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星辰的翅膀  
话语之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2014-05-05 20:10:35

史学家说过“任何历史都是现代史”。我想,这里有普遍的解释是:当我们审视任何历史资料的时候,都不免带着现代人的价值观在解读古代人的生活。今天,任何支持普世价值的中国人在看待中国古代史的时候,都不免受到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的影响之后来评判那段历史。这是无法避免的。

我今天想对“任何历史都是现代史”提供另外一个解释:历史没有消失,而是转化成了民族潜意识,塑造了民族性格。春秋战国是中国文化的童年期,自然对我们的国民性有决定性影响。

春秋战国的历史离我们遥远吗?一点都不!你看多少成语都来自那个大动荡的年月。退避三舍、刻舟求剑、狐假虎威、围魏救赵、三十六计走为上,随便找几个,就知道那段历史塑造了后面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如果我们不了解那段历史,就会很奇怪毛泽东是怎么产生出来的。很多朋友认为毛泽东主要是西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产物。我要对他们大声地说:错了!毛泽东基本上是纯种的中国人,其思想祖先是商鞅、韩非、朱元璋与水浒中的那些所谓的英雄豪杰,而不是西方犹太人马克思。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认为:你童年时期形成的潜意识比你今天清楚记得的意识对你的心理和行为具有更大的影响力。而将潜意识浮现成意识,就削弱了潜意识的控制力。我认为他说的对。


春秋战国时期,是今日中国的童年时期。那是一个被称之为“轴心时代”的时期,奠定了中国文化的核心。因此,我们回顾春秋战国,反思历史人物的思想,就是认识今日中国的钥匙。至少对于我,我似乎、终于看见了从商鞅韩非到刘邦朱元璋再到毛泽东的一条黑社会脉络。


我第一篇博文是“黑社会与政府的联系和区别”,就是因为我认为中国历史上的所有朝代都是黑社会性质的政权。这不是我的独创,乃是阅读吴思先生的书“血酬定律”之后的启发。那时,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打黑好像正如火如荼。我暗暗担心,他要是进入常委就是董卓进京啊。瞧,俺这个“吃着地沟油,操着中南海心”也有儒家的影响吧。


很久以来,我痛惜中国失去了贵族传统,失去荣誉感、责任心与奉献精神的阶层。我将之归结为数千年来的专制制度刻意要将中国社会处于一盘散沙状态。这几天,我才第一次将这个黑社会传统与商鞅变法与秦始皇统一中国联系在一起。

以前,当我听说毛泽东曾自诩为“我就是秦始皇加马克思”的时候,我以为他是一种开玩笑话,戏弄批评他的知识分子。现在才知道,他说的是真心话,他就是秦始皇,而且真如他说的比秦始皇厉害100倍!他绝对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他只是了利用了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而已,而让人民内部互相斗互相杀的传统早已在商鞅的法家中产生了。


反思秦制就是将我们民族黑暗的潜意识浮现在阳光下,从而削弱这个潜意识控制中国人灵魂的力量。我们极端推崇的秦汉以来的中国历史,自豪地以为领先西方数千年,其实从总体方面而言乃是中华民族特别是汉族一步步失去灵性,失去活力,失去顶天立地气概的历史。这一切的根源就是秦制的中央集权公有制制度。

 

商鞅变法后的秦制借助虎狼之师的秦军消灭贵族阶层,消灭了士族,消灭了私有财产,让所有的人都俯伏在政府下面。专制制度是一个集中式控制系统,必然要塑造出像兵马俑一样整齐划一高度雷同的人群,必然摧毁一切民间组织,必然让人民处于一盘散沙毫无公共意识。数千年来愚民政策,大多出于商鞅法家的权谋政治理念吧?!


鲁迅强烈反感的民族劣根性,我想主要是秦制造成的吧。昨日看了鲍鹏山介绍的“商君书”,发人深省啊(建议没看过的都看看)。毛泽东使用的手段大都来自商鞅的这本书啊!毛泽东像耍猴一样地折腾人民,去除有思想的民众,羞辱有文化的,用刁民管制有道德的。所有这一切都是商鞅的政治思想。这样的御民与愚民术保住了一小撮人的政权,却让整个民族陷入愚昧、麻木没有活力的状态。


终于,我能够明白为什么“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了。无论你怎样描述真是的毛泽东如何坏,如何玩弄女人,如何残暴,你都无法解释如此坏、如此不讲理的人怎么就升到了中国这个庞大系统的最成功位置。他是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天才人物,深深懂得如何用黑暗的法家权术控制人群。他用暴力打击那些可以看穿他伎俩的人,羞辱那些受西方文化熏陶的知识分子,用痞子流氓来打击老实人。不能不承认,他是心理学大师。你明白他为什么要读资治通鉴十七遍了吧?因为他年轻时读的孟德斯鸠对他控制中国人群有用吗?毛泽东身后站着上亿的小毛泽东。我和寡言兄一样痛恨秦制了。

浏览(4735) (3)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aoxiang2014 留言时间:2014-05-14 23:05:53
较前一阵的分布式管理,星辰的功力又精进了,大顶!如果承认人是自私的话,pia的关于儒家的评论有些乏力。

孔子的儒家思想只是皇上,皇族,统治者用来驾驭民众的工具而已,就像商鞅的治民主张被各届皇族所引用一样。不仅如此,所有能够维护皇族核心利益的思想,主张,人物等等,都会被利用,而且利用到极致,利用到不择手段。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方面董仲舒独尊儒术,另一方面在毛泽东这里却是狗屎。这是典型的拿来主义,典型的为我所用。刘彻尊孔是为了驭民,从而稳固政权;毛泽东反孔,是为了铲除异己,从而巩固皇位。

所以说儒教,它充其量也就是个工具。说它好,它就好;说它不好,它也就不好。其它的?谈不上。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5-13 11:30:11
星辰兄这两天安好?我专门写了一篇和你对话,却没有看见你到访?

http://blog.creaders.net/shihuadeboke/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4-05-13 06:37:55
中国近代落后日本的原因:八旗制 落后于 秦制。

从结构主义的角度分析中国历史,中国帝国时期的主要制度构建就是三类模式:周制 (礼教与血亲伦理、封建共和天下主义和用文明教化野蛮的道统)、秦制 (高度集权的集体主义, 加 军国主义) 和 八旗制度 (种族隔离 种姓制特征, 蒙元也属于此类)。

中国汉人王朝基本上是 周制+秦制, 比如明朝虽然有皇权的专制,但是整个社会是开放系统。 系统内部,种族平等、信仰自由,科举等社会成员上下层之间自由流动;与系统外部,同样发生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海上丝绸之路、欧洲传教士自由在内地各个行省传教、引进学习科学技术, 比如崇祯历书 (几何原本, 日本从中文翻译过去的,所谓日本兰学 也是汉学--中国学习西方的榜样)和红夷大炮等等。

而蒙元满清两个蛮夷朝代,实行的是野蛮黑暗的部落血统种姓制度。康雍乾禁基督教的本初, 允许满人信、只是禁止汉人的组织聚会。甲午战争失利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八旗利益集团要牵制太平天国湘军崛起后的汉人军事集团的势力过大。

而反观日本, 更接近中华先秦文明的秦制,集体主义和军国主义。

八旗制度罪恶所在:逆向淘汰,压制人才,从而扼杀创新。

1)旗人不种田。 不劳而获的寄生虫生活方式成为社会上层的标准生活模式,和社会下层的效法目标,进而成为污染性的基因侵入民族的集体意识。 后代华人文化中的暴发户文化,占据社会资源的阶层成为社会负能量,由此而来。清末的全民性地吸食鸦片, 更是从上到下的民族堕落!

2)日本最早的留学生伊藤博文,本来就是日本上层家族出身,去英国伦敦大学UCL留学,回国任首相。而满清皇族从1840年到1912年,没有出现一位留学生! 中国最早的留学生, 耶鲁毕业的`容闳,一生不得志,直到晚年还只能躲在上海租界搞影子议会。最后被满清政府通缉,客死美国。

3)民族矛盾,内讧拆台, 不能像实行 秦制(集体主义+军国主义)的日本,形成统一的国家意志和集体执行力。
回复 | 0
作者:含嫣 留言时间:2014-05-10 16:18:56
“痛惜中国失去了贵族传统,失去荣誉感、责任心与奉献精神的阶层。”

共鸣痛惜。剖析透彻,好文受益了。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4-05-07 12:57:23
秦专制且残暴,所以它短命。秦始皇连二世都传不过去,又何以传给中国的其它朝代。有点逻辑性是不会认为中国的主流体制是秦制。中国主流体制的核心精神是儒家思想,儒家之仁反的就是秦式残暴,对中国文化了解的话,是不会将中国主流体制与秦制联系起来的。这个问题pia对寡言博讲过,之后寡言博似乎很少再提他的发明"秦制"了。

谈历史要客观。若星辰这里想聊的只是主观感觉,那就是pia打扰了,抱歉。

理解星辰对专制的痛恨。追本求源的话,专制并不是秦始皇的发明,它是权力的衍生。权力就是强迫他人意志的能力。人类历史也是权力更替的历史。罗马人很直白,一手要权力一手要金钱,西方的游戏规则。羊是被狼吃的,弱者是被强者专制的,现实残酷,令人痛恨。印象中,暴君没有一个有好下场。

内法外儒是个好思考。国学追求的境界是内圣外王。个人观察,法是中国的弱项,儒家之仁让法家缩水很多。

文理科有不同的习惯。理科有量化bias,若暴政史上比例只有5%,那么大数原则它可忽略不计。理科背景的人不会因为西方有希特勒,就把西方当纳粹。

中国重回世界第一,并不是转型西化,而是原原本本做自己。中国从来就是强者,偶尔失个手没什么,花落花又开。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5-07 10:30:20
枫苑兄,

这两天听了pumbaa建议的鲍鹏山的讲座。其中一个讲法,我觉得挺有道理。秦亡之后,刘邦让谋士们探讨为什么表面上强大的秦会这么短寿。结果产生了一个变种,秦的郡县制保留融合儒家的仁政,形成君臣共同治理国家的局面。鲍鹏山说这种君臣共治天下一直延续到元朝灭亡。

但朱元璋对君主权力受到大臣的制约不满,废除丞相,设立大学士,制度重心又向韩非等人的法家倾斜。因此明清的专制远远超过汉唐宋。

这个说法挺有意思。我想,毛泽东可以类比于秦始皇,只奉行法家,但其政策不可持续,因此尸骨未寒,其思想接班人四人帮就被逮捕。邓小平开始的君臣共治集体领导,比毛氏独裁有所进步,但仍不能摆脱专制制度,只是开明专制而已。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5-07 09:58:58
pia,

你没看出来,中国是内法外儒吗?法家的那种以君王为核心的专制是主要的,儒家的仁是次要的,甚至很多时候是忽悠人的。也许没有儒家,恐怕中国人的历史会更悲惨;但也许,没有儒家,不具有可持续性的法家也许很短命,无法深入中国人的性格中。

没有毛泽东,就没有共产中国;但是如果没有周恩来,共产中国早就垮台了。儒家,在驯化中国人方面起作用,因此也延续了法家的专制寿命。一定小看法。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5-07 09:52:17
谢谢老高和枫苑兄的解答。pia,我们都认为秦制就是中央集权的专制政治制度。

民族潜意识,我指的是我们民族心理中不自觉地、没有反思过的、下意识认为理所当然的那些理念,是整个中国文化的一些基本根基。我认为这些根基是春秋战国形成的。那个时期,中国文化从有神的、地方自治的封建社会经过数百年的暴力冲突进入到中央集权的专制大一统体制。我个人认为,那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制度转换,直到今天号称共和国的中国仍然是中央集权的专制政体。

我不是说春秋战国之前的夏商周文化就一定多么优秀,只是感慨五百年中法家崛起,形成了我们的民族性。虽然这期间也有不同的过程,但总体来说,中国人在专制道路上是越来越深受其害。

西方文明用船坚炮利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从而第一次中国有了新的文明转型的契机。这两百年间,中国社会在痛苦地挣扎,其本质原因就是我们处在千年未遇之危局之中。专制制度下的中国不可能再有可能竞争过民主制度的西方文明。慈禧、李鸿章甚至袁世凯都顺应了历史潮流,在走向共和的道路上蹒跚前行。但是,一股复辟力量假借马克思主义,借助苏俄的武装支持,颠覆了这个过程。毛泽东逆转了这个过程,他闭关锁国做山大王,甚至不能容忍苏俄对中国的影响。

但秦制已经让中国人失去了自尊,也失去创造力,因此在今天的世界已经无法长期维持下去。因此,毛泽东的事业一定是短命的。邓小平再次洋务运动,学习西方。中国与西方的文明冲突不会在短时期内结束。秦制与民主制度之间的拉锯战,今天还在上演,但最终民主和制度会战胜秦制,虽然也许要很多年(但绝不是800年)。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07 09:38:27
pia 星辰好歹也是博士, 哪就好!你好好伙着侃,管它文科理科。基本基本教育一回事,基本是非也重要。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5-07 08:30:42
星辰好文!最近关于秦制的探讨很有启发性。

秦制就是专制,而且是极端实用主义,不择手段的专制。这两天我在看一本书《上下五千年》,属于普及性的历史知识,但把一些历史细节贯穿起来了,很有看头。

秦之所以能统一六国,靠的是不择手段,欺诈和武力征服,成语中远交近攻、完璧归赵最能说明这一点。完璧归赵则突显了秦的奸诈和不择手段。毛泽东赞赏秦制,因为他采用的手段和秦始皇完全相同。远交近攻是在秦征服六国是采用的策略,完全不适合现代外交。毛采用这种外交手段让中国在国际上吃了大亏,损失惨重。秦成功了,但秦是短命的,毛也成功了,但毛的江山也是短命的。秦的祖先是蛮族,原来只是给周王室牧马守边的。毛的马克思加秦始皇的体制也属于外来政权。中国两千年的儒教传统对秦制式持否定态度的。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4-05-07 07:48:01
老高,你基本教育方面缺了不少,pia的意思你读不懂也正常。星辰好歹也是博士,交流没问题。心里想不等同潜意识,这类低级错误星辰很少。星辰要像老高你一样,pia是不会说半个字的,对牛弹琴多没劲。
回复 | 0
作者:博闻 留言时间:2014-05-07 07:47:07
说到了根本。其实就是这样。毛是中国传统法家权术集大成者。贻害百年不止啊。。。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07 07:22:32
pia 我回答你,他们潜意识,就是心头想,中国应该自由民主宪政,这样将来会少好些好些麻烦。这你懂点吗?
再;”秦制“的意思,初中生也理解指“专制”,明白吧?
你有家小没?平时喜不喜欢读书,,,?


“搬出弗洛伊德"跳大神",也是个信口开河。这里应该没有人可以有点根据地说清自己的潜意识是什么。自己都说不淸自己,还谈什么民族的沉淀潜意识,纯粹胡侃。”pia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4-05-07 04:08:57
逢中必反的政治宣传角度,"秦制"是个好主意。秦制等同暴政等同短命,用它去诅咒中国也不失为宣传手段。

当然啰,对中国历史文化有点常识的话,自己就能明白,秦制那就是个信口开河的想当然。中国人不叫"秦人",叫"汉人";中国历代王朝秉承的是汉朝的风格,以儒为"国教",儒家思想以"仁"为核心。仁厚的风格使得各朝代寿命也长。用今天的语言,儒家的"仁"是人本主义。在过去的几千年中,中国长期是世界文明的领头羊,这个事实折射出的是体制优势以及儒家思想的文化优势。也理解自卑的人不仅自卑自己也自卑中国。分的清主客观的人,能够尊重事实,不信口开河。

搬出弗洛伊德"跳大神",也是个信口开河。这里应该没有人可以有点根据地说清自己的潜意识是什么。自己都说不淸自己,还谈什么民族的沉淀潜意识,纯粹胡侃。
回复 | 0
作者:yolande 留言时间:2014-05-06 21:03:37
星辰兄高见!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5-06 15:38:17
pia!pia!piapia! 啪!噼吖!

你能不能认真看下别人文章,正邪是非,黑纸白字就事论事。眼下山寨,那天安门杆杆上五猩红旗有个大,党是宪法根本大法,你又无奈当公民,,,,这几天,又抓了些秀才!这不是秦制,是啥?
要不你假装,为帮哥们顶貼。数年数年前,我画过一张“秦制天下”油画。用笔满意,算了,画不能拿来“说”。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5-06 14:07:26
星辰好文!

儒家好聽不好用,法家好用不好聽。歷來統治者軟硬兼施,實行陽儒陰法的統治術。

毛澤東也是看到了人性本惡、欺善怕惡的諸多弱點,以惡制惡,所以才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君臨天下。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4-05-06 12:46:40
寡言博爱用"秦制"一说。历史研究中并无此类说法。请教过寡言博"秦制"的出处,寡言博的回答是它来自毛泽东诗词。

星辰既然以"秦制"为题开篇,那么请教星辰这"秦制"出自何处。

科学的角度,弗洛伊德的东西被化为"伪科学",随意性大无法证明。

久不见星辰,依旧还是老毛病,不懂国粹批评国粹。批评自己不懂的东西,什么逻辑?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5-06 10:38:58
老毛那是借壳上市,哪一点是社会主义而共产主义? 西方也是将错就错,共产主义将来会在美国实现。 看看巴菲特盖兹彭博等等,这就是共产主义的雏形,这就是为什么当初那么多热血青年被这个理论迷惑。。。

老毛是必然。 这是历史唯物史观。 看看历朝历代,没有那个整自己人整自己的战友整自己的同僚象老毛那么心狠手辣的。 其实被整的,点子背不能怪社会,也是死得其所。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5-06 01:34:20
另外把寡人兄昨天一个非常深刻的评论再搬过来着重推荐一下,因为我认为这个评论是具有理论性的指导意义!!!

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是我在这次讨论中一直想强调的。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是寡言先生身体力行的、意义更加重大的精神。我们现在讨论的很多问题鲁迅先生那一代已经提到过、讨论过,可是一百年过去了,为什么我们还在重复?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我认为问题就出在中国人在民族潜意识里缺乏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

************************************************************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4-05-06 02:12:16
看了星辰的文章及许多人的评论,觉得似乎都有些道理(几个毛左除外),尽管有些观点可能截然对立。不由感慨:历史文化研究,如果无法跳出定性讨论的窠臼,恐怕永远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像现在的中国历史学,完全没有数学的参与,那对儒家,法家等在对中国历史进程的演化中所起的作用,到底是一种因果关系,线性相关,还是线性无关就很难界定(当然我也不反对从混沌的角度来阐释),任何结论都会显得不可靠。加之列朝列代统治者对历史的篡改,要想得出靠谱的结论就更难了。孟子讲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毛也讲过“为人民服务”,我们是否应该就此奉毛泽东思想为圭皋? 先秦时的儒学,“普世浓度”到底有多高,需要定量研究。再说儒学是一个体系,试图对它进行扬弃改造,古为今用,能否成功,大有疑问!在我看来,韩国,台湾高举儒家的大旗,体现的更多的是一种文化自尊或面子,他们的成功与儒学基本无关。当然,法家就更是垃圾了。不过,到底是去咖啡店买一杯新鲜咖啡(普世价值及体现这一价值的所有代表作品),还是用孔孟两千多年前保存在秦陵的茶叶(儒学)泡一杯中国茶,这完全是个个人选择。就像有人相信牛肉,有人迷信冰糖燕窝,勉强不得。

历史学,如不能引进数学作为研究工具,很难让我肃然起敬。推荐阅读寡言先生的 “历史: 从亨挺顿文明冲突论到历史动力学”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5-06 01:04:54
再大顶星辰兄好文!!!

这一篇给俺的感觉是星辰兄把自己的思考和大家的讨论渐渐引入佳境了,逻辑脉络愈发清晰了,非常好,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4-05-05 23:52:46
星晨老弟的文章越写越犀利了!你的“历史沉淀为性格”的说法很精彩。我唯一想提醒你的是,你似乎流出这么个看法,如果历史上没有商秧或毛泽东等这些你的黑社会人物,中国不会是今天的样子。也就是将他们的出现看成“偶然事件”,是中国人的“bad luck" - No! 我认为,是文化背景的问题。供参考。
回复 | 0
作者:yimsc 留言时间:2014-05-05 23:51:50
【无论你怎样描述真是的毛泽东如何坏,如何玩弄女人,如何残暴,你都无法解释如此坏、如此不讲理的人怎么就升到了中国这个庞大系统的最成功位置。他是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天才人物......毛泽东身后站着上亿的小毛泽东。】
确实精辟的论述!所以我说中华民族被毛魔头一人玩弄於股掌是这个民族的耻辱,正因为它通过全国大规模的至幼喂狼奶和洗脑,造就了这上亿计的小毛,所以自作孽不可恕!这也是为什麽上帝要让这个民族承受这么长时间的苦难,她是要让人们自省认罪,回归人性,只有大家觉醒,这个民族才有希望,才能结束这无休止的磨难。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05-05 22:52:43
今日看见何岸泉先生写了一篇医生遭刀砍了报道。

我去提及自己遇到的几个暴力患者,结果何岸泉老师立即回复称 ,自己做医生,被一个病人一个嘴巴打醒,就离开了中国。

鲁迅认为,中国人的问题不在于身体的健康,弃医从文。
何岸泉先生的文章中引用标题:中国这个国度不需要医生。
我出国之前对自己的亲人说:这个群体尚未进化到可以享受现代西方医疗技术的程度。

固然我是个卑微的人,但,再回头,我的体会越来越深,对中国越来越少依恋。

中国前三十年的荒唐,不是某一个人应该承受的过错,应当整体民族共同反省、改进自我。

今日和两个日本同学吃晚饭,他们告诉我日本很多学者对日本历史上的旧有习俗厌恶至极,故而极力批判,以至于每个日本学生都知道自己民族过去的丑陋不堪。

日本企业遍及全球,学生大量来美国留学,没有现代防火长城,故而不可能有任何过去的罪行得以隐瞒,他们也都知道大屠杀、都知道侵略他国,都知道虐待战俘,也知道强迫本国他国妇女做军妓。。。提到这些日本同学一脸沉重。

我想日本百姓有幸得以自由的思考,自由的批判,自由的获取信息。

起码寡言、润涛阎、星辰、德孤、何岸泉这些货色的大作在中国很难让人接触到。

我去年曾把寡言的很多文章放在自己中国的空间里,限定父母家人可看。

同样是大陆出生长大的人,双脚踏上他国的土地了,就可以独立思考,就可以自由发言,既然我们都可以想到这些,自然本土会有更多的人能够想到,可以更好的改进自己的国家和民族。

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5-05 22:06:57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句话不准确。很多人不懂克罗齐的这句话。克罗齐的原话是“一切真正的历史都是当代史”。人们将“真正的”三个字省去了,就不同于克罗齐原先要表达的意思。克罗齐暗示,还有一部分历史是假的历史。编年史是死的历史,也是假的历史。根据现实情况不断修订的历史是活的历史。他说真正的历史是活的历史。其实,根据本人的看法,真正的历史也可以视为死的历史。所以,应该继续研究历史哲学,将这个问题彻底搞清楚。现在,对于这个问题还是一团糊涂账。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5-05 20:37:39
又见星辰兄好文,大顶!

【无论你怎样描述真是的毛泽东如何坏,如何玩弄女人,如何残暴,你都无法解释如此坏、如此不讲理的人怎么就升到了中国这个庞大系统的最成功位置。他是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天才人物......毛泽东身后站着上亿的小毛泽东。】

星辰兄的评论精辟,毛泽东身后站着上亿的小毛泽东,正是他们构成了今天中国钱权色国教的主框架,毛始皇的所作所为就是教徒们所推崇的榜样,抛开道德人权理性公平,以权力和自身利益为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

中国历史以至世界历史在他们心目中也就是一部弱肉强食史,秦始皇毛始皇就是普世俊杰。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5-05 20:36:39
又见星辰兄好文,大顶!

【无论你怎样描述真是的毛泽东如何坏,如何玩弄女人,如何残暴,你都无法解释如此坏、如此不讲理的人怎么就升到了中国这个庞大系统的最成功位置。他是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天才人物......毛泽东身后站着上亿的小毛泽东。】

星辰兄的评论精辟,毛泽东身后站着上亿的小毛泽东,正是他们构成了今天中国钱权色国教的主框架,毛始皇的所作所为就是教徒们所推崇的榜样,抛开道德人权理性公平,以权力和自身利益为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

中国历史以至世界历史在他们心目中也就是一部弱肉强食史,秦始皇毛始皇就是普世俊杰。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5-05 20:13:15
这两天和诸位讨论,大开思路,收获匪浅,谢谢!

但工作太忙了。也许不能一一及时回应,见谅!各位尽管畅所欲言,一起探讨中国昨日、今日及未来之命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星辰的翅膀 ,25岁
注册日期: 2009-10-13
访问总量: 1,465,0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删除评论与屏蔽他人的规则
关于博客被黑的一点说明
最新发布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友好链接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张平特拉维夫:张平特拉维夫的博
· 玄野0:玄野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Viewer: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信仰草地】
· 基督教是文化水平低的人的信仰吗
· 林昭:告人类书(ZT)
· 宗教源于人对自然的恐惧吗?
· 明哲保身与中国专制制度之暴虐
· 与兔兄讨论,人的四大关系
· 信仰战胜苦难
· 鲁迅为什么喜欢骂人?
· 如何给某些华人科学家开开窍
· 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
· 人的本质是属灵还是属肉体?
【啃书时光】
· 海归还是不海归,需要读一个人的
【中国历史】
· 王悦,走好
· 从福尔摩斯推理看,谁杀死了林彪
· 消失的贵族,中国之痛
· 近代以来中国无法摆脱的困境
· 评价毛泽东(3)中共的蜕变过程
· 评价毛泽东(2)能否全盘否定文
· 评价毛泽东(1)能否完全否定毛
· 井田制、租庸调、人民公社和分田
· 从卫生间味道谈中国人的一盘散沙
· 中国是一个岛国
【反思科学】
· 相对论不是一个新的理论
· 科学无神论信徒的一次约会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爱因斯坦和牛顿理论背后的信念(
· 从霍金的演讲谈谈科学主义的还原
· 如果牛顿继续研究物理而不是神学
【追忆似水流年】
· 河南1942年大饥荒与我的父亲和奶
· 难忘六四(2)--戒严之前
· 难忘六四(1)--86年的学潮
· 在毛泽东去世的日子里
· 回想当年学老马哲学的几个思辨
【杂感随谈】
· 对贺卫方先生一段话的感想
· 金正恩,你幸福吗?
· 六四事件中的“学生有错,政府有
· 和凡平谈中国文化与未来
· 谁才可能违反宪法?
· 中国政府的腐败还可以更猛烈点!
· 中国怎么敢不遵循西方的政治制度
· 温家宝,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
· 温家宝,人类群星照耀的时刻到了
· 美国大选与中国换届,谁更具有娱
【网络争鸣】
· 中国有望成为头号科学强国吗?
· 从黄海波嫖娼谈公德与私德
· 我看朱令案中众人的表演
· 为什么说万维的左派既没脑子也没
· 如何“摆平躲在言论自由后面的人”
· 随笔归来同学痛苦的纠结
· 论右派的死穴
· 从古至今的中国人都是汉奸
· 战争还是讲点规则道德的好
· 评米笑之“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太
【毛泽东现象】
· 大饥荒中的毛泽东,欺人者自欺乎
· 从中国文化的双层结构看毛泽东
· 反对毛泽东,本质上就是反对中国
· 猜猜毛新宇荣升少将的政治意义
· 出离愤怒的感慨:关于老毛对中国
· 老毛的“党内通信”说明了他的确是
· 如果毛是真皇帝,还有没有文革?
· 向网友们道歉
· 对“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 毛泽东和周恩来是同性恋关系?
【秦制:纪念寡言】
· 寡言兄十年祭:重读“杂感: 不知
【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 新疆75骚乱警察为什么不开枪?!
· 临近新疆75事件一周年的复杂心情
【价值条形码】
· 与老呼讨论:宗教与科学的比较
· 宗教的价值理性与科学的工具理性
· 信仰就是放弃理性吗?
· 林昭,二十世纪中国基督徒的光荣
· 北大该不该开除孔庆东?
· 浪费时间,如何才可能?
· 点评“中国价值的普世意义”
【胡思乱想】
· 中国会以怎样的方式祸害世界?
· 谁是薄熙来事件的始作俑者?
· 神九上天,公共卫生间味道如何?
· 好啊,唐骏的博士学位问题!
· 体育与斗蟋蟀
· 为什么是谷歌而不是微软退出中国
· 歪解温总理的在线访谈
· 一堂哈佛道德课想到范跑跑
【儒家与基督教】
【时事杂谈】
· 连“归来”都要批判,某些人疯了?
· 从卡玛的六四《天安门》看中国政
· 刘小枫的尊毛与习近平的左转
· 美女被拘,扇了习近平一个耳光(
· 习近平的“鞋子论”
· 庹震,乌纱帽还能戴多久?
· 来访教授下飞机就问“美国治安如
· 从莫言引发的争论看文学的人性
· 中国需要怎样的左派?兼论毛左薄
· 薄熙来倒台有这么复杂吗?
【海外华人】
· 白山来稿:寡言与多言(转载珍存
· 寡言兄,你还好吗?
· 基督信仰和民主制度:谁更优先?
· “中国妈妈”带来的教育瞎想
【认识中国】
·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是截然相反的
· 中国未来的路径依赖:走回加强版
· 谁真正仇恨中国人?恰恰是中国文
· 七年之后再看“中国以何种方式祸
· 多傻才要作海外中国文化的先知?
· 三个不同的中国共产党
· 秦制与民族潜意识
· 商鞅,中华民族的罪魁祸首吗?
· 纪念被拆毁的中国教堂
· 从分布式控制系统谈中国的专制
【圣经的诠释】
【科学与人文】
· 人与电脑的比较
· 西方思想中的现象界与本质界之分
· 闲聊玻尔与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本质
· 大爆炸理论是否科学理论
· 从“上帝长什么样?”谈如何提问题
【千年危局的中国】
· 中国政府有无权力拆除违建的教堂
· 中国、印度和西方文明的不同气质
· 毛泽东,下一个造反者们的图腾?
· 摩罗的误解:人性和民族劣根性
存档目录
2024-06-25 - 2024-06-25
2021-07-07 - 2021-07-11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4-23 - 2021-04-23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1 - 2014-05-22
2014-04-23 - 2014-04-29
2014-02-01 - 2014-02-05
2013-12-09 - 2013-12-13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8 - 2013-05-19
2013-04-09 - 2013-04-24
2013-03-02 - 2013-03-25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31
2012-12-10 - 2012-12-28
2012-11-08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4 - 2012-09-18
2012-08-01 - 2012-08-01
2012-07-06 - 2012-07-22
2012-06-18 - 2012-06-29
2012-04-08 - 2012-04-21
2012-03-18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6
2012-01-13 - 2012-01-25
2011-12-01 - 2011-12-21
2011-11-17 - 2011-11-18
2011-10-05 - 2011-10-24
2011-09-12 - 2011-09-25
2011-08-22 - 2011-08-31
2011-07-19 - 2011-07-28
2011-06-12 - 2011-06-26
2011-04-16 - 2011-04-28
2011-03-08 - 2011-03-31
2011-02-25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13
2010-12-12 - 2010-12-12
2010-11-07 - 2010-11-07
2010-10-12 - 2010-10-30
2010-08-01 - 2010-08-02
2010-07-04 - 2010-07-31
2010-06-01 - 2010-06-26
2010-05-01 - 2010-05-29
2010-03-02 - 2010-03-25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3 - 2010-01-31
2009-12-10 - 2009-12-28
2009-11-18 - 2009-11-18
2009-10-21 - 2009-10-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