當時,寡言兄就常談論秦制,他已經意識到商鞅與秦始皇是真正塑造中國的核心元素,而不是浮在表面的孔孟之道。

中國的定位,是一個很好的題目,因為中國人在近代已經失去了“我是誰”的確定性。一會兒,與現代內陸草原帝國“蘇聯”結盟,反對英美代表的海洋文明;一會兒,又背叛蘇修,與美帝交好,讓沿海崛起大連、天津、上海、深圳、香港等富裕城市,似乎開始邁進海洋文明奠定的全球貿易圈,但是心裡卻同床異夢,想着臥薪嘗膽、韜光養晦,終於熬到與美帝翻臉,打算重新擁抱內陸草原帝國。然而,又捨不得與美帝的金錢,左右為難,首鼠兩端。最後,發現除了酒肉朋友,沒有一個在價值觀基礎上的鐵杆朋友。其實,地球上可以存在說英語的英美加澳新“五眼聯盟”,而銀河系中只能存在一個大一統中央集權秦制中國。假設,有一天外星人造訪地球,中國人也會抓着他們的袖子逼他們承認“一個中國政策”,否則中國不與外星人建立外交關係:)。金燦榮叫獸說,在中國人眼中,世界只有兩個國家:中國和外國。可見,中國是多麼的孤獨。看,中國領袖在國際外交場合也是拘謹,落落寡歡,與其他國家領袖們不能打成一片。

在文化上,中國也是獨特與孤獨的。東邊海洋面對的是西方海洋文明的不斷蠶食,香港、台灣、澳門,甚至韓國、日本、新加坡等都是被西方文明“污染”的敵對區域;西邊從西域到斯坦們、波斯沙特是格格不入的伊斯蘭文明。近代,憑藉西方文明的影響,東邊沿海漢族在地理上近水樓台先得月,比內陸西域與蒙古更快地獲得經濟與軍事優勢,漢族第一次獲得超越北方游牧與西域綠洲的技術優勢,左宗棠帶領洋槍洋炮武裝起來的新式軍隊收復了所謂新疆。漢族人得到西方文明的好處遠遠超過他們自以為的“喪權辱國”。如果沒有大航海帶來的西方文明的薰陶,漢族改變不了古代中國北方民族對南方的碾壓態勢。因為在古代世界,歐亞大草原是當時的國際貿易交通線,而長安、洛陽與北京,是當時的草原與農耕交接線上的貿易“碼頭”,新技術、新思想通過游牧民族傳入這些碼頭。而今天是海洋貿易主導的世界,於是新加坡、香港、上海、台北、高雄、洛杉磯、舊金山、休士頓、紐約等是物流的碼頭,是新文明的交流中心。

因此,中國的國家利益最大化的戰略定位其實很簡單:加入海洋貿易圈,在東部獲取經濟與軍事資源,投射到西部戈壁綠洲與北部草原以控制邊疆地區。然而,現在的矛盾是中國整體文明與民族的利益,與關鍵少數的私利是尖銳矛盾的。他們寧可重新與不可避免衰落的內陸帝國結合,企圖用一帶一路、中歐鐵路還重建歐亞大草原交通線。暫且不討論中華與伊斯蘭的文化本質衝突,就算相對於海運,昂貴的鐵路運輸成本是不可能讓一帶一路成功的。

明明多多受惠於海洋的大部分沿海區域,卻要成為與近代主導世界的海洋文明衝突的前線,卻企圖恢復衰落的歐亞大草原與西域絲綢之路。這是身子在近代,腦子還在古代世界啊。這就是私利讓他們寧可犧牲中國整體利益,也要保守他們紅色基因代代傳的特權。

面對擁抱海洋貿易圈的“改旗易幟邪路”與重歸草原帝國模式的“封閉僵化老路”,前黨魁優柔寡斷,不知所措,不知如何選擇,說了一句“不折騰”,引來一幫傻子一片掌聲。而真的可以不折騰嗎?在百年未遇甚至千年未遇的機遇與危機之時,中國在最最關鍵抉擇的歷史節點:是痛下決心走向現代海洋文明,還是走回頭路,重新回到“秦制+列寧黨”的內陸帝國老路,我們不幸迎來了最沒有文化與修養的知青一代。他們缺乏全球視野,更缺乏對中國當今歷史的定位,心裡只有宮廷劇的“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帝制。我們熬熬,等他們十年,然而帝王怎麼可能有任期制呢?他們要“給我二十年,還你一個新中國”的中國夢。噩夢啊,他們完全不知自己身子在現代,腦袋還在崇禎帝那裡。

十年前,寡言兄在癌症手術前還在思考“中國的定位”。關鍵少數已經給沉默的大多數做了決定:中國乃是唐宋元明清的中國,今天中國還想繼續玩與北方游牧民族繼續玩合縱連橫,征服與同化的遊戲。老馬識途,強車熟路地走老路,也是廣大粉紅真心的想法。經過四十年的所謂改革開放,在寡言兄去世的十年後,沒有人能夠阻止關鍵少數替中國人給中國一個定位:恢復王朝,擁抱內陸帝國,與受惠多多的海洋文明決裂。整個六零後、七零後都曾經廣泛接觸過西方文明的薰陶,然而更無一人是男兒。國運如此,也是命中注定吧。願五零後的寡言兄在天之靈安息!

瀏覽(6157) (36) 評論(2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4-06-30 02:35:55

羅剎國里常顛倒,馬戶愛唱又鳥的曲

回復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時間:2024-06-29 17:06:47

作為五零後的寡言,以及整個六零後、七零後,更無一人是男兒?那八零後,九零後有男兒嗎?寡言是知青一代,上山下鄉時干的很好,被稱為“於鐵人”。污衊知青一代就是污衊寡言。在學業上寡言更是優秀,不比某些自命清高的人差一分一毫。如果說,知青一代還有個“歲月甘泉”為這一代人歌唱的話,那麼不同意《歲月甘泉》的某人說,一定會有真正反映知青生活的組歌“悲慘世界”問世。十年過去了,你們的“悲慘世界”在哪呢?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4-06-28 21:05:26

恢復高考之後的大學畢業生全部被歷史淘汰,更何況還是文科、歷史系之類,更是廢物。

總而言之,簡而言之,站在“中國”、“華人”立場上,基本上全部胡說八道。

原因極其簡單,“中國”、“華人”是偽概念。

回復 | 0
作者:yungang 回復 山貨郎 留言時間:2024-06-28 12:53:04

你如此簡單粗暴的定義一代人,算個什麼東西,你有什麼資格給一代人定義?孤陋寡聞!

回復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06-28 00:58:58

還有一專研這方面問題學者叫高華也可惜!他們都是五零後,

高華(1954年5月—2011年12月26日),男,江蘇南京人,1978年考入南京大學歷史學系,師從著名歷史學家茅家琦,獲歷史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高華生前為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兼職教授,台灣政治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等職。高華為中國著名歷史學家,中國當代著名的中共黨史學者,被業界譽為“當代中國歷史研究領域最傑出的學者”。著有《站在歷史的風陵渡口》、《革命年代》、《歷史筆記》(全二冊)“紅太陽是怎麼升起的”,,,,等著作。2011年12月26日,高華在南京病逝,享年57歲。 [2]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06-28 00:51:21
作者:guitarmanzw留言時間:2024-06-27 14:07:00

寡言、潤濤閻都是以千年的視角看中國,可惜都以故去,令人惋惜。

-------------------------------------------------------

關於”定位“,那些年他們的東西我一旁也看,但不感冒。

本人簡單,讀書識字成人明是非後將中國政府定位為敵人,和紅色“恐怖組織”。這兩位先生比我有文化學究些,他們一輩子也對共黨有恨有氣,但仍然努力探索問題,吧拉巴啦解釋中華天地的方圓。

回復 | 0
作者:木秀於林 留言時間:2024-06-27 20:54:30

不知道如何為自己定位的中國…

瞎掰,應該是“不知道如何為自己定位的自己”。


回復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時間:2024-06-27 14:07:00

寡言、潤濤閻都是以千年的視角看中國,可惜都以故去,令人惋惜。

回復 | 2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時間:2024-06-27 06:39:53

正篇讀起來覺得是那麼的無奈,似乎默認了那個定論:中國乃是唐宋元明清的中國。這是由中國的地理因素決定的,一個內陸國內陸帝國但是也臨海。怎麼也不能和島國和歐陸國家相比。因此在向海洋文明學習的時候步履艱難,一步一趨。走回頭路也是可能的。但是近代史很明顯地告訴我們,中國這個學生在向西方老師學習的時候,是如何不着老師待見,一直被堪稱差等生。一旦取得了極大進展,有千方百計限制這個學生。怕學生超過了老師。這是游牧公主的事實。萬維一大幫子人一到這種時候就故作瞎子了,成了沉默的大多數了。但還心高孤傲地自認為是清醒的少數,憂國憂民地說些不咸不淡的空話。當年孫中山可是回國去當孫大炮了,因此推翻了滿清結束了帝制。而今實際上是沉默的大多數的某些人無奈地看着中國倒退回歷史上的中國。說什麼關鍵的少數,這個少數可是掌權的,哪個掌權不自私。你上台了不自私?因此,中國的進步是緩慢的,沉默的大多數要有耐心,中國正在以大象的步伐慢慢地進步,猴急不得。

回復 | 0
作者:遍地是貪官 留言時間:2024-06-27 06:32:29

該折騰的不折騰,不該折騰的卻在折騰

回復 | 0
作者:相食 留言時間:2024-06-26 13:54:10

補充一句,俄爹帝國解體,軍閥混戰,北疆不穩,擁抱不了內陸帝國

回復 | 4
作者:相食 留言時間:2024-06-26 13:48:28

對了解中國真實歷史的人來說,寫得很好有宏觀視野,思路清楚,結論正確:【命中注定】中國會【恢復王朝,擁抱內陸帝國,與受惠多多的海洋文明決裂】。

所謂命, 就是【商鞅與秦始皇是真正塑造中國的核心元素,而不是浮在表面的孔孟之道】百代皆行秦政制,外儒內法統治中國兩千多年了,還會繼續。。。

回復 | 4
作者:奧維爾 留言時間:2024-06-26 12:12:05

記的寡言博的最後一文是探求中國人的鵝國情結為何如此之重。

本以為他是在明知故問,或把間單問題複雜化了。現在發現,他是看到了更深的東西,絕非一個間單熊貓與鵝爹的關係可以解釋。

回復 | 2
作者:轉個帖 留言時間:2024-06-26 11:57:13

只要看看“偉大復興”這個鳥口號,就知道腦袋後的辮子沒有了,腦子裡的辮子依舊在,而且更恢復了金錢鼠尾的原始形態,比辦洋務年間的半腦勺子牛尾還差上許多。

回復 | 3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06-26 11:34:57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道如何為自己定位的中國”

============================================

“為中國定位”,定啥味,,

匪,黑,霸的恐怖組織。現在要裝X家恢復千年傳統家天下

二十幾歲時在淪陷區,沉悶,壓抑,謹慎,腥紅旗下飄飄鋪天蓋地的政治學習人人過關。本人心頭有數,這狗日政府就是一非法的匪黨團伙。惹不起,跑!

回復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06-26 11:05:51

老的老,病的病,幾乎每月有人消失不再來,萬維博,今不如昔。

難來客不來,快活老人不在,,,,,數不勝數,

高伐林倒是在,一學歷史而又從不直面歷史的東東,沒用。

回復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06-26 11:03:14

記得當初寡言博在時,很熱鬧,我幾乎沒參與過他那的討論,記憶中留過一回貼,我看問題比較極端,非黑即白。他比我有文化,學究,認真。海外像寡言同志這樣,認真,嚴謹關注中國未來的學人真實太少了。

老的老,病的病,幾乎每月有人消失不再來,萬維博今不如昔。

難來客不來,快活老人不在了,,,數不勝數,

高伐林倒是在,一個學歷史而又不從不直歷史東東,沒用。

回復 | 2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4-06-26 10:58:31

“整個六零後、七零後都曾經廣泛接觸過西方文明的薰陶,然而更無一人是男兒。“


這一代文人,以《河殤》為代表,是被西方打斷了脊梁的買辦文人。指望他們改變是不可能了。等他們都死光了,就不用再煎熬了。中國重回世界的頂峰和中心,是已經發生的事。做為大多數國家的最大貿易國,做為許多工業產能超過G7或者外國總和的存在,根本就沒有海權陸權的被迫選擇。而是中國在所有領域都會爭第一。中國哪裡有定位的問題,而是西方在中國主導的世界中才需要找位置。

回復 | 0
作者:山貨郎 回復 白熊的博客 留言時間:2024-06-26 10:20:06

不錯, 是說過這話, 現在也持同樣看法, 知青一代是混賬的一代, 他們整體來說對於中國文化的破壞是史無前例的, 但這不代表這一代人里沒有傑出的個人, 就像現在的年輕人總體素質要比知青一代好太多, 和也有混賬一樣.

回復 | 4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時間:2024-06-26 10:12:18

五零後的寡言兄與你所說的“最沒有文化與修養的知青一代”是同一代人,而他又是你認為的最有見識,最有思想的人。是不是自相矛盾?

回復 | 0
作者:山貨郎 留言時間:2024-06-26 05:29:45

時間真快, 一晃十年. 曾經和寡言有過激烈的交鋒, 但不得不承認, 和寡言辯論是一種享受, 因為和寡言辯論能夠提高自己的知識和邏輯水平. 從他身上學了到很多東西. 寡言之後右派陣營再無能人, 而且一代不如一代, 現在萬維, 除了愚蠢的川粉就是連基本道理都說不明白的hustlers.

回復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06-26 01:27:50

,,,,,,,,,,,,

整個六零後、七零後,

都曾經廣泛接觸過西方文明的薰陶,然而更無一人是男兒!

=====================

男兒還是有,先就被哪些改開出的五毛和粉紅滅。

悼念寡人,該在此下跪的;華山,格致夫,嘎啦哈,魚丸卵,,,,

回復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06-26 01:02:34

,,,,,,,,,,,,

整個六零後、七零後,

都曾經廣泛接觸過西方文明的薰陶,然而更無一人是男兒!

=====================

男兒還是有,先就被這些改開出來滅。

回復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4-06-26 00:48:02

寡言在天之靈安息!

回復 | 1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7歲
註冊日期: 2009-10-13
訪問總量: 1,528,87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刪除評論與屏蔽他人的規則
關於博客被黑的一點說明
最新發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友好鏈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見驢十八:再見驢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潔之人:不潔之人的博客
· 張平特拉維夫:張平特拉維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義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嗎
· 林昭:告人類書(ZT)
· 宗教源於人對自然的恐懼嗎?
· 明哲保身與中國專制制度之暴虐
· 與兔兄討論,人的四大關係
· 信仰戰勝苦難
· 魯迅為什麼喜歡罵人?
· 如何給某些華人科學家開開竅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麼?
· 人的本質是屬靈還是屬肉體?
【啃書時光】
· 海歸還是不海歸,需要讀一個人的
【中國歷史】
· 王悅,走好
· 從福爾摩斯推理看,誰殺死了林彪
· 消失的貴族,中國之痛
· 近代以來中國無法擺脫的困境
· 評價毛澤東(3)中共的蛻變過程
· 評價毛澤東(2)能否全盤否定文
· 評價毛澤東(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調、人民公社和分田
· 從衛生間味道談中國人的一盤散沙
· 中國是一個島國
【反思科學】
· 相對論不是一個新的理論
· 科學無神論信徒的一次約會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從霍金的演講談談科學主義的還原
· 如果牛頓繼續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學
【追憶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饑荒與我的父親和奶
· 難忘六四(2)--戒嚴之前
· 難忘六四(1)--86年的學潮
· 在毛澤東去世的日子裡
· 回想當年學老馬哲學的幾個思辨
【雜感隨談】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嗎?
· 六四事件中的“學生有錯,政府有
· 和凡平談中國文化與未來
· 誰才可能違反憲法?
· 中國政府的腐敗還可以更猛烈點!
· 中國怎麼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溫家寶,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 溫家寶,人類群星照耀的時刻到了
· 美國大選與中國換屆,誰更具有娛
【網絡爭鳴】
· 中國有望成為頭號科學強國嗎?
· 從黃海波嫖娼談公德與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眾人的表演
· 為什麼說萬維的左派既沒腦子也沒
· 如何“擺平躲在言論自由後面的人”
· 隨筆歸來同學痛苦的糾結
· 論右派的死穴
· 從古至今的中國人都是漢奸
· 戰爭還是講點規則道德的好
· 評米笑之“把毛澤東還原成人?太
【毛澤東現象】
· 大饑荒中的毛澤東,欺人者自欺乎
· 從中國文化的雙層結構看毛澤東
· 反對毛澤東,本質上就是反對中國
· 猜猜毛新宇榮升少將的政治意義
· 出離憤怒的感慨:關於老毛對中國
· 老毛的“黨內通信”說明了他的確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還有沒有文革?
· 向網友們道歉
· 對“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 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秦制:紀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東土】
· 新疆75騷亂警察為什麼不開槍?!
· 臨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複雜心情
【價值條形碼】
· 與老呼討論:宗教與科學的比較
· 宗教的價值理性與科學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棄理性嗎?
· 林昭,二十世紀中國基督徒的光榮
· 北大該不該開除孔慶東?
· 浪費時間,如何才可能?
· 點評“中國價值的普世意義”
【胡思亂想】
· 中國會以怎樣的方式禍害世界?
· 誰是薄熙來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衛生間味道如何?
· 好啊,唐駿的博士學位問題!
· 體育與鬥蟋蟀
· 為什麼是谷歌而不是微軟退出中國
· 歪解溫總理的在線訪談
· 一堂哈佛道德課想到范跑跑
【儒家與基督教】
【時事雜談】
· 連“歸來”都要批判,某些人瘋了?
· 從卡瑪的六四《天安門》看中國政
· 劉小楓的尊毛與習近平的左轉
· 美女被拘,扇了習近平一個耳光(
· 習近平的“鞋子論”
· 庹震,烏紗帽還能戴多久?
· 來訪教授下飛機就問“美國治安如
· 從莫言引發的爭論看文學的人性
· 中國需要怎樣的左派?兼論毛左薄
· 薄熙來倒台有這麼複雜嗎?
【海外華人】
· 白山來稿:寡言與多言(轉載珍存
· 寡言兄,你還好嗎?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誰更優先?
· “中國媽媽”帶來的教育瞎想
【認識中國】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三個不同的中國共產黨
· 秦制與民族潛意識
· 商鞅,中華民族的罪魁禍首嗎?
· 紀念被拆毀的中國教堂
· 從分布式控制系統談中國的專制
【聖經的詮釋】
【科學與人文】
· 人與電腦的比較
· 西方思想中的現象界與本質界之分
· 閒聊玻爾與愛因斯坦的物理學本質
· 大爆炸理論是否科學理論
· 從“上帝長什麼樣?”談如何提問題
【千年危局的中國】
· 中國政府有無權力拆除違建的教堂
· 中國、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氣質
· 毛澤東,下一個造反者們的圖騰?
· 摩羅的誤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檔目錄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