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話語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戰爭還是講點規則道德的好 2011-08-22 19:25:25

高伐林的博文激起了很大的風波,俺也寫了不少評論。本來俺沒有信濟那樣的習慣,把自己在人家院子裡的評論匯總起來,再種在自己的院子裡。但這一次,俺覺得值得保留一下自己的這些評論。一則看看日後自己是否說得妥當,二則也是今後整理出一篇像樣博文的素材。

西方人有騎士風度,決鬥風采;日本人有武士道精神。當年聽小朋友同伴說,拼刺刀時,日軍都卸掉子彈,而中國軍人反而保留子彈,冷不丁打一槍。中國武打小說對於使用暗器也不抱厭惡之情,反而十分受用。這些小聰明並不帶來中國軍隊的輝煌戰績。隨着時光的推移,俺越來越厭惡這種萎縮的小聰明小伎倆。

一個偉大的軍隊可以被擊敗,可以瀟灑地投降,向敵人奏出“這個世界顛倒過來了”的自嘲,絕不脫下軍裝隱藏在平民中,讓平民遭受屠殺的危險。人民戰爭和游擊戰,本質上是萎縮的小聰明。中國人要想站起來,中國軍隊本身要懷着光明正大的勇氣去面對敵人,絕不脫下還繼續軍人的職責。我說,中國軍隊可以被擊潰,可以被俘虜,可以誠心誠意地向敵人投降,就是不能穿上平民的服裝,繼續軍人的職責。

一點陋見,以後再談。

 

高伐林:人民到底需不需要“人民戰爭”http://blog.creaders.net/Gao-falin/user_blog_diary.php?did=91334

蘆鶴:戰爭本身就是不講規則http://blog.creaders.net/swc2005swc/user_blog_diary.php?did=91433

蘭冠云:毛澤東的“人民戰爭”終極狂想曲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0 12:13:56

老高的此文說出了我很長時間想說但不敢說的話。如果中國軍隊在戰敗之後沒有像樣的投降儀式,沒有交出武器反而脫下軍裝混在平民中打冷槍,我們就不能理直氣壯地譴責敵軍對平民的三光政策。

凡事都有規則,我們不能一邊違反戰爭的規則,一邊要求敵人遵守戰爭的規則。俺一直認為,中國的絕大多數問題就是缺乏對規則的尊重。為了所謂勝利,可以不擇手段。其結果就是付出慘重的代價。不尊重規則,永遠停留在低水平上。你要是全民皆兵,就不能責怪人家屠殺全民了,既然你的所有人都是兵。

老高此文會被頭腦簡單的人罵,但卻讓更多的人思考:戰爭也有戰爭的規則,超限的全民皆兵是反人類的不道德行為。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1 00:25:33
信濟說起宋襄公,俺想問一個問題:宋襄公在中國歷史上是得到尊重還是得到嘲笑的?現在,俺們說起“仁義之師”的時候好像很推崇,但實際上這個成語典故的來源宋襄公一直被認為是迂腐的表現。俺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不是用“蠢豬”來描述宋襄公的嗎?

說句不好聽的話,俺們中國主要看結果,不看手段的。為了獲得政權可以不擇手段的,這是春秋戰國就奠定了歷史基色。後面的中國歷史僅僅是孫子兵法不斷地從軍事轉移到人際關係上的演變而已。

老沙的話很有道理。現代社會,平民和軍隊不在一個數量級上了。全民皆兵,是反人類的口號。平時,人民納稅養活軍隊保護自己。打仗了,軍隊戰敗了,就老老實實地承認失敗。除非新統治者實在不願意讓普通人活下去,要種族滅絕,那全民反抗也沒有任何懸念。否則,老百姓交了保護費,最後還得自己動手保護自己,在我看來,還不如換個黑社會組織來交保費呢。言重了,反正俺早就是反華分子了,呵呵。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1 16:25:15
喜愛法律的方鯤鵬博主,終於很感性地“震驚”和“噁心”了。法律的嚴謹性在方博主的文章中比較罕見,法律的義正詞嚴在方博主的評論中卻十分明顯。雖然俺很不願意和無法講道理的人講道理,但還是耐着性子講給那些腦子不怎麼糊塗的人聽吧。

第一,俺沒有贊成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對戰爭後面的原因沒有任何評論。俺只評論了一旦戰爭開始是否有規則需要遵守。

第二,俺基本贊成戰爭也是人類活動的一部分,有其固有的規則。俺認為,勝利者不能將失敗者趕盡殺絕,如果失敗者已經投降。對於失去武裝的戰俘,勝利者要本着人道主義精神來對待。

第三,失敗者要誠實地服輸,不能脫下軍裝藏起武器,躲在平民中打冷槍。這樣的軍人是沒有榮譽感的軍人。平時,平民們的賦稅養活了軍隊,本來就是要他們禦敵於國門之外。既然不能做到保土安民的職責,就需要承擔戰敗的責任,要麼戰死要麼投降。最懦弱的是躲在平民中,讓平民承擔戰爭的苦難。

一支不打算穿軍裝和敵人正面對抗的軍隊是懦弱的軍隊,就像足球賽上不穿球衣,似乎是個觀眾卻冷不丁衝進球場踢兩腳一樣,這是很不守遊戲規則的行為。你的軍隊不守規則,就沒有權利要求別人要優待俘虜。遵守規則常常是對強者的約束,對失敗者的保護。

思維混亂的人一定看不懂高伐林此文的重點。游擊戰、人民戰爭付出的代價及其巨大,就是因為戰爭的失敗者不守規則會導致占優勢的一方也不遵守規則,那麼最終倒霉的還是失敗者。今天,你也許不贊成美軍入侵伊拉克。但要是美軍完全不受規則的約束,那麼可以把整個伊拉克盪為平地而美軍可以不付出任何人員傷亡。所以,對於弱者來說,遵守規則更加重要。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2 08:25:24
侃侃,我看你還是有點腦子的。日本731,德國集中營,你認為是不講規則的戰爭。如果像博主那樣理直氣壯地說:戰爭本來就不講規則,不講道德。那你譴責日本731和德國集中營的依據在哪裡?你應該認為他們所作所為是合理的才對啊!

所以,你們這些人都沒有任何資格譴責日本731,你們只能自認倒霉生在一個弱國,因為戰爭本來就不講規則的。所以你們沒有任何理由譴責日本的南京大屠殺,就是因為戰爭本來就沒有底線,沒有規則。你們也不需要同情被日本強姦的中國婦女,因為戰爭本來就不講規則嘛。

我說你們腦子壞死,都是客氣的。你們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2 18:24:32
俺沒有料到侃侃同學如此缺乏邏輯思維,他竟然沒有看懂蘆鶴博主的文章,呵呵。我來給他講個反證法:

假設“戰爭是不講規則、不講道德的”為真,那麼“戰爭中的一切行為都無法用道德準則來評判”。日本731和納粹法西斯的任何暴行都不算暴行,因為你一說那是暴行,就已經進行道德評判了。山上一個石頭過下來砸死了一個人,你無法審判那個石頭的暴行,對不對?蘆鶴博主說了,戰爭和山上那個石頭一樣,你們都無法用規則和道德來評判。

西岸同學邏輯稍微好點,說:(星辰)把日本七三一和納粹集中營里的受害者歸類於“搏鬥”的一方。也就是說,西岸同學認為那些“受害者”不處在戰爭的範圍內。因此,雖然“戰爭是不講規則的”,但是“非戰爭參與者”應該受到規則的保護。

你們看看,西岸同學不是贊成俺的觀點了嗎?戰爭傷害的範圍必須得到限定,不在搏鬥範圍的人員,不能遭受任意傷害。這難道不是俺說的一種戰爭規則嗎?俺從來不像蘆鶴博主那樣認為屠殺平民是一種正常的戰爭行為,恰恰相反俺認為戰爭是軍隊的事情,軍人不該脫下軍裝假裝平民,最後造成平民遭受敵軍的屠殺。這是敵軍的暴行,更是我軍的恥辱。這是俺反對所謂人民戰爭的邏輯。

俺說西岸同學稍微有點邏輯,但其邏輯還是有限的。西岸同學表面上支持蘆鶴博主的“戰爭本來就是不講規則、不講道德的”,暗地裡卻給戰爭加了一條規則:非搏鬥人員不在戰爭之列。俺實在佩服西岸的這個觀點,因為俺百分百地認為軍隊就該穿上軍裝,不穿軍裝就不要干軍人的事情。

俺希望的僅僅是,一個規則不僅適合自己,也要適合敵人。當你偽裝成平民偷襲敵人的時候,你就是失去了譴責敵人對平民大屠殺的資格。俺堅持邏輯的一貫制,不管是針對中國軍隊還是日本軍隊。

看看你們寫的東西,俺覺得很好笑,也很悲哀。中國文化得不到大幅度提高,就是因為你們這些思維混亂,卻天天自視很高的人太多了。西岸也需要用人文哲學歷史來嚇唬我,我看你堆砌辭藻不知所云已經習慣了,呵呵。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2 18:41:16
提醒蘆鶴博主一句,白凡在罵你呢,哈哈哈。

白凡說“驚異於萬維最近真是妖霧瀰漫。這些人真是什麼話都敢說,什麼案都敢翻。連起碼的是非正義都沒有了,這樣的人還是人嗎?實在是令人無語! ”

你說“戰爭本身就是不講規則、不講道德,但有些人卻提出在戰爭過程中要講規則、講道德,這也太荒唐了!”你這就是白凡說的“連起碼的是非正義都沒有了”。你總不至於認為“是非正義不在道德範疇內”吧?

看着白凡自以為支持你,實際上在罵你,再次證實俺一貫的判斷:白凡同學思維混亂。這不怪我,他一次次地證實自己邏輯思維能力的缺乏,俺想幫他都難啊。我還是挺佩服你的,敢於這麼大膽地說:戰爭本身就是不講規則、不講道德的。

這麼說的勇氣很可嘉,因為一下子堵住了多少愛國人士譴責日軍南京大屠殺和日本731部隊的嘴。戰爭本身就是暴行,就是需要殺人,還講什麼規則!那些被殺的平民,被姦淫的婦女,都是戰爭的正常結果。俺佩服你的勇氣,雖然有點邪惡。

你點名批評我,就不要刪除俺的回應。俺很少光顧你的院子,不知你是否喜歡刪帖,所以提醒一下,讓你我的言論都保留下來,讓人們看看誰才是荒謬的。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2 18:52:03
蘆鶴,本來對你佩服了一下你無知者的無畏,轉眼就看到你也和白凡一樣思維混亂了。

你說“一旦發生戰爭,停止戰爭最好的辦法,就是用戰爭消滅戰爭,用正義的戰爭消滅非正義戰爭”,還一個義正詞嚴。這和你說的“戰爭本身就是不講規則、不講道德”很和諧,是嗎?

一邊說戰爭不講道德,一邊說“正義的戰爭”,俺就奇怪了,這“正義”感情和“道德”無關?你們這些人真讓人覺得你爸媽怎麼教育的,在哪裡受的教育,到底是什麼博士碩士畢業的。這些話都是你說我的,我看用在你身上比我合適。
瀏覽(2003) (0) 評論(8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莊銳 留言時間:2011-08-24 05:23:54
我在這裡是想想謝謝老沙對老高的介紹。弄了半天,我與老高是老鄉(湖北)同學(武大)還都是77級。你們看我是不是遲鈍,我肯定是聽過高先生的,他是學生會的人嘛。我只知道我老早就知道他是詩人,卻忘了他是我的熟人,說不定還見過呢。因為我是非政治人,所以沒記住他的另一方面。我批評過高先生的立場偏向加上書生氣太多了,他倒是絲毫沒有怨氣。見
http://blog.creaders.net/Gao-falin/user_blog_diary.php?did=91069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3:35:22
老沙,

有道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你象我一樣,大凡政黨,都不要對他抱什麼希望,你就只會有驚喜。

你說是不是?

不過煙鬼正傳,我覺得老高還是個投機變節的無恥之徒。你看啊,西方收容了他這樣的人之後,開始走下坡路了, 共黨倒越活越爽了。

我認為美國因該把它這樣的叛徒送回去讓共黨斃了,你說呢?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23 23:08:01
臨睡前最後一貼了。

老穆。六四是個分水嶺。在此之前。對共產黨或多或少,理想主義的成分還是有的。儘管咱打小是個落後分子。但至少還是比較對共產黨有敬意的。

知道麼。我高中畢業之前我祖父(逃到香港之後又白手起家。再起東山)就要資助我出國。當時俺還是傻兮兮的一副要為國效力的心態。不出。

我本人就是六四槍聲徹底把我對這個黨的最後一絲幻想給打破了。所以這時才開始學英文,要出國。可這是我祖父已經在亞洲金融風暴之後破產了。你說我是不是有病,陽關道不走,偏偏要在成了獨木橋時才來。

嘿嘿。睡了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2:51:37
老沙,

我從來就不需要“反思”這個黨, 因為我從小就知道他不是好人。不需要64來證明。

文革還不夠麼?

等到 64 再來反思? 你64前沒生出來?

等到 89 年以後再變節的,呵呵,就象 64 難民一樣,為了什麼自己知道。

老高就更該知道了。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23 22:47:42
對不住了星辰。這一扯就又搭長梯了。

天色已晚。我也撤了。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23 22:45:29
老穆, 共產黨最難堪的時候是這個黨殺平民百姓的時候。

難道這個時候不應該拋棄它麼?

六四就是共產黨為人民神話破滅之日。

我自己的父親,一個千里迢迢回國報效的黨員。就是在這個時候開始反思這個黨。

共黨難堪是共黨自己做的孽。此時反之我看正在其時。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2:41:36
星辰晚安,我這裡還早着呢。

不躲不躲。這裡是國際互聯網,躲得了麼?

我還不得多來點人看我和老沙的對話呢。

哈哈!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3 22:37:55
二位,躲在這裡嘀咕老高呢?還是回去睡吧,或者換個地去繼續聊天?恕不招待,晚安,呵呵。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2:36:40
嘿嘿老沙,

這就是你說的防人之心啊。做共黨叛徒不是好事,不加入共黨才是好事。可你要是加入了,卻在共黨最難堪的時候變節, 這叫什麼?

這種人才是比共黨更卑鄙萬倍的無恥小人。

所以啊,我老穆的防人之心,就要度度老高的小人之腹啊。這種反覆無常的東西,會出賣自己主子,當然也會出賣自己民族。

你說是不是?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23 22:31:10
老穆這是以老穆之心度老高之腹呀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2:27:22
所以說啊,老沙,

你看錯他了。20 年前做共黨叛徒容易。 如果混到了今天,有那麼多好處,老高就是錚錚鐵骨的共黨,打死也不會變節了。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2:23:33
我看哪,

他這個叛徒是壓錯寶了。1990年以為共黨不出兩年就倒,所以快點變節。他要早知道共黨可以混到今天這個地步,現在他就是五毛老闆了,說不定還會發展我老穆呢。

你說呢?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23 22:17:08
當共黨叛徒不是壞事呀。都這時不當叛徒的基本是為了權的。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2:05:38
還有啊老沙,

為啥要知道“共黨內幕”才“不再是共黨信徒了”?

我老穆對共黨內幕一無所知,也不是他信徒啊。我看還是跟卑賤低劣的叛徒人品有關。

你說呢?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2:03:35
老沙廢話,

我老穆什麼時候厚道過了。殺氣? 顧城的老婆又不是我砍的。 是老高跟他“齊名”啊。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23 21:59:40
老穆不厚道呀。老高就是更知道共黨內幕所以就不在是共黨信徒了。老穆這麼着殺氣太濃。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1:54:32
是啊,

如果老高也能帶她老婆去紐西蘭住幾天就好了。我給他買機票。再送他一板斧。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23 21:48:36
就是在你們大洋洲干的。嘿嘿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1:38:01
"與舒婷、顧城等一起,"

顧城? 就是那個用斧頭砍了自己老婆的“朦朧詩人”?

佩服佩服。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21:35:05
多謝老沙介紹老高的生平。

不過,我還真看不出這個過氣共黨馬屁精有什麼任何值得佩服的地方。 你能說得出一個給我老穆聽聽麼?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3 21:24:08
老沙,謝謝你介紹老高。俺只注意到老高對歷史問題的思考很有深度,從來沒有注意老高有朦朧詩人的美名。老高都六十多了,沒想到還這麼有勁頭寫博文,佩服。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23 20:17:17
老穆, 老高俺佩服還來不及吶

“高伐林,男,1950年出生於武漢。祖籍系湖北省鄂州市華容鎮高家大灣,祖父高維舟早年留學日本,父親高有炳教授是武漢市第二醫院外科主任。高伐林中學畢業後去農村插隊務農,1977年考入武漢大學中文系。高伐林從小做文學夢想,在恢復高考之前開始詩歌創作,進入大學時已小有名氣。在大學高伐林擔任校學生會副主席,成為當時有名的校園詩人,其代表作《答》由《給我的老首長》、《給我的師傅》《給您和我們大家》3首詩組成,呼喚新一代心靈的解放,充滿了激情與思辨,榮獲1979—1980年全國中青年詩人優秀新詩作品獎,與舒婷、顧城等一起,被譽為“朦朧詩人”。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了團中央宣傳部工作,後來調到北京鐵路文工團當專業創作員,主要從事報告文學和曲藝創作,但很少從事詩歌創作。
  高伐林先後出版了詩集《年輕的心》、《早春交響曲》、《破冰船》、《燃燒的青春》等,既緊隨着時代的步伐,又具有鮮明的“表現自我”色彩。 
  高伐林用“瓜菜代”來解釋當時自己靠寫詩走紅。他說,就像饑荒年代沒有糧食,用南瓜蔬菜來替代一樣,文革後,老一輩的詩人被打倒了,新一代創作人員沒有崛起,自己剛好充當了“瓜菜代”的角色,順應了當時的時代潮流,喊出了當時年輕一代的心聲,所以,在校園裡很有市場。“其實,現在回頭看看自己當時的作品,自己都覺得過於粗糙,理勝於情,思辯的分量過重。”
  1990年的最後一天,高伐林遠走美國,當上了一名獨立撰稿人,開始挖掘歷史名人後輩的故事。
  高伐林說:“我從畢業開始,幾乎遠離了詩歌。但寫詩的激情並未在心中熄滅,它埋的更深了。何時會綻開火花?等到自己功力修到的那一天吧。”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19:48:45
老沙,

你不叫我五毛,我也不必嘲你, 咱哥倆還是有點話說的。

皮厚,你算不上,真的皮厚的是高伐林。你想,大家對他冷嘲熱諷,他毫不動起,你知道他為何如此嗎?

很簡單,此人曾是共黨妓者。深通為人處事,往上爬的法子。 所以它是做奴才出生的,什麼樣的侮辱不曾受過,現在讓人家喊他兩句漢奸對他來說實在不是什麼大事。

老沙你說是不是?

呵呵!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23 19:01:30
老穆看不慣我等右派嘴臉。所以冷嘲熱諷一下。不過我這人臉皮比較厚。就不以為杵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3 16:18:32
星辰老兄,

你不喜歡我老穆的評論方式沒關係,我老穆也不喜歡你的行文方式。有道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今天即使我象華沙西岸那樣文質彬彬,不動粗口,能妨礙你等把你不喜歡的言論打成五毛嗎?

所以啊,我雖不喜歡共黨,也不覺得你等”右派“比共黨有任何高明之處。 還是彼此彼此,互相勉勵吧。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8-23 12:56:16
翅膀同學,
五毛不五毛的不要再提了,你說人家五毛,人家說你五美分帶路黨,沒勁對吧?

我覺得所謂戰爭的規則就是禁止一切形式的戰爭,國家間爭端不得以武力解決,更不能野蠻的以任何理由打到人家家裡去。做不到這個,或者說最大最凶的,有嚴重惡劣前科的一群流氓國家不認這個普世價值,任何奢談戰爭的所謂規則就是扯蛋,地地道道的胡扯蛋。

屠殺平民是恐怖主義行為,難道發動戰爭,就算是讓軍人互相仇殺就不是恐怖主義行為?軍人不是人麼?本拉登是恐怖主義頭子,因為據說他策劃了911恐怖攻擊;但是頻繁策動大規模戰爭,屠殺了成千上萬軍人和平民的克林頓,小布什難道不是恐怖主義最大的頭子?如果你翅膀家住的那個村子上面經常有外國飛機扔炸彈,你躲在地窖里難道不感覺極端的恐怖麼?

我嚴重反對和鄙視的,是說話行文的雙重標準,做人不能太CNN。談到CNN,記得前幾年CNN曾報道,幾個美軍士兵在伊拉克(也可能是阿富汗)戰場執行任務遭恐怖分子“綁架”。哈哈哈,軍人在作戰中結局大體無非這麼幾個:殺人,被殺,勝利,失敗,逃跑,投降,被俘。。。兩軍作戰,啥叫恐怖分子?軍人怎麼會被“綁架”?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不錯,本拉登策劃911,非常可惡。可是克林頓不可惡嗎?99年轟炸南聯盟,炸掉國家電視台,炸掉醫院。CNN和其他主流媒體辯解,轟炸南聯盟電視台是因為該電視台誣衊西方,煽動反西方情緒,支持米洛舍維奇;炸掉醫院是因為醫院可能窩藏米洛舍維奇的支持者。翅膀覺得克林頓與本拉登的這種流氓行徑,有實質區別嗎?

美軍跟塔利班對陣,塔利班是恐怖分子;以色列跟阿拉法特對陣,阿拉法特是恐怖分子。翅膀想過為什麼麼?你真的以為這世上天生有人邪惡,願意身上綁滿炸彈,同歸於盡?你真的以為所謂“殘暴的”“劣等的”民族真這麼不知死活?你真的以為日本鬼子打進來了,搞人民戰爭的一邊是因為不知死活?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3 10:19:15
凡平,昨天太晚了,回復的也匆忙。

我想,既然老穆說他不喜歡共黨,俺就覺得他還沒有喪失良心。他也許真是以為抨擊了右派,中國就穩定多了,從這點俺認為他還有點真誠。但俺認為不思政改的中共是中國不穩定的最大根源,這是毫無疑問的。

老穆的評論是一種轟炸,因此很容易讓人反感,覺得他很像五毛。俺現在也不敢說他一定不是五毛。他要是繼續轟炸式地評論,俺一定不再理他了,即使他不是五毛。這種發帖方式,的確不是真誠討論問題的習慣。俺希望老穆改正這個習慣,如果他還能被繼續認為是誠心誠意討論問題的話。

昨天,花了太長時間,耗不起,所以很敬佩凡平和他們不可糾纏之人的韌性論戰,不是為了說服他們而是為了讓更多的年輕人知道他們的觀點是不對的。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3 09:37:27
蘆鶴,

1)這句話“戰爭本身就是暴行,就是需要殺人,還講什麼規則!那些被殺的平民,被姦淫的婦女,都是戰爭的正常結果。”是你的觀點“戰爭本身是不講規則,不講道德的”的自然延伸,不是我的觀點。俺的觀點恰好相反,躲在平民中打冷槍的軍人、屠殺平民和姦淫婦女,都是違背戰爭規則的,因此要受到譴責。

2)你能講講“戰爭本身是不講規則,不講道德”和“戰爭是不講規則,不講道德的”,這兩句話的本質區別嗎?這個“本身”是個副詞還是實體?“戰爭本身”是“戰爭的本身”的意思還是“戰爭本質上”的意思?我們夠咬文爵字的,呵呵。

其他,俺就不多說了,今天沒有時間多說了。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3 09:25:23
香椿樹,

你說的對,強者更不願意限制自己的自由,更不願意遵守規則。中國的官員享受了比平民更大的自由,中國的普通人失去了比美國普通人更大的自由。就是這個道理。

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完美,強者拿到更多的利益,指定符合他們利益的規則。因此,如果強者像某些理直氣壯地說的“戰爭本身就是不講規則,不講道德的”,那麼弱者還怎麼活?所以俺一直強調,尊重規則對弱者更有利。美軍入侵伊拉克可能被某些認為不遵守規則,但要是美軍在伊拉克一點道德都不講,一點規則都不遵守,那伊拉克人豈不更慘?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 留言時間:2011-08-23 08:36:15
戰爭還是講點規則道德的好, 這個陷阱挖的很好, 前來跳井的人不少。 可是這個規則誰來定? 遵守規則到什麼程度? 老實說, 不守規則的永遠是“強者”, 如果強者哪怕是遵守了他們自己制定的,已經不平等的規則,這個世界上也就沒有什麼戰爭了。但是, 他們拿一張快速移動的漁網做規則,遵守規則的魚兒是不是要怪怪地由他煎炒烹炸?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7歲
註冊日期: 2009-10-13
訪問總量: 1,539,33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刪除評論與屏蔽他人的規則
關於博客被黑的一點說明
最新發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友好鏈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不潔之人:不潔之人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義理念丈量世事
· 張平特拉維夫:張平特拉維夫的博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再見驢十八:再見驢十八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分類目錄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嗎
· 林昭:告人類書(ZT)
· 宗教源於人對自然的恐懼嗎?
· 明哲保身與中國專制制度之暴虐
· 與兔兄討論,人的四大關係
· 信仰戰勝苦難
· 魯迅為什麼喜歡罵人?
· 如何給某些華人科學家開開竅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麼?
· 人的本質是屬靈還是屬肉體?
【啃書時光】
· 海歸還是不海歸,需要讀一個人的
【中國歷史】
· 王悅,走好
· 從福爾摩斯推理看,誰殺死了林彪
· 消失的貴族,中國之痛
· 近代以來中國無法擺脫的困境
· 評價毛澤東(3)中共的蛻變過程
· 評價毛澤東(2)能否全盤否定文
· 評價毛澤東(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調、人民公社和分田
· 從衛生間味道談中國人的一盤散沙
· 中國是一個島國
【反思科學】
· 相對論不是一個新的理論
· 科學無神論信徒的一次約會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從霍金的演講談談科學主義的還原
· 如果牛頓繼續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學
【追憶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饑荒與我的父親和奶
· 難忘六四(2)--戒嚴之前
· 難忘六四(1)--86年的學潮
· 在毛澤東去世的日子裡
· 回想當年學老馬哲學的幾個思辨
【雜感隨談】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嗎?
· 六四事件中的“學生有錯,政府有
· 和凡平談中國文化與未來
· 誰才可能違反憲法?
· 中國政府的腐敗還可以更猛烈點!
· 中國怎麼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溫家寶,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 溫家寶,人類群星照耀的時刻到了
· 美國大選與中國換屆,誰更具有娛
【網絡爭鳴】
· 中國有望成為頭號科學強國嗎?
· 從黃海波嫖娼談公德與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眾人的表演
· 為什麼說萬維的左派既沒腦子也沒
· 如何“擺平躲在言論自由後面的人”
· 隨筆歸來同學痛苦的糾結
· 論右派的死穴
· 從古至今的中國人都是漢奸
· 戰爭還是講點規則道德的好
· 評米笑之“把毛澤東還原成人?太
【毛澤東現象】
· 大饑荒中的毛澤東,欺人者自欺乎
· 從中國文化的雙層結構看毛澤東
· 反對毛澤東,本質上就是反對中國
· 猜猜毛新宇榮升少將的政治意義
· 出離憤怒的感慨:關於老毛對中國
· 老毛的“黨內通信”說明了他的確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還有沒有文革?
· 向網友們道歉
· 對“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 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秦制:紀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東土】
· 新疆75騷亂警察為什麼不開槍?!
· 臨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複雜心情
【價值條形碼】
· 與老呼討論:宗教與科學的比較
· 宗教的價值理性與科學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棄理性嗎?
· 林昭,二十世紀中國基督徒的光榮
· 北大該不該開除孔慶東?
· 浪費時間,如何才可能?
· 點評“中國價值的普世意義”
【胡思亂想】
· 中國會以怎樣的方式禍害世界?
· 誰是薄熙來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衛生間味道如何?
· 好啊,唐駿的博士學位問題!
· 體育與鬥蟋蟀
· 為什麼是谷歌而不是微軟退出中國
· 歪解溫總理的在線訪談
· 一堂哈佛道德課想到范跑跑
【儒家與基督教】
【時事雜談】
· 連“歸來”都要批判,某些人瘋了?
· 從卡瑪的六四《天安門》看中國政
· 劉小楓的尊毛與習近平的左轉
· 美女被拘,扇了習近平一個耳光(
· 習近平的“鞋子論”
· 庹震,烏紗帽還能戴多久?
· 來訪教授下飛機就問“美國治安如
· 從莫言引發的爭論看文學的人性
· 中國需要怎樣的左派?兼論毛左薄
· 薄熙來倒台有這麼複雜嗎?
【海外華人】
· 白山來稿:寡言與多言(轉載珍存
· 寡言兄,你還好嗎?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誰更優先?
· “中國媽媽”帶來的教育瞎想
【認識中國】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三個不同的中國共產黨
· 秦制與民族潛意識
· 商鞅,中華民族的罪魁禍首嗎?
· 紀念被拆毀的中國教堂
· 從分布式控制系統談中國的專制
【聖經的詮釋】
【科學與人文】
· 人與電腦的比較
· 西方思想中的現象界與本質界之分
· 閒聊玻爾與愛因斯坦的物理學本質
· 大爆炸理論是否科學理論
· 從“上帝長什麼樣?”談如何提問題
【千年危局的中國】
· 中國政府有無權力拆除違建的教堂
· 中國、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氣質
· 毛澤東,下一個造反者們的圖騰?
· 摩羅的誤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檔目錄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