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2013-02-22 09:10:30

凡平,

对待毛左,只要愿意讨论的,同时我有闲工夫,还是愿意各抒己见的。但从来不抱他们能开悟的希望,只是是为了让80后90后的年轻人知道毛时代是多么悲惨的年代。

在文化观上,刚看了寡言兄的评论,觉得我和他极为一致。我不认为毛势力是真的马克思主义西方思潮,却是中国文化深层次结构的总爆发。因此,你也知道我把中国文化分成两个结构:儒释道的显文化与水浒三国东周列国志厚黑学的隐性文化。解释中国文化和历史,特别是朝代更迭的历史阶段,必须考虑隐性文化的主导地位。

朝代更迭的成功者大多是隐性文化的信奉者,但是在马上得到江山后,不能在马上治江山,成本太高,就要用显性文化来忽悠民众,完成从响马强盗到帝王将相的转换。中国社会表面上是礼义廉耻,暗地里遵循的却是丛林规则。毛泽东乃是洞察中国文化的天才,他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乃是他心里的真实话。我不认为党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隐性文化有大的区别,即使它披上了马克思主义的洋外衣。现在,中共想要完成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化,就是要用一种好听的显性文化来遮盖一下“可做不可说”的隐性文化。

我指望中共能改良,这是不得已的奢侈期望。毛式中共是典型的隐性文化的体现者,他没有完成从隐性文化向儒释道的转换,因为五四运动把儒释道给贬损下去了,无法成为统治者忽悠民众的法理资源了。邓式中共企图建立新的显性文化,但资源实在有限,只好用“爱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糊弄人。

我们中国人的困境是:一边是打着平等旗号的民粹主义高涨,这是中国文化中的隐性文化,极易被新的野心家利用起来,让新的毛泽东出现;另一边是专制主义国家传统,在郡县制中央集权下压制一切有活力的文明元素。这两种是中国文化的两面。造反者采用第一种,统治者采用第二种。造反者成为统治者的时候,就从第一种转换成第二种。

中国目前的情势逃不出这两种境地。我厌恶任何一种,但没有办法,只好用悲观的眼光继续关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怎样一步步陷入危机之中。为什么中国社会逃不出这两种命运?因为中国文化没有追求真理的精神。这两种都是为了得到权力意志,而不是为了公平正义。

从本质上讲,是因为中国文化的无神论本色。从西方的角度看,中国社会从秦汉以后基本上是无神论化之后的“后现代社会”。中国比西方早了整整2000年进入现代文明。当西方还处在中国春秋战国之前的贵族士大夫诸侯国的封建社会的时候,中国已经是郡县制现代国家体制了。这个话题,扯远了,以后再讲吧。

 

回星辰兄,也谈万维左左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02-22 15:57:37

不知道如何定义传统文化。

很多人早已指出,儒家文化不过是中国传统的一部分, 禅宗,道家,水浒反映的下层文化也都是中国传统的一部分。 当指责毛泽东和共产党的时候,不妨问自己一个问题,毛泽东共产党是天上掉下来的? 洪秀全太平天国是天生掉下来的,张献忠李自成是天上掉下来的? 嘉定三屠,广州屠城的主角李成栋,尚可喜是天上掉下来的? 当年用户籍制度把农民拴住土地(出百里就要路引)的朱元璋是天上掉下来的? 朱元璋的大诰是天上掉下来的?剥人皮,凌迟等刑法是国外进口的? 把罪臣家属送妓院是外国引进的?

至今为止,台湾演化道路和大陆不同。 台湾能成个榜样吗?台湾历史和大陆相同吗? 这都是很好的问题。 台湾主要居民除外省人后裔外,主要是一批不甘心在大陆苟且偷生偷渡移民台湾人的后裔。台湾历史上三年一乱,五年一叛。台湾移民社团精神比大陆强多了,再加上日本统治,很难说台湾演化对大陆有多大影响?

清朝,要是大陆人能像台湾居民那样能折腾,清朝能坐稳江山吗? 我不知道。

==============================

俺觉得,俺的文化观和星辰兄的基本一致。区别在于俺对中国传统文化比较温情,不想把党文化和传统文化混为一谈。俺把今天中国的现状归罪于禽兽不如的毛贼共匪所建立的党文化(共匪禽兽不如是蒋公剿匪名言。蒋公剿匪功亏一篑实乃中国千古大劫)。传统文化中的缺陷虽说对共匪成者为王有很大的辅助作用,但绝对不应该是鸡生蛋的关系。如果不是对中国伤害最深的沙俄和日本的野蛮侵窥,俺相信中国如今会象台湾一样走在现代文明之路上。

 

浏览(1724) (1)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2-23 08:44:56
芹泥,谢谢支持。俺在中国古典文化上还是需要向你学习,呵呵。

程静,谢谢赞扬。好久没见了,希望你在新年一切都顺利。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3-02-22 21:17:31
星辰是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人。赞同你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2-22 16:42:15
吴言兄,我努力做到,和那些理性辩论的人耐心讨论,即使我不赞成他们的观点。谢谢提醒!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2-22 16:40:11
吴言,谢谢你的忠告。也欣赏你的深刻思考。我们这代中国人,60后吧,经历也正在经历中国最复杂的历史时期,理应给后人给有洞察力的眼光去看待我们先祖的历史,那是怎样的痛苦与悲惨的命运!我完全赞成你的分析,能读到志同道合、共同见解网友的观点,真是一大鼓舞啊。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3-02-22 16:21:17
关于文明,忍不住想起了两个文明辩论的典范,一位是咱歪叫部的挡箭牌MM,另一位是井外搞宣传的祖师级大师戈贝尔部长,呵呵。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3-02-22 15:40:38
呵呵,楼上的吴言博大概没有经历过人渣骇客、刷屏、人肉你的不文明吧,所以认为有人文明地支持欢迎那种人渣很文明,如果这也算文明的话,俺鄙视这种文明。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2-22 14:57:41
支持星辰兄的理性辩论。中国自汉武帝以来统治者都是“明儒暗法”或“下儒上法”,号召全国人民和大臣们按照儒家的规范要求自己,而皇帝则用韩非子的方法来制约、“管理”他们。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后来民间也开始用这一套应付皇帝与周围社会,表面仁义,心底厚黑,满嘴仁义道德,肚里男盗女娼。中国人开始人格分裂。

另,请支持那些和你意见不同、但坚持用文明的方法争辩的人。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3-02-22 11:27:50
呵呵,说曹操曹操就到,老穆的欣赏者蜉蝣之暮找骂来了。

星辰负责给这蠢驴讲道理,俺就乘机骂,呵呵。蜉蝣之暮听好喽

老爷我在你面前,禁不住要高高地挺起胸膛,把你这蠢才深深地蔑视一番。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2-22 11:00:44
星辰这一篇还比较平和客观。

“中国目前的情势逃不出这两种境地。我厌恶任何一种,但没有办法,只好用悲观的眼光继续关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怎样一步步陷入危机之中。为什么中国社会逃不出这两种命运?因为中国文化没有追求真理的精神。这两种都是为了得到权力意志,而不是为了公平正义。”

但话仍不能说得太死,危机中出现转机,是事物发生的规律。这出路肯定在那里,只不过是人为自己主观认识所限,看不到,无法去努力而已。

如果中国能少一些精英愤青,少一些自作聪明骂人的,多一些真正能用自己的知识谋求实际的社会变化的,而不是骂骂共产党,空喊革命口号的, 那么,中国的出路一点也不遥远,就在脚下。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2-22 09:53:10
拜读好文,顶! 也很喜欢以上有益的讨论。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3-02-22 09:40:59
星辰说得好,大顶!

"解释中国文化和历史,特别是朝代更迭的历史阶段,必须考虑隐性文化的主导地位。"

俺说的和你关于传统文化的认识区别就在于此。

显性文化对马上皇帝来说是忽悠民众,但是不能因此而否认显性文化的主导文化地位。下班后有时间在探讨。
回复 | 0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留言时间:2013-02-22 09:18:03
星辰好!

先把俺给寡言博的回复放在这里。等下班后在仔细回复。

======================================================

刚刚正好有工作在忙,现在稍空再回复一下寡言博。

"不知道如何定义传统文化。"
--> 文化题目太大,很难定义传统文化的概念。寡言博评论里所举的例子及指出"下层文化",俺都很赞同,以前星辰也曾有文章专门探讨过。

虽然很难定义传统文化的概念,但是我们可以探讨一下"主导文化"的概念。俺本文里说的意思是,"下层文化"在历史上(中共窃国之前)毕竟从来没有成为过主导文化。"下层文化"结合苏俄的"垃圾马列文化"而成为党文化,并成为中国几十年来的主导文化,这是有史以来"下层文化"第一次成为主导文化,这是关键,这也是俺说的中国千年大劫的意思。

国民党蒋家再不济,是不会把"下层文化"公开无耻地演变成主导文化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16,6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