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話語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從卡瑪的六四《天安門》看中國政治 2014-06-02 20:03:04

作為一個親歷了89年學潮的人,自以為自己很懂六四了,因此我從來沒有系統地在網上觀看過當時的錄像。然而,在牧人的博客推薦下,我看完了卡瑪的關於8964的錄像《天安門》。坦白地講,我很欣賞這個錄像的立場,也第一次知道中國很有些知識分子在學生與政府之間斡旋的尷尬與艱辛。為了不絮絮叨叨,說點目前體會到的經驗與教訓以紀念25年前那場最大規模抗議中共的學潮。

第一,8964絕對是一場大規模自發的學潮。因為在中國這樣一個長期皇權專制與一黨專制的社會,不可能存在一個像樣的反對黨來策劃和組織這樣的群眾運動。如果能有這樣的反對黨,64慘案就不可能爆發,因為任何矛盾早就在執政黨與反對黨之間的談判對話中解決了。

第二,學生犯得最大的錯誤是沒有形成一個強有力的組織。這個錯誤與其說是學生犯得,不如說是中國專制政治本質特徵造成的必然結果。當20歲左右的年輕人面對千萬人隊他們的歡呼的時候,他們很難保持冷靜。當時的劉曉波遠比當時的學生領袖見多識廣,但他也承認被廣場上的權力感這個興奮劑忽悠地飄飄然。中國的獨裁專制統治者不允許民間出現任何公民組織,造成民眾一盤散沙,政治能力極其低下。因此,短時間形成一個有力的組織去控制學潮的走向,幾乎不可能。

第三,無論是中共還是學生,都是毛思想薰陶下的中國人。毛思想的受害者本能地只相信“槍桿子”或者“實力”才是迫使對方按着自己意願行事的力量。當學生用大規模地示威遊行迫使政府不得不準備對話的時候,學生反而一下子措手不及,不知道提出怎樣的條件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這又一次否定了中共的謊言:這是有組織有目的的、受一小撮人煽動和利用的‘反革命暴亂’。吾爾凱西在與李鵬的對話中,極其粗魯也毫無民主意識地說:只要一個絕食學生不同意停止絕食,我們就不能停止(絕食)。這是毫無理性,也毫不講道理的做法。現實是:再無道義的中共也掌握着數百萬的軍隊,任何反對它的人都要小心翼翼、智慧地有理有節地甚至懷着尊敬地與之斡旋,達到將中國社會引入理性民主的制度中去。

迷信暴力的中國人玩政治還停留在很低級的階段。我曾經用狒狒國的權力鬥爭來形容毛澤東對中國政治的精確描述“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有一個笑話說:每個國家的小孩都喜歡玩具槍,而中國的孩子只有玩具槍。雖然是一個笑話,但也透露出某種悲哀。學生相信大規模的遊行示威和絕食“逼迫”政府妥協;中共相信動用軍隊戒嚴才能壓制住學生。對暴力的迷信是中國人自古數千年的歷史經歷造成的心理定勢。道義、公正恐怕在中國民眾與統治者心目中沒有一點地位。

第四,中共和學生中的一些領袖都藉助謊言來打擊對方。柴玲在64鎮壓後說天安門廣場上血流成河,死了數百上千人。為什麼無論中國政府還是學生都不相信真相是最有力量的?中共捏造說先有暴亂才有鎮壓,我可以理解,因為他們歷史上就是撒謊成性。但爭取民主的人們要比中共具有更高的道德感,要把真相給民眾,讓民眾來作出自由的選擇。

第五,恐懼造成了無論是學生還是中共,採取了最為下策的措施,造成我們民族心中永遠的傷痛。錄像中,可以明顯地感受到柴玲的恐懼。她害怕中共秋後算賬,不敢擔當起為我們民族美好民主未來而犧牲的責任。我當然沒有資格指責她不敢犧牲自己的生命,只是想說任何一個真正想推進中國民主的人都要像曼德拉或者馬丁路德金那樣做好牢底坐穿或者被暗殺的危險。錄像中沒有顯示鄧小平和李鵬的恐懼。我清晰地記得李鵬宣布戒嚴令的時候,手都在發抖。記得鄧小平在鎮壓之後說,他想了很久能否在讓步,最後覺得不能再讓了,再讓“我們都會被軟禁”。我記得,在學潮期間特別是戒嚴部隊被北京數百萬勇敢的市民堵住的之後,各種亂七八糟的口號都喊了出來:“油炸李鵬”、“活剝李鵬”、“鄧大姐領狗回家”等不一而足。

綜合上面的觀察和思考,我覺得中國的民主道路真是曲折漫長啊。政治專制、文化禁錮與思想控制,讓中國上層統治者與下層民眾普遍處於情緒化、非理性狀態。歷史上眾多的殘酷事件讓統治者害怕讓步,而一旦讓步民眾沒有在一個理性反對黨約束下因此會“得寸進尺”不知道如何鞏固已有政治成果,再一次讓掌權者陷入更大的恐懼,從而不再讓步轉而採取他們在歷史上學會的輕車熟路的暴力鎮壓。

因此,我對近期的中國民主化不抱任何希望。民主的實現,需要執政者與反對派都有相當的安全感,即一旦我的訴求失敗,我也不會人頭落地。有安全感才有肚量去讓步,去體諒對手的難處,不要將對手逼到牆角。給對手活路甚至尊嚴,是民主制度的基礎。

將來有一天,如果(一定會的)再次爆發反對中共的運動,我希望反對中共的人們能像劉曉波說的那樣“我沒有敵人”或者像許志永那樣堅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維權。不要墮落到中共那樣不堪的地步,給中國社會一個嶄新的選擇:我們中國人也可以有貴族的氣度和雅量對待對手,而不是要株連九族斬草除根。當然,我也希望那時中共的開明領袖可以抑制一下動用暴力的仇恨傾向,像趙紫陽那樣願意協商談判來解決政治衝突。

六四是一個悲劇,沒有勝利者。學生們付出了很多青春的生命,他們的父母承擔了巨大的苦痛,讓人感傷。中共更加變態地恐懼,要將一切反對的聲音扼殺在搖籃里。最近,在家裡紀念研討一下六四都成了罪了。兩敗俱傷,成為整個民族心靈的創傷。每年的六四,這個傷口都隱隱作痛。

我不再願意簡單地以好人、壞人來區分六四衝突的雙方。人是複雜的。我寧願相信,鄧小平先生作為當時歷史舞台的主角,不能不作出那個艱難的決定。我相信,他內心對群眾運動極端恐懼,在極短恐懼下做出了動用武力的決定。六四剛過,我就反思自己如何在群體中喪失了自己獨立的思考。我驚訝地發現:群體中的人比單個的人要情緒化和非理性。從那以後,我絕不相信任何把人民或者群眾捧到天上的口號。反諷的是,高喊“人民萬歲”的那人是獨夫民賊,因此要保持對吹捧民眾的政客的警惕。

二十五年過去了,中國表面上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是深層次的民族心理和文化還是極為穩定的。商鞅秦始皇奠定的秦制在毛澤東身上鮮活地體現出來,也會繼續在幾代人身上留下烙印。不深刻反思中國數千年的專制傳統就無法讓中國走向民主,那麼下一次從開明專制到獨裁專制也許真的不遠了。


我的一貫主張,推進民主的中國人一方面要反專制,警惕中共從開明專制向獨裁專制轉變,又要反民粹,警惕社會被漂亮不可行的親民思潮煽動起無法控制的動盪。薄熙來企圖用高調唱紅打黑的民粹來實現獨裁專制,這個危險不能不看到啊。


瀏覽(4578) (2) 評論(2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7 23:02:20
pacman,歡迎來訪!

你說的對,這個民族有點情緒化。我覺得,中國文化比較感性,情緒化,因此不夠成熟。集權專製毒害了我們民族,讓中國人失去了“自由之精神,獨立之人格”。用基督信仰更新中國文化,再造中國人的靈魂,是我的一點看法。
回復 | 0
作者:pacman 留言時間:2014-06-07 21:29:45
幾乎是規律,每到歷史的關鍵時刻,站出來奪得話語權的都是情感病態的極端分子,不分哪一派,也不光是6.4這一個事件。比如慈禧的向11國宣戰等等。這種反理性的決策機制可能和儒教文化里的占據道德至高點來控制他人的策略有關。越是極端的感情宣泄,越能在道德上綁架他人,壓制任何理性、反對的聲音來奪得話語權。柴琳也並不是真的喪心病狂,而是用這種方式奪得話語權,她對記者的對話就說明了她內心並不糊塗。其實雙方都不講理,因此沒法妥協。這就是這個民族的悲劇所在。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6 12:59:52
芹泥,

很好的分享啊!我們六四回校也是有兩周的反思教育。班主任和帶領的教授也是告誡我們,不要亂寫,只寫自己不要揭發別人。我挺尊重科大的老師和教授,他們大多都挺支持方勵之副校長的民主辦學。

86年學潮我也參加了,但基本上是旁觀者。89年,本來不想參與。我喜歡思考政治問題,但不喜歡參與。自覺是個過於理想主義的人,是個書呆子吧:)。要不是被李鵬的笨拙講話激怒,我也許就一直呆在校園不會出去遊行的。後來反思,覺得在群體激憤中,我也失去了自己走出了校園,好像真可以為了一種理想而獻身呢。忘我的境界其實是很享受的,仿佛自己很高尚很有價值。因此,我才說在群體中,人的非理性要比個體獨處時大很多啊。

歷史常常是很短暫的激情決定的,但是大多數時候,理性的沉澱更重要,以備到了決定歷史走向的時刻,人們可以下意識地作出早就準備好的決策,而不是悲劇性的下策。

我的體會:學生可以公開示威表達訴求,然後回校a讀書,其他交給政黨間的監督了來實現訴求。反對黨與執政黨,才是政治舞台的主角,其他群體都是群眾演員。中共的罪惡就是不讓反對黨出現和成熟。這樣的結果就是中國人整體上政治能力低下,缺乏政治智慧。最終導致中華民族無法在世界舞台上競爭不過其他主要文明。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05 19:45:09
很喜歡星辰君理性的思考。六四運動是86合肥學運的延伸,86年那次更多的是民主思想上的一些嘗試,這兩次學運我都在學校,都參與了遊行,86年我是學生,89,我是教師。八十年代的大學是自由思想最為活躍的時期,但如星辰君所說,這兩次學生運動都沒有受到一個嚴密的有政治主張的組織所引領,學運基本是自發的,所以後來的失控是必然的,學生領袖幾乎是幾個星期內形成,不可能有很高的政治智慧,遇到中共這個強大對手,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我想補充的是,六四那次運動之後,公安機關來學校抓人,我們學校的教師無一例外的保護學生,同學之間揭發的不說沒有,也是極少極少,我是沒有聽到一例。我那時教大四的課,和學生關係很密切,有一個和我關係很好的研究生是我們學校的學生領袖,公安局點名抓他,他的導師是我們系主任,她就安排在他躲在自己家裡,其他教師無一例外得幫助隱瞞。我父親說,六四運動後的抓捕倒是讓人看到了人性中的良善和成熟。那時,就連市民也會鄙視揭發學生的人,別說學校了。我記得傳達中央關於六四是暴亂的文件時,我們系領導根本不念文件,敷衍的說大家都知道了吧,口口聲聲得都是‘注意保護學生’的囑託。六四的確是非常讓人難忘的經歷。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5 11:55:21
好啊好啊,

我想有兩股勢力不願意看到學生與政府和解:香港某些恐懼97回歸的人士與李鵬。香港人士無法逮捕那個斡旋的中間人,李鵬可以。學生不與政府和解,恰好證明趙紫陽的溝通對話模式行不通,從而證明李鵬是對的。這樣,李鵬就可能成為最大的贏家,在權力鬥爭中清除趙紫陽。但最後,鄧畢竟是更高明的權術玩弄者。他選擇了衝突雙方都比較可以接受的江澤民作為權力的接班人,而不是衝突得勝方的李鵬、陳希同等人。這樣可以玩權力平衡。

你也認為,學生在五月底撤出廣場避免血腥鎮壓是上策,不是嗎?否則,那個斡旋人的失敗故事為何如此令人扼腕?
回復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時間:2014-06-05 06:54:07
今天看《葉劍英養女戴晴:六四事件全程實錄》一文,看到了:
“主持編輯對80年代啟蒙具有重大意義的《走向未來叢書》的包遵信披露出一件他在這天親歷的事:
  深夜回家,他發現鄧的長子鄧朴方的密友何維凌留下的一張條子:“無論多晚回來,都立即回電話。”包立即撥打,接通時已是午夜。何接聽後立刻趕了過來。
  一見面,何維凌就說:能否勸王軍濤他們,動員學生月底撤離。原則是“別讓老爺子一口氣咽不下去”。老爺子“氣咽下去”了,殺戮或許能夠停止,辦法是廣場打掃出一塊地方,學生代表和軍隊長官都講幾句話,歡迎解放軍進城,在“團結和解的氣氛”下把事情了結。
  包問何,你到這裡得到誰的指令。何說“都跟朴方說了,而且還得到老人家的首肯,楊家也知道。”
  第二天早晨,包遵信趕往文化書院(負責協調天安門廣場行動的“首都各界愛國維憲聯席會議”所在地)通告此事。大家聽後覺得事關重大,當即決定了聯席會議具體聯絡運作人:劉剛(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研究所工作人員)、劉蘇里(中國政法大學教師)、王丹(北大學生)——其實劉剛他們這幾天一直忙的,也是這個:人員撤出廣場,軍隊進來也白來一場。
  包遵信立刻給何維凌回電話——再也無人接聽。“幾天之後我才知道”,包寫道,“他從我家回去以後就被捕了。”那時,是5月30日醜末寅初。(見包遵信《六四內情——未完成的涅磐》、陳一咨《陳一咨回憶錄》)
  何維凌(後被放出國,90年代初死於墨西哥的一場車禍),“六四”之前即遭拘押的第二個人。何的逮捕令由誰簽發?也就是說,誰不許鄧家的代表出面制止可能發生的慘劇?”

是啊,誰不許鄧家的代表出面制止可能發生的慘劇?可見其複雜性!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復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時間:2014-06-05 06:36:49
不錯的反思!
可是對89學潮的結果評價太低了。“恐懼造成了無論是學生還是中共,採取了最為下策的措施,造成我們民族心中永遠的傷痛。”造成了民族心中永遠的痛是不錯,可是,所採取的措施真不是最為下策。好啊好啊是從結果上來看,如是說的。畢竟在這短短的二十五年,中國在經濟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擺脫了挨餓的生活,挨整的人也比以前大為減少了。和辛亥革命的結果相比,高出了很大幅度的層次。當然,這並不是說現在是一個理想的社會,還有很多事情需要進一步做,比如說:遏制腐敗、儘可能地實現社會公平••••••
以毛澤東革命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人想搞民主,實在是太天真了。中國必須補上工業社會的這一課。真正認識到科學和技術的社會中,沒有民主,是不可想象的,民主是不可缺少的社會制度。可是,似乎到今天還沒有在文化上做好這個準備。
好啊好啊和朋友談這些,朋友說好啊好啊太悲觀!好啊好啊告訴朋友:不是悲觀,是客觀。嘿嘿,
當年學潮中,普通人們不就是希望通過絕食,引起革命,來建設中國嗎?絲毫沒有改良的意識,沒有妥協的思維。總是有人拿着一些看起來很美的口號來綁架廣場上的學生,製造事端,給他們打知名度,為後來的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礎嗎?!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4 16:57:23
firm,

中國是最大的也是歷史最悠久的中央集權的專制社會。這就決定了,民主制度不可能一次性的成功。六四是一次大規模的民主運動,但是也是很倉促的、沒有組織的民主運動。中國民主化需要幾代人做出巨大的犧牲才能完成。

推翻共產黨不代表民主化任務的完成,還需要漫長的過程讓民眾學會民主選舉、珍惜民主選舉,合理運用民主選舉來保衛自己的民主權利。當年,知識分子反國民黨的獨裁與中共聯合,結果中國陷入更悲慘的境地。六四學生不知道進退有據,好讓中共溫和派能證明協商談判時可行的,結果導致最壞結果發生。

因此,我認為不要一味反中共,而要清除中共背後的思想根源。中共的意識形態其實已經千瘡百孔,不堪一擊。它目前依靠的只是武力。一小部分人的確可以將之推翻。但是推翻之後呢?中共經過六十年的統治,付上巨額的代價,從農村進城的中共好不容易學會如何管理城市,再換一批人恐怕又得交學費,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4 15:48:48
牧人,

我個人認為:六四是所有中國人的悲劇。隨着歷史的演變,這個悲劇更多地將表現成整個民族的心靈創傷。如果沒有中共與學生領袖的認罪悔改,沒有民眾與政府的彼此寬恕諒解,我們的歷史走不出仇恨的漩渦。

就像掩蓋傷口讓傷口癒合緩慢一樣,掩蓋六四心靈的創傷,讓我們民族沒有機會吸取悲劇中的經驗和教訓。當再次大示威大抗議爆發的時候,悲劇又可能再一次降臨。中國歷史常常被統治者掩蓋與篡改,這也是中國人整體比較幼稚的原因。

柴玲,或者任何人,沒有權利代表學生和市民去寬恕中共。她只能自己去寬恕中共,同時她也需要懺悔自己在運動中犯下的有意無意的錯誤。懺悔與寬恕,都需要當事人內心的覺醒,其他人無法指責也無法幫助。

我不願意再次看到類似的悲劇發生,因此強調政治鬥爭的雙方都要有節制,講道理地談判溝通乃至妥協,共同維持漸進改革的道路。
回復 | 0
作者:firm 留言時間:2014-06-04 02:09:46
25年過去,隱蔽、悄然的屠殺從沒有間斷,對言論和思想的謀殺遠超過100年前。
中國是世界最後一個大的專制堡壘。21世紀中國人能對世界做的最大貢獻其實是:炸毀這個堡壘,讓民主的大潮湧進中國!思想是革命的前提。要炸毀這個“堡壘”,首先要破除兩點迷思:

一是所謂“沒有共產黨就天下大亂”。我在以往文章中說過,在蘇聯等原東歐國家,共產黨一夜垮台了,都沒有天下大亂。因為原有的行政體系起到過渡作用。中國也有省長、市長、縣長、鄉長等等,共產黨倒台,根本不影響這個行政系統的照常運轉。黨組織(黨領導)消失了,中國不會大亂,反而一定大好!因為一夜之間就會有一百個政黨出現,在現有行政體系過渡運作下,然後就開始全國大選嘛。其實只要解除黨禁、報禁,中國就會像台灣當年那樣走上民主軌道。根本沒那麼複雜,也根本不會流血。

二是所謂“十四億中國人啥時候能覺醒”。我要告訴你:不需要14億人都覺醒。歷史從來都不是“大多數”人民創造的(大多數永遠是:你贏了,他隨大流趕來給你獻花鼓掌;你輸了,他逃得無影無蹤,不往你腦袋上踩一腳就是大大的良民了)。所以,不可指望大多數,也不必指望大多數。歷史是少數的、極少數的英雄創造的!只要少數人的覺醒,少數人的努力,少數勇敢者起來反抗,成功就不僅有可能,而且是一定的。

在埃及首都的解放廣場,最初抗議穆巴拉克的只有幾千人。抗議活動最高潮時,全埃及有25萬上街。而埃及有8500萬人口,25萬占不到3%。而正是這“少數人”的勇敢堅持,感動激勵了整個埃及。

在烏克蘭首都的“獨立廣場”,開始時只有二千人在那裡堅守,反抗親俄總統。烏克蘭人口4500萬,那最初的兩千名勇敢者占不到總人口的萬分之一。

這些例子都清楚地表明,不用等到全體人民都覺醒,只要有少數勇敢者堅定反抗,就能震撼全國(尤其現在是網絡信息傳播時代)。在14億人的中國,哪怕只有烏克蘭獨立廣場那萬分之一,就是14萬人。今天,這“萬分之一”湧進天安門廣場,絕對會有震塌專制堡壘的力量!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4-06-03 16:01:41
牧人不知道鄧小平先生作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也不願意猜測,不過結果是幾百乃至幾千手無寸鐵的市民學生被屠殺。
人們是否會寬恕屠殺者取決於屠殺者是否有懺悔的意願,第一步是停止迫害死難者的家人、停止迫害紀念死難者的民眾。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3 13:44:42
沐嵐,

謝謝你的補充。學生一定有人性中的缺點,這是肯定的。我現在不喜歡把學生在8964中做得一切都美化,把中共的做法都醜化。當然,掌握強大權力的中共和有豐富閱歷的鄧小平的所作所為是需要強烈譴責的,他們的犯罪更需要揭露。

但是反思六四,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從中汲取教訓,讓中國人的政治能力提高到一個更高層次。中共掩蓋歷史,企圖淡忘六四,是非常愚蠢也不負責任的。六四,事實上是一個寶藏,越挖掘越發現中國人的民族性和缺點。這樣,我們才能進步。要不然,下次再出現政府與某個群體嚴重對立的時候,如何化解危機讓各方都比較滿意?是不是還是動用坦克在大街上鎮壓?要是還是如此,我們怎麼能說中國人很智慧,很文明呢?僵化的政府不反思,我們也不反思,中國就一直停留在政治低水平。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3 13:37:05
伊萍,高興你來說出你的想法。

鄧總的來說比毛不知道好多少倍。當然,我還真不知道誰能比毛更糟。看了《天安門》,總的來說,我比較贊成戴晴等知識分子的觀點。那些知識分子知道更多的內幕,因為他們與趙紫陽的智囊團之間有信息渠道。他們希望趙紫陽的對話協商能有建設性結果,好樹立趙的威信。王丹的立場就比較明智。

關於柴玲,我沒有指責她太多,畢竟她當時還是23歲的大學生。你說的很對,學生面對的是比曼德拉和馬丁路德金的對手兇惡不知多少的中共,恐懼和壓力是我們目前的處境中的人難以想象的。因此,以前我說過,要想戰勝集權專制的勢力,對中國反對黨的要求簡直就是聖徒!他們不渴望執政,但要一次次地遭受羞辱、坐牢甚至暗殺,卻始終堅持非暴力抗爭。他們為了中國大眾的個人自由而獻身,民眾卻不理解他們的訴求,對他們的思想冷漠不關心,他們仍然熱情地宣傳民主自由的理念。這樣的反對黨,到哪裡去找呢?因此,俺很悲觀地認為中國的民主在短時期內是幾乎不可能的。

共產黨是中國人群眾產生的,而要從中國人群中產生與中共完全相反的政黨,何其難啊!台灣受過日本50年的統治,新加坡香港受過英國上百年的統治,中國大陸沒有三百年殖民地是很難民主的。中國人實在不是一個智慧的民族(小聰明太多,就沒有了大智慧)。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4-06-03 11:29:23
6.4時,我作為旁觀者也了解了某個大學學生運動領導層的東西,總的說來是激情取代了理智,其中也夾雜了某些學生領袖個人的權力欲,這也是很正常的人性的體現。運動中指向某些具體當政者的個人攻擊,也應該是學運中不太理智的一面。中共事後的清算,大批國安進駐大學對學生造成了強大的壓力,挑撥學生相互揭發,學生沒有經歷過大事,很多人頂不住,出賣同學的現象也比比皆是,學校當局不但不保護學生,反而出賣學生也是非常可恥的。要反思的東西確實太多太多了,從精神上到行動上,不但執政黨,學校當局,學生,全社會都需要反思。

頂星辰理性思考好文,這種能跳出是非恩怨的思考不常見。
回復 | 0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4-06-03 11:25:07
星辰是中國人里有思想,又比較平和,不激進的人。這是一篇很好的反思,尤其是第三點,我再同意不過。中國人應該對六四做方方面面的深刻反思,這樣當下一個六四機會來臨時,就會有更大的成功機會。

我還沒看《天安門》,有空一定要去看。不過我有一兩點小小的爭論:第一,柴玲說天安門血流成河,與共產黨造謠有暴亂相比,不是同樣性質的謊言。另外,記得當時中共電視台報道說解放軍士兵屍體被燒,現在我懷疑是中共製造栽贓的。第二,我也不同意指責柴玲的恐懼,她面臨的對手,比曼德拉馬丁路德金的對手要兇惡殘忍千百倍。但我確實同意,要求民主自由的人,應該對自己有做一個比中共更好的人的要求。

另外,我還要再說,鄧小平六四過後的大清洗,跟毛相比,確實輕多了。

哦,還有,鞭屍秦制毫無意義,當然只是我的個人看法。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3 07:55:40
謝謝山哥來訪!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3 07:54:47
巴黎老高,

沒錯,反專制是要民主的主要原因。我思考的問題是:如何反專制?一個不擇手段、用專制手段來反專制是無法實現民主的。非黑即白的簡單思維當然可以讓我們痛快淋漓地譴責中共的暴行。其實,只要一條就可以指出中共的罪行:動用軍隊鎮壓民眾。

軍隊是對外的,而警察是對內的。然而,我早就說過,中國的軍隊歷來都是對內鎮壓的而不是對外侵略。但是,中共目前還恬不知恥地號稱黨指揮槍。因此,中國人民解放軍是黨軍,不是國軍。看到“人民軍隊愛人民”的字眼,我就樂啊。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中國共產黨的軍隊,不是中國公民的軍隊。因此,打你沒商量,在邏輯上說得過去。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3 07:47:26
俞先生,

你說得對。現代政治的參與者是政黨。政治從業者必須在一個政黨的支持下從事政治活動。學生作為一個鬆散的群體,很難長時期、系統性地堅持某種政治理念,更無法韌性地監督執政黨。

中共不害怕個人的反對,但絕對忌憚一個有組織的政黨。但是中共要想擺脫自身的黑社會性質、肩負起歷史的使命的話,就必須拿出勇氣容忍一個反對黨的存在。那樣,在混亂發生的時候,執政的中共至少可以知道誰是負責的談判者。

政治離不開道德,但政治絕不是道德,而是利益群體的討價還價。用到的標籤去支持和抨擊,是比較天真的情緒化。我紀念8964被害的所有人,而且認為他們為中國民主化付上了血的代價。為了他們的血不會白流,也為了將來避免如此慘痛的結局,8964應該被徹底地反思與研究。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4-06-03 04:54:18
星辰好思考。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14-06-03 04:40:34
星辰的翅膀天上飛,丫我呵總地上爬!

卡瑪的六四《天安門》出現得很奇怪。為什麼?我查了下該人簡歷,
於是明白了,這是個狗日的裝逼犯。配合“悶聲發大財”江澤民的形勢。

藝術直覺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14-06-03 04:32:27
把我弄糊塗了,其實“推進民主的中國人要反專制”,認清這一事就足夠了。就有一萬個理由鼓勵,吶喊民眾抗爭,火燒中南海!習近平應當為黨國的孽債下跪,,,,,,,,,,,!!為未來,集聚抗爭的聲音與力量。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4-06-03 00:09:05
其實,仔細想一想,57年反右的時候就已經暴露中國統治者的專制傾向。文革又是一次。89年那一次就是正面交鋒。可悲的是,現在還有不少人為中共唱讚歌。真的是個邪惡政權。學生的抗議只要在有法治的社會裡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在專制政體下,只有建立強有力的反對派組織才能成事。贊成星辰的看法。當時,也的確沒有這個條件。因為在專制制度下,人民沒有機會組織起來。這是最大的弱點。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4-06-02 20:51:20
謝謝康樂園來訪。

偉光正希望的就是人們喪失良心,只關注物質利益,這是法家一貫的立場。“利出於一空”,政府壟斷物質利益和榮譽利益,強迫民眾走在專制政府的軌道中。缺乏安全感,是中國社會的普遍心態。
回復 | 0
作者:康樂園小夜曲 留言時間:2014-06-02 20:45:00
贊星辰兄的理性討論。我很同意下面的觀點:

【我對近期的中國民主化不抱任何希望。民主的實現,需要執政者與反對派都有相當的安全感,即一旦我的訴求失敗,我也不會人頭落地。有安全感才有肚量去讓步,去體諒對手的難處,不要將對手逼到牆角。給對手活路甚至尊嚴,是民主制度的基礎。】

在去討論中國在政治上需要一個安全感作為民主體系的基石之前,如果仔細看一下國內的實際情形,得出的結論就是不要說政治安全感了,連經濟上的安全感都沒有,大批權貴移民出國或者先把配偶子女移居西方國家就是因為他們清楚知道在經濟上根本沒有安全感,權貴們的財富在某一天便可以被化為烏有,這跟你在政治上是否擁護偉光正和是否愛國毫無關係。

在一個推崇叢林教義的國度里,在“萬般皆下品,惟有錢權高”和“有奶便是娘有權便是爹”的普國價值觀之下,我們又能對華夏的民主化抱多少希望呢?

偉光正知道在普世價值觀之下自己的專制體系很難維持下去,所以在這二十幾年裡搖身一變以錢權色叢林教教主的身份繼續專制執政,悲哀的是,很多國民樂於或者被樂於成為該教的忠實教徒。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歲
註冊日期: 2009-10-13
訪問總量: 1,468,40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刪除評論與屏蔽他人的規則
關於博客被黑的一點說明
最新發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友好鏈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見驢十八:再見驢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潔之人:不潔之人的博客
· 張平特拉維夫:張平特拉維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義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嗎
· 林昭:告人類書(ZT)
· 宗教源於人對自然的恐懼嗎?
· 明哲保身與中國專制制度之暴虐
· 與兔兄討論,人的四大關係
· 信仰戰勝苦難
· 魯迅為什麼喜歡罵人?
· 如何給某些華人科學家開開竅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麼?
· 人的本質是屬靈還是屬肉體?
【啃書時光】
· 海歸還是不海歸,需要讀一個人的
【中國歷史】
· 王悅,走好
· 從福爾摩斯推理看,誰殺死了林彪
· 消失的貴族,中國之痛
· 近代以來中國無法擺脫的困境
· 評價毛澤東(3)中共的蛻變過程
· 評價毛澤東(2)能否全盤否定文
· 評價毛澤東(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調、人民公社和分田
· 從衛生間味道談中國人的一盤散沙
· 中國是一個島國
【反思科學】
· 相對論不是一個新的理論
· 科學無神論信徒的一次約會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愛因斯坦和牛頓理論背後的信念(
· 從霍金的演講談談科學主義的還原
· 如果牛頓繼續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學
【追憶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饑荒與我的父親和奶
· 難忘六四(2)--戒嚴之前
· 難忘六四(1)--86年的學潮
· 在毛澤東去世的日子裡
· 回想當年學老馬哲學的幾個思辨
【雜感隨談】
· 對賀衛方先生一段話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嗎?
· 六四事件中的“學生有錯,政府有
· 和凡平談中國文化與未來
· 誰才可能違反憲法?
· 中國政府的腐敗還可以更猛烈點!
· 中國怎麼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溫家寶,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 溫家寶,人類群星照耀的時刻到了
· 美國大選與中國換屆,誰更具有娛
【網絡爭鳴】
· 中國有望成為頭號科學強國嗎?
· 從黃海波嫖娼談公德與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眾人的表演
· 為什麼說萬維的左派既沒腦子也沒
· 如何“擺平躲在言論自由後面的人”
· 隨筆歸來同學痛苦的糾結
· 論右派的死穴
· 從古至今的中國人都是漢奸
· 戰爭還是講點規則道德的好
· 評米笑之“把毛澤東還原成人?太
【毛澤東現象】
· 大饑荒中的毛澤東,欺人者自欺乎
· 從中國文化的雙層結構看毛澤東
· 反對毛澤東,本質上就是反對中國
· 猜猜毛新宇榮升少將的政治意義
· 出離憤怒的感慨:關於老毛對中國
· 老毛的“黨內通信”說明了他的確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還有沒有文革?
· 向網友們道歉
· 對“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 毛澤東和周恩來是同性戀關係?
【秦制:紀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讀“雜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東土】
· 新疆75騷亂警察為什麼不開槍?!
· 臨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複雜心情
【價值條形碼】
· 與老呼討論:宗教與科學的比較
· 宗教的價值理性與科學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棄理性嗎?
· 林昭,二十世紀中國基督徒的光榮
· 北大該不該開除孔慶東?
· 浪費時間,如何才可能?
· 點評“中國價值的普世意義”
【胡思亂想】
· 中國會以怎樣的方式禍害世界?
· 誰是薄熙來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衛生間味道如何?
· 好啊,唐駿的博士學位問題!
· 體育與鬥蟋蟀
· 為什麼是谷歌而不是微軟退出中國
· 歪解溫總理的在線訪談
· 一堂哈佛道德課想到范跑跑
【儒家與基督教】
【時事雜談】
· 連“歸來”都要批判,某些人瘋了?
· 從卡瑪的六四《天安門》看中國政
· 劉小楓的尊毛與習近平的左轉
· 美女被拘,扇了習近平一個耳光(
· 習近平的“鞋子論”
· 庹震,烏紗帽還能戴多久?
· 來訪教授下飛機就問“美國治安如
· 從莫言引發的爭論看文學的人性
· 中國需要怎樣的左派?兼論毛左薄
· 薄熙來倒台有這麼複雜嗎?
【海外華人】
· 白山來稿:寡言與多言(轉載珍存
· 寡言兄,你還好嗎?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誰更優先?
· “中國媽媽”帶來的教育瞎想
【認識中國】
· 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國未來的路徑依賴:走回加強版
· 誰真正仇恨中國人?恰恰是中國文
· 七年之後再看“中國以何種方式禍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國文化的先知?
· 三個不同的中國共產黨
· 秦制與民族潛意識
· 商鞅,中華民族的罪魁禍首嗎?
· 紀念被拆毀的中國教堂
· 從分布式控制系統談中國的專制
【聖經的詮釋】
【科學與人文】
· 人與電腦的比較
· 西方思想中的現象界與本質界之分
· 閒聊玻爾與愛因斯坦的物理學本質
· 大爆炸理論是否科學理論
· 從“上帝長什麼樣?”談如何提問題
【千年危局的中國】
· 中國政府有無權力拆除違建的教堂
· 中國、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氣質
· 毛澤東,下一個造反者們的圖騰?
· 摩羅的誤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檔目錄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